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夏天——NCL-Epic 漫游地中海

• 出发时间/2015-08-30
  • 人均费用/20000RMB

2015年夏天,生活中发生了很多事,我的心沉入海底。这次旅行对于当时那个消沉的我,仿佛昏暗的房间中透进的一丝光亮。感谢一直在身边支持我的人,在最难的时候才知道什么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写这篇游记纪念2015年的夏天,也纪念那段让我成长的时光。

这些年,走过很多国家,看过很多城市,最爱的地方依然是欧洲。喜欢坐着邮轮在地中海慢慢飘着的感觉,走到一个地方就停下来,看看景色,尝尝美食,放空心灵......

坐游轮其实是懒人的一个不错选择,可以省去很多做research的时间,不用担心在哪里吃,在哪里住,因为全都有人给安排好,白天出去玩,晚上回来船上有吃有喝有地方睡。不过我俩倒不是因为懒得做旅行计划,只是这次走旅行走的太匆忙,而且欧洲大部分地方都已经去过,这次选择坐邮轮只是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

说起来这也是我第五次坐游轮了,2009年,我的第一次邮轮之旅献给了Carnival Freedom(嘉年华-自由号),从迈阿密出发,去南加勒比,第二次2010年NCL Dawn(挪威之星-破晓号)是从迈阿密出发的另外一条加勒比航线,第三次2011年NCL Jewel(挪威之星-宝石号)从罗马出发,途径希腊土耳其埃及,第四次2012年,Princess Island(公主邮轮-海岛号)从温哥华出发到阿拉斯加。每次邮轮之旅都给我留下很美好的回忆,这次也不例外。比较所有的邮轮品牌,我最爱NCL(挪威之星),不但因为它航线多,可选择空间大,更多的是因为NCL所有的船都是free style,客人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着装,不需要dress up。

这次的邮轮我们选择了NCL Epic(挪威之星-史诗号)我对Epic一直向往,这艘船从2010年6月下水,一直都是NCL旗下最大的邮轮-155,873 吨。直到2015年被Escape超越-164,600 吨。航线是从西班牙巴塞罗那)出发,经意大利那不勒斯罗马佛罗伦萨),法国戛纳),再回到西班牙帕尔马巴塞罗那)。行程一共7天。我们就是从NCL的官网上直接订的,每人大约1000美金,每个季节价格都不同。

签证

因为Epic是从巴塞罗那出发,所以需要申请西班牙申根签证。我之前申请过意大利法国丹麦比利时等国的申根签,感觉西班牙的签证是最快,最简单的。基本上就是准备好网站上要求的材料,7个工作日出签。

签证费用:
办理签证所需费用为人民币485元,另外还需支付与60欧元等值的签证中心服务费。

北京西班牙签证申请中心
地址:北京朝阳区工体北路13号院1号楼702室(海隆石油写字楼/世茂百货北面)
电话:+86 10 84059481/+86 10 84059482
8点 - 16点 (周一至周五. 公共假期除外)
网址:http://www.spainvisa-china.com/

离港巴塞罗那

万事俱备,出发!

飞了十几个小时,中途在维也纳转机,到达巴塞罗那已是第二天中午,我们从机场乘坐Taxi来到港口,大约20欧元,这里的人大都会说英语,交流起来没什么障碍。第一次来到西班牙,心情还是无比激动的。虽然这个资本主义殖民时期的海上强国如今国势一落千丈,可我对其的向往却一点也没有因此而减少。由于NCL - Epic傍晚就要起航,我们今天在港口没时间停留,匆匆赶去办理登船手续。

巴塞罗那港口

办完登船手续,回房间放好行李,已经傍晚时分。我们来到餐厅,找了靠窗的座位,看着游轮离港。再见,巴塞罗那!我们七天后见!

今天,巴塞的天气好极了!

