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脊上的屋脊,天堂上的天堂——拉萨-珠峰-阿里环线(19天)

Freed (广州) LV.17
2016-07-20 20:36 41050/338
  • 出发时间/2016-06-20

0. 前言

这是我的第二篇游记。

和第一篇游记一样,写这篇游记主要是为了记录和纪念这次旅行,所以它大部分都充斥着像日记一样细节。

除此之外,我也会在游记当中加上自己的推荐以及建议,以供大家参考。值得注意的是:我旅行的时间是 2016 年 6 月 21 日至 7 月 9 日(其中阿里环线 14 天,在拉萨前后 5 天),因此我的游记仅供参考,每一个地方具体的情况还请查询与当地有关的最新信息。

的段落表示一些值得注意的实用信息、或带有个人主观评判的意见;带的则表示一些与景点相关的历史、文化等客观的背景知识;带的则表示一些地理信息。

假如游记当中有什么写得不好的或者信息有误的地方,欢迎大家批评指正;假如大家对我的推荐以及建议持有不同意见的,请你坚持己见。

1. 旅游契机

去年十一月从稻城亚丁回到广州后,我便一直念念不忘那里的雪山、湖泊、蓝天、白云……时不时翻看自己拍的照片与写的游记,竟能感觉到一股热血在上涌!于是,比稻城亚丁更西、更远、更高、更美、更艰苦的西藏便成为了我下一趟旅游的 Dream Place。但由于有学业在身,这暂时只能是一个遥远的梦。那时的我,经过一天的辛苦劳累之后,坐上校巴返回宿舍,经常幻想着自己正坐在西藏的长途大巴上,看着窗外的雪山湖泊、蓝天白云,然后不自觉地就发出那种做白日梦的微笑。

插一句话:建议没有去过西藏或青藏高原地区的朋友,可以先选择稻城亚丁作为旅行的目的地。因为与西藏相比,稻城亚丁的条件相对优越,而且风景同样俊美。假如你能够被稻城亚丁那里的雪山湖泊、蓝天白云所吸引,假如你能够接受那里的旅游条件,那么你就可以考虑来西藏了(关于稻城亚丁旅游可以参考我的第一篇游记:香格里拉的地标——稻城亚丁-新都桥-四姑娘山(10天),http://www.mafengwo.cn/i/5326713.html)。

今年寒假,我找了一份三个月的实习,本来只是想锻炼自己并消磨时间,结果顺利拿到了六、七千元的工资。算上之前个人的积蓄、春节的红包,加起来大概有八、九千元的样子,让我去西藏旅行的设想变得现实起来。

本来我计划是在四月底到五月初之间出发的,不过由于做毕业设计的进度实在是太慢了,在那段时间都不好意思向导师请假,于是只能把出发时间推迟到毕业以后。现在回想起来,虽然在四月底五月初出发可能会遇到比较好的天气,不过那时是不可能抽出接近二十天空闲的时间的。而且临近毕业的那段时间学校也还有很多重要的事情要处理。所以,还是等到把该做的工作完成之后,开开心心、毫无压力、彻底放松地玩比较好。

2. 行程规划

因为我在 2009 年暑假时曾经滇藏线去过林芝等地,再加上我对雪山十分着迷,因此这次我去西藏的目的地主要就是珠峰、冈仁波齐纳木错等地。我初步的计划是先从拉萨包车出发前往纳木错,并在扎西半岛过一晚夜,然后回拉萨。然后再从拉萨包车出发前往珠峰,去完珠峰后再继续往新藏线方向走,一直走到冈仁波齐和古格王朝遗址,然后原路返回。

等到六月初做完毕业设计、我开始上网查资料、找攻略的时候,我发现原来有“阿里环线”这么一条常规线路。这条线路不但包括了我最想去的几个目的地,而且深入无人区,最大限度地领略阿里之美,同时最后绕了一圈回到拉萨、不用走回头路。在了解到有这么一条旅游线路之后,我立即就认定这是我理想中的线路。另外,由于我毕业照的拍摄时间是 6 月 16 日,拍摄完毕业照之后基本就没事做了,而且当时间一踏入七月份,旅游因进入旺季,费用会涨得很厉害。因此我把出发时间定在了 6 月 20 日左右。

但在出发前两三个星期,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我还没有找到朋友一同出发(煽动过身边的同学、朋友,也在学校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信息)。于是,我就想在蚂蜂窝网站(www.mafengwo.cn)上的“结伴”(http://www.mafengwo.cn/together/)上面发布结伴信息。结果却看到下图的这条信息:

这个行程计划要去的地方比我预计的要多、时间比我预计的要长,但由于我准备放假,时间并不是我特别关心的问题,能去更多的地方可以说正合我意,并让我省去了继续做攻略的时间。更重要的是:这个行程的计划出发时间几乎跟我一致!于是我就报名参加了这个结伴。

我刚开始加入这个结伴群的时候,里面已经有大约 10 人了。最后由于种种原因,最终确定只有我和另外三位姐姐出发,她们分别是广东广州的君君、福建福州的 Susan、以及出生在广西桂林但在澳洲工作的 Joyee。

在出发前的一两个星期,我们看了很多别人的游记与攻略,经过讨论再把上面的行程规划完善。如下图所示(这是一幅做得非常详细的地图,打算前往阿里的朋友一定要保存):我们从拉萨出发,走阿里南线(途径珠峰),最远到达班公错附近的日土县,然后返回走阿里环线(也就是地图中穿过众多湖泊的那条路),最终经过纳木错回到拉萨

我为此做的具体行程如下图所示:

然后根据这个行程,旅行经验丰富的 Susan 通过朋友介绍为我们找到了司机。我们把行程发给司机,司机给我们的报价是一辆车 15 天一共是 19000 元,也就是每个人 4750 元。司机的车是丰田 PRADO。说实话,我觉得这个报价算是挺便宜的了。于是,我的这次旅行最重要的几样东西——旅伴、行程、司机——就这样定下来了。

3. 出发准备

这次旅行携带的物资基本跟去年十月去稻城时的一样,也就是一个登山包加一个相机包。登山包里面装睡袋(又是全程没有用过)、衣服、羽绒、普通外套、围脖、药品、充电器、移动电源、手电筒等等;相机包里面则装了单反(我用的相机是 Canon EOS 50D,镜头是 Canon EF 24-105mm f4/L IS USM)、滤镜、三脚架、以及 iPad、边防证等贵重物品。与去年去稻城不一样的是:我把原先单肩的相机包换成了一个双肩的相机包,因为单肩包背起来实在是太重了。

由于这次旅行的时间比较长,因此我带的衣服比较多,并做好了两天换一次衣服的准备。

有两样东西是最好带上的:第一个是手电筒。因为在珠峰大本营、纳木错扎西半岛等地方的住宿条件都比较恶劣,假如晚上想上厕所,而厕所附近都没有路灯,这时候就要依靠手电筒来照明了;第二个是最好把沐浴露、洗发水等装在按压瓶中。因为高原上的大气压比平原上要小,假如用挤压瓶的话,瓶子有可能会在你下飞机或下火车的时候因为气压差而爆开(除非在飞机上或火车上拧开瓶子平衡一下气压)。

有几样很重要的东西是出发前要提前准备的:药品、布达拉宫门票、边防证。

第一:由于担心在珠峰大本营出现高反,在出发前的十天,我就买了红景天胶囊并开始服用。不过到了拉萨之后发现好像并没有什么效果(要有对比才知道有没有效果)。

第二:我原计划在到达拉萨的第二天(6月22日)前往布达拉宫参观。于是在出发前两三天,我上布达拉宫的官方网站(www.potalapalace.cn)去预定布达拉宫的门票(可以预定七天以内的门票,最多可以帮五个人预定),这样可以省去现场预约的时间。但布达拉宫网上预约时间只能是每天下午的 14:30 至 15:30,而每到那个时候,网站就因为“堵车”而登不上去。当我能够登上去的时候,网站已经显示已经没有票了。要去布达拉宫的话,只能在去到拉萨之后再想办法了。

关于布达拉宫门票购买的详细信息,可以参考本游记 Day16 部分。

第三:最后要说的是边防证问题。由于我们要前往的珠峰、阿里等地区地处边境,为了防止跑到别的国家上去,因此前往这些地方都要办理边防证。边防证一般是在户口所在地的公安局或派出所办理,这样一般是免费的。到了拉萨日喀则之后也可以办理,但这样可能要排队并收取一定的费用。像我的户口所在地是佛山南海区,于是我就到南海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办证厅(也就是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的地方)来办理,不用排队就搞定了。广东省的朋友可以根据下面这个网站查到自己附近的出入境管理部门、并打电话过去咨询是否可以办理边防证(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政务服务网:http://www.gdcrj.com/jgjs/201508/t20150814_31451.htm)。

至于边防证上面填写的“前往地点”,则把需要前往的地区、县城写上即可(西藏自治区分为一个地级市与六个地区,其分别是拉萨市、林芝地区、昌都地区、山南地区、日喀则地区、阿里地区、那曲地区(这些地区的行政级别都相当于地级市,地区以下则是县),其中基本只有前往阿里地区、日喀则地区的珠峰、林芝地区的墨脱等地需要办理边防证)。值得注意的是:可能由于名气太大,珠峰虽然不是地区也不是县城,但打算前往珠峰的话一般是要把“珠峰”两个字都写到边防证上面去的。

4. 费用统计

我这次 19 天的旅行总共花费接近 14000 元(家里补贴了不少)。

由于三位姐姐的信任(感到十分荣幸),她们都把现金交给我作为公费,并全程让我管理这些公费。因此对于旅途中每项的花费我都记录了下来,如下图所示:

金额一列是我个人的花费情况,最下面有总的费用统计。最右边一行则是我们四个人的公费使用情况,由于统计不太精确(可能没有把上公厕所花的钱算上),在把所有的公费都花光的情况下统计出来还有 40 元剩下。

5. 具体行程

Day0(6月20日)——夜宿机场

也许是在机场过夜上瘾了(连续三次旅行都有在机场过夜的经历),也许是想不在机场过夜达不到锻炼自己的目的,总之这次我又要在机场过夜了。

本来出发前我经过多方面的考虑,发现乘飞机到西安、然后从西安搭乘火车到拉萨这个方案是最好的(坐飞机直接到拉萨可能会有高原反应,而从广州直接坐火车到拉萨则时间太长,坐飞机到西宁然后再坐火车到拉萨则费用较高)。但出发前一个多星期我就发现已经订不到火车票了,于是我就只能选择坐飞机到拉萨广州直飞拉萨的机票一般都没有打折,价格为 2900 元左右。而由重庆成都西安昆明等地转机则会便宜很多,其中以在重庆转机最为便宜。最终,结合费用与时间上的考虑,我选择了 6 月 20 日晚上 21:55 从广州出发前往重庆的飞机、以及 6 月 21 日早上 6:25 从重庆出发前往拉萨的飞机的组合。于是,6 月 20 日晚上我就只能再次在重庆江北机场过夜了。

6 月 20 日早上看完了 NBA 总决赛,心情还未平复下来,傍晚我爸就要送我去机场了。由于怕父母担心,我一直都是跟他们说这次旅行我是跟一个同学一起去的。结果实际上却是只有我一个人独自出发,面对前方未知的旅程,再想到这次旅行这么一走,很多大学的同学、朋友以后可能很难见上一面了,一种孤独、悲凉的感觉不禁涌上心头。

汽车在机场高速上经过一个很大的凯迪拉克的广告牌,上面写着:所有的伟大,都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这句话在我心中产生了一丝的共鸣。

来到白云机场、与我爸告别以后,我真的要独自面对前方未知的旅程了。仰望白云机场高大的穹顶,我给朋友发了微信说“突然觉得自己很渺小”。

第一次独自办理乘机手续,第一次独自过安检,第一次独自候机,第一次独自乘飞机。最终,经过两个小时左右的飞行,我于午夜时分抵达了重庆江北国际机场。

重庆江北机场并不算很大,而且由于它的结构比较方正,因此很容易辨别方向。我拿了行李,想去国内出发大厅找个位置睡觉,结果却发现那里早已人满为患,连个可以坐下的位置都找不到。于是,我走回到机场一楼的客运站候车大厅——半年前我和炜少在这里过夜(我还能记得当时趟过的那张椅子),那里空位倒是不少。想到物是人非,不禁再次感到孤独。最后,我在椅子上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Day1(6月21日)——罗布林卡

重庆机场睡了大约一个午睡的时间,我在四点多就起来了。我感觉一个人去旅行最麻烦的地方就是上厕所了,每次都要把两个双肩包都被在身上(登山包背后面,相机包被前面)。

在六点多钟,摆渡车带着我们几乎绕了重庆机场一周之后,终于把我们送到了我们的航班面前。我迎着初升的太阳,登上了前往西藏的航班。

大约九点钟,我顺利抵达了拉萨贡嘎国际机场。刚走出飞机,我并没有看到想象中的蓝天白云,而是看到阴云密布,看来处于雨季的拉萨天气并不好。一阵风吹来,身上顿时感觉到了海拔三千七百多米的寒意。拿回行李后,马上从里面拿出外套穿上。

然后我就到机场外面,买了机场大巴的车票,票价是 30 元。机场大巴乘客坐满了就出发,目的地是布达拉宫东侧的航空酒店(民航宾馆),中途可以下车。上车之后,我就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要说一下的是:贡嘎机场所在的贡嘎县属于山南地区管辖,它位于拉萨市区以南,距离市区有约六十公里的路程。现在新修了有机场高速,机场大巴要开一个小时左右。

当我醒来的时候,机场大巴已经开到了城关区,也就是哲蚌寺、布达拉宫、大昭寺这一带的老城区。沿着北京中路经过布达拉宫不久之后,就到了航空酒店,我就在那里下车。

好了,说了那么多废话之后,我终于来到了拉萨市区了。

我预订的青旅是位于药王山旁的西措国际青年旅舍。其实在拉萨,东措、平措、西措这几家国际青旅都非常有名,我之所以选择西措是因为它的地理条件比较优越。西措位于布达拉宫与罗布林卡的中间,距离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大昭寺都不算远,我估计步行都可以到达。更重要的是:它距离布宫西南侧的药王山十分近,方便我到药王山上拍布宫的日出与日落。

从布宫东侧的航空酒店到布宫西南侧的西措青旅,步行大概要走 1.5 公里左右。我原计划是直接走过去的,途中恰好经过拉萨天上西藏邮局,在邮局买了明信片之后再走到西措青旅。结果下车背上行李后,还没走出航空酒店的大门,就已经觉得背包沉得不得了。走出航空酒店大门,有很多三轮车司机在招徕游客,本来不想理睬他们,结果坚持走了几步,想到还要走一点多公里,还是不得不回头找了一辆三轮车。三轮车司机说 20 元可以把我送到西措青旅,我一咬牙答应了。

我让司机先去天上西藏邮局。邮局就在航空酒店南面几百米左右的地方。司机在路口把我放下,让我放下登山包进去买明信片。说实话我那时候还有些慌,怕司机拿着我的登山包跑了。稳妥之下我偷偷用手机拍下了司机衣服背后的号码。

在邮局里面我挑了一张珠峰日照金山的明信片,上面贴有邮票,3 元一张。考虑到在稻城亚丁我写了 25 张明信片,于是这次我买了 30 张。结账的时候邮局的工作人员还会为明信片盖上“天上西藏邮局”的章。

然后,可能由于布达拉宫前的北京中路禁止这类三轮车通行,司机绕路到了布宫后面的林廓北路,经过宗角禄康公园,最后大约在中午时分顺利到达西措国际青年旅舍。看到司机骑自行车骑得这么辛苦卖力,我感觉 20 元也是挺值的(虽然后来了解到假如是坐公交、甚至是打的的费用都会比坐三轮车远便宜得多)。

西措里面有一个很大的大厅,里面有一个很大的投影,正在播放欧洲杯的新闻。出发前我在网上预订的是六人床位房,但老板跟我说已经没有六人房了,于是给我安排了一个三人房。此外,房间里面还有一个独立卫生间,这对我来说简直是求之不得的选择。在青旅吃过午饭后,本来打算马上出发前往不远的西藏博物馆与罗布林卡的,不过实在是觉得累,同时觉得时间还早,于是便在房间睡了半个小时的午觉。

大概下午两点左右,我从西措青旅出发前往西藏博物馆。西措位于罗布林卡路的东端,而罗布林卡路的西端就是罗布林卡,罗布林卡的对面就是西藏博物馆。西措到西藏博物馆之间只有一公里左右,步行就可以到达。我出发前在网上看攻略说:到西藏旅游可以把西藏博物馆作为行程的第一站,这样可以先对西藏的历史文化有一个大概的了解。要注意的是:西藏博物馆是在周一闭馆的(一般的博物馆、艺术馆等都是周一闭馆的)。我在 2009 年来拉萨时就是周一前往西藏博物馆而吃了闭门羹。

拉萨的两点可能相当于广州的十二点多,此时天已放晴,让我看到了期待已久的蓝天白云。我走出青旅不够几百米,便要走上一座天桥过马路。在天桥上随便拍了一下布达拉宫之后想继续往前走,这时便觉得背上的相机包无比的沉重(里面装了相机、三脚架、滤镜、水杯等东西)。这时我在路边掂量了一下背着相机包继续往前走的可能性,决定还是返回青旅,放下背包,只背相机出来。

好不容易走到西藏博物馆,不用买门票,过了安检、领了入场券就进馆了。下图是西藏博物馆的正门:

说实话,我一没有请导游,二没有租讲解器,另外对西藏的历史也不算很了解,再加上有些高原反应而感到头昏脑胀,在西藏博物馆内走马观花就出来了。在博物馆内,对于元、明、清三代的能够证明西藏当时已经臣服中国的一些文物(例如一些圣旨等等),博物馆都将其放在了十分显眼的位置,这是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一点。

西藏博物馆出来后,过了马路就是罗布林卡了。罗布林卡是一座园林,它是以前达赖喇嘛的夏宫,也就是夏天避暑和办公的地方,地位相当于北京的颐和园或河北承德避暑山庄。现在罗布林卡的外围被改建成了免费的人民公园,内部的核心区域则要收取门票。门票是 60 元,没有学生票。下图是罗布林卡的正门:

我随着其它游客进入了罗布林卡。由于我没有查罗布林卡的攻略,因此我有点像盲头苍蝇一样乱窜。这时,我发现罗布林卡内有很多奇特的鲜花,例如像下图的这些鲜花,花瓣上的图案就像是一只蝴蝶:

后来我才了解到,这种花就叫“蝴蝶花”,别名叫做“三色堇”。

在罗布林卡里面有几座宫殿(虽说是宫殿,但以现代人的眼光看来不过是小房子),不同的宫殿属于不同的主人,它们都是相应的达赖喇嘛夏天避暑和办公的地方。在最先到达的一座宫殿——格桑颇章(“颇章”在藏语里面是“宫殿”的意思)——的外面,我遇到了一团说广东话的游客,而带领他们的藏族导游,竟然还会用英语向他们介绍。这引起了我的好奇,于是便跟在他们的背后一起参观。

