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藏——我的毕业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5-28
  • 人物/其它

前言

从西藏回来第十一天了,一直都找不到灵感,今天打算开始撰写我的行藏游记了。西藏真的是一个没去过的人想去的地方,去过的人还想去的地方。这是我的第二篇游记,没有想到此时正值我大学毕业,毕业旅行。在出发前做了很多攻略,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在伟大的蚂蜂窝找到了这次同行的小伙伴。真的是个传奇的故事,五月中旬联系到了在成都学医即将毕业的欢欢,原定是她和舍友都去的,但是很遗憾她的舍友要去公考没有成行,对此向她的舍友表示遗憾。此次行程前期联系包车,师傅都是欢欢一个人负责,在此向她表示诚挚的感谢。我们这次团队来自五湖四海,一行7人。晴姐来自湖北武汉,在深圳工作7年,也是我们团队的老大;华叔来自广州;螃蟹姐来自江西南昌,我们团队的摄影师,谢谢你给我拍的照片;团子姐来自浙江;上文提到的欢欢,来自四川;还有我的高中同学和我。我们的团队叫走进阿里小分队。上图我们团队的合影~

关于行程

此次行藏前后共用了18天,由于前期没有买到北京拉萨的火车票,只能间接从天津郑州,再从郑州坐火车到拉萨
5月28日    天津西——郑州东 G1281  11:22
5月29日-30日     郑州——拉萨  Z165  05:14
5月31日-6月2日   拉萨市内游(大小昭寺   布达拉宫)
6月3日    羊卓雍错  卡若拉冰川  江孜古城 (江孜古堡)满拉水库  日喀则     宿:日喀则
6月4日   拉孜   萨嘎  宿:萨嘎
6月5日   神山圣湖  冈仁波齐  玛旁雍错   拉昂错(鬼湖) 宿:塔尔清
6月6日  札达土林 古格王朝遗址  宿:札达
6月7日  一天车程 札达——萨嘎  宿:萨嘎
6月8日  珠峰大本营   宿:大本营
6月9日  大本营——日喀则 宿:日喀则
6月10日  羊八井 念青唐古拉山  纳木错 (宿:扎西半岛)
6月11日  返回拉萨
6月12日 拉萨自由活动
6月13日 原本应该乘坐晚上10:05 CA3913 拉萨——重庆的航班 由于拉萨天气原因 取消
6月14日 乘坐CA4419 上午10:00的航班 拉萨飞到重庆    G52843  重庆——天津 15:49由于延误五点多才起飞
              20:40降落滨海国际机场   行程结束

关于装备

服装:一件冲锋衣带内胆,两条冲锋裤,一条保暖裤,一条秋裤,半袖长袖若干~
常备药品:红景天,高原安,葡萄糖注射液,布洛芬,感冒发烧腹泻的药等等
墨镜必须有,SPF50的高度防晒霜,遮阳帽,魔术头巾,手电

关于通信

西藏整体目前没有4G,电信3G上网,通话最棒,其次联通3G上网好,移动2G通话好,3G上网不如联通。珠峰大本营联通无信号。有好多地方都是交错有信号。旅馆一般都有WiFi覆盖。

感受

西藏曾经被摆在高不可攀的位置——普通人是不敢去西藏的,而一个没有去过西藏的驴友也算不上真正的驴。
西藏之旅,不仅是身体之旅,眼界之旅,也是心灵之旅。没有哪条线路的旅游会如此笃定地被上升到精神洗礼的高度。
这是一个深受佛教思想影响的地区,宗教的力量深入骨髓。当地人的价值观、生活方式完全不同于国内其他地方。
在这呼吸都困难的高原,你很容易被一个眼神、一个动作打动,你会不由自主地拷问幸福,反思人生。
如果不能接受4/5天不洗澡,请不要去。

