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游记——大美甘青大环线10天亲子游

2016-07-20 14:51 933/4
  • 出发时间/2016-06-06
  • 人物/带小孩

一说起我要去西宁,有的朋友可能还是蒙,那里有啥玩。但我说我要去青海,大家就马上就说是去青海湖吗?是的,我这次要去的是大美甘青大环线,大美青海。这是一个我魂牵梦绕的目的地,青海湖蓝得发亮的湖面,还有茶卡盐湖那白玉般的湖面,那一面天空之镜,令人神往。
    这次行程,考虑到旺季时,人多车多、物价飞升,我选择了6月上旬就出发了。带着我的闺女和我爸妈一起出发。但这次行程时间长,地貌和天气都更复杂了,必须好好做好准备。如果希望看到门源油菜花最灿烂时,配上那蓝宝石一样的青海湖,那可以选择7月10到15日左右出发。那时门源油菜花开了,百里油菜花,非常壮观。金灿灿的花海、碧蓝的湖面与碧蓝的天空水天相接,配着像棉花糖一般的大大的白云,美不胜收。

出发需要准备的物品如下:防晒霜必须备上,而且要高度的最好。这次我竟然把这个最重要的必需品忘记了,心塞!还有防晒风衣、太阳眼镜、帽子、口罩、太阳伞,最好还带上冰袖。还有御寒衣服,薄羽绒衣一件,防寒内衣裤一套,在黑马河看日出时,天气比较冷。除了这些,就带上常用药和油等备用。在敦煌时天气炎热,建议可以带上面膜修复皮肤。
我们这次走的旅程如图:

好了,出发了 !

第一天:广州——西宁,飞行时间3个时间,安全到达。

6月6日天气晴,我们乘坐CZ3729航班1150起飞,从广州飞往西宁,大美青海,我们来了。今天主要是实现位移和见见我远在西宁的朋友。安排在1150起飞的时间,是考虑到带着老人孩子,太早的航班,难以保证准时到达机场。我们比较幸运,航班准点起飞,1525分左右安全准点到达西宁曹家堡机场。

一下飞机,没觉得和广州温度有差异,阳光灿烂。到了西宁市就算到了青藏高原的门户。这里海拔2263米,已有一种高原特有的美的感觉,天空呈现出高原特有的湛蓝,空气凉爽通透。
早早地,我这一行程的重要人物已经在机场出口等我们了。他是谁?就是我们这一路下来,包车师傅——张和平师傅。他看到我们,马上接过我们的行李,就领着我们到门口不远的座驾了。师傅的车擦得干干净净的,完全看不出来一天前才跑完一圈甘青线回来。而且意想不到的是,细心的师傅,已经在后尾箱放了一箱牛奶一箱酸奶和一箱矿泉水。他说:“我准备了这些给小宝贝吃,不够吃完我们在路上再买。”那一刻,马上就温暖了我们的心,真周到。在此推荐一下:张和平师傅,手机号18935688492,搜索手机号即可以加他微信。

这晚的住,我考虑到我们三大一小,订三人间比较困难,于是选择了一家公寓,爱尚佳家庭式公寓。这个公寓有一室两厅的房间,配有两张1.5米的床刚好满足我的需要,而且地段方便就在著名的莫家街后面不远。但住下来,觉得不推荐,公寓在居民小区里,房间的干净和舒适程度不如酒店,而且热水温度时大时小,住得不舒服。建议大家可以选择在莫家街、东关大街上的汉庭、如家等快捷酒店,既方便又卫生舒服,价格也差不多。

多年不见,至于5年了吧,在他乡再见,感谢老友热情款待。

住下来后,我们就捎捎安顿,与友人见面吃饭。吃上了第一顿真宗穆斯林羊肉、烤肉等。这里的日照时间长,夜晚快8点半后才真正天黑,真有点不适应。

第二天:拉鸡山—贵德黄河水车广场—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西宁

早上起来,西宁天空晴空万里相当给力,我们今天要去的黄河水的源头贵德坎布拉看看。张师傅看到天空晴空万里,就不禁说今天去贵德坎布拉美呆了。哗哗,真的么,赶紧出发!
     从西宁市出发,往贵德,首先我们要翻过拉鸡山。拉鸡山,海拔4288米,这个海拔听着好像有些许吓人,其实,在那停留一会,根本没啥高反的,昕然在那还玩得正欢,完全不用担心。就是山上大风,必须穿上外套,别着冷。昕然拿着相机,这里拍那里拍,摇身变成小小摄影师。在这个拉鸡山头,刚好可以拍到远处的雪山、近处寺庙上飘扬的经幡,甚至好看。

和张师傅,来张自拍照,帅哥哈哈。

下山驱车行驶40多公里,黄河谷地的一大片绿洲就映入眼帘。这里连接成片的白杨树林一眼望不到边,郁郁葱葱的林木覆盖了县城,也覆盖了黄河。我们来到了素有高原“小江南”美誉的贵德。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2000年在贵德视察时,曾题词赞誉“天下黄河贵德清”,被传颂留传至今。
贵德,黄河水是清澈透明的。这“黄河清”的说法一定是要眼见为实。我们心目中的黄河,会想到壶口那奔腾咆哮浑浊的黄河景观,对于这很靠近黄河源头的黄河水,到底何许模样?一睹为快!
 贵德黄河桥到了,张师傅把车放慢,让我们慢慢欣赏,我从车厢探头一看,真的不是浑浊的黄河水,而是淡绿色的黄河水,