船上的食物,大多都是免费的(除了一些特定的餐厅),船票的1000美金已经全包括。但是酒水都需要单独收费。

餐厅每天的菜单都不一样,有一些classic(经典菜)会一直有,但special(特色菜)会每天换,根据当天停泊的国家和城市调整。菜单的设计和安排非常用心,保证客人每天都可以尝试到不同的菜肴。

巴塞罗那,海鲜一定是少不了的。今天的前餐(appetizer),我点了蟹肉饼 crab cake。

正餐(main course) ,我点了烤大虾(grilled shrimp)

老公的正餐(main course) ,鸭肉pasta

每一道菜肴都很美味,而且摆盘搭配都非常用心。餐后还有甜点。

第一天 航海日(Sea Day)

第一天是sea day,游轮将会在海上航行一整天,一鼓作气开到航线的最西端(那不勒斯)。
蔚蓝的地中海平静的像一面镜子,NCL-Epic载着几千人向意大利一路进发。

由于时差原因,我们起的很早,甲板和餐厅没什么人,坐在温暖的阳光里享用早餐。

吃久了国内的早餐,非常怀念美式早餐!omelet和smoked salmon

清晨的甲板上没什么人

顶层甲板上是游泳池,温泉池和水上乐园

我们决定用上午的时间来勘察一下地形,以便于之后几天的活动。从明天开始游轮将会在各个国家的港口停泊,我们将会早出晚归,没有太多时间在船上,所以今天是我们唯一的机会来好好看看Epic。

船上有13家各种风味的餐厅,另外还有商店,赌场,保龄球馆,酒吧,剧场,画廊,健身房等,俨然一个小社会。

每天游轮上会组织很多活动,例如跳舞课,做菜课,乒乓球赛,保龄球赛等等,游客可以随时去参加。这是大厨在演示怎样用蔬菜做出可爱的小动物

餐厅

每天玩binggo的地方,晚上是酒吧。

保龄球馆

中央大厅

赌场,有些老年乘客不喜欢下船,就整天泡在这里拉老虎机。

船上有很多这样的吧台,可以随时点酒水,还可以顺便赌上几把。

日式餐吧,一般船上的日式餐厅都是要收费的

船上的商店,几乎可以找到所有的大牌,很多商品是免税的。一般到行程的最后几天会打折。

夜总会,晚上这里会很热闹,那些单身的男男女女会来这里欢度良宵。
我们俩老夫老妻,一般情况是躲在船舱里看书。后来事实证明,我俩每天在外头累个半死,晚上回来倒头就睡,show都没精神看

我们花了2个小时才把船的公共区域转完。逛累了,坐在船舱里休息一下。
看着平静的地中海,暖暖的阳光洒在身上,把一切烦恼的事都抛在脑后。

午后,天气好的一丝云都没有,所有的人都来到甲板上,享受阳光和美食。

食物和饮料都是免费的,想拿多少都可以。

地中海中间玩水滑梯,感觉自己是一只海鸥,在大海上飞起来了。
我俩给这个水滑梯起个外号“大马桶”,那我们岂不是桶里的......

在甲板上疯玩了一下午,一边玩一边吃。不知不觉到了晚饭时间,老公说:“咱们吃完饭去。”   可我肚子还饱饱的,全是在甲板上吃的烤肉,冰激凌,水果......无奈的回船舱洗个澡,陪他来到餐厅,每次坐游轮都是这种永远都很饱的状态了。

今天的Appetizer( 前餐),我选了寿司

我的主餐(main course) 海鲜意大利

老公的主餐,香烤三文鱼。

我俩还每人要了甜点,真是太罪恶了,至少400卡

吃完晚餐,去剧场看演出,船上每天晚上都有不同的show。

挪威之星(NCL)的Show感觉是我坐过的游轮中最好的,她们聘请世界各地一流的歌手,舞者,乐团,喜剧演员,排演出一台台精彩的节目,丰富游客的夜间生活。

可惜演出期间不让拍照,我只简单,拍了几张开场的部分。

演出大约一小时,看完之后我俩回船舱休息了。明天一早邮轮将会到达意大利,忙碌的一天。

阿玛菲海岸线(意大利)

第二天一早,船泊意大利。暖暖的朝阳洒在Epic上,你早,那不勒斯

那不勒斯意大利南部第一大城市,一直听人说“不到那不勒斯,就等于没有到过意大利” 我们之前几次来意大利都没有时间来这里,今天终于有机会弥补遗憾。

我站在高处,俯瞰美丽的那不勒斯海湾,意大利有句俗语:“见过那不勒斯湾,死而无憾!”它的来历,非常浪漫:荷马史诗《奥德塞》中,那个用歌声迷惑住过往船只的女妖塞王,就生活在这一带的海面上的岩石上。她的歌声,让所有听到的人不顾一切的投入大海里,为追寻她而死。后来塞王爱上尤里西斯,为追寻爱情,这一次投入海里的不是别人 ,而是她自己。塞王的身体被海浪冲到黄金海岸,这里便成了那不勒斯湾。

