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初夏,出发云南!

差点 (广州) LV.3
2016-07-20 18:27 407/17

关于花费

D1:飞机场到束河古镇接机,110(其中,10元为高速收费);
        住宿,两间房,共645,
        晚餐:300;
D2:玉龙雪山一日游,四人(其中两成人,一老人票,一儿童免门票),共1207;
        住宿,两间,共645;
        购买特产及其他:850;
D6:虎跳峡门票,三大一小,168;
        住宿,两间,646;
        租车二日,557(含租车费、油费、高速费用)
        三餐:264;
        其他:220(含拍照费用、水、氧气等)
D7:普达措门票,三大一小,660;

08:00   出发前往泸沽湖
    15:00   到达泸沽湖,住大落水

6月21日星期二(第四天)住泸沽湖
    泸沽湖一天游玩,住大落水

6月22日星期三(第五天)住丽江

晚上住独克宗古城

6月24日星期五(第六天)返回广州
    08:00  从香格里拉前往普达措国家公园
    08:30  抵达普达措(5小时)
    13:30  返回丽江
    17:30  抵达丽江
    18:30  抵达丽江机场
    20:30  返回广州JD5632 20:30-23:05(2小时35分钟)0
    23:05  到广州

出发之前.....

一年一度的旅行即将开始,早早便着手准备。具体时间,目的地,经费,攻略.....一项一项,考虑了很久。其实,旅游,不仅仅是在路上,出发前其实就已经开始了。做功课,确实有时会纠结,会焦虑,但换个角度想想,这不也是一种经历,一种享受吗?

作为一个生活在广州的人,经历着常年的高温和潮湿。于是,今年的夏季之旅只有一个主题,就是凉爽。于是,筛选掉泰国和各种海岛之后,在预算范围之内,可选的范围就并不很多了。于是,选定了几个目标,一是日本,二是内蒙,三是青海,四是云南。至于日本,最感兴趣的是北海道东京什么的就不在考虑范围,但是北海道好贵啊;至于内蒙,只想去呼伦贝尔,但是交通很不便利,只能飞到哈尔滨或者长春再坐一夜的火车才能到海拉尔;至于青海,看了很久攻略,犹豫了好久,觉得从吃住方面来看,可能条件会艰苦一点;最后还是定了云南。筛掉的那三个地方,我一定会去的。

D1:飞向丽江

出发,13:45-16:35的飞机。提前打电话给客栈要求接机了,早早的接机师傅就打电话过来确认时间。飞机一如既往的晚点了,还好竟然只晚了一个小时。
        到了丽江,一下飞机,就感觉天是那么蓝,干燥、凉爽,让人感觉舒适。
        一路上,接机师傅很热情的介绍风土人情,我记住的不多,因为功课做的足,很多我都知道啦
        到了束河,师傅帮忙把行李拎到客栈,收取了110元费用。(100元是接机费用,10是高速的过路费,如果不走高速就不收,但是可能会多花很多时间哦)客栈里,店家很热情的拿了一张地图,介绍可以去哪里吃,可以去哪里逛等等。我按照他介绍的找了“呆呆妈妈店“,后来才发现,客栈的大堂摆着呆呆妈妈出品的山楂酒,应该是有合作关系,蚂蜂窝上也有推荐这一家的。我的感觉的还行吧,后来在其他家吃,也都差不多。
        吃完饭,草草在古城里逛了逛就回客栈了。客栈在束河的一角。优点是安静、干净、洗漱用品都是力士等家用的牌子,还有烘干机。第一晚我倒是没觉得有多么好,但是玩了一圈以后,发现这里真还是不错,就又续了一晚,一共住了三晚,我觉得是整个行程中住的最好的,很适合常住啊。但是也有缺点,就是稍微有点偏,晚上回客栈的路有点黑(有一段正在修,所以没有灯,不知道修好了会不会就有灯了)。总体还是很不错的。

D2:玉龙雪山

今天的主题是玉龙雪山。提前在某宝上定了玉龙雪山一日游。一大早就出发前往约定的地点等车。总体而言还是很不错,导游很热情,行程很顺利,唯一的遗憾是大巴的座位不好,前面的人一躺下来,整个椅背都会倒下来,调了很多次都没办法。还好大家出门在外,素质都很高,一路上不停的把椅背竖起来。
        说说在风景吧。进入雪山景区,首先到达的蓝月谷,泛蓝的湖水很美,我想九寨沟也是如此吧。中午在雪厨解决的午餐,中式自助餐,可以管饱,在景区里算是不错了。接着就是上雪山,坐索道到平台后,一出索道就有反映了。本以为自己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不会有任何反应,结果大大出乎意料。同行的两个女士已经顶不住了,匆匆拍两张照片就下山了。我也感到了胸有点闷,脚是飘的,感觉就像是酒喝多了,踩不稳步子,控制不住自己的身体,但小孩兴趣盎然,我也硬着头皮上了。在一瓶氧气的保驾护航下,我们一路爬上4680。孩子很让我欣慰,不到6岁,坚持到顶了,可能是当天下午上顶的最小的孩子了。到顶了,问题来了,相机被女士带下山了,只能用手机拍,但是太冷了,IPHONE顶不住,频频关机,只匆匆拍了两张。我觉得玉龙雪山还是要去,虽然6月的山上,雪并不厚,但是体验一下高原反应,挑战一下自己,与孩子共同努力去达成一个目标,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还是很值得的。

