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2016十年间三次香港旅游里面肯定有您需要的

• 出发时间/2016-01-16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的话

第一次在蚂蜂窝发游记,这是2016年年初第三次去香港,总结了三次去的经验。同发其它我所关注的网站,里面有如不妥之处请编辑修改。希望能对大家有用。

这是我第三次去香港了,第一次是2005年跟团去的,没有任何攻略,就是旅行社带着,印象都不太深了,只记得去了湾仔的紫荆花广场,去了海洋公园(那会的正门在大树湾),晚上住在青衣(第二次去之前查地图才知道的),晚上自由活动坐地铁去了铜锣湾,没有用八达通,是在地铁站里投币去的,到了铜锣湾想去厕所,想起导游说香港上厕所超难的,刚好看到宜家,准备在宜家如厕,进去才发现,香港的宜家和北京的差不多,就是一条道走到底,那叫一个长啊,结果在宜家上完厕所顺着道一直走出来,又想上厕所了。最后憋到地铁。还有的印象就是逛所谓的免税店,进去后,导游不让出来,还把门给锁上了。再有印象就是在一家SEVEN-ELEVEN门口看到“法轮功”的反动标语。第二次去香港是2013年,是一家三口,小孩5岁,身高也就1米(我家宝宝个子有点小哈),结果海洋公园有许多游乐设施不能玩儿,后面我会有详细说明的。去之前自己做的计划,看了很多攻略,本来回来要写攻略的,结果一拖再拖没有写成。这是第三次去,也是自己做的计划,这次是两家6个人,4个大人带2个小童(一个7岁、一个9岁都是1.30米左右),这次攻略做得最详细,下文中会有详细介绍,我大概看了看,如果说有100人去香港旅游,回来写攻略的不到20人,我之前去香港在不同的网站看了许多旅友写的攻略,对我帮助很大,我很感谢那些写了攻略的网友,真心感谢你们,你们为我们的出游提供了很多知识、攻略、贴士在此一并感谢了。同时,我也希望我的攻略能够给其他想去香港旅游及将要去香港旅游的网友能够提供一些帮助,大家互相帮助,共同提高,让我们的旅行更加愉悦。我不大会写攻略,写到哪里算哪里吧,但是,请相信,以我三次到香港的经历,这个攻略里一定会有您需要的地方,请耐心看完,不足之处敬请拍砖。。。。

行程概述

第一天
第1天,1月16日 周六 在北京三点半起床,收拾停当后,港澳通行证、钱、家门钥匙、各类门票都带齐了就好了。四点有车来接,我们一行六个人,租了一辆GL8后面装行李,送到机场国际出发厅门口,68元。为什么这么便宜?朋友下了个什么“易车APP”和什么的的、快车的差不多,初次使用,满100送100,本来是168元,送100元,合适吧。回程呢,用另外一个手机号再注册一个,还是68元,很划算的。到机场五点多,先去柜台拿机票,到问询处说一下航班就知道在几号了,很方便,去了先本以为没什么人,结果还是排队,拿了机票,托运行李,注意,港龙航空的行李标重是15公斤,别的航空公司都是20公斤。还有,就是充电宝是不能托运的,必须放在手提行李内,安检是要拿出来检查,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充电宝要有品牌,容量不能超过10000毫安且充电宝必须有标识,我的一个全新的爱国者的充电宝就是因为只有型号没有标明容量而被拒绝,而且到了安检,你也不能寄存,可以出去给你送你来的人(一般这会谁还会送你到安检才离开啊),安检处不管保存(我估计就让他们丫给眯了),只能扔了。如果充电宝上只有型号没有容量的,可以把产品说明书带上,说明书上的型号要和充电宝一致且标明容量(容量不能超过10000毫安)。也是可以的。当然了,打火机、火柴都是不可以的。但是有办法的人还是可以把火柴带过去的,就是费一番功夫,比如说火柴和火柴皮分开,我只是建议,如果谁带了,被安检发现,与我无关哈。我想拘留可能不会,批评会很严厉的。拿了机票,寄了行李,就可以过安检,过了安检也还不到七点,里面只有免税店是开着的(小贴士:大的免税店是24小时营业的,小点的免税店到晚上11点就关了)其他餐饮什么的要七点才开。我看了,免税店还是北京这边的便宜,以五盒一条的小熊猫,北京260一条,香港机场395港币。差不少呢。这里还有个小技巧:你可以在上飞机前在免税店里先挑好商品,然后寄存在免税店(记得在大店啊,要不万一回来飞机晚点,你可能取不出来),可以不付钱的,到了香港比较一下价格,如果香港合适,回来不取也没关系,免税店给保存半个月吧。回来时,你还可以利用港澳通行证再买一次,在香港机场还可以再买一次,但我不知道香港机场是不是也可以保存,如果可以,以香烟为例,这样你就可以带六条200支的了。是不是很划算呢?但我觉得回来还是尽量还是取货,做个讲信用的中国人。香水什么的好像也是北京机场便宜。这次飞机正常起飞,第二次去的时候,我订的七点飞机,结果十点才飞。事后证明,早去晚回并不是最好的选择,尤其是带小孩的。现在看,早上九点左右的飞机比较合适,早上六点起床,七点前到机场,小孩不太累,到香港约3个小时,飞机上管顿饭,香港酒店都是下午两点才办理入住,到早了,提着大堆行李,即使游玩也不利索。上了飞机没多久就开餐了,看个电影,睡个觉也就差不多到了。香港机场是先出关后取行李。香港机场的标识还算清楚明白,不明白的问机场工作人员,他们会热情的告诉你,就是国语不太标准啦。这里要提一下,在A4或A15柜台可以购买销售版八达通(具体问题我会在关于八达通里有详细介绍)。根据我的行程,是不坐地铁快线的(很貴的,虽然一站到中环,但要100多港币),出门坐E11(机场--铜锣湾)的,如果是到九龙半岛的可以坐E21(后面关于交通我会详细说的)。我订的酒店是铜锣湾智选假日酒店在霎东街33号(后面关于酒店我会详细介绍的)。E11要湾仔消防局站下车,车上会用粤语、英语、国语三种语言报站的,上车刷卡,下车不用刷。从湾仔消防局到酒店十分钟吧,入住很顺利,说得好行李,下来在勿地臣街与波斯富街的交叉口吃了些小吃,鱼蛋啊,三宝啊,都很好吃。周边逛逛,回酒店就休息了。

