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成长,感恩生活之长白山

橘子杨 (大连) LV.7
2016-07-20 19:49 765/8

我们喜欢行走,除了遇到不同的景色,遇到不同的人群,最重要的是遇到了不同的自己......这种体验让你变得更谦卑,更勇敢...谦卑的是世界那么大,你走的越远就越觉得它大,勇敢的是你可以在那么大的天地间游走...小时候,你觉得世界就应该是门口摆场,你在那玩耍,你的心里装着的就是那块方块......然后你走在世界各处,你心里也就装下了世界......在这么广阔的天地中你体会了自己的渺小,于是你学会了包容,宽厚,善待....在这天地中勇敢的走下去,于是你学会了果断,坚强,自信...
     以此作为本篇游记的开头,孩子,我希望你能够胸怀天下,勇敢的走下去。

用心码字,排图不易,纪念旅行的同时也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篇幅较长,先简单介绍一下行程吧!
D1-哈尔滨出发至长白山,酒店休整1天
D2-长白山西坡
D3-长白山北坡
D4-万达度假区
D5-长白山长春,由长春返回大连
出行人数3人,自由行,我携妻带子的,时间充裕,舒适为主,费用就不报了,丰俭由人吧!

D1 邂逅天域

第一天由哈尔滨出发,乘坐早上7:40的BK2733航班,直飞长白上。在网上只查到有这个航班,机型是国产的新舟60,小飞机哦,能够乘坐50多人吧,是螺旋桨哈,乘坐的感觉还可以,起飞时爬升的速度比大飞机快些,不太颠簸,这个机型一般只执飞航程在2小时以内的航线,飞行高度要比大飞机低一些,唯一的明显缺点是噪音相对大一些。

有没有一点点战斗机的赶脚,哈哈!!

看了一些攻略,还是选择住在西坡,西坡开发的比较晚,相对能够清净一些,而且长白山的机场在西坡,进出会比较方便。在网上看看了酒店,也是五花八门,最后选择了天域集团的天域长白山酒店,五星级,而且这家酒店有一些亲子特色,适合带孩子玩,预订的豪华大床房,730元一晚含双早。到达长白山机场,酒店免费接机的车已经准时到达,直接把我们送到酒店。当天的长白山天气有点阴天,并且有阵雨,于是就准备在酒店放松休整一天。现在看我入住的酒店是非常满意的,所以多一些介绍酒店的情况,也方便大家参考,有个好的落脚点。

木制结构的酒店大堂,宽敞,自然,看着比较舒适,服务人员也比较NICE!

豪华大床房,面积真的有40多平,床估计有2米多宽,一家三口住也还很宽敞。

房间里有电脑,电视,再加上自带设备,基本保证在房间里休息的时候,让每个人都有的玩

这个房间确实很宽敞,住着非常舒服

两个洗手盆,马桶和淋浴是分离的,很实用。

房间窗外的景色,下面是酒店的草坪绿地,远处据说是酒店的私家园林,围墙外的小溪,叫白溪,晚上看着居然真的泛白色,雾气腾腾,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当地的出租车司机也没说个明白。

这就是白溪,傍晚时间拍摄的。

7月初,长白上旺季还没有开始,这个房间,730的价格我觉得性价比很高,而且亲身比较了万达里面的酒店,就觉得更加合适了,后续会慢慢道来。

儿子已经8岁了,酒店里面一些淘气堡,小火车等等的项目已经不适合他了,等到中午前雨停的间歇,我带着他到酒店旁边的树林里散步吸氧,吼吼!

提示大家去长白上一定要带防蚊虫的药啊,树林里各种小虫哦

酒店旁边的林间小溪

木栈道,有大约3公里吧,你有没有一探究竟的冲动.....

中午饭是在酒店餐厅吃的,标准的饭店味道,就是小贵哦,五星级酒店么,还有加收的服务费。大家也可以选择走出酒店,旁边几百米远的地方就有一些小饭店,味道各有千秋,我们后来就去一家叫 渔乡情土菜馆,味道做的挺好的,厨师应该是见过世面的哦,人均消费在50-60元吧。吃过午饭,休息了一会,加玩酒店的另一个项目,很适合男孩子哦,全地形车,在树林的机动车道里走,上山下坡的,挺过瘾,儿子玩的挺高兴。

这个车没有安全带,骑的时候还是要注意安全的哦,出来玩,安全最重要!