中午,在贵德稍作休息吃过午饭后,我们来到了黄河风车广场。黄河风车广场不收费,是贵德的地标建筑,坐立了黄河少女的雕塑。有钱其琛题词的”天下黄河贵德清“的巨石矗立在黄河边,有诺大一个水车在缓慢地转动,”黄河少女“的石膏像站在清清河水边。走在在这清清的河水边,几乎忘记了这就是黄河水。

下午2点多3点了,我们从贵德离开,前往坎布拉,这大概要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从贵德出发,从坎布拉的后门进前门出,门票50元一个人。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是集森林公园、丹霞地貌的地质公园、宗教文化、民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地。现在正在加紧建设、从山下早早就开始收费了,车上山也是要收费的。收费后,我们的车盘山开上去,在阳光照耀下,出现了鬼斧神工般的丹霞山,而且刚好,在河水边,映衬下甚是好看,犹如画卷。然后继续走,在路上的某个小山坡上,给我们发现了一片金灿灿的油菜花地,甚是好看。我和妈妈按耐不住心中的喜悦,一阵抓拍。路上的其他车子,也陆续跟上,兴奋不已。张师傅也说,你们真幸运,6月头就能看到油菜花。

一路接着走,突然看到一个个尖尖的小山峰突兀地挺立着,这就是坎布拉著名的“五峰”观景台。红红的五峰,屹立在这,仿佛几个巨人守护着这片神奇的土地。继续往前,我们来到了这里最大的观景台,湖光圣水,这片观景台很是壮观,可以沿着栈道走,从山顶鸟瞰整个国家重点工程李家峡水库。这里丹霞地貌的山和葱葱郁郁的绿色森林、与李家峡水电站紧密相连,山峰挺拔,雄浑壮丽,充满阳刚之气,景区内山峦迭起,连绵不绝。这是下午5点多,阳光正好洒在湖光山色间,特别耀眼,就像看到一个童话世界里的美好家园一样令人神往赞叹。坐在这里,吹着小风,看着如画的风光,幸福不过如此。

翻过了海拔3820米的拉鸡山后,就到了湟中县,七点多八点就回到了西宁。此时的西宁才刚刚过了下班高峰期,天还没黑,人们来去匆匆,我们在酒店附近随便吃点,就好好休息了。

第三天:倒趟河、日月山—青海湖二郎剑风景区—鸟岛—黑马河

今天我们就开始走我们的大环线了。今天的最大亮点就是——青海湖。从西宁上了高速后,大概不到1个小时,我们就到了日月山和倒淌河。经过这里,我们没有多作停留。日月山,海拔3520米,是游人进入青藏高原的必经之地,故有“西海屏风”、“草原门户”之称。
   据说当年文成公主入藏途经此山,她怀揣宝镜,登峰东望,不见长安故乡,悲从心起,空镜下滑坠地,一分为二,一半化为金日,一半化为银月,日月交相辉映,照亮着西去的征程。现在山隘上尚立有“日月山”三字的青石碑,山顶修有遥遥相望的日亭和月亭,山南脚下有流向独特的倒淌河。倒淌河是一条发源于日月山、依靠雪融水和雨水的季节河,自古以来都有“一江春水向东流”的说法,而倒淌河却是一条“众河皆东流,惟独我西淌”的河。

过了日月山和倒淌河,我们经过一个小广场,屹立着文成公主的塑像。我们在这里稍稍停留留影就继续前进了。一下车,你就能马上感觉了这个青藏高原第一镇的温度,已经完全不一样,冷了不少。过了这里,很快我们就要进入青海湖了。我们的车子即将进入青海湖收费站。必须留影纪念哈。

科普一下,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位于中国青海省内青藏高原的东北部,是中国最大的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内流湖,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湖面海拔3200米,南北宽约63公里,周长360公里,面积4500多平方公里,平均水深20米,富含矿物质,它曾经是大海的一部分,是大陆上升海水退却时遗留下的“陆心之海”,有着大海的辽阔与恬静,气质非凡。
   过了收费站,在我们右手边就能一路看到青海湖了,远远的、蓝蓝的。我们不免落俗,也去了二郎剑景区。这个景区位于青海湖东南部,因距离西宁151km,这里又被称为151基地,进入景区,我们首先看到缤纷的经幡,孩子最喜欢了,就像彩虹一样。走入深处,我们就可以亲水,魂牵梦绕的青海湖,就在眼前、脚下。说到亲水,娃最兴奋了,你看昕然捡石头、扔石头,快乐不过如此。

