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避暑之旅——2016黑龙江4天半

馮岚 (北京) LV.16
2016-07-20 16:34 3409/17
  • 出发时间/2016-07-13

前言

大冰在他的书里写过:任何一种长期单一模式的生活,都是在对自己犯罪;
明知有多项选择的权利却不去主张,更是错上加错。
谁说你我没有权利过上那样的生活: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

一门心思地朝九晚五去上班,买了车买了房又如何?
一门心思的辞职退学去流浪,南极到了北极又如何?
真正牛B的人生,应该是: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

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父母也是一年比一年老,从前年开始,计划每年至少一次家庭旅行,前年是西安,去年是云南,今年选择了东北三省之一的黑龙江,选择这里的原因,最主要的是我粑粑非常怕热,所以就找凉快的地方玩耍了,不得不说哈尔滨是真凉快啊。出发前我只看了最高温度26℃左右,觉得穿短袖没问题,所以就没有带长袖的衣服,然而忽略了最低温度16℃,导致我们差点冷死在哈尔滨的大清早。
先来几张预告片,这次行程至少有一个目的地我是非常满意的

行程简介

这次连上周末一共是4天半时间,请了2天半的假
7月13日:北京——哈尔滨,无景点,住宿哈尔滨
7月14日:哈尔滨——齐齐哈尔往返,扎龙自然风景区,住宿哈尔滨
7月15日:哈尔滨——牡丹江,镜泊峡谷,住宿镜泊湖景区
7月16日:牡丹江——哈尔滨,镜泊湖,住宿哈尔滨
7月17日:哈尔滨——北京太阳岛俄罗斯风情园、中央大街,住宿北京
其实这次行程的攻略做的很匆忙,因为原计划是去内蒙草原自驾游的,但是出发前几天朋友在内蒙说今年草原的草不好,很多都干死了,风景不美,不建议去。想来想去只能往北边去,因为北边凉快,最后选在了黑龙江。出发前两天才开始找攻略,订车票,暑期的车票还是恼火,不好买,本来想坐卧铺,这样可以少请半天假,可是没票啊没票,没办法才买了7月13日下午的动车,要坐七个多小时,也是蛮累的。

整个行程都排完票买完之后,忽然觉得这次行程不太好啊,景点分散且相隔较远,花在坐车上的时间过多了, 也给蜂友们提个醒,如果想玩这条路线的,可以把镜泊湖换成五大连池,如果想玩镜泊湖那就和长白山的行程连着。

DAY1:北京——哈尔滨

7月13日下午1点49分的车出发。
松哥中午下班直接来北京站,他离北京站比较近,我就让他坐公交过来,省的坐地铁换乘了,可是这货下公交车后导航导的有问题,走错路了,我们在门口等了半天,我就让他微信发位置给我,发了两次,一次比一次远,我才惊觉这货走错路了,让他赶紧打车过来,可是又打不到,这时候已经1点快半了,没办法用跑的吧,大夏天一路狂奔也是爽极了,衣服全湿完,最后上火车的时候已经快1点45了,真是刺激了一把。

九点多到达哈尔滨西站,因为这两天要在哈尔滨西和哈尔滨站坐火车,我就把住宿定在了两个火车站中间的位置,我们四个人直接选择打车了,不过这个点打车的人挺多,排队等了一会才打上。
到宾馆后抓紧洗洗睡觉,第二天早起前往齐齐哈尔

DAY2:哈尔滨——齐齐哈尔——哈尔滨

早上7:10分的动车出发去齐齐哈尔,游玩扎龙自然保护区。四个人打车相比还是划算,所以我们还是从酒店打车到哈尔滨站,我们怕路不熟还要吃早饭,不到六点就出发了,一出来冷死了,鸡皮疙瘩起了一身啊。
一个多小时,08:49分到达齐齐哈尔火车站出站后右拐一直走,会看到一个车站,可以在这里坐306路达到景区,等车的时候有黑车过来问你是否去景区,说一个人20元直接送去。公交车是一人10元,我们觉得价格过高,犹豫了一下,306需要等而且还不一定有坐,还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最后以70的价格坐的黑车。大概半个多小时就到景区了。路途上我们碰到一辆306,看上面是人满为患啊,还好打了黑车,多花钱就是多享受了。

