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远走高“菲”,马尼拉,宿雾,薄荷岛游记

鱼仔Kevin (广州) LV.7
2016-07-20 20:31 632/11
  • 出发时间/2016-05-01

出发之前的准备

首先必须的肯定是签证了。网上说菲律宾签需要提供在职证明,财产证明等,而我的直接在淘宝搞定的,并没那么复杂,就是下载好个人资料表,填好,打印出来,提供护照,照片,身份证复印件,机票行程单就好了。由于我不想订死自己的时间,所以加了40元给淘宝搞定机票行程单。一个星期搞定。电话卡这次没有像之前旅游那样提前买好,打算到时下地再买,另外就是买了一份8天的境外旅游保险。其它的都是见一步走一步了。另外有个小提示,就是把护照,签证,复印多几份放身上,在入住酒店的时候不用拿护照出来,可以直接用复印件,避免弄不见护照的风险。

行程攻略

这次的行程主要是马尼拉宿雾薄荷岛。后面的游记是日记式的,较多文字和图片,不方便大家看攻略,所以这一段是行程概要和攻略,或者说是要注意的事项。
时间:2016.04.30 to 2016.05.08
花费:这个没有很大的参考性,各人消费观念不一样,我大概用了4K。包括机票。
行程:
Day0, 要想省钱,只能坐红眼航班,提前去机场过夜。切记,带一件厚一点的外套,机场很冷。

Day1, 广州直接飞马尼拉,记得带上一支笔,飞机上要填入境卡,物品申报表,健康申明表。机场出来就有换钱的,不过不划算。然后参加了当地华人的朋友的基督洗礼,还有看了出名的马尼拉湾日落。马尼拉打车很便宜,如果对自己的砍价能力没把握,记得要司机打表,如果能提前买好电话卡,建议用优步,便宜,不会绕路。酒店最好住在闹市附近,安全,方便,如果没提前在国内买好电话卡,可以在附近的7-11等地方买,globe信号要好一点。

Day2, 马尼拉一日游,马尼拉大教堂,圣奥古斯丁教堂,市中市。这几个主要景点连在一起,步行可到,从这里去机场会经过过亚洲购物中心(Mall Of Asia),里面的Levis挺便宜的。然后去机场坐飞机飞往宿雾,这里最最最重要的一点:马尼拉机场,国内航班和国际航班相距很远的,打车一定一定要告诉司机是”Terminal几“。还有机场人很多,要多留意广播的航班信息,多开口,多问。

Day3, 上午参观麦哲伦十字架,圣婴圣殿。最最最重要的一点是,宿雾的塞车很严重。能住景点附近最好,要不然提前规划时间,跟司机砍价,定好一口价,打表或者优步都很吃亏。然后下午去提前买好去薄荷岛的船票,在Pier 1, 或者说Passenger Terminal 1.谷歌地图搜索Pier1就行。船票500比索。

Day4, 坐船去薄荷岛,坐船的流程是:先在门口交25比索的上岛税,然后进去之后,左边有个柜台,把行李给他们看,他们会根据你的行李大小看是否要额外收费,然后会给你另一张票,这些流程完了才能上船的。船晚点半个小时左右都是正常的。到了薄荷上岸之后,会有很多旅行代理的拿着广告问你要不要报团,不要理,因为到了岛上这种服务好多,没必要先给自己定死行程。从码头到景点,也就是ALONE海滩,只有打车或者三轮摩托可以到,小车是500比索,三轮300比索。砍价砍不了多少的。大概40分钟到海滩。ALONE海滩旅游业很成熟,整个海滩都是吃的,有很多旅行代理,可以给你提供各种一日游,可以到晚上找他们砍价,价格会优惠点。另外,那里还有一家中国人开的支付宝,微信提现金,不过要手续费。

Day5, 经典的跳岛游,就是出海看海豚,然后去著名的巴里卡萨岛浮潜,再到处女岛。重要的是拖鞋,太阳镜,防晒。巴里卡萨岛上没有什么设施,带多一件衣服在浮潜后换,或者直接全程穿泳衣算了。浮潜三宝可以自带,或者没有洁癖的,找他们租,另外浮潜的时候是很多人的,真的出了事的时候估计没有人会意识到你出事了,一定一定要注意安全。处女岛不是一般的美,带好相机。

Day6, 陆地一日游。景色不错,很有特点,还是要做好防晒防暑,身上带点吃的。

Day7, 从酒店Check out, 坐渡轮回宿雾,从宿雾飞回马尼拉。同样的,离开这里最方便的交通只能是三轮车,因为车都不好打。不差钱可以找旅行代理。塔比拉兰的码头好小,候船室没几个座位,宿雾上岸后那一段路经常塞车,做好准备。到了机场后,要预留2个小时以上。网上订的宿雾太平洋机票要先排队拿号打单,打好单,再去柜台打登机牌。要多留意广播,多问服务人员,因为晚点,改登机口是经常的事。飞回到马尼拉后,要坐中巴转到国际航空楼,看指示,多问人。