离开那不勒斯湾,上午我们沿着阿马尔菲海岸线(Amalfi coast)一路向西开。阿玛菲海岸(Amalfi Coast)位于苏莲托半岛南侧,全程大约50公里。是欧洲最为壮观的海岸之一,曾经被美国的国家地理评为一生必去的50个地方之一。

这条蜿蜒50公里的海岸线上有数十个风景宜人的意大利小镇,波西塔诺Positano当数其中之最,小镇的房子都盖在悬崖上,小巧而精致,房子五颜六色、鲜艳夺目,与湛蓝的海水相互印衬,一位意大利作家是这样形容的:“波西塔诺是一个梦乡,你在时,她不是很真切,你离开后,她变的栩栩如生。”

可惜时间太紧,因为下午还要赶去庞贝古城。我们只能远远的看看这座梦乡......

意大利南部盛产柠檬,这里的柠檬个头大得惊人,路边卖水果的老伯自制的lemonade,果汁中夹杂着新鲜的lemon zest,又渴又热时喝下去,酸甜冰爽;就仿佛当年伦敦那个阴冷的下午,一杯English afternoon tea让我暖彻心扉,永生难忘。而如今在这华氏80几度的阿马尔菲,一杯冰爽的lemonade也会将成为我一生的记忆……

一路匆匆,蓝天,大海,鲜花,橄榄,美不胜收。国家地理的推荐从来不会错,这条路这辈子真的应该来一次。

小镇阿马尔菲(Amalfi)是这段迷人海岸线的终点,车开到这里已是中午时间。公元9-12世纪的时候,阿玛菲共和国曾是地中海的重要港口,但之后这里一度衰落,只剩下一些孤零零的村庄,几乎与世隔绝。直到了20世纪中叶的时候,才重新崛起,成为了世界上顶级的度假胜地。

阿马尔菲(Amalfi)小镇的教堂——圣安德烈大教堂(Saint Andrew’s Cathedral)

意大利南部到处都是这种超级大个的柠檬,各种柠檬酒,柠檬饮品。

小镇上的人快乐而惬意......

中午只有一小时的吃饭时间,下午要赶去庞贝古城。我们在路边随便吃点东西。

庞贝古城

从小就在不同的文献中多次读到过庞贝, 对于当时小小的我,这是一个多么不可思议的地方,从此心生向往,只是当时我怎么也想不到,长大后的一天我会有机会亲自来到这里, 走在那千年的石板路上,听导游为我们讲述曾经发生在这里的那一段段传奇……

庞贝,一座被火山吞没的城市。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喷发,瞬间吞没了这座古罗马曾经最繁华的城市,无数生灵连同那些高屋大墙一起被尘封在火山灰烬之下,瞬间凝结成一个永恒的姿态。那些被火山灰掩埋的人和动物,在一千多年后被挖掘出来时还保留着当初死去时的样子。火山虽然毁灭了这座城市,但却也很好的保护了这座城市,使她免受后世战乱的破坏。歌德在参观了庞贝后曾说:“在世界上发生的诸多灾难中,还从未有过任何灾难像庞贝一样,它带给后人的是如此巨大的愉悦。”也许这句话说的有些不够人道,但从历史文化保护的角度来说,歌德的话也不全无道理,意外的灾难恰恰为我们提供了了解庞贝的可能。

庞贝古城中一座柱子围起来的绿地,这是当时的”角斗竞技场“,是古罗马时代所有竞技场中最古老的一座。在人口大约20000的庞贝古城中,这里能够容纳12000人,可见当时的市民对人兽厮杀的血腥竞技都很感兴趣。

这是一座大约能够容纳5000人的圆形剧场,定期会有一些音乐会演出等活动在这里进行,这座剧场环绕音效果特别好,我们的导游站在剧场中间拍手,我们能够听到回声。

路边的饮水池,除了水龙头是新装上的,整个水池都古时代留下来的。

庞贝的穷奢极欲&纸醉金迷闻名世界,这座只有20000人的城市中就有25家妓院,而且妓院的墙上画着各种让人脸红的春宫图。妓院被隔成一个个小房间,每个房间中都有石床,床的尺寸很小,那个时候的人很矮吗?