2016年5月29日,凌晨5:14郑州站列车开动,这是一个充满激情的时刻,坐上了Z165次列车上海开往拉萨的列车。21:15列车驶入西宁站,全体乘客下车,换成有供氧的车。一上火车列车就响起韩红演唱的——天路,那时的心情无以言表,真的是激情澎湃。。。04:19列车进入格尔木站,换成内燃机车头。海拔开始大幅度升高,到了上午10点左右,开始准备翻越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米。看着窗外白雪皑皑的景色,无不为之感动。由于列车供养系统出现一些问题,我们整个车厢的乘客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反,我躺在卧铺上当时很难受,心里想着“这大概是高原在考验我。”到达那曲已经是下午2点多,19:44列车缓缓驶入拉萨站,拉萨此时的天色还很亮,完全看不出晚上的意思,我和我的小伙伴收拾行李,下车出站(在这里提醒大家出站是要刷身份证的,提前把身份证准备好),初上高原走路是很费劲的,呼吸比较急促。但是此刻当你真正脚踏在西藏这片圣洁之地上,真的很触动心弦。

青藏铁路经过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由于下雪藏羚羊都出来了,成群的藏羚羊我用最快的速度取出相机,抓怕下来。

在白雪皑皑的公路上,汽车慢慢的行驶着。

列车即将要翻越5072米的唐古拉山口。“唐古拉”,藏语“高原上的山”,由于终年风雪交加,号称“风雪仓库”。唐古拉是青海西藏的分界线,海拔5231米,山口处建有纪念碑及标志碑,是沿青藏公路进入西藏的必经之地,并是长江的发源地。这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唐古拉山口,公路海拔5231米,铁路海拔5072米,这里是世界铁路第一高站。

当天晚上我们入住了晴姐提前预定的八月茅舍青年旅舍,旅舍新开业,老板非常热情,为我们把大件的行李搬上楼,说:“你们刚到高原我给你们搬行李,当晚不要洗头洗澡,走路要慢。”真的很体贴~晚上我跟小伙伴很早就睡了。 5月31日,上午欢欢到了,下午我们去了西藏博物馆,西藏大学。比较遗憾的是到了大学门口,不让进。我们只好在外面找了个饭店吃饭。当天晚上晴姐和华叔到了~

6月1日,吃过早饭,先去布达拉宫预约门票(一个人最多拿4张身份证预约,学生票半价),然后去了大昭寺、八廓街,在大昭寺看见很多虔诚的磕长头的人们,他们的这种坚持,坚守真的让人敬畏。

著名的玛吉阿米,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和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

这里是拉萨最有名的甜茶馆,很多当地的藏族同胞都在这里喝甜茶聊天。下午回到旅舍休息。晚上团子姐,螃蟹也陆续抵达。我们的七人小分队人员全部到齐。晚上在住宿的附近找了个川菜馆我们小分队聚餐。

6月2日,一大早去参观布达拉宫,由于内部不让拍照无法上图……

布达拉宫的宏伟让人叹为观止,初次亲眼见到布宫真容真的很漂亮。下午在旅舍休息,晚饭吃的藏餐。

上图——糌粑

上图——酥油茶,味道还可以

6月3日,早早起床,虽然车没有按时间接我们,但是那时的心情完全覆盖了对于车迟到的事情。9点半我们正式出发了,接我们的是小何师傅。出发一路向西到世界屋脊的屋脊——阿里

羊湖,完全美醉了,我矗立在湖边,望着湖面的湛蓝和波光粼粼久久不愿离去。羊卓雍错,又称“羊湖”。寓意:碧玉湖,海拔为4600米,从拉萨出发到羊卓雍错需要翻越海拔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好像一条蓝色的丝带。

卡若拉冰川位于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

路过雅鲁藏布江,随拍一张,景色很美。

晚上住在日喀则。师傅换成了邓师傅,人很好后面还会出现……

6月4日,翻越好多座5000米海拔的山,前往4500米海拔的萨嘎,途中路过318国道纪念碑。(318国道著称景观大道,起点上海人民广场,止于西藏樟木镇。)晚上七点左右到达萨嘎,进入宾馆一下子躺在床上就起不来了,高反中……晚上邓师傅把我送去县上小诊所又是挂吊瓶又是吸氧,凌晨一点邓师傅又从睡梦中爬起把我送回宾馆,还好拖所有人的福转天满血复活。当时差点被责令返回平原。估计这件事情会让我铭记终生。我在这里要感谢我们的向导邓师傅,谢谢您。还要感谢所有团队小伙伴,没有你们的鼓励相信我也不会走到最后……肯定就半途而废了!

