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旅拍之涠洲岛(内含详细攻略)上

• 出发时间/2016-07-24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本篇主要介绍北海来回涠洲岛以及个人对岛上吃住行相关信息的建议。按照行程,本篇的内容是上岛第一天,下一篇是上岛第二天,第三篇是斜阳岛,最后一篇是上岛第三天和离岛当天。

本次亲子旅拍的其他游记:
亲子旅拍之广西北海http://www.mafengwo.cn/i/5540143.html
亲子旅拍之涠洲岛(中)http://www.mafengwo.cn/i/5551059.html
亲子旅拍之斜阳岛http://www.mafengwo.cn/i/5559587.html
亲子旅拍之涠洲岛(下)http://www.mafengwo.cn/i/5567960.html

涠洲岛船票

涠洲岛相关介绍,我这里就不说了,大家可以问度娘。
下面先说北海往返涠洲岛的船票。
如下图所示,网上可订,候船大厅可机器取票。
据我了解,淡季每天四班船来回。7月份开始逐渐增加,先是五班船,大概中旬就会增加到7班船(我离岛那天就有7班)。
开船时间不是一成不变,建议经常上官网看看,以便准备把握时刻表。
船有大有小,北游16是最好的。
曾经看过一些攻略上说岛上每天限制7000人,那绝对是谣传。当然,人越多,负荷重了,停电会更加频繁。
上船之后一般会耽误三五分钟才开,出港口又需要五六分钟,靠岸又需要将近10分钟,真正在海里只开50分钟。
北海涠洲岛,上船较快,比如八点半开船,八点十五分能到大厅,就能顺利上船;如果到得早,排队进入也会比较井然有序,因为通道设计比较合理(宽度相同),而且是先检票后入通道;但是涠洲岛北海就很麻烦了,建议提前半小时以上到大厅,因为穿过大厅安检后会经过一段露天通道通道外围两边有很多小商贩,因为有人愿意购买,所以影响前行速度;走完这条通道才能进入木头通道,而木头通道又是上下船公用的,人群迎面交错相汇,再加上个别自拍的人,拥堵就无可避免了;木头通道的最前端才是检票口,而检票口前是没有栏杆分流的,各种插队拥挤并应运而生;
还有一条需要说明的是,上岛后所谓的上岛费购买比较麻烦,尤其是有需要购买半票的小孩子(成人票可在检票口以内任意一个票贩子手上买,绝对不会假),必须排队,而且排队的区域拥挤不堪。

这是在涠洲岛候船大厅拍的,因为是朋友前一天帮买的票,在北海时我们没进大厅,而是直接检票穿过通道上船。

这也是在离岛那天出来才拍的,上岛那天时间比较紧张。
针对三个价格解释一下:
北海动车站其实就是北海火车站,无论是钦北防城际列车站还是动车,都是同一个站。虽然这个站离国际客运码头不远,但十块钱不算坑,因为你单独打车也要这个价。如果你不着急的话,可以走出来去马路对面坐公交(不算特别塞车的时候,30分钟内可到火车站售票厅)。从带有价格的这块牌三四分钟就可以走到公交车站。
对于两个去机场的价格,也是比较合适的,唯一需要担心的是,拼不够人的话怕耽误时间。
以上就能看出,涠洲岛的旅游相关交通还是比较发达。

涠洲岛吃住行

涠洲岛淡旺季价格差很多,以今年为例,大概是6月25号前后开始部分涨价,7月15号全面涨价,之后大多数宾馆会根据客房的入住率再临时调整价格。
我选的这家四季度假酒店位于滴水村,徒步2分钟到海滩边,向左向右七八百米可分别到滴水丹屏和石螺口。连住三晚海景双床房,180每晚(提前10天预定并微信支付,入住当天网上报价238,第二天报价288),码头免费来回接送;
该酒店有自己的快艇,可上斜阳岛,对内(特指入住的旅客,下同)100块每人,对外200-300每人;电动车不分新旧,统一60块每天,半天30。
下图中酒店名字下面三扇窗户就是厨房,上面是餐厅;也许是因为太热,我住的这三天没见人有人在里面吃过饭;
酒店原是一个本地人(小冬)开起来的,现在应该是引入一大家陕西兄弟,老板姓赵(现在可能是大股东),早餐做的包子和炒面特别好吃。没有刷卡,但可以微信支付。

