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行摄在千佛之国,天使之城——小白首次出境体验

董二千 (杭州) LV.6
2016-07-20 16:57 609/3
  • 出发时间/2015-10-27

这篇游记本应在去年11月回来就写,个人原因于今补上,今年5月又去了清迈拜县清莱。如需,请查看另一篇游记。
游玩路线:主要以曼谷为中心4天,以及大城府,帕塔亚,佩布里各1天。
总共花费:4000RMB

了解文化是行程开始——前言篇

到远方去
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
——汪国真《旅行》

对于旅行,人人都有期待,但个人的体验或截然不同。我们的每一次选择,即是一段旅程的开始,这些旅程的交织构成了我们的人生。我的第一次出境选择了泰国,第二次仍是泰国,我想第三次也不久了。纯粹是因为喜爱这个国家。对于泰国的了解,要从2008年看到《暹罗之恋》算起,并且其影视文化激发了我浓厚的兴趣。《暹罗之恋》大概让我了解到泰国文化的包容性、前瞻性与多元化。国家没有包容必定分崩离析,文化亦是,人也如此。
       泰国是一个百分之90以上信仰南传佛教(上座部)的国家,政体为君主立宪制,国王是人民精神与国家政治的绝对中心。我曾经以为这样的一个国家的文化,必定是无趣的,单一的,但事实上宗教文化成为人民信仰的同时,并无妨碍他们吸取西方现代文化与经验,发展个性。
       泰国,从1238年的素可泰王朝算起,历史并不久远,但正是因此许多的传统也得以更好的流存下来。泰国主要的四个时期为,素可泰王朝、大城王朝、吞武里王朝、曼谷王朝,国内至今留有同名的“府”(相当于中国的“省”)。后来,我也完成了在这些地方的历史遗迹的游览,除了素可泰没有去到。
       当然,相对于历史文化,我更为感兴趣的是青少年流行文化。《暹罗之恋》的开头曲《Ticket》以及邓丽君《明月千里寄相思》,让我开始从流行文化到青少年文化的追寻过程,主要通过影视作品和Instagram社交。而邓丽君的故事也让我开始认识到泰国第二大城清迈(另文细说)。此外,最为中国观众熟知的影视作品还有《初恋这件小事》、《小情人》。
        如何了解当地青少年流行文化,无非是去了解他们看什么,听什么,吃什么,玩什么,学什么。

下拉查看【飞机篇】。

十足准备地说走就走 ——飞机篇

我相信说走就走的决定,但我不相信什么准备都不做的旅行。尤其是像我这样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办签证,第一次出境的小白来说,做好准备是旅程愉悦的保障。行程安排,个人建议先从机票开始,因为机票确定了你的来回日期,代表你在当地能够游玩的天数和来去地点,基本是不可变更(土豪请无视)。
       关于特价飞机票:对于时间安排上比较自由的人来说,选择特价机票通常能为你节省500——1000元的开销。中国泰国航线较多,以杭州出发为例,平时非特价来回机票价格在2200+,1500左右的来回机票算是比较便宜的(当然有些人能买到更便宜的,但毕竟个别)。我的两次旅行开销分别是:
       2015年10月底去曼谷时8天来回机票共1500元(港龙国泰航空、香港转机2H、含飞机餐、无额外行李托运、无保险)
       2016年5月初去清迈时8天来回1600元(亚洲航空、无飞机餐、无额外托运行李、无保险)。
       如何寻找特价机票?核心思路:提前1个月,多了解票价信息。
       1、了解平日均价,你才知道多少价位的飞机票是便宜的。首先看出行时的航线是哪些航空公司的,随便上个类似阿里旅行,随便搜索,确定近期价格相对便宜的航空公司。
       2、去航空公司查询票价,与第三方的购票网站相比对。至此你应该已经了解3家左右航空公司这段时间的票仓价位。
       3、查找官方促销,一般廉价航空公司如亚洲航空、春秋航空(不用担心廉价航空,不会比坐高铁体验差的)官方促销已经很低了,尤其是非旺季。但要注意是否含税价格。
       4、查找第三方购票网站的促销。我当时对比的网站有携程、同程、阿里旅行、去哪儿,最后综合得出,阿里旅行里的阿里特卖价是最低的(毕竟马云爸爸)。但要视具体时间而定。
       5、查找比价网站,如天巡,但不要相信,只能做参考,天巡一般都查不出最便宜的特卖机票。
       6、如果国泰港龙转机时间少而且低于2000元,果断买了吧。舒适度爆其他航空一条街,还有免费飞机餐。
       7、温馨提醒,买份境外游保险吧。某宝即可。