所到之处,我必须尝尝当地的啤酒哦,之前喝过泉阳泉的矿泉水,这次来瓶泉阳泉啤酒,地方品牌的酒还是跟雪花,青岛的味道不一样。

在林间漫步,听溪水流淌,闻小鸟鸣唱,心无旁骛,青山绿水,天高云淡,就这样结束了长白山的第一天旅程。

D2 遇见天池----西坡

在酒店休息了一天,晚上看了看天气预报,第二天晴天,在西坡用软件查抚松的天气预报(北坡查安图),准备第二天去西坡。因为住的酒店就在西坡,酒店有免费的大巴车送到西坡景区,早上吃好早饭,按时坐车就行了!这里建议大家去长白山玩的伙伴,用手机下载一个叫 长白山易通  的软件,用于购买各种门票,很方便的。因为大家去的时间不一样,有的时候旺季人会很多,建议大家无论什么时候去,都用这个软件提前买好当日的门票和环保车票,这样到了景区不用现场买票,节省了宝贵时间,而且进入景区的时候也有手机扫码专用通道,一般也不会排队,也可以节省时间。各位蜂友可以看看,就是下面图片上,价格跟其他旅游网站上的是一样的,全价,半价票都有,不用经过别的网站转一手,方便省事。

西坡开发的比北坡晚几年,环保车只能送到海拔2000米左右吧,要看到天池,需要自己爬台阶大概1442级吧,因为海拔高,还是需要一定体力的,大家早餐最好多吃点,补足体力,并且带一些吃的和水在背包里。长白山的天气还是根据季节的不同,比较多变的,上山最好根据季节,当日天气,自备一些衣服,比如冲锋衣。一旦天气变化可以保暖,毕竟天池海拔大概2400米吧,刮风下雨,可不是闹着玩的,我是7月初去的,天池边上还有积雪没有融化干净。最好自己准备雨衣,如果下雨避免淋雨生病,山上有标识不让打雨伞,估计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到了西坡,建议大家先去看天池,然后在游玩其他景点,坐着环保车换成就可以了,不允许自己走,我估计也徒步不了,山太大,太远。

下面的图片就是,登山看天池的台阶,其实穿衣服准备的东西,大家可以丰俭由人,看到图片上就有穿短袖的,也有穿冲锋衣的,因为西坡需要爬台阶,下了环保车,爬台阶的时候不用穿太多,保持运动状态还会出汗的,到了顶上看天池的时候再捂上厚衣服也可以的。

下面的图片,右下角落就是环保车能够到达的平台,下山去其它景点也在这里坐车,看指示牌乘车即可。

下图是冰雪融化的小溪流

7月初山上还有未融化的冰雪

下面是台阶边流淌的冰雪融化的溪水,真的是冰水哦,伸手够得到,很凉的,可以洗洗脸,提提神!哈哈!

因为带着8岁的孩子,一路台阶也是休息了几次,吃了点东西,我觉得6岁以上的孩子,应该自己都能够爬的上去。非常感谢当日的好天气,天高云淡,很适合看天池。

一路都是用华为的MATE8进行的拍照,嫌背着相机比较累。不过看到天池的一瞬间,爬山的辛苦已经一扫而空,你会被这湛蓝宁静的天池所征服。任何摄影作品都无法诠释她的美,都没有现场看得令人心醉。西坡的地理位置比较好,看到的天池比较开阔,没有遮挡,基本上能够领略天池的全貌,但是距离天池稍微有点远,伙伴们可以在西坡的栈道上变换位置,观看天池。我去的时候山坡上的积雪还没有完全融化,没有看到小花。而且,我和儿子期待的水怪也没有出现哦,嘻嘻!!

哈哈,大叔我的头发有些凌乱啊!感谢大美天池,让我遇见你。

从天池下来,带着愉悦的心情,去体会原始森林,感受天然氧吧,坐车去大峡谷散步。

这个大峡谷就是原始森林,里面有各种植物树木,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淡淡的木头味道,空气质量是没的说,习惯呼吸雾霾的我还真有点不适应,让我醉氧吧。峡谷深处是看不太清楚的,为了安全,木栈道不能修的太近峡谷,小松鼠在林间跳来跳去的,也别有一番景致。伙伴们一定不要忘记带驱赶蚊虫的药啊,进入森林前喷洒在衣服上,领口,袖口。

男子汉,能干活了,自己背了一个大背包!

