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溺于独行的苏州

• 出发时间/2016-04-16

苏州——一座摩登与古典完美融合的城市

正如我上一篇游记所说,我从澳大利亚回来后就被派到苏州学习一周,由于澳大利亚玩儿太累,身体开始产生不适,加上课业繁重,我又不甘心放弃游玩,于是中午休息的三个小时和下午课后的时间,我都没有待在寝室乖乖睡觉,积劳成疾,害得自己间隔一个星期来了两次大姨妈……到现在都还没有恢复元气。
但是我并不后悔,因为这个城市太美了,如果我不走走看看,我才会后悔。苏州第一次见我,可我对她向往已久。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相对苏州杭州更有名些,去年去过杭州一次,觉得并没有多惊艳,也许是期望太大了罢。苏州却像等待了千年的待字闺中的姑娘,让你流连忘返,沉溺其中。
除了成都,我去过的地方中就只有苏州让让我觉得特别喜欢。(但还是最喜欢成都,因为……川菜比较好吃……)
她很安静,没有什么宏伟壮阔,他也很时尚,紧邻上海,一小时车程的距离非常合适。她是一个在上海边安静的宜居城市。
由于我的时间琐碎,不能去同里,不能去太湖,不能去远的地方,我就把苏州城里可以逛的景点走了一遍,景点其实很集中,我住在苏州大学本校区,所有的景点打车都不超过20分钟,并且很多都可以走路抵达,每个景点的游玩时间也不算长,毕竟就算最大的拙政园也不过是个富豪的别墅罢了,能逛多久?是不是。

我走了以下一些地方:
苏州大学本校区】
【留园】【拙政园】【狮子林】
平江路】【山塘街】(日游和夜游)【观前街】
苏州博物馆】【苏州园林博物馆】
木渎古镇】
【时尚舞台】(购物的奥特莱斯)

(PS:请大家不要吐槽我的发型和衣服和人和皮肤,一个人出门加上生病,确实不想认真打磨自己,照片都是求路人照的,质量也是有好有坏,没办法了)

住干将路的话,去前面的几个景点都非常方便,我为了节约时间都是打车前往,不过出租车并不好打,大家可以使用熟悉的打车软件预约比较方便。木渎古镇也可以乘地铁1号线终点站木渎下车即达。时尚舞台是购物的地方,也可以乘坐地铁1号线到钟南街站下车后,8块钱就能打滴滴到达。东西还是挺便宜的,值得一看。
遗憾的是我没能夜游网师园,如果夏天去的话一定要走这个项目,据说很好玩儿。

吃东西的话当然是观前街,各种苏州菜馆有各种小吃,有名的店大多集中于此,不过苏州菜真的太难吃了。除了咸就是咸= =。
平江路是最体现苏州文化的路,我去过西塘,除了水没有西塘好,其他都和西塘很像,不过话说回来,你说。。。哪个古镇不像?= =。还有就是记得我们小时候学的丁香姑娘吗?描写的丁香巷就在平江路哟~值得一看。

苏州的胡同可不是我们想的那么唯美的和电视剧一样的干净的专供拍戏的胡同。这里的胡同是真正的有人间烟火气的胡同,窄窄的街道,有历史感的房子和墙壁,却一直有人在这里住着,有衣服有小孩还有种植的各种花草和盆栽的蔬菜,比北京的胡同更江南,一般都沿水而建,这里就是真正的江南水乡~~~~
你如果愿意走街串巷你发现真正的苏式胡同不在平江路也不在七里山塘,就在古城区的各个角落,你可以从七里山塘走路去留园或走路去其他园子的路上,就会穿过居民区。这里完好的保存了巷子生活等你来探秘。

也许没有你想的那么美,却是因为有人在生活的胡同,才更加感觉真实。

古人说烟花三月下扬州,我独自一人沉溺在这烟花三月的苏州
紫藤花期将过,残留了些许紫色,这紫色便是我对苏州最深刻的颜色记忆。
记得小时候学戴先生的《雨巷》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小时候没见过丁香花,可是第一次听这首诗便觉得丁香一定是紫色,所以雨巷是一篇略带忧愁的诗歌。
第一次来苏州正值紫藤花开,虽已开始败落,不免勾起心中的悲伤,但也切合了我对这座城市的期骥。
这份寂寥,恰恰与这烟花三月各式各样盛开的热闹非凡的鲜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七里山塘】