Day8, 从马尼拉飞回广州

2016.04.30, Day0, 出发前

出发前一段时间,隔一天泡一次健身房,胃口好得不得了,不幸运的是,出发前几天估计是胃口太好,乱吃东西,来了个肠胃炎。想想,在国外万一发病了可不好办。然而今天是节假日,门诊都不开,只得跑去挂了个急诊。
为了经济,订的机票是明天早上6:30的飞机,肯定不能半夜出发的,所以在妹妹家吃了个晚饭,待到晚上九点多,坐地铁到机场去。问了机场的工作人员,有没有房间,然后机场阿姨问我,国内航班还是国际航班,我说国际航班,她说,那你不要住了,国际航班要提前3个小时,你还是在机场待一下吧。
好吧,待就待。知道白云机场的空调大,所以带了一件长袖。然而,这空调不是一般地大,我穿上长袖,坐在候机室,半夜被冷醒了无数次,一度怀疑白云机场的电是不要钱的。

2016.05.01, Day1, 出发,红眼航班

冷了一个晚上,终于可以登机了。As always, 出发前总是很兴奋。然而,在空乘发入境卡的时候,才发现,明明收拾好的签字笔,忘带了。所以,四周看一下看谁填好的借笔。
这个时候,发现有一个女孩子拿着笔和入境卡到处跑,然后问我后面的另一个女孩子,“你知道怎样填这个么?我看不明白”,别一个女孩子回答,“我也看不明白”。然后我一一告诉她们,每一项要怎样填,可是她们还是不是很会,到了后来,她们直接把护照和资料给我填了。所以我的座位上放了3个护照,3份资料,东西太多,把空姐发的饭打翻了在地上了。然后在我觉得无比内疚弄脏了飞机,还有要饿肚子的时候,问了下空姐,怎么处理地板上的饭,空姐很nice地说,"Just leave it there", 还重新给我一份,让我觉得无比开心。

2016.05.01, Day1, 误打误撞,参加基督洗礼

飞机准时降落马尼拉,在入境的时候,刚刚在飞机上帮她填入境卡的那女孩子还是跟入境官员沟通有点小问题,我就帮她翻译了一下,所以就一起走出来了,聊下来发现,他们在马尼拉有朋友,等下会有车过来接去教堂。我想一想,我来马尼拉的第一个目的地也是教堂,所以坐了他们朋友的车离开机场了。到了教堂才发现,原来这个教堂不是我想去的那个,他们等一下会有小孩出生100天要参加基督洗礼,他们的朋友都是当地的中国人,而且大多数是福建的华侨,他们说,等下会带我去7-11买电话卡。我想着,时间还早,我也想见识一下基督洗礼,然后坐下来参加了。
然后仪式结束之后,他们说会有一个 午宴,我想着,算了,还是自己去找7-11算了,这时他们中的人很热情地叫上我去一起参加了他们的午宴。

吃完饭之后,我看我在飞机上认识的那个哥们已经喝得差不多了,那女孩子跑去睡午觉了。我想想还是不打扰他们了,给他们发了一个信息道别,跟一个热情的福建大叔聊了一下,他说从这里打车到我的酒店,只要200比索左右。于是,我出了门口,拦了一辆车,这个司机大哥看我不像菲律宾人,还背着个大背包,狮子大开口,要500比索,我砍价无效,叫他走了。拦下第二辆,砍到250比索,觉得差不多了,上车。在车上,这个司机大哥还挺能扯的,跟我啥都说,包括他喜欢北京,叫我泡个菲律宾妹子,他们政府是SB等。聊天下来发现,原来这段时间菲律宾马上就是总统选举,所以个别地方会有交通管制,叫我不要高峰期出行。最后,到达酒店附近,显示价格198比索,发现砍价没砍够狠。

2016.05.01, Day1, 马尼拉的日落

终于Check in. 酒店是提前一天在booking上订的,发现订的房间真的大得夸张,冰箱厨房什么都有,但卫生条件不咋的。床上苍蝇到处飞。Whatever, 先洗个脸,喝杯水。

酒店就在热闹的Robinson商场对面。洗个脸过后,第一时间去商场买了张电话卡,开了个套餐,299比索,7天包800M流量,够用了。有了电话卡,连上网络之后,整个人的安全感提升不少。在商场转了一下,吃了个晚饭。等到太阳快下山的时候,步行去马尼拉湾,看著名的马尼拉湾日落。

芒果汁,没有想像中甜,拿着走到门口时,一个小男孩叫我给他喝了。

马尼拉的街头随处可见的乞丐。

这水其实挺臭的,但还是有很多小孩子在玩耍。

下班时间,一边马路很堵,一边很空

这就是著名的马尼拉湾日落。

由于上次在越南被飞抢,这次特别注意安全问题,太阳刚刚消失,就开始往回走。回到酒店,已经开始困得不行。可是才想起还没买牙膏牙刷,况且热闹的Robinson商场就在对面,就去逛超市去了。要知道,他乡的超市,也是个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
乱转了一圈之后,实在是睁不开眼睛了。拿了牙膏牙刷走人,但是那人确实多啊,差点在排队的时候睡着。
That's all for Day1.