庞贝的妓院

古城的水管是用铅做成的,当年很多人莫名其妙的死去,都是因为铅中毒。

庞贝的公共浴池,屋顶还保留着一些装饰。

天顶上的小窗,可以采光,还可以通风。

地面上的马赛克图案。

庞贝人家里的壁画

接着我们走进存放出土古物的地方。在这里看到形态各异的石膏人和狗,这些都是当年被火山灰掩埋的人和动物,这些生灵在火山灰的覆盖下,虽然肉体早已不在,但硬化的火山灰却保存下来她们的形态动作,现代人将石膏倒入硬化的火山灰壳里,就重现出这些人和动物当初死去时的样子,从他们扭曲的肢体,我能够感受到那一刻他们心中的恐惧,心中不禁一阵阵悲凉...

古老的庞贝虽然经过火山的浩劫和时间的洗礼,我们依然可以从城市的断壁残垣和褪色的壁画中看出它当年的繁华和奢靡。也许庞贝人的穷奢极欲惹怒了天神,才遭此毁天灭地的浩劫。

傍晚回到那不勒斯(Naples)港口,Epic静静的泊在夕阳里等待启航。

在外面给玩了一整天,我俩饥肠辘辘的跑去餐厅吃饭,今天的晚宴有舞者相伴。

配上红酒和海鲜,真是欲仙欲醉。

晚宴过后又去船上的酒吧听歌,白衣姑娘的歌声仿佛天籁之音,一切恍如梦境。

回到船舱已是午夜时分,明早Epic将会到达罗马,又将是狂奔的一天,晚安……

罗马

离开那不勒斯(Naples),NCL-Epic沿着亚平宁半岛西岸连夜北上,一早到达罗马(Rome)附近的港口。罗马,时隔多年,你是否依然如我记忆中那般?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这座城市。2009年第一次来欧洲罗马深度游,一周时间几乎走遍了城市的每个角落。2011年,也是来地中海坐邮轮,NCL-Jade从罗马出发,去往希腊埃及。2015年的今天,再次有机会回到这里,也许是因为我09年来罗马时在许愿池里投下的那枚硬币依然在显灵。 其实罗马的大部分景点都已经看过,今天只不过是查漏补缺,重走一回罗马路。

从海港到罗马的火车停在了圣彼得大教堂附近,这座由君士坦丁大帝建起来的世界最大的教堂,经历近两千年的风雨,如今依然完好。说起罗马城,必须要感谢这位君士坦丁大帝,因为他皈依了基督教,罗马从此成为教廷的所在地,受到了君主和教廷的双重庇护。教廷的香火绵延至今,一座完整的罗马城也得以保存。

圣彼得大教堂今天有庆典活动,广场上人山人海,罗马教皇亲自出席,可惜我不是他的信徒,简单听了一会儿便离开了。

转身走了几百米,来到台伯河岸的圣天使堡。
台伯河,这条罗马的母亲河,从城市中间穿过,几千年来,经历过罗马帝国的起起落落,血雨腥风。2009年,我的罗马之行结束在这里,今天的旅程就从这里开始……

转身走了几百米,来到台伯河岸的圣天使堡。最喜欢圣天使堡前的十二尊天使雕像, 这12尊天使出自意大利雕塑家贝尼尼之手,横跨台伯河的圣天使桥上,每个天使手上都拿着一样耶稣受刑的刑具,形态各异,栩栩如生。

前两次来罗马,都因为行程排得太满,而错过了那沃纳广场(Piazza Navona)。 感谢上天给了我们第三次来罗马的机会,这次绝不能再错过这座号称“罗马最美丽的广场”。我俩拿着地图在罗马的大街小巷狂奔。

走着走着,豁然开朗,一座绝美的喷泉屹立在面前,白色的大理石伴着水花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我们到达了那沃纳广场(Piazza Navona)。如果说十六世纪是米开朗基罗的时代,那么贝尼尼就是十七世纪上帝最钟爱的艺术家。广场中间的“四河喷泉”是贝尼尼的重要代表作之一。四河喷泉颂赞中世纪时期欧洲地理学家所谓的四大河流,分别以四座巨人雕像来象征,四河喷泉的上部是埃及方尖碑,使整个喷泉更显壮观雄伟。这四个巨人雕像的表情不一,筋骨粗壮,展现出神入化的工艺之美,更加显现贝尼尼非凡的想象力!