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最大、世界闻名的扎龙湿地,总面积21万公顷,为亚洲第一、世界第四,也是世界最大的芦苇湿地,是中国首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列入中国首批“世界重要湿地名录”。扎龙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湖泽密布,苇草丛生,是水禽等鸟类栖息繁衍的天然乐园。世界上现有鹤类15种,中国有9种,扎龙有6种;全世界丹顶鹤不足2000只,扎龙就有400多只。(此段选自度娘)
景区营业时间是07:00——18:00,门票65元、电瓶车10元,这个是捆绑的,就是75元一个人,里面电瓶车必须坐,不然从大门走到景点区挺远的,风景是越往里走越美。

下了电瓶车就到了主景区,这里可以坐船直接到丹顶鹤放飞的地方,我们没有坐,觉得还是徒步逛景区比较有意义。

景区里长满了芦苇,好多好多,美得不像话。

看看松哥拿着gopro在取景,这姿势很到位啊。

来张二老的背影,这是后面偷拍的。

顺着路一直走就到丹顶鹤放飞的地方了,也是景区最大的看点,它们是从坡那边飞出来,会在游客头顶盘旋一圈,然后停留在坡那侧的岸边,游客都在对面拍照。飞来的时候还是很漂亮的。大概二十多分钟就会赶回去了。每天四场放飞。上午09:30、11:00、下午14:00、15:30。
我们赶得是11:00那场,我们走到放飞区时还没开始,岸边就很多人了,举着“长枪短炮”驾着脚架等着拍照。一群丹顶鹤飞来的时候还是很好看的,只是抓拍太难了,还没反应过来就飞走了。
它们落地后,饲养员会过来喂食

看完放飞返程的路上看到一只遗漏的丹顶鹤,好几个游客都离的非常近去拍照,感觉鹤有点受惊吓,之后一个女的还拿伞去挡它,直接把它吓飞了,这人还是蛮2的,这不明白为什么要去用伞挡它?万一伤到了丹顶鹤呢?它可比你值钱呢!
被吓飞的那一刻,我立马举起相机抓拍了一张

景区出来大概十二点半,门口有大巴,10元一位,终点是白云大厦。座位比306路车的舒服。我们正好坐到白云大厦,去吃完美生活烤肉(听说齐齐哈尔的烤肉比较有名,在蚂蜂窝找点评找到这家)。
到饭店也是快两点了,各种饿就各种点,一不小心点多了,最后撑的差点扶墙出来,不能浪费只能撑了,哈哈哈。四人吃了319。价格还可以。
这个千页豆腐烤一下挺好吃的

我们16:05的火车返回哈尔滨,吃完饭快3点了,出去打个车去齐齐哈尔火车站,17:44达到哈尔滨站,时间还早,决定去圣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逛逛。从火车站步行大概2公里,我们决定走过去,中午实在吃的多,要消食了。不然咋吃晚饭呢。哈哈哈。
走走看看觉得没走多远也就到了,从一处天桥路过还看到了哈站的火车轨道。

教堂这边还有喂鸽子的,教堂开放时间是到17:00,我们到了已经闭馆了,于是在外面逛逛看看。这次带的是定焦头,所以只能用gopro拍了,请忽略广角端的畸变吧。

逛完这里用导航直接去了中央大街,人多啊,非常非常热闹。马迭尔冰棍更不用说了,不停的卖,这一天得挣多少钱啊。极品3元,香草牛奶5元,我们买完5元才发现旁边还有卖3元的,都是一家店,买的人非常多。

这里有很多小吃,其实各地小吃感觉都差不多,各种炸串:鱿鱼啊,肉串啊什么的,遇到一家卖虫子的,各种虫,蝎子还是活的,看的我头皮都麻了。反正我们是没胆吃。有看到别人在吃,真是佩服佩服!

