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盛夏克罗地亚十日

O__O (石家庄) LV.3
2016-07-20 19:30 1122/10
  • 出发时间/2016-07-06

之前去过很多地方,都没有及时记录下来,之后再想回味的时候发现很多记忆已经悄悄的溜走了,很遗憾,所以这次决定写一个简单的游记,记录一下克罗地亚沿海的十日旅程。

克罗地亚并不是国内大陆游客的热门目的地,香港台湾人去得倒不少,克罗地亚主要还是欧洲大陆以及英国游客最多,亚洲面孔主要是韩国人(各种韩国旅行团)。现在克罗地亚还没有正式成为申根区,所以想去的小伙伴仍然需要持有多次申根签证或者申根区居留卡。

克罗地亚的海岸线非常漂亮,有很多非常不错的海滩,也有一些很有趣的excursion,喜欢瀑布、喀斯特地貌的童鞋可以去国家公园玩,喜欢文化之旅的童鞋也可以在这里找到不同风格的建筑,当然对于国内游客来说,克罗地亚的海岸可能不如东南亚国家性价比那么高,但是综合来说克罗地亚是个非常值得一去的国家。

lz拍照渣,文笔渣,估计引诱不了多少小伙伴去,但是希望能给想去的小伙伴们提供点信息,这次旅程还是一段非常美妙的记忆的,可惜并没有留下多少漂亮的照片,不知道是拍照技术问题还是啥,尽管有很多漂亮的景色,但是都拍不太出来,不像意大利,照片拍出来非常漂亮。

行前准备

lz来欧洲之后就听说巴尔干半岛景色非常漂亮,正好布鲁塞尔也有非常便宜的机票飞克罗地亚,因此这个国家一直在lz的旅游计划中,但是这次决定去还是很突然,同去的小伙伴马上要去英国了,因此临时决定一起出去玩,查机票找到了并不算便宜但可以接受的航班,就提前4天决定出发去克罗地亚。尽管是说走就走的旅程,但是一路上还是比较顺利的。

机票:
(Thomas Cook) 2016.07.06,Brussels National Airport → Split RMB 490
(Ryanair) 2016.07.16,Rijeka → Brussels Charleroi Euro 28

住宿:
Hvar (07.06-07.07两晚)Youth Hostel Villa Marija
Korcula (07.08一晚)Guesthouse Anamarija
Dubrovnik (07.09-07.10两晚)Hostel Dubrovnik Sunset
Zadar (07.11一晚)Hostel 4 You
Sibenik (07.12-07.14三晚)Hostel Splendido Sibenik
Rijeka (07.15一晚)Art Rijeka

行李:
大背包:换洗衣物,鞋子,游泳衣等,洗漱用品,水瓶
小背包:证件,卡,钱,相机,手机,充电器等

Tips

防晒!防晒!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带一件长袖,一件长裤。克罗地亚的海滩基本都是石滩,可以备一双好走的拖鞋,当地也有卖专门为下海准备的鞋子。

关于机票:夏天欧洲出发去度假地的机票都很贵,早买的话比较好,但是lz提前4天才决定去,买了thomas cook的机票,70欧,已经算是比较便宜了,从度假地回来的机票就相对便宜了,加上是廉航,不到30欧。从布鲁塞尔charleroi机场往返有航班到克罗地亚三个城市,zadar,Rijeka,以及pula,都在克罗地亚中西部的地方,一般都比较便宜,如果想去的话可以早点订。这次去克罗地亚感觉游客主要还是集中在中东部,split以东明显游客比较多。从德国科隆、杜塞也有不少航班去克罗地亚的,但是lz没有具体关注,就不说啦。

关于换汇:当地kuna(库纳)基本和人民币汇率持平,欧元1:7.几。lz有荷兰的银行卡,因此可以直接在当地atm上取克罗地亚库纳,但是银联卡不可以。其实直接取的汇率并不好,大概在7.0-7.1左右,有欧洲银行卡的小伙伴也不推荐直接取,可以拿欧元现金去找划算的exchange。不知道国内的银行能不能直接换取库纳,如果不可以的话就带欧元去当地换。由于没怎么关注exchange的信息,都是在ATM上直接取的,所以不太清楚具体情况,不过就有限的观察来看,split和dubrovnik等热门的地方的汇率大概在7.1-7.3,在zadar看到了最划算的汇率,7.42,因此如果先到的zadar可以直接把需要用的钱全部换好。