这是402。
窗口看出去挡住风景的那栋楼,就是我下面会介绍的“花满庭”。

这就是我们住的401。阳台正对沙滩,可惜楼层不够高,树会挡住部分风景。

本酒店只有五楼,还是会被花满庭给挡住部分风景。据我推算,可能要建到七楼甚至八楼,视线才能完全掠过花满庭。

淋浴,洗手盆,电吹风,卫生间的配置还是很不错。
而且房间空调也比较给力。
其实白天如果不睡觉的话,完全不用空调,把门和阳台落地玻璃都打开,穿堂风吹着很舒服。只是晚上可能会有蚊虫,必须关门关窗,这时就必须开空调。

这是一楼餐厅,可加工买来的海鲜,也能提供炒菜服务,但是对内不对外;能提供的海鲜只有虾,其他有什么想吃的海鲜,必须自己去市场买回来给厨房加工才行;
价格与普陀山不吃鱼的时候差不多(除涠洲岛之外,我去过的海上小岛只有普陀山
岛上除海鲜外最出名三种肉分别是猪,羊,鸡:吃香蕉的猪,传闻很好吃,但我感觉除了比较嫩,其他没什么特别,也许是厨师不擅长;羊,基本上是整只烤,我们只有两大一小,搞不定,所以也就没尝;鸡,我们是去斜阳岛上吃的,味道和乡下的土鸡差不多。

这是餐厅二楼的平台,可观景可就餐。

餐厅旁边的两个吊床。

这是四季度假酒店隔壁的一个宾馆,没弄清名字到底是“咔影社”还是“成都院坝”,它家的小院不错,都是围起来的。不过,因为楼层较矮,论观景就差一点了。

这是在四季酒店正前方(往沙滩方向)的一家宾馆,好像是没有餐厅的,我们到的第二天,好像它家有五个游客想来四季酒店吃饭,结果被告知不对外营业。

这是我要推荐给大家的一个宾馆,它的前面无障碍了,可欣赏海滩全景。
不过,由于我的疏忽,拍照时竟少了一位电话号码。而且也没进去看,不知有没有厨房。

这也是一个景观很不错的宾馆,也有小院,有厨房,在四季酒店去沙滩的小路上。

涠洲岛的游玩建议

首先是住:

涠洲岛四面环海,海边的住宿明细比“内陆”价格高,住贝壳沙滩五彩滩那边,方便看日出和去教堂;住南湾方便逛夜市(有人说方便买海鲜,这是在不租电单车的情况下);住石螺口和滴水丹屏附近方便玩沙滩(贝壳沙滩额外收费且可玩的地盘太小,五彩滩目前封闭不开放,南湾的沙滩只能看,禁止下去玩的),看日落,而且在早上退潮的时候可以徒步去火山口公园;住西角码头附近就方便上下船(上岛和离岛),因为旺季的时候,去码头的路基本都会塞车,除非你坐第一班或最后一船走;原油码头比较偏僻,好的是安静,但好像酒店不多,我有发现一家比较高大上的,下一篇再介绍。
无论住哪,如果你是旺季来,一定要找有发电机的宾馆住,因为负荷过重,经常会停电,个人认为,没有空调是无法想象的,再加上没有电就没有网络。

其次是吃:

涠洲岛吃海鲜,图的是新鲜而不是便宜,如果你生长在海边省份,若在涠洲岛买到价格比你当地还便宜不少的海鲜,那一定是重量有问题(俗称六量秤)
涠洲岛的宾馆,就算有厨房,也是不会准备海鲜的,想吃就要自己去市场买,目前我知道有两个比较集中一点的市场,一个在天主教堂前,一个就是南湾;
当然,你也可以去大排档吃,其中有两个地方比较热闹,一是南湾,二是滴水村靠近沙滩的边上,都有大排档和夜宵烧烤。