我们去的当天云厚,光线不够,看到的青海湖显得不蓝。景区收费不低,成人100元,但景区设施一般,地方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我个人建议是,如果天气晴朗,碧水蓝天就可以进去看看,如果像我去的那天,天气一般的话,建议就不要进去了,不值得。把门票钱吃好喝好或者让师傅找个好的位置拍上几张美照就可以了。

离开二郎剑后,我们就直奔黑马河和鸟岛了。鸟岛,顾名思义,因岛上栖息数以十万计的候鸟而得名。每年4-5月是观鸟的最佳季节。据说,岛上能有30多种鸟,最多的时候达到16万多只,景象十分壮观。我们现在已经是6月中旬,刚刚过了鸟儿最多的季节,我们赶到鸟岛已经快6点了,估计过了旺季的原因,鸟岛也停止售票了。看门的保安人不错,让我们在门口附近拍了几张照片。

心疼孙女的外公,不顾自己胃不舒服,硬是抱着娃走起来,在外公的眼里,什么时候都是孙女最宝贝。在孩子的眼力,什么时候都有外公外婆为她撑腰。闺女,等你长大了,希望你记得,你小时候,爷爷奶奶公公婆婆是多么心疼你。你要学会珍惜和感恩,不要骄纵了。

从鸟岛走来,我们就往回走,奔向黑马河。之所以去黑马河,是因为黑马河看日出最出名,想看最美的日出,住在黑马河是你最好的选择。其中,建议大家选择离黑马河15公里左右时的位置,在那可以直接走到青海湖边看日出。最为出名的酒店就是湖缘商务酒店,大家一般称呼他为卓玛家。无他,他的地理位置最好,从他们家出门走到湖边不到2分钟,而且标间都是湖景房,直接看日出了。但,名气大了,感觉服务就开始跟不上了,价格也飞升不少,我们要的是三人间是280元一晚,标间是300元一晚。据说到旺季标间要788元一晚了。我建议大家7-8月来的话,可以在他家附近住蒙古包等,新盖的,而且位置也好,价格优惠。

第四天,看青海日出—茶卡盐湖——外星人遗址,姊妹湖——大柴旦

早晨5点30分,黑马河的早上冷嗖嗖的,我一度挣扎无法起来。直到听到外面传来,日出出来了,才马上弹起,赶紧穿上羽绒服带上帽子奔向门外。哗,外面的温度大概就是0度-5度之间,一出门口,已经有不少年轻人跑出来,最为可爱的要数那个小帅哥,直接抱着房间的被子就出来了,可爱极了。走到湖边,我看着天空边的那片红色的光芒,视乎看到了希望。但,由于今天云层厚厚的压着,那一片红色的彩霞升起了一半后,太阳公公还是无力透出来,到6点左右,日出已经升起了,我们等了许久,还是看不到那个大大的圆圆的太阳在青海湖上升起。无奈,只能自娱自乐在湖边摆拍一下就回去继续睡会了。

8点30分,我们就出发离开了,前往新的目的地天空之镜——茶卡盐湖,细心的张师傅要为下一拨找好的住处,趁此我们也走到这些帐篷房子玩了一把,房子都是崭新盖起的,就是要公共厕所,其他都不错。7-8月旺季房间都贵,可以来体现一下蒙古包,而且价格比卓玛家便宜多了。

在前往茶卡的路上,我们会经过橡皮山,橡皮山4451海拔,在青海湖和茶卡盐湖之间,连绵起伏的橡皮山麓高高地耸立在前方,像一座巨大的屏障。

在青海湖盛产湟鱼,又称裸鲤,在黑马河和往茶卡盐湖的路上,不少饭馆会向你兜售新鲜的湟鱼,但近年来由于数量急剧下降,当地政府已经明令禁捕,因此最好还是不要吃。

茶卡盐湖夹在祁连山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秀山之间,湖面海拔3100米,东西长15.8公里,南北宽9.2公里,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6个杭州西湖一样大。这里是中国版的“乌尤尼盐湖”,是《中国国家地理》评选出的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据说茶卡盐,晶大质纯,味美醇香,含有多种矿物质,呈青黑色,故称“青盐”,储存量有4.48亿吨,可供全国人民吃80年之久。

往茶卡盐湖的路上,我们恰巧是晴天,天空蓝的纯净透彻,就像走在天边、走在天路。进入茶卡盐湖景区,是2016年6月1日重新装修开放的,比青海湖的151景区完善。靠近盐湖,氤氤氲氲的云雾淡淡的散开着,水天相接,和湖水印成一片,盐湖如一面镜子,照应着整片天空。
盐湖的水很浅,岸边的泥土里渗出的都是白色的盐,踩在脚下,咯吱作响。我和妈妈带着昕然进去景区,拉着小推车进去,这下辛苦了,在盐巴地上根本拉不动小推车,只能作罢,直接抱着小推车往里走。走在盐湖的岸边,我们看到多处用巨大的盐雕,非常震撼,如冰雕一样矗立在天边,有成 吉思汗、有卧佛、有玉皇大帝等。据了解,茶卡共有18座盐雕,栩栩如生,堪称一绝。看着处处是景的盐湖,我们根本就无法往前迈步,这里拍照那里拍照。瞧,我们家的小萌娃,带着黑超,还挺拉风的呢。下午的时候进来,温度马上升高,紫外线不是一般的高,大家必须做好防晒啊。我就。。。疏忽了,犯了严重的错误,晒伤了。