关于内部交通:主要是ferry和大巴,有岛的行程主要靠ferry,城市间较远的距离则主要靠大巴,大巴票很好买,而且旺季也很多条线,到当地再买就可以了。

关于住宿:旺季如果想省钱的话还是早点定好住宿比较好,但是如果不确定行程想到当地再决定也还是来得及,有很多apartment和hostel,可能会贵一点稍微。
       同去的小伙伴习惯什么都提前准备好,我则习惯到了当地看一下再决定,因为这次同游6天,他提前飞回来,而我则继续再玩4天,因此前6天的住宿都是出发之前就定好了,后四天则是到了当地我考虑了一下才决定的。除了korcula岛是apartment以外,其他的都是hostel(大部分在hostelworld上面订的)。apartment比较适合情侣一起的时候,能够不受打扰的享受二人世界,hostel则比较适合单身或者朋友一起出行,主要的好处是hostel一般位置都在市中心附近,reception可以提供详细的当地信息,有common area可以认识其他出游的年轻人等。

关于目的地选择:走之前问了克罗地亚小伙伴,他说海岸线比较好玩,不推荐去内陆,所以lz基本都在沿海晃悠。除了海岸线,克罗地亚还有很多漂亮的国家公园,尤其是被称为“欧洲九寨沟”的十六湖(普里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还有可以在瀑布下游泳的krka national park(克尔卡国家公园),lz之所以没有去是因为...旺季门票太贵啦。其实也不是特别贵,就二三十欧,但是和淡季比起来就贵太多了(krka冬天才4欧左右),lz觉得以后还会去克罗地亚,所以这个就留着下次探索吧。如果不局限在克罗地亚的话,附近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黑山一日游也是非常好的选择。

关于Excursion:一直在岸边看海总会腻的,去体验一些活动是不错的选择,当地有一些物有所值的excursion,可以在trip advisor上面查,有一些还是很好玩,找好评高的,自己选择。

关于花费:总共参加了两个excursion,一个70欧左右,一个30欧左右,住宿平均每晚20欧左右,交通大概split-hvar 60kuna, hvar-korcula 100kuna, Dubrovnik-Zadar 170kuna,zadar-sibenik 44kuna, sibenik-primosten往返50kuna,sibenik-rijeka180kuna,其他的基本用来买水、吃饭、冰淇淋(lz基本一天两个),最后加机票算下来一共花了700欧不到(rmb5000不到)

行程

07.06 早上乘飞机由布鲁塞尔抵达split后小逛一下直接乘ferry去hvar岛,宿hvar
07.07  hvar岛,蓝洞,宿hvar
07.08 上午乘ferry去korcula岛,宿korcula
07.09 上午乘ferry去dubrovnik,宿dubrovnik
07.10  dubrovnik,登山,逛古城,kayak,宿dubrovnik
07.11 乘巴士到Zadar,宿Zadar
07.12  Zadar,下午乘巴士到Sibenik,宿Sibenik
07.13  Sibenik,宿Sibenik
07.14  Primosten,宿Sibenik
07.15 乘巴士到Rijeka,宿Rijeka
07.16 乘飞机返回布鲁塞尔

1. Split-Hvar

7月6日早晨六点多的飞机,所以前一晚要睡机场了,为了省点钱,虽然不舒服也没办法,不过如果是女生独自旅行的话还是慎重一点,保护好自己比较重要。

8点多就到了split的机场,从机场直接坐大巴到市中心,具体忘记多少钱了,好像四五欧的样子,40分钟左右。到达市中心九点半左右,先去码头买了ferry的票,十一点从split到hvar岛。因为已经出发之前已经订好了hvar岛的住宿,到之前还怕买不上去hvar岛的船票,但是事实证明还是很好买的,有足够的地方,不需要担心。

