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给你这样的巴厘岛义工旅行

Dreamer~ (成都) LV.8
2016-07-20 16:36 953/11
  • 出发时间/2016-05-07

On Anticipation

粗糙之人,未参考攻略,无太多准备。说几点:
1. 在Help exchange注册会员,联系好host。
2. 机票是 杭州-巴厘岛-日惹-成都,三张共2100,提前预定。
3. 我们最终是在巴厘岛ZUF农场里做义工,提供住宿,每天的工作都很轻松。主人是个爱动物的人,农场里有4条狗,8只猫,3只鸡。还有陆陆续续的义工,还是很热闹的。
4.周末一般会去远一点的地方往两三天,巴厘岛的住宿不贵,基本都带泳池含早餐。住宿省掉一大笔钱后,我们吃的玩的都不节约,很多时候我也会下厨做些中国菜。
5.全程我们都租了摩托20块一天,去哪儿都很方便。常态就是早上义工,下午溜着摩托就去海滩了。
6.什么衣服泳衣日用品我都是来这边买的,不贵方便。
7.还要说一点,热带水果又便宜又好吃,特别是木瓜和牛油果,比国内便宜八个度。
8.所有照片,手机摄影。
9.印尼可免签30天,哦,我们呆了30天。
10.祝拍档Nicolas赵四同学早日康复,感谢一路照顾!
旅途愉快~~

Traveling in Bali.

与人齐高的围墙,百米一处的神像,随街可见的祭食,疾驰如风的摩托,眼之所见,即是全部 。巴厘岛很简单,不用费心捉摸。她不欺骗,不隐藏,不喧嚣,不浮躁 。笑容与美景一目了然 。即使在最著名的金巴兰海滩,人们也能面朝大海,共享夕阳落日下的烛光晚餐。配着吉他,游人点一曲家乡的歌,如此,便也能周游世界了 。

这里,最高的不是屋顶,而是椰子树,分贝最大的不是汽笛声,而是狗吠。不见人为的精致,只见自然的雕琢。在这里,衣服可以穿的很随性,不必在乎身材挑选最合身的;指甲油可以借着泳池边照明的灯光图画,不必追求每个边缘都圆滑一致;三角梅可以嫁接多色,不必执拗于本色。

鸡鸣而起,不过六点一刻,开窗便见太阳从不远处稻田的绿色海平面上升起。东升西落,没有高大建筑物的遮挡,一切都如此明晰。
坐在篱笆凉亭里,我简直惊叹于Tasha 和 helper们的智慧和努力 。田野之间,伫立着这独特的由竹子木板搭建的房屋。

巴厘岛居民信奉印度教,每晨6点必能听到悠长的唱诵,然后是门外两只鸡此起彼伏的鸣叫。许多神灵不似佛像那样慈眉善目,反而面目狰狞,看久了总觉得有些许寒意。

如今的巴厘岛早已游人如织,在最繁华的库塔海滩,能看到的外国面孔早已多于本国人。在经历了荷兰殖民,日本入侵和现代旅游业带来的外国文化影响之后,巴厘人仍然坚持着自我,朴实真挚,微笑待人,这何尝不是宗教约束所起到的力量。相比之下,在国内热门程度不低于巴厘岛的三亚,除了昂贵的物价,混浊的海水,缭乱的海滩游戏,还剩下些什么。火热的旅游业富裕了当地人,当然再也见不到渔民们装筐戴帽撒网捕鱼的身影。

5.15
登巴萨骑摩托自驾到海神庙需要约40分钟,在开错路绕了个圈回到ZUF后,我们重新启程。而后看到的景色充分说明了摩托自驾是个低投入高产出,必须一试的项目 。一路开向西北方向,从密集的人区到空旷的梯田,低矮的房屋,交错的电线,干净的道路都展示着巴厘岛的恬静与惬意。稻草的绿充满活力,梯田间的椰子树枝干挺拔,枝叶看起来也力道十足,很多树的叶子看起来软趴趴的,像晒久了的莴苣叶子,但这里的椰子树却完全不会。田间的农夫头戴圆顶草帽,或弓腰剔除杂草,或手推翻土机犁地,一如儿时回老家所见之景。