好不容易,在盐雕中走出来,走进了盐湖的另一番景色,这令我们更加兴奋了。昕然高兴得活蹦乱跳。我们看到了盐湖里的小火车。。。。。还有当年废旧下来的火车轨和废旧的运盐车。我们仨就在这个废旧的地轨旁不知道呆了多久,哈哈,兴奋极了,各种乱拍。在这个白得让人刺身的盐地上,一条延伸的地轨伸向天边,让我觉得有无限的想象空间,一种无限的意境。
    一路上,歪歪斜斜的电线杆连接在一起。
    既然来到盐湖,必须好好走到深处。我们从废旧火车轨往前走,来到了木栈道,木栈道旁边是可通行的小火车轨。这个小火车现在出了名,也提价了,50元一次。我们就没凑热闹了,就走走栈道,两边的盐湖,平静如镜,与天空相接,真有点分不清哪里是天空,哪里是湖,美呆了。不远处,有几滩湖水泛起波波涟漪,变幻着美丽的色彩。与青海湖的湛蓝不同,这里是一片白色,清澈的湖水在白色的盐结晶帮衬下形成了一面巨大的反光镜,天空中的蓝天白云倒映出来,显得纯白洁净。

太晒了,不得不把昕然变成“小村姑”造型,呵呵,像不,可爱的小姑娘~~

我带着娃确实行动不便,妈妈为了照顾昕然,没有继续走到尽头,我独自走到了栈道的深处,这里可以下盐湖拍照,建议穿潜水鞋,盐块比较扎脚。我赶着和妈妈汇合就匆匆拍照而走了。大家如果来了,尽量不要错过,站在上面拍照,确实很美。有些人走得很远,远处的人影和映在湖中的影子交相呼应,仿佛踩在云端,有一种神仙气。

离开茶卡,我们是尽兴的,留恋的。接着,我们的车还得继续转场,奔向我国出名的聚宝盆——柴旦木盆地。由茶卡出发到大柴旦大约有400公里,开车需要3小时-4小时。张师傅开车又稳又好,一路顺利奔赴目的地。路上会经过外星人遗址和姊妹湖,其中外星人遗址是人工景点为主,我们就没有多做停留了。姊妹湖,远远地看了一下就没深入了。看过了茶卡,看过了青海湖,视乎在心中已经找不到比他们更美的那一片海。
顺利到达大柴旦,已经是晚上8点30分了,稍作安顿我们就去吃晚饭了。在这里停留的旅游车多像我们。在此中转到各个旅游目的地。

外星人遗址指示牌

途中晚上8点半看到的美景,金灿灿的山。

你看,晚上9点,这里夜幕渐渐降临,天空如画。

第五天:南八仙公路—66号公路—阿克塞老县城——敦煌古城

今天行程比较艰苦,路途遥远,要从大柴旦到达敦煌。早早地,师傅就叮嘱我们要早点起床和出发了,不然到敦煌就很晚了。于是,我们早上7点半就收拾完毕出发了,吃过早餐后,师傅带我们去看这一行程的另一个重要地貌——雅丹地貌。
雅丹是维吾尔语,意为“风湿土丘”。由于亿万年的地质变迁,因褶皱而隆起和因断裂破碎的裸露地层在强风的长期作用下,形成的多种残丘和槽形低地,久而久之,出现不连接的许多土墩。柴达木的“雅丹”地貌区面积约2万多平方公里,是7500万年前第三纪晚期和第四纪早期的湖泊沉积物,由于地质运动抬高而脱离水体,期间的盐和沙凝结地壳被西风侵蚀雕塑而成,是亚洲最大的雅丹地貌群。
   从大柴旦出发,跨上315国道继续走,进入南八仙公路。越往深处,会看到一大片雅丹地貌,绵延不绝。这里不收费,雅丹风光却不逊于魔鬼城,推荐大家来这里看看。
   南八仙,地处青臧高原柴达木盆地北缘.这里的地名来历是一个动人的故事:五十年代,八位女地质队员在这里勘探石油时迷失在雅丹地貌里了,有资料说是这里的地质使得指南针不能正常工作。迷宫般的地貌,使她们始终找不到出去的路,最后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人们为了纪念8位女地质队员,就将这魔鬼城起名叫“南八仙”。

黄褐色的山丘层峦叠嶂,其实早已表面坚硬开裂,踩上松软,我们爬到坡顶,环顾四周,犹如身处蓝天白云映衬下的黄色的海洋中,波涛汹涌,蔚为壮观。里面的雅丹有的象蒙古包,有的象烽火台,有的象古长城遗址,有的象狮身人面像,有的象中华雄狮,非常奇特。风在呼呼地吹,更增加了荒凉之感。孩子呢,孩子不管这里是啥,只要看到土堆,只有一个念想,玩沙子,堆城堡。她怎么会想到这是千年形成的神奇地貌,非一般的沙土呢,呵呵。当然,对于一个3岁的娃,开心就好。

