【印度·一场对未知的探索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1-19

去印度,不要问我为什么

遥望爱人的角度,生老病死的长度,绚丽夺目的窗斑,杂乱不堪的背景,不可言喻的神秘,总之,你吸引了我所有的目光。在没有了解印度以前,我对印度的认知仅仅停留在它是文明古国、满街开挂的阿三、好吃的印度飞饼、曼妙的肚皮舞和神奇的缩骨功,仅此而已。

以前,总是偶尔看到朋友圈中发表的关于印度旅行的文字描述和图像照片,但是,总感觉它离自己很遥远,是不可触及的幻境,既古老,又神秘。印度一直都不在我的旅行计划当中,因为耳朵听到的印度不单单是脏乱差,还有骇人听闻的性侵案件。之所以能提成行程,除了它独特的魅力外,必定离不开一个推荐你去的人和一篇让你躁动不已的游记。所以,首先,我要谢谢【探云】的异域三部曲之印度神游.异彩呈梦夏,炫美的图片和独特的旅见让我顿时动了前往探寻的心;再有,就是无论天涯海角伴我一路前行的你。

“神圣而圣洁,世俗而肮脏”——特别喜欢的一篇游记中笔者描述印度的这句话。印度,到底是个怎样的国度,这般让人喜欢则深陷,无爱则即刻逃离。而她,在每一个日出东方的清晨,静如处子般等待着万千心有设防的造访者,她的新与旧、好与坏、真与假、美与丑、善与恶都会让你目不暇接,惊喜不断。如果你不能接受她最坏的一面,那么你也见识不了她最美的一面。这一场即将拉开帷幕的对未知的探索之旅,宛如一次对生命意义的辩论大赛,名叫“信仰”和“希望”的评委不曾缺席。

旅记一般有两种,一种是记述途中的衣食住行玩,一种是透过途中风景看到的人生感悟,我的却是第三种,是视觉、听觉、味觉、触觉和感悟的水乳交融。最亲爱的爸妈,那些你们到不了的远方,我把最美的风景和动人故事都带回来。去旅行,去放空,去找自己......

在腾讯上看到一组关于印度的摄影图片,特别喜欢,特此转载,也是因为还没有出发,所以也不能发布自己拍摄的照片。(16.7.10)

红堡

旅行,总是被现实打乱

我的印度之旅,原本该是在2016年1-3月的泰-斯-印就完成了的,总有些烦人的变故来打断计划好的旅程,印旅不得不改期到今年的11月份。早在去年年末的时候就买好了今年11月飞往泰国过天灯节的机票,所以就计划在泰国耍完天灯节就从曼谷飞往印度加尔各答,定下了基本大方向后,也果断把曼谷加尔各答的机票买好,接下来就是准备具体的行程路线了。

最早的路线规划是从加尔各答开始,然后途径瓦拉纳西阿格拉、四色城,最后回到新德里回国,在预定完曼谷加尔各答的机票后,顺便查询了一下德里飞国内的机票,价格基本上都是在1800以上,索性就放弃了提前购买,也正因为酱紫,才有了后面的新路线规划;2016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当然需要搭配上一场不平凡的旅行。

泰印尼之旅:中国南宁——泰国芭提雅——印度加尔各答——尼泊尔加德满都——西藏樟木——拉萨——南宁,11月9日飞芭提雅,19日曼谷加尔各答,12月15日飞加德满都,预计17年元旦后回到南宁

泰国,是我和男票最喜欢的国家之一,基本上每年都要飞一次,每次都要呆上二十天一个月的。泰国因为玩的太熟,所以每次去都不会做什么路线、攻略的,飞到境内看心情再定,有时候会找个小海岛睡觉、浮潜、吃海鲜,有时候也会在清迈一住就是十天半个月不挪窝,天天骑着猫拖车在夕阳西下后的清迈老城里外乱串。

印度,我不知道会不会还有第二次去的可能,所以,这一次的行前准备做得还算充分。出发前的时间里,有事没事就会在蚂蜂窝里看各种的游记和问答,除此之外,还看了不少的印度影片和BBC的恒河纪录片,强制性的给自己脑补,经过初步脑补和南北部风土人情对比后,决定把时间不够宽松的25天全部计划在北线上:加尔各答(——大吉岭,纠结)——加雅——瓦拉纳西——克久拉霍——奥恰——阿格拉——斋普尔——乌布代尔——焦特布尔——杰伊瑟尔梅尔——比卡内尔——阿姆利则——德里,基本上把想看的景点都囊括在里面了。

