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疯魔不成活之贵州行——无关梦想,只因贪恋远处风景

• 出发时间/2016-06-28

从熟知中的一切抽身而出,去面对未知事物,这是智慧的体现;头脑借此保持敏锐,偏见泯灭,幽默滋长。  ——George santayana
    这句话算是我出行的最大感悟,以前总会有北方人、南方人、东北人怎样怎样的无知评论,因为旅行,让我发现世界上真的只有两种人,好人和坏人,无关地域,无关种族。旅行过后,最大的收获便是心境的擢升,眼界的开阔,虽微小但好在一直都在进步。
    此次旅行选择贵州,皆因凑巧,凑巧陈奕迅要在贵阳开演唱会,凑巧我还没有去过贵州,凑巧贵州天气凉爽,凑巧有人一拍即合。那就收拾行囊出发喽。

贵州的道路有点堵、风景还不错——交通篇

贵州的路况其实挺好的,并不像攻略里说的“去西江的路段不好走,比较泥泞”,一路都是高速和柏油路,而且公路两旁时不时会有意外的风景出现。提示一下,贵州道路弯道还是比较多的,而且道路上限速提示不是很明显,所以千万注意不要超速。此外下过雨后经常会有石块滚落和泥石流的危险,不安全的地带尽快通过不要逗留。
   我们是在龙洞堡机场负一层选择的一嗨租车,大众朗逸,每日租金157元,续租需要加价,押金三千元,交车后一个月内无违章原数退还。
租车时需要有本人身份证、驾驶证、信用卡。
去了以后一定要问清楚贵阳一环道路,外地车在贵阳一环是限行的,可不要挨了罚款。贵阳还车的地点有龙洞堡机场、金阳等好几个,可以自行选择,还车点都在一环以外。
   选择住宿时最好确定一下免费停车,车子真心不好停。镇远是在镇政府那块有一个专门的停车场,西江是停在售票处那块,停车场很小。荔波贵阳都是停在酒店外面。
    贵阳的交通挺拥堵,红绿灯真心是,绿灯20秒,红灯一分钟处处皆是。过个路口老费劲。

贵州的味道不止酸辣——美食篇

出发前,对贵州做的美食攻略整体就是酸辣的感觉,实际品尝后发现贵州美食是多姿多彩的,酸辣是主调,还有其他各种风味。大体介绍下我们吃过的……
    其实攻略里面推荐的很多东西都是美味的,但找不到对的地方,就会让人失望,所以吃东西,找对地方再选择对的美食才是王道。
      蕨粑炒腊肉,个人认为此行最好吃的菜,蕨粑脆而不腻,腊肉我们点之前叮嘱过要瘦的,吃一口腊肉搭一块蕨粑,好吃到爆,就连里面的蒜苗和生姜都是美味的。西江阿西苗家值得推荐,连去两次,本要去和福餐馆,但是关门了,关门了,好吧,不得不重新选择。在阿西苗家还点了苗王鱼、凉拌竹笋(豆豉味道较重,吃不习惯)、小葱炒蛋、苗家特色豆腐、竹笋炒肉。
    在荔波不推荐去美食街,太商业化了,主要针对的就是游客,喀斯特杨梅汤还是推荐的,10元一杯,味道不错,在美食街正中。第一天晚上我们在美食街吃的豆花烤鱼、荔波酸肉、红军才、凉拌水蕨菜、烤猪……除了豆花烤鱼其他不推荐,尤其荔波酸肉实在下不了口,太不习惯了。第二天我们去的丽娟,餐厅里面当地人很多,好吃又划算,性价比之王。他们家的鸡辣子超赞,首推,还有折耳根炒腊肉(折耳根有点腥,个人不习惯),香菇肉片,漳河小鱼,白菜汤(正儿八经肉汤,很鲜)。
    贵州的烤鱼味道都不错,还有鸡丝豆花面、炸酱豆花面、牛肉粉、脆哨粉,还有很多我都忘了叫啥了,作为一个陕西人,我可以郑重的说,贵州的面食味道是不错滴(重要的是辣椒好吃)。后面的美食忘了拍照,你们自行脑补。