在参观过程中我逐渐了解到,这是一个从香港来的学生团,成员以大学生为主,中学生也有。他们是通过选拔过来交流参观的。而带领他们的藏族导游,则是长期接待外国游客,因此英语说得比汉语还要流利,遇到不会说的词语,都是用英语来代替,因此别有一番风味。

下图是格桑颇章,它可以说是罗布林卡的第一座宫殿,是七世达赖喇嘛夏天避暑和办公的地方:

我跟着这个学生团继续往前走,接下来便到了金色颇章,这是十三世达赖喇嘛夏天避暑和办公的地方:

说实话,假如不跟着这个学生团一起走,我简直要走去哪里都不知道。在路上,我和这位藏族导游讨论了一些问题,其中还包括了一些敏感的话题,例如:藏族人民心目中是怎样看待十四世达赖喇嘛(也就是现任的、流亡到印度的达赖喇嘛)的、以及十四世达赖喇嘛圆寂后的转世问题等等。

最后,我们走到了十四世达赖喇嘛的夏天避暑和办公的地方——达旦明久颇章:

这座最新修建的颇章(1956 年竣工),感觉比其它的颇章都要大。在这个颇章的一个房间里,由于地方狭小,这位藏族导游让我们坐在地板上,然后为我们讲解我们四周壁画上所讲述的故事,让我们感觉到了一种庄严的意味。

在游览罗布林卡的过程中,我得知了 Joyee 和君君都已经到了拉萨,Susan 则由于航班延误而要推迟到第二天才到。她们都预订了在大昭寺旁的慈渡酒店,这样 Susan 预订的单人房将会被空置浪费,因此她们想让我在今晚搬到慈渡 Susan 的房间住一晚。最后我们约在了大昭寺附近的阿罗仓餐厅吃晚饭。

于是在离开罗布林卡后,我便赶着回青旅拿一些必要的行李。拉萨的天气变化得真快,这时已经是乌云密布,并且下起了毛毛细雨。因为劳累和需要赶时间,我在罗布林卡门口又顺手拦了一辆三轮车,结果司机开价要 50。我觉得太贵了,便没有上车,继续往前走。这时我看到博物馆门口有一个公交站,于是便去看一下有没有回到西措的公交。但现在的问题是:我并不知道西措到底在哪个公交站附近。于是我想:从博物馆到西措反正也就只是一条直路,我看在合适的地方下车就可以了。于是抱着碰运气的想法,我随便上了一辆公交车。最终还是看准位置顺利回到了西措。

我在西措收拾好必须的行李和跟前台人员说好以后,便出门前往阿罗仓餐厅。由于三轮车太慢,公交车不熟,因此我这次选择打的。据说拉萨的的士都是不打表的,上车就是 10 元。即使车上有其他游客,司机也会即叫即停,假如你要去的目的地跟车上乘客的方向差不多,那么司机就会让你上车。这一次,我就拦了几辆的士之后才拦到一辆前往大昭寺附近的的士。

司机沿着北京路往东开,在朵森格路的神力时代广场放下了我,告诉我往前走就可以找到阿罗仓餐厅了。抱着一堆行李而又筋疲力尽的我,还没弄清究竟要向哪个方向往前走,车就已经开走了。我先往相反方向走了一段,在问了一家店铺的老板后,认清了方向,再在导航的帮助下,终于来到了阿罗仓餐厅。

阿罗仓是在蚂蜂窝的攻略上有推荐的一家藏餐厅,但它的招牌、店面实在比我想象中的要低调和小,假如不留意的话还很难注意到它的存在。我进去的时候,Joyee 和君君都还没有到。

在餐厅里我正在低头看手机,这时候 Joyee 走进来,叫了一声 Fred,我便下意识抬起了头,大家就这样见面了。

我们在餐厅里点了一壶酥油茶、一个萝卜炖牦牛肉、一个咖喱土豆、一个糌粑、一个炒饭,算是一顿比较藏式的晚餐。听说酥油茶有抗高反、补充能量的作用,虽然个人感觉味道有一些奇怪,但还是喝了不少。另外,糌粑的味道也有些奇怪,但也远称不上难吃。我对吃的要求不高,个人感觉阿罗仓还是性价比挺高的一家藏式餐厅。

其实酥油就是一种从牛奶、羊奶里面提炼出来的一层脂肪,十分宝贵。它和浓茶混在一起,便成了酥油茶。除此之外,藏族人民还喜欢把酥油收集起来,送到寺庙里面作为油灯的燃料。

我们吃完晚饭后,便沿着八廓街走了一圈,然后穿过老城区的小巷回到了同样处在老城区的慈渡酒店。在酒店我们跟我们未来十四天的司机师傅付哥见面,大家看了付哥的车,再次确定行程,交了订金,最后签订了合同。

在慈渡酒店的天台可以看到布达拉宫,可惜前面有施工的吊塔遮挡:

慈渡酒店的条件比西措好了不止一个级别。由于担心高反,我没有洗澡就睡了。这一天由于劳累,我睡得非常香。

Day2(6月22日)——色拉辩经

第二天,我在房间睡到自然醒,这时已经是早上的九点多,也就是说我睡了接近十个小时。充足和高质量的睡眠使我像充满电一样精神。慈渡的斜对面可能是一所小学(后来才知道是一个学前班),此刻正传来小学生朗朗的读书声。可惜这天早上拉萨正在淅沥淅沥地下着小雨。

我来到慈渡的天台,跟 Joyee 和君君一起吃了早餐。我们看雨渐渐停了,于是便一起出发前往大昭寺。

据我们了解,大昭寺早上是面对信徒开放的,对游客开放要等到十一点钟。于是我们便先沿着八廓街走一圈。下图的拍摄地点位于八廓街上大昭寺的北端,照片中正前方黄色建筑左边的建筑,就是驻藏大臣衙门的遗址,现在已经被改为一个小型的博物馆:

由于藏族人民认为:以大昭寺为中心顺时针绕行“转经”,可以表示为对供奉在大昭寺内的释迦牟尼佛像的朝拜(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因此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也就叫“八廓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现在拉萨市区便有一圈的林廓路。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转经的路线),因此八廓街上到处是手拿转经筒、或者是磕长头的朝圣者:

在顺时针绕了八廓街一圈之后,我们感觉时间差不多了,于是便买票进入大昭寺。

据说当年尼泊尔的尺尊公主嫁给松赞干布时,从尼泊尔带来了释迦牟尼的八岁等身像,于是吐蕃人民便修建了大昭寺把这个八岁等身像供奉起来。而为了供奉大唐的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时带来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吐蕃人民又在大昭寺的北方不远处修建了小昭寺。现在可以看到,大昭寺正门面对的是西方,正是尺尊公主的家乡尼泊尔的方向;小昭寺正门面对东方,面对的是文成公主的家乡大唐的方向。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大小昭寺里面的两个佛像对调了(关于两个佛像调换的原因,可以参考本游记 Day17 部分)。也就是说:现在大昭寺里供奉的是释迦牟尼的十二岁等身像,小昭寺里供奉的是释迦牟尼的八岁等身像(后来在小昭寺听寺庙的僧人说:世界上有三座释迦牟尼的等身像,八岁等身像在小昭寺,十二岁等身像在大昭寺,二十五岁等身像原来在印度,后来沉入到海底了)。

由于在大昭寺内没有请导游,因此我们三个也相当于走马观花地逛了一圈:

在大昭寺的主殿内供奉的就是释迦牟尼的十二岁等身像。我们听旁边的导游说:这座佛像被藏族人民认为是整个拉萨的中心。在大殿中参观时,顿时觉得气氛无比庄严。

在主殿之上是大昭寺的金顶:

在这里可以俯瞰大昭寺广场、和远眺布达拉宫:

从大昭寺出来后,我们走去了附近的久负盛名的光明港琼甜茶馆吃午饭。甜茶是由传统藏茶和牦牛奶调制而成的、类似于我们喝的奶茶的一种饮料。早上转经完的藏族人,一般都喜欢到大昭寺附近的甜茶馆来打发时间。

走进光明港琼甜茶馆,一种昏暗、市井的气息扑面而来。在甜茶馆中喝茶的基本都是藏族人。甜茶只要 7 毛钱一杯。他们只要拿了杯子,把零钱放在桌上,就会有人来把甜茶倒满、同时把钱拿走和找钱。我们找地方坐下以后,两位姐姐便派我去点菜。

我到了点菜的地方,点了一壶甜茶、一碗藏式牛肉面、还有一碗藏式饺子(猪肉馅)。付钱之后,老板给了我几块写着藏文的牌子,让我直接到茶馆后面的厨房拿菜。我没想到竟能深入茶馆腹地去拿菜,真是一种独特的体验。

下图是我们点的甜茶、藏面、以及饺子,味道不错,性价比非常高。喜欢体验藏餐的朋友一定要来体验:

在甜茶馆中我们遇到了一个四川的小伙子,他自我介绍说他在阿里地区支教,曾经徒步经川藏线进藏,现在准备去西安。我们请他喝甜茶,他为我们讲述他的故事,并介绍附近哪里还有好吃的藏餐。

吃完午饭后,听说我们要前往色拉寺,他带我们前往公交站坐公交。我们在大昭寺南面的鲁固站上车,乘坐 24 路公交车前往色拉寺。24 路公交的两个终点站分别为哲蚌寺和色拉寺,因此我们可以坐到了色拉寺的正门。

色拉寺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为“拉萨三大寺”,同时它也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之一(其它的五座寺庙分别为拉萨的哲蚌寺、甘丹寺,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青海西宁的塔尔寺、甘肃甘南拉卜楞寺)。对于游客来说,色拉寺最富盛名的就是它每天下午三点的辩经了。辩经是一种学习佛教教义的过程,僧人们分成两两一组来根据佛经进行辩论。