走完北印以后,理论上该是从德里飞加德满都,想去看看曾经回忆满满的老地方和老朋友。尼泊尔境内的具体行程还没有确定,如果时间允许的话,计划到博卡拉小徒个环线,再把13年没能滑翔飞行的愿望实现了。

我们算半个佛门的俗家子弟,印度整个行程中能看到印度关于佛教文化遗址最著名的也就是迦耶和鹿野苑了。圣庙Mahabodhi tempie是在佛祖悟道成佛的原址上修建的,释迦摩尼成佛后又在寺庙内的菩提树下停留7周,一周打坐,一周凝望菩提树,一周反复踱步脚下生莲,一周禅定身发五色光芒,一周接受暴雨洗礼,最后一周接纳俗家子弟。而后,在鹿野苑完成了第一次说法,当时在佛陀旁边听法的五位比丘和尚是世界上最早的佛教僧侣与僧团。始于迦毗罗,兴于印度,盛于中国的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的佛教,在当今的印度,也只能通过重走佛陀四大圣地之二三来参悟了。甚是期待。

其余的,不用担心,把它都交给旅行,路上总有惊喜。

行前准备balabala

Tony Wheeler说,只要决定出发,那么最困难的部分就已经结束了,那么出发吧!游记,这种类型的文字载体,我是鲜有触及的,这一篇,在严格意义上来说,是处作。在以往十几年的职业生涯中,能够从指缝中挤出一些旅行的时间就已经是件超级幸福的事情了,旅行结束后又跌入马不停蹄的工作车轮中,当要想起写些纪念性文字的时候,时间又过得太久,久得都快遗忘了所有旅行中的微小细节,写旅记这件事就此一次次搁浅。而现在,我居然还能在行前码下不少的感言,想想都觉得是件幸福的事。

行前准备和旅费概算,个人觉得是因人而异的,钱多的可以多花,钱少的可以少花,完全取决于你想要得到怎样的一种旅行感受,上帝很公平,最美丽的风景都是免费供应的。关于旅费预算,还是那句老话“量体裁衣,看菜吃饭”。一直纠结过要不要给大家公式化的罗列出来,也反复在此章节来回的删除、重写、删除,最后,考虑到这些内容有可能可以帮助到一些没有太多独自旅行经验的小伙伴,还是草草的简单描述一些关于此行的行前准备和旅费概算。

1、机票费用:南宁-——曼谷298/人、曼谷——加尔各答588/人、德里——加德满都400/人,以上机票均不含行李额,飞加尔各答加德满都的都是靛蓝航空,最头疼的是不知道如何购买额外的行李额。
2、签证费用:泰国签证费238、印度贴纸签证费818+50💲(起初自己申请电子签被拒浪费了50💲,后来不得不在淘宝办理高价贴纸签)、尼泊尔签证费20,淘宝网都能够办理(要么费钱,要么费力,二选一)。
3、住宿费用:未定,只要有手机有网络,没有特别指定的酒店或特苛刻的预算,住宿其实可以到当地了再做决定。个人属于半个星级酒店爱好者,但是青旅也不排斥,住宿以重体验为主。目前还在纠结是Booking预定还是到了现场再找住宿,因为看到攻略上说印度比较奇葩,预定的房间反而是最不好的,酒店会把最好的房间留下来吸引现场客户。
4、交通费用:印度内基本上都考虑坐火车,德里——阿姆利则有可能飞。
5、餐饮费用:不是吃货,看见什么吃什么,也会去找几家LP推荐的餐厅试试。
6、通讯费用:印度Reliance Jio公司成立并放出三个月有(至16年12月止)的免费通话和流量,1G流量仅需五元,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自行上他家官网去看看,官网地址:https://www.jio.com
7、货币兑换或取现:华夏储蓄卡和美金,万能华夏卡可以在当地取RS第一笔手续费免费,屡试不爽,又减少了带太多现金的危险。
8、摄影设备:尼康D800,镜头18—70。
9、药品准备:息斯敏、消炎药、感冒药、肠胃药和万能藿香正气液。
10、印度火车/汽车购票网:看到窝窝里最新驴友发来的福利贴,据说炒鸡麻烦的网站和操作已经做了更新和调整,大大简化了很多的购票手续。官网:http://www.indianrail.gov.in/,大家自己去看看,我想来都不拿手做这些高科技含量的工作,全权交给男票去烦忧了,当然,结果是被他埋怨个半死,说还不如花点钱给万能淘宝代购来的逍遥,此处应有哈哈声。(16.10.6写于南家)