香菇肉片

科斯特酸梅汤

酸肉,超级不习惯的口味,建议慎点。

鸡辣子,鸡为辅料,辣椒为主,味道很好。辣椒咬到嘴里脆而香。

折耳根炒腊肉,也就是鱼腥草炒腊肉,个人觉着鱼腥草味道有点怪怪的,不过还算可以接受。

牛肉面,贵州这边的粉和豆花面什么的味道都不错,面是碱面,劲道有味。重要的是汤好喝。最喜欢的是脆哨粉。

蕨粑炒腊肉,蕨粑是蕨根粉做的,腊肉专门要的瘦的,一点都不腻,超赞。

苗王鱼,鱼为稻花鱼也就是鲤鱼,上面的基本上是青椒,很辣很过瘾。

凉拌竹笋,是用豆豉汁拌的,有点腥,唯一没有光盘的菜。

苗家特色豆腐,味道很不错。

酸菜笋炒肉,味道超级棒,很适合下饭。喜欢里面的雪菜。

贵州旅游的性价比——费用篇

屏山30元,镇远古城无门票;西江千户苗寨100元,因为我们是客栈老板接送,因此没有买观光车票;荔波小七孔门票110元,40元的观光车票,小七孔景区很大,所以观光车票是十分有必要的。卧龙瀑布漂流50元,很有意思,大家可以试试。黄果树瀑布门票180元,通票包括陡坡塘瀑布、天星桥和黄果树瀑布贵阳金阳客运站到黄果树景区车费55元,保险3元(早七点、八点、八点半我只记住这几个时间点,大家可以进金阳客运站官网查询),回程在黄果树瀑布景区大门前就有回贵阳的大巴,下午六点以前都有,回程是55元,人满发车,大概两个小时路程。黄果树景区观光车是50元每人,我们5个人包了个车,200元整,留着司机电话,景点快逛完之前,联系司机,很方便。这个价格是可以自己商量的。
其实门票只有560元,我的门票里面包含了演唱会门票。所以七天算下来每人基本花了3150元。

贵州的闷热、蚊子——住宿篇

镇远镇远时光客栈祝圣桥店,定的江景标准间,老板是西安人,还算热情。186元/晚,床单卫生真心不咋地,卫生间也不是很满意,好在外面风景好,离祝圣桥和石屏山都是一百米左右的距离。
西江:宿在西江风景楼客栈,西江的客栈是我们慎之又慎选择的,既想有全景还想安静,风景楼真是不错的选择,豪华全景标间260元/晚,四周全是窗户,景色简直不能太好。出门上山走不到一百米的台阶就可以拍到整个西江的全景,根本不用去观景台。老板极其热情,伙伴把貔貅忘在了洗漱台,老板找到后很爽快的给予了退还。此外,还免费从入口接了我们,再免费送出去,老板带我们上山摘了他们家自己种的杨梅,跟外面买的要小,但是味道真心甩了外面买的十万八千里,尤其是太阳晒过的巨好吃。真心推荐他们家。
荔波:第一晚宿在青青客舍,很有特点的客栈,装修很精致,有台球室,房间也很不错,各项提示什么的都很温馨到位,卫生间和房间是用帘布隔开的,豪华标间247元/晚,本来打算第二天继续住的,但是老板的房价一下涨到306,适应不了啊,果断放弃;第二晚宿在粟米粟舍,137元/晚,kitty主题标准间,很满意的一间,就在小吃街上,吃饭很方便,距离联华超市什么的也很近。
贵阳:住在格林豪泰,就是中规中矩的酒店,不过当时因为陈奕迅演唱会,贵阳酒店真心不好订,费了一番周折。
住宿的照片去哪儿上酒店都有,大家自己查吧。
这边蚊子真心多,而且叮的都是大包,好几天下不去,身上都是红片,建议大家最好买蚊贴或者访蚊膏,酒店一般都会提供蚊香、蚊片和防蚊液。

不疯魔不成活——贵州行程风景篇

DAY1贵阳龙洞堡机场租车镇远古城,历时三个半小时,全程高速。
DAY2镇远——西江千户苗寨     两个多小时。
DAY3西江——荔波           从西江荔波用了近4个小时,从独山下的高速,下的早了,但是独山荔波景色很好,云雾缭绕,还有小规模的梯田。
DAY4荔波          早上七点半从客栈出发,四十分钟左右到小七孔景区,逛完出来都下午四点了,本打算徒步龟背上后来都没去。
DAY5荔波——贵阳         荔波贵阳300公里左右,正常4个小时,但是因为路上堵车从下一个路口掉头下高速所以用的时间比较长。
DAY6贵阳——黄果树——贵阳
DAY7贵阳——西安

