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暑假越南芽庄行

2016-07-20 17:10 2728/10
  • 出发时间/2016-07-14
  • 人物/其它

听好几个朋友提起说越南芽庄很美,心里早就有了一份冲动,无奈工作很忙而女儿暑期又有补课,所以一直在观望犹豫中。不过心里还是打了小算盘,事先查看了女儿暑期补课的空档时间,同时拜托在旅行社的朋友关注这段时间的尾单。也就这么凑巧,竟然心想事成了,那个时间正好有个尾单,所以也就不管三七二十一了,帮女儿清了一天的假,匆忙准备好行李就出发了。
    出发芽庄的飞机在晚上7点多,我们这个团客人很多,有40人,很多是家庭出游,巧的是竟然碰到了表妹母女俩,她们是几户家庭一起,真是惊喜。说实在的,由于是第一次出国门,而且是和女儿两个人到越南这么一个相对落后的国家去,心里还是有点慌兮兮的,怕治安不好,怕语言不通,怕水土不服。就这样带着慌兮兮的心情坐上了飞往芽庄的飞机。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行,到达了芽庄的机场,时间已是11点多。导游告诉我们,入境时一定要在护照里夹上10元小费,要不然是不会让你入境的。我有点不信,因为我曾在驴友的游记中看到过,说不能助长了这个行贿索贿的歪风,所以就很镇定地拿着护照放到了窗口。边检人员看了护照用中文说10元小费,我装没听见,继续等待,他继续说请给10元小费,我依然如故,他开始第三次说请给10元小费,这时我才怏怏地从钱包里掏出10元,非常鄙夷地扔在他的台子上,其实是怕后面等待的人提意见,边检人员拿了小费才把护照给我放行,妈的,强盗,真是穷疯了,我在心里暗骂。
    走出机场大门,虽然已近半夜,但依然有一股热气迎面扑来,越南的时间比宁波晚一个小时,手机打开时已经自动改成越南时间了,看起来似乎还早。从机场到酒店大约40分钟的行程,车窗两边黑漆漆的也没啥好看,只好听越南当地的导游磨碎,说越南治安不好,不要单身出门,尽量不要打的,出租车很黑的,酒店房间每天要放20000越南盾小费,司机师傅也要给小费等等。说到钱,还真是晕了,越南的钱额度可真大。在国内时,导游曾说要事先到银行换好美元或越南盾,由于行程走得急,问了银行的朋友说没有越南盾可以兑换,可以直接到当地的机场、宾馆、超市等兑换,只是汇率会有所不同,所以就没换。宁波机场的汇率是1:3000,到了越南机场汇率是1:3200,看来还是宁波机场黑啊,所以就在越南机场换了500元人民币,换多了怕用不完,不过机场换的面额比较大,幸亏当地导游地方有小面额的可以兑换,此时我已成为怀揣1600000越南盾的大款了,哈哈。
    入住的酒店叫哈瓦那,是一个当地五星级的酒店,坐落在海边,酒店很高大上,有1000多个房间,进入楼层必须刷房卡。每个房间面积也很大,房间里设施齐全,保险柜、电磁灶、冰箱、电视一应具有,最惬意的就是窗口那张贵妃椅,躺在那里就可以看见大海,心情顿时舒畅。时间太晚,已经是北京时间2点多了,赶紧洗漱睡觉了,期盼明天的魅力行程。
   一觉醒来神清气爽,洗脸刷牙直冲餐厅。哇,口水直流啊,早餐真是丰富啊,中式的、西式的、水果、饮料,实在是应接不暇,关键是味道超好,我和女儿尽情地享受这美好的早餐时光,吃到撑爆。