我不算那种会拍照的老公,凑合拍吧,吼吼,留个念想!

行走在这森林中,不禁想起在我们发展的道路上,破坏了多少青山绿水,这样的森林已然成为极其稀缺的资源,希望这样的森林能够世世代代保存下去,让我们青山不改,绿水长流!一起环保起来!

这次去西坡梯子河在维修中,高山花园里的花还没有开,就只剩下王池了。这个王池我估计会让大家纠结一下,从天池下来,再看水池可能都会有一些失望情绪,可是毕竟是个景点,有时间还是一探究竟吧。就是想看看,为什么这个小池没有入水口,也没有出水口,还能保持终年水位不变,不干涸。不过这个王池的距离路标,我深感不靠谱啊,说是1公里多点,走起来还真是远啊,搞得我一路上必须跟儿子探讨他的手机游戏,还得跟他赛跑,否则很难把他哄着从里面自己走出来。

这条木栈道就是走不到头啊......

走过平路,还有坡和台阶等着你,王池,你到底在哪里??

终于找到了,隐藏在密林中的火山湖,水面上浮着的应该是某种植物,虽然有点影响观看效果,但是水还是很清澈的。环着小湖走一圈吧,无论你喜不喜欢,你都得自己走回去!真的有被这个王池累到了哦!

孩子,希望你在人生的道路上也能够勇敢,正直,心怀善意与感恩的大步向前,道路虽有些曲折,越过丛林,远处的高山才是你的目标。老爸会在你的身后注视着你,支持着你! 加油,小伙子!!!

景区出入口的白桦树还是白杨树了???哈哈

长白山的时候刚好是雨季的尾巴,被朋友们说的,很是担心看不到天池,不过还好有缘遇见。西坡开发较晚,景点不是很多,这次没有全看到,但是也不觉得遗憾,旅行就是这样,用心去感受这山水之间,自然天成就很好。带着孩子来感受大自然,出发点很好,但是一定要考虑到孩子的兴趣所在,这种自然的山山水水,我们大人虽然在拥挤的城市里很难一见,喜欢的不要不要,可是小孩子可能会由于年纪小,阅历少,容易审美疲劳,在这种旅途中,大人一定要想好策略如何调动孩子的积极性,无论是讲解这山水的起源,故事传说,还是跟孩子交流他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总之,一定要让孩子在队伍中不拖后腿,愉悦的一起玩耍。而不是抱怨:还有多远?什么时候能到?累死了!
        旅行也需要沉淀,孩子也需要历练,回去之后,也许你会发现他那笑容背后,隐藏着自己走过的路,看过的山和水。

D3 再遇大美天池---北坡

因为我们住在西坡,西坡离北坡景区还有大概110公里吧,因为是山间道路,进入北坡村镇还有限速的路段,开车需要90--120分钟吧,酒店提供的包车往返是120元/大人,1.4以下孩子半价。因为我们是乘飞机进出长白上,长白山机场在西坡,所以这个路程并不冤枉,去北坡就得是一个往返。如果有做火车或自驾进出的,可以不在西坡北坡间往返,可以就近选择一进一出,不走回头路。因为路程时间较长,早上7:30就出发,天气晴朗,直奔北坡,天池,我来了!
      再次提醒大家可以在手机上提前买好当日的门票和环保车票,北坡是不需要自己爬台阶的,有倒站车送游客上山,下车少走几步就可以看到天池。倒站车票需要在山上才能买,80元/人,没有半价票。因为是上山路,对车况和驾驶都要求比较高,现在的倒站车大部分都是奔驰的面包车,乘坐11人,因为是山路十八弯,经常急转,如果有晕车的童鞋,一定提前嗑晕车药哈!否则,晕车很难受哦!

盘山公路,狭窄蜿蜒曲折,过一个弯海拔就提升了一些

有种在云间行走的赶脚吗?护栏外边随时都可能是悬崖哦

下了环保车,再做15分钟左右的倒站车,就到达了北坡。北坡确切的说实在一个山坳里面,前面有两组大岩石挡住了看天池的角度,在两块岩石中间才能看到天池,但是距离上是离得更近了,跟西坡看天池是不一样的感觉。能够看到的角度没有西坡那么开阔,但是距离近更加感受到了她的静谧,她的深沉。当然,跟在西坡一样,没有看到水怪!哈哈!!两天连续看到天池,心情大好!

