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西藏行(四):不只是震撼——两个人自驾别克君威轿车16天8000公里永恒的记忆

• 出发时间/2014-09-19

两个人一辆车的自驾旅行
       自驾车:别克君威轿车                        门票:260元                  罚   款:1200元

永远的西藏

2014年,那一年,先生和我50岁。在那个平凡而又不寻常的秋天,先生带我完成了两个人一辆车去西藏的旅行。带着真诚,睁大双眼,在西藏,感受奇异、梦幻之美!
        没有哪一次旅行如此震撼视听,如此直击心灵,让人难忘,让人留恋……今天回想起来,依然历历在目,激动不已。
        16天,8035公里,纯净的旷野中,蓝天、白云、胡泊、险滩、雪山、草地、牛羊、牧人,静谧、甜美、纯净、安详,不加修饰,不事雕琢,令人陶醉,令人回味。
        16天,8035公里,从滇藏线到川藏线再到青藏线,走过一个个山口,近观卡瓦格博日照金山,遥望夕阳下的珠穆朗玛峰,羊卓雍错和纳木错碧蓝的湖水从指尖滑过,感受路途中人间真情……带来的,不只是震撼。
       永远的西藏,神往与期待!

卡瓦格博——日照金山

梅里雪山飞来寺,是我们第一天的目的地。昆明丽江一路高速,车辆不多,虽然途中有几段路下起暴雨,整个行程还算顺利。因为绕道去看长江第一湾耽误了时间,晚上10:30,我们到达飞来寺,入住卡瓦格博酒店,旅途有些兴奋,睡得不是很好。
        第二天早早起床。6:30,上了酒店屋顶。路边很多酒店屋顶都可以看到梅里雪山全貌,如果只是远观,不需要购买门票。屋顶视野开阔,前无遮挡。卡瓦格博峰白雪覆盖,雄伟挺拔,四周云层缭绕。匆忙选好位置,安放脚架,换好镜头,等待雪山日出。
        梅里雪山,横断山系中秀丽的雪山,位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西部横断山脉中段怒江澜沧江之间,又称为“太子十三峰”,平均海拔6000米以上,主峰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是云南第一高峰,被誉为雪山之神,著名的神山,至今仍是人类未能征服的“处女峰”,也是唯一一座因文化保护而禁止攀登的高峰。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卡瓦格博峰都隐藏在云雾之中,据说有人为了拍日照金山,曾在飞来寺守候月余。
        我们很幸运,头天下午还阴郁的天空一大早就放晴了。激动地等待着。
        晨曦中,云层渐渐散去,群峰展露俊朗的线条。卡瓦格博白雪覆盖,闪着耀眼的银光。山峰身姿健硕、雄伟壮观。这是我看到的最美的雪山,没有之一。
        太阳渐渐升起,一抹金红色的云霞由远而近幻化开来,五彩的云轻轻弥漫在山峰的周围,雄峰宛若披上一层轻纱,金色慢慢映上峰顶,峰腰上的浓云渐渐散去,卡瓦格博峰映照在朝阳中,周围其他各峰也随之被金光所笼罩,最后,卡瓦格博峰完全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中,金光煜煜,灿烂耀眼。
        人群中发出一阵惊叹,各种长枪短炮、卡片手机啪啪啪啪按响快门,记录下让人震撼的壮观景象。
        卡瓦格博,金字塔般的山峰矗立在云层之上,高踞于众山之首,傲视苍生,雄奇壮美。
        日照金山,卡瓦格博最动人、最震撼的美!

6:50—6:55,晨霭中的卡瓦格博峰,云层渐渐散开。

7:07—7:15,霞光渐渐显现。

7:16—7:20,金光沐浴卡瓦格博。

7:20,朝阳下的梅里雪山

日照金山,卡瓦格博最动人、最震撼的美!