 今天的行程是参观市内的景点,首先来到了芽庄大教堂。 芽庄教堂是一座哥特式建筑,建于1928-1933年,与《巴黎圣母院》里的教堂相比,当然要逊色不少,不过也很有法国味,教堂有钟塔和美如锦花、绘满《圣经》故事的天窗玻璃,石头建造的内部墙壁给人清凉之意,没有任何缤纷的颜色装饰却显得很雄伟大气。教堂外是繁杂吵嚷的街头,教堂内则静谧平和,俨然另一个世界。我们绕着教堂走了一圈,发现竟然有一对中国新人在拍婚纱照,原来以为是越南新娘,想去合照一番,一听是国语,就打消了念头。接着来到了龙山寺。龙山寺建于19世纪后期,寺内的汉字门联、龙纹雕柱等元素都透露着强烈的中国文化气息。爬上后山的150级台阶,看见一尊24米高的大佛。大佛安坐于莲花之上,全身洁白无暇,佛像安然,慈悲俯视众生的欢乐与烦扰。看见白色大佛,似乎心中的杂念也被荡涤而尽。绕佛一周,顺着侧边的小路下山,还可以看见另一尊白色的卧佛。
    看完两个景点来到酒店用餐,团队餐的质量相对差些,还是怀念早餐。下午的行程也是两个。首先来到了婆那加占婆塔,也译作天依女神庙,因为这里供奉的是天依女神——庇佑占婆王国南部的一位女神。她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中国渔民心目中的妈祖。此塔建于公元7-12世纪间,是印度教代表的建筑,略有些吴哥窟的风格,但是规模小的多,,雕刻也没有那么的细致。从位于小山上的占婆塔往下看,能看到芽庄碧蓝的海港。接着来到了钟屿石岬角,那是一座小小的岬岛,其实就是很多大大小小的花岗岩石头组成的一个地方,据说是法国电影《情人》的外景拍摄地之一。走走拍拍,就这样一天的行程结束了。
    回到宾馆小憩一下,很多人去感受泥浆浴了,我和女儿却不怎么感兴趣,总感觉脏。待到日落时分,我们穿过酒店通往海滩的隧道,来到海滩。此时已经有很多人在海滩游泳、玩耍。 芽庄拥有6公里长的沙滩,海水很清澈。海滩边还有卖龙虾的婆婆,龙虾比较便宜,但不敢买,怕不卫生。落日余晖下的海滩特别的美,海浪、细沙轻轻抚过脚背,柔柔的海风吹散了长发,吹飞了长裙,明媚的笑容在绽放。如此的轻松、自在,无牵无挂。夜幕逐渐降临,肚子也开始提出申请,遂从大众点评中筛选了一家当地人经常光顾的饭店叫QUAN OC DONG XUAN。从地图上看,离酒店并不远,大概2.7公里,想着出租车司机的黑,所以决定步行寻找。语言不通,只好打哑语做手势,一路走一路问,终于找到那家店,客人真是多。龙虾60万越南盾一公斤,花螺30万一公斤,鱿鱼38万一公斤,再加了一份空心菜,三罐可乐,开始了今天的晚餐。龙虾有0.9公斤,两吃,蒜泥炒中间部分,头尾煮粥,肉质鲜美,超Q的;鱿鱼和花螺都是放在火上烤出来的,微辣,好吃;只是空心菜不敢恭维,又油又甜。买单86万越南盾,相当于人民币260元左右,这在宁波是没办法吃到的。吃完走不动了,也顾不得司机黑不黑了,想着别人也在打的,我们没这么背吧,事先问了饭店老板说到我们酒店大概6万,心里有底了,叫了辆车,司机只会讲越南语,跟他讲英语、中文都不通,幸好酒店的名字他听懂了,一路上也没见司机绕,花了5万元,哈哈,幸运。
    第二天是自由行,同车的很多人跟着当地导游去了珊瑚岛和蚕岛,说是坐快艇,还有海鲜大餐,费用是400元人民币。由于想和表妹一起,就没有跟这个导游走。表妹同行的家庭中有两个爸爸很能干,头天晚上找了当地一家小旅行社包了渔船芽庄四岛游,每人130元,便宜的不要不要的了。早上继续美美的享用早餐,等专车来接。去海岛的人真多。木岛(Hon Mun),也叫珊瑚岛或黑岛,和银岛(Hon Tam)一样都有很棒的浮潜和潜水点。木岛浅水区域可以观看海底千姿百态的珊瑚,色彩斑斓成群的鱼类。大大小小在海上漂浮了一会儿,感觉看到的更多是海胆,竟然还有一条海蛇,吓得连忙上船。