2016.05.02, Day2, 马尼拉的古迹

买好电话卡,可以上网,同时也有电话号码了,这说明,我可以用Uber了。第二天大清早就把Uber的资料更新,Checkout之后,点了下叫车,很快车就来了。不过发现这里的司机不喜欢打电话,都是用短信与我沟通。
第一站就是去马尼拉大教堂,距离酒店只有不到4公里,大概10分钟就到了,费用83比索。
到了教堂之后,才发现由于总统选举人在那演讲,所以没有开放。问了下门口的安检人员,说11点半后才开放。

总统竞选人演讲,门口好多警察。

不管他,反正今天上午的行程那3个地方:马尼拉大教堂,圣奥古斯丁教堂,市中市,都是步行的距离。所以跟着谷歌地图,去圣奥古斯丁教堂了。

索尼大法好,这些都是自拍。

2016.05.02, Day2, 准备飞往Cebu

逛了一个上午,饿得不行。本来想去KFC享受空调的,无奈人太多,发现旁边有一家有特色的快餐店,有点类似中国的真功夫,就进去点了个快餐,休息一会,订的航班是下午4点,所以还有大把时间,又叫了个Uber,直接去亚洲购物中心了。不过没有买多少东西,就买了条200来块的Levis。发现挺多中国人在逛这里的。
买完牛仔裤后,然后就到处乱逛了一下,发现这里到处是小米啊,OPPO啊,联想之类的手机。原来中国手机在这挺受欢迎的。

大概差不多时间了,叫了个车,去机场。在这里给大家提醒一下,马尼拉机场国际航班和国内航班之间,不是说步行就可以到的了,是要坐车才可以到的。当时忘记跟司机讲了,他把我送到了国际航班区。车刚到,我没下车,看到门口写着international之后,马上跟司机说,错了,我要去宿务的,要去另一个航空楼。然后,又是开了差不多十几分钟的车,要是下来走的话,起码要1个小时。
下了车之后,顿时傻眼了,这哪里是飞机场啊,人跟广州火车站人一样多,门口排队进去的队伍长的跟什么一样。然而,多次在外面旅游的经验告诉我,要多开口问人,我没有盲目排队,而是抓了一个保安大哥,说我这个航班,怎样去。然后他给我指了指,发现那个门口没人,我就直接走进去了。在里面也是一样,到处是长队,也一样,多问几句,多跟他们沟通,把航班信息给他看,他们都很快放我进去了。如果是傻傻地排队,肯定要错过时间了。

改了登机口。

飞机票不包晚饭,而且上面竟然没有饭卖,只有泡面。所以只能吃个泡面。肚子太饿,觉得这泡面无比好吃,然后想起了那句话“泡面的份量是谁TMD定的,一盒吃不饱,两盒吃不完”。

下午6点左右,飞机降落在宿雾麦克坦机场。天色已泛黄。

门口排队等计程车的人,队伍好长。我没有排队,叫了Uber。给司机发个信息说明航班信息,司机才能够顺利进来。

车很快到了,送到酒店之后,Check in,房间一般,好小,灯光是所谓的“浪漫”黄色调,不喜欢,排水还是坏的,但服务还不错,打了个电话,很快有人过来修了。
 这家酒店在基本是在小巷里的,门口路灯都没有,比较偏,所以晚上没有出去找吃的了,就门口买了瓶水,然后吃几口带的干粮,洗了个澡,跟家人视频聊天了。
大概一会之后,发现空调滴水,好吵,再次打电话,维修大哥上来之后说这个修不了,没办法,换了个房间。

2016.05.03, Day3, Cebu的一天

来到宿雾,麦哲伦十字架和圣婴是必去的。起了个大清早,check-out.
由于昨天见识到了Uber的好处,今天一样是坐优步直接去景点。然后,一个完全超出我想象的是这里的交通状况。这个塞车塞得我完全没脾气了。17公里的路,走了84分钟,84分钟。总共410比索。
Anyway, 这个就是传说中的麦哲伦十字架,有不少团体游客在拍照。

