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富足祥和的南方小城两日游 (天宁禅寺+红梅公园+篦箕巷+古运河城墙+双桂坊+春秋淹城)

♫ Fiona (西安) LV.6
2016-07-20 18:07 1522/14

常州印象

出差常州,从西安出发,入住常州武进区假日酒店。武进区距离市中心较远,外出较不便,加之常州天气闷热,步行甚是艰难,出行基本上靠滴滴。但据司机朋友说,武进区是开发比较好的一个区,较新较完善,大商场也比较多,另外春秋淹城公园也在武进区。
初来乍到,也很少有机会来南方,有几个印象:
1.天气闷热。去常州时,正值梅雨季节,雨水较多,而我生活在北方,雨天很凉爽,于是惯例似的在火车上就套了件薄外套。结果下车被热蒙了...其实短裤短袖凉拖才是标配。
2.火车站较旧。 因为火车站地下通道竟然有积水。。。额,年久失修了~
3.很喜欢这里的BRT快速公交,外观简单又合理大方,很人性化,而且很便宜。

常州之夜

第二天白天开会,自不必说,晚上与同事相约去逛,本来想去武进区的吾悦商场,结果滴滴错了地点,被送到了天宁区(也就是市中心)附近的吾悦。其实夜晚的市里也比较美~话不多说,看图~!

吾悦广场,AB座之间一河相隔。

古运河就在商场周边,离得很近~

常州古城墙

运河城墙周边的酒吧一条街~

常州市内自由行(天宁禅寺+红梅公园+古运河+篦箕巷+双桂坊)

第三天因为自己更喜欢人文景观,于是没有与同事一起去天目湖,而选择市内一日游。在酒店吃过早餐收拾了一下已经到了九点多了,然后决定坐公交出发~额,因为中途换车等车到天宁寺的时候已经十二点了,还是觉得有点耽误时间,之后就没再选择公交出行。
天宁禅寺毗邻红梅公园,所以两个景点可以一起逛。
第一站:天宁寺
       1.天宁寺周边充斥着各种神算子..拉着人就要占卜算卦,我一向觉得天机不可泄露,所以总是避而远之。
       2.天宁寺门票+佛塔门票共80元,有学生证可享受半价,军人免票。
       3.天宁寺内有佛殿,供游人参拜,外香不得入内。
       4.佛塔共13层,塔内有电梯。天宁佛塔并不是完全开放,中间有几层不开放。建议路线:乘坐电梯直接抵达11层(电梯到11层),爬两层到13层12层参观,之后或乘坐电梯,或爬楼梯参观各层。天宁佛塔为现代建筑,塔内陈列基本为字画、雕像、文物陈列、天宁寺历史简介、弘一法师介绍等。可选择性鉴赏亦可走马观花。
第二站:品尝常州银丝面
       因参考各种攻略,觉得银丝面值得一尝,恰好出了天宁寺不远便有一家“常州银丝面馆”,几分钟的路程,于是便尝了一尝。银丝面五元一碗,女生一碗足以饱腹。饭馆内还有快餐、小笼包等,可选择性尝试。对于来自西安的妹子来说,银丝面绝对算是清淡的了,但是在闷热的气候里,恐怕重口味的食物并不太令人垂青,所以小面一份也可大快朵颐。
第三站:红梅公园
        吃过银丝面,步行几分钟便到达了红梅公园,红梅公园蛮大,公园内也有一座塔,内部景观大致是小桥流水绿植类的自然景观,也可划船游玩。公园里好多大爷大娘都自备了KTV设备,一曲接一曲根本停不下来。因为天热加上手机没电,基本没拍照,估计转上一圈下来也要一个半到两个小时。
第四站:古运河+篦箕巷+双桂坊
         从红梅公园出来,决定去运河上游瞧一瞧,滴滴之。下车发现上游就离前一天去过的运河城墙很近,但是也看到了那条传说的篦箕巷。专卖各种梳子!一时兴起,买了几把。后来一卖家告诉我常州的梳篦卖的是做工,材料当然买黄杨的最好,但是百十来块钱的梳子不可能有手工制品。而非洲绿檀香材质的其实非常便宜,千万不要被糊弄。我一开始在金木匠家买了的一把绿檀材质的梳子结果被证明是材料拼接而成的(不是整木制作),可能最多也就值十多块钱。。。所以大家购买时候一定要谨慎。另外,篦箕巷其实不大,只有几家店面,所以不知道这条巷子是怎么火起来的。。
第五站:双桂坊
       沿着运河走十多分钟就可以到达常州商业步行街南大街,这也是我前一天晚上转过的地方,但是却没转到双桂坊,于是决定步行前往。然而,去了之后大失所望,认为也称不上小吃一条街吧,食物没有什么常州特色,而是汇聚各地小吃。所以我甚至没有驻足,走一圈就闪人了。在周边的步行街逛了一逛,也因为走累了逛累了就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天宁禅寺,门票+天宁佛塔共80元,学生证半价~

据说是中国最高佛塔

这尊的表情亮了

弘一法师李叔同

清汤银丝面!

