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森林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印象)

透蓝 (广州) LV.3
2016-07-20 19:40 383/6
  • 出发时间/2014-02-02

一
我每天从Bahcelievler地铁站出发,坐两个站换乘轻轨到Eminonu下,在列车上站着的我很恍惚,列车你来我往,就如人生里面的片段,一个一个过去,又有一个一个新添进来。
下了站台,右边是商铺与居民区,二月份的阳光铺在小块石板街上,特别温暖。

走一个下坡的路,很多的猫咪在那条路上,它们竖着尖尖的耳朵,双眼睁得圆大,行人从坡下走上来,它们就蹲在边上看,若有所思。
我想起《侧耳倾听》里面的“moon”,月岛雯追着它跑到了山坡上的“地球屋”,她在那里遇见了一个公爵猫,也在那里遇见了天泽圣司。
猫咪上面露着硕大的阳台,无论是刷成橘红还是玫黄,都已锈色斑驳,对眼阳台之间拉了铁线,上面密密地夹了衣服,衣服间一块红色的绸布飘扬着,阳光溜溜地穿过它照在猫咪头上,一年又一年。
街上卖面包的男人将十几层“semi”圈饼顶在头上,我想看看他怎么售卖这堆得一米高的饼,他又走得快,刚刚追过去街口他就不见了。我猜他赶着把这些面包送到某个生意红火的咖啡店去,那里的食客正在翘首等待。

土耳其最出名的小吃是“doner”夹心面包,我找到最相宜的面包就在坡上,只要2.5里拉
我乖乖地站在食客队伍里,看着店员拿出一条条中间拉开了口子两个手掌长的面包,等着烤肉师傅将铁棍上旋转着的一米高的鸡肉棒细薄细薄地割下来,再厚厚夹上三下放进面包里,又在面前那几个盛着配菜的盘子里拾掇了几下,西红柿薯条瓜条辣椒就被收纳进去了,最后挤上一种乳白色的调料,好,doner制作完毕。
doner色泽饱满,口味丰盛,真正回味无穷。其实这个也是我在土耳其能够消费得起的少有的食物了,每次品尝都倍感珍惜。
我第一天在这个老字号doner店买了一个面包,开开心心地坐在门口的凳子上吃;第二天过去,店长请我进去店内,送我喝苹果茶与酸奶;第三天再过去,我的doner跟饮料都给免费提供了。
店员们亲切待我,烤肉师傅下班了带我去游览老城,我如同他们的友人,享受着他们的善待。这样的情谊,何以为报?

著名的老市场Grand baraaz就在街的对面,自1461年就有,里面售卖五颜六色美轮美奂的吊灯、瓷碗、瓷画等家居摆设用品,据称均是手工制作,价格相当昂贵。也有黄金首饰专卖店,设计新颖好看,拍照是不允许的,怕被“游客”剽窃了创意去。
这里又是零食的天堂,各种果干、酥糖、花式点心让人目不暇接,尤其是裹着核桃的梅肉,像是微微张开的嘴巴,让人忍不住想要亲吻它们。

在这个市场里我少与人交集,刚刚站定了与相邻两玻璃彩灯店的店员闲聊了几句,拍了两张照片,一个中年男子突然就过来扇了他的店员一个大耳光,凶巴巴地问我在那里干什么,我简短回答了他的问题后他愤愤地走到店口去,留下我目瞪口呆。
被打的店员隐身进了那间小铺头,邻里店员说那个男人经常打人,他已经见惯了。
但店员出卖的不过是劳动力,可没有出卖他的尊严,那个男人实在太过分了,不值得有人给他看店的!
另外一个事情同样让我傻了眼,在挂毯店与人聊得好,晚上那个据称是店主的年轻人约我去夜店,还发了生殖器官的图案过来。白天谈笑风生斯文彬彬的人到了夜里来个大变身,变成怪兽想要吃人,吓人倒不浅。
一样米养百样人,看人的外表听人的说话都不能瞧见他的真心,人性的品种越进化越复杂,没有办法在短时间内将人做一个判别呢。

要看人,不如看茶店小二,他是市场里最忙碌的人,拎着铝圆盘端端又急急地走着,曲线优美的小玻璃杯里面装着土耳其红茶,红茶暖暖的,配上压成小方块的白糖,红茶是优雅的。
老市场附近有跳蚤市场、书籍市场、服装市场,到了金角湾边上的就是香料市场,市场云集,货品杂多
每个市场都有穿梭不停的茶店小二,他们转身,向前,停顿,向右,侧脚,让我想到跳旋转舞的舞者。不管世界多么纷争,在他们的生活里,他们都是华美的舞者,虽然他们自己并不能够察觉这个事实。