D3、4、5:泸沽湖

泸沽湖和洱海之间,犹豫了很久。看了很多攻略,都说泸沽湖更加自然、安静、纯美,因此我选择了泸沽湖。但是去泸沽湖有一个问题,就是交通,在网上看了很久,也对比了很多。我总结了一下,国营大巴,班次多,但是耗时长,也略贵一点;私人的面包车,速度快,便宜,但是有推销篝火晚会的。我一行有老有小,很怕有强行推销,所以一直在犹豫,最后在某哪儿网上看到有直通车,介绍说是大巴,不是所谓的商务车,而且没有推销。事实完全不是这样。12座的车,满满的坐了11个人,快到泸沽湖了有推销(但是推销时的态度还不错,没有强制),而且去程一路飙车,弯道根本不减速。返程时,我再三强调我这里有60多岁的老人和几岁的小孩,希望安排宽松一点,还好,8坐车坐了6个人。其实,路上的状况比我一开始想的要好一些,但是,最可怒的是那个网站的客服,实际情况根本不是他所承诺的那样。(另外,许多人关心的到泸沽湖的新路,这次来回都走的新路,路并没有完全通车,所以每次都赶在一大早,路面还没开始施工前出发。新路基本快修好了,我印象中5个多小时就走完了,而且很平整。)

泸沽湖确实很静很美,一眼望去,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虽然天气一直阵雨,但丝毫不影响游玩的心情。由于怕雨,选择了包车游。泸沽湖的雨虽然时有时无,但一旦下起了也是很迅猛。我们从上午9点一直玩到了下午4点。庆幸的是没有选择租电动车,一路上看到很多人在暴雨中艰难的骑着车,雨衣也根本起不了什么作用。环湖一圈,觉得最美的还是里格半岛,感觉就是一步一景。到达草海的时候,出了10分钟太阳,但是一下就把脖子晒脱皮了,这里的紫外线果然名不虚传啊。
        这次,我住在大落水,景尚居湖景房。我定了两间房。虽然店家帮我把一间升级了,但是我还是觉得卫生情况一般。一楼的房间一直有味道,而且马桶抽水总是不顺畅。二楼的那间,可能由于受潮,有一块木地板已经翘起来了。房间里很多苍蝇,店家说泸沽湖这里都是这样,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也有好的地方,湖景房离湖确实很近,不到10米,坐在阳台上静静的看着湖,很舒服。
        泸沽湖吃的也很便宜,湖里的野生鱼很好吃。
        很喜欢泸沽湖,很喜欢饭后静静的在湖边走一走......

D6、7:迪庆

如果说这次旅行最让我期待的,可能就是迪庆了。丽江泸沽湖的美已在意料之中了,迪庆是什么样的呢,我想去看一看。在报两日团和租车自驾之间,我选择了自驾,因为时间可以自己定,沿途的风光也可以随时停下欣赏。其实,自驾挺好的,花费也不算贵,在某哪儿网租的,两天租车不到300,包上邮费和过路费不到600。我觉得自己选对了但是,还有插曲,因为功课还是没有做足,本来从丽江出发就可以一直在国道上行驶到迪庆的,但不知怎的鬼使神差,听志玲姐的导航跑到了县道,在山里盘旋了很久在绕道国道上。还好时间充裕,在山里的盘旋也别有一番滋味。但是以后还是要把功课做足,跑到后来看不到一辆车,心里还是有些慌乱的,也因此错过了长江第一湾观景台。
         到了国道,一切就进入了正轨,先是去虎跳峡。正值雨季,江水充沛,景色很是震撼。可是,从河谷底爬上平台停车场时,同行的年轻女士竟然高原反应了,非常强烈,整个人晕倒了,还好热心的游客帮忙叫了景区的工作人员过来帮忙,在吸完一瓶氧气后,才慢慢缓过来。后来工作人员还用轿子把她抬了上去,真的十分感谢。那一刻真的是慌乱了,手足无措。有了这一会经历,在迪庆时,我随身都带着两罐氧气,以备不时之需。
        沿途路过小中甸,不知名的花散在草甸中,旁边有牛有羊有马,一种异域的风情,好美!
        在到迪庆独克宗古城,从龟山公园俯瞰,整个古城散发的古老、神秘的气质,让人感觉终于离开了车水马龙和高楼大厦,内心万分的宁静。有时在想,人也就是一辈子,在这样的古城里,弄个客栈,不用赚很多,够一日三餐就好,白天能在城里走走,晚上在月光广场上跳跳舞,简简单单,岂不美哉!
        还有普达措。导游说”措“在藏语就是湖,普达措就是普度众生的湖。这里的环境保护的非常好,十分宁静,空气都是透亮的。因为如果空气略有污染,有一些树就会死掉。这里的树根据山的海拔不同,品种也不相同,因此颜色也是分层的。山顶是草绿,山中是黄绿,山脚是墨绿,十分美丽。公园里还有原始的牧民,放养一些马牛羊,听说晚上会有狼和熊出没。公园里有很多小松鼠,带上瓜子和坚果,小松鼠就会跑到你身边,这才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后记

虽然,很多人都去过云南,但是我想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云南
        好像有人说过,旅游就是离开自己习惯生活的地方,去过一段不一样的生活。在我心中,云南就是大不同。在这样的初夏,她是那样的凉爽,让人平静。离开广州的闷热潮湿,离开车水马龙,离开喧闹焦躁,好想在泸沽湖边静静的散步,好想在独克宗古城看广场舞,好想花一天的时间在普达措逗小松鼠........
       旅行结束,生活继续,明年再会......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7-20 18:38

2016-07-21 09:24

太详细的攻略啦!精华帖!赞

2016-07-23 09:08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7-25 01:01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7-25 09:52

纠结的人,一次不纠结的旅行。

2016-07-26 15:29

引用 草莓的园子 发表于 2016-07-25 09:52:57 的回复: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草莓的园子:一路上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女生结伴而行,其实丽江的旅游环境已经是很成熟的,我个人觉得一个人去问题也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