离开船还有一个多小时,去戴克里先宫小逛了一下。刚下飞机还处于懵逼状态,相机也没拿,手机随便拍两张,大家凑合着看吧。

坐船40多分钟到达hvar岛,安顿好住宿,先去取钱、吃饭,预定第二天的蓝洞行程。

因为之前已经决定参加蓝洞行程,同时看别人游记说到在hvar岛能够找到比split便宜的excursion(split105欧左右,hvar70欧左右),才敲定住在hvar岛,不过在split也看到了有agency广告说去蓝洞只要89欧,但是没有进去问,不知道具体情况。去蓝洞的行程基本需要提前一天订,因此如果是旺季去的话还是尽早预定比较好,我们去的时候还不算最旺的时候,下午逛的时候找到了一家还有位置,说提前一天订450kuna(大概六十来欧)+蓝洞门票(70kuna好像),最后就敲定了这家。

回hostel小憩一下之后去海滩玩(据说是hvar最美的海滩),海滩上都是石头,不是沙滩,需要小心一点,景色还是挺美的,但是很小。泡在水里的时候还听到旁边的一堆情侣说“It's very rare to see Chinese people here"

水好咸,感觉吃了十斤盐。没有带相机,所以没有拍照。阳光很烈,防晒真的很重要。

2. Hvar 蓝洞

早上10:45agency门口集合去蓝洞,我们决定利用清晨的时间去拍下昨天的海滩(从山上下去,很不好找角度拍)

回去之后在hostel吃了早餐,去agency还迟到了一点,好孩子不要学
一整天基本都是坐speed boat,一共有10个人,基本都是情侣(单身狗泪一下)
先去green cave,从船上直接跳进海里游了一会儿泳

之后去了蓝洞,在bistro岛上需要先停一下,买票,排队,换船进入蓝洞。蓝洞并不是每天都开放,要看海风等,但是夏天大部分天气还是可以的。蓝洞很漂亮,但是比想象中的要小。

就是从下面这个小小的洞口进出,一次只能通一船,还要注意不要碰到头

蓝洞之后去了vis岛,在vis岛解决午餐,小逛一下,再之后坐speed boat到两山间的一个小海滩,游泳,最后到另外一个海滩,一直到下午6:30回到hvar岛。

回到hvar岛之后觉得还没有鸟瞰过hvar岛有点遗憾,于是决定去赫瓦尔堡小逛一下,去的时候要爬一小段山,上去还早,没有看到夕阳,但是景色还是很好的。

一天下来虽然有点累,但还是非常有趣的,和大海亲密接触了一天,看到了非常漂亮的景色,回hostel自己做了饭吃(自己做饭非常便宜,比在外面吃大概便宜2/3,适合穷游的,如果想品尝当地的食物,可以去稍微大一点的城市)

3. Korcula岛

早上坐船去korcula岛,十点半出发,一个小时左右到达。住的apartment很便宜,但是稍微有点远,主人会开车去接,但是我们不知道,自己走了老半天。歇了一会儿,下午继续去海滩泡海水,泡完海水去城中心玩,看到了很漂亮的夕阳。

4. Dubrovnik

上午十点多坐ferry一个半小时从korkula到dubrovnik。这大概是克罗地亚最热门的目的地之一,权力的游戏有在这里取景,所以很多fans来“朝圣”,当地有专门的GoT Tour,lz没有看过权力的游戏,就不说啦。我们住的地方其实离Dubrovnik城中心有一段距离,但是青旅所在地本身也很漂亮,而且有提供方便的shuttle bus往返Dubrovnik,还算方便。

hostel terrace看到的景色

这一天基本就待在青旅,沿着附近的海滩走了一下,没有去dubrovnik市中心,小小的休息一下

5. Dubrovnik old town, Kayak

今天的行程是dubrovnik城区,头一天和同个青旅碰到的一个挪威女孩定了第二天傍晚去划皮划艇,所以白天的计划就是在dubrovnik old town逛一下,爬山俯瞰一下城市。出发的太晚了,顶着一天中最烈的大太阳走上山,已经累带了,随便拍了几张,景色还是很美的

从山上下来去dubrovnik old town,在里面小逛一下,教堂前面有人在现场

很快就到和挪威女生约定的时间了,去划皮划艇,本来中午就爬了山,下午还继续进行体力活动,小伙伴表示吃不消

划皮划艇还是蛮简单的,完全不需要基础,会提供救生衣、防水袋、密封桶(装手机、相机),第一站停在一个石滩,提供一个三明治,然后可以小小的浮潜一下(提供工具),之后继续划,停在一个类似绿洞的地方,小小的休息一下,然后继续划