二
Eminonu是伊斯坦布尔的老城中心,市场绝非重点,晨曦里淡青色的托普卡匹皇宫,黄昏里绯红的圣索菲亚教堂,夜色里泛蓝绘金的苏丹阿赫迈清真寺,骑白马穿红色袍子的波斯商人,着白色束腰裙子跳旋转舞的男子,广场上兜着满手布质小花圈的女人,无论过去还是未来,他们都是伊斯坦布尔鲜活的存在。
古老的建筑、精明的商贾绝大部分集中在老城区,我三次过去都没有进入伊斯坦布尔的标志之一圣索菲亚教堂,后来在卡帕多奇亚遇到的沙发客朋友玛丽亚说她进去后转了15分钟就出来了,话虽如此,我仍然后悔与它擦肩而过。历史是打开一座城市的金钥匙,而索菲亚博物馆则是这把金钥匙上面的第一个齿牙。

圣索菲亚教堂(Hagia Sophia)于537年落成,寓意神圣的智慧,是拜占庭文化的典范,这个粉色方形石头建筑有着31米的巨大穹顶、40个大玻璃窗与雄伟拱门,它是罗马帝国时期的基督教堂。
在13世纪,来自中亚的一支信奉伊斯兰教的突厥人(当时乌兹别克斯坦的游牧民族)入侵小亚细亚(土耳其亚洲部分,古代名为安那托利亚,当时西方人将他们东方的地方称为亚细亚,安那托利亚则是小亚细亚,希腊文意为“太阳升起的地方”),建立奥斯曼帝国(Osman)。
1453年苏丹王攻占了君士坦丁堡并定都,拜占庭帝国正式灭亡,伊斯坦布尔的名字从此取代了原来的君士坦丁堡,伊斯坦布尔在突厥语中的意思是“上城去”。与此同时,真主安拉的信徒们迅速在圣索菲亚教堂上加建了4座50米高的宣礼塔,将它改为了阿亚索菲亚清真寺。
强大的奥斯曼帝国不断向欧亚非三大洲扩张,军事与经济的强势使它的荣耀璀璨夺目,这个荣耀随着欧洲军事技术的革新与欧亚贸易线路的拓展渐渐黯淡,直到1920年消失不见。土耳其共和国在三年后成立,随之改变的又是这座千年建筑,1935年它被更名为索菲亚博物馆。
索菲亚博物馆在旧城最中心,北为托普卡匹皇宫,南为蓝色清真寺,东依马尔马拉海(Marmara),西邻各种市集。
它的中心广场有喷泉有长椅,终年游人无数,想要练习英语的土耳其年轻人不厌其烦地搭讪着外国旅客,卖烤玉米的残疾人与卖圆圈面包的老人相隔两米各自营生,兜售地图的小贩笑脸盈盈、挂着摄像机的游客愉悦满满,生活与生存没有一线之隔,同时存在每个人的生命里面,同时存在城市的每个角落里边。

蓝色清真寺全名为苏丹阿赫迈特清真寺(Sultan Ahmed Mosque),是奥斯曼帝国时期最宏伟的清真寺,建于1609年,用了七年时间。巨大的祈祷室四周有无数个蓝色格花玻璃窗,日间七彩的阳光透过这些窗户与室内不灭的白炽灯光交织在一起,伊斯兰信徒们跪拜起立间仿佛置身于轻轻柔柔的蓝色梦幻里,在这个梦幻里他们与真主安拉亲密交谈,据此当地人亲昵地把它称为蓝色清真寺。
蓝色清真寺大大小小的圆形堡顶绘着灰蓝,气势轩昂的宣礼塔直指天霄,它是安拉的宫殿,是摄影发烧友们不变的主题,它既见证了奥斯曼帝国的兴衰,也走进了新世纪里不大太平的土耳其
除却古老精美的建筑,广场上光秃秃的树木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它们蛮着身子任着性子生长,姿态非常自在,鸽子纷纷飞来满落于枝桠。
我坐在广场上,看旋转的日光、飞散的白云,时光一丝一丝落下来,足够将我埋藏。