走走又遇到一家锅包肉,也是排队,我们也排队买了一份,我们几个都不太喜欢,比较油,酸甜味。

最后妈妈说想吃饺子,在蚂蜂窝看了下附近饺子店的点评,决定去东方饺子店,价格实惠啊,四人吃了88。
吃完就打车回宾馆了。

DAY3:哈尔滨——牡丹江——镜泊峡谷

7月15日:
今天去镜泊湖,路程是比较折腾的。
早上六点半的火车前往牡丹江,我们坐的k7001,还晚点了十来分钟,11点多才到,攻略说上午火车站有到镜泊湖的专车,但我们中午到,估计是没了,反正没有看到,所以就按攻略说的去客运站坐大巴到东京镇转车。从牡丹江火车站到客运站还有3、4公里,我们还是选择打车,师傅倒是给打了表,到地方计价器显示10元,但他张口要了我们15,当时赶着去镜泊湖也不想和他掰扯,就给了15迅速下车了。事后想想这个司机真不厚道啊。不是说东北人很实在的吗?

牡丹江东京城票价12,流水线,上满才发车,我们等了快一个小时,开车已经快一点了。怕错过车,都没有敢出去吃午饭,只吃了些面包零食充饥。大概一个小时到达东京镇汽车站,刚下大巴就有人问去不去镜泊湖,是私家车,报价15一个人,我们四个人,最后谈价是一共40。私家车是比较快,半个小时就到景区北门了。

我提前订的住宿就在北门附近,我们先去了住宿的地方,这个是我出发前就订好的,当时看携程是180一间标准间,我查了电话,就直接给店家打电话了,问了直接和他订是否便宜,他说可以160,周末的房间要交订金,最后还到150一间,两间房给了100订金,还是划算,我们入住时看别人都是180一间的。

店家人还不错很热情,告诉我们这个点去镜泊湖肯定玩不了了,推荐我们去镜泊峡谷(之前坐私家车过来的时候师傅也说去地下森林不如去镜泊峡谷)。店家帮我们买镜泊峡谷的门票可以一张省10元并开车送我们过去,玩完还可以打电话给他去接我们回来。镜泊湖北门离镜泊峡谷大概1km左右。门票是六十,店家签单可以50,店家肯定也赚钱。不过四人还是省了40元。峡谷不大,一个多小时也就转完了。风景还可以。

中午没好好吃饭,所以5点多就饿了,离开景区决定去品尝一下镜泊湖的湖鱼,我们住宿的这家就有,说做鱼师傅是大饭店过来的,谁知道真假,住在这里方便也就在这里吃了。我们选的是镜泊湖三花中的一花,说我们是住客给的优惠价180一斤,也是贵啊,不过味道还可以,我们四个人点了一盘凉菜一份东北乱炖,一条一斤四两的鱼,还有我爸爸的一瓶酒(150),米饭也很贵5元一碗。最后结账558,给优惠了8元,550,景区吃饭就是贵啊。