印象中划皮划艇的路线就大概如下图所示 (可能不对,凑合看吧,领会精神

看到了绝美的夕阳
划起来每次都是第一个出发然后逐渐落到最后

回青旅休息,第二天坐bus去zadar

6. Zadar

坐了一天的大巴去Zadar,本来说下午3点左右到,结果愣是晚点到5点才到,服气,不过一路基本都是走沿海公路,景色很美。公交上有wifi,最终我决定小伙伴先走之后不瞎逛了,找个地深度游一下,最后在sibenik定了后面三天的青旅,以及最后一天rijeka的房间。

去青旅放了东西,这个青旅也是离巴士站不近,不过坐一趟公交车还是比较方便的,去随处可见的报亭买好公交车票,可以坐两次,16kuna,如果上车再买只能坐一次,10kuna。不得不吐槽Zadar的公交系统,所有车都是从巴士总站出发,但是路线图完全不清楚,有些线路一小时才一趟,只有大站公交站牌有明确的时间标示,完全不敢在小站等公交。

小小的休息一下就去Zadar老城逛。到了Zadar可以明显感觉到游客数量减少,基本大街上见不到什么人,老城区游客还不少,但是也不如split,dubrovnik那么繁华。Zadar的特色是海风琴(虽然并没有觉得很好听),还可以看到很美的日落。在海边有一个稍高的平台,很多当地小帅哥在跳水,身材超棒

第二天小伙伴就要先返回荷兰,所以我们决定吃个大餐,点了海鲜饭、青口和克罗地亚小伙伴推荐的Cevapcici,花了200kuna,吃起来还不错

7. Zadar

小伙伴早上的飞机,所以只剩我一个人了

在青旅躺到11点必须check out,已经买了下午5点半去sibenik的巴士,所以决定再去Zadar老城逛逛。去老城需要穿过一个桥,然后就是老城城门,进去之后有一家报亭,汇率非常好,7.4几。沿着老城进门的那条路一直走,过了右边的小广场,有一家冰淇淋店给的大份,味道也不错。(其实整个克罗地亚冰淇淋都随处可见,dubrovnik12库纳一个球,别的地方基本都是8kuna一个球)。Zadar是个很适合啥都不做发几天呆的城市,气氛很好,宁静,没有那么喧闹,同时又很漂亮。在公园的长凳上坐了半天发呆,面前对着大海,还是很有意境的。最重要的是zadar老城wifi很好,和朋友家人小小的视频下

下午乘巴士去sibenik,入住青旅,休息

8. Sibenik

本来选择sibenik是想着来一趟不然还是选个国家公园去,然后十六湖稍远,感觉和国内九寨沟很像,又听说krka国家公园瀑布也不错,还可以游泳,就决定去krka,sibenik是离krka最近的城市之一,大部分去sibenik的游客都是为了去krka的,虽然我最后没去,但是可以给想去的小伙伴提供一点信息,早上9:00还是9:15,以及11:15从sibenik公交总站有出发去krka的公交车(50kuna左右),在一个叫Skradin的地方下车,换船进入krka国家公园(船票包括在门票里,夏天150kuna)。

早上同屋的女生出发去krka了(从意大利过来的女生,是为了去split的音乐节,听说会持续三天,很热闹),我感觉天气太热,听说第二天要凉快,反正还要多待一天,就想着第二天再去,今天就逛逛老城,去海滩游个水啥的。sibenik的海滩其实不好,水没有那么清澈,不过咸度也没那么高。sibenik的冰淇淋好像有homemade的,还有连锁的貌似叫ledo品牌的,吃了香蕉巧克力口味的,很好吃。

9. Primosten

之前问克罗地亚小伙伴哪个城市最漂亮,他推荐了三个,Zadar,Dubrovnik和Primosten,已经拜访了两个。本来今天要去krka的,结果不巧大姨妈来访,我一想国家公园旺季门票那么贵,人还多,去了也体验不了瀑布里游泳的感觉(),于是决定转到去primosten,正好离sibenik很近,公交40分钟,往返50kuna。其实上车买票比较便宜,去的时候在车站买的28kuna(可能有人工费啥的),回来公交车上买22kuna,如果确定了车的小伙伴也可以上车买。