6月5日,正式走进阿里,以前在梦境中的阿里还是跟实际相差很多的,阿里环境恶劣,荒草荒山。但是有神山圣湖就显得非常神秘。阿里的云都可以摸得到。

冈底斯山脉主峰。冈仁波齐梅里雪山、阿尼玛卿山脉、青海玉树的尕朵觉沃并称藏传佛教四大神山。 冈底斯山脉横贯在北部昆仑山脉与南部喜马拉雅山脉之间,如一条巨龙卧在西藏西部阿里广阔的高原上。它高高扬起的头,如一座大金字塔,耸立在阿里普兰的高原上,这就是海拔6656米的主峰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峰是多个宗教中的神山。梵语称为吉罗娑山,冈仁波齐峰北麓是印度河上游狮泉河的发源地。相传雍仲本教发源于该山;印度教认为该山为湿婆的居所,世界的中心;耆那教认为该山是其祖师瑞斯哈巴那刹得道之处,藏传佛教认为此山是胜乐金刚的住所,代表着无量幸福,常年在此处转山的信徒不断。冈仁波齐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同时被中国西藏雍仲本教,印度教、藏传佛教、 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岗仁波齐并非这一地区最高的山峰,但是只有它终年积雪的峰顶能够在阳光照耀下闪耀着奇异的光芒,夺人眼目。

玛旁雍错(Lake Manasarovar)在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城东35公里、岗仁波齐峰之南。其周围自然风景非常美丽,自古以来佛教信徒都把它看作是圣地“世界中心”,是中国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藏地所称三大“神湖”之一。它也是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

还有鬼湖(拉昂错)藏语意为“有毒的黑湖”,位于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海拔4574米,与淡水的圣湖一路相隔,为微咸水湖,因此其湖水人畜皆不能饮用,这大概便是“鬼湖”之名的由来。晚上住在塔尔清。

6月6日,继续西行,前往札达……

神秘的古格王朝,在一夜之间突然彻底消失,后来几个世纪无人知晓,直到现在,留给我们只有记录古格灿烂辉煌的文化艺术成就的遗址。

远处是雪山,是喜马拉雅山脉,非常的神奇……下午2点多就到住宿的地方了,最早的一天。

6月7日,早上5点起床,醒来没电,摸黑收拾洗漱完毕,6点出发,行驶一天,继续回到萨嘎,晚上住萨嘎
6月8日,早上吃完早餐后,备足水和干粮,奔赴伟大的珠穆朗玛峰大本营。

上面风很大,我们都裹的很严实。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前我们的团队合影。当站在海拔5200米的平台远眺珠峰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激动的,在上面给家人打了一个电话,每走一步都需要用生命去完成,海拔5000米生命的禁区我们征服了。我们住宿在5000米海拔的地方,那晚几乎没有睡觉,躺下就是狂呼吸。

此图一上,可能就会有人流口水了,没错,邓师傅亲自下厨为我们七人小分队在海拔5000米的珠峰大本营烹饪了一桌美味,能在生命禁区吃到这样的一桌菜肴不知要修来多少福分。晚上外面风很大出了帐篷都要穿上大衣,夜晚的星空真的是璀璨之极。

6月9日,从珠峰下来前往日喀则

珠峰下来走过的路。坐在车上突然看见好多骑行的人,不得不敬佩他们的那种坚强的毅力。

为这个骑行女孩点个赞!