然后是圣婴圣殿里的圣婴像,就和十字架挨着一起的。当地人都十分相信这个圣婴像拥有神奇的力量,所以来参观的人非常多。队伍也排得很长。但每个人都是很自觉地经过圣婴像,然后胸口划下十字,然后触摸一下玻璃或者亲吻一下前面的石头,然后走出去,所以也没排很久的队就到了。

排队看圣婴像的人。

这个就是圣婴圣殿。拍照用的是A6000的标头,畸变有点严重。

参观完圣婴像,走出来,到处随便走走。东南亚的天空真的很蓝,我的最爱。

时间差不多中午了,门口附近就是KFC,叫了个炸鸡饭,喝了杯冰可乐,满足感满满的。
吃饱了就有力气了。提前在网上订的酒店,看看地图,只有2公里左右,见识过早上的交通状况后,不敢坐车了,戴上帽子,顶着烈日,步行过去。
酒店位置还不错,旁边就是小学,所以便利店之类的不会少,相信治安也不会差。Check-in之后,发现房间里的手机信号非常差,然后想想晚上还有个电话会议,跟服务员说一下,换了个WIFI信号好的,晚上准备用网络电话来开会了。
等空调凉下来之后,洗了个澡,休息几分钟,想想明天要坐渡轮去薄荷岛,提前去码头买好船票保险点。在网上看了下攻略,Pier1有Ocean Jet的票卖。还是那句话,出门在外,多开口问,问了下前台,前台说了要去Pier4,跟我找到的信息不一致,不过两个码头差的也不远。谷歌地图打开,距离酒店2公里,先去Pier1再说。不过想一想,这么累了,时间也还早,塞车就塞车吧,叫了个Uber,在车上跟司机聊了下,确定是Pier1无误。当然,依然是塞车,后面还有一小段路都下来走了。
这个就是码头。人不是一般的多,一直往前走,右手边就是官方的售票点

这个就是售票点,上面有各个船的信息。看了看,去薄荷的人不多,随便挑了个队伍排了下来了。不过发现前面买票的人不是一般的慢,每个人都花了很长时间来买票,轮到我的时候,我就很干脆地1分钟内说好时间航次名字,搞定走人,我更加纳闷,之前的人搞那么久都是在干啥。提示,薄荷岛的终点站字叫“TAGBILARAN“.

当然,买了票之后不是万事大吉了,反正都来到码头了,直接拿票去码头看看别人是怎样坐船的,旅游其实有时跟做项目一样的,提前了解风险永远不会错。然后码头的阿姨告诉我,你明天来了,花25比索买个什么税费,就可以进站了。
码头,Pier1,坐船就在这里。

OK,可以往回走了,这时才发现,路上有一个代售点,人不多,估计是代理的,要加50比索手续费,早知道就不排队半个小时了。反正时间还早,太阳还没下山,打算慢慢步行回去,可以慢慢看下街道的特色。

天气太热,对这些提不了食欲。

这个场景,有点像美国片里的。

中途经过的一个教堂,晚上看起来好美。

半路吃了个晚饭,回到酒店时间差不多了,开完电话会议,大概晚上8点左右,想想今天够累了,打电话给前台,安排个马杀鸡。不过,手法真的一般,比不上泰国的。
洗完澡后,中暑的感觉都快来了,而且困得眼睛都睁不开了,爬上床,玩下手机,很快睡着。

2016.05.04, Day4, 登上薄荷岛

睡过之后,体力好了。提前计划好时间,步行要比坐车保险多了。而且可以顺便在半路找个ATM拿下现金。因为身上的钱也用的差不多了。一路上,看到很多ATM,没有银联标识,所以继续往前走,然后终于看到了一个带中文字样的ATM,好像叫什么“中华银行”之类的,卡插进去,竟然提示我的卡不被支持,顿时傻眼了,没现金,要去岛上啃沙子么?(当然到了岛上才发现我担心多了,那里有支付宝,微信提现的服务)后来到了码头,没死心,随便找了个ATM,竟然可以了,拿了钱,走人。
到了码头,发现船也是有一点晚点。就在里面找个地方坐下慢慢等。发现旁边一个大姐,她的票比我多了一张东西,我就问她,怎么你有这个,我木有?在哪里拿的?然后她告诉我,这个是行李票,你在安检的左边有个柜台,他们会检查你的行李,然后根据你的行李大小和重量来评估要不要额外收费。原来是这样,还有时间,我赶紧去柜台办理了行李检查,不过我的背包只有38L,不用额外收费。
然后继续回座位上等。到了登船时间了,门口也打开了,很多人开始往里面走,但我看看信息牌,不是我的船次,于是我再路去问乘务,他说我的还有一点晚点,要等半个小时。过了一会,看到一个欧洲小妹和一个亚洲大哥,跟我一样,背着大背包的,匆匆忙忙地跑来门口,我问他们,你们是不是也是去薄荷的,船晚点,不用急,还没到。聊了下来,原来他们也是单独一个人出来旅行的,男的是韩国人,女的是瑞典人,他们也是前一天才认识结伴的。然后我们还挺聊得来,就加了facebook, 我说,等下我们可以拼车,这样会省一点。
船上的空调开得很大,然后披了一件外套,很快睡着了。航程2个半小时,很快就到了。上岸之后,一大堆旅游代理围了上了,问你要不要组团,价格优惠之类的。我们摇摇手,因为要先去海滩上住下来再说。再往前走,到处是三轮摩托,私家车的在拉客。我们3个人,先问了下私家车,到岛上要500比索,而且不能砍价。大家一致觉得小贵,转而找三轮摩托,300比索,我已经提前订了酒店,跟司机说了酒店名字,Go。