Primosten就是两个突出的小小小半岛,景色非常漂亮。其实一路上从sibenik到primosten坐公车就看到了好几个非常漂亮的beach,如果自驾的小伙伴可以走这一段路,碰到喜欢的就停下来,个人感觉比split,dubrovnik那边的海滩要漂亮。

公车上拍的高糊一张

primosten非常适合不想赶路的情侣或家人住个三五天的,每天晒晒太阳泡泡水,懒懒的,游客不多,物价也不贵。可惜我不能下水。在岛上吃到了8kuna最大只的冰淇淋,但是味道感觉不如sibenik的。

恰好那一天风比较大,非常适合带上个游泳圈或浮板躺在海面上飘上一天,估计要不了一会儿就晕了

10. Rijeka

今天坐车去Rijeka,旅程已经到了最后,第二天就要乘飞机回家了。公交大概要6个小时,明显乘客不如东部多,而且大部分都是本地人,中间上来一个克罗地亚帅哥坐我旁边(就是典型的克罗地亚帅哥长相,眼睛非常漂亮),可惜英语很差

结果巴士走到一半貌似哪里的林子着火了,恰好碰到大风,消防把整个公路都封了,本来沿海公路过去应该很顺畅,结果这下可好,要绕到山里去走山间小路。中间经过一个桥,非常窄,巴士堪堪挤过去。不过也算不错,本来以为只能看到沿海景色,结果这会还看到了山景,也算意外的惊喜,唯一不爽的是走山路真的很容易晕车啊,差点要吐,还好忍住了

巴士晚点4小时,总算是在晚上8点感到了Rijeka,入住青旅,准备第二天离开。

11. 回程

早上在青旅吃了自己做的饭,本来还想小逛下Rijeka,后来实在是懒,就没有去,直接赶往机场,Rijeka机场其实是在附近的krk岛上,从巴士总站到机场要乘shuttle bus, 50kuna。机场很小,每天只有少数几班,大部分是廉航,反正我只看到了瑞安。回家啦,克罗地亚沿海十天结束了。

就个人体验来说,7月中旬开始到8月是克罗地亚的旅游旺季,如果不是非要这时候去不可的话比较推荐6月和9月去,不会有那么多人,同时各种服务也基本都开放了,去国家公园也会非常漂亮。喜欢热闹以及excursion的童鞋们推荐去split、split周围的岛以及杜布罗夫尼克(但是杜布罗夫尼克相对较贵),喜欢安静一点的可以去西边的罗维尼(没有去,但是听说很漂亮,还可以出海看海豚),普拉或者扎达尔,或者primosten。自驾的话就无所谓了,可以看到哪里漂亮就停下来。想要省点钱就自己去超市买了东西煮饭,可以省不少。

总体而言克罗地亚还是非常漂亮的,西部的罗维尼,普拉都还没有去,还有十六湖等没有去,等到下次有时间有便宜机票的时候再见啦。

引用 O__O 的图片:

再这样的夕阳下划船很是惬意啊

2016-07-21 14:58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7-21 16:25

11天花了5000? 那里花费不贵吗?

2016-07-22 19:04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21 14:58:36 的回复:

再这样的夕阳下划船很是惬意啊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滴,夕阳很美,虽然划船很累

2016-07-22 20:21

引用 旮旯胡同_ 发表于 2016-07-21 16:25:15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旮旯胡同_:这是真理。。。同行的小伙伴给拍的十张里有三张闭眼

2016-07-22 20:22

引用 -SpEnCeR- 发表于 2016-07-22 19:04:27 的回复:

11天花了5000? 那里花费不贵吗?

回复-SpEnCeR-:如果自己做饭的话就会很省钱,超市里买60kuna两个人吃了两顿,外面两个人随便吃一顿大概就要100kuna。住宿还好吧每晚18-20欧,交通也不算特别贵,总体和意大利南部差不多价吧。

2016-07-22 20:25

引用 O__O 发表于 2016-07-22 20:25:47 的回复:

回复O__O:好的 谢谢回复

2016-07-22 20:59

引用 -SpEnCeR- 发表于 2016-07-22 20:59:31 的回复:

好的 谢谢回复

回复-SpEnCeR-:对了,还有机票的问题,因为我是欧洲这边飞,所以往返交通费一共算下来140欧也就人民币1000左右,如果国内飞过来就要另算机票钱啦

2016-07-22 21:02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7-25 13:52

夏天去会很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