DAY1 贵阳——镇远

镇远的夜景美甚凤凰,并不是有意放到一起来对比,只因所到之地有限。不过现在的古镇莫不都一样,卖披肩、包、工艺品、特产、小吃,走哪都是一样的感觉,所以我对游古镇并无兴趣。反而对古镇周边兴趣更浓,酒吧街对面的小吃街,在吃饭的同时可以欣赏到沿岸的美景,一排排的红灯笼垂挂下来,十分漂亮。
屏山镇远古城北面的屏障,与青龙洞隔河相对,也是古城制高点。石屏山顶可以望尽镇远古镇的全景,狭长幽深的古巷尽收眼底,更可以看清镇远古城的八卦形状。柔美蜿蜒的舞阳河穿城而过,苗疆长城盘踞在山上,青龙洞建筑群建筑风格各异。石屏山有东西二条上山路相通,一是从祝圣桥头的登山道登上玉屏山;二是从古城步行街里面的“四方井巷”或“复兴巷”穿行至上山道,这是当地人上山之路,当然也是逃票的捷径了。早上七点半以前和下午六点之后进去都是免费的,爬上去得二十多分钟,基本上上去后都是汗如雨下,看着不高,爬起来真心累啊。过了点以后爬石屏山是三十元整,不是很划算,所以早早去是最好的选择。在石屏山上可以看到镇远的全貌和舞阳河,早起有晨雾,景色很不错。
祝圣桥原名“舞溪桥”,俗称“老大桥”,亦称“迎圣桥”或“状元桥”,据传为庆祝康熙六十寿辰更名“祝圣桥”。该桥西接镇远府城,东连中元洞,桥长135米,宽8.5米,高17米,共七孔,是横跨舞阳河的大型石拱桥,原湘黔古驿道经该古桥穿越镇远府城西去贵阳,明清以来一直是湘黔滇交通要道。是一座很有历史渊源的古桥。

祝圣桥,充满了沧桑感的一座桥。

镇远四方巷。这个小巷子是值得进去一探究竟了,往高处每家的门口都是一道风景,可以各种拍照片。

在石屏山上拍到的舞阳河,拍的有点暗,时辰尚早。

镇远的夜景,灯光很有特点,会有不同的变幻,要想倒影什么的拍的完美,建议带三脚架,不然会很晃很晃

屏山上拍到的

舞阳河。

DAY2 镇远——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苗族的繁衍和生存是一部悲壮的史诗,几经迁徙、背井离乡,苗族在数次大迁徙中,分化成了许多不同的分支。其中,柳氏族、西氏族、尤氏族、苟氏族等几乎是同时到达贵州榕江,由于西氏族在榕江多处辗转,到达西江的时间晚于柳氏族。西氏族到达西江的年代约在600多年以前,但在西氏族到达以前,这里已经居住着苗族“赏”氏族。西江地名中的“西”指西氏族,“江”通“讨”,即西江是“西”氏族向“赏”氏族讨来的地方,“西江”因此而得名。
    了解了西江的历史,会觉着苗族是一个不屈不挠、坚毅神勇的民族,他们通过歌声传承历史,通过舞蹈、服饰传承文化,骨血里有着自己的骄傲和悲壮,让人十分敬佩。
    西江商业化氛围很重,角角落落都充斥着商业气息,唯有在凌晨一两点过后,清晨七八点之前,听着鸡鸣狗吠,你才能感受到古寨的宁静。
    西江的演出有两场,中午十一点半的包含在门票里面,晚上的需要花八十块钱买票,八点开始、九点四十左右结束,暖场便是喋喋不休的广告。西江的演出推荐去看一下,会有铜鼓舞、高排芦笙舞、古歌演唱等,虽掺杂着点滴商业的味道,但是他们的歌舞表演还是很震撼很有特色的。
    过了二号风雨桥,在河对岸有专门的夜市街,和其他地方的夜市没啥区别,价格可是很贵的,一瓶青岛9度就15、6块钱,另外注意吃完看账单,不然糊里糊涂就被宰了。