下拉查看【签证篇】。

安全入境,无后顾之忧——签证篇

中国公民进入泰国,陆路须提前办好签证,空路可提前办也可落地签。我两次选择的都是落地签,为了省40RMB。亲测:白本护照在杭州出关是放行的,而且可以在泰国落地签。当然落地签有缺点:
       1.费时间
       2.对于不了解英语及流程的人来说相当费事
       3.最长停留时间只有15天。
       这里仅供参考,不代表个人鼓励。此前泰国当局已经发言说要将落地签费用上涨一倍以缓解机场压力。但截至稿前(2016年7月20),落地签费用仍是1000THB。下面讲一下落地签,至于提前办理签证,上某宝网提前15天下单购买即可,详情不再赘述,非加急是240RMB左右。
       落地签(VISA ON ARRIVAL)所需材料:
       1、机票行程单(ITINERARY )*1  一般出票后会发到你的邮箱,全英文的DOC或PDF文件。如没有(亚洲航空就是没的),可前往航空公司官网自行办理网上值机然后打印出来。飞机来回间隔时间不超15天。
       2、护照*1 注意有效期须30天以上 (白本护照也可以)
       3、出入境卡*1 这个是空姐在飞机上会给你的 全英文的 见下图。
       4、1000THB 须提前准备 机场未入境之前是没有办法通过银联卡取到泰铢的。清迈机场是1200THB
       5、落地签申请表*1 素汪那普机场落地可用网上填写表格打印方式
             网址:https://extranet.immigration.go.th/voaonline/voaonline/VoaonlineAction.do?language=CH
      6、一张4乘6厘米的白底照片(不超过2寸)
      7、入境时个人必须随身携有外币不低于 10,000 泰铢, 家庭不低于 20,000 泰铢 (这个不管你是哪种签证都抽查的,概率和中彩票一样,人民币也算的,多带点现金不是坏事,注意不要外露,保证安全即可)
      8、酒店预订单,随便打印一份即可,一般不要求查看。
      9、下飞机落地找到VISA ON ARRIVAL字样的地方即可,素汪那普机场还会有泰国人中文指导。

下拉查看【行李篇】。

出家旅行必备良药——行李篇

我是男生,比较不纠结带多少行李。原则上以一个行李箱+一个双肩包的量最为合适。一般的廉价票都不含额外行李托运(除一个飞机行李箱、一个双肩包、一个手提电脑包),拿在手上背在身上的不称重,具体视航空公司规定。
       温馨提示摄狼们, 摄影三脚架是可以带上飞机的。充电宝等锂电池产品不能托运,只能随身携带,额定能量值不得超过100Wh(瓦特小时),仅限带2块。
       而女生们,为了省事还是所有化妆品都托运吧,民航局规定:随身携带的化妆品, 每样不能超过100ML,并且要装在机场那里有指定的袋子,总共是1L的限制。把150ml装的化妆水用到只有50ml的液体剩余,这种是不能带上飞机的。瓶身包装需要小于或等于100毫升。超过100ML的你就只能托运。
       泰国属于热带国家,终年夏天,清迈府有些地方5月份可达44度+
       1、无论男生女生,务必带上最防晒的防晒霜。
       2、曼谷几乎所有室内空调保持在26度以下,带一条长袖是很有必要的,怕冷还可以带条薄夹克衫。
       3、防蚊水
       4、鸭舌帽、宽沿帽、遮阳伞
       5、女生带一条遮住膝盖以下的长裙或长裤(进寺庙或皇家展馆须穿,男生无规定)。
       6、凉鞋或帆布鞋(一是透气,二是方便脱穿,寺庙或皇家展馆须脱鞋参观,无论男女)。
       7、相机、自拍杆、耳机、充电宝等需要的3C数码产品
       8、如计划前往海边游玩带上泳裤泳镜
       9、签证材料
       10、泰国HAPPY7天卡若干,提前某宝买即可,网上买便宜,当地买贵一点。具体怎么用 问客服。
       11、手机必备软件:谷歌地图、谷歌翻译
       12、攻略,打印或存手机均可。
——————————————————————————————————————————
       13、泰铢现金
       这里提供目前最划算的兑换方法,虽然会麻烦一点。
       1前往中国银行开通可以网上购买外汇的借记卡,免费办理,我办的是留学生卡。
       2往借记卡里存人民币
       3手机登入中国银行APP购买泰铢外汇
       4柜台取现(泰铢)
       这个汇率比柜台直接兑换合算很多,是实时的,比泰国机场ATM机取现划算(因为ATM需要手续费)。
       住宿篇不再单讲,因为我一个人住的都是青年旅舍,30-40RMB一晚,无多少参考价值。
       建议的是:
     【便宜旅舍】用AGODA软件提前预定的。
      想住好一点的【民宿】 用AIRBNB订。
      星级酒店,屌丝并没有了解过,但是携程、阿里或者BOOKING、AGODA都有吧。
      在曼谷建议住宿的区域为:Phaya Thai地铁口附近(机场捷运直达,交通枢纽),Asok和Sukhumvi轻轨与地铁换乘口附近(交通枢纽、Terminal21商场),考山路附近(夜市,夜生活,外国人多,背包客集中营,交通相对不便利,离大皇宫和湄南河较近),SIAM区域(市中心)