不用美颜,觉得对不起这风景如画的天池。感谢天池,再次遇见!下次相见,我会不会已是青丝变白发??

下图中,黑色屋顶的房子,是乘坐倒站车的地方,红字黄色房子是祖国的边防哨所,东坡那边挨着三胖子,遥望东坡,一片静悄悄。
北坡的游客要比西坡多一些,因为可以坐车上来,适合老人和小小孩子!!

从天池下来,下一个目的地长白瀑布吧,想想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不过下车之后,又是一顿暴走,传说中的温泉鸡蛋,温泉苞米,都在这路上,这聚龙泉热气腾腾的,还是很有感觉的,真想换上泳装去泡泡,哈哈!想想也就算啦!
温泉鸡蛋执行着严格价格体系,10元/3个,温泉玉米5元/个,我拿10元钱,给儿子,让他去买1穗苞米,两个鸡蛋,结果儿子没有完成任务,只自己买了一穗苞米,说人家5元不卖2个鸡蛋,哈哈!!!(听包车司机说,这个小摊点每年承包费80万左右,也是醉了!)不过,我想温泉鸡蛋也是鸡蛋,一定也没什么特别的味道,不卖就不卖吧,哈哈!继续向上爬。

走上栈道之前拍的,瀑布就隐藏在那片树林后面

跟国内其他景点的瀑布比起来,长白瀑布一定不算是壮观的,但是隐在山中,飞水流淌,也是很有意境的,真想即兴赋诗一首,可惜咱这功底太差,就不献丑了!!在儿子的古诗声中,下山开拔。

下一站,绿渊潭,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还是套用古诗吧,没能力创作。嘿嘿
一下车,还没看到绿渊潭,让我兴奋的是路标上居然写着距离200M,这是最近的了吗?果然,步行一小段,一个MINI瀑布送上。

碧绿,碧绿的,轻轻荡漾,让我想起来玉龙雪山日月潭,大自然真是奇妙,五光十色。

下一站,谷底深林,继续探寻原始森林的奥秘,北坡的谷底森林比西坡的大峡谷,兴趣点要多一些,而且这里有个地方是一步跨过松花江,呵呵!路途也是不近啊,一个来回进出需要60-80分钟。需要一些体力的哦

这个谷底森林的负氧离子怎么比西坡的大峡谷多好多呢?

座山雕,呵呵,这种树木的造型,不知道人为的,还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雕牌洗衣粉

山间跳动的小精灵

下图在谷底奔腾而过的就是松花江啊,上面有个小桥,一步跨过松花江。好像很多水系都有各种状态,或波澜壮阔,或弯弯溪流,鸭绿江不也有一个一步跨么!

摸一摸古老的年轮,感受岁月的痕迹!

长白山的北坡,西坡开发的时间不一样,观赏天池的角度不一样,登山的方式也不一样,景点都是山山水水,各位蜂友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身体情况酌情游玩,不建议太赶太累哦!天地山水间,就需要慢下来,静静的欣赏,用心的感受,可以错过个别的景点,但是不能匆匆而过,心中一片空白。听酒店人员介绍,南坡属于打造的是高端游,不对散客开放,必须以旅行团的名义进行参观,3人以上即可成团,门票价格1000元/人,进去也是电瓶车,里面没有别的消费了! 有感兴趣的童鞋可以自己询问。
        我个人比较喜欢西坡,住在西坡的宾馆,附近不像北坡那样宾馆林立,还有些宁静的空间,让你在落日时分,散步林间,轻声细语。