9:59,途中看到云层环绕的卡瓦格博峰。

仰望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世界屋脊的宫殿,拉萨的标志,西藏的象征。站在广场近距离接触布达拉宫,仰视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布达拉宫位于拉萨西北的玛布日山(红山)上,依山而建,整座建筑与山体合为一体,建筑群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巍峨壮丽,红白相间的墙体,既体现了独特的藏式风格,也成为建筑艺术与宗教艺术融合的典范。
        布达拉宫与广场之间,是宽阔的车道,白天车流不断。广场旁的白塔,就在道路中间。骄阳下的广场上游人不多,人们或站或坐,仰视宏伟的宫殿,强烈的视觉冲击,寻找时光的印迹,感受历史与现实、宗教与艺术、信仰与世俗的穿越与融合……
        从布达拉宫广场旁的观景台,可以看到布达拉宫全景。傍晚时分,观景台上站满了人,摄友们纷纷抢占最佳位置,等待夜晚的来临。天空碧蓝,阳光下的布达拉宫雄伟壮观。这里也有拍摄婚纱照的新人。
        夕阳的余晖缓缓消散,夜幕慢慢降临,最初还能看见蓝色的天空,随着灯光渐渐点亮,先是红宫,再是白宫,黑色天幕下,布达拉宫巍然耸立、光彩耀眼、器宇轩昂、傲视四方。

巍峨宏伟的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广场

广场旁的白塔

仰望布达拉宫

观景台上看布达拉宫

阳光下的布达拉宫

在布达拉宫旁拍摄婚纱照的新人

夜幕初降,布达拉宫灯光点亮。

夜晚的布达拉宫

灯光照耀下的白塔

羊卓雍错——美艳动人高原湖

羊卓雍错,藏语为“碧玉湖”、“天鹅池”,湖面海拔4441米,总面积638平方公里,西藏三大圣湖之一,距拉萨约一百余公里,位于雅鲁藏布江南岸,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境内,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湖中汊口分流,百转千绕,岛屿众多,水鸟栖息,禽类欢舞。
        早上8点离开客栈,这个时间大部分餐馆还没开门,计划早餐在途中解决。上班高峰,城里车不少,路况不熟导航不准走了些冤枉路。国道318拉萨曲水段正在改建,车辆都从机场高速绕行。8:45驶上机场高速,行约36公里后从曲水出口转318国道。道旁的杨树泛出了秋天的黄色,车辆不多。
       9:30到达曲水限速点,领取限速条后再往前开。10:15到县城,城边拉面馆吃早餐,20多分钟后离开餐馆继续赶路。
       高原行车,空气稀薄,连电子狗也反应迟钝。离开曲水县城前行途中没看到限速牌,走出6、7公里,电子狗急促叫声响起的同时,看到路边执勤者的停车手势,前后5、6辆车全靠边停下。这次超速罚了1200大洋,没什么说的,认罚。
        交完罚款,继续往前走,有些郁闷,但旅途还得继续。先生小心开着车,我注意观察沿途情况,路上行驶的车辆明显放慢了车速,很少见到超车者。
        测速点前方不远处,离开318国道向西南,过雅鲁藏布江曲水大桥,进入307省道。这条路沿羊卓雍错岸边,经浪卡子县到江孜县,再转204省道,经白朗县日喀则。这是拉萨日喀则的老路,也是著名的景观线路。
        去往羊湖的路是穿行于高山中的盘山路,海拔高,路面还算平整。车在盘山公路上慢慢前行,蓝天、白云就在身边,如此之近,不知不觉中,翻越了海拔5030米的甘巴拉山口。像其他的山口一样,这里也挂满了经幡。
        刚过山口,转过一个大弯,如画的美景跃入眼前:一泓湖水,碧蓝如洗,天空湛蓝,白云翻卷,远处的雪山若隐若现,恍如仙境。宝石般的蓝色充盈双眼,瞬间,时间停滞,空气凝固,屏神静气。羊卓雍错的蓝,很难用语言形容,蓝得如此纯粹、洁净,从来没见过这样的色彩。手中的相机停不下来,周围只听见一声接一声按动快门的声音。
        惊叹于大自然的神奇,看到蓝宝石般湖水的瞬间,数天来旅途的疲累消失了,之前的不愉快也化解了。
        羊卓雍错,散落人间的仙境,湛蓝清澈,圣洁干净,柔媚绚丽,美艳动人;羊卓雍错,风景如画,曾经无数次在图片上欣赏过她的美。现在,站在山顶,这曲折蜿蜒、宁静如镜、湛蓝澄澈、干净圣洁的湖水,仍然带给我无比的震撼,荡涤心灵。
        远处的雪山,是与圣湖相依相伴的宁金抗沙峰,随着白云的摇曳若隐若现,湖面上、天空中,云卷云舒。
        沿山路而下,几十公里的路途,羊卓雍错一直相伴左右。阳光照耀下,水波粼粼,涟漪轻荡,蓝色的湖面显出了清晰的层次,碧水蓝天,湖水澄净,湖边石栏上也挂满了经幡,让人流连忘返,不忍离去……
        羊湖也是水鸟的栖息地和动物的乐园。湖滨草场,牧草繁茂,染上了秋的色彩,绚丽多彩。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湖边悠闲嬉戏的天鹅、自由自在的马群。
        羊卓雍错,来了就忘不了,美艳动人的高原湖!