下拉查看【行程篇】。

万事俱备,出发——行程篇

由于是第一次坐飞机,我提前3小事便抵达了机场,因为对于登机流程不太了解,我都是去机场问的工作人员,毕竟当场问的效果会比网上查的效果好很多,当然我个人建议而已。
       建议在要买口香糖、饮料、干粮等东西提前备好,机场的物价不敢相信。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时间了。一般去泰国,航空管制导致延误的情况较少,两地天气原因会有较大影响。祈祷你出行那天晴空万里咯。
      小白上了飞机,根本不舍得睡觉,在换登机牌的时候,特地要了一个靠窗的座位。如果是第一次,无论白天晚上,飞机俯瞰的景色确实让人震惊。
       泰国在我印象里是一个需要大量时间去闲逛漫步的地方,所以这次的整体行程概况, 大多随性而行,不太具有太多有价值的参考性。行程这个东西一定要适合自己的才行,仅供参考。
DAY1:杭州曼谷,夜晚到达旅馆,晚上逛考山路及湄南河
DAY2:曼谷唐人街,金佛寺,湄公河轮渡,大皇宫周边,考山路,郑王庙
DAY3:暹罗商圈,Central world,BigC,MBK,水门市场,Terminal21
DAY4:佩布里 追忆《初恋这件小事》拍摄地
DAY4:大城府 大城王朝的历史遗迹游览 当天来回
DAY5:帕提亚 海岛行 当天来回
DAY6:吞武里易三仓中学(荷尔蒙电视剧拍摄学校) 朱拉隆功大学 暹罗广场
DAY7:商圈购物 乍都乍周末市场
DAY8:曼谷杭州 回程
        以上即为我泰国8日游行程概况,其实掐头去尾只有7天不到。

其他需要了解的信息
重要电话:
1.急救中心:1691
2.医疗救助:1669
3.火警:199
4.报警/紧急求助:191
5.旅游警察:1155,24小时,会英语。
中国泰国大使馆
地址:NO.57, Racgadapisek Road, Bangkok
电话:+66-02-2450088
领事保护电话:+66-854833327(24小时值班手机),+66-02-2457010(工作日9:00-17:00)

(以下开始正文了)

香港两个小时的转机,历经6个多小时终于抵达曼谷素汪那普机场,随着人流,前往签证办理柜台,一路上中文指示牌非常多,所以去泰国不懂英文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路边小贩都懂HOW MUCH是多少钱的意思。当然我还是学了一点泰语才去的,求个心理安慰。
       有礼貌的打招呼 男sa wa di krab 女sa wa di ka
       谢谢 ko kun  krab (ka)
       问价格tao lai krab (ka)
       我是下午傍晚抵达的,没想过要打的,泰国打的挺贵的,和国内差不多。地下二楼是机场捷运(红线Sukhumvit Line)可抵达终点站Phaya T
hai站然后再打的,可节省近50+RMB,提前准备好酒店地址。打的一定谈好价格或BY METER(打表),可用谷歌地图查看距离。不然一定会被坑的。一般12点之前不让入住但可以免费存放行李。如果你事前很了解曼谷的轨道交通了,可以在Phaya T
hai换乘绿线(轻轨),曼谷轨道交通可抵达出大皇宫附近的绝大多数的地方。摸透公共交通可为你节省100+RMB/天的打的费,不建议乘坐三轮的突突车,很不好。只能当旅行体验。
       交通方面,请学会使用谷歌地图,和国内使用百度地图是一样的体验。真的能帮你省很多事。附轨道交通图,最右红线是素汪那普机场过来。