红梅公园

古运河

春秋淹城游乐园一日游

常州的主题游乐园其实蛮多,有中华恐龙园、春秋淹城游乐园还有迪诺水镇。。但因我与同事不是同一天培训,只能各自游玩,一个人去哪儿都有些无聊,去游乐园恐怕更孤单吧!但还是觉得至少要“到此一游”,恰好春秋淹城游乐园离酒店很近,而我对恐龙并无特殊喜爱,偏爱人文历史,于是决定去春秋淹城游乐园。但幸运的是中途结实了一个小伙伴,于是淹城游很愉快!
几点建议:
1.门票全票190,大学生要扫码购票,其他网站购票要至少提前22个小时,现场购票可能无法享受优惠。所以建议大家有去淹城游乐园计划的可以提前网上购票。如不钟如爱游玩项目的朋友,也可选择购买夜场票,100元,大概是四点以后入场,经济实惠。
2.我属于不太爱玩的,各种刺激项目都不愿尝试,但是还是在场内玩了十多个小时,既观赏了白天的风景,又观赏了夜景。还是蛮划得来的~但是景区内没有什么好吃的,所以建议自备干粮。
3.各类项目都需要排队,但是最多都不会超过一个小时,可以在等待入场的时候补充能量。
4.关于水上项目:景区有三个水上项目,有水战、飞舟激浪、漂流,需要购买雨衣(5元一件),为避免浪费,雨衣需要妥善保管。为防止鞋子进水,可选择穿运动凉鞋或自备方便袋套在鞋上,漂流容易湿谢。。另外有水上乐园,需要自备泳衣~~~
5.景区建筑多宏伟大气、颜色深沉,足以让人感到历史的厚重。
6.景区最特别的两个项目:
   梦回春秋(穹幕影院):该建筑是球状体,外围在建筑但不影响内部使用。体验之后只有一个词语来描述那就是:amazing!游客需要坐座位升至空中观看,无需3D眼镜就可以体验3D视觉效果。真的很棒!
   极速飞龙:站式过山车,还是第一次看到,所以觉得有些棒~但是没敢体验。
   天极双雄:两个很高的跳楼机。。很高很高。
其他见图吧~~~

孔子讲学表演

春秋时期百家争鸣,各派林立。

水战~~~

飞舟激浪

极速飞龙:飞行过山车

天际双雄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7月1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14日-7月16日,
我计划去常州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外出培训,终于有机会下江南了~~今年清明假时计划去苏杭,结果因为工作觉得有些疲惫,便没有出发~借培训的机会,游一下常州,希望是一段美好的旅程!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7-20 19:26

2016-07-20 19:27

感谢!翔实记录,看了一遍感觉不过瘾

2016-07-20 19:57

2016-07-21 08:47

顶下

2016-07-21 09:22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7-25 11:57

引用 yy诺诺森林 发表于 2016-07-25 11:57:35 的回复:

回复yy诺诺森林:我也是新手😜互相学习

2016-07-25 12:29

作为常州人,来为游客指指路吧!火车站南广场在改造,如果坐高铁来,应该都是新的车站;天宁寺一般人会去爬那座塔,但常州被称为“六龙城”,简称“龙城”。天宁寺的几个大殿的屋檐上分别有六条龙,寓意“六龙运时间”,塔的地下是有地宫的,有佛血舍利,天宁唱念盖三江,一般常州人婚丧嫁娶都会去天宁寺请经,天宁寺出过四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在民间还是有口碑的。

梳篦是常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白象梳篦的质量还是有保证的,它的厂离篦箕巷不远,做Y1路,或者B23就能到,站名叫常州梳篦厂,篦箕巷门口的那条河就是最早的运河,春秋时就开挖了,现在不通航,成为景观河,以前梳篦厂做完梳子,篦子,是划了船把东西送到岸上的店里来,现在交通发达了,也就不那么干了。

至于手工问题是这样的,篦子是全手工的,主要用来理顺头发,把细小的脏东西清理出头皮,梳子如果有烙花就是手工的,其他是机械加工的,一般可以问店里定做,材质自选,有象牙,黄杨,梨花木,~~常州梳篦厂有个常州梳篦博物馆,可以进去了解后,再选择是否定做。

白象是常州的老字号,巴拿马拿过金奖,世博会,奥运会,作为国礼赠送外宾的,这是家国营店,是老师傅最多的,常州人会在女儿出嫁和接待来宾客人时,送梳子,寓意顺顺利利!篦箕巷之所以会保留,是因为常州很多乡绅会聚集这条小巷,到了现在也是,西边的毗陵驿是《红楼梦》贾宝玉登船的地方,东边的文亨桥是常州府学子上京赶考时一定要爬的桥,取义:文运亨通。

关于双桂坊是取义双双折桂,用来纪念宋朝时双双取得进士的两个兄弟,街面主要是各地小吃,地下一楼是常州本地小吃,三楼是精品小吃,是要预约的,就和广东人吃早茶一样,常州人也讲究吃早茶,谈事情,不过仅限于住在常州城区的老常州府的人。

欢迎再来常州

2016-08-17 14:25

引用 youhee 发表于 2016-08-17 14:25: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