第二天
第2天,1月17日 周日本来要去香港海洋公园,结果赶上下雨,同行的一个小朋友又发烧,结果一上午就在找同仁堂,从酒店出来左转向东,路口右转,走到桥下,向东穿过高架桥继续向东,经过一个香港居民的菜市场(里面的水果很便宜)。苹果的手机地图好像也不是特别准,我们按导航找到了标明的大厦,但里面并没有药店,按地图查找下一家,最后走到轩尼诗道上的一个同仁堂,路上还路过了我们第二次入住的湾仔V2酒店(后面关于酒店里会有介绍),然后在轩尼诗官立小学站乘坐23路(北角码头--蒲飞路)在“明爱中心”下车。去游玩“香港动植物公园”(后面会有详细介绍)。哈,这个公园不小,转全了大概两小时吧,适合带小孩的亲子游,重要的是这个公园是免费滴。从动植物公园到山顶缆车站也就五分钟就到了,缆车票是网购的,不用排队,很方便,山顶其实是个大商场,商场顶上是摩天台,摩天台现在有免费导览,三种语言的,出来后在山顶的翠华餐厅用餐,本来订的是山顶来回车票,但我们来的这天正好赶上有15B(哈,超长线路,只有周日才有),第二次来就没赶上,这次可不能错过了,坐15B到湾仔码头,下车走十来分钟在湾仔码头坐天星小轮过海到尖沙咀码头,出来就看到雪糕车,9港币一个,很好吃,先来六个,人手一个。本来准备去香港太空馆,去了才知道闭馆,结果又坐车(走着也就十来分钟)去了香港科学馆(后面会有介绍),孩子们玩的很高兴,出来后天渐渐黑了,孩子们要吃“吉野家”用手机导航,发现不太远,走着就去了,去了才知道,香港的吉野家在地下,而且也没有什么鸡饭、牛饭、双拼饭什么的,是涮锅,而且人巨多,空气还不好,吉野家前面不远有家“KFC”这家KFC也够缺的,只有一种汉堡,没有全家餐,但有三人餐、四人餐,我们六个人选了两个三人餐,勉强吃饱吧,走回天星码头,雪糕车没有了,维港的夜景还是不错的,坐船回到湾仔码头,坐25A回到酒店,刚到香港的这两天还真够累的,根据苹果的计步器,两天平均都是一万多步,爬10层楼,行程10公里以上。

第三天、第四天
第3天,1月18日 周一第4天,1月19日 周二这两天主要是香港海洋公园,第一天,去了先坐小火车缆车上山,山上是游乐设施、企鹅、海象、海豹。坐缆车下来,山下是威威天地,旧香港大街、熊猫、金丝猴、海洋生物。后面还有详细介绍。

第五天、第六天
第5天,1月20日 周三第6天,1月21日 周四这两天主要是香港迪士尼乐园,酒店订的是迪士尼好莱坞酒店,2日酒店,2日乐园合家欢门票。这次迪士尼也不错,虽然赶上下雨,但正是因为下雨,人少了许多,所有项目都玩全了,fastpass卡都没用上,巡游、烟花也看了,购物时间还是不够,比上次去,与迪士尼人物照相也多了好几个。后面会有详细介绍。

第七天
第7天,1月22日 周五早上睡到自然醒,退房,欣澳迪士尼线到东涌,下车有明确指示去缆车站,寄存行李、换票、排队,360水晶缆车上山,可是下雨,周围雾茫茫的,只有脚下能看到些景色,患有恐高的同行朋友表示很满意,一点都不害怕,我说,就这雨天,什么都看不到,跟坐地铁似的,比地铁动静还小呢。山上转了一圈,没去看大佛,怕到了跟前儿也看不到。下来取行李,东荟城购物,在东荟城的“大食代”用的午餐,还算可口吧。S1到机场,五点多了,得知本来七点的飞机晚点到晚上10点,港龙航空公司为每个误机的乘客提供了价值75港币的误餐费,随便餐饮消费,不到75的不退,多出的部分要自己付费。过了安检就在里面逛吧,发现香港机场免税店比北京贵了不少呢,吃过晚饭(又搭了不少钱),晚上十点半,飞机才起飞,照例,飞机上也提供了一顿晚餐,到北京时快两点了,大的免税店还开着,答应哥们的烟还没买呢,购物倒是挺快,结帐时还是要提供登机牌的信息。出来赶上了北京寒潮,零下15度啊,香港15度,30度的温差啊。接车的司机由于飞机晚点都换了三波儿啦。到家收拾收拾快四点了。这七天,可真是玩足了,从1月16日三点到1月23日三点,整整七天,而且还是7*24小时。