第三是行:

个人认为来涠洲岛一定要租车,实在不会开电单车就租自行车,如果连自行车都不会骑,那就包电瓶车。电单车60-80一天,自行车没问,电瓶车150左右。
据说开电单车绕岛一周需要60-70分钟,这点我不确定,因为没单纯地开车走过;但从滴水丹屏(岛的最底部)开到贝壳沙滩和原油码头之间(岛的最顶部),不停的话,大概25分钟。
涠洲岛所有景区都有一个对应的游客服务中心,这个中心设在里景点1-2公里的地方,为的就是卖观光车票,20块来回程,不卖单程。据说这是为了给本地岛民分一杯羹(上岛费是垄断的,和岛民没什么关系),不然岛民对旅游开发没那么大热情(无利不起早嘛,想想也对)。为了逼大家买观光车票,每个游客中心通往景点的路上都有专人设卡,电单车自行车一律不准进入,部分停车场还要收费,五块一部车。
所以租车的朋友们,还要学会走小路。本篇只去了天主教堂,下面对应的照片中我再指出。看图说话比较直观,哈哈。
岛上现在正修一条新的环岛路,部分路段增加了骑行道,避免单车(骑行和电动)和汽车同道。这个需要点赞。
对于喜欢玩、拍照,又打算住三四天且会开电单车的朋友,也可以选择岛上任意一个住起来舒服的宾馆(前提是一定要有发电机)。全天租车,上午七八点出门,拍拍退潮的海滩(如果没住在海边,就开电单车去,要不了几分钟),沿着小路逛逛景点,中午12点-1点去市场买海鲜,带回宾馆加工(若住的是不带厨房的就去大排档吃),午饭后在房间休息到四点左右,再出来逛景点或者去海滩边(除了暂时不准去的五彩滩,其余徒步能到的海滩,电单车都能到),晚上八点再开电单车回宾馆。

涠洲岛第一天

下图还是在城市便捷老街海景店拍的,早上6点半起床,洗漱准备完毕(已经7点25分钟,头发长时间就花的多),拍下这张照片就下楼吃早餐。

早餐吃到一半(主要是女儿吃得慢),朋友就到了。
7点50分出发,8点15分到达国际客运港。

8点30分的船,8点35分才开动,出了港口之后,手机信号开始变差。

船舱内景
这是回程船上拍的,去的时候忘记了。

开了半个小时后,女儿急不可耐地要到窗户边看海。

9点33分船上报站,准备靠岸。

9点35分
我们做好下船准备。
但是,坐二楼船舱就有这点不好,要等一楼的下完船,才开二楼舱门。我们站在舱门边等了差不多10分钟。

下船后正对着的原油码头。

涠洲二字下面就是木头通道,个人认为应该只允许上船的游客走,而上岛的游客应该规定走右侧。

出口挤满了人,我们先自拍一张再说。

老婆联系酒店接船的人,告诉他我们的装束,我帮女儿拍照。

9点50完开始从下船码头往检票口走,再到售票窗口排队买儿童票,搭上酒店的车,开上环岛路,已经10点16分。不是这么拥挤不堪的话,五六分钟就能完成。

开启岛上模式。

10点38分达到村口指示牌,期间路过了标志广场和火山口景区的游客中心。
中途司机下车帮大家另外一些游客买回程船票,耽误了五六分钟,其实从没码头开过来不塞车的话只需要10多分钟。
按指示拐进去就是滴水村第一入口(往前还有个第二入口),继续前行可以抵达火山口公园。

这是站在房间外走廊上朝后(朝海滩算前)拍的周边环境。
宾馆,民宅,平房,多种多样任君选择。
这次游玩时了解到,岛上已不准再新建宾馆,建房自住可以,如果胆敢装修成接待用的宾馆,立马会被强拆(码头出来有一栋就是例子)。

这个观景阳台还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晒衣服干得快。
到了房间后我们把昨晚换下来和今天早上穿的衣服全洗了。