在广场上买了冰激凌,稍作休息,向万神殿进发。

万神殿¬在我们09年来罗马的时候就已经顶礼膜拜过了,这次之所以还要花时间来到这里,主要因为某人在某天梦回罗马,迷失在城市的长街短巷之中,百折千回,竟来到了万神殿,可见这座建筑当年对他的冲击力有多大。今天,某人非要重现一下梦中的情景,我便陪他一起回来这座有2000多年历史的建筑物。

万神殿最让人震撼的是它主体建筑的圆顶,圆顶中央开一个圆洞。殿墙上无窗,天光穿孔而入,照亮了厅堂,这无疑是古代建筑中的一个奇迹。这样的顶部设计一直让人百思不得其解。万神殿内的七座壁龛,分别供奉着希腊神话中的各路神灵。另外文艺复兴时期的”画圣”拉斐尔也长眠于此。我本不懂油画,但因梵蒂冈中的壁画《雅典学派》而对拉斐尔钦爱有加。

离开万神殿,已是中午时分。午饭都顾不得吃,直奔我们今天的最后一站“古罗马斗兽场“

威尼斯广场向东,经过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图拉真广场,古罗马废墟,沿着帝国大道一路来到古罗马斗兽场。不论多少次回到罗马,必然不会错过的地方永远是这座斗兽场。它是罗马最具地标性的建筑,见证了古罗马的兴盛与辉煌。英国历史学曾评价说:“斗兽场矗立的时候,罗马也将存在;斗兽场坍塌的时候,罗马也将灭亡。

罗马斗兽场旁边是君士坦丁凯旋门,为了纪念君士坦丁大帝击败马克森提皇帝统一罗马帝国而建,经历了2000 年的风雨,仍保存了当初的完美造型。

到了这里,罗马城已经走了一大半,时间也不早了。担心错过从罗马城回港口的火车,我们跳上地铁,赶回圣彼得大教堂附近的火车站。

下午天气放晴,圣彼得大教堂门前等待参观的队伍已经绕着了广场一整圈。09年来的时候已经非常细致的参观过大教堂和梵蒂冈。今天没时间进去,倒也不觉得遗憾。剩下的时间在圣彼得广场走走,这座广场被两个半圆形的长廊环绕,每个长廊由二百多根高大的圆石柱支撑着,每根石柱的顶端,各有一尊大理石雕像,他们都是罗马天主教会历史上的圣男圣女,神态各异,栩栩如生。这些雕像也全部出自天才设计师贝尼尼之手。

傍晚赶回Epic,晚餐过后,游轮渐渐驶离罗马港口,向佛罗伦萨方向航行。

再见了,罗马

是这座城市让我对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有了更真实和深刻的理解。
是这座城市让我开始阅读欧洲历史,并且把脑中支离破碎的历史片段连成了线。
罗马,每次来到这里,我都抱着不同的心态,每次离开这里,我都会有全新的感悟!

佛罗伦萨

经过一夜航行,NCL-Epic一早到达了佛罗伦萨。作为欧洲民族和文化的发源地,意大利是我觉得欧洲最值得深度游览的国家之一。09年第一次来到这里,参观了罗马米兰威尼斯比萨,当时因为时间关系,错过了佛罗伦萨那不勒斯。这次的NCL-Epic之行正好补足之前的遗憾。

圣母百花大教堂是是佛罗伦萨的地标,也是我们今天游览的第一站。所有的欧洲城市之旅,行程中一定会有当地的教堂,这些古老的教堂包含着欧洲的历史文化,彰显着欧洲的宗教艺术成就和社会思潮的演变。从罗马圣彼得大教堂,到法国巴黎圣母院,再到伦敦的西敏寺……每一座教堂都是艺术的结晶。对于教堂,我本已经有些审美疲劳,但这座圣母百花大教堂,我不得不承认,它再一次震撼到了我本意麻木的神经。这是我有生以来见过最美的教堂,它绝不仅仅是一座建筑,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件艺术品。其外部以绿、白、红三色大理石装饰,鲜艳的大理石块拼成几何图形,覆盖了教堂的全部外墙,再配上繁复华丽的浮雕,精工巧妙的屋檐,整座教堂极为显眼壮观而与众不同。第一次见到如此雄伟的建筑物有着如此缤纷的墙面,其名中的“百花”是否因此而来?