吃完饭店家说附件有个小瀑布可以去逛逛,说是从镜泊湖流下来的,我们去逛了逛就回去睡觉了。

DAY4:镜泊湖——牡丹江——哈尔滨

7月16日:
镜泊湖,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高山堰塞湖。第四纪晚期,湖盆北部发生断裂,断块陷落部分奠定了今日湖盆基础。园区西北部的火山群自100万年前不断喷发,形成了一条长达百余里的玄武岩台地,距今4800年前左右的最后一次火山爆发的熔岩在今镜泊湖电站大坝附近和沿石头甸子河断裂谷又有玄武岩溢出,熔岩流与来自西北部火山群喷发物和熔岩汇集。在吊水楼附近形成一道玄武岩堰塞堤,堵塞了牡丹江河道及其支流,形成了世界最大的火山熔岩堰塞湖——镜泊湖
因为镜泊湖景区是24小时开放的,门票是48小时有效,我们七点就出发了,在住宿的地方吃的早餐,10一位。就是馒头,粥和咸菜,也是贵的啊。无奈景区周边都这样。
镜泊湖的玩法就是进大门步行去看吊水楼瀑布,然后坐电瓶车前往湖边坐船,大门票是100元,电瓶车单次12,坐船100,不得不说这个景区的票价非常高啊。
快走到门口时候就会有人问要不要买门票、要不要坐船什么,从小路带我们进去80一人,坐船直接从外面坐100一人,外面坐船就看不到吊水楼瀑布,我们还是觉得既然来了还是要看一下,就和卖门票的商量,最后一人70成交,不得不说这120块钱省的不容易,那小路没人领着,还真不会走,草丛里开辟的一条小路,走出来离大门不远。然后自己可以开始游玩了。
没走多远就可以看到瀑布。

之前瀑布这里每天还有人表演跳水,可是我们这次巧了,没有人跳了,因为半月前这师傅病了,年纪也大了,半个月都没好,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跳,他以前是365天每天都跳,一天至少两次,有人给钱他还会跳,也是很辛苦啊。没有跳水也好在今年水不错,听说去年这里都没水。

游览完瀑布就准备去湖边坐船,看了下距离这边走过去要3.5公里,最后我们决定走过去,回来坐电瓶车,徒步看看风景。走起来还是有点累的。
这就是徒步前往湖边的起点了。

途中路过一个水上乐园的地方,根本没有人,我想也是,大多人都是坐车,根本看不见,而且套票也100元,价格也不低。

到湖边也有票贩,满8个人可以买团体,90一张,需要票贩提前联系好,到票贩指定的窗口买。我们正好和另一个家庭的四个人拼了8人。又省了40块钱。哈哈哈哈。
这边船很多,没一会就开船了,船上会介绍一些景点,什么传说孙悟空偷吃王母娘娘的蟠桃咬一口丢了,就掉在镜泊湖里有了前方的一小座孤岛、什么前方的山峰像躺着的毛泽东啦,还有邓小平住过的地方啦,国家领导人来住过的地方。
镜泊湖的风景,一般般,感觉这个风景不值这个票价。

游船回来也中午了,我们下午四点多的车从牡丹江哈尔滨,所以就得开始往回走了,回去肯定要坐电瓶车了,12一人。北门外有去东京城的中巴车,10元一位 基本上满才走,也是等了一会人才差不多齐。(这里没有直达牡丹江的车)
等车的时候遇到一家人也是回牡丹江,然后回哈尔滨,他们说东京城有火车到牡丹江,而且票价才6元。有发车时间,一个小时18分钟到,比较好掌握时间,而且直接到牡丹江火车站,省了从客运站打车的钱了。果断买了火车票。这个中巴车的终点正好也是火车站,不过这里的火车站和汽车站距离也不远。所以之后有蜂友从哈尔滨去镜泊湖,可以从牡丹江转火车去东京城。
东京城的候车室售票处真迷你啊,是我见过最小的火车站了,售票处两个窗口只有一个开着,没有自助取票机,候车室还有营业时间04;30至20:00,真是有意思,候车室就一间小屋子,一个检票口。这个火车更有意思啦,绿皮车,只有三节车厢,没有空调,车顶有风扇,多少年都没有坐过这种车了。

正点到达牡丹江,然后转车去哈尔滨。到达哈尔滨已经快10点了,打车也是很不好打,排队打车人非常多,而车少。没办法正好看到公交车,于是我们就坐了公交回酒店。

DAY5:哈尔滨——太阳岛景区——北京

7月17日
行程最后一天,天空不作美,下雨了。
早上在酒店附近吃完早餐,从门口坐公交车直达防洪纪念塔,从这里码头坐船去太阳岛,船票也是坑啊,有两种10元和2元的,说10元的就停在俄罗斯风情园那的码头,而且是往返票,还游一圈松花江,(那根本不叫游,坑啊)2元的票是单程,他说停的码头离景区远,然后我们就买了10元,但是发现船都是停在离景区进的码头,感觉应该是被忽悠了,之后去的峰友们可以买2元的。