关于香港动植物公园和山顶缆车
这两个地方离着很近,而且香港动植物公园还是免费的,带孩子来的朋友们如果有时间,可以一去,全部游玩到了,加上休息大概两个小时吧,可以安排在和山顶缆车一天。这里重点说的是香港动植物公园的交通。我是住在铜锣湾,可以坐23路巴士到达(北角码头--蒲飞路)在希慎广场轩尼诗道(第9站)或坚拿道东轩尼诗道(第10站)这两站上车即可(住在港岛的可以查查),在明爱中心(第18站)下车。这里我要说一下,本来查地图和香港行车易软件是在香港公园红棉路(第16站)下车。但我查了地图,在香港公园站下车,离动植物公园和缆车站都比较近,但公园是在缆车站西面,公园分为西东两部分,如果从东面进去,转到西面,游览完了还要走回东面再去缆车站,多走一遍,如果从西面进园,向东,边走边看,最后游览完了,出来向北不远就是缆车站,这样省力气还不耽误玩儿。从明爱中心站下车后,沿着乘车的逆行方向走到一个十字路口,顺着路向右手走,是一条上坡路,很窄,上去不远就有个小门,香港动植物公园是免费公园,所以我敢说我说的这个门肯定有的香港人可能都不知道。进园后只有一条路,路上还会有提示,这样就可以从西面向东游览了,西部主要是猩猩,有那么四五种,它们总是不停的叫,我就跟着一起叫,结果我嗓子都哑了,它们依旧乐此不疲。西部还有乌龟,虽然是免费公园,里面还有个小小科普课堂,周日可以免费参观,有粤语讲解。西部和东部中间有一条隧道连接,可以直接穿过去。东部主要是各种鸟类,都是北方地区见不到的,有个英王乔治六世的铜像,有个大大的喷水池。这里菲佣常年聚会的场所,上次我看攻略说来时看到有菲佣聚会,这次我来也看到许多。从公园的正门(应该是东门)出来,下台阶,向北,沿着道路的西侧一直向北,过个小马路,向北,行走这侧是美国领事馆,对面是圣约翰大教堂。我们去时还正好赶上圣约翰大教堂百年庆典吧,对外免费开放,路上全是人。过了美国领事馆,向北一点,马路对面就是缆车站了。
山顶缆车是香港游三个著名缆车之一(另两个是香港海洋公园的缆车、昴坪360缆车),建议还是网上订好票的合适,少排队。坐缆车时,请坐在右侧,上山途中,右侧的风景比左侧的要多些,如果记不住左右,车箱内坐三个人一排的座位。左侧是两个人座位。其实上山不一定要等到晚上,白天上去也很漂亮的。我们去的时候山顶有免费的导览,先领耳机,再领导览,分为英语、粤语、普通话三种,有工作人员提示。下山时,可以坐缆车,也可以坐15路巴士,就在山顶旁边。很方便的。要注意,15路分好几种,我去之前也是做过功课的,一般的15路到中环,只有周日才有的15B,是超长线路,经过铜锣湾,最终到达湾仔码头附近,注意啊,只有周日有。为什么推荐15路下山呢,从山顶下来全是山路,可以体会一下香港公交司机的山道技术,挺有意思的。车开得又快又稳。坐在上层的第一排,要系上安全带,国内的公交车系安全带的不多吧。还有就是15B好像只到晚上五点或六点,太晚上山就坐不到了。如果坐缆车下山,出了缆车站,过马路,就是到美国领事馆一侧,向北一点就有23路(蒲飞路----北角码头)香港多单行,来回的车站有时差得很远,不像国内,坐错站了,下车过马路对面坐回去就是了。在香港可要小心,各位旅友在选择公交出行时一定要查好来回的路线及站点位置。