2016.05.04, Day4, 迷人的ALONA海滩

一路颠簸,终于来到了酒店,他们两个是还没订酒店的,他们叫三轮继续往前面走。但他们人都很好,确认我的酒店没有错之后再走。住进去之后,觉得非常满意房间,因为之前的几个地方都是随便挑了个便宜的将就着,这个是因为在海边了,就花多点钱选择了度假村之类的酒店 ,是我在菲期间最好的酒店了。放好东西之后,喝光一瓶水,第一件事是问前台,哪里有吃的,因为已经下午2点多了,我还没中午饭,饿得快死了。前台说,旁边就有一家,但海滩上更多。我不管那么多了,直接门口右转一家小店,点了个炒面和牛肉,狼吞虎咽起来了,BTW,这牛肉不是一般的咸。吃完饭,回去涂了下防晒,换个拖鞋沙滩裤,自个儿去海滩了。

来到海滩之后,被眼前的美景迷住了,天空很蓝,海水很清,基本上欧美人多。拿着相机,在沙滩上走了一圈,随便拍了几张照片。
其实来菲律宾之前已经有朋友推荐我包船参加跳岛游了,来之前还担心一个人找不到人组团,来了之后才发现到处是私人代理。就走了几步,沙滩上到处是一些拿着传单的小黑,问你要不要参加参加经典的薄荷岛游,主要是两个,一个是经典的跳岛游,包括出海看海豚、巴里卡萨岛浮潜、处女岛跳岛。另一个是经典的陆地游,包括几个景点,主要是哈利波特拍摄点的巧克力山,眼镜猴等,还有几个地方我忘记名字了,我走了一会后,大概听了几个价格后,跟一个小黑在沙滩上坐了下了了解一下行程和费用。大概价格就是500比索的船费,浮潜额外250比索。然后我和他慢慢聊,砍了一下价,他说看看今晚还有多少人报团,再看看可以给我最低多少钱。(因为,一条船人越多,他赚得越多,可以相应地给每个游客低一点的价格)最后我留给他我的手机号码,说晚点联系。小黑很开心,然后跟我吹起水来,还要帮我拍照,最后还跟我扯“你看,我给你拍的这个单人照构图多好,哥是学过东西的”。其实我想说,你这个拍得差死了,人都看不见了。
跟小黑说个再见,然后发个信息给韩国那大哥和瑞典那小妹,约了个见面时间,然后回酒店放好相机,带上防水袋,带上手机,下水了。水好清凉,好舒服,而且清点见底,到处可以看到小鱼在身边游,偶尔还可以看见海星。然后捞海星时还被东西刺了脚。

蓝天,白云,清澈的海水,洁白的海滩。

当地的小孩子

水很舒服,不知不觉已经6点了,肚子也饿了,上岸直接把身子一擦,穿上T裇,裤子没有换,直接在海边的大排档坐下来吃饭了。整个海滩都是大排档,入夜之后,他们都会在每一桌上点一盏煤油灯,然后吹着海风,看着海边的夕阳,确实浪漫。Whatever,肚子很饿,我点了一个鸡腿套餐,然后再加一个烤鱼套餐。吃饭的时候,有很多卖唱的小孩子,在他经过我的桌子的时候,看了看我,没有唱,走到旁边那一桌情侣里唱了。不过没有关系,吃饭的时候,沙滩上很多狗狗,它们就在你旁边可怜地看着你,然后我就把鸡骨头啊,鱼骨头啊,都给狗狗吃了。