圣母百花大教堂内部圆形穹顶用了14年时间才完成。米开朗基罗在设计罗马圣彼得大教堂的圆顶时曾说过:“我可以建造一个比佛罗伦萨教堂圆顶更大的圆顶,但绝对无法比及上它的美!”

登顶圣母百花大教堂俯瞰佛罗伦萨,蓝天白云之下,深红色的屋顶是佛罗伦萨的标志性色彩。在这里,时光仿佛凝注,带我们回到文艺复兴那个百花齐放的时代……

佛罗伦萨意大利文艺复兴运动的发源地,也是欧洲文化的发源地。佛罗伦萨能有如今的名望,美第奇家族功不可没。15世纪至18世纪中期是这里最为辉煌的时期,当地商人美第奇家族掌握了这座城市的政治和经济。这个家族酷爱艺术,在其保护和资助下,当时积聚在佛罗伦萨的名人众多,达·芬奇、但丁、伽利略、拉斐尔、米开朗基罗、乔托、提香、薄伽丘、彼德拉克、马基亚维利等, 正是众多艺术家们创造了大量的卓越的建筑、雕塑和绘画作品,佛罗伦萨才成为了文艺复兴的重中之重。

今天的第二站领主广场(Piazza della Signoria)得名于广场前的领主宫(Palazzo Vecchio), 这座宫殿曾是美第奇家族的居所,现在是佛罗伦萨的市政厅。广场上有众多雕塑精品,其中最有名的当属米开朗基罗的大卫,但这里的大卫是复制品,真迹保存在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我们下午将会去参观。

离开领主广场,继续在佛罗伦萨的石板路上狂奔。来到佛罗伦萨另一处地标性的建筑—老桥。老桥是一座中世纪建造的石造拱桥,横跨在阿诺河上。相传诗人但丁,曾在这座桥上与热恋的情人相遇,所以,老桥也被称为“爱情桥”。后来许多各国情侣都愿到这座桥上走走,以祈求幸福。

从老桥离开,原路折回百花大教堂,向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方向前行。途中简单吃了午餐,意大利的Pizza饼薄馅大,种类繁多,不愧是Pizza的故乡。

午餐过后,天气绝好,途中经过圣母百花大教堂,阳光洒在墙壁上,花纹清晰,色彩鲜明。怎么错过如此美妙的时刻,赶紧拿出相机咔嚓几张!

来到佛罗伦萨,怎能不看大卫? 这位圣经中的少年英雄,他健美的体魄、英俊的脸庞、高挺的鼻子、愤怒的双目,全被都被米开朗琪罗淋漓尽致地刻画在了这块白色的大理石上。大卫是米开朗基罗年青时的作品,他在雕刻过程中注入了巨大的热情,塑造出来的不仅仅是一尊雕像,而是他对古希腊艺术的“复兴”的追求和渴望。

坐火车赶回港口,已是日落时分。夕阳的余晖洒在大海上,为码头边停泊的游轮嵌出一道金边。坐在游轮的餐厅里,一边欣赏落日的美景,一边和佛罗伦萨道别。今晚NCL-Epic将会离开佛罗伦萨前往法国戛纳

再见了,意大利!再见了,翡冷翠!一直觉得“翡冷翠”这个名字要比“佛罗伦萨”来的更富诗意,也更符合这座城市的艺术气质。

南法小镇 EZE(埃兹)

一早,船泊戛纳。由于Epic吨位大,吃水深,只能停锚在离岸较远的地方,我们乘坐小艇登陆戛纳。在岸边,远远地看着Epic停泊在朝阳普照的大海上,beautiful and magnificent!

戛纳因为电影节而闻名,可我们09年的时候在巴黎待了挺长时间,所以对法国的城市没有太大兴趣。这次主要想要看南法的小镇。从租车公司取了之前订好的车,一路向尼斯方向进发。今天的目的地是南法小镇EZE(埃兹)。

EZE是一座建筑于悬崖顶部的中世纪小镇,据说居民已经全部都搬到了山脚下生活,山上都变成了咖啡馆、酒店,更多的是艺术家的工作室。哲学家尼采曾经在eze居住,小镇里还保留了一条尼采之路。

EZE小镇依山而建,山顶有座植物园,可以俯瞰蔚蓝的地中海

小镇像个迷宫,绕来绕去、上坡下坡,沿着千年的石板路在小镇里穿行。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是一道风景。小镇上的每一个居民,都是一位艺术家,把自家门前装点得像一幅油画。