此行最喜欢的照片,十几个老奶奶坐在长廊上,听着苗家史歌,边绣边聊,中间的老奶奶时不时的帮旁边的两位查验查验,好不惬意。

摘杨梅的半山腰拍的

很摩登的搭配

客栈老板家的杨梅,虽小却很甜很多汁

西江清洁工,用人力背送垃圾。

阿喜苗家客栈门前,我也开始修心了

阿喜苗家客栈门前

锦鸡舞

后面的是芦笙

西江的老者唱颂史歌。一句都听不懂,但是感觉很悲注,莫名的喜欢。

风雨桥夜景

清晨的西江,远处是梯田,不过太远看不清

下午在西江遇到了久违的太阳

阿姨正在紧固她的扫帚

清晨,太阳吝啬的闪了个面,日出就只拍了很少

西江,最常看到的就是狗兄弟,人、狗相处十分和谐

六点起床出去拍的,本想拍晨雾,结果等啊等,等到了七点多发现传说中的晨雾应该只是炊烟而已。

以美丽回答一切——余秋雨

西江博物馆,红腹锦鸡(学名:Chrysolophus pictus)又名金鸡,中型鸡类,体长59-110cm。尾特长,约38-42cm。雄鸟羽色华丽,头具金黄色丝状羽冠,上体除上背浓绿色外,其余为金黄色,后颈被有橙棕色而缀有黑边的扇状羽,形成披肩状。下体深红色,尾羽黑褐色,满缀以桂黄色斑点。雌鸟头顶和后颈黑褐色,其余体羽棕黄色,满缀以黑褐色虫蠢状斑和横斑。脚黄色。野外特征极明显,全身羽毛颜色互相衬托,赤橙黄绿青蓝紫具全,光彩夺目,是驰名中外的观赏鸟类。为中国特有鸟种,该物种分布的核心区域在中国甘肃陕西南部的秦岭地区。

苗族银饰。进入苗族社会的银饰决不单纯表现为某个民族专有的艺术形态, 而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混合体。苗族银饰可分头饰、颈饰、胸饰、手饰、盛装饰和童帽饰等,都是由苗族银匠精心做成,据说已有千年历史。苗族银饰以其多样的品种、奇美的造型与精巧的工艺,不仅向人们呈现了一个瑰丽多彩的艺术世界,而且也展示出一个有着丰富内涵的精神世界。苗族银饰的种类较多,从头到脚,无处不饰。除头饰、胸颈饰、手饰、衣饰、背饰、腰坠饰外,个别地方还有脚饰。苗族银饰以大为美,以重为美,以多为美。主要有银角、银帽、银帕、银插针、银花梳等等为主。

属于苗医苗药的一部分,在西江博物馆了解苗医苗药后,深感其神奇。博物馆里面还有关于 丧葬嫁娶、苗衣服饰、农耕器具的介绍,很值得一去。

DAY3 西江——荔波

西江荔波经过独山,一路风景极好,尤其是观音峰路段。

西江荔波的途中

DAY4 荔波小七孔

小七孔景区位于贵州荔波县西南部,距县城28公里,至麻尾火车站36公里。景区北首有一座建于道光15(1836)年的小七孔古桥,景区之名由是得之。小七孔景区在宽仅1公里、长12公里的狭长幽谷里,集洞、林、湖、瀑、石、水多种景观于一体,玲珑秀丽,有“超级盆景”的美誉。现已经向游客开放的景点有铜鼓桥(收费)、小七孔古桥、涵碧潭、拉雅瀑布、68级跌水瀑布、野鸭池、龟背山(观光车不停的,只能从水上森林徒步过去)、一龙戏九珠、飞云洞、野猪林、水上森林、天钟洞(需额外付费)、鸳鸯湖、卧龙潭、卧龙河生态长廊漂游等。
鸳鸯湖和卧龙河都有漂流,时间基本都在四十多分钟左右,卧龙河在鸳鸯湖的上游,景色相差不大。

水上森林

水上森林是不走回头路的,分为上段和下段,四十几分钟可以走完。

68级瀑布

68级跌水瀑布——涵碧潭上游长1.6公里的狭窄山谷里,沿高高低低的河床,错落着68级瀑布和跌水。

卧龙瀑布

原名翁龙潭。喀斯特暗河——卧龙河的出口处。从地表看它只是卧龙河的源头,自从这里筑坝引水发电后入响水河,成两河的总水源。暗河从崖底涌出,潭面上不见踪影,只有坝上雪崩似的滚水瀑布,潭外流不息的渠水,才感到卧龙河在潭底翻动,潭边怪石奇树林立,古木森森,潭外水声轰鸣,雾雨蒙蒙,四周高山紧锁,水潭犹如地底深渊,即便是发洪水时,潭面也犹如镜子般平静。
我们在这段漂流,真的静的出奇,漂流完了后,衣服几乎湿透,一路有景有笑有闹,好不惬意