我第一个到的景点是七里山塘
来到这里,第一感觉是,我想摸摸我的腰间,是否配着古剑~
静静的河水映着红色灯笼的倒影,
白墙黛瓦,
游船顺流碧波,顷刻,我已不知是否身在城市中,我以为我在山林间。
这是有故事的地方,每到这里的人,一定觉得自己就是这个故事的主角。
而现实是我们这样的普通人注定了只能做配角,甚至你连你的主角是谁都不知道。

后来有一天晚上我又来到了山塘街,
夜游七里山塘的感觉和白天又有不同,因为夜色的迷醉,因为夜色令它更加令人沉醉。
我又下意识我摸了摸腰间,既没有剑也没有酒……
望了望身边,熙熙攘攘的人群,并没有伴……
所以,一个人游荡显得特别孤独。但又感觉有意思,探索一座陌生的城,是一种别样的趣味。

如果说与这样的美景相遇是一种缘分,
那与昆曲的再遇便是一种幸运。
初中的时候昆曲申遗成功,直到高中毕业的那年暑假,闲来无事,开始接触一点点昆曲,觉得世间竟有如此酥软美妙的声音。
后来大学我们学生会的好朋友在学院的晚会上成功排演了《牡丹亭》……
虽然我只是门外汉,但我喜欢这种音律,能在苏州再次听到,也算是一种幸运吧。
苏州其实最出名的是评弹,在苏州有各种评弹馆可以听评弹,还有评弹博物馆,不过因为白天我们都要上课,所以没办法去,只能在山塘街或者平江路的茶馆里听。商业化很重,让人有压抑的不舒服的感觉,毕竟与金钱挂钩的艺术,便会失去艺术的本真。

【留园】

苏州园林里都有假山和池沼.假山的堆叠,可以说是一项艺术而不仅是技术.或者是重峦叠嶂,或者是几座小山配合着竹子花木,全在乎设计者和匠师们生平多阅历,胸中有邱壑,才能使游览者攀登的时候忘却苏州城市,只觉得身在山间.至于池沼,大多引用活水.有些园林池沼宽敞,就把池沼作为全园的中心,其他景物配合着布置.水面假如成河道模样,往往安排桥梁.假如安排两座以上的桥梁,那就一座一个样,决不雷同.池沼或河道的边沿很少砌齐整的石岸,总是高低屈曲任其自然.还在那儿布置几块玲珑的石头,或者种些花草:这也是为了取得从各个角度看都成一幅画的效果……栽种和修剪树木也着眼在画意.高树与低树俯仰生姿.落叶树与常绿树相间,花时不同的多种花树相间,这就一年四季不感到寂寞……必然会注意到花墙和廊子.有墙壁隔着,有廊子界着,层次多了,景致就见得深了.可是墙壁上有砖砌的各式镂空图案,廊子大多是两边无所依傍的,实际是隔而不隔,界而未界,因而更增加了景致的深度……每一个角落都注意图画美.阶砌旁边栽几丛书带草.墙上蔓延着爬山虎或者蔷薇木香.如果开窗正对着白色墙壁,太单调了,给补上几竿竹子或几棵芭蕉.诸如此类……梁和柱子以及门窗栏杆大多漆广漆,那是不刺眼的颜色.墙壁白色.有些室内墙壁下半截铺水磨方砖,淡灰色和白色对衬.屋瓦和檐漏一律淡灰色.这些颜色与草木的绿色配合,引起人们安静闲适的感觉.花开时节,更显得各种花明艳照眼……
                                                                              ——摘自叶圣陶先生《苏州园林》

什么是一步一景,也许留园会给你最深刻的诠释。
大名园之一的留园,小巧精致,像一个勾引你回家的少妇,婀娜婉转。
前文提到,我第一天到的留园,还看到了残留的紫藤。
也许正好是即将衰败的紫藤吧,让我产生无比怜惜,
叹花落
何尝不是叹人生多艰。