关于香港海洋公园
许多到香港游玩的游客都有个小误区,认为香港海洋公园一天也就够了,跟团的也只是一天,香港迪士尼一天,其实,在我做了许多功课及第二次去过香港的发现,香港海洋公园比香港迪士尼大多了。玩两天也不是全够的。我上次去是玩儿了一天,这次去玩儿了两天。我住在铜锣湾,在霎东街的西口附近,有一个重要的交通站点:坚拿道东巴士专用线,到海洋公园的车非常多,且价格还便宜(相对从金钟发出的629路,629要10港币多,在坚拿道东坐车不到5港币)。72、72A、42、42C、38、96、76等都到,大概两站左右吧,就是穿过香港仔隧道就是,下车站的站名叫香港仔隧道收费广场,下车就会有提示牌告诉你海洋公园怎么走,回去的车站就在马路对面,这次终于有两个站对着的了,回去跟着带小孩的人群走,基本不会走错。回去的车也会路过铜锣湾,要在马师道轩尼诗道(高架桥的西边)、或是湾仔消防局轩尼诗道(高架桥的东边)下车,上车前要看清站牌。从香港仔收费隧道下车大概要走五、六分钟的样子(包括会走的小孩,抱着的不算,如果小孩太小需要抱着,去海洋公园也就没什么玩儿的了,只能各处看看),而629路是可以直接到海洋公园门口的,但629只能在金钟坐。高峰时间有趟629S在铜锣湾附近有一站,叫跑马地马场摩理臣山道(其他那堆车有不少也到这站)但只是早上高峰期有,8点左右从金钟开出,这里是第二站,第三站就是香港海洋公园。香港海洋公园是早上10点开门,到太早了也没什么用,如果可以在香港海洋公园门口附近用早餐,这条线路还是可以考虑的。香港海洋公园分山上和山下,山上基本都是大型游乐设施,山下是观赏类的比较多,各咱鱼、熊猫、金丝猴等,熊猫有两处,一处是香港政府建的,一处是香港马会赞助的,饲养环境比国内好多了,小桥流水,空调,各种娱乐设施都有。山上和山下可以通过小火车(轨道式缆车全黑)和普通缆车连接,一般都是坐小火车上去,最后坐缆车下来。带孩子去海洋的强烈建议:小孩身高要达到133CM以上,这个很重要,香港海洋公园娱乐设施都有身高限制的,有的还要求要达到150左右(过山车)。身高不到的,绝对不会让上去,人门口有专人拿一木杆,上有标尺。一般四年级往上就行,岁数太小的孩子有的身高可能达到了,但孩子的心理年龄不到,有些游艺项目可能会害怕。如果两天行程就好安排了,一天山上,一天山下,第二天可以把喜欢玩儿的或是没玩儿到的再来一遍。山下还有个威威天地,专门给120CM身高左右的小朋友准备的,里面还有个小型跳楼机呢,下面还有个香港老大街,从缆车站下来就。晚上临关门时,喷泉处还有喷泉魔幻表演,跟团去的一般都是下午进园,两三个小时就出去扎店了,根本玩不了什么。我第一次去香港,正门还在大树湾,进里面没怎么玩儿就看海豚表演了,看完表演连选纪念品的时间都不多就让出来了。第二次玩儿一天,因为小孩身高不够,好多项目玩儿不了,就那样也没玩全。这次两整天,哈哈,基本都玩遍了,还选了好多纪念品,但还是没玩儿够啊。香港海洋公园的纪念品还可以的,比如冰箱贴、各种圆珠笔、钥匙链什么的,大概四、五十港币一个,回来送朋友、送同学都可以。在里面,我觉得就是吃饭比较不适应,全是带肉的,没什么菜,进门时还要查包,只要不带太多食品的一般都让进,有食品的,说小孩专用,一般也可过关。没有香港迪士尼查得严,但也不能带太多。我去时就见有大陆游客为几袋面包和公园的工作人员吵,越吵越不让带进去。

关于香港迪士尼乐园
香港旅游必去的地方,没有之一,我觉得,去香港旅游的,迪士尼是必去的,世界上只有七个(现在有八个了,上海的已建好,我估计此文能在上海开幕前写完并发表)迪士尼,虽然最小,但风格、建筑全是一样的,体现美国价值观。地方不大,各种设施较紧密,攻略嘛,没什么可说的,大家会贡献很多。我把我认为新点的和大家分享,新开了个“迷离庄园”“童话世界”都挺好的,正在新建一个新酒店,据说是探险风格的,2017年竣工。迪士尼我觉得两天差不多,游艺项目多,如果要想和迪士尼人物照相,怎么也得两天,还有烟火表演、花车巡游、购物,两天也不一定够。住的酒店嘛,带小孩儿的还是住“好莱坞酒店”吧,迪士尼风格的,三星,还便宜(相对乐园酒店)。酒店服务很好,各方面都很好,不一定非要海景房,你回去只是个睡觉,没什么空儿欣赏海景。其实酒店周围也挺美的,第二次去的时候,我特意在退房后转了转,能走到海边。周围景色不错,还没什么人。去迪士尼的朋友我还要说一点就是,如果行程安排两天,您要考虑到孩子的早餐问题,第一天去的时候可能是吃完早餐去,但第二天早上的早餐要提前准备好,园内是不让带吃的的,酒店周围没有便利店的,园内的快餐很贵,一般都是去迪士尼之前在超市买好孩子的早餐,当然,大人的也得带,不然,一日三餐都在园内解决,很贵的。

关于香港科学馆、太空馆
第二次去了科学馆和太空馆,这次太空馆闭馆没去成,又坐车去了科学馆,正好赶上什么署搞活动,該署旗下的所有馆通通免票,哈,我们6个人全免,科学馆还是值得一去的,尤其是带孩子的,从1年级到6年级的都适合,里面有许多自己动手的小游戏,还有许多小测试,都可以去试试,这点比北京的强,他们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寓教于乐,孩子们挺喜欢,两个馆离的都不远,太空馆就在尖沙咀码头,科学馆从尖沙咀坐车也就两站,也很近的,打车估计很便宜,正好可以借机尝试一下香港的出租车,科学馆旁边还有香港博物馆,我两次都没去。太空馆旁边有香港艺术馆,这几个馆可以安排在一天都游览了,比购物强。太空馆也是第二次去的时候去的,事隔几年后,没什么特别深的印象了,里面也有个人操作的项目,带孩子可以当作科普教育实践活动,只记得出来时买了几个拼插玩具。