我们到色拉寺的时候,已经快到下午三点了。买了门票后,我们便直奔辩经院。当我们找好地方坐下时,辩经已经准备开始了:

虽然听不懂僧人们在辩论什么,但他们辩论激烈时会伴有拍掌、跺脚等身体语言,看起来也十分有趣:

不过奇怪的是:辩经院里禁止用相机进行拍照,但手机拍照则是允许的。我因为看不到警示牌,还被保安警告了几次,真担心会被没收相机。我个人认为:假如相机拍照不礼貌的话,用手机拍照同样不礼貌。后来问保安为什么允许手机拍照而不允许相机拍,他们说相机像素比较高。但是现在手机相机的像素已经跟单反不相上下了。我猜可能是相机能够光学变焦,这样能够把辩经的僧人的样子拍得清清楚楚,从而涉及肖像权的问题吧。

看完辩经后,我们在色拉寺里面逛了一下,便又乘坐 24 路公交车回市区了。回去时我们在拉百站(拉萨百货大楼)下车,然后步行到对面的布达拉宫广场拍照。布达拉宫广场东侧有几个水池,水池旁边种有柳树,在这里可以拍摄布达拉宫倒影。但这天天气不太好:

下图是在布达拉宫广场上拍摄的布达拉宫,其上空阴云密布:

布达拉宫位于布达拉宫广场的北端(类似于天安门之于天安门广场),在广场南端则是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再继续往南则是西藏自治区政府。下图是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上面的字是江泽民于 2001 年 10 月 1 日写的:

下面是君君和 Joyee 的合照:

在布宫广场拍完后,我们得知 Susan 已经到了拉萨并在慈渡酒店休息,于是我们便约在大昭寺附近吃饭。我们想起今天中午在甜茶馆遇到的那位朋友向我们推荐的娜玛瑟德餐厅,于是便前往那里吃晚餐。

娜玛瑟德在拉萨有两家分店,我们要去的一家在朵森格路和宇拓路交界的珠峰伟业国际购物中心的二楼。这是一家经营藏餐、西餐、尼泊尔餐、印度餐的餐厅,感觉这里的藏餐也根据汉人的口味或西方人的口味作了比较大的调整。说实话我感觉性价比不高:

在餐厅我们终于见到了我们的最后一个队友——Susan。

吃完饭之后,Joyee 和君君要去买饼干、方便面等干粮,打算未来在阿里不方便吃饭时吃。我和 Susan 则去买水果,买完水果后我还要回慈渡酒店拿回我自己的行李回西措。本来还打算大家买完东西后便走到布达拉宫广场会合,一起拍布达拉宫的夜景。结果在路上买水果的时候就下起了大雨,我和 Susan 只好躲到一个唐卡店里面避雨。

眼看下这么大的雨,本来拍布宫夜景的计划也只能取消了。我买完水果并拿到自己的行李后,然后就坐公交回西措。公交经过布达拉宫广场,我本来还打算要不要下车去药王山拍个夜景。结果车外还在淅沥淅沥地下着小雨,于是我放弃了这个打算,直接回到西措休息了。

Day3(6月23日)——班禅驻地

前一天晚上,估计是我在娜玛瑟德餐厅吃得太撑了,结果我在西措半夜起来拉肚子。

今天付哥将带我们离开拉萨,开始为期 15 天的阿里环线行程,今天的目的地是日喀则市。

早上 7:00,付哥就把车开到了西措青旅的门口来接我。接了我之后,我们再前往慈渡去接三位姐姐。人齐了以后,因为时间比较早,拉萨市区的很多餐馆都还没开门营业,付哥便带我们到太阳岛上找了一家刚开门的餐厅吃早餐。吃过早餐后,我们便沿着机场高速前往日喀则

拉萨前往日喀则有两条路:第一条路是沿着 318 国道前进,这条路到了拉萨曲水县之后,就逆雅鲁藏布江而上。这条路距离比较近、路况也比较好;第二条路则是沿着机场高速到了山南地区贡嘎县以后,往西转入 307 省道(往东转便是去机场),然后经过曲水县、浪卡子县、江孜县、白朗县到达日喀则市。这条路距离比较远、路况也相对差一点。但是大部分的游客都会选择第二条路,原因是这条路会经过大名鼎鼎的羊卓雍错。

我们同样是选择走第二条路。今天拉萨天气同样不好,阴云密布,看不到一丝的蓝天。车外也没有什么好的风景,大家便在车上聊天。

大约十点半的时候,我们开始要翻过海拔接近五千米的岗巴拉山口。在上山的路上,可以看到有很多藏民带着藏獒在招徕过路的游客拍照。说实话,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坐在地上都比半个人要高的狗,再加上它们威风凛凛的鬃毛,第一眼给我的感觉就是一头狮子。不过付哥说这些藏獒从小就被训练用来与游客合照,早已非常温驯,已经不是那些在牧区自由自在、威风霸气、狼群碰到都要避让三分的藏獒了。

在一个停车点,我们下了车,去近距离观看这些藏獒。其中有其它游客跟藏獒合影,收费大约是每人 10 元,也就是交了 10 元之后,想怎么跟藏獒拍都可以。我趁机拍了一张藏獒的照片:

只见它眼睛都是红色的,的确有些吓人。不过那些游客搂着它来合照也没有什么问题。

在旁边有一个小姑娘抱着一只小绵羊,也在招人拍照。我离远给她偷拍了一张,恰好她的目光迎向了我的镜头,就这么可能 0.1 秒的时间拍下了这么一张照片:

之后,我们继续翻山。刚翻过海拔接近五千米的岗巴拉山口,羊湖就出现在我们眼前了。

羊卓雍错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另外两个圣湖分别是纳木错和玛旁雍措),它的形状不像纳木错那样广阔浩瀚,而是狭长婉转,从高空看宛如一株珊瑚。羊湖的水则以平静与湛蓝而闻名。虽然我们刚从山上看到羊湖的时候,天空还是阴云密布,但羊湖还是给我们这些没有“见过世面”的游客深深的震撼:

下山到羊湖的路上会经过一个观景台,在里面拍照需要收取门票。付哥说往下不远也有一个可以拍照的地方,角度与观景台的区别不大。于是我们便往下去到那个观景台下拍照:

在我们停车拍照以后,云层渐渐地散开,太阳渐渐地露了出来。阳光透过云朵洒到湖面上,使羊湖的湖面呈现出一种有深有浅、五彩斑斓的颜色。下面这张照片是我没有用三脚架拍的、后期合成的全景图,群山之中的羊湖,真的就像镶嵌在山中的一颗宝石:

去往日喀则的路会沿着羊湖边走上好几十公里。我们拍完照,沿着山路下山,渐渐地便来到了羊湖边上。从低处看,羊湖还是有些波浪的(不过跟我们之后看到的湖泊相比,羊湖的浪算是比较小的了,可能是因为它形状狭长的原因)。我们在湖边的一处观景台停车,继续拍了一些照片:

拍完之后,我就感觉有一些肚子痛,不知道是昨晚在娜玛瑟德吃错东西还是今天早上吃错东西,于是在羊湖边上的公厕里又拉了一次肚子——当天第二次拉肚子。

过了羊湖之后,我们在浪卡子县城吃了个午饭。由于我肚子不舒服,所以我就将就吃了个番茄鸡蛋面。

午饭过后,我们继续前进,不多久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跟羊湖一样,卡若拉冰川同样在 307 省道的路边,停车就能看到,假如想走进到观景台拍照则需要收取门票。我们觉得都没有必要,就停车拍一下照就走了:

在去往江孜县城的路上还会经过满拉水库,不过水库的水与羊湖的水相比真是相去甚远。

在快要到达江孜县城的一个边防检查站上,我的肚子又开始痛了。想在边防站上上厕所,结果那里的卫兵说那里没厕所。付哥和三位姐姐都说在路边树丛密集的地方解决就好了。但我看我们都快要到江孜县城了,咬一咬牙决定到江孜县城再说。

还没进入江孜县城,离远就看到了宗山古堡。宗山古堡是修建在山上的一座古堡,在 1904 年西藏军民还在这里抗击英国侵略者,电影《红河谷》就是再现了这段历史。

到了县城以后,付哥先送我到一个公厕,然后再把她们送到不远处的宗山广场拍照。说实话,在这些地方的公厕中拉肚子对我来说真的是一种极大的考验,拉完之后整个人几乎处于“断片”状态——当天拉了第三次。

接着,付哥接我到宗山广场跟她们会合。宗山广场上立有江孜宗山英雄纪念碑,纪念碑背后的就是宗山,坐落在宗山之上的就是宗山古堡:

出了江孜县城后沿 204 省道往西北方向走,在路边可以远眺宗山古堡:

不过此时古堡的背后有高山,两者颜色相近,很难区分出来。所以个人感觉远眺宗山古堡的最佳地点应该是在从浪卡子县过来方向的路上,从那个方向远眺古堡,远处没有群山,古堡就屹立在地平线之上,十分壮观。

江孜县城附近有很多农田,沿路两旁也种有树木,估计海拔不高。

我们在下午六点多到达了日喀则市。日喀则西藏自治区仅次于拉萨的第二大城市,也是后藏最大的城市。

习惯上,藏区按方言划分可以分成卫藏、安多、康巴三块:以拉萨为中心向西辐射的高原大部叫做“卫藏”,这一地区是藏区(不仅是西藏,还包括青海四川云南以及甘肃的藏族自治州)政治、宗教、经济、文化的中心;念青唐古拉山脉以北的藏北、青海甘南川西北大草原叫做“安多”,这一带是万里无垠的广阔草原,所以以出良马、崇尚马而闻名;“康巴”位于横断山脉的大山大河之中,具体说来,也就是川西甘孜阿坝两个藏族自治州、西藏昌都地区和云南迪庆地区。