肚子饿,胃口好,叫了两份套餐,加起来400多比索。

这小狗狗一直看着我吃东西。

我把骨头给了它,它好开心。

回到酒店,休息一下,洗个澡,洗完衣服,根据韩国大哥发来的信息的位置,去和他们见面了。到了西点店,韩国大哥在那,瑞典小妹没有按时出现,她发信息来,说她在skype面试,晚点到。然后我就和韩国大哥到处乱扯,等时间差不多了,到外面走了一下,这个时间点,更多的旅游代理在拉客。我们走过去聊了一下,发现越晚可以拉到越低的价格啊,然后找了一家,以550比索全包,定下来我们两个人,留了我的手机号码。然后给下午那个小黑发了个信息说不去他那了,结果他回了一堆话,不是英文来的,估计他不爽了。
然后这个时候,瑞典小妹也面试完了,我们就约了在另一家餐厅,见了面,没有主题地吹起水来了。我和韩国大哥无比羡慕他们北欧人的假期福利,我无比羡慕他们两个人不用签证,买个机票就来。他们没有任何羡慕我的~~~当我说到我订的酒店1800比索的时候,瑞典小妹说我疯了,住这么贵。不过还是有值得开心的事,就是瑞典小妹觉得我还是学生。最后,瑞典小妹也想加入我们,参加明天的跳岛游。我就发了个信息给刚刚那个人,留多了一个位置。然后,叫服务员给我们拍个照,回去休息。因为,明天要看海豚的话,要6点就出海。

瑞典小妹,我,还有韩国大哥。

2016.05.05, Day5, 经典跳岛游

大清早起床,买个早餐,跟他们两个人汇合一下,往海滩出发了。海滩上停了很多船,都是出海的。来到海滩时,已经有很多人在那里等了。因为我们拉多了一个人过来,我跟小黑又谈了一下,价格变为500每人全包。我们这条船人还挺多的,有12个人了。大家上船后,穿上救生衣,然后就启航往巴里卡萨岛了,至于看海豚,就是在去岛的途中看的。

这些船都是出海的。

跟我们同一条船的其他游客。

这海水真的是清澈得让人心醉。

大概过了一会,我们开始发现海豚的踪迹,大家很兴奋地叫了起来,小黑会尽量把船驶近海豚让你看。
然后大概8点钟没到,我们就到了岛上了。这个时候小黑会把浮潜三宝,救生衣发给我们。然后大概6个人一条小船,驶到浮潜的地方,然后把眼镜,拖鞋放船上,开始下水了。不得不说的是,这里不愧是5星级浮潜地点,这水清得让人心醉。
下水之后非常热闹,到处是人,一个不小心就和别人撞一起了。由于我不会游泳,还是第一次浮潜,还是有点紧张的。有好几次都被呛到,又不会调整面具,这个时候,不知道是哪条船的小黑就过来帮我。呛了几次之后,自己还调整不了面具,而且跟韩国大哥和瑞典小妹走散了,还是有点担心出意外,就随便找了一条小船,小黑问我,还玩不玩,我说不玩了,不玩了,海水一点都不好喝,回去。然后上去后才发现,这条船,竟然是我来的那条,太巧了,省去了找眼镜和拖鞋的时间。然后,瑞典小妹也出现了,但这条船已经被其他随机上的乘客坐满了,还好她会游泳,直接扶着船游回去了。
岸上是没有任何设施的,只有一个老婆婆的私人洗手间,要10比索一次。所以不能洗澡,只是把身体晾干一下,换一下衣服。

然后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开始上船,向处女岛出发。这是一个无人小岛,。在退潮时就会美丽的半月形环带白沙滩。上了处女岛,你会觉得,天啊,人世间还有这么美的地方,真的是美得不人间。请原谅我词穷,不会描述。直接上图。
不知道是不是我们来的时间不对,没有看到网上说的卖海胆的阿婆,所以没有吃到海胆。

11点刚过一点,启航回去了。结束跳岛游。可能是我开心过头了,就放得开一点,没有涂防晒,就直接坐到船头上吹着舒服的海风。然后船一到岸,手臂开始火辣辣得痛得受不了。然后在接下来的几天,我的手,连穿衣服都痛得受不了。

上岸后跟他们两个人道别后,回酒店第一件事就是找冰水来淋手。然后洗了个澡。然后韩国那哥们马上就坐船回宿务了,我们3个人就约了出来一起吃午饭。
吃完午饭后,瑞典那小妹就拿着毛毯到沙滩上晒太阳去了。我跟韩国那哥们就找了个饮品店,坐了下来点了杯冷饮,悠哉悠哉地坐着,看着海水和沙滩。

