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行之二: 在路上

昨晚九点火车,今早5点即起来,迫不及待的看向窗外,结合手机百度,已到西安西,周至县,正驰向宝鸡市。放眼望,一马平川的粮田,葱葱绿绿,庄稼肥硕,真真的大粮仓。这就是当年刘邦的后粮仓了,昔日萧何就是坚守在这里,使关中成为汉军的巩固后方,不断地输送士卒粮饷支援作战,对刘邦战胜项羽,建立汉代起了重要作用。
          第一次到西安以西的地方,这已经是在古丝绸之路上了。想公元401年、和625-645年间,伟大的龟兹佛学家鸠摩罗什,和唐代高僧玄奘,都曾走在现在我走的这条路上,路是人非,二位法师的历路,给这条丝绸之路增添了无尽的光彩、遐想、神秘。今天,我走在这条路上,不同的是,古人用的是脚,而我是现代化的火车,日行千里。坐在舒适的特快列车的下铺上,望着窗外已到的陇西平原,仍然是郁郁葱葱的粮田,农田、农舍、树木一闪而过,想着古人的伟大和艰辛,就像穿越,倏忽间,两千多年,伟人已逝,斯路犹在,我今还走。。。。。。
         一路沿天水陇西兰州武威张掖酒泉嘉峪关玉门哈密鄯善吐鲁番、达板、到乌鲁木齐,沿途景观、地貌、植被、地理等,颠覆了我许多知识。以往书本、小说、玄奘之路、丝绸之路、河西走廊等纪录片,描述的河西走廊、丝绸之路都是漫漫戈壁、无尽黄沙、肆虐狂风、行坚履沉的骆驼队。。。。。。哪曾想,河西走廊竟是大粮仓,葱郁茂盛、一派生机的绿色走廊,虽偶有戈壁,但掩不住其翠绿、茂盛的勃勃生机。大片的小麦、玉米(同时出现在田地里,应该是只种一季的缘故)、油菜花、向日葵、开着白花的植物、葱、白杨树林,甚至还有沼泽、湿地、和芦苇。。。。。。太惊奇了。从小学地理就知道的祁连山,这次终于知道它为什么那么有名了,它用自己乳汁般的雪水,滋养了这一条原来本应干旱、飞沙的走廊,把它变为西北的粮仓。

武威(凉州),曾是罗什被掠来含辱艰辛17年的地方,也是玄奘西去的第一站,伫立车窗前,透过那高大威武的火车站的牌楼,历史的画面穿越时空,一一浮现,向这座河西走廊之门户、 “通一线于广漠,控五郡之咽喉”之重地、曾经的中国第三大城市、一度是西北的军政中心、经济文化中心的城市----致敬。
       武威古称凉州、雍州,地势平坦辽阔,为河西最大的堆积平原,自古以来就是“人烟扑地桑柘稠” 的富饶之地,“ 车马相交错,歌吹日纵横”的西北商埠重镇。凉州地处汉羌边界,民风剽悍,悍不畏死。自古陇右精骑便横行天下,史称“凉州大马,横行天下”。曾经是“凉州刺史部”、“河西节度使”、“凉州牧”、“凉州总管府”、“凉州都督府”政府驻地,著名的“丝绸之路”要冲与重镇、河西富邑。凉州是“五凉古都”、“河西都会”、“雍凉之都”、“西夏陪都”、“马踏飞燕故里”、 “中国葡萄酒城” 、“侠都”、“雍都”、“凉都”、“西藏纳入中国版图的历史见证地”、“世界白牦牛唯一产地”和“中国人参果之乡”等。凉州区位优越处于亚欧大陆桥的黄金节点和西陇海兰新线经济带中心地段。
        张掖甘肃省省辖市。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位于河西走廊中段。古称“甘州”,即甘肃省名“甘”字由来地,素有“桑麻之地”、“渔米之乡”、 “塞上江南”和“金张掖”之美誉,古人有诗曰“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江南”。盛产小麦、玉米、水稻、豆类、油料、瓜果、蔬菜,工业有煤炭、机械、纺织、酿造等。土特产品有元葱、苹果梨、乌江米、红枣、发菜、丝路春酒等。有汉、回、藏、裕固等38个民族,其中裕固族是中国唯一集中居住在张掖的一个少数民族。
        张掖市是古丝绸之路重镇,是新亚欧大陆桥的要道,全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贯穿全境,是甘肃省商品粮基地,自古有“金张掖、银武威”之美誉。张掖拥有亚洲最大的军马场,国家级湿地保护区,以及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的张掖国家地质公园。市内有大佛寺、木塔寺、土塔寺、西来寺、马蹄寺、镇远楼、山西会馆、民勤会馆、黑水国遗址等名胜古迹。
        嘉峪关,是明长城的终点,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脑海中的嘉峪关要抵御匈奴,防御西北,阻击马上民族,它应该建在山峦之上,荒漠的边陲,人烟稀少,沙路漫漫,烽火不断,炮楼林立,可眼前的嘉峪关市,水草、庄稼肥美,一派绿色生机。城市建在远离火车站的北方,呈狭长东西分布,宽宽的河西走廊上,望不到北方的山峰,似是一马平川;多个大型水塘,感觉这个城市不缺水。这跟内地普通县城无二,哪有边塞重镇、河西咽喉、西北第一雄关、连陲锁钥的雄风和威武?从嘉峪关玉门,竟是茫茫平原。可惜此时已晚上十点,窗外景物渐视不清。要休息了,遥望向灰暗的窗外西北方向,那是敦煌所在地,是又一个承载了厚重历史和故事的神秘之地。

第二天醒来,已到了风力发电之都---达坂。

渐进乌鲁木齐,铁路两边的绿植和湿地冒出来,还有长长的河流,感觉比郑州市的绿化和水系都好很多很多。在这高纬度的高原,这样的植被和丰富的水系,让人惊诧。还有什么样的惊奇在等着我们呢。。。。。。

本篇游记共含2090个文字,1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7-21 11:25

2016-07-21 11:30

引用 shannonxz 发表于 2016-07-21 11:25:48 的回复: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回复shannonxz:只是有感而发。

2016-07-21 17:37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7-21 11:30: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