卫藏又可以分三块:拉萨山南地区称为“前藏”,日喀则地区则称为“后藏”,整个藏北高原称为“阿里”。

到了日喀则市以后,我们就直奔扎什伦布寺(前文提及的格鲁派六大寺之一)。整个西藏自治区虽然都是用北京时间,但由于地处偏西,当地的实际时间会比北京时间慢 1.5 到 2.5 个小时左右。因此我们到扎什伦布寺的时候,虽然已经是六点半,但太阳还挂得很高。寺庙方面关门的时间则是晚上八点,我们还有接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可以参观。

由于 Susan 之前就已经来过扎什伦布寺,君君则对参观寺庙没有兴趣,于是就只有我和 Joyee 进去参观,付哥则带她们两人去找住宿的地方。

扎什伦布寺是班禅大师的驻锡地,它依山而建,错综复杂地分布着众多大大小小的佛殿、扎仓(经学院)等等。没有导游或者没有查攻略的话,估计我们从哪里开始参观都不知道。这时,我们恰好看到有一个旅行团的导游在讲解,于是我和 Joyee 果断地过去“抱大腿”。

参观首先从最西南面(正门进去后的左手边)的强巴佛殿开始。强巴佛是佛教三世佛中的未来佛,相当于汉传佛教中的弥勒佛。三世佛则分别是过去佛燃灯佛,现在佛释迦牟尼佛,以及未来佛弥勒佛(藏传佛教中则是强巴佛)。在强巴佛殿中有一个黄铜制的强巴佛的坐像,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坐佛像,高达 26 米。它坐下的莲花宝座也高达近 4 米,十分惊人。

下图的红色建筑就是强巴佛殿的外景:

从强巴佛殿出来后,我们继续往东北方向参观。接下来要参观的是十世班禅大师的灵塔殿。十世班禅大师是上一任的班禅大师,于 1989 年圆寂。由于他在藏、汉之间周旋,为维护国家统一、维护西藏稳定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因此在藏民心目中地位十分崇高。

下图则是十世班禅大师的灵塔殿的外景:

然后导游给我们介绍说:下图这个用黑色窗帘遮挡的房子就是班禅大师回来后住的房子,他回来之后会拉开窗帘在阳台上与信徒见面(这让我想起了天主教的在梵蒂冈的西斯廷教堂):

接下来要参观的是四世班禅大师的灵塔殿。首先我用自己的语言简要介绍一下达赖和班禅转世制度确立的历史。藏传佛教分为很多教派,其中比较著名的有宁玛派(俗称“红教”)、萨迦派(俗称“花教”)、噶举派(俗称“白教”)、噶当派、格鲁派(俗称“黄教”)等。其中,格鲁派是其中最后出现的一个教派,也是现在影响力最大的一个教派。它的创始人是宗喀巴,他于十五世纪初在拉萨城郊建立了甘丹寺(本游记 Day2 部分提到的拉萨三大寺和格鲁派六大寺之一),标志着格鲁派的形成。

宗喀巴有两大弟子:根敦朱巴和克珠杰,他们对发展格鲁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根敦朱巴圆寂后的转世是根敦嘉措,根敦嘉措之后是索南嘉措。在十六世纪,蒙古可汗正式赠与索南嘉措“达赖喇嘛”的尊号。“达赖”在蒙古语中是“大海”的意思。到了十七世纪,顺治皇帝正式册封后来的罗桑嘉措为“五世达赖喇嘛”,并追封之前的一、二、三、四世达赖喇嘛。

而宗喀巴另一大弟子克珠杰圆寂后,他的转世是索南曲朗,再之后是洛桑丹珠,再之后是罗桑却吉坚赞。罗桑确吉坚赞对西藏的宗教、历史有着重要的影响。在大约十七世纪的时候,藏巴汗地方政权取得西藏地区的统治权。信奉噶举派的藏巴汗四处打压新兴的格鲁派,并在云丹嘉措(后来被追封为四世达赖喇嘛)圆寂后,禁止寻访其转世灵童。于是,罗桑确吉坚赞邀请蒙古固始汗入藏,推翻了藏巴汗政权,结束了西藏四分五裂的局面,并且主持寻访云丹嘉措的转世灵童(亦即五世达赖喇嘛)。这里要插一句: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是现在布达拉宫的修建者,他在藏民心目中的地位非常崇高,布达拉宫里面最高大的灵塔就是他的灵塔。所以根据历史可以这样说:没有罗桑确吉坚赞(四世班禅大师),就没有阿旺罗桑嘉措(五世达赖喇嘛),因此四世班禅大师(罗桑确吉坚赞)在藏民心目中的地位也非常崇高。后来,蒙古人赠与了罗桑确吉坚赞“班禅博多克”的称号,其中“班”是梵语“智慧”的意思,“禅”是藏语“宏大”的意思,“博多克”则是蒙古人对英武人物的尊称。到了十八世纪,康熙册封罗桑确吉坚赞为“班禅额尔德尼”,并追封之前的一、二、三、四世班禅大师,其中“额尔德尼”是蒙古语“珍宝”的意思。达赖和班禅的转世制度就这样被确定下来了。

上文提到四世班禅大师在藏民心目中地位十分崇高,他的灵塔也是扎什伦布寺里面最大的灵塔。在四世班禅大师的灵塔殿外,导游为我们讲道:在上世纪初,扎什伦布寺放有四到九世班禅大师共六座灵塔。但到了文革时期,红卫兵把五到九世班禅大师的灵塔都毁掉,并且把灵塔里面的法体肢解掉后扔到河里面。日喀则附近的民众为了保护四世班禅大师的灵塔不被毁掉,在灵塔殿里面堆放了大量的粮食,把灵塔掩盖起来,并对红卫兵说这是一个粮仓。于是红卫兵就放过了这个大殿,他们在大殿外的墙上留下了“毛泽东万岁”几个字后就离去了。

听到这样一段惊心动魄的历史,再回头看看殿外墙上那隐隐约约的几个“毛泽东万岁”的红色的字。万岁之人没有万岁,令我顿觉唏嘘不已,不禁想起明代杨慎的著名诗句“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之后,我们最后参观的是五到九世班禅大师合葬灵塔的灵塔殿。上文说到文革时期红卫兵把五到九世班禅大师的法体都扔到河里面去。导游继续为我们讲解:当时有大胆的藏民偷偷地把这些骸骨捞起来在家里供养。到了八十年代平反以后,十世班禅大师从藏民家里把这些骸骨收集起来。由于分不清究竟是哪位班禅大师的法体,于是十世班禅大师只能为五到九世班禅大师修建一个合葬的灵塔。

参观完这个灵塔殿后,我们下山前往措钦大殿,这里是班禅大师向全寺僧众讲经和僧人辩经、诵经的场所。参观完措钦大殿,扎什伦布寺也就算参观完了,惊心动魄的故事也听完了。我和 Joyee 的心情都感到十分沉重。

下图是从措钦大殿出来后遇到的僧侣:

下面是在正门拍摄的扎什伦布寺。跟着导游参观后,原本感觉杂乱无章的寺庙在我们眼前变得有序起来。下图中四座最高的建筑,从左到右依次是:强巴佛殿、十世班禅大师的灵塔殿、四世班禅大师的灵塔殿、五到九世班禅大师的灵塔殿,四世班禅大师的灵塔殿与五到九世班禅大师的灵塔殿之间的那个金顶建筑则是措钦大殿:

我和 Joyee 参观完扎什伦布寺出来后,大概已经八点钟的样子,Susan 和君君已经在网上找到了住宿的地方了。于是我们便驱车前往。

我们在日喀则住宿的地方是如家快捷酒店。酒店住宿条件不错,酒店附近还有很多食肆,步行就可以到达,十分方便。可惜我在酒店中又拉了两次,也就是说这一天一共拉了五次肚子。

幸亏晚上睡觉休息得比较好,感觉第二天又完全恢复了。

Day4(6月24日)——珠穆朗玛

今天可能是我整个行程当中最期待的一天了,因为我们将会前往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境内的珠峰大本营,去看世界第一高峰、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

几乎一整天我都在祈祷希望珠峰那边是一个晴天。结果早上从日喀则市起来还能看到朝霞,结果离开日喀则市之后,天气开始变得阴晴不定。

早上十点半左右,在拉孜县城附近,有一个 318 国道的 5000 公里纪念碑:

318 国道可能是国内旅行者们心目中最知名的一条国道。它的起点位于遥远的上海人民广场,几乎沿着北纬 30° 线向西前行,经过武汉重庆成都拉萨大城市,最终到达西藏日喀则地区聂拉木樟木镇,终点是中国尼泊尔边境上的友谊桥。它全长 5476 公里,是中国最长的国道。318 国道从我国沿海的第三阶梯上升到青藏高原的第一阶梯,景色丰富,沿途附近著名的景点有杭州西湖、太湖鄱阳湖黄山庐山、洞庭湖、张家界神农架、长江三峡峨眉山海螺沟贡嘎山、稻城亚丁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以及喜马拉雅山脉的南迦巴瓦峰、珠穆朗玛峰等等,因此被 2006 年第 10 期《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称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并为人所熟知。现在旅游者们热衷自驾和骑行的川藏线,就是 318 国道中的成都拉萨一段。

上海人民广场出发,沿 318 国道,来到拉孜县、来到这块纪念碑这里,刚好是 5000 公里。

我们四人在这里留下了一张合照:

出了拉孜县城以后,道路一分为二:往西北方向的一条是 219 国道,它将穿过阿里地区,最终抵达新疆喀什地区的叶城县,它也就是大名鼎鼎的“新藏公路”;往西南方向的一条是 318 国道,它将经过定日县,然后到达中尼边境的聂拉木樟木镇。

我们沿着 318 国道继续往前走,在到达定日县城之前,我们还会翻过嘉措拉山口,这里有一个巨大的写着“珠穆朗玛欢迎您”的大门:

嘉措拉山口海拔 5248 米,比珠峰大本营还要高出 48 米,应该是我们这次行程途径的所有地方当中海拔最高的。在这里可以先感受珠峰的海拔。

到了定日县城以后,我们吃过午饭,继续沿 318 国道往前走,走上十多公里后便来到了一个分岔路口:往前则继续是沿着 318 国道走向中尼边境,往南则是前往珠峰。在往南的道路上,有一个更大的写着“珠穆朗玛峰国家公园”的大门。这里也是买门票的地方:

珠峰门票是这样算的:每个游客收费 180 元(没有学生票),司机不用收费,另外小客车(四个轮子)还要另外收取 400 元的进山费。

从这个大门到珠峰大本营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首先需要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上山,翻过加乌拉山口。下图是在翻越加乌拉山口时拍的上山的道路,可见天气并不太好:

然后下图的是下山的路,远比上山的路要夸张:

本来在加乌拉山口上,天气晴朗的时候,可以看到海拔八千米以上的喜马拉雅群山在天边一字排开,壮观无比。其中从左到右可以看到:马卡鲁峰(世界第五高峰)、洛子峰(世界第四高峰)、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高峰)、卓奥友峰(世界第六高峰)。

可惜这天不但阴云密布,珠峰方向还下起了雨,看到真的是心都碎了:

无奈之下我们只能下山,继续往珠峰方向走。

渐渐地,我们来到了一个山谷之中,在道路旁边是湍急的流水。我们问付哥:假如天晴的话,从这里可以看到珠峰吗?付哥说:早就能看到了。我们顿感无语。

大约下午六点多,我们便到了绒布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它距离珠峰峰顶只有 25 公里,因处于近距离观赏珠峰的绝佳位置上而闻名。但我们到绒布寺的时候,天空居然下起了小雨。在我们前方的珠峰,从山腰以上都被乌云遮挡,只有山脚的一小片地方,可以看到被金色的阳光覆盖。

在绒布寺过了边防检查,我们没有停留,继续开车往前走。大约过了几分钟,便到了珠峰大本营,游客的汽车就只能开到这个地方了。值得注意的是:从日喀则出发一直到珠峰大本营的路都已经修好,我们没有走过半公里的烂路。而从大本营出发可以继续向前五、六公里前往一个离珠峰更近的观景台,这条前往观景台的路就是土路了,而且只允许景区的环保车进入,车票是每人 25 元。

可能是出于环境保护的原因,珠峰大本营不允许有永久性建筑,因此在大本营内清一色的都是帐篷。今晚我们在大本营内要住的就是帐篷。这里的帐篷基本都是藏民在经营,因此里面多是藏式风格。付哥为我们挑了 45 号帐篷,并让大家看看住宿条件如何。但我当时已经顾不得住宿条件这样“琐碎的”问题,我的心已经恨不得马上飞到珠峰上面去了。

此时,雨还在淅沥淅沥地下个不停。我们选定了帐篷,穿好了厚衣服(我穿上了羽绒,她们则穿上了冲锋衣),付哥为我们买好了环保车票,我们就去排队等候上车。此时已经是下午七点多,珠峰峰顶的云层还十分厚,但云层已经开始往上移,看到的山脚比在绒布寺时看到的要多。也许由于内心十分焦急,或者环保车的确来得十分缓慢,感觉我们都等得不耐烦了。这时在我们旁边管理上车游客的藏族管理人员跟我们逗笑起来。知道我们有人来自广东之后,他居然会说起粤语“冇问题”,并让我们教他用粤语数从一到十,然后又教我们用藏语数从一到十,十分有趣。

逗笑后没多久,环保车就来了,我们都迫不及待地上了车。感觉环保车走了五、六公里左右,来到一个海拔更高的、更加开阔的地方。刚下车,就有解放军士兵过来讲解:因为已经到了边境地区,因此看到写有“禁止进入”的地方就不能继续往前走了。另外当见到珠峰的时候不能做一些过激的“行为艺术”。下车之后,雨已经停了,阳光也洒了下来,但珠峰仍然被乌云覆盖。因为天色已晚,我隐约听到士兵们说:今天天气这样不可能看到珠峰了。

在下车地方的左手边有一块石碑,上面写着“珠穆朗玛峰大本营,海拔 5200 米”的汉、英、藏语字样。为了和帐篷区的大本营相区别,姑且把这里称为“观景区”。在石碑的前方,有一座数十米高的小山岗,爬上去之后就是普通游客步行能够到达的最接近珠峰的地方了,同时也是拍摄珠峰视野最开阔的地方。

在 5200 米海拔的地方,爬上这么一座看起来不高的小山岗对体能真是一种严重的考验。我背着相机和三脚架,途中停下来、喘了几次气才爬上这座小山岗。此时,时间已经来到了傍晚七点半有多了。出发前我用软件查过:珠峰的完全日落大概发生在 21:00 左右,再加上解放军说最后一班返回大本营的环保车将会在 20:00 开走,因此留给我们的时间真的是不多了。

刚爬上这座小山岗时,我看到的珠峰是这样的:

此刻,珠峰的天气、云层的状况已经比一个多小时前有了很大的改观。但是,山腰至山顶仍然被云层覆盖,我只能根据以往对珠峰的印象来想象峰顶的位置。

小山岗上挤满了游客,我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空位。海拔 5200 米的风真大,吹得我眼泪都出来了。

随着时间流逝,云层慢慢地往上升,珠峰的半山腰渐渐露了出来。本来比较沉寂的山岗上的游客因为看到了希望,像打了鸡血一样,不断地在欢呼起来:

有的游客在大喊:珠峰,我跑了三千公里,就为了来看你!有的游客拿出学士服,在 5200 米的海拔拍下了毕业照。

云层继续往上,感觉我们就差那么一点点就能看到珠峰的峰顶了:

游客继续鼓噪起来,仿佛我们的呐喊声能够鼓动云层继续往上。

可惜的是:此刻的云层就在珠峰峰顶以下目测一百多米的地方,上上下下,离离合合,就是不肯完全散去。

珠峰就像一个美丽的新娘,不肯完全褪去最后的面纱。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刚才还在鼓噪的游客,已经开始失望了。时间已经来到八点多,士兵已经开始向游客喊话:要捉紧时间坐环保车回去了。

我一直呆立在那里,幻想着自己的虔诚能够感动珠峰,让它为我露出最后的峰顶。太阳逐渐西沉,虽然还能照到珠峰,但已经照不到我们所处的那座小山岗了。太阳下山之后,天气变得更加寒冷了。由于高原反应,Susan 和君君已经搭乘环保车回到了大本营,只有我和 Joyee 留在了观景区。

到了接近八点半,士兵喊话说最后一班环保车将会在八点半开走。无奈之下,我们只能恋恋不舍地走下小山岗,去坐环保车回大本营。

下图是回大本营之前拍的珠峰,可以看到由于夕阳西下,珠峰山前的谷地已经被阴影覆盖:

在排队等环保车的时候,我们跟身旁的大叔交流所拍的照片,失望之情溢于言表。

我和 Joyee 登上了倒数第二班环保车,期望早一点回到大本营,看还能不能幸运地看到珠峰峰顶。我坐在车上倒数第二排。环保车在颠簸的山路上摇摇晃晃地下山了。

距离大本营还有一两公里的时候,不知是谁回头,然后喊了出来:看,峰顶露出来了!我回头一看,透着脏兮兮的车尾窗,果然看到了珠峰峰顶从云层中露了出来,而且,夕阳给珠峰的山体披上了金黄色。于是,整辆车的乘客又鼓噪起来,恨不得给环保车插上翅膀,马上回到大本营。

当环保车回到大本营,我便急不可耐地跟其它乘客一起跳下车,然后绕过大本营外的一个大水池,不顾 5200 米的海拔,跑到前方的空地处,把三脚架随手一扔,便拿起相机对着珠峰拍了起来:

为了确定我单反镜头的长焦端能拉长拍到珠峰,出发前我专门在 Google Earth 上模拟在大本营看珠峰的场景,还在百度地图上测量大本营到珠峰的距离以及珠峰山体两端的距离,从而根据三角函数算出在大本营看珠峰的视角。另外,我还用百度地图测量珠峰相对大本营所在的方位,以及用 Stellarium 软件观测日落时太阳的方位,以防日落时出现背光。最后,我用 Stellarium 模拟观测珠峰日落的时间、银河升起的时间、以及月亮升起的时间等等。可以说,为了来拍珠峰,我做足了功课。

黄昏的时刻,可以说是珠峰一天当中最美的时刻。我已经完全沉醉在其中。很难想象,还能有什么事物能够让我如此地激动,如此地忘我。

此刻的珠峰,安详平静,就像一座雄伟的金字塔。它又像一个端坐的君王,昂首天外,睥睨四方:

我不禁感叹:自然啊,它都已经这样高了,你为什么还要把它造得这样美?