旅行是种信仰,而我们始终走在朝圣的路上

印度教和佛教都信奉轮回,旅行也是。准备--出发--休整--准备--出发,从一个自己熟悉的地方,去到另一个他人熟悉的地方,看看异域的国度、外乡的生活和不同的信仰。

三毛说,所有的人,起初都是空心人,所谓自我,只是个模糊的影子罢了,全靠书籍、旅行、电影、音乐、绘画里他人的生命体验唤出方向,并用自己的经历去填充,才渐渐成为实心人。而我,大半条命都是旅行给的,因为,每一次旅行都是输送给灵魂的供养。还有就是,特别喜欢旅行自带的学习能力,每当确定好下一个目的地时,总会孜孜不倦的去查阅相关的历史、文化、民俗、宗教和实用性攻略;然后,带着对它不算多的了解,开启旅行。这样的一种体验,就好似老年代的相亲一般,火烛洞房夜前,只能手捧着一张对方的黑白照片揣测未来。

生活呀,你本该是个什么模样,油盐柴米酱.....现在的人呀,大都活得浮躁,都快忘记了它原本的模样,不忘初心,方得终始。人生的路太长,总有些曲曲折折,但不能忘记,终点我们都必将走向死亡,而死亡,又是一场新旅程的开场。

闹哪样!一波未平 一波又起

我们的电子签申请被拒签了,被拒签了,被拒签了!什么鬼!不是说去过尼泊尔斯里兰卡的通过率几乎是百分百吗!没有任何拒签理由,阿三是脑残吗!就是为了坑50美金的电子签证费吗!千万只草泥马走过……然后,没有然后,在某宝花了828元/人简易材料办理了贴纸签,前前后后花了快三千……😢
还没踏入你的国土就先来个下马威,阿三好样的!
然后,又是然后,11月10日开始印度政府突发奇想,在还不具备新钞改革的条件下(新钞还没有印制好),中断了500和1000卢比的货币流通,只有100卢比小面额的才可以使用,据说是为了打击黑钱和财产来源不明!印度总统说让我们一起熬过这艰难的50天,50天以后会给世界一个崭新的印度
看来我们只能陪你熬一小段艰难的日子,崭新的印度估计我是看不到了。原来壮志雄心要在印度呆25天,现在的心能在印度呆过25小时就已经很不错了!我不能保证,在去到加尔各答的那一天会不会马上买张返程的机票。

精彩还在后面,未完待续,敬请期待!

这个旅程还未启程,下个旅行已上日程,2017年春节欧非四国西班牙法国葡萄牙摩洛哥自驾游同时约伴!预计2.1--3.10(微信:weiweih j备注17春节)

11.19曼谷--加尔各答

匆匆结束在泰国的行程,我们到素万那普国际机场搭乘靛蓝航空航班前往印度之旅的第一站加尔各答。航班上同行的基本上都是印度人和歪果仁,班机上找同行小伙伴的最后一个希望就此破灭。把心提到嗓子上,正式踏上征程。

加尔各答作为印度的三大国际机场之一,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繁忙,反倒是清冷。在入境处过关时,因为填写的酒店地址不够详细被来回折腾了几次,其实可以在agoda上先截图一家酒店的具体地址方便抄写到入境卡上;最后也没有要求出示酒店的预定单和出境的机票,顺利通过。阿三自带不严谨的天性,忘记在签证上盖入境章,幸好我及时的检查,跑回去找到他补盖,哦、我的天!