关于昂坪360缆车及东荟城
从迪士尼出来,地铁终点站就是东涌站,地铁站边上就是东荟城,有明显的指路牌指示到昂坪缆车站,行程如果安排大家自己定。缆车站下面可以寄存行李,一件80港币,到下午6点。几点去都是到下午6点。建议在网上提前买好缆车票,现场买要排队,我们去那天下雨、下雾,队都排很长,车箱呢,建议买水晶车箱的,多不了几十元,排队人少好多,而且还是单独的一队,天下没有花钱的不是。水晶车箱和普通车箱比,就是底儿是透明的。其他都差不多,大概两个普通车箱会有一个水晶车箱,水晶车箱8-10人一组,一般去您可能要和别的家庭共用一个,里面两排座,一排4人,我们6个人,工作人员会问同行中否有两人的,然后一起同行。这个缆车也挺值得坐的,跨度大,时间长,能看到香港机场,中间有两个中转站,是用来转方向的,到山顶后是一条买卖街,走到头后还有一段路就能到大佛了,我们去的那天赶上下雨,没去大佛,走完买卖街就回来了,买卖街中间有个公交车站,挺大的,估计坐公交上山的应该就停在那里,大伙儿也可以考虑坐公交上来。东荟城本来是想购物的,但我们从缆车下来就临近中午了,当天晚上的飞机,我们只好吃完饭就奔机场了。在东荟城只简单转了转,有几个建议给大家,像这种大型购物场所,您要是想购物,最好之前要确定好买什么东东,什么品牌的,在网上能下载到东荟城的位置图,先事先看好对应品牌的楼层和商铺号,去了直接看,有合适的就买,没合适的就赶紧下一家,购物其实很费时间的,如果人多,排队交费的时间要考虑进去,排队交费的时间大概要占三分之一吧。我看了,去东荟的大部分是大陆人,以至店员直接都是普通话了。关于价格嘛,我看了,不是特别便宜,即使换成港币,店铺还大都以捆绑式销售,比如买够3000港币再打八折等,这里有个小提示,您就看哪家门口人最多,哪家一定是价格相对便宜,人不多的店铺,不是价格貴就是款式旧。还有就是提前要想好买什么东东,做到有的放矢,节省时间。

关于香港饮食
这是我这次去不太满意的地方,我之前看了好多攻略,介绍香港美食如何如何好吃,但看了下地图,都是东一处、西一处的,而且被介绍过的地方都是人满为患。还有一个原因是我这次香港游,四天都是在公园里(两天海洋公园、两天迪士尼)用餐。我们住的地方的西边,过了坚拿道巴士专用线,有个菜市场,是香港人常去的,里面水果、蔬菜、肉类、海鲜一应俱全。那里有个小面馆,里面的鱼蛋面、云吞面、牛丸面都相当好吃,是当地人常去的小店,我们第一次进去时,里面的老板及客人都目光齐刷刷的看着我们,好像我们是外星人似的。鱼蛋很弹,牛肉丸很筋斗,价格也很便宜,每碗面20港币左右,我们去吃过两回,这是我们觉得在香港吃得最好、最便宜的快餐了(其实主要是便宜)。其实香港美食我个人觉得有许多都是大陆客吹出来的,大家某次去了某地,或是香港某名人吃过了某饭馆,在网上一经宣传,立刻人满为患,我住在霎东街33号酒店时,向店员咨询了一处网上很有名的烧腊馆,店员开始好像没听明白,用粤语询问同事,同事回答后,她带着那么一种说不上的微笑给我指出了位置,说在轩尼诗道靠近湾仔方向的路边,店员还特意在一张地图上给我标明了具体位置,但脸上还是带着一种说不出微笑。估计大陆来的游客经常问吧。我觉得有些给大陆游客介绍过多的餐馆,接待大陆游客比接待香港顾客都要多了吧。所谓萝卜快了不洗泥,一个人满为患的餐馆,它的食品固然好吃,但等待的时间和食物的品质都会有所下降吧。我第二次去的时候,住在湾仔附近的V2酒店(很棒的酒店式公寓,带厨房的1200一天,快赶上迪士尼酒店的价格了),那旁边有个泰国人开的海南鸡饭餐馆,人不少,大陆游客不多,我们吃得就很好。这次面馆也很好吃,我觉得外出旅游,吃很重要,钻研过攻略,如果赶上了,就试吃,如果没有,游到哪里,附近有饭馆可以一试的,只要是在临街的饭馆,应该都不会难吃的,这样正好也可以品味一下真正的香港人的饮食。在太平山顶我们吃的是翠华,两次都是,味道嘛,就是快餐味,和北京的亚惠厨房似的,倒是真贵,一顿饭,三个人就小四百,我们AA制,内家儿也是三百多,也没觉得多好吃。香港的大米明显没有东北大米好吃,他们那里的大米就像北方人做炒米饭的米似的,比较硬,不是很饱满,我个人感觉好像是一年两熟的那种米似的,还有就是,香港的水果、肉类都比较便宜,海鲜也比北京便宜,螃蟹、海虾、海鱼都不贵,就是蔬菜贵,相当贵,品种还少(我逛过他们的菜市场)。我看香港政府急需解决的是香港人民的菜篮子工程,到香港这几天,光吃肉了,想吃口菜都没有,尤其在公园里,鸡肉、猪肉、火鸡腿、炸鸡排、烧腊。。。。各种肉,菜只有很少的一点儿。公园里的套餐大都80港币左右。香港公园里的饭都很一般,也就快餐水平。之前看攻略说是买好餐券,但我研究了一下,一是,价格上没有太大的优势。二是,餐券的局限性较大,比如限制餐厅、限制时间、限制菜谱等,所以我就没在网上订餐券,到时走到哪里吃哪里,想点什么点什么,什么时间饿了什么时间吃。第二次去的时候我在两个公园都订了餐券,结果边玩还要边注意时间,还要注意餐馆的位置。这次去两个公园,香港海洋公园去两天都是在酒店吃的早餐,进公园后一般都玩儿到下午两点左右,孩子们才饿的,然后随便找个离着近的餐馆解决午饭,中间遇到有买小吃的,饿了就买点,当然,钱是没少花,在香港海洋公园里,有个小熊形状的饼干,一个就要36港币,我就没有买。在迪士尼乐园,前去的头天晚上,我们在7--11便利店里买了蛋糕、方便面、饮料、火腿肠等,在菜市场买的水果等,在酒店吃完早餐去的迪士尼,第二天早上,在酒店拿出我们头天买的食品,吃完之后入园。住的酒店向东,时代广场的正门外的广场边上有家路边摊,小吃品种很多,我吃过好几次,每次大概消费百多港币吧,好多香港人、大陆游客都聚焦在那里,端着小碗边吃边聊,那里还可以抽烟。