索菲亚博物馆东边有一条路直接通往托普卡匹皇宫的南门,古时苏丹王从南门进出皇宫,也称为苏丹门,门内是皇宫的第一个花园,有着美丽非凡的林荫大道。
奥斯曼军队占领君士坦丁堡后在拜占庭皇宫的基础上建立了属于奥斯曼帝国的皇宫,史称旧皇宫,位置在如今的伊斯坦布尔大学所在地,1459年苏丹下令在近马尔马拉海的山岗上建造了新皇宫,19世纪它被称为托普卡匹皇宫,现作为博物馆开放,可以欣赏到皇庭生活的缩画、古代的器械、钟表、珠宝、服饰、刺绣、书画、瓷器等等。
托普卡匹皇宫(Tokapi palace|Tokapi Sarayi)可以呆上一整天的时间,两个黄头发粉嫩肌肤的女孩子躺睡在墙壁上的长凳子上,耀眼的太阳贴心地给她们批上一层薄被,不知道她们有没有梦回苏丹时代。
院子里一些人靠着座椅阅读书籍,一些人推着婴儿车闲逛,老人们肩挨肩在树下交谈。这个皇宫给人的不是辉煌紧张的历史,恰恰现代人将它视为最休闲可亲的一个去处,历史纵然有着永久的魅力,活在当下才是最好的选择。
一个年约十二三的女孩子靠在花圃石栏上,着草青色细竖条灯芯绒长衣,双手握着,深蓝色的围巾包住头颈,从她的左侧披下来夹在手肘上。她微微低着头,喃喃地对花栏上趴着的猫咪说话,猫咪身边开着一簇簇深蓝色的花,正好与小女孩的围巾呼应。猫咪圆润,色泽金黄,小女孩清瘦,衣服上染满了墨渍,她是叙利亚过来的孩子。
叙利亚战事不断,难民到处寻求出路,14年时接壤的国家里只有土耳其对他们开放边境,无论在天桥还是街道上都有坐跪着的叙利亚人,他们穿着破旧的衣服乞讨,愁苦的皱纹隐藏在他们低垂的白发下面。
难民的孩子坐在路边,穿着父母能给他们穿上的最好的衣服,双手压着彩色笛子,吹出不太流畅的歌曲。
他们小小年纪流落街头,看见时髦的皮鞋经过,看见消瘦的紧身裤闪过,听见轻快的步伐走过,听见滚烫的车轮碾过,他们感知着世间的冷暖,验证着世人的怜悯心。
托普卡匹皇宫有四个大花园,从不同角度可以欣赏到马尔马拉海、金角湾与博斯普鲁斯海峡,白色客轮点点驶在亮比晴天的海面上,海面64米高外连通伊斯坦布尔欧亚两区的博斯普鲁斯大桥岿然立着,白云团团飞过。
我在最后一个花园的长椅上坐下来,亭子里两个男人边打盹边聊天,阳光洒在院子的每个角落,米白色的建筑群在飒爽的树间一一展开,如洗的蓝空下宣礼塔在歌唱,我享受着苏丹王的待遇,不需要左拥右抱。