D4 轻游万达小镇

这几年新开的国际度假区,万达小镇也在西坡,为了给以后冬天来滑雪踩个点,也算是想体验下这个度假区吧,第四天离开天域酒店,打车不到30分钟,来到了万达小镇,因为只住一晚,第2天就乘飞机离开,所以就选择了宜必思万达店,住宿就感觉到了这里的寸土寸金啊,大床房只有天域的一半大,走廊里还有股怪味,房费却也不便宜呢,800大元。而且网上说的免费送机,是有固定时间的,不是随时都可以送的,航班时间不合适,就享受不到这个待遇了(最后我还是自己打车去的机场,60元)!住惯了天域,心理落差好大啊!后悔,还不如住在天域,打车过来玩了。
      既来之,则安之吧!好在酒店赠送了游乐项目,征西滑道的门票,也算补偿了心理落差吧。乘坐这个滑道,需要走到宜必思酒店后身的滑雪中心,做电瓶车去玩滑道。征西滑道还是挺好玩的,玩了第2次,第2次是半价,按车算钱,每车可以做两人。滑道速度快,没怎么拍照片,各位亲有机会自己体验吧!

山坡的小花,等到冬天这里就是雪道了

坐在缆车中鸟瞰万达小镇,下面没有树的地方,就是滑雪道,方便了游客的同时,这得砍多少树才能修成这样啊,这种规格的度假区有这一个就足够了!

征西滑道下来,凭票免费坐缆车下到小镇,小镇里的建筑物都是一个风格的,吃的东西也挺全的,各种风味都有,连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一个都不少。简单吃过午饭,下午第一个项目泡温泉,在去哪网团购的汉拿山温泉门票,小孩子半价,里面环境还可以,室内室外都有温泉池,室外有10几个吧,可以男女穿泳装共用的,各种温度的,据老婆说这个温泉水挺好,泡完之后皮肤比较舒服,我这粗糙的皮肤基本分辨不出来。

两个男人半裸出镜,就这一张吧!

泡了3个小时的温泉,出来觅食,等着看晚上的特色演出,《天地长白》,汉拿山酒店出来就是大剧院,也是在网上团购的门票45元/位,提前取好票,晚上7:30开演。

万达小镇的地图

下面这条街基本上是餐饮商店一条街了,各种特色餐厅,商店,大家可以各取所需。这里面看大众点评也无法分辨哪家的好坏,全凭各自的感觉吧!

如果住在万达度假区,晚上没什么事情,这个演出还是建议看下的,虽然没有玉龙雪山上的丽江印象那么震撼,但是现场演出还是比看电视剪辑播出更有魅力。舞蹈,歌唱,杂技都有,杂技有一次失误,也是可以鼓励的。演出结束,带着儿子跟两位主演合影留念,演员们都很热情!

美女们热情奔放的舞蹈

男一号,挖参人

女一号,人参姑娘

万达度假区,个人感觉还是冬天滑雪,泡温泉会更适合一些,因为这里的雪道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各种级别的雪道都有。其他季节来,住一两天就好了,整个度假区还是商业氛围浓一些。相比,我还是更愿意住在像天域这样,周边还没完全开发,不太拥挤的地方。

D5-愉快的返程

第5天乘飞机到长春,这次是空客A321,然后换成高铁再回大连。这样不是很累,但路程怎么也是大约1天的时间。

这次长白山之旅还是非常顺利,惬意的。领略了长白山脉的壮阔,天池的静美,近距离的感受到了大自然,身在其中,只有离开的时候才会发现,时间过得真快,无法停留。在东北的范围内,长白山真是一个必去的地方,而且还值得再去。刚刚离开,就盘算着冬季再来,领略这里冬季冰雪世界。整个景区运营也算规范,服务的人员也比较多,游玩起来很方便。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保护环境,让这大美山水能够世代相传。
          感恩生活让我有机会遇到这里的一切,感恩我们现在拥有的一切。
          再见,长白山!再见,大美天池!

引用 橘子杨 的图片:

真好 遇着了天池 我就没看见

2016-07-21 15:05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7-21 16: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21 15:05:10 的回复:

真好 遇着了天池 我就没看见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再去,会看到的!

2016-07-21 17:45

引用 歪猫让你靓 发表于 2016-07-21 16:25:16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歪猫让你靓:我就不会拍,学习中!呵呵呵

2016-07-21 17:46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7-25 16:53

引用 lamer_j 发表于 2016-07-25 16:53:23 的回复:

回复lamer_j:谢谢哈,就是交流!过奖了!

2016-07-25 19:44

这篇写的比丹东好,赞一个

2016-08-03 00:37

引用 豆豆妈是辣妈 发表于 2016-08-03 00:37:12 的回复:

回复豆豆妈是辣妈:继续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