回到戛纳,天色已晚,匆匆忙忙还了车,远远看了看戛纳影节宫,赶最后一班小艇回到游轮上。

今天的晚餐尤其丰盛,纪念我们的 anniversary。

帕尔马

离开戛纳,经过一夜的航行。Epic来到西班牙的海域,下午到达帕尔马(Palma)。Palma是西班牙的一个小岛, Epic在这里停留几个小时的时间,今天没什么特别的安排,下船随便走走,看看教堂,街边的艺术品和南欧的美女。

今天是在Epic上的最后一天,我们选择去船顶的自助餐厅吃晚餐,烧烤和海鲜主题的Buffet品种丰富,有我最喜欢的小羊排,西班牙海鲜饭和提拉米苏……

巴塞罗那

今天是离船的日子,一大早,船泊巴塞罗那,我们收拾好行李,办理离船手续。再见了,Epic! 感谢你带给我的美好时光! 我们的旅程还没有结束,接下来的三天将在巴塞罗那度过。

离开港口,先去Hotel check-in,这家Hotel地理位置很好,隔壁就是米拉之家,大堂的接待人员颜值超高,西班牙的帅哥脸都这么长吗?放下行李,时间还早,直奔今天的第一站“巴特罗之家” (Casa Batlló)。

巴塞罗那是高迪的城市,高迪是西班牙著名的建筑家,巴塞罗那几乎所有最具盛名的建筑物都出自他一人之手。不知是高迪成就了巴塞罗那,还是巴塞罗那成就了高迪。

来过这座城市的人没有不被高迪的艺术才华所倾倒的。高迪的一生带给世人无数的惊喜,在他众多的作品中,我最喜爱的就是巴特罗之家。这是一座童话的房子,高迪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圣乔治屠龙的故事,“一位美丽的公主被龙困在城堡里,加泰罗尼亚的英雄圣.乔治杀死恶龙,救出了公主。”这座房子的每一个设计都有着特殊的含义。十字架形的烟囱代表英雄,鳞片状拱起的屋顶是巨龙的脊背,镶嵌彩饰的玻璃和造型独特的阳台则是面具……

这就是高迪,他把建筑变成一个童话,一件艺术品,在各种蜿蜒的线条及丰富的色彩下,融合成别具一格的美丽……

圣家族大教堂,简称圣家堂,是巴塞罗那的标志,也是建筑师高迪一生的巅峰之作。以前就知道巴塞罗那有一所大教堂,到现在还没有完工,更神的是即使大教堂还没有完工依然有许多游客慕名拜访。

今天,我也有幸成为访客之一。圣家族大教堂始建于1882年,后于1883年由高迪接手主持工程。高迪将他的晚年投入了教堂的建设,直至去世时,教堂仅完工了不到四分之一。在教堂漫长的建造过程中,高迪曾说过:“我的客户(上帝)并不着急”。教堂预计在2026年,即高迪逝世的百年纪念之时完工。

高迪的设计非常与众不同,他曾说过:“直线属于人类,而曲线归于上帝”。圣家堂完全没有直线和平面,而是以螺旋、锥形、双曲线、抛物线各种变化组合成充满韵律动感的神圣建筑。另外,高迪会把自然的元素融入到他设计的建筑当中,教堂内部支撑柱的设计灵感源于森林和树干,支撑效果稳固,造型美观。高迪也非常注重自然光线的运用,阳光透过教堂五彩的玻璃,营造出曼妙的效果。

最后登顶圣家堂,俯瞰巴塞罗那。远处那座子弹头大厦让我想起伦敦的小黄瓜。

巴塞罗那不但是艺术的殿堂,也是吃货的天堂。西班牙除了有海鲜饭,TAPAS也是其特色。我们在Hotel附近找了一家review非常好的餐厅,品尝各种各样的Tapas,这里菜品新鲜,种类繁多,打算明天的午饭也在这里解决了。