我前四天住在考山路附近的一个青年旅舍,6人一间,30RMB,叫做辉煌旅馆,是当地人的一对中年男女开的,十分友好热情,24小时开门,房间空调24小时,提供洗衣服务(额外付费),床褥都很干净。

抵达已是晚上,就在考山路夜市买了一点烧烤,711买了一点日用品和零食饮料,然后去湄南河边散了散步。

泰国人民崇拜皇室,尤其是国王,是精神上的绝对领袖,路上随处可见皇室的照片和恭龛,另外泰国被称为千佛之国绝不过分。在步行湄南河时,路过一间寺庙,泰国人大晚上还做功德,传颂念经,有信仰也是一种幸福。

千佛之国——大皇宫周边游

第二天醒来便前往附近的大皇宫,早上8点已经空气已经热得沸腾。我是走路过去的,从samsen soi3 大概3KM。。。
早餐是在711解决的,不得不说711的东西又好吃又便宜。

路过了大皇宫草坪、曼谷国家博物馆(没开门)和国立法政大学(Thammasat大学)。

20THB一瓶的纯鲜榨果汁,真的很好喝,很划算,绝对不掺兑糖浆水分。

大皇宫相当于北京的紫禁城,但是没有那么宏大。但你不能当它是一般的寺庙而错过了。不得不说,中国游客真多。指示牌也都有英文。大皇宫门票是500THB,含旧国会大厦门票和柚木宫门票,所有别丢掉了,7天之内可以凭票前往。旧国会大厦还是值得一去的。是我目前见过最宏伟的博物馆,但是内部不能拍照。

大皇宫的建筑风格十分富丽堂皇,整体金色红色调,嵌以五彩琉璃(玻璃)。

站岗守卫,里面是国家领导人接见的地方。

在大皇宫做功德的中学生。需要坐在大皇宫里的平台上学习佛理知识,应该是课外教学。

大皇宫参观完大概2个多小时,中午在路边小店吃了泰国炒面和冬阴功汤,点了一份青木瓜沙拉(个人觉得难吃。吃不下)。然后去边上的卧佛寺。卧佛寺也需要买票100THB.

卧佛超级大,拍不下。出门可以坐湄南河公交船前往对岸的郑王庙,需要提前准备好硬币。公交车分种类,建议坐20THB的快船,可以体验到湄南河上飞驶的乐趣。
我去的时候 郑王庙在维修。需要收门票 50THB

在郑王庙边上的一个小寺庙看到当地人在向大师求福以消灾解难。我看了一下流程,全程跪地,听经诵佛,完了大师会洒神水在你头上,之后为你绑绳子在手腕上。如果在现场会不自觉的肃然起敬。尤其是空旷的大殿响起念经声的时候,都不敢大神呼吸。

寺庙有工匠在认真的画柱子。泰国寺庙的墙上都是人工手绘的。工匠精神。

正在制作的小型佛台。

看完大皇宫(包括玉佛寺),吃饭,卧佛寺,坐船,郑王庙(周边寺庙),再坐船,大概是晚上5点了,然后前往唐人街准备吃晚饭。唐人街也可以坐公交船达到。
公交船主要景点停靠码头:
N13 考山路
————————————————————————————
运行时刻表:
本地线:周一到周五 早上06.20 – 08.05;下午15.00 – 17.30
橙色线:每天,6:00-19:00
黄色线:周一到周五 早上 06.15 – 08.30;下午15.30 – 20.00
绿色线:周一到周五 早上 06.15 – 08.10;下午15.30 – 18.05
—————————————————————————————
船费:
本地线:依距离远近分为10B,12B,14B
橙色线:统一票价15B
黄色线:依距离远近分为20B,29B
绿色线:依距离远近分为13B,20B,32B

河边高脚楼

正在维修的郑王庙

晚上去做了足底按摩 很便宜 50RMB就可以了。 这一天就满足地结束了。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7-20 19:26

引用 tomamiki 发表于 2016-07-20 19:26: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