关于气候
第一次去大概是在五月,挺热的。第二次是一月底、二月初去的,七天都很暖和,没有下雨,气温在20度左右。这次是一月中旬去的,七天,五天下雨。我个人觉得香港游,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4月去都还可以,也就是中秋假期、圣诞假期、元旦假期、春节假期,孩子刚放寒假、或是即将寒假结束都是可以的。去之前提前关注气候,香港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暑假去可能会有些热。购物的圣诞期间比较合适,香港是半西方化的,打折季和西方差不多,以圣诞、元旦较隆重。

关于交通
香港交通要说一说,原来看攻略说是香港交通如何如何发达,实际研究了下,个人觉得不是那样,香港多山路,单行线很多,去之前仔细研究了我要去的各处的交通,有那么几条,与各位分享。香港大概分为九龙半岛和香港岛两部分,九龙半岛有九巴公司,香港岛有新巴和城巴公司,他们各自在各自的岛上转,一般不互跨,因为只要一过海(指穿过维多利亚海,一般公交都是走东、西两条隧道)就很贵,不跨海都挺便宜,过海最便宜的就是天星小轮了。还有就是,香港公交好多都是以上车站来计算票价的,比如你从机场到铜锣湾,从机场一上车就是20多港币,无论你坐几站都是这么贵,哪怕你只坐一站。过了海,票价一下就便宜了,5元左右。从机场出来的各种公交,机场快线最贵,到港岛要100多,然后是A字头的,大概要60元左右,E字头的便宜些30元左右。还有,香港公交有A、C、N、B等开关,逐一说一下,A是指顺时针的(Anti-clockwise),C是指逆时针的(Clockwise),N是指夜间的(Night),重要的是B,B是指繁忙时段的(Busy),带B的要特别注意,有的是每天繁忙时间才有,有的是公众假期才有。比如有个15B,从湾仔到山顶的往返的,只有公众假期才有,平时没有的。还有一个新巴65路(北角--赤柱市集)往返的,只有星期日和公众假期才有,如果安排了想去赤柱市集,此线合适,但要注意时间。香港交通,给大家推荐个网站,我之前在IPAD上下载了个“香港乘车易”软件,发现不是最新的。在香港海洋公园的官方网站上,找到交通页面,里面有个到香港海洋公园的交通,那里有个链接,是最新的“香港乘车易”网页版的,这个就是香港城巴和新巴的官网,里面很方便,你可设置任意点为起点,然后设置终点,一点线路,所经过的路线全出来了,价格、换乘线路什么的都有,供您参考。这个是港岛上的,九龙半岛上的可以查九巴的官网,没有港岛上方便,也可以用。下面我把我查到的我这次去的各种线路与大家分享一下,希望中间有对您有用的。
我住在港岛的“铜锣湾智选假日酒店”。开始我设计的是从机场先到九龙半岛,过海坐天星小轮,然后再到酒店。机场:E21(机场博览馆--维港湾)第2站机场地面运输中心上,第25站西洋菜南街下(在旺角地铁站附近)14港币,换九巴2路(苏屋--尖沙咀)终点下4.9港币。尖沙咀码头天星小轮过海,在湾仔码头上来2.2港币。湾仔码头至酒店:8P(湾仔北--小西湾蓝湾半岛)第5站崇光百货轩尼诗道下车6.1港币。或:25A(湾仔北--杏花邨)第5站湾仔消防局下车(坚拿道巴士专用线的东面)4港币。或:2X、2A(湾仔北--筲箕湾)第4站马师道(坚拿道巴士专用线西面)下车5.6港币。结果那天到机场后,同伴出了点状况,耽误了点时间,没时间看九龙半岛的沿途风光了,想要直接去酒店,还好我有备用方案,马上启动应急预案:机场直接到酒店的:E11(机场--铜锣湾)第2站机场地面运输中心上车,第22站湾仔消防局轩尼诗道下车(成人21港币,儿童10.5港币。香港公交儿童卡半价,下同。)。