我是从山塘街走路到留园的,
二十分钟的路程,走到苏州老巷的深处,很好很美。

这样的小巷充满了人气,
这才是真正的苏州,没有商业化的老苏州
也许高楼大厦能解决新增人口的住宿,解决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
但一味追求高速发展,而放弃了一些老式生活的传统,
等几十年后,等老一辈的爷爷奶奶都去世了,
我们才真正感到无根的孤独。
想到我现在不会做香肠,不会做豆腐,不会生豆芽,不会种白菜,不会喂鸡,不会做汤圆心子,不会擀面皮……
以后离开了妈妈,我们的食物只能依靠超市、餐厅。
记得我们苏大的老师说,
以前苏州真的是非常宜居的城市,但是……现在有雾霾,不那么宜居了……
想想贵州挺好的,虽然穷,但正因为穷,至少目前没有雾霾,空气是清新的,有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不是比什么都重要吗?
我喜欢周星驰,很多人说星爷的电影没有以前好看了,那很正常啊,星爷以前的电影他只负责演戏,最多能由他控制的是一些搞笑台词的加入,而现在,星爷是自己拍电影,从长江七号、功夫、美人鱼……星爷总是想传达一些东西给我们,他的世界观,并不是只有商业,而是对自然的崇敬、爱护,教导我们善良……
偏题了,好了,从下图开始,我们正式进入留园。

美景配美人,有琴有笙箫。
古典的定义是美
悦耳悦目悦心

这是留园门外的街道,充满小城市的温馨气息。
我写的少,是因为我没有更多的语言形容我看到的留园。

也许因为我来的时候人很少。
也许因为我遇到了紫藤花开。
也许……
总之,也许这就是这辈子我对苏州园林最美的印象。
无出其右,圆了小时候听老师讲《苏州园林》时的憧憬。

【苏州大学本校区】

前身是东吴大学,后来重建时该给定名苏州大学,貌似台湾有东吴大学,也是蒋介石迁过去后复的校,真正的东吴大学的遗址还是在苏州大学里面。整个大学感觉很安静,学生并不是很多,因为本校区的校舍都是文物的感觉,可能因为这个所以学生比较少吧。我去过厦大我觉得我更喜欢苏州大学,那种爬墙虎一般的文艺的感觉。特别美,说不出的美。也许是因为我来的时候正好是中午,有阳光直射,森林的光影都出来了吧。正好是紫藤花快过的时节,紫藤树上还有一些残花,美得不可方物。

苏州大学本校区就在干将路上,对面就是城楼,倚护城河而建,地理位置相当优越。

百年名校,里面的各种建筑都是历史的见证,
在阳光下显得熠熠生辉。

进入苏大需要出示学生卡,像我这种长得本来就是学生样的,保安没有让我出示过一次~~
哈哈哈,所以想进入苏大拍照的话,大家就各凭本事吧~~~(眨眼)

【平江路】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
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
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
遥知未眠月,乡思在渔歌。
                   ——送人游吴 【唐】杜荀鹤

小时候只知道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歌声到客船。
只知道这里是鱼米之乡,富饶之地。
宋朝开始便是天下粮仓。
这里的一砖一瓦都能看到历史与兴盛。
人家尽枕河……
水乡的美也许只有河畔人家才能深刻体会。

这家茶馆,每天都有几场表演,每场1个半小时。想听评弹和昆曲,这家比山塘街那家要好很多。

走过去,坐三轮车回来,赶回学校上课,这样的日子和我初中的感觉极其相似。
小时候满街都是自行车、三轮车,两块钱就可以从家坐到学校,
重庆天气很热,车夫们常常都大汗淋漓,但每个人都积极地生活着,
我眼中记忆中的重庆就是一个积极向上,每个人都勤劳奋进的城市。
现在三轮车只是景区的特色服务,但数量并不多,可以从他们车前的编码看出,这份工作应该只是老一辈的舍不得放下,后来我在木渎古镇一直都坐的三轮游览,听车夫讲,他比我爸爸的年纪还要大,也有孙子了。
也许世界上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故事,但我们普通的人,要么故事平淡,要么坎坷,总没有那么多轰轰烈烈。

小时候喜欢的歌词:
让我们红尘作伴 活的潇潇洒洒
策马奔腾 共享人世繁华
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
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