另外,西班牙是果酒sangria的故乡,有幸来到这里,怎能不开怀畅饮。

酒足饭饱之后,溜达回Hotel,经过巴特罗之家。夜晚的巴特罗之家灯火通明,还是有很多人参观。

一大早,出门左拐,就是米拉之家,离我们的Hotel距离不过10米,这里是高迪一生设计的最后一个私人住宅,整座建筑的外墙是用石头砌成的波浪形立面,让人感受到生命与运动,又一次体现了高迪的建筑从来不用直线的风格。很喜欢米拉之家入口大厅的墙壁,柔和的色彩和细腻的花纹,再借助庭院里投射进来的光线,给人清新宁静的感觉,配上泡泡一样形状的铁艺大门,可爱而艺术。

米拉之家最出名的是它的天台,高迪先生用他非凡的想象力把屋顶上的烟囱设计成这些又像外星生物又像带着盔甲的士兵,在巴塞罗那的蓝天白云之下令人遐想无限。

除了天台,我个人觉得米拉之家的阁楼空间也是非常特别的设计,几百个高低各异的拱形结构,创造出波浪蜿蜒的效果,第一次知道阁楼原来还可以这样。

下午来到巴塞罗那最有名的林荫大道La Rambla。这条大道连接了市中心的加泰罗尼亚广场(Placa de Catalunya)和旧港(Port Vell)的哥伦布纪念碑。这里是巴塞罗那最繁华的地段,汇集了世界各地的游客,流浪艺人和街头画家。

街边的小巷子里到处都是卖TAPAS的小饭店,走累了就坐下来吃几个,走了几条街,已经撑得吃不下晚饭了。

La Rambla大道附近有巴塞罗那最繁华的集市La Boqueria。市场里货品玲琅满目,色彩鲜艳,绝对是吃货们的天堂。鲜榨果汁、小吃、海鲜、水果、火腿;应有尽有;一派人流穿梭、熙熙攘攘的热闹景象。

离开集市,已是黄昏时分。拿着地图在La Rambla大道附近的小巷子里一阵穿梭,来到巴塞罗那的老城区—哥特区(Gothic Quarter)。哥特区的很多建筑可以追溯到古罗马时代,公元前200年左右,古罗马的疆域达到伊比利亚半岛(Iberian Peninsula),罗马人在巴塞罗那建立了港口,促进了这座城市的发展。这里是巴塞罗那我最喜欢的一片区域,也许是因为这里的历史感和艺术气息。错综迷人的小巷避开了城市的喧嚣,仿佛回到了中世纪。

走着走着,来到了圣玛利亚教堂(Santa Maria del Mar)。圣玛利亚教堂和高迪圣家堂的新派建筑风格不同,是传统的哥特式建筑,教堂正面火焰似的尖塔直耸云霄,把人们的意念带向“天国”。

我们走到这里,已是人困马乏,在教堂里坐下休息。环视教堂内部建筑结构,墙壁直升的线条,五彩的玻璃窗,迷离的光线,以及轻巧玲珑的雕刻装饰,让人感受到空间推移,营造出一个神圣而奇妙的世界。在这里要赞一下Cannon 6D,即使在昏暗的光线下,也拍出比肉眼看到的更美丽的照片。

无奈时间有限,哥特区(Gothic Quarter)只能匆匆而过,走马观花。对每座建筑,每个角落相应的历史渊源无从深究。如果将来有机会再次来到巴塞罗那,我必定会回到这里。

今天将是在巴塞罗那的最后一天,上午参观了古埃尔公园Park Guell,  这是由高迪设计的公园,以眩目的碎马赛克拼贴及入口的糖果屋而闻名。因为限制游客数量,我们在门外等了两小时才进去,一进大门就可以远远看到那只上镜率极高的彩色大蜥蜴,它是加泰罗尼亚的徽章。公园建在山顶,可以俯瞰以大海为背景的巴塞罗那

虽然古埃尔公园Park Guell的名气很大,可我觉得这里和普通的公园没什么区别,不值得我远渡重洋,并且在烈日下等两个小时。早知如此,我会把今天一整天的时间回去哥特区(Gothic Quarter)转转。我是实话实说,高迪大叔您在天之灵不要生气。

下午返回La Ramble大道和 La Boqueria 集市,集市上的小店把当日上网的海鲜现场加工,价格公道,新鲜美味。

明天的飞机去美国,再见了巴塞罗那

本篇游记共含12021个文字,32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的游记看得我好心动啊 最想去意大利!

2016-07-21 10:37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7-21 12:25

慢慢看

2016-07-21 19:29

楼主写的真好,期待你的其它游记

2016-07-21 20:0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