机场高速一路顺畅

前往羊卓雍错的盘山

给爱车留个影

快到山口了,停留一下。

甘巴拉山口拍照的人们

回看来时路

甘巴拉山口的经幡和玛尼堆

穿行在云间的山路

过了山口,转过一个大弯,如画的美景跃入眼帘。

羊卓雍错和宁金抗沙峰

让人流连忘返的羊卓雍错

醒目的石牌和湖边的经幡

色彩丰富的羊卓雍错

遥望珠穆朗玛峰

珠穆朗玛,海拔8844.43米,世界第一高峰。
        从来没想过,可以离世界第一高峰如此之近。出行前先生拿出精心拟好的进藏日程,看到有去定日看珠峰的安排时,一阵欣喜、一阵激动。
        这个季节去定日,天气晴好、看到珠峰的概率很高。为了不枉此行,先生查阅大量资料,安排两天时间看珠峰:第一天从日喀则出发,途中可以在珠峰观景台看珠峰,下午时分到达老定日县城岗嘎镇,欣赏阳光下的珠峰和夕照珠峰,晚上入住当地客栈(条件自然比较艰苦,但很值得);第二天一早观赏珠峰日出,之后返回拉萨。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有两个地点以及白天、傍晚、清晨三个时间,增加了看到珠峰的几率。事实证明,这样的安排对时间并不充裕的我们而言是不错的选择。
        一早,我们离开日喀则赶往目的地。路况不错,去往定日、珠峰大本营、樟木口岸的车辆都经过这里。沿途山峦连绵,山体呈红黑色,植被稀少。路旁稀稀落落地散布着不少村落,规模不大,一掠而过。田地里,藏民们正在收割青稞。途中,我们遇到一行十余辆摩托,骑手们清一色黑色头盔、黑色外衣,后座上两个铁箱行包,看这个阵势,应该是赶往珠峰大本营的。
        拉孜县城出来,有两条路,一条向西经阿里新疆的219新藏线,留待下次进藏再走,一条向南去往定日樟木的318国道,我们沿这条路向定日方向前行。
        不去大本营又想看珠峰,有两个位置,一个就是嘉措拉山口前的珠峰观景台,第二个就是老定日县城岗嘎镇。
        海拔5248米的嘉措拉山口,五彩经幡迎风飘舞,阳光明媚,大风刺骨。过山口再前行30多分钟,到达著名的珠峰观景台,这里是远看珠峰的最佳位置之一。
        站在珠峰观景台,远眺珠峰,珠峰并不遥远。这里距离世界最高峰如此之近,心率明显地加快了。运气不错,在明亮阳光的照耀下,刚才还云遮雾绕的珠峰,四周厚重的云雾渐渐飘开,湛蓝的天空中,云雾散去,峰顶缓缓地从云层中露了出来,这个位置看到的珠峰呈金字塔形,线条硬朗,威武英气,巍然屹立,傲视群峰,雄霸四方。
        过了珠峰观景台,路上就没有可以看到珠峰的地方了。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抵达距离珠峰大本营102公里的北门,通往大本营的路还没修通(这条直达大本营的油路2016年5月已经开通)。除了新建的标志性门楼外,旁边不显眼的地方放了一块标牌,告知旅行者此路还不能通行,不是刻意寻找,很难发现这块牌子(我们是第二天返回拉萨再次经过这里时发现的)。
