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行之一:丝绸之路---我心向往、梦萦之地

要去新疆了,古丝绸之路、河西走廊、西域、敦煌、沙漠、戈壁、张骞、班超、西域都护府、鸠摩罗什、玄奘、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瓜、薄皮核桃、新疆大枣…..等等等等.
          季羡林先生的话:“龟兹是古印度希腊罗马、波斯、汉唐文明在世界上唯一的交汇地方。”
          英国及世界著名历史学家阿诺德•约瑟夫•汤因比(1889年~1975年)曾被誉为“近世以来最伟大的历史学家” (在回答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如果人有来世的话,您愿意出生在哪里”的问题)的话:“我愿意出生在新疆那个多民族、多种文化交汇的库车地区(龟兹故地)。”
公元382年,,苻坚欲取西域并得大师鸠摩罗什,虽遣大将军吕光攻伐焉耆,继灭龟兹。罗什受尽吕光羞辱后,被吕光沿轮台焉耆吐鲁番鄯善玉门,一路掠至凉州武威,忍辱惨活17年。384年,吕光割据凉州,自立为王。鸠摩罗什每年农历五月十三日都会去凉州城郊的莲花山做大型水陆法会。在凉州他是被世人公认为汉传佛教奠基人,是一位伟大的佛学家、哲学家、汉语言学家、音律学家、星象学家。
后姚苌杀苻坚,灭前秦建后秦,公元401年皇帝姚兴西伐后凉,迎鸠摩罗什至长安,于圭峰山草堂寺(西安),鸠摩罗什率众僧译经,十余年间,罗什悉心从事译经和说法。据《出三藏记集》载,罗什在弘始四年至十五年期间,译出经论35部,294卷。其中重要的有《大品般若经》、《小品般若经》、《妙法莲华经》、《金刚经》、《维摩经》、《阿弥陀经》、《首楞严三昧经》、《十住毗婆沙论》、《中论》、《百论》、《十二门论》、《成实论》及《十诵律》等。所译经典极为广泛,重点在般若系的大乘经典和龙树、提婆一系的中观派论书,内容信实,文字流畅,有些经典后虽有新译,仍难以取代,老幼皆宜接受,无论是老大妈小沙弥还是达官贵人,其经文几乎家家有一本,从其译本出现,流传至今经历1600多年而不衰,其家喻户晓的流行程度有目共睹,在中国译经和佛教传播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临终前曾嘱其弟子应以其著译而不以其生活行事为准绳。譬喻“臭泥中生莲花,但采莲花勿取臭泥”。著作有为姚兴所写的《实相论》2卷;答姚兴《通三世论》书1篇;答慧远质问大乘义十八科3卷,系后人所汇集,题为《大乘大义章》或《鸠摩罗什法师大义》,三藏大师圆寂前与众僧道别时曾说:“凡所出经论三百余卷,唯《十诵》一部未及删烦了,存其本旨必无差失。愿凡所宣译,传流后世,咸共弘通。今于众前发诚实誓,若所传无谬者,当使焚身之后,舌不燋烂。”公元409年,大师圆寂,荼毗后果然舌根不烂,是为大师开佛知见,传持佛心法印之明证!大师圆寂时叮嘱弟子,要将火焚之后的舌舍利运往凉州鸠摩罗什寺(今甘肃武威)供奉,舌舍利而今还在,世界上唯一一颗三藏法师舌舍利子,其见证的大师了不世之伟大成就。
           唐僧玄奘(602年~664年),因其个人信仰,为探究佛教各派学说分歧,于贞观元年一人西行五万里,经武威哈密、高昌、龟兹等,凭借着佛学的渊博和无尽的个人魅力,历经17年艰辛到达印度佛教中心那烂陀寺取真经。前后十七年学遍了当时的大小乘各种学说,共带回佛舍利150粒、佛像7尊、经论657部,玄奘及其弟子共译出佛典75部、1335卷。玄奘的译典著作有《大般若经》《心经》《解深密经》《瑜伽师地论》《成唯识论》等。《大唐西域记》十二卷,记述他西游亲身经历的110个国家及传闻的28个国家的山川、地邑、物产、习俗等。
           玄奘被世界人民誉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杰出使者,其爱国及护持佛法的精神和巨大贡献,被誉为“中华民族的脊梁”,世界和平使者。他以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相,不畏生死的精神,西行取佛经,体现了大乘佛法菩萨,渡化众生的真实事迹。他的足迹遍布印度,影响远至日本韩国以至全世界。玄奘的思想与精神如今已是中国亚洲乃至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
           地域的博大、物产的富饶、名人的赞誉、 伟人的事迹,其艰辛和伟大,其信仰的坚定,体力的坚毅,伟岸、英俊、笃定、执着,极高的个人魅力。。。。。种种的种种,使我对这片充满了历史精彩的土地无比的神往。
           如今就要去这片古老的、充满历史的土地了,可以一一验证以往的所学,带着对罗什和玄奘等伟人的崇拜,重温历史,再踏故道,难抑的激动、憧憬、和遐想。为了不错过任何一段路途的探究和精彩,特意选择了火车旅行。

风景里蕴含了大量的历史、地理、人文、风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