在木岛去玩了空中降落伞,每人200元人民币,由于女儿胆小,就两人一顶伞,一、二、三、起跑,降落伞带着我们飞翔起来,偶尔还来个蜻蜓点水,可惜时间太短,前后不过3分钟,我们就被扔在了海里,两艘摩托艇带我们上了岸,原来是生意太好,时间缩水了,这钱花的唉……接着来到另一个岛,好像叫第一岛,船并没有靠岸,而是在海上漂着。开始在船上享用午餐,午餐看起来很多,色彩也很漂亮,可惜不合我的胃口,基本没吃。与我们的船并行的还有3条,其中一条船上全是欧洲人,那身材、肤色真是羡慕死人,她们在船上唱歌、跳舞,引得其他船上的游客都嗨起来了。接着来到了第三个岛的旁边开始海钓,男人们钓鱼,女人们睡觉,可是鱼儿不配合,都不上钩,因为时间关系,出发向第四个岛出发。第四个岛叫蚕岛,需要进岛费。蚕岛的旅游业相对成熟,有商场、咖吧、高尔夫球场、游泳池,还有不少海上运动,包括海盗船、帆板、海上降落伞等。岛上树木翠绿,遮阳伞、沙滩椅满满都是,客人想游泳就游泳,玩累了就随意在沙滩椅上一躺,任凭海风吹拂,享受别样的午后阳光。4点光景,返航。
    晚上去了据说是芽庄最好的商场购物,一进去全是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在那儿买了咖啡豆、滴漏壶以及一些水果干。然后打包了肯德基,回宾馆,穿上浴袍,打开爱奇艺,轻松惬意的地享用晚餐。
    该是回程了。今天起了个大早,为的是再享用一次酒店的早餐,呵呵,一对吃货。当然还享受了一次美美的日出。回程路上到了乳胶购物店,经不住诱惑,买了一对枕头,一股香香的椰奶味,喜欢,价格看起来也不贵,780元人民币一对,还可以用支付宝。接着来到了机场,取票、托运、安检(依旧小费,不给不让出境),起飞,到达,终于平安回来,回家的感觉真好!
    此次越南行的总体感觉是早餐最想念,边检最恶心,日出最美丽。见到钱就懵,见到人就比划,哈哈!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7-21 11:16

2016-07-21 22:08

引用 🍒 发表于 2016-07-21 22:08:27 的回复:

亲,越南现在还能不能入境呀,安全吗

回复🍒:可以入境啊,安全的

2016-07-21 22:09

因为我刚办好签证,打算30号出发的,机票也买好了,可是办签证的淘宝店家说要等领事馆通知能否入境,不能的话要退签证,好苦啊,早知道早点去了,哎

2016-07-21 22:11

亲,越南现在还能不能入境呀,安全吗

回复🍒:难道有签证不能入境吗?我早早办好了签证,8月2日出发,所有的都订好了

2016-07-22 22:49

引用 Annabelyao 发表于 2016-07-22 22:49:37 的回复:

回复Annabelyao:对啊,我的签证也办好了,31号的飞机,可是最近出了南海岸,所以要等通知

2016-07-23 02:49

引用 🍒 发表于 2016-07-23 02:49:07 的回复:

回复🍒:网上已经辟谣了,你放心去吧

2016-07-23 17:55

是那条新闻吗?我也看到了,说并没有拒绝给签

2016-07-23 18:02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7-25 11:52

引用 haiyun 发表于 2016-07-25 11:52:12 的回复:

回复haiyun:呵呵,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