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波浩渺,印日荷花—畅游白洋淀

渔小游 (北京) LV.17
2016-07-20 15:09 2919/5
  • 出发时间/2016-07-02

卷首语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这时候叶子与花也有一丝的颤动,像闪电般,霎时传过荷塘的那边去了。叶子本是肩并肩密密地挨着,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叶子底下是脉脉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见一些颜色;而叶子却更见风致了。

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片叶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雾浮起在荷塘里。叶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像笼着轻纱的梦。虽然是满月,天上却有一层淡淡的云,所以不能朗照;但我以为这恰是到了好处——酣眠固不可少,小睡也别有风味的。月光是隔了树照过来的,高处丛生的灌木,落下参差的斑驳的黑影,峭楞楞如鬼一般;弯弯的杨柳的稀疏的倩影,却又像是画在荷叶上。塘中的月色并不均匀;但光与影有着和谐的旋律,如梵婀玲上奏着的名曲。

—朱自清   《荷塘月色》

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当真是喜爱至极,月色清淡,荷香缕缕,此情此景真是令人如痴如醉。

炎炎夏日,赏荷正当季,乘一叶小舟畅游于荷花丛中,是件多么惬意的事啊。
7月的白洋淀风景宜人,姿容俏丽,层层叠叠的荷花一眼望不到边,刚出水面的荷花在重叠的荷叶之间或举或藏,或开或闭,或躺或卧,浑然天成,充满野趣。

交通

早上7点,从家出发,走京开高速—荣乌高速,从白洋淀出口出,向南走S235,大概10多公里后左转进入旅游东路,然后一直开到头就到了白洋淀景区的停车场了,车程大概2个半小时。

凡是进入白洋淀游玩的都要交入淀费,每人40元。
我们包了一艘小游艇,畅游白洋淀,往返是170元每船。

烟波浩渺,印日荷花

白洋淀又名西淀,古称掘鲤淀。白洋淀水域辽阔,烟波浩淼,势连天际,这里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

盛夏时节的白洋淀,烟波浩渺,宽阔的湖面,一眼望不到边际。

我们的小红船,乘风破浪......

浅水之中潮湿地,婀娜芦苇一丛丛。
迎风摇曳多姿态,质朴无华野趣浓。

炎炎夏日,绿绿的芦苇密集丛丛,水道形成苇墙中的迷宫,乘一艘小船,穿行其间,野趣横生。

泛舟于蓝天碧水之间,荷叶莲莲,就此误入藕花深处。

误入高高的芦苇丛中,碧叶田田,船家给我摘了一朵漂亮的荷花。

不知不觉之间,我们乘着小红船从安新到了雄县,渔家划船而来。

一望无际的湖面上,碧绿的荷叶映衬着朵朵荷花,好一派水乡景色。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接天莲叶无穷碧,印日荷花别样红。

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一茎孤引绿,双影共分红。

一朵朵盛开的荷花亭亭玉立,娇俏可人。

绿丛丛的芦苇临风摇曳,碧绿的荷叶和嫣红的荷花交相辉映,时见渔舟划过,一派生机盎然。

远处高耸的瞭望塔,那便是雄县的游船码头。

盛夏时节,湖水满满,荷花盛开,绿丛丛的芦苇掩映着渔村,鸟飞鱼跃,蛙鼓蝉鸣,白洋淀的水乡风景令人如痴如醉。

荷花大观园是白洋淀中的荷花观赏景区,园区翠柳环抱,碧水浩淼,湿地水生植物相映成趣,水生动物相伴而居,是我国北方最大的自然生态观赏园。

观光的小火车,围着园内转一圈,要想近距离观赏荷花,还是不建议乘坐。

碧水蓝天相映,绿苇红荷相间,湖上小桥相连,曲折蜿蜒,起伏跌宕,别有一番韵味。

湖上波光荡漾,水鸟啁啾,芦苇婆娑,荷香飘溢。

于荷花丛中滑索道,倒也颇有些意思。

乘坐画舫,穿行在芦苇环抱、柳丝漫舞的十里柳堤上,颇有些西湖风韵。

毛茸茸的小鸭子,可爱极了。

黑天鹅在水中的绰约身姿,尽显高贵端庄与娴静之美。

婷婷不语在荷塘,一抹清晖水带香。

湖上波光微澜,荷花满塘,游船画舫穿行,如此良辰美景,美好而浪漫。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中通外直,不蔓不枝,
香远益清,亭亭静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是一朵盛开的夏荷

重门却已深锁
在芬芳的笑靥之后
谁人知我莲的心事

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
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

用一颗如莲的心,画下最初的感动,遇见的刹那,我看到了岁月的静好。

三面观音,观一切众生之机而化度自在,以般若启众生智慧。

在湖上行船游览,观荷塘映翠,满目清秀。

荷叶五寸荷花娇,贴波不碍画船摇。
相到熏风四五月,也能遮却美人腰。

本篇游记共含1941个文字,10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非常有感觉太美了。我最近也出了新的游记帮忙看看谢谢了。

2016-07-20 16:07

2016-07-20 16:28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7-20 19:26

楼主诗词底蕴丰厚,照片精美!

2016-07-22 13:26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