        下午五点多钟,我们到达目的地——岗嘎镇。这里是观赏珠峰的最佳位置之一,据说距离珠峰的直线距离是60公里。
        岗嘎镇,也是去往珠峰大本营的必经之地。岗嘎,海拔4340米。镇上虽然也能看到珠峰,但视线被近处山峦遮挡,只能看到珠峰斜斜的顶尖部分。沿着平坦的公路开出去7、8公里,一片开阔地,无遮无拦,视线极佳,是观赏珠峰的较好角度。极目看去,喜马拉雅近在眼前,珠峰的肩部、腰部都完整地显现出来,异常完美。
        岗嘎看珠峰,看到的是珠峰柔美的一面。珠穆朗玛,这个在学生时代就铭记于心的名字,无数次出现在杂志、海报、影视作品中的世界第一高峰,近在咫尺。站在这里,近距离看珠峰,感受她呼吸的节奏和跳动的脉搏,圣洁宁静的容颜深深印刻在心,难以忘怀。珠穆朗玛,峰顶旗云飘飘,腰间柔云缠绕,身躯威武,巍然屹立,展露宽和慈祥的笑容,敞开博大美丽的胸怀,迎候漂游在外多年未归的儿女,拥抱远道而来神情疲惫的旅人,一阵暖流,一行热泪……
        在这里,你还能看到海拔8201米的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蓝天下的卓奥友峰,线条优美、流畅,山顶旗云飘飘,妩媚动人。
        八点钟,太阳慢慢落山。云层散去,金红色夕阳映照下,珠穆朗玛现出她完整的轮廓,峰顶坚毅刚强,峰腰柔媚动人。她就这样静静地站立在那里,金光闪烁,光彩靓丽,秀美多姿,婀娜妩媚,高高挺立远方,安祥地昂首凝神,平和地注视世界,圣洁、高贵、完美。
        夕阳下的卓奥友峰,层次丰富,多姿多彩。
        站在寒冷的风中,遥望珠穆朗玛,恋恋不舍,直到太阳的余晖从峰顶消失。
        回到岗嘎镇,路边停车场简单冲洗汽车。就在我们转身准备离开时,空中出现了一轮彩色光晕,从岗嘎镇后面的山顶呈扇形延伸出来,梦幻般的彩色光晕,投向无边无际的苍穹,无始无终,如诗如画,如梦如幻……
        因为想再看看珠峰,第二天早上6点多钟,再次来到镇上公路边,路边已有几位早行的旅人,放好脚架和相机,静静地等待珠峰日出。
        或许是想给旅途留点遗憾,留点牵挂,当早晨的太阳渐渐升起时,远处云遮雾绕,大部分山峰都隐藏在云雾中,蒙上了厚重的面纱。朝霞淡去,蓝天下,朝阳中,山峦一片金红,群峰逐渐露出轮廓,珠穆朗玛,却始终包裹在云层中,再难见到。叫不出名字的山峰在朝霞映衬下,线条清晰,山顶白雪覆盖,展现出纯粹的美。
        站在世界屋脊,遥看雄伟的山峰,离世界最高峰如此之近,心动,感动……

前往岗嘎的道路

路边的村庄和田里成熟的青稞

路边交谈的藏族女子

威风凛凛的摩托车队

嘉措拉山口的云

嘉措拉山口飘舞的经幡(返程时拍摄)