以前的歌总是百听不厌,且到一个年纪听这些歌词感受又不相同。就像很多诗词,听着听着便会流泪一般。

几经辗转才找到丁香巷,就是平江路的一条分叉巷子。
见到丁香巷我才越发肯定,书上写的,总是你想象比现实更美好些。
世上的事也是如此,活在想象中的人,才没有痛苦。
所以很多人沉迷游戏,因为游戏里有时候更公平,只要努力公会里总有你的一席之地,总有属于你的要塞,属于你的宠物和武器~。

夜游平江路感受不尽相同,
这样的夜色,
是需要走走,
走走逛逛,沉醉于独行的苏州

如果你不喜欢商业化的古镇,这里正好适合你,
因为商业化的平江路,任何一条小巷都通往没有商业化的苏式巷子,
正好就是。转角……遇到爱。

【狮子林】

虽缀山不高,但洞壑盘旋,嵌空奇绝;
虽凿池不深,但回环曲折,层次深奥,飞瀑流泉隐没于花木扶疏之中。

这里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

我想说,不论读多少关于狮子林的美词妙句,都不如身临其境。
因为这里是嬉戏游玩的好地方。
每一片远观的石群,如果不懂得规则,可以在里面迷路。
据说乾隆帝七下江南,六次居于狮子林,亲手为狮子林题字“真趣”,你就可以知道他也觉得这里很有意思。
我们老师说,他小时候最喜欢的就是狮子林,觉得在里面捉迷藏真是最有意思的事。

狮子林很小,我游玩时间有限,加上懂得左手规则,虽然完完整整地走了一圈,也只花了30分钟的时间。
但我自己却觉得时间过得很慢,我走了好多好多路的感觉,一圈下来我小腿都有点疼了。
一是我走的比较快,二是这里真的不是所看到的那么多路,我走进了每一个太湖石做的的小迷宫,里面弯弯绕绕,层层叠叠,进入其中,只能感叹古人的智慧。

从小楼往外望,就能到看到一片片民居,感觉又瞬间穿越了。

【苏州博物馆】

苏州必须要来苏州博物馆,
它是在太平天国忠王府的旧址上,由华人建筑设计师贝聿铭先生设计的新馆,这是贝聿铭先生生前的最后一个作品,所以博物馆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他是苏州最好的代表,因为苏州也是一个历史与现代完美融合的城市。这里一步之遥,可以穿行于忠王府和博物馆,让你产生时空的错觉。
因为这里是免费开放,所以周末人非常多。我是趁上课中午休息的时候来的,人依然不少,时间很仓促,都没能听到解说特别遗憾。
馆内有两件藏品是镇山之宝——五代越窑青瓷莲花碗(秘色莲花碗),一座千年舍利塔。有幸我看到了两个藏品的真品。

除了上面的两件宝贝,这里还有苏绣,有书法等各式藏品。我最喜欢的就是下面这幅经文。
这个字体真的是说不出的美。
为了XXX放弃的繁体字,什么时候能回归。繁体字才是中国字的精髓。

来的太晚,没能看到这株四百年的紫藤开花,甚是遗憾。

也许一百多年前的忠王李秀成,没有想到自己府邸会变成博物馆。
而我能在一百多年后,踏上一条不知是谁走过的石子小路。
时光的印记让人流连,让人畏惧。

【拙政园】

也许因为拙政园是最后一个我去到的景点,也许因为雨,和满园子撑伞的人群,也许因为空空如也没有荷花的池塘,也许是先看了狮子林和留园对它抱着无比期待……总之拙政园这个苏州园林的代表,反而让我没有特别的惊艳。
这里吸收了各个园林的艺术特点,能找到其他园林的影子,也许正因为这样吧,我更钟情于留园和狮子林。

【苏州园林博物馆】

就在拙政园旁边,其实以前就是拙政园一部分吧,里面其实很小,很快就能走一圈,如果要听免费讲解的话,可能时间会久一点,不过我觉得这个不用听讲解,大致看看就好了。主要是看看园林结构图,挺有意思的。