等时间差不多了,他跟我们两个道别一下,出发走了。然后瑞典小妹说要去找潜水培训的地方问价格,因为这是她这次来菲律宾的主要目的。陪着她问了好几家之后,发现这价格确实比国内便宜多了,大概14000比索就可以搞定Open Water了。交了钱,搞定。在回酒店的路上,她问我明天什么安排,我说本来要参加陆地报团游的,但是今天累死了,还不知道呢。她说,你马上就要回国了,还是参加吧。
买了一杯冰冻芒果汁,回到酒店,啥也不做,就坐在阳台上,悠哉悠哉地看着蓝天白云,然后开始规划明天的行程,而且,旅程也接近尾声了,开始规划怎样回去了。
打开手机,发现直接从塔比拉兰直接飞回马尼拉的飞机都好贵,差不多要780人民币。从宿务飞才400多点呢。所以决定还是跟来的时候一样,先坐渡轮回宿务。然后到旅行代理点,花了50比索的手续费,订价格500比索回宿务的船票。然后顺便问下他们陆地游的价格,先不订,说不定跟昨天一样,越晚越便宜。
到了傍晚,差不多到晚饭时间了,拿上相机,去海滩走走,拍拍照,吃晚饭了。一样的,吃饭,喂狗,面朝大海,哈哈。一个人,吃饱后,就慢慢地坐在桌子边,直到天色全部变黑,开始回酒店。

回到酒店,想一想,来了这里,还没用过这里的游泳池呢,就换了个衣服去游泳池了。但是没有玩多久,因为我怎么也没有想到,在这么热的地方,晚上在泳池里是这么冷的。洗了个澡,换一下衣服,到海滩旁边那条街去逛了,顺便也报名了明天的陆地一日游。跟今天一样,旅游代理只是管你交通。各种项目是自己出钱的。

2016.05.06, Day6, 陆地一日游

包的车是面包车,可以坐9个人。我是第一个上车的,然后司机到各个酒店接其他报名的人,有来之各国的人。
第一个点是眼镜猴保护区,门票不贵,忘记多少了,折算下来好像不到10RMB。就是在园子里转一圈,眼镜猴很小,它们就抱在树上,所以要发现它们就要靠自己细心发现了。注意这小家伙很胆小,所以大家在园子里的时候都是保持安静的。

第二个点是山上一条不知道什么名字的公路,看起来很普通,但是很多人都在马路中间拍照,还不时有车开过。一开始我还不明白,然后我问了跟我们一个团的一个菲律宾女生,我问她是什么原因,她不知道,然后这条马路的名字,她也不知道。我还想回去谷歌一下呢。

第三个点就是出名的巧克力山了。这里是哈利波特的拍摄地点。不过那个观景台由于前几年地震一直没修好,所以那个打卡式的骑着扫帚跳一下拍个照的项目就没了,不过当天阳光明媚,景色确实不错。不过我昨天晒伤的手还是痛得不行。

这对夫妇叫我帮他拍照,然后帮我拿我相机的女孩拍下了这张。哈哈

被地震破坏的观景台

蓝天,白云。

第四个点,辛普利蝴蝶保护中心,没有很特别的,就是看蝴蝶。

第五个点,就是出名的有“东方亚马逊河”的美称洛博克河。游览洛博克河乘船价格约450比索,包自助餐,各自有各自的位置,然后可以吃着自助餐,看着沿河的景色,听着船上的歌手唱着的歌。景色不错,但食物建议不要抱太大期望。

这桌就是我的团友。

第六个点,是个高空滑行项目,不过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快下班了,没开放了。
第七个点,去蛇园看蛇。除了那条金色的大蛇,其它都是免费合照。我也大胆地放了一条小金蛇在脖子上拍了几张照片,哈哈。

“快点拿着我的手机拍照,老娘快Hold不住了”

果然是冷血动物,摸上去好冰凉

哈哈,好紧张,想挤个笑脸,没挤出来。

左一那个大妈一直在尖叫。

最后一个点是血盟纪念碑铜像,不过大家都挺累了,经过这个点的时候,告诉司机,直接回酒店算了。
回到酒店时间也不早了,没有去海滩吃晚饭了,直接去商场买了面包和牛奶当晚饭了。然后顺便打算买点芒果干回去给朋友们,看了一看身上的现金,才发现,已经不够钱了。所以,回酒店了。That's all for today.

2016.05.07, Day7, 返程之前的小插曲

起了一个大早去看日出。因为太阳还没起来,没有走小路,直接走大马路过去的。不过有一点没考虑到的是地理位置,日出是被山挡住了,没看成。就随便在海滩上看看,回去吃早餐了。今天早餐点了一个牛肉鸡蛋饭,发现做得真好吃。

吃完早饭后,想想还有几个小时就要回去了,舍不得这片美丽海滩,又回去换了下衣服去游泳了。然而这个时候悲剧发生了,用了几天安然无事的手机防水套,竟然进水了。等发现的时候已经发现开不了机。回酒店,用电吹吹了一会,开机,闪一下,挂了~~~~。还好带了一个备用小米2S,要不就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没了手机,无法导航,叫不了车,看不了机票订单。

这个就是我住的酒店,farewell.