318国道旁的珠峰观景台

清晨的喜马拉雅山

等待珠峰日出的旅行者

朝阳映照下的喜马拉雅山

叫不出名字的山峰,在朝阳中妩媚柔美。

纳木错——变幻多姿高原湖

纳木错,又名腾格里海,意为“天湖”,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湖面海拔4718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我国第二大咸水湖,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大湖。按照行程,纳木错是我们返程中要停留的地方。
        从定日回到拉萨已是晚上11点多钟,客栈老板小巴告诉我们,纳木错当天一场大雪,景区曾短暂封闭。
        早上起来,只见窗外阳光灿烂,湛蓝的天空中,白云无影无踪。告别小巴和他的客栈,踏上返程。
        离开拉萨,沿109青藏线行进,经羊八井,过当雄,前往纳木错拉萨当雄约170公里,道路平坦,因为限速,还是走了近三小时。这一段山路不多,总体海拔高,路面平坦,没有兀然雄起的山口,念青唐古拉山口就在奔跑中从窗外一晃而过。公路两侧不时出现零散的藏族村落,辽阔的草场上牦牛悠闲自在。
        当雄到景区大门,开车15分钟左右,游客需在这里登记身份证,购买门票和保险,领取限速条。
        从景区大门到镇政府的20多公里,周围山峦白雪覆盖,山路雄险奇骏,崎岖陡峭,弯多坡急,道路两旁白雪还未融化,积雪吸引着游客,在路边稍宽处,大家停车拍照。路旁山坡上的积雪在太阳下闪着晶莹的光,刺得人眯起了眼睛。
        半小时后,我们来到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游客们纷纷拍照留影。过了山口,一路下山,路上残留着不少冰渣,须得小心慢行。转过一个弯,辽阔的草原和远处的圣湖映入眼帘。
        过了纳木错镇政府,道路变得平坦,两侧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寒风中飘舞着黄色的牧草,远处柔软的云朵下是白雪覆盖、蜿蜒优美的念青唐古拉山纳木错,湖水碧蓝,辽阔无边。
        呼吸着高原纯净、清冷的空气,带着兴奋、愉悦和欣喜,我们来到扎西岛,这里可以实现与圣湖的亲近。到纳木错后,被圣湖的美景吸引,想驻足停留。因为没提前预订,客栈客满了,只有旁边小店的多人间,条件太过简陋,只好在傍晚时分离开景区返回,当晚入住当雄兵站。
        湖边搭盖的长形蒙古包,是藏族牧民的家。车辆依次停靠在路边,三三两两的游客穿过湿地去往湖边,几个藏民正游说旅游者骑马拍照,或是牵牦牛照相,当然这些都是要付费的。如果你不想做这些,可以明确告诉他们。
         纳木错湖面辽阔,湖水在阳光的照耀下色彩丰富,变幻无穷。远远望去,湖面平静,湖水碧蓝,温柔多情;离湖边四、五百米时,湖水变成灰蓝色,湖面覆着薄薄的轻雾,朦胧、绮丽;再走近些,距离五、六十米时,湖面呈现镜面的银色,伴着远处的雪山,高雅、清冷;走到湖边,灰白色的湖水泛着涟漪,阳光映在湖面上,星星点点,晶莹透亮,神秘莫测。轻轻将手放进去,冰冷的寒风中,水不太凉,湖水缓缓拍打湖岸,水波从指缝温柔地滑过,笑容在脸上,温暖在身体,感动在心里。
        湖水上空形态各异、舒卷妩媚丝绒般的云朵,也变幻出不同的色彩,有时是蓝绿色,有时泛出紫色的光。
        湖边草场上,一匹孤独的马正低头吃草。
        纳木错,变幻多姿,充满浪漫与温情。晴朗的天气里,蓝天、白云、雪山倒映在水中,妩媚动人。新人们在湖边拍摄婚纱照,幸福的笑容荡漾在脸上,消融了寒风的冰冷。
        纳木错与念青唐古拉山相依相偎,雪山倒映在湖中,空灵卓绝,高傲冷艳,圣洁动人。
        纳木错,高原圣湖,让人留恋,让人难忘!