酒店至香港海洋公园
新巴65路(北角码头--赤柱市集)星期日及公众假期才有哟
第12站坚拿道巴士专用线上车,第14站黄竹坑新围黄竹坑新围下车8.9港币。
返回:新巴65路(赤柱市集--北角码头)第23站海洋公园停车场黄竹坑道上车,第26站崇光百货轩尼诗道下车6.0港币。
还有就是城巴96路、42路、42C、38、72、72A、77、592:坚拿道巴士专用线上车,两到三站,香港仔隧道收费广场下车,5港币左右。
还有一辆到海洋公园正门的,629S,每天早7:20、8:10、8:30从金钟西发车,第2站跑马地马场麾理臣山道(就是上面那些车坐的第二站),第3站终点海洋公园正门(一般海洋公园是上午10点开门)10.6港币。
香港海洋公园至酒店(要注意看了,回来的车可不到坚拿道巴士专用线了,弄不好就过站,过站有可能就过海了哟)
城巴72路:第8站香港仔隧道收费广场上车,第10站马师道轩尼诗道(坚拿道巴士专用线西面)下车4.7港币。新巴38路、42路:第9站香港仔隧道收费广场上车,第11站马师道轩尼诗道(坚拿道巴士专用线西面)下车5.6港币。
城巴96路:第6站香港仔隧道收费广场上车,第8站湾仔消防局轩尼诗道(坚拿道巴士专用线东面)下车4.7港币。
107、171:香港仔隧道收费广场上车,坚拿道西下车11.1港币(这个一站就到,离酒店最近,车站基本就在酒店的正西面,但最贵。)
还有一辆629A末班车是18:20,首站海洋公园正门,第二站礼顿道麾理臣山道(这站离酒店也不远),第三站中环交易广场10.6港币。
酒店至香港动植物公园或花园道缆车总站
23路(北角码头--蒲飞路)第9站希慎广场轩尼诗道或第10站坚拿道东轩尼诗道上车,第16站香港公园红棉路(此站可去香港公园),第17站坚丽阁坚尼地道(此站可去缆车站),第18站明爱中心(此站可去香港动植物公园,由西向东逛完动植物公园再去缆车站很方便)下车。6.0港币。
缆车站返回酒店(指坐缆车下来):23路(蒲飞路--北角码头)第15站圣约翰座堂花园道上车,第21站崇光百货轩尼诗道下车。6.9港币。
山顶缆车站至酒店(指单程缆车上山后)15B(山顶--湾仔会展新翼)此线路只有周日及公众假期才有,末班车19:40由山顶开出,超长线路,路过铜锣湾附近。第20站湾仔消防局轩尼诗道下车。其他15路,基本都到湾仔附近,不路过铜锣湾。坐上坐不上都没关系,到湾仔也有车回酒店,可以看上面。
酒店至迪士尼乐园:坐港铁,铜锣湾(港岛线)上车,2站至中环步行七分钟到香港站(东涌线),5站到欣澳(迪士尼线)至迪士尼站。全程约45分钟,成人25.2港币,儿童12.6港币。
坐公交至迪士尼乐园:E11(天后站--机场博览馆)第3站希慎广场轩尼诗道上车,第16站青与干线缴费广场下车。成人21港币,儿童10.5港币。转乘R8路至迪士尼乐园。成人7.0港币,儿童3.5港币。
东涌至机场:S1循环线,3.5港币。