2016.05.07, Day7, 离开薄荷岛返程宿雾

Anyway,起码破小米还可以上网,收拾一下,Check out,来到大马路,找了个三轮摩托,砍到250比索,开始往码头出来,中途下起了雨来,想想这是我来菲律宾的第一场雨。

一个小时后来到塔比拉兰码头,肚子很饿,买了个泡面,三两下吃完,上船。然后坐了2个小时的渡轮,回到宿雾

2016.05.07, Day7, 宿雾飞回马尼拉

来到宿务,还是不敢直接打车,步行了半个小时,饿到不行,中途找了个超市,问了好多保安才找到吃的,吃完饭,叫了个优步,1个小时到麦克坦机场。询问后发现,这里在网上订到的机票是不能直接去柜台办理登机牌的,还要去票务点拿号,轮到你了,他们会给你打个单,再凭单去柜台换登机牌。我问服务员,我的航班准时么,她说目前看来准时。然后我开心地去办理登机牌了。
然后排队的时候,有个好心的阿姨说,这条队不是办理的,这里是改签的。然后我又跑去另一条队,但是那个服务员说我错了,叫我跑回去刚刚排的那条。当然,这次我不乖乖排队了,直接先跑上去问他们,我这个班次,哪里办理,没猜错,结果她又指我到另一条队了,就是刚刚叫我过来的那队伍旁边。这时我不愿意了,跟他们说,刚刚你们这里有个大姐叫我去那边的,现在那边叫我排旁边那条长得跟什么一样的队伍,算几个意思,我该信哪个呢,她还是一脸无表情,叫我去排队。我说,我的飞机马上要起飞了,排到都过时了,坚持不肯走,跟她理论。最后她吵不过我了,叫我给单子给她看,说,你的是去马尼拉的,集体延误了,你的飞机要晚到9点50才能飞。不过,5点多晚点到差不多8点多的飞机,刚好和你的航班原来的起飞时间差不多,我给你出这张票吧。唉哟,我去,原来吵一吵,不仅省去了排队的时间,还可以把晚点的航班给改签到早一班去了。然后顺利起飞,20:55到达马尼拉。不过这个班次的空调真的是大的不得了,冷死我了。
然后到达马尼拉机场后,注意这里只是国内航班的,要飞回中国是要去国际航空楼的。跟着长长的指示,问了好几个人,顺利找到机场中巴,坐了20来分钟,去到国际航空楼。
到达国际航空楼后,已经10点多了,要等到差不多时间才开放候机室以及办理登机了。我找了一个机场的一个穿制服的大哥,跟他说我的机票是凌晨两点半的,然后他很好人,说,他跟机场的保安人员很哥们,可以跟他们讲一下让他们放我进去里面。半路的时候,我说等一下,我好饿了,我要打包个快餐。这哥也很耐心地在外面等我。等我出来的时候,他笑咪咪地不知道是不是开玩笑地对我说,没有我的么。我很尴尬,要不是钱花光了,我给你买一份没关系,这个也确实便宜,我买了一份鸡腿餐,一份牛肉饼餐,才210比索。也就是RMB30左右。
后来证实这哥们没有骗我,他确实跟门口的保安讲了几句,就放我进候机室了。我拿着两份快餐,随便找个座位吃完了,接下来就是慢慢等到登机时间了。

2016.05.08, Day8, 回到国内

坐在椅子上睡着无数次之后,终于到了登机时间了。8号凌晨2:30,飞机准时起飞,5点到广州,身上只剩下10比索,结束了7天的旅程。

请教您马尼拉回广州是哪个航空公司如果宿务到马尼拉和马尼拉到广州都是宿务太平洋,都是在马尼拉T3,不用换航站楼。

2016-07-21 21:45

引用 neomaxma 发表于 2016-07-21 21:45:45 的回复:

回复neomaxma:我回广州是菲律宾航空,如果都是T3, 应该不用换的,但我当时从宿雾到马尼拉下来后,有看到类似“往国际航班区”的字。

2016-07-21 22:00

在宿务机场,去宿务太平洋票务点拿号,这个宿务太平洋票务点在哪个位置?有啥标示?

2016-07-21 23:21

引用 neomaxma 发表于 2016-07-21 23:21:03 的回复:

回复neomaxma:当时进去机场后就有保安问我哪家航空,然后就带我过去了。有宿雾太平洋的标志。

2016-07-22 08:26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7-22 11:25

引用 sugon 发表于 2016-07-22 11:25:14 的回复:

回复sugon:同意。回来之后写下游记,以后看起来会有特别的感觉

2016-07-22 12:28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7-25 11:57

引用 zacaocongsheng 发表于 2016-07-25 11:57:44 的回复:

回复zacaocongsheng:哈哈,谢谢哈。

2016-07-25 17:28

引用 鱼仔Kevin 的图片:

友谊的饭盒打翻了

2016-07-27 17:15

去潜水了么

2016-07-27 17:18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7-27 17:18:30 的回复:

回复留夏:只去了浮潜,水很清,有海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