画家们一定爱死了这片土地,他们一定会用手中的画笔挥洒出巴厘岛的热烈,活力,自然,朴实。

花费6万印尼盾进入海神庙,开始看见熟悉的旅游大巴,昂贵的物价,拥挤的人群,开口就是“你好”的小贩。印尼95%的人信奉伊斯兰教,巴厘岛上的人则主信印度教。适逢爪哇学校放假之际,庙里戴头巾,穿纱裙的女性便比往常多了许多 。海神庙是在雨季会被海水淹没,旱季才露出真身的巴厘岛三大神庙之一,游人也只能在对岸礁石上观望。那边是尊贵傲娇的海神庙孑然屹立的风姿,这边是海水拍打礁石激起泡沫般的浪花,吓得游人们华容失色后咧嘴大笑的热闹 。

5.14
清晨,午后,我都会自然地坐在这个竹子搭建的藤蔓花园里,看书,休憩,或者听风声 。红豇豆的藤蔓繁密而随意地缠绕在顶部的竹架上,阻隔了大部分炽烈的阳光。地砖上投影着芭蕉叶的影子,抬头,一串硕大的芭蕉挂在屋顶,等待成熟。巴厘岛的海风有力但不强劲,柔顺且凉爽,吹着树叶相互碰撞,发出清脆的悉涑声,密集得像下雨的声音。

5.21
乌布是距离登巴萨以北38公里的一个文化重镇,其盛名早已享誉世界。一个小时的摩托车程后,在pande permai 酒店入住。当然不能告诉大家房费是100人民币带泳池,含早餐,位置还在市场中心,不过夜晚都很安静。在巴厘岛我已经习惯了超低价格超高享受 。
游访了乌布皇宫,猴林,并不太多惊喜之处。除了又看到了熟悉的国人。
晚间就餐于bebek berjing 餐厅,需要提前预订了人气很高的脏茶鸭餐厅。六点一刻,天已朦胧。餐厅回廊,小径间都已一米一烛台地点燃。餐厅整体空间宽阔,分为不同的用餐区域,越望里走,便越接近自然,知道直到大片的稻田出现在眼前 。简直让人忘了这是餐厅。眼见稻田,口食稻米。如此适应自然,也只能在乌布了 。
重点戏脏茶鸭上场,半只鸭子,米饭与西瓜,青橘等水果为主盘,配以豇豆豆芽凉拌小菜开胃,三碟酱料分别是甜辣,洋葱香辣,青红椒特辣。当地人喜欢手抓食物,而今日吃鸭子更是要双手上阵了。手撕鸭肉,想吃哪块吃哪块。鸭子韧性十足,撕扯鸭翅,鸭腿等部位时鸭肉连带鸭骨相互分离,渗出油脂。鸭肉紧致醇厚,不干不油。平日吃两块鸭肉就闷的我竟也吃完了这半只鸭子。

今日十五,皓月当空
寻声而入,乌布皇宫
鼓瑟笙箫,音律齐颂
醉人身姿,婀娜舞动
假面舞者,气势恢宏
天地和谐,月色朦胧

5.22
museum
这是怎样的一幅画。
小溪,梯田,围墙,茅草屋。典型的巴厘岛乡村屋舍 。门口的女人头顶筐娄,一袭纱笼裹在腰间。不远处小山丘上,男人在树下席地而坐,黝黑的皮肤见证了一天辛苦的劳作。一座座山丘层峦叠嶂,逐渐消失在远方 。画面整体采用深蓝色为基调,上部颜色较亮,落日余晖洒向山丘。
每一个简单的元素共同构成了山间农舍最平常最质朴的画面。一种一直存在于我想象中,但在城市寻不得,在故乡寻不得的画面。我注视着这副画,感受到了静谧与幸福。