装萌

摆酷

因为已预定三晚住宿,所以不急着去玩,从楼上下来先和老板聊聊,了解一些必要的信息,老婆带女儿在房间准备,我附近转转,拍了几个宾馆的照片(就是前面介绍的)。

12点25点菜

12点45分上菜。
中间那个就是香蕉猪的肉,炒请教。
厨房炒菜的大娘不是本地人,应该是跟着赵老板从陕西过来的。

1点多吃完,老婆带女儿她先上楼,我微信支付后再和老板聊聊天。就是这时,我们才决定要去斜阳岛。来之前只是游记上看过斜阳岛,并没打算去,所以怎么上岛的相关事情也没去了解过。

路过南湾

下午三点半出门,租了电单车(半天30块)。
这里要提醒一下大家,租了电单车后一定要把钥匙拿在身上,回酒店充电时也要拿在身上,不然可能会被别人骑走(不是说丢失,而是你被迫要换一部车),也可能给人开出去用掉一部分电(游客临时借用一下或者老板借用一下)导致到你用的时候电量不足。

这里是滴水村出来在经过标志广场后去圣堂景区路上唯一一个免费的观景平台。其他还有写可以观景的地方,要么有树,要么收费(5-10元一位,岛上居民确实生财有道)。
下图是两张照片手动合成的,树的连接部分还行吧,就是电线部分没对好。哈哈
图的左侧就是南湾市场,右侧就是火山口公园。不好意思,灯塔没拍到。

图中与女儿墨镜平行的后面“那块石头”,就是斜阳岛。

电线杆子很煞风景,这也是为什么我不用全景功能拍刚才的图。

美美的老婆,可爱的牛。

观景平台继续向前上一段坡之后,会看到这么一块指示牌。
来之前,朋友就提醒过,不要开电单车走这个坡,危险系数很大。

不知道为什么,在房间里面导航好好的,下楼后就不运行了。到这里我才发现,关掉重开,设置目的地圣堂景区的天主教堂。不懂为什么百度地图弄个邱芳故居出来。

从刚才那块指示牌,沿左侧道路走一段,下个长坡,再右转,很快就能看到这么一条笔直的路。
路边停车拍照。
各种姿势

16点30分
拍完照,准备继续前进。从出门到现在已经一个小时,主要时间花在拍照。回程的时候,我计算过从宾馆到这里,开电单车就是10分钟。

圣堂景区

拍完照才往前开了两三分钟就到了圣塘景区游客中心,向右可去贝壳沙滩,直行必须徒步,电单车要停在游客中心里面。

对于赶时间的朋友可以20块乘坐观光车前往,我们选择徒步,边走边拍照。这段路有1公里多点。

这家宾馆看起来很不错,就在盛塘小学旁边。手机APP能查到。

往前走一点就到这么一个卖吃的摊位,摊位的对面就是一个小的海鲜市场。

前面就是天主教堂了。

教堂大门正对的一条路可以通往贝壳沙滩,也就是说我前面说的小路,因为要穿过复杂的村里泥路,所以无法设卡(太多岔路口,没那么多人)

女儿的站姿是这张图的一个亮点。

先等别人婚纱照的拍完,我们再拍。

记住了,进教堂要脱帽子。

教堂侧面的外墙。

我始终觉得穿着这么斯文的裙子却爬在墙上,不太合适,但老婆坚持说这样拍几张。

照片较多,又舍不得删,所以人工合成在一张图里。

这个效果差不多拍了五分钟才成功

从排第一张到拍这张,已经39分钟了,女儿表情有点硬。
休息五分钟,吃点零食,肚子有点饿,此刻时间已经是17点33分。

17点50分,教堂已经没几个人了。

拍完之后我们便直接到小市场买海鲜,女儿穿着这样的裙子,自然是不能进菜市场的。
独自站在菜市门口,摆弄着扇子,却不知我们在偷拍她。

下图中左侧就是游客中心,18点下班,但我们的电单车还在里面,大门已锁,还好值班的老大爷刚准备走(估计可能是收拾一下才走),不然就要走路回宾馆了。
无法理解,既然是被逼存放的公共停车场,怎么能锁门下班呢?岛上8点才天黑,怎么能6点就关门呢?