109青藏线全油路

拍婚纱照的新人

纳木错与念青唐古拉山

梦幻唐古拉山

返程中最艰苦的旅途,就是从安多出发,一天中穿过唐古拉山昆仑山,到达格尔木。当然,唐古拉山外星球般的景色,也深深印在脑海中,难以忘怀。
        唐古拉山,藏语意为“高原上的山”,蒙古语意为“雄鹰飞不过去的高山”,位于西藏东北部与青海交界处,是在近5000米的高原上耸起的山脉,两侧山麓平原海拔4600-4800米。
        早上7:30,我们从安多出发。下了两天雪,周围的山都在雪雾覆盖之中,大地和山峦一片洁白,天空灰蒙蒙的。阳光顽强地穿过厚重的云层透出来,让眼前的景象变得迷离、朦胧,在熠熠辉光柔和的抚摸下,唐古拉山神秘、冷艳、秀美,山峦优美的曲线缓缓向前延伸,无边无际,梦幻一般!
        4000米以上海拔看到的唐古拉山笼罩在晨雾中,天空灰白,一片冰雪世界,奇幻迷离,充满神秘感。沿途山脊平和,悠缓地延伸至远方。后来当我坐在影院观看IMAX《星际穿越》时,眼前不断闪现的就是这个清晨看到的青藏路上唐古拉山的奇幻景色。
        唐古拉山越岭地段是青藏线气候最恶劣、地质条件最差的路段。这里公路顺着绵延蜿蜒的山势向前,时而开阔坡缓,时而急弯陡峭,险峻处,一侧就是深不见底的悬崖。一大早,养路工人们就在公路上忙活着,铲除路面的积雪,有了他们的辛苦劳动,才有了我们的顺利通过。看不到尽头的山路,通向远方。结冰的山路有些湿滑,车辆在白雪覆盖的陡峭山路上小心行驶,缓缓通过,慢慢前进。
        太阳终于冲破寒冷的晨雾,在空中画出一条优美的光晕,将柔和的光芒洒向山峦,如梦如幻。迷离中,似梦似醒,宛如置身世外,沉寂、宁静、安详,银色的大地,看似清冷,实则温暖,在与唐古拉山亲近的此刻,心里感受到的依然是温暖。
        9:15,通过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山口,这里是青藏线109国道的最高点,也是西藏青海两省的天然分界线。
        过了山口,山势逐渐减缓,太阳完整显露出来,厚重的雾气慢慢散开,蓝天漾出空中,太阳照耀下的唐古拉山,也越来越清晰,显出优美动人的线条。
        远远看去,山脊下一片淡蓝的天空,由浅及深,绵软柔和,似海洋深不可测。漂浮其上的云层像激起的海浪,舒卷而来,颇有气势,先生形象地称之为“高原海”!一群斑头雁在云卷云舒的空中振翅飞翔,向着遥远的目标和方向!来年春天,它们会再次飞越喜马拉雅山脉,重新回到北坡。
        穿越唐古拉山,感受梦幻迷离的雪域高原之美!

特别说明:本部分所引图片,均为行车途中车上拍摄。

清晨从安多出发

青藏路上高科技的热感应器,保证了冻土层的温度稳定,避免冻土层温度转变导致路基不平而发生意外。

冰雪道路湿滑,车辆缓慢通过。

养护工人早早开始工作,向他们致敬!

这一段路特别险

天空中的彩虹

行走在冰雪覆盖的青藏公路

路边的湖水和远处的雪山

青藏公路途中每隔一段路就能看见这样的道班

翻越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山口

山口被涂抹得不像样的标志牌

朝阳下,梦幻迷离的唐古拉山,宛若遥远的外星。

走出晨雾,看到“高原海”