5.23
椰林路

不能jumping的瀑布都不是好的waterfall.
希望自己慢慢地充满勇气,最做更多有挑战性的活动 。

miss ZUF
亚洲人骨子里的习性大体还是相同的,我们客气有礼,却也真挚热情。分别三天后再回到农场,的确很想念这里的family. 一句welcome home就足以感动内心。

5.25
是的,直到晚上我想煎个饼来吃的时候,才发现用的不是面粉是淀粉!所以早上那个吃起来黏性很强的蔬菜饼也是淀粉做的。而我还在猜测是因为和面时加了食用油还是加的纯净水才导致饼这么黏。ohhh…genius!

一大早决定去冲浪,哎,简直是错误的决定。
Tasha那个一米多的板肯定是不能用的(板越短小,需要的技术越高),还是租了大点的board。
到时已经10点了,已经开始涨潮,浪潮大时海水可以漫延到游客坐的沙滩椅上。刚近海整个人就被打翻了,几次尝试,根本就没法躺在板上 。渐渐也没了热情。
旁边是一队挪威人在一起学习surfing,看来都是新手,他们的教练教授的方法和我接受到的有所不同。但几次失败后,我看到很多新手能够顺利站起。关键是他们能继续往深处走,而我身上青一块紫一块,更是没勇气了。
于是拖着一身湿衣服和沙子回去了。
我觉得学习任何东西都是在最开始的热情退却后刚好又遇到困难时最难坚持。希望下次能做的更好。

5.27
“一个人早上要吃掉一只青蛙才能保证接下来不会遇到更恶心的事。”
昨晚去到位于东部的Sanur海滩,相比西部Kuta海滩,这里的确安静许多,海水也更为清澈。随即决定次日清晨再来Sanur看日出。
我打开摄像机,拍下仍然黑暗的街道,因为想见证天空从黑暗到光明。
:“哈喽,现在是凌晨5点45分,我们在去Sanur海滩的路上,希望今天可以顺利看到日出。”
半小时后。
:“哈喽,大家是不是觉得这条路很熟悉呢,对呀,我们在回去的路上了。看日出这么快呀?不是,因为,下大雨了…”
对,我起床时不下,回来后雨停,老天就是让我们再不要早起。好吧,巴厘岛之旅缺一个日出。

折腾了很久也没办法在网上订去日惹的机票,主要是需要Visa卡,而且不可以第三方支付。Alief介绍说KBCJ旅游中心可以买票,而且和网上一样的价格。去了之后才发现有不低的手续费。还好那里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可以去机场买,而且和网上一样的价格。折腾了一个小时,去了之后才发现和前面那家一样的价格,也需要手续费…

我想如此受伤的心只有食物能安慰了,决定去4.20餐厅(我也不懂为什么这个数字,应该跟雅安4.20地震没关系)。老板娘身材偏瘦,五官精致自然,一头清爽短发,见到老板娘美丽的容颜,我的心即刻被治愈。我仍然在厨房里“偷”学厨艺,老板娘很耐心的给我看每个步骤。其实她们从来不介意向别人展露厨艺。最后做出来的炒面色味俱佳。

下午发生的一系列倒霉事,比如准备做饭没气,锅里下油了没饭等等不能靠老板娘治愈,只有靠酒了。
买了四大瓶原味Bintang,一小瓶柠檬味Bintang。和法国小美女在屋顶畅聊到12点,也是不错的治愈方式呢。
一天结束,觉得这些其实并不算真正倒霉的事情只是生活的组成部分。这才让生活在巴厘岛更真实。

以为这就结束啦?!
半夜发现一只黑猫在自己床上挨着一起睡,还怎么都赶不下去,才真的是让我苦恼。

5.28-5.31
巴厘岛的最后几天,内心有一种急切想回家或者离开的心情。酒精在血液里持续流淌着,香烟还残留在肺里,关系开始紧张。低落的心情让我无法探究缘由,酒精的作用,文化的差异,或者旅行时间一长的必然结果。庆幸一切只剩一天了。"这一种"巴厘岛生活到此为止.