三
欧洲区老城中心在Eminonu,新城中心在塔克西姆(Taksim),从香料市场跨个桥可以到达。
桥北有加拉他塔(Galata Tower),土耳其人喜欢下雪天气,尤其喜欢飘雪下的加拉他塔。塔纯石头建造,圆筒锥顶,建于1348年,66.9米高,登顶可望海峡全景。
夜晚的加拉他塔别样温馨,黄色土狗绕着它散懒步,情侣倚着它亲密聊天 。
塔周围的房子老旧,咖啡色的阳台直立着建在房子外面,开出三面大玻璃窗,古色古香,当地人叫它“仲巴”。
加拉他塔往北走到塔克西姆广场,土耳其的民族英雄(土耳其国父)凯末尔.阿塔图克领导土耳其革命的雕像矗立在广场中央,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带领军队击败希腊侵略军,在海峡战役中击败英法联军,保卫土耳其独立,又引领着土耳其人民建立共和国,如今他站在共和国最大的广场上,看着子民们热热闹闹地进出独立大街。
独立大街商铺林立,可与其他商业街区分的是街上的Stantoine教堂,正面看似一幅平面画,特别夺目;还有教堂附近在卖艺的几对组合,他们不是星光熠熠的明星,但在这里,他们是最耀眼的主角,无论他们演奏欢快的曲子还是吹奏悲伤的乐章,都有人在认真聆听,我的内心也跟随着他们的音乐跌宕起伏。
我在独立大街走的时候,恰逢民众示威,大批的持枪警察挡着他们,双方推推攘攘。
政府大肆售卖土地,将人民的空地变成了密密麻麻的商业区,交通拥堵不予治理,百姓的福利不予提高,这些事情使得民众大为不满,终至集体抗议。
土耳其到处都是弯月五角星国旗,侧面也反映了这是一个不大太平的国家,这个抗议只是大浪里面的一小簇白花。
16年7月土耳其发生了军事政变,叛军在博斯普鲁斯大桥弃械投降,可被“愤怒的民众”暴力打杀,场景十分残忍恐怖。
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土耳其平均每10年就要发生一次军事政变。1952年土耳其加入北约,军队总兵力约60万,被认为是北约第二大常规部队,土耳其还是西亚和中东地区除以色列之外军事力量最强大的国家,强大的军事力量一直不甘于置身政治生活之外,这是土耳其屡屡发生军人干政甚至军事政变的一个重要原因。
土耳其人大多信奉伊斯兰教,军人出身的凯末尔建立土耳其共和国之后,严格执行政教分离,军人也成为政教分离政策的坚定捍卫者,但是不乏一些政治人物企图把一些宗教教义引入施政纲领,从而触动土耳其军人的敏感神经。
虽然土耳其国土的大部分位于亚洲,但土耳其人更愿意把自己看成是欧洲世界的一员,这种情况导致土耳其的政治倾向经常在东方与西方之间摇摆不定,一旦国家政策向某一个方向过分倾斜,就有可能导致政局混乱,这个时候,土耳其军队往往会介入干政。
土耳其的政变多发导致政局动荡,给土耳其的国家形象造成严重负面影响,共和国来之不易,后来人是很难懂得珍惜的,眼下都只看了利益。

纵然时局纷扰,伊斯坦布尔的美也不能够被遮掩,它安静又傲然地依在三个海峡的臂膀里。最南端环着它的是达达尼尔海峡(Dardanelles),与爱琴海相接,温婉长情;东南部的是马尔马拉海峡(Marmara),这个世界上最小的海爱怜地守护着伊斯坦布尔,将它从东边辽阔的国土里分离出来;博斯普鲁斯海峡(Bospurus)坚决地保持着伊斯坦布尔一城两洲的特色,那些令人赞不绝口的建筑尽在欧洲区,要去亚洲区,请走博斯普鲁斯大桥,或者请坐个渡轮吧。
我去亚洲区好几趟,渡轮上风潮澎湃,海鸥随船追逐,奥斯曼时期的Maiden灯塔屹立在海中央,在轮船上一览宏伟古色的伊斯坦布尔,任谁的胸中都会瞬间鼓胀。
下了船是亚洲区的中心kadikoy,在那里看市集商人做生意,将面包店的香味嗅走,再揣上一怀活泼的乡间音乐,双脚不经意间又将人带去了海湾。
不妨就捡一块大石头来躺着,头一侧可以观赏到温吞吞的夕阳。数数那看风景的人,一溜过去都是年轻人,戴着耳塞的男孩、飘扬着长发的女孩、甜蜜偎依的情侣,再过去呢,是体大毛粗的狗狗,居然也趴着看夕阳,一只眼睛半眯着暼了我一下。
面对大海,我念念着伊斯坦布尔那些我不曾去过的角落,那些我不曾看过的细节,我想,纵使我在这里与它贴身长年,也不会对它有个剔透的了解,它是几个世纪织起来的美梦,是我喊不醒,也走不进去的。
大院子里杵着孤傲的清真寺,宣礼塔下高耸着围墙,鸽灰色的祈祷堂被圈在水蓝色的迷雾里,王子在朦胧的月光中正骑着白马飞驰,被囚困的公主卷曲的长发微飘,站在塔顶小房间的铁窗边凝视着远方。
她的眼睛有着大海的蓝,圆形的天幕有着大海的蓝,水晶球握在巫婆干枯的手爪中,闪耀着大海的蓝。这个蓝,是我对伊斯坦布尔最不可割舍的念想,是那个梦的边沿,我穿不过去的森林。

更多文章,请扫描个人微信公众号:灵魂和我在路上。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7-21 12:25

是值得停留长时间,慢慢品味的一个地方

2016-07-21 14:35

很不错

2016-07-25 03:52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7-25 14:52

2016-07-27 17:14

引用 lavender 发表于 2016-07-25 14:52:05 的回复:

回复lavender:谢谢,今天来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