下了船往上走没多远就是俄罗斯风情园,门票20,是一本护照的样子,去里面的小屋里可以盖章,里面很小,如果不盖章一会就出来了,不过那章被盖的都要平了。里面还有俄罗斯美女,年轻漂亮的合影10元,老得合影5元,10元照的还挺多,5元的没人照,也是搞笑了。
这个景点不推荐。

出了风情园往太阳岛公园的售票处走去,门票30,看了一下我们没进,因为松哥今天不舒服,浑身没劲,老妈就说不逛了,公园都差不多,我想着也是,然后就往别处遛,没一会就下雨了,下的还不小,我们就坐船返回了。结果回到防洪纪念塔那边的码头,雨停了。

这会也中午了,我们准备去中央大街吃饭,路过马迭尔冰棍的时候,我又去买了一只3元的尝了一下,恩,还是贵的好吃。

午饭看网上推荐的毛毛熏肉大饼,这家店真不错,菜味道挺好,分量也实在,东北风格,4个人吃了143,还剩了不少,大众点评可以优惠买单,100减10元,挺划算。
老爸的酒是每餐必备,不然吃饭不香,来哈尔滨肯定要喝哈尔滨啤酒,我是觉得啤酒都是一个味。

上面的饼和这个熏肉是夹着吃的,味道也不错,这个配的洋葱也好吃啊,是甜的。

尤其这个茄子非常好吃

吃完饭就说去买件衣服,松哥说他冷,应该是发烧了,结果逛了逛也没合适的长袖,就买的短袖,松哥直接套在了外面。
买完已经2点了,我们坐公交车返回酒店取行李,然后打车去哈尔滨西站
回去是高铁,可是比来时的动车没快多少,16:22上车,23:33到北京南站,我以为这个点出租车应该蛮多的,没想到根本没有车,又是没打到车,没办法,我们去做夜17路到前门,然后从前门那里打车回家。真不容易啊。

End

期待下一次的family holiday。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7-21 11:25

引用 wuxing 发表于 2016-07-21 11:25:40 的回复:

回复wuxing:谢谢支持

2016-07-21 11:28

2016-07-21 15:12

一个妈妈带着三岁多孩子可行吗?

2016-07-21 23:55

引用 渔舟唱晚 发表于 2016-07-21 23:55:57 的回复:

一个妈妈带着三岁多孩子可行吗?

回复渔舟唱晚:可以,只是别去镜泊湖,感觉太折腾了。

2016-07-22 07:11

扎龙值得去吗,累不累

2016-07-23 09:01

引用 🌶️lisa🍍 发表于 2016-07-23 09:01:16 的回复:

回复🌶️lisa🍍:不累。我觉得扎龙非常值得,这次行程我最喜欢的就是扎龙,丹顶鹤放飞还是很好看的。

2016-07-23 10:03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7-25 14:51

引用 davis 发表于 2016-07-25 14:51:55 的回复:

回复davis:谢谢

2016-07-25 15:02

很不错

2016-08-25 04:05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8-25 04:05:12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6-08-25 06:30

亲,你知不知道从镜泊湖怎么去地下森林啊?我是不想报团,带妈妈慢慢逛呗,跟团光走路,啥也看不到

2016-08-25 11:58

引用 天雪 发表于 2016-08-25 11:58:20 的回复:

回复天雪:镜泊湖门口有黑车去地下森林。但是不便宜喔。

2016-08-25 12:59

引用 馮岚 发表于 2016-08-25 12:59:48 的回复:

镜泊湖门口有黑车去地下森林。但是不便宜喔。

回复馮岚:哦哦,谢谢,我准备报团了

2016-08-26 11:10

拍的真美呀,有些人无论去哪玩都会说没意思,其实缺的不是美景,而是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2016-09-26 13:35

引用 一然幸福 发表于 2016-09-26 13:35:49 的回复:

回复一然幸福:是滴啊!感谢友友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