6.2
日惹巴厘岛是两个全然不同的地方,一个信仰伊斯兰教,一个信仰印度教。一个游人如织,一个质朴古老。
唯一不变的是人人都会对你微笑。我们两个中国人成了外国人,走在路上,很多人腼腆的说“hello”,我一定会大方微笑的回话。

晚上22:00出发,次日5:30登顶火山口。一盏头灯照亮前方的路,不手脚并用,还真是有些困难。星空,夜景,日出,云海,火山......一次看这么多会不会太贪心了。

明日要离开日惹,无意间走进一家复古电影放映院,荧幕里是看过两遍了的《侏罗纪公园3》,坐在木椅上,点一杯酸梅汁,就这样安静的看着电影,享受最后的日惹时光。

Never End

上次独自去泰国,半个月的时间内游览了普吉岛清迈曼谷 。这样的速度仍然太快 。一个地方需要多久的时间可以真正了解,我想一定没有回答 。“世界之大,远超过我们的眼界可以容纳的范围,不管人们走的多慢;走的快,他们也不会看到更多 。真正珍贵的东西是所见和所思。” 而巴厘岛之行,我放慢了脚步,内心也不再匆匆忙忙,怕看不够就要走,反而注重了更多的细节。抛弃旋风式的旅游,像当地人一样去生活,是我一直崇尚的旅行方式 。
    ZUF农场创建人塔莎八岁时便随母亲从美国移居巴厘岛,三十年过去,她讲着一口流利的印尼语,性格奔放不羁,我想是巴厘岛的阳光塑造了热情火辣的她。而第一眼看到她的母亲凯伦女士,年过六旬的她身材瘦削,很明显皮肤开始变得松弛,当然除了这一点,她给人的第一印象仍然是穿着纯白工字背心,颈间随意搭着一条卡其色纱巾的优雅和时尚 。塔莎和凯伦女士鲜少回美国,资本主义社会的腐蚀以及对美国经济的失望,都让她们更贪念巴厘岛这片土地 。
    对啊,谁不爱呢?!我们有着东南亚情节,北欧情节,南极探险情节,甚至对独特的藏地文化,江南水乡,西北戈壁都情有独钟。这一切有异于惯常生活环境的异域像罂粟一般吸引着旅行者。
    正是因为这种吸引能让我们注意到平时被忽略的细节,房屋楼顶砖块的颜色,妇女纱裙上的结带,广告牌上代言人的表情,餐厅菜单的设计…我们怀着谦卑的态度接近一个新的地方,怀着一颗如孩童般好奇的心来探寻异域的世界,获得对世界更多的认知,从日常紧绷的生活中回到对事物的感知而不是对物质的追求,这种搜寻最终带来的是内心的满足和快乐 。而这一切,都是故乡不能带给我们的 。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7-20 19:26

引用 爱力宏的大妈 发表于 2016-07-20 19:26:06 的回复:

回复爱力宏的大妈:是啊,想再去

2016-07-20 21:54

一百个赞!最后一段很有深度!

2016-07-20 21:57

2016-07-21 12:46

好棒!

2016-07-21 21:47

引用 金正扬Kafka 发表于 2016-07-21 12:46:05 的回复:

回复金正扬Kafka:

2016-07-21 23:15

引用 第二颗假牙 发表于 2016-07-21 21:47:09 的回复:

好棒!

回复第二颗假牙:^_^

2016-07-21 23:16

回复金正扬Kafka:^-^

2016-07-21 23:16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7-25 11:57

引用 Dreamer~ 的图片:

2016-08-01 20:31

引用 yangrui 发表于 2016-07-25 11:57:26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