在这里,你会感觉到大自然力量之神奇,感觉到人的渺小,时间在这里也仿佛停下了,定格在这空间。突然脑瓜里想起那一句,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确实如此,不出去走走,真不知道世界之大。

好了,娃娃在这里不肯走。有沙子就是她最好的玩伴,磨蹭了半天才死拽她离开了。
  继续走,我们就要进入无人公路了,这里的路很空旷,两边隔壁沙漠的,所以我们称之为无人公路。驱车进入公路,路上戈壁、沙石、蓝天、缥缈的云朵、通天之路,一派荒凉而又狂放的西北牛仔的风情,完全媲美美国的66号公路。
  今天我们的午餐就在这路上解决了,没有餐馆饭店。在无人公路上,要做什么呢?当然是各种“路霸”啦。别误会,就是直接在路上摆拍而已。哈哈。你看,我直接就坐在马路上了呵呵——爽,好像这一刻天与地,都属于你。

走出66号公路,我们就接近阿克塞大苏干湖了。由于往大苏干湖的路正在修路,我们就没深入了,师傅说大苏干湖就是个蚊子湖,一下车蚊子就扑面而来,想想都害怕就不想前往了。其实就公路上也能遥看到那一湖蓝色的水。
   好了过了阿克塞的大苏干湖,我们要去一个新的热门景点——阿克塞老县城。90年代阿克塞的居民已经搬到新县城去了,老县城虽然人去楼空了,但是它的一切城市规划还在,古老的剧院、政府大院、学校等等一切电影中需要的场所都很齐全。这里到底有啥出名呢?原来是上年热播电影《九层妖塔》拍摄地,目前在老县城还保留了拍摄当时的痕迹。最出名的要数那辆巴士车。
   还别说,在这里拍照还是蛮有调调的,哈哈。

在往阿克塞的路上,遇到小沙尘暴,第一次亲历沙尘暴的我们,莫名的小兴奋~~

在阿克塞老县城里,还保留着很多拍摄的场景。。。

好了,玩了一把后,我们就要继续上路,前往今天的落脚地——敦煌了。敦煌丝绸之路上的千年古城,闻名世界。
   晚上7点,我们顺利到达甘肃敦煌。稍作安顿,张师傅说,带我们到沙洲夜市逛吃逛吃。沙州夜市是位于敦煌市阳关东路,是敦煌市最大的夜市,被誉为敦煌“夜景图”和“风情画”。夜市划分为风味小吃、工艺品、“三泡台”茶座及农副、土特产品五大经营区域。在“三泡台”茶座区,可以悠闲自得地品茶休息;风味小吃区有臊子面、浆水面、馅儿饼、羊肉串等各色小吃,令人垂涎;农副土特产区有”李广杏、鸣山大枣、紫胭桃、香水梨、白葡萄、黄河蜜瓜等,更使人满口生津。最引人注目的是市场门口的100多个工艺品摊位,沿街一字排开,敦煌特有的水晶石眼镜、水晶石首饰、玉石白驼、敦煌丝毯、塑像、壁画复制品及夜光杯、旅游书籍等琳琅满目。

在张师傅的指点下,我们找到了夜市的名吃广场,这里的店铺林立,而且价格公道,比在夜市两旁的店铺实惠多了。看着各家店铺的招牌菜,真的是这个想吃那个想吃,真恨自己肚皮小。最后,我选了羊肉串、哨子面、羊杂等,配上这里特有的杏皮水,味道好极了!来到名吃奈何,我爸妈是典型的广东人,不能吃辣,不然就能尝更多的风味小吃了。
    夜市,是越夜越精彩的地方,玩了一天的旅客和当地的人民晚上休闲娱乐的地方。来一盘瓜子,再来几瓶啤酒,坐在沙州夜市的小吃广场上,听着夜市流浪歌手为你高歌一曲《欢迎您再来敦煌》,你的心情一定会微醉而兴奋,沉醉在小城迷人的夜市当中。

第六天:葡萄园敦煌火车站—下午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

考虑到带着孩子还小,带去莫高窟估计也是看不出什么门道,于是我们就不去莫高窟,今天的行程比较休闲。早上起来,慢悠悠的,先去附近吃了个早餐,然后再出去走走敦煌市区。敦煌这是个县级市,地方不大。由于6月中,葡萄还没成熟,我们到了葡萄园里,看到的葡萄都是小小的,未能摘取。稍作停顿,我们就往城外去,来到一个地标雕塑,飞天群雕。四尊飞天翩翩起舞,风姿各异又浑然天成,迎接八方宾客。

离飞天群雕不远就来到了敦煌火车站了,敦煌火车站建筑雄伟大气,两边有飞天仙女的雕塑,古色古香。
   由于敦煌的天气火辣辣,紫外线强烈,没走多久,我们就往回撤了,回到沙洲夜市的名吃广场早早找吃了。这里的火辣温度不亚于广州,而且比广州干燥。这里晾晒衣服,不脱水一般2小时内都干透了。
   这里的女孩子出门都是太阳眼镜帽子都裹得严严实实,生怕晒伤晒黑。可怜我,傻傻的没涂防晒,在茶卡回来后已经晒掉了皮,呜呜。。。。。后悔呀。
   中午,这里的温度绝对的在36度以上,不能出门。我们和师傅约好下午4点后才出门。这里下午的4点就像广州的2点,太阳依然毒辣。伤掉了皮的我,这次不敢掉以轻心了。师傅也心疼我,给我准备了帽子等。要知道,我们下午要去的是敦煌的重头戏之一——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

鸣沙山,鸣沙山以沙动成响而得名。该景区位于敦煌城南五公里,沙泉共处,妙造天成,古往今来以“沙漠奇观”著称于世。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水质甘冽,澄清如镜,绵历古今,沙不进泉,水不浊涸。
   从酒店出发到鸣沙山风景区,大概15-20分钟,很是方便。这里的门票价格不低,成人票是120元一位,真心肉痛。不敢既然来了,必须前往里头一探究。瞧,我们两个被晒伤的人儿,打扮成这样可以吗?像不像来了三个强盗。呵呵~~

一进门,就看到一个大大的广场,相当广阔,在广场的右侧旁,有个地方是专门租借鞋套的地方,一双15元。建议,打算要爬山顶的朋友,最好还上鞋套,不然寸步难行。我们自带了一个鞋套,然后就没租借了。带着口罩,昕然觉得不习惯,只勉强愿意带太阳眼镜,不肯包着,被晒得红彤彤的。
   广场后面就是这里的地标,鸣沙山。鸣沙山气势宏大。来这里的客人,观赏黄沙与清泉相伴为邻的奇景、爬一爬鸣沙山、骑一骑骆驼,感受不一般的西北大漠风光。
   来到鸣沙山,当然要不免俗地在此拍照留念。

带着昕然,我们实在走不动了,姑娘总是说我累了,我要抱,这态势是誓要我和外婆背到底的节奏,于是我和妈果然的选择了坐观光车进去月牙泉。
   坐着观光车,看着骑着骆驼地队伍,叮叮当当地走入沙漠中,大漠飞沙,颇有风情。但眨眼一看,这里的骆驼好瘦啊,可怜兮兮的。观光车不到10分钟就到达月牙泉附近了,剩下的还是要自己走进沙漠慢慢靠近。所以,如果体力允许而且孩子不闹的话,建议可以慢慢走进去,不远的。
  敦煌的夏日是火辣的,紫外线又强,感觉是我去过武汉西安三亚等地后,最热最晒的一个“火炉”。走在沙子里,深一脚浅一脚的,十分费劲。于是乎,我们把鞋脱掉,光脚走在沙子上,结果呀,那被太阳晒了一整天的沙子,好像滚烫的水一样,我们几个真的变成热锅上的蚂蚁了,必须动起来,否则烫伤。所以,亲爱的们,还是要带着鞋套或者穿着鞋。真的好烫呀。。。。

在茫茫沙漠中的,那一道弯弯地水——月牙泉。

太晒了 我实在拍不到好看的正面了呵呵 眼睛睁不开,自娱自乐拍影子去咯。

建议大家都去爬山,有个轨道沿着爬上去,可以看到全景,我们带着昕然,昕然看到沙子就想坐下来堆砌,所以没爬上去,挺可惜的,大家不要错过喔。而且来这里必须下午5点后,慢慢太阳没那么毒辣才行。而且夕阳下,沙漠就有了光影的感觉,脚印一个个印在沙子,各种影子的拍摄。。。。。。因为我爸爸没来,担心太晚了,我们8点前就离开景区了,如果想拍更多日落时的沙漠风光建议可以到9点才离开。
     晚上我们在住的地方简单解决了。我们住的地方刚好在江边,两岸工程做得很不错,吃过饭在这里走走,凉风习习,很是舒服。

第七天:离开敦煌—瓜州吃瓜—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我们的行程已经过半了,一早起来,昕然就叫着我们回家么,我说我们还有一段路喔,走完就回家。对于孩子,这种中长度的旅行,可能容易疲倦,必须带着孩子爱的书本玩具,当然少不了最好的保姆——ipad了。
   这天,我们要前往张掖,今天要从敦煌一直转战到张掖接近600公里,应该说是最艰苦的一天,大家要做好辗转的准备。路上我们经过瓜州嘉峪关。“到瓜州一定要吃瓜。”这是我们出发前就常常听到的这一说。张师傅在经过瓜州时,就靠在路边,那有一字排开5-6家瓜店,都是当地农民开的店面。他们把铺开在高速旁,招揽生意。老板说,现在有点早,6月上旬,哈密瓜还没收成。最甜的要7月份才陆续成熟。老板是师傅的朋友,客气地招呼着我们尝西瓜和哈密瓜。西瓜特别的甜,哈密瓜就略逊色。刚上市,哈密瓜要5块一斤,还是比较贵的。瓜州这里除了各种瓜果,还有锁阳、奇石。

过了嘉峪关,就直奔张掖了。张掖祁连山丹霞地貌群,形成于600万年前,面积约510多平方千米,坐落于祁连山山北麓,位于张掖临泽肃南县境内,海拔高度在2000米至3800米之间,东西长约40公里,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红色和红褐色,相互映衬,各显其神,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把祁连山雕琢得奇峰突起,峻岭横生,五彩斑斓。张掖的七彩丹霞是中国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看丹霞最好的时间是傍晚,这个时候,阳光刚好打在山上,颜色就出来了。而且最好是刚下过雨后去,那颜色就会鲜艳斑斓。如果是阴天就不建议去了,拍出来的效果不好。我们去的时候,开始是阴天,本来不打算进去了,后来看到放晴了,放在行李在农家乐里,就往景点去。到了农家乐已经快6点了,这里9点多太阳才下山,这时候去有点迟。但还赶得上,建议亲们可以早点,5点出发就刚刚好,悠着慢慢看。

进入景区,昕然就开始调皮了,没走两步就要吃这个那个,好在带上吃的过来,但娃还没上第一个观景台就在闹别扭。于是,先搞掂她,鸡蛋、巧克力、牛奶都上了。哄了一小会,继续往上走,这是1号观景台,观景台平台很宽阔,视野不错。这里的丹霞确实规模大,远远近近层层叠叠,让人应接不暇。待了一小会,突然太阳公公把光线投射下来,刚好照在美丽的丹霞上,这时看,有深褐色的,有红色的,有黄色的,有橙色的,红白相间,红黄相间、各式各样,如果这时下过一场雨的话,那就能看红的如火,黄的如金,灰的如钢的绚烂景色。观景的游人都抓紧时间,趁着夕阳的光线,好好拍照,不禁赞叹,祖国大好河山,壮阔而神奇!建议大家在1号观景台可以多停留,1号和4号观景台都是可以观全景。
  我们是从西门进的,观光车会指示不同门进来的观光顺序,西门是1、5、2、4。我跟住坐观光车继续走,我们来到5号观景台、接着5号观景台和最后去了4号观景台。窗体顶端
   我们是从西门进的,观光顺序是1号,5号,4号,2号。1号耽误的时间比较多,4号是景观景色最好的。很多人会选择在4号景区的地方看日落,这里和1号观景台一样可以看到全景而且颜色最丰富。

这天太奔波了,昕然在小打小闹,在这里基本她都没心思看,外婆只好看着她,惯着她,我看着也心疼,不时外婆还得背着她走一小段路才行。我建议,如果带着孩子,像已经到6点了赶场有点急的情况,这时候就大人体力好的进去好了,老人孩子在酒店休息安顿,然后宁可明早再进去看看丹霞风光更好。这是我安排不周的地方,大家以此为鉴。

第八天:张掖大佛寺—扁都口景区—祁连卓尔山

由于昨天外婆劳累过度,今天必须放慢放轻松,我们就直接跳过部分景点了。建议如果体力没影响,可以去多走走看看。例如马蹄寺,在丹霞不远的,很不错,可以去看看。我们就直奔张掖市区,在大佛寺广场稍作停留。大佛寺也是一个名胜古迹,不过老人孩子无意深入,我们就在广场玩会了。
   据说,大佛寺,始建于西夏永安元年,因寺内有中国最大的室内卧佛涅槃像而得名,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处重要名胜古迹群。

过了张掖,我们就往扁都口方向出发了,在绵延起伏的祁连山脉中段,有一个贯通南北的峰口,它就是被古人称为“大斗拔谷”的险关要隘——扁都口。扁都口海拔3500多米,南通祁连县城博堡,北达甘肃民乐,地势险要,山势峻峨,自古以来便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商族通行的重要通道之一。

阿柔大寺,金光闪闪。。。。

过了阿柔寺,离祁连县城就近了,也许是海拔在降低,虽然离东南更远了,祁连山的植被却由高山草原变成森林草原混合植被,越来越像天山的景观。
   一路驱车,视线越来越开豁,蓝天白云、绿油油的大草原、白雪皑皑的雪山,牛羊成群的牧群,如画般呈现在眼前。师傅说,不着急,后面更漂亮!过了一会,师傅走了一段盘山路,来到了卓尔山风景区门口。哗,这里就更开豁了。

走在祁连山脉里,视线越来越开豁,绿色的山脉和在甘肃时,截然不同。

在风景区门口已经在一个山岗上,从上往下看,甚是广阔。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师傅说,进去景区乘观光车往上走,有个更高的观景台,能鸟瞰整个地貌,蔚为壮观。卓尔山的对面是隔河相望的牛心山。牛心山藏语称为"阿咪东索",意为"众山之神","镇山之山",是祁连的象征。海拔4667米,山底部麦浪翻滚,油菜花香,一派高原河谷农业的农家景象,绿草如茵的优良牧场,有"祁连山下好牧场"之美称。——卓尔山和牛心山遥相呼应,像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牛心山素有东方小瑞士之称。

今晚我们住的是子生生态宾馆,就在八宝镇上。刚进门的时候只看见门面好小,估计是个小旅馆了。没想到进门后,别有洞天。有花园,有阁楼,而且是个大棚子,可以看到外面的牛心山和卓尔山。不错,在花园里,被昕然发现了小白兔,这下高兴了,要和小兔子玩。

第九天:冰沟林海—热水草原—金银滩草原—原子城—西宁

今天是最后一天的行程了,爸妈可能都累了,第九天。我们今天走冰沟林海,这是祁连里面一段美丽的山路。
   冰沟林海是是个自然原始风景区。景区内原始森林密布,一年四季林荫蔽日,清泉飞流,环境清幽,是避暑度假、山水观光,休闲娱乐的理想地。冰沟这个称呼还是有道理的,进入冰沟后,可能是因为树木繁多,温度真的比沟外的低。现进入冰沟没多久,忽见路边有一观景台,张师傅连忙停车。下车一看有一石刻,上题词“天境祁连”。从石刻处向前左右远望,山坡上皆披绿,蓝天白云下,远处俊美的雪山高耸入云。近处的棵棵油松直立,森林草甸如地毯般铺成,潺潺流水,一派生机。喻为“东方瑞士”一点不为过。

稍作停顿,我们就要不断往上翻越了,今天要翻越此行一个高峰---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6米,我们到达垭口时,已经有不少客人在摆拍,师傅一看外面是零度,风嗖嗖地吹,急忙说,赶紧拍赶紧走,温差大着呢。昕然看我拍照,颇不乐意的说,我也要,我也要拍。于是乎,不得不,又把她抱了出来留影。

过了垭口,海波就马上降下来了。温度也逐渐上升,领略了一山的四季变化,一路下来,有着柔和曲线的大通河已经展现眼前,我们又来到了另一个天地, 大通河,湟水支流,又称浩门河,实为湟水正源,是黄河的二级支流。

从这里我们经过了经过刚察的热水草原、海晏金银滩草原,走进原子城。

这里的草原就像一张绿油油的地毯、牛羊成群、在蓝天白云下,显得特别的和谐,途中我们竟然看到了秃鹫,两只大大的秃鹫从我们身边经过。师傅说,现在已经很少见到了,即便在西藏。金银滩离西宁市比较近,是大家休闲娱乐的地方。
   金银滩也许不是青海最好的草原,但却是青海最有名的,因王洛宾那一首《在那遥远的地方》,让此地名扬天下。在金银滩上还有著名的原子城,走进原子城博物馆,深深地为我国两弹一星的科学家,为中国两弹一星事业奋斗终生的事迹感到钦佩和骄傲。是他们,是党的正确决定,让我们新中国树立起大国地位。原子城是免票的,需要用身份证登记后进入参观。

如果是7-8月走这条线,回程的这一天就走门源大阪山观景台、黑水泉水库回西宁。7-8月门源百里油菜花开,非常壮观。
   走过金银滩,原子城,离西宁市就很近了,完成了我们的计划。下午5点多顺达到达西宁酒店。在张师傅的指点下,我们到了离我们酒店不远,远近闻名,在《舌尖上的中国》上推荐的——益鑫手抓羊肉馆。这家店,还不在大路上,在李白巷里,酒香不怕巷子深,大家都慕名而来。很明显的,旁边的其他家手抓羊肉,门庭冷落,他们店门庭若市。

第十天:顺利登机,回到温暖的家。

6月15日晴,回家咯,昕然开心得蹦蹦跳跳,早上9点不到,张师傅已经早早来到酒店等我们了,他一如既往地细心为我们打点着一切。到了机场,师傅还特意给我家小闺蜜带了酸奶和牛奶,承载着我们共处的10天的友谊,带回我们温暖的家。这让我感受的不仅仅是服务,更多是像朋友一样的关心和付出。

在这个行程里,很多朋友都说,不合适带孩子,孩子太小了,不合适带父母,父母年纪大了,太累了。我走完这个行程觉得,这个行程,对于一个3岁的小孩,是一个考验和体验,没试过离家这么近,而且经历不同海拔。昕然还是棒棒的,没出现什么高反,比较适应。所以,千万不要小看孩子的能力。对于爸妈呢,可能我考虑不周,父母走下来还是有点吃力,在张掖那天的行程比较劳累,没好好缓过来。犹记得,5年前我和先生和父母一同去新疆旅行,那些没有娃,父母体力当然比现在更好。不由得感叹,尽孝及时,父母有时在不知不觉间变化了,必须及时行乐,带着爸妈享受当下。

这一行程得以顺利完成,首先感谢好天气,非常给力,基本没出大岔子,其次必须大力感谢这一路陪伴我和我的家人的好司导——张师傅。这是我第二次包车旅行,张师傅是个老帅哥,稳重又有经验,一路开车稳当又细心。
   在此,给有缘在此认识的朋友隆重推荐张和平师傅,他的手机号18935688492,搜索手机号即可以加他微信。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7-20 16:36

不客气,旅途愉快

2016-07-20 16:44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7-25 11:52

肯定顺利,现在最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