关于酒店
香港的酒店总体来说,没有太便宜的,因为香港寸土寸金,交通又比较发达,旅游景点周边--贵,购物场所周边--贵,地铁设施周边--贵,总之就是一个字--贵。许多常去香港或是离香港较近的人都愿意住在深圳等口岸附近,如果你的港澳通行证可以多次往来港澳,当然住在国内会便宜不少的。我第一次去香港是跟团,住在青衣六号码头附近(这还是我第二次去香港前查地图查到的),第二次住的是湾仔的香港V湾仔2酒店,这次住的是铜锣湾智选假日酒店。这三个酒店我分别说说。1、青衣的酒店,名字记不得了,05年跟团去的,价格嘛,在订酒店时,旅行社有绝对的优势,你可以在机票价格、门票价格等找到比较便宜的商家,但订酒店绝对是旅行社订的最便宜。青衣的酒店非常小,小到什么程度呢?和我同去的同伴是个大胖子,1.85米高220斤吧,去之前听导游说香港的酒店比较小,大家要有心理准备。我还和同屋说呢,晚上洗澡时要小心地滑,千万别摔倒了,你要摔倒了,我一个人可扶不起来,进了酒店一看,我对同屋说,您放心洗吧,地滑也没事儿,您不用担心摔倒的问题,因为,您根本摔不倒,那卫生间小的啊,洗澡的地方也就站个胖子,估计蹲都蹲不下去。房间里两张床之间的距离也非常小,两个座在床边,都不能膝盖对膝盖。我还对同屋说呢,您这晚上睡觉不用担心会掉下床去,即使往空当这边翻身,一个翻身就能到我这边床上了。这是05年我第一次去香港住的酒店。第二次是2012年,因为有了上次的经验,我在找酒店时特别注意房间面积问题,我发现,九龙半岛的酒店相对比港岛上的便宜些,但就是面积小很多,而且九龙半岛我个人感觉比港岛要乱一些,比如2016年的冲突事件就发生在旺角,所以我选了半天,决定在港岛住,又因为看错价格,选了香港V湾仔2酒店,我开始以为挺便宜的,第一次在雅高达的网站上订酒店,显示8折,结果显示的价格就是已经打过8折的,我以为还能再打8折呢,没看明白就订了,还有一点,在国外的网站订酒店,请尽量选择银联通道,不要选择MSTER或VISA通道,因为这两个通道要收3.5%手续费,而且还是以美元结算的,也就是说,你用信用卡订完酒店后,以结账日当天的美元汇率结算,还要收手续费。最后我订的V2酒店一天合1200多元,都快赶上迪士尼酒店了,但V2酒店的确很大,是带厨房的酒店式公寓,两张1.8米双人床,住两个大人带两个小孩没问题。就是价格贵。而且酒店还含自助早餐。第三次我住的铜锣湾智选假日酒店也不错,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就在时代广场的后面,紧邻铜锣湾商业商圈,交通十分便利,也含早餐(五种套餐任选一种)。房间大小也适中,两张1.2米的单人床,有的还带一个折叠沙发床,这里要说一下,那折叠沙发床,15岁以下的孩子睡还可以,不要太胖的哦,大人睡也可以就是比较硌得慌,晚上睡不踏实。订酒店,在国内的那些著名网站订就可以,一是以人民币结算,二是没有手续费,十分方便,价格都是差不多的,各网站的差价基本都在30元以内。

关于八达通
这是我最不愿意写的部分,这里暴露了人性的弱点,考虑再三,还是写出来,我们出去旅游主要是为了省钱,当然,我的这种方法不提倡,如果编辑觉得不太适合发,可以直接删除。
香港的八达通卡大致分为三种,我们最常见的是第一种,彩色条图案的,就是交50港币的押金,消费完之后,如果在三个月以内退卡还要扣除9港币手续费。我要说的是第二种,“销售版旅客八达通”,在香港中国旅行社、7--11便利店等处有售,售价39港币,香港中国旅行社销售的是49港币含10港币可消费,在香港机场到达大厅的A4和A15柜台有售,旁边就有八达通的充值服务,非常方便。第三种,是各种异形卡、纪念卡等,售价较高、不设押金、有收藏价值,这里就不介绍了。主要说销售版旅客八达通,我仔细研究了八达通的发行说明,发现了一个小秘密,就是所有的八达通卡都有透支功能,但只能透支一次,且单次透支金额不能超过35港币。这样的话,销售版旅客八达通透支后就变成4港币买的了,而且还能留作纪念,比普通版的八达通还合适,而且销售版的八达通图案也更好看。关于透支功能我在香港机场试过了,最好用的就是万宁、7--11这样的便利店,首先,你要记得你卡内余额是多少,然后余额加上35港币,你在选购商品时尽量与这个合价为准,不要超过,否则会出现交易失败。当然了,你透支的部分,如果以后再来香港时进行充值时,会先把您透支的部分补上再充值。

关于上网卡(3G or 4G)
这个我也仔细研究了一下,结论就是,去香港旅游,联通的手机最好,苹果6、6S、6Splus等只要是支持联通的就可以。关于4G,4G分两种,我主要说移动的和联通的啊,电信及其他没研究,勿拍砖。移动的4G是TDD-LTE(B38、B39、B40通道)、3G是TD-CDMA(B34、B39通道)、2G是GSM(900/1800/1900Mhz)三种制式。联通的的4G是FDD-LTE(1800/2100/2600Mhz)、3G是WCDMA(850/900/1900/2100Mhz)、2G是GSM(1800/2100/2600Mhz)三种制式。香港绝大部分网络运营商都只支持联通,上网、发微信、上QQ、发微博等最好用4G,打电话3G就行。还有,中国移动和中国移动香港是两个不同的公司,双方的业务互相都不知道,你在国内是咨询不到的,中国移动只会让你开通港澳套餐。你的手机如果是联通的,或是支持联通的就好用,其他的都不好用。最好是带个苹果手机去,港版的最好,在手机的设置里和说明书里都可以查到你手机支持的制式和频段。这次去就是带个苹果手机上微信、查地图、上QQ,另一个移动手机打电话用。

写在最后的话
香港回来有段时间了,又赶上春节,每天写一点,中间差点又半途而废,但我坚持下来了。玩儿七天,写攻略快一个月了,我还是希望那些出去旅游过的网友回来应该写点攻略,大家一起交流。还有一点就是,此攻略我会同发十六番和穷游网,我在出游前这两个网站给我很大帮助,我也愿意和广大旅友共同交流。

不错,放些图会更生动吧

2016-07-20 17:52

嗯,嗯,等有时间我再编辑。

2016-07-21 11:29

文笔不错,再配点图片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