停留片刻。一群斑头雁从天空掠过。

青藏铁路缓慢前行的列车

向昆仑山挺进

旅行中那些令人感动的人和事

西藏之旅,不仅是一次极致的审美体验,也是一次感动的心灵之旅。
        目光所至,美景无限。明媚的阳光,清爽的空气,湛蓝的天空,多姿的白云,肥沃的草地,梦幻般的雪山,宝石般的湖水……带来一次次心灵的震撼。
        西藏自驾旅行,里程遥远,路途艰险,最好能有2-3辆车相伴出行,既可互相照应,又能缓解心理压力。
        由于各种原因,之前约好的朋友们未能成行。各方面评估之后,我和先生决定两个人一辆车完成西藏自驾之旅。行走在美景之间,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简单、纯净的关系,旅途中,得到素不相识者的关心和帮助,让人难忘。
        到达业拉山口时,一溜车辆停放在道路左侧,我们跟着停车拍照。几分钟后,前后车辆都开走了,孤零零的座驾挡住了对面行进的军车,先生紧跑向前,点火、启动,此时,右侧停靠的车辆在前方10余米处留出了足够的位置,避免了长距离倒车的困窘,停好车,对面经过的军车上,战士们向我们招手微笑,那时候,急促跳动的心脏才慢慢平静下来。
        通麦检查站,巧遇来自昆明的四兄弟车队,成为车队的编外队员,在他们的前后护卫下,缓慢前行通过318国道上最艰难的路段。80分钟后,当我们到达路面略宽的帕隆藏布江边时,四兄弟车队里的途锐大哥欣慰地笑着说:“就等你们了,顺利就好。”那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
        鲁朗扎西岗村,虽然没能住入白玛家客栈(客满没房),但女主人多吉热心地帮我们安顿好住处,奉上酥油茶和奶渣,并准许夜里将车免费停在她家院中。
         定日县白坝村,因视线和角度关系,先生倒车时后轮不慎落到石阶下,路旁越野车上的小伙子一声招呼,下来7、8个藏、汉族小伙子,车轮下垫好木板和石块,用力抬起车尾将车推上道路,帮我们解了困。
        拉萨客栈掌柜小巴——澳洲归来的大男孩——夜晚等候我们晚归、旅途中不时发来的短信,是对行游中旅者的牵挂与关切。
        还有,那个守候在通麦大桥边向每一辆过往车辆叮嘱慢慢开的武警战士,青藏路上那个风雪的早晨向我们竖起拇指轻声说开慢点的养护工人,波密检查站雨中排队时将伞举向前方为我遮挡风雨的旅行者,雁石坪为我们换刹车片的藏族小伙多吉,那个站在路边向我微笑祝福的藏族小男孩……
        今天,每当忆起旅途中的那些人、那些事,泪水依然模糊我的双眼。每一次旅行,总会有一些看似平常的点点滴滴,令人感动,让人难忘!

自驾西藏,道路漫长,旅程艰辛。

业拉山口,车依序停在路边。

驶上通麦大桥前,武警战士叮嘱我们慢慢开车。

通麦天险最难走的路段,紧跟昆明四兄弟中的途锐大哥。

鲁朗的宁静,洗净了旅途的疲累。

青藏线早起工作的养路工

青藏路上的养路工,给我们的轿车拍照。

引用 边城老蓉-泡尽云南 的文字:

罚 款:1200元

啊哈哈 罚款比门票贵多了

2016-07-20 17:26

哈哈,记忆深刻!

2016-07-20 18:04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7-20 19:26

引用 vitalman 发表于 2016-07-20 19:26:05 的回复:

回复vitalman:努力吧!

2016-07-20 19:51

2016-07-21 09:56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7-21 09:56:23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支持!

2016-07-21 11:35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7-25 16:53

引用 渔歌 发表于 2016-07-25 16:53:06 的回复:

回复渔歌:9月份最好。7、8月份雨水太多。4、5月也可以。不一样的风景!

2016-07-25 22:27

好景致!

2017-01-18 17:42

美!

2017-01-18 17:42

漂亮!

2017-01-18 17:43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7-01-18 17:42:32 的回复:

好景致!

回复zhizhimiao:卡瓦格博,最美山峰!

2017-01-18 20:52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7-01-18 17:42:51 的回复:

美!

回复zhizhimiao:我最喜欢!

2017-01-18 20:53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7-01-18 17:43:11 的回复:

漂亮!