翠谷、拉雅瀑布

鸳鸯湖

小七孔

美食

DAY5 荔波——贵阳

荔波贵阳的一路,就是吃、睡、扑克、聊天、堵车,看到了洪灾转移,洪水几乎快把屋顶淹没了,传来了警笛声,生平第一次见。

我们要修仙了

DAY6 黄果树瀑布景区

黄果树瀑布风景区位于贵州镇宁关岭两县境内北盘江支流、打帮河上游的白水河和坝陵河上。景区以黄果树瀑布为中心,以瀑布、溶洞、地下湖为主体,素有“天下奇景”之称。

陡坡塘瀑布

瀑顶宽105米,高21米,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陡坡塘瀑布顶上是一个面积达1.5万平方的巨大溶潭,瀑布则是形成在逶迤100多米长的钙化滩坝上。陡坡塘瀑布还有一个特殊的现象:每当洪水到来之前,瀑布都要发出“轰隆。轰隆”的吼声,因此又叫“吼瀑”。
    1983年版西游记片尾曲拍摄地。这里面还有九九八十一难、真假美猴王等。

天星桥、高老庄

“风刀水剑刻就万倾盆景,根笔藤墨绘制千古绝画”,觉着这幅对联对天星桥的概括很精准,里面有千奇百怪的树根、错落式石山和碧水、娇艳的睡莲,低个头过个洞,再出来时或许就是不一样的景致了,天星桥整体感觉属于曲径通幽之美,有种天然的墨绿感。人们说这里步步有景,但景与景毕竟还有差别
    里面包含数生步,数到你生日的那一天便是你的“生步”了。美女榕、“人生百态”(实际是树根呈现出不同的人字形)、水上石林、高老庄,不过遗憾的是直到走出景区我都没有找到传说中的高老庄(后来听一个导游说,天星桥就是高老庄,好不失望,明明和电视里面看到的不一样嘛
   沿着路走就回到出口,出口处有免费的观光车负责将游客送到入口处。
                       道路两边全是各种兜售货物的当地人,种类十分之繁多,使得本来就不宽的路面格外拥挤。还有会有村民告诉你有小孩带路什么的,其实景区的路超好走,根本不用带的。

黄果树大瀑布

看到黄果树大瀑布之前,会经过盆景园,里面的东西都很有艺术感。黄果树大瀑布之所以命名为黄果树,也是因为这里有棵树就叫黄果树,成熟时会有黄色的果子(蹭听导游讲的)

黄果树瀑布,即黄果树大瀑布。古称白水河瀑布,亦名“黄葛墅”瀑布或“黄桷树”瀑布,因本地广泛分布着“黄葛榕”而得名。[1]  位于中国贵州安顺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属珠江水系西江干流南盘江支流北盘江支流打帮河的支流可布河下游白水河段水系,为黄果树瀑布群中规模最大的一级瀑布,是世界著名大瀑布之一。以水势浩大著称。瀑布高度为77.8米,其中主瀑高67米;瀑布宽101米,其中主瀑顶宽83.3米。黄果树瀑布属喀斯特地貌中的侵蚀裂典型瀑布。

黄果树大瀑布超级壮观,称得上是“一泻万丈,蔚然奇观”;刚下景区台阶便能听到瀑布声,但是不要着急,距离你真正到瀑布最少也要十五分钟的路程。在瀑布下面到处都是水花,建议大家提前购买雨衣、防水鞋,不然会很惨。在瀑布的中间有水帘洞,能近距离在瀑布内部看到瀑布倾垂而下,如果你有去贵州,这个地方真的不要错过。

2016-07-21 07:36

写的很完整,感觉再次回到了贵州。

2016-07-21 08:51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7-21 12:25

请问楼主详细的住宿宾馆名称与位置。谢谢

2016-07-22 15:57

引用 上帝的天使 发表于 2016-07-22 15:57:37 的回复:

请问楼主详细的住宿宾馆名称与位置。谢谢

回复上帝的天使:你想要那个地方的

2016-07-22 16:02

引用 琐碎的温暖 发表于 2016-07-22 16:02:32 的回复:

你想要那个地方的

回复琐碎的温暖:就是你去玩的几个景点,谢谢啦

2016-07-22 16:09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7-25 01:01

引用 kcphua 发表于 2016-07-25 01:01:50 的回复:

回复kcphua:只为手动感个谢,谢谢侬

2016-07-25 08:12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7-25 13:52

引用 sunearlier 发表于 2016-07-25 13:52: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