办理完入境手续,前往行李提取出的一侧有一个外汇兑换点,出去以后就没有兑换点了,美金汇率63,扣除手续费实际到手60左右,我们先兑换100美金,解决交通和吃饭的零碎花销,进入印度的首要问题终于解决了。

机场到萨德街奥瑞斯酒店280卢比,车程约40分钟。TAXI是黄色复古风不知道那个年代生产出来的小车,车里的味道简直了,还有黑乎乎看不出是干净还是肮脏的坐垫,感觉真是太棒了。
第一次知道世界上还有一种天气叫“烟28%”,呵呵哒,整个加尔各答弥漫着一种朦胧美。很多人都说,只要你能坚持下进入印度的前48小时,习惯了它的脏乱差和空气中满含汽油味的二氧化碳,那么你将会爱上这个神奇又富有活力的India。

我们的taxi阿三师傅车技666,在狭小的缝隙中钻来钻去,不时还烦躁的滴滴滴打着连续的低音喇叭。马路上跑的大多是些不知年代的复古车和日系新款的小型轿车,偶有看见几辆传说中不带后视镜的车车,感觉其实在加尔各答烟含量28%的天气里,后视镜也是然并卵。

酒店前台办事效率太低下,捣鼓半个小时才办理好,四星酒店相当于国内快捷酒店的标准吧,性价比不高,但是位置很优越,方便第二天在萨德街办理手机卡和解决取款的问题。

住下酒店后,我家大傻嗨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我们和衣倒在带血的床上用品上,室外超高分贝的室外机嗡鸣一整晚。

11.20加尔各答--瓦拉纳希

实在没有办法在达到印度的第一晚睡得踏实,早早起床出门把今天必须解决的手机卡给落实下来。不知道是碰上周日还是加尔各答大罢工,整个萨德街两旁的商铺基本都处于歇业状态。一直等到十点钟Airtel 营业厅也没有开门,和门口的保安了解才知道今天一天都不会开门营业了。在一小卖店的老板介绍下找到一家代理点,顺利办理好手机卡,4G卡2GB的流量花了600卢比。

在等待Airtl 开门前的闲暇时光,11路公交车把圣保罗大教堂和维多利亚纪念馆瞎逛了一下。圣保罗大教堂是加尔各答最大的教堂,是一座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风格的教堂,教堂内严禁拍摄,所以没有拍照片,周日很多礼拜的印度教徒在礼拜。

萨德街附近的街道

圣保罗大教堂

谷歌导航系统还是有些偏差,把我们误导到侧门去,刚进门就被保安告知走错了门,要拐到正门去买票入场。拍个照片,到此一游。

特蕾莎仁爱之家,参观的游客并不多,三三两两,我们也是大致走一圈就出来了,临出门的时候一位麽麽还给我们分发了一张明信片和纪念牌。

加尔各答的空气中弥漫着各式浓郁的杂乱味道,时而幽香时而恶露,一种叫“烟28%”的天气熏眯了眼,露天浴场一群群放荡不羁洗澡的阿三,再用意念开启眉间的第三只眼,以便看清脚下布满地雷的路面,还有那些我不太能分别的,穿着纱丽和三件套的印度女人为什么能够和我们一样坐在KFC里一起吃炸鸡,无法想象,这里就是泰戈尔生长的地方,走马观花,原谅我无法融入其中,我愿做个过客,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点雾霾。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7-20 16:36

引用 greece_ku 发表于 2016-07-20 16:36:18 的回复:

回复greece_ku:谢谢阅读,行前就发了这篇旅记,主要是想约伴,出发后会陆续更新

2016-07-20 17:29

祝旅途愉快

2016-07-21 17:11

引用 A-偷影子的人 发表于 2016-07-21 17:11:37 的回复:

祝旅途愉快

回复A-偷影子的人:谢谢

2016-07-21 22:17

我也是南宁的,楼主能否发一个这组照片的链接给我看看?我也是打算11月去的,从广州直飞新德里再飞瓦拉纳西,只有2个星期,具体时间未定,有缘印度见

2016-07-21 22:18

引用 Jea 发表于 2016-07-21 22:18:33 的回复:

回复Jea:链接已经没有了,但是是直接下载到手机的,有缘印度见,可以加微聊

2016-07-21 22:34

南宁的友女

2016-07-22 01:17

引用 碧海碧池 发表于 2016-07-22 01:17:12 的回复:

回复碧海碧池:

2016-07-22 03:14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7-25 01:01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7-25 09:52

很不错

2016-07-27 03:04

引用 微乎其微 发表于 2016-07-20 17:29:16 的回复:

回复微乎其微:我9月底到十月中。时间错开,不然可以同行。

2016-08-06 16:03

引用 。 发表于 2016-08-06 16:03:19 的回复:

我9月底到十月中。时间错开,不然可以同行。

回复。:祝你旅途愉快!

2016-08-12 21:42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