随着阳光一米一米地升高,只剩下峰顶有阳光覆盖了:

它是我们这条晨昏线上,最晚进入黑暗的地方。

下图是我背后的珠峰大本营,此刻正挤满了观看珠峰和拍照的游客:

太阳完全下山后,我就要搬出三脚架来拍珠峰了:

感觉已经拍够了照片了,于是我和 Joyee 便往大本营我们的帐篷方向走。走到一半,我回头,看到在大本营上方的珠峰:

我还是忍不住,重新跑到大本营外继续拍:

直拍得“天昏地暗”,我才回到大本营我们的帐篷。此刻无比兴奋的我,几乎是跳着回到帐篷的。

在 45 号帐篷里,君君因为头痛已经躺下了,而 Joyee 和 Susan 则准备休息,付哥则在帮助帐篷的藏族主人在给我们准备食物。藏族主人给我们准备了炒饭,不过我觉得这个炒饭下的油太多,同时我的胃口也不是太好,所以也就没有吃。我只是简单地吃了一个方便面,便又蠢蠢欲动地想去拍银河了。

帐篷里的姐姐们都准备休息了,听说我准备去拍银河,都感到非常期待,让我充满了动力。

等到十一点多,天色已经完全黑了下来。放眼望去,能够看到的星星还是挺多的。大本营的中心亮起了一盏刺眼的探照灯,虽然对拍摄星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讨厌的光污染源,但对于半夜出来上厕所的人来说则是种方便。我穿上了我带上的所有厚衣服、戴上围脖、抱起相机和三脚架、带上手电筒,迎着寒风走到了大本营外傍晚拍日照金山的地方。已经有不少摄影爱好者在这里架起了三脚架。看来我的“竞争对手”还真不少。

出发前用 Stellarium 模拟,我估计银河从东方升起的时间大约为 23:00 左右。于是看着银河还没升起来,便跟周围一起拍摄的小伙伴聊天。

到了十一点半以后,看到东面的天空中隐隐约约出现了一条白带。我估计那就是银河了,于是便开始拍摄起来。拍星空我已不是第一次,因此对于拍摄的步骤、相机参数的设置早已是轻驾就熟。但由于相机镜头最大的光圈也就是 F4.0,而且高感光度下成像的噪点非常多,再加上风大,在曝光过程中三脚架可能有轻微抖动,因此拍出来的效果并不怎么样:

照片上方比较亮的就是银河了,照片前方隐隐约约可以看到珠峰的轮廓。这照片在电脑上放大看的话,可以看到星星都带有拖尾和三脚架抖动的痕迹。

另外不知是因为现场有探照灯的缘故,还是我高原反应头昏眼花的缘故,我在现场看到的星星远没有拍到的多:

海拔 5200 米的深夜,气温估计接近零度。更要命的是凛冽的寒风,不断地带走我身体的热量。本来我预计凌晨一两点的时候,银河正好升到天顶,此刻的银河从南方的珠峰上空向北延伸,由南贯北,一定壮观无比。可惜到了十二点多的时候,我已经冷得直打颤了。同时感觉自己拍的照片还算不错,于是便回到大本营帐篷中休息了。

帐篷中由于有藏族主人在生炉火,因此感到非常温暖。此刻,付哥与三位姐姐早已睡着了。下图是帐篷中一景:

说实话,大本营帐篷的住宿条件比我想象中要好很多,藏族主人提供的被子、毛毯都十分厚实、干净。本来打算要用睡袋,结果发现毫无必要。

因为感觉冷,我拿起一张被子和一张毛毯,脱下羽绒就睡了。结果,盖着一张被子再加一张毛毯的我,还是觉得冷。睡着了被冷醒,睡着了又被冷醒,如此度过一夜。

Day5(6月25日)——希夏邦马

今天早上,本来调了早上 7:00 的闹钟,打算起来拍日出。结果闹钟响的时候,我感到很累很困,于是便放弃了起来拍日出的打算,按停了闹钟继续睡(能够让我放弃拍摄珠峰日出的累和困,肯定不是一般的累和困)。等到八点多的时候,三位姐姐和付哥都陆续起来了。此刻我想挣扎起来,却发现还是感到很累很困,一点都不想起来。

然后,我抱着被子,挣扎着坐了起来。但当我想站起来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全身绵软无力,头晕脑胀,完全没有力气站起来,只能呆呆地坐在床边。可能他们都发现我不太对劲,于是问我是不是病了。这时我才反应过来:我病了。

一开始大家都认为我是因为昨晚拍星空而着凉感冒了。大家都清楚意识到在高原上感冒是非常严重的一件事:因为在高原上由于自身免疫力的下降,在高原上感冒非常容易转化为肺水肿等高原疾病。这时,大家都在非常严肃地讨论要不要返回拉萨了,这确实让我真正意识到问题的严重,并为自己要耽误大家的行程感到深深的自责。

后来,大家讨论说由于回拉萨还需要两天的时间,反而是直接前往吉隆吉隆镇休整会比较合理,因为那里的海拔比较低,只有两千多米。而且前往吉隆镇的方向跟我们接下来的行程的方向几乎一致,因此不会耽误太多的行程。因此,当时就决定这一天将前往吉隆

然后,藏族主人为我们送来了早餐,有青稞饼、稀饭等等。他们都想让我吃一些东西,好补充能量。但我身体实在不舒服,闻到食物的味道就想吐,如何能吃得下?他们都说这里的青稞饼很好吃,并且我这次旅行一路上也没有吃到过跟这里一样的青稞饼了(每次吃青稞饼的时候他们都跟我说这青稞饼远远不及珠峰上的青稞饼),所以也许我只能等到下次再来大本营时才能一尝这里青稞饼的“美味”了。

后来,我渐渐意识到自己是发烧,而不是感冒。但其实,在高原上发烧和感冒同样危险。

然后,Joyee 给我吃了她带了的维 C 片,付哥让我喝了一剂葡萄糖,然后让我继续裹着被子躺下休息。不知是药起效了,还是藏族主人在帐篷炉子里生火了,在被子里我很快就出了一身汗。出了汗之后,我便感觉清爽多了,也能够站起来了。

这时候,他们都在收拾行李,准备出发了。我问付哥:今天早上能看到日出吗?付哥说七点钟的时候,云层很厚,完全看不到珠峰。这让我松了一口气。

早上九点多的时候,我们收拾完毕,准备出发了。我拖着“大病初愈”的身体走出帐篷,看到天空万里无云,珠峰就那样“赤裸裸”地展现在我们面前。此刻的我,也顾不上什么发烧不发烧,先给珠峰拍张照再说:

早晨的天空还十分湛蓝,能把珠峰很好地突出出来。

由于阳光照射角度的原因,与傍晚的珠峰相比,早晨的珠峰更显棱角分明:

就这样,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珠峰大本营。经过绒布寺,我们也没有停留。我们沿着昨天来的路,返回到“珠穆朗玛峰国家公园”的那个门口,跟 318 国道会合。途中再次经过加乌拉山口的时候,天气同样变得多云,因此也没有拍到四座八千米以上山峰并列的盛景,可以说是这次旅行中的一个不小的遗憾吧。

到了 318 国道后我们转而往西继续前进,在大约中午的时候到达了定日县岗嘎镇。岗嘎镇以前是定日县城政府的驻地,因此被称为“老定日”。而现在定日县城政府已经搬到了我们昨天经过的吃午饭的协格尔镇,那里因此也被称为“新定日”。从岗嘎镇出发也有一条路前往珠峰,这条应该是旧路,路况不是很好。

我们在岗嘎镇吃了午饭。吃过午饭后上厕所,上完厕所后有一个藏族婆婆追着过来收钱。恰好掏遍了钱包、口袋、公费的散钱,还差一元钱,给她整钱,她又不够钱找。恰好我还有几毛钱,给她她又不要。大家言语又不通。最后在 Joyee 和君君的帮忙解围下,她就少收了一元钱。经过这个藏族婆婆的这么一“吓”,我感觉我又清醒了不少。

汽车继续往前开,不久就来到了一个岔路口:往南走就是沿 318 国道前往聂拉木县的樟木镇,往西则是前往吉隆县或者阿里地区。也就是说:这里就是我们沿着 318 国道走到的最远的地方。大家下车在路边的里程桩和路牌上拍照留念,然后继续前进。不多久,我们就不知不觉地进入了希夏邦马保护区。

希夏邦马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一座山峰,是世界第十四高峰。世界上海拔八千米以上的山峰有十四座,也就是说希夏邦马是八千米以上山峰中最矮的一座。同时,它也是八千米以上山峰中完全位于我国境内的唯一一座山峰。

下图远处的雪山便是希夏邦马,可惜它的峰顶被云层覆盖了:

不多久,佩枯错就出现在我们眼前。它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湖泊(之前看到的羊卓雍错属于山南地区)。付哥把车开到湖边,让我们下车拍照。

下图就是在湖边拍摄的佩枯错,由于没有阳光,湖水的颜色有些阴沉。而湖对岸的雪山就是希夏邦马:

我们开始沿着山路上山,从高处俯瞰佩枯错。这时,太阳出来了,在阳光下的佩枯错显得一片蔚蓝:

下图刚好把湖边的一辆卡车拍到画面里面去了。在广阔的湖面面前,本是十分巨型的卡车变得像玩具一样渺小:

下图则是佩枯错的全景图,在画面右方的则是希夏邦马:

离开佩枯错后没多远,大约下午四点左右,我们来到了一处分岔路口:往西走则是前往我们今天早上讨论后的目的地——吉隆吉隆镇,往北则是前往我们原计划的目的地——萨嘎县城。付哥问我现在状况怎么样,我觉得我已经好了七八成了。于是大家便决定按原计划继续前往萨嘎县。

从这里开始到萨嘎县城的路就不是柏油路、而是砂石路。不过由于路面很平,汽车时速还能开到 60km/h 以上。在大约五点半的时候,我们到达了萨嘎县,并开始在萨嘎县城找地方住宿。