回复zhizhimiao:这张我也喜欢!

2017-01-18 20:54

引用 边城老蓉-泡尽云南 的图片:

好想去,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能成行。。。哎。

2017-01-19 14:53

引用 东哥西行 发表于 2017-01-19 14:53:29 的回复:

回复东哥西行:锻炼身体,做好准备。

2017-01-19 20:36

蓝的太不真实了

2017-01-21 17:42

引用 鱼总 发表于 2017-01-21 17:42:19 的回复:

回复鱼总:看到羊湖的时候也是这种感觉。

2017-01-21 17:56

2017-01-22 19:32

2017-01-22 19:33

👍🏽💐👍🏽

引用 去世界撒点儿野 发表于 2017-01-22 19:33:08 的回复:

回复去世界撒点儿野:谢谢支持点赞!

2017-01-22 19:53

👍🏽💐👍🏽

回复去世界撒点儿野:谢谢支持点赞!

2017-01-22 19:54

2017-01-23 15:25

引用 卡卡夫🌈 发表于 2017-01-23 15:25:16 的回复:

回复卡卡夫🌈:谢谢支持与欣赏!

2017-01-23 15:29

3008上去应该也没问题吧

2017-01-23 16:58

2017-01-23 18:22

2017-01-23 18:22

2017-01-23 18:23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7-01-23 18:22:41 的回复:

好拍!

回复zhizhimiao:谢谢支持!

2017-01-23 19:24

引用 鱼总 发表于 2017-01-23 16:58:36 的回复:

3008上去应该也没问题吧

回复鱼总:2016年通麦大桥和隧道修通后,路况更好了。如果遇到雨季塌方,越野车也不好走。春秋季节最好!

2017-01-23 19:28

好拍!

回复zhizhimiao:谢谢您!

2017-01-23 19:29

2017-01-23 19:39

引用 去世界撒点儿野 发表于 2017-01-23 19:39:05 的回复:

回复去世界撒点儿野:谢谢支持鼓励!

2017-01-23 23:22

日照金山真美!

2017-01-24 10:59

西藏交通违章检查很严😲

2017-01-24 10:59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发表于 2017-01-24 10:59:10 的回复:

日照金山真美!

回复看风景的心情:我也喜欢这张!

2017-01-24 14:11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发表于 2017-01-24 10:59:56 的回复:

西藏交通违章检查很严😲

回复看风景的心情:是呢。特别是拉萨到日喀则一线。

2017-01-24 14:12

2017-01-24 18:51

引用 去世界撒点儿野 发表于 2017-01-24 18:51:00 的回复:

回复去世界撒点儿野:谢谢支持!

2017-01-24 21:23

向你学习!

2017-01-24 23:27

引用 星光灿烂 发表于 2017-01-24 23:27:39 的回复:

回复星光灿烂:谢谢支持!

2017-01-25 08:17

2017-01-26 11:21

引用 去世界撒点儿野 发表于 2017-01-26 11:21:37 的回复:

回复去世界撒点儿野:谢谢好友支持!

2017-01-26 13:08

2017-02-13 11:59

引用 去世界撒点儿野 发表于 2017-02-13 11:59:56 的回复:

回复去世界撒点儿野:谢谢好友支持!😊🌻

2017-02-13 13:43

美得刺眼!

2017-02-18 09:13

原来是位姐姐

2017-02-19 10:42

引用 Hellofish 发表于 2017-02-18 09:13:04 的回复:

美得刺眼!

回复Hellofish:念青唐古拉山美景!

2017-02-19 14:15

引用 小唐 发表于 2017-02-19 10:42:21 的回复:

原来是位姐姐

回复小唐:😊

2017-02-19 14:15

真美

2017-02-22 08:56

引用 大梦梦 发表于 2017-02-22 08:56:48 的回复:

真美

回复大梦梦:西藏处处是美景!😊

2017-02-22 10:06

2017-02-22 12:36

2017-02-22 12:38

引用 迷迷瞪瞪 发表于 2017-02-22 12:36: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