补充说一句,下班后设卡的人就离开了,换句话说,这是大家都可以开电单车进入景点。

半推半溜电单车回宾馆

取了电单车,我们继续朝前开,想看看刚才所指的小路从环岛路的什么地方岔进来。
环岛路有点很不好,就是标牌太少,有些岔路口都没有指示牌,让人不知该左转还是右转。现在回想,那天应该直接开电单车到教堂前,然后沿小路往外开,这样就能知道贝壳沙滩了,而且这样的话也能发现电单车没电,边吃东西边充电……
可惜没有如果。事实我们沿着环岛路继续向前开,感觉电量好像不太够,同时又没发现什么指示牌,于是掉头原路返回宾馆。在快到部队大院旁边的坡,电量基本耗尽。推车上到坡顶,然后溜了一段,再推行,再溜一段。本想打电话给老板,叫出来接我们。但是我好想记得游记上说,有充电点的。一边寻找一边前行,环岛路边是没有充电点的,只有住宅区或吃饭的地方才有。好在回宾馆的路多半是下坡。

这张照片

这张照片已差不多到滴水村口。

这里就是村口,之后的路全是下坡了。

从圣堂游客中心回到宾馆,推车加拍照,也只是花了50分钟。

回到酒店,把海鲜交给厨房,上了房间,在阳台拍落日。
老婆和女儿换泳衣

19点52分。
落日已完全看不到了,我们才离开沙滩回宾馆。

回到酒店,交代厨房立即加工海鲜。
我们先上房间洗澡。
20点15分。阳台上拍的月亮。
右下角那个窗户就是“海上丽江”的房间,只有三层。

20点33分,四道海鲜都上齐了。开动吧。

照片到此为止,想继续看的话,静待下一篇。

等待详细内容

2016-07-20 17:46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07-20 17:46:46 的回复:

等待详细内容

回复橄榄树:如果等下不忙的话,明天中午可以更新完毕。

2016-07-20 18:52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7-20 19:26

引用 staraine 发表于 2016-07-20 19:26:09 的回复: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回复staraine:图片还没发完,上传完毕之后再更新文字。

2016-07-20 19:34

2016-07-20 19:43

这里去过一次,借工作出差的时候,当日去当日回,没住一晚比较可惜。

只记得海边的水那个清澈啊,岛上当时交通不便,都是私家车载客的。

2016-07-20 19:47

引用 股道茶马 发表于 2016-07-20 19:47:09 的回复:

回复股道茶马:那实在太可惜了,对于想拍照的人来说,如果天公作美的话,起码住三天才行。

2016-07-20 19:51

古老的教堂

2016-07-20 21:39

2016-07-20 21:40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7-20 21:36:31 的回复:

送上第7顶

回复仅是学者:刚才下去散步的时候才3顶,现在就第七了,还真快哦

2016-07-20 21:45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07-20 21:45:08 的回复:

刚才下去散步的时候才3顶,现在就第七了,还真快哦

回复毛毛雨爸爸:刚吃完饭,一上来看到已经有6顶了~

2016-07-20 21:48

详细的攻略

2016-07-20 23:05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7-20 23:05:52 的回复:

详细的攻略

2016-07-21 09:30

很详细的攻略。

2016-07-21 09:54

引用 独钓寒江雪LLG 发表于 2016-07-21 09:54:30 的回复:

很详细的攻略。

回复独钓寒江雪LLG:下午再来看看呗,我争取中午更新完文字部分。

2016-07-21 10:12

2016-07-21 12:50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7-20 21:39:54 的回复:

古老的教堂

回复仅是学者:确实历史悠久,铭牌上写了

2016-07-21 13:44

可爱的小姑娘

2016-07-22 13:39

引用 阿迅要去看世界 发表于 2016-07-22 13:39:38 的回复:

可爱的小姑娘

回复阿迅要去看世界:感谢朋友到访支持

2016-07-22 13:47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7-25 11:57

引用 珮瑤 发表于 2016-07-25 11:57:32 的回复:

回复珮瑤:感谢朋友的夸奖

2016-07-25 12:12

还在等更新啊?我们八月初去,岛上可不可租个电动车,带两大一小的。

2016-07-25 16:0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5 16:09:2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本篇已更新完毕。大概的住宿和注意事项都已写完了,第二篇只是绕岛转了一圈,第三篇是去斜阳岛。
电单车两大一小应该是没问题的,我们就是一家三口,我体重169,老婆102都坐得下。

2016-07-25 16:39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07-25 16:39:03 的回复:

回复毛毛雨爸爸:回复好快,感谢!

2016-07-25 16:45

引用 毛毛雨爸爸 的文字:

下面先说北海往返涠洲岛的船票。

这一大堆信息非常有用!

2016-07-25 17:00

引用 毛毛雨爸爸 的文字:

非常赞同

2016-07-25 17:01

很详细啊,我和朋友过几天去,正好可以参考。最近正为挑选住宿地头疼

2016-07-25 17:15

引用 星 发表于 2016-07-25 17:15:53 的回复:

回复星:建议入住三晚。如果不住海边就租三整天电单车,如果住海边就租三个半天电单车。

2016-07-25 17:22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07-25 17:22:02 的回复:

回复毛毛雨爸爸:谢谢,我们是1号上岛,预计是3号离开。
目前纠结的是住滴水丹屏那边还是南部湾,
因为想看日出 也想看日落。

2016-07-26 12:21

引用 星 发表于 2016-07-26 12:21:23 的回复:

谢谢,我们是1号上岛,预计是3号离开。
目前纠结的是住滴水丹屏那边还是南部湾,
因为想看日出 也想看日落。

回复星:因为你呆的时间较短,建议入住滴水丹屏,可以省点你开车去看日落的时间以及麻烦。
1号入住,在房间休息到下午3点半以后,先去火山口,回来就可以在滴水丹屏沙滩边玩到8点;2号半天租车,早上去圣母堂,原油码头,贝壳沙滩,天主教堂,中午路过南湾买海鲜(午餐和晚餐)回宾馆吃,午饭后继续休息到4点左右,出门徒步到石螺口,继续玩到8点回宾馆吃饭。3号租半天车,早起直接开到贝壳沙滩去看日出,看完日出回来收拾行李退房,离岛

2016-07-26 13:06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07-26 13:06:27 的回复:

回复毛毛雨爸爸:非常感谢

2016-07-26 13:11

引用 星 发表于 2016-07-26 13:11:30 的回复:

非常感谢

回复星:不过有个不太好的消息告诉你,29号涠洲岛天气预警,不知道1号是否变好

2016-07-26 13:13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07-26 13:13:15 的回复:

回复毛毛雨爸爸:不会吧
协调了好久的休假,特意去涠洲岛玩。从长沙过去,没买到北海的车票,我们还是买的先到南宁再转车过去
目前车票 船票全部买好,
运气不会这么背吧

2016-07-26 13:21

牛爸,我现在住宿都不敢订了。
希望台风早日过去,不影响行程

2016-07-26 13:37

引用 星 发表于 2016-07-26 13:21:20 的回复:

不会吧
目前车票 船票全部买好,
运气不会这么背吧

回复星:我朋友昨天离岛,说28,29天气预警。这个月有31号的,8月1号应该没问题了。只是预警,不是封航,最多浪大一点,注意买晕船贴。

2016-07-26 13:39

一如既往的详细

2016-07-26 20:45

引用 我是谁 发表于 2016-07-26 20:45:44 的回复:

一如既往的详细

回复我是谁:第二篇明天发,敬请关注。

2016-07-26 22:54

带孩子去好玩吗?

2016-07-30 14:53

引用 鱈鲵 发表于 2016-07-30 14:53:21 的回复:

带孩子去好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