在他们在县城找地方住宿的时候,我恰好看到在萨嘎县政府门口的广场上,有十几个藏族青年摆了两个小球门在踢球,看得我跃跃欲试。试想如果能在海拔四千多米的高原上跟藏族同胞踢上一场球,那是一种多么难忘的经历啊。

由于萨嘎县城的住宿条件不太好,同时考虑到现在时间比较早,距离我们旅程的下一站仲巴县城只有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考虑到明天要前往玛旁雍错和冈仁波齐,要给明天预留多一点游玩的时间比较好。于是我们便决定继续驱车前往仲巴县城。

出了萨嘎县之后,我们开始走上了 219 国道,这也就是本游记 Day4 部分中提及到的新藏公路,终点是新疆喀什地区的叶城县。

大约在晚上七点的时候,我们顺利抵达了仲巴县城。这时距离太阳下山至少还有一个小时。我们找了县城上应该是最好的酒店——雅江源大酒店——住了下来。

虽然感觉已经好了九成,但我还是小心翼翼,毕竟是高原地方。万一晚上发了朋友圈“吹嘘”自己发烧之后当天就好了,结果第二天起来之后复发,那就溴大了。

Day6(6月26日)——圣湖神山

这天晚上我休息得十分好。第二天起来,基本可以确定百分百地恢复了。

早上往西出发后,首先要穿过的是仲巴五彩沙漠。这个面积并不大的沙漠因为有沙、草、矿石等,因此在光影下呈现多彩的颜色。不过我觉得这个沙漠实在是太小了,汽车往前开了可能十多分钟就算是穿过了。

在接近十一点的时候,我们遇到了工程人员在修路,车辆只能单边通行,此刻我们这个方向的车辆正停在路边排队。于是我便下车拍照:

在排队的时候,在我们前面有一辆车牌是四川的现代特拉卡。车上有几个大叔,我们跟他们聊天,他们说他们是从上海过来的,一路玩到四川之后买了这辆二手车,也是打算走阿里北线。于是大家便相互交换了微信,方便交流各自行程的进度。

不多久就到我们这边通行了,我们继续往西北方向前行。只看到路面越来越平整,视野越来越开阔。在我们前进方向的右手边,是高大雄伟的冈底斯山脉,而在我们前进方向的左手边,则是更加高大雄伟的喜马拉雅山脉。在两条巨大的山脉的中间,有一大片开阔的草原、沙漠。我们听着凤凰传奇的歌,看着两边连绵不断的雪山,在笔直得看不到尽头的公路上开车飞驰。偶尔经过一些大湖、小河,以及放牧的牛羊。真的希望汽车能够在这样的公路上永远开下去。

偶尔经过了一滩小池塘,我们便下车游玩、拍照:

在这里,真的可以体会到什么叫万籁俱寂,除了几声野鸭、飞鸟的叫声外,便再也听不到别的声音。微风拂过,真想在这草原上躺上一天。

那种自由、宁静、和谐的感觉,值得用一辈子去想念。

下图是偶尔经过的飞鸟:

下图是草原远处的连绵不断的喜马拉雅群山:

游玩之后,我们继续往前走。过了中午,我们看到前方的道路非常笔直,于是便又下车拍照:

过路的车极少,躺下来拍照都可以。于是三位姐姐玩起了搞怪的合照:

不过瘾?她们还打起了付哥的车的主意:

把付哥的车“糟蹋”完之后,我们继续前进,并于下午四点左右到达了“圣湖”玛旁雍错的湖边。看到了玛旁雍错,就表明我们已经正式进入了阿里地区了。

玛旁雍错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在它的附近,流出了马泉河、孔雀河、象泉河、狮泉河四条河流。其中,马泉河是雅鲁藏布江的上游。雅鲁藏布江自西向东流经西藏腹地,在林芝地区的南迦巴瓦峰附近拐了一个大弯,然后流到印度境内。在印度境内,它被称布拉马普特拉河。再之后,它流入孟加拉国,改称贾木纳河,并与恒河汇合注入孟加拉湾;孔雀河在阿里地区普兰县城流到尼泊尔境内,然后再在印度境内汇入恒河;象泉河则是印度河最大支流——萨特累季河——的上游,它在阿里地区札达县流到印度境内;狮泉河则在阿里地区噶尔县流到印度境内,成为印度河的上游。

而在玛旁雍错西面不过一路之隔的地方,同样还有一个大湖,它叫做“鬼湖”拉昂错。之所以叫做“鬼湖”,是因为据说它的湖水很咸,人畜都不能饮用。有趣的是,在距离这么近的地方,“圣湖”玛旁雍错的水却是淡水

在两个大湖的北面,矗立着一座海拔 6656 米的神山——冈仁波齐冈仁波齐有着非常多的头衔,例如:冈底斯山脉的主峰、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之一(其它三座分别是云南迪庆梅里雪山青海果洛的阿尼玛卿、青海玉树的尕朵觉沃)、四种宗教认定的世界的中心(四种宗教分别是藏传佛教、西藏原生宗教苯教、印度教、印度传统宗教耆那教)、神山之王等等。

而在两个大湖的南面,也就是冈仁波齐隔双湖遥望的地方,还有一座属于喜马拉雅山脉的、海拔 7694 米的雪山——纳木那尼。

在如此近的距离之内,一个淡水湖、一个咸水湖、一座冈底斯山脉的主峰、一座喜马拉雅山脉的高峰,四者呈一个菱形排布。这种奇妙的安排,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十分罕见的吧?

我们首先看到的是玛旁雍错。玛旁雍错就在 219 国道、我们前进方向的左手边。在刚看到玛旁雍错的地方有一个分岔路口,往左转可以进入圈起来的玛旁雍错景区,在里面可以隔湖遥望纳木那尼,不过听说要收 150 元的门票。付哥说一路上都可以看到玛旁雍错,没有必要花钱进入这个景区里面。于是我们便继续驱车前进。

下图便是在公路上拍摄的玛旁雍错,它背后的雪山就是纳木那尼,不过不幸它的峰顶又被云层覆盖。更加不幸的是:可以从画面的左侧看到圣湖上空正在下雨:

而非常幸运的是:我们往另一个方向远眺,毫无准备地便看到了神山——冈仁波齐

从这个角度,可以清楚地看到神山那突兀的、被积雪覆盖的峰顶,以及它那独一无二的由峰顶竖直而下的巨大冰槽、以及一条一条水平的像阶梯一样的、由岩层构成的“划痕”。佛教徒认为这很像他们的万字格标志:

在下午四点多,我们在湖边一个叫霍尔乡的地方吃了午饭。然后在一个叫巴嘎镇的地方给汽车加满油。在巴嘎镇这个地方又有一个分岔路:继续前进则是还是 219 国道,20 公里后它将会经过一个叫塔尔钦的地方,在这里可以更近距离地观看“神山”;而往南前进 80 公里,则会从“圣湖”和“鬼湖”之间穿过,最终到达普兰县城。由于塔尔钦的住宿条件不如普兰县城,而且我们明天的行程也会经过塔尔钦,因此我们选择前往普兰县城。

下了国道之后,虽然方向是在远离“神山”,但隔着草原,我们还可以看到“神山”那威武的身影。从这个角度看,冈仁波齐就像一头躺卧昂首的雄狮:

然后,我们来到了一处地势比较高的地方,可以俯瞰“圣湖”玛旁雍错:

而在玛旁雍错背后的,就是纳木那尼,可惜此时它的峰顶仍被云层覆盖:

我们继续前进,不多久久看到了“鬼湖”——拉昂错。付哥把车开下了公路,开到了湖边的沙石地上,让我们与“鬼湖”来了个“亲密接触”。来到这里我才发现,纳木那尼距离“鬼湖”还要更近:

下图是“鬼湖”与其湖边的沙石地:

也许是某两位“不肯透露姓名”的游客在“鬼湖”边沙石地上方便,激怒了“鬼湖”,当我们在湖边游玩完,想要开车回到路边时,由于要上坡而且沙石松软,汽车的轮胎一直打滑。尝试了几次一直无果,我和三位姐姐只好下车,让付哥驾驶空车冲上去。结果还是失败。于是,付哥沿着湖边开,看开到前方能不能找到比较平缓、或者沙石比较结实的地方。

结果尝试了可能有十多二十分钟,付哥才艰难地、以一个比较倾斜的角度冲出了那片沙石地,回到了公路边。此时时间已经接近六点半。焦急的 Joyee 说假如到了七点准备天黑的时候车还开不上来,她就要到路边拦车来叫帮忙了。

付哥说他以前也有带游客下来这里。也许是这段时间降水少,使沙石变得松软了。

我们继续前进,来到了一个可以俯瞰“鬼湖”的观景台。在“鬼湖”的背后,还能看到矗立着的冈仁波齐

在这里,“鬼湖”的湖水显得平静、蔚蓝:

在我们的背后,矗立的就是纳木那尼。此刻的纳木那尼,已经为我们露出了平整的峰顶。下图中我们汽车背后的就是纳木那尼。这张照片让我想起了丰田汽车的广告语“车到山前必有路”,不知能不能卖给丰田当广告海报?

告别了“鬼湖”拉昂错之后,我们将要绕过纳木那尼,前往位于中国尼泊尔印度三国边境上的普兰县城。估计是喜马拉雅山脉在这里出现了“衔接不上”的状态,否则,我做梦也不会想到我居然会有一天能坐车穿过这座山脉。

绕过纳木那尼之后,海拔开始逐渐降低,最后我们到达了普兰县城。值得一提的是:在普兰县城外边防检查的地方,立有有个陕西援建的、带有浓厚的江南水乡特色的牌坊,简直是不伦不类。

看到时间尚早,付哥