看着很暖心……

这是一对情侣,女孩在前面骑,男孩在后面。虽然自己不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但是我的心永远是敬畏他们,他们永远是我的榜样。在这里我也呼吁大家,在遇到骑行的人们时,放慢车速,减少扬尘少让他(她)们吃些土,缓缓驶过他们为他们竖起拇指为他们加油,100米后停车看看能为他们补充点什么,一瓶水也对他们有很大的帮助。

6月10日,前往西藏三大圣湖之首纳木错,晚八点到达纳木错,天空便下起来雨。只好在板房里睡觉了。

6月11日,天晴了,纳木错的日出非常漂亮~

九日阿里南线环线行程,最后一站纳木错落下帷幕,下午返回拉萨。跟师傅道别……九天,时间看似很多,但是眨眼间就过去了,这九天我经历了许多,更是有了好多第一次,第一次在高原挂吊瓶等等,希望以后再次上高原不要让我这样了。阿里行结束了。晚上我们去看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演出。

6月12日,七人小分队到了开始说再见的时候了,先走的是螃蟹上午的航班,我们六人也分散游玩了,有的去色拉寺,我团子华叔再次前往大昭寺,偶遇一对姐弟,她们来自阿里普兰,姐姐小学毕业,弟弟没有上学。用时十一个月磕长头到拉萨,这是一种何等的毅力,非常让人敬畏,华叔请这对姐弟吃了奶酪~

晚上,我独自去布达拉宫拍摄夜景,因为我的高中小伙伴和欢欢去夜市了~

回到旅舍,和华叔欢欢道别,因为转天早上他们就要回去了,又和晴姐道了别,她不回去要在拉萨的户外俱乐部打工。

6月13日,当我们醒来欢欢华叔晴姐都走了,我们是晚上的航班飞重庆,五点多我和我高中小伙伴坐机场巴士前往贡嘎机场,安检后坐在候机厅,突然听到”因天气原因,您所乘坐的CA3913次航班取消。“此时,内心是复杂的,坐大巴返回拉萨市里。航空公司安排了酒店住下……入住酒店后我一直与国航客服联系,把航班改成转天上午10点CA4419  航班。宿,天峰国际大酒店

6月14日,早6点起床,吃过早餐打车前往机场,飞机准时从西藏贡嘎国际机场起飞,晚上8:40降落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历时18天的行藏终于落下帷幕,这次的旅行正值我的学生生涯的结束,大学毕业旅行。
人生步步皆是局,这设局的人究竟是谁,你我都无从知晓,我们总是从这个热闹的舞场转去那个寂寞的戏台,演来演去,无非一个你,无非一个我,在湛湛的光阴下,说几句阴晴圆缺的话,品一盏浓淡冷暖的茶。众生万相,情怀不同,人际遇不同,神往的地方不同。有人痴迷江南水岸、冷月梅花的清越,有人贪恋大漠风烟、萧萧易水的苍凉。有人喜欢老屋的窗檐下做一场潮湿的梦,有人却愿意背井离乡,去探寻古老荒原埋藏的因故故事。
西藏,那个离天很近,离梦很远的地方,这些年,多少人为了这方神性的土地,一路风尘踏上漫漫征程。曾几何时,这广袤无垠的荒原,成了无数游子魂思神往的故乡。。。。。。
希望在未来的某年某月某日,我会携手最爱的人继续回到拉萨,回到布达拉~西藏的这片圣土我还会再次踏上……
                                                                                                                                                         游记于2016年7月20日 16:36 撰写完毕
此篇游记历时多半个月的撰写时间,今日终于完成!

引用 沙漠之鹰 的图片:

原来,这个地方不需要后期就能这么美

2016-07-20 17:15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7-20 17:26

2016-07-20 20:28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7-20 17:15:18 的回复:

原来,这个地方不需要后期就能这么美

回复丸子:很高兴你看我的文章,发的所有图均为原图无任何后期,西藏很美~如果你想去包车什么的可以找我(绝对不是广告)

2016-07-20 20:41

引用 chenab 发表于 2016-07-20 17:26:18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chenab:好的,有问题随时问,需要包车师傅吗,我们邓师傅很好的~

2016-07-20 20:42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7-20 20:28:12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7-25 11:57

引用 我只在乎你 发表于 2016-07-25 11:57:26 的回复:

回复我只在乎你:好的,接受你的建议,嘿嘿~关键平时比较忙,抽出空就写点。。。不要着急,总会有时间、有机会的。努力工作赚钱之后再去玩耍。。。加油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