【木渎古镇】

没时间去同里,只能来木渎解解馋,其实这里是一片民居,这里的景点非常分散。
一进景点,就有三轮车极力推荐我们坐车游览,其实他们收费真的非常便宜,要骑很久的车,还要陪你逛景点,让你拍照,只是他会介绍一些特产让你买,其实我觉得,买点珍珠粉什么的也没什么。反正在网上买也看不见实物不是么?
陪我们逛的爷爷我看着也挺心酸的,他说他已经骑了十五年的车了,现在木渎的生意也不好做,是啊,毕竟是个小古镇,愿意坚守这里,恐怕也是因为干了一辈子也不想挪地儿了吧,人,总是有惰性和惯性的。

【观前街】

爱美食吗?想买各色苏州特产?
来这里吧,所有你想吃的想买的食物都在这里。
这里就是观前街。
(粽子糖一定要认准采芝斋,旁边就是一家冒牌的,正宗的是独立包装的,味道确实不错,是小时候的糖果的味道)
之前我就买到冒牌的了,后来及时发现退货了。价格一样,名字只差一点,大家买东西都要擦亮眼睛。

【时尚舞台】(购物奥特莱斯)

这里是购物的地方,在苏州市东边的新区里,其实就是奥特莱斯,不过他比苏州的奥特莱斯更大折扣力度也更大,是苏州本地人推荐的。人烟稀少,品牌也很多。分两个区,一边偏大牌,一边偏大众,我买到了一折的衣服,还是觉得很好的。嘿嘿。人多的话就直接打车,人少的话可以先坐地铁1号线到钟南街(终点站),然后打车,就几块钱,便宜的不要不要的。时尚舞台晚上9点歇业,一般呢,8点半就可以往回走了,所以回去的时候可以稍微早点,搭乘地铁1号线的话在东方之门站下车,可以看看苏州现代化的城市夜景。(PS:要早点才行哦,至少8点前赶到,我们就是因为去晚了摩天轮的灯都关了,夜景已经不好看了。)

新区都是高楼大厦,其实依我的性格,当然更喜欢老城。

【美食】?

苏州菜尝下就可以了,有点偏咸,不太喜欢。
重庆妹子还是喜欢辣辣的。像粤菜那种我也喜欢,之前在南京吃的和杭帮菜我也觉得不错,苏州菜嘛= =。不好说。
我随便传几张吧,没吃到我喜欢的食物,也不太想照相了。

清明节前后来到苏州的证据,青团子,季节性食物。

这里的物价真的比贵阳便宜不少,看看给的肉,这么大一盘,真是太良心了。

【后记】

一日复一日,忧愁何其多。
我们的生活从来没有惊喜,
但是自己可以给自己一些惊喜,
毕竟生活在自己生活中的是你自己,
没人比你自己更爱自己。
我在意眼前的人,在意眼前的生活,我就是活在当下的人。
不喜欢动脑经,不喜欢计算,不喜欢未雨绸缪。
在很多人眼里比较傻……但这就是我追求的聪明。
知道红楼梦里写的,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嘛?
难得糊涂不也是一个道理吗?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就像我没有固定一定肯定必须要去的地方,
只有哦,去这里吧,可以的,安全吗?那就走吧……这样的地方~

世界很大,以后多出去看看,随便哪里~

【配乐介绍】

之前我有写到我高中毕业的时候接触过牡丹亭,
当时我听到的就是就是《青春版牡丹亭》,
这一版是04年制作的,类似于昆曲的舞台剧,
比传统的昆曲剧目更适合年轻人观看,并且为其配了序曲《蝶恋花》,
我特别喜欢这首序曲,也就是我这篇游记的配乐,
这种古典美加现代演绎方式,让人耳目一新,
希望大家能喜欢。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7-20 17:26

2016-07-20 17:39

去过这个地方

2016-07-20 17:40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20 17:36:59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

2016-07-20 22:11

引用 goofyie 发表于 2016-07-20 17:26:12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goofyie:☺

2016-07-20 22:12

拍的真不错

2016-07-21 09:19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7-21 09:19:35 的回复:

回复简单:谢谢喜欢☺

2016-07-21 09:51

写的很棒,就是我们苏州菜一般是偏甜的,咸倒是很少有人这样评价。

2016-07-23 17:08

引用 红色的小米 发表于 2016-07-23 17:08:39 的回复:

回复红色的小米:咸味就特别明显吧,对我来说…我好香辣口哈哈

2016-07-24 14:02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7-25 13:52

引用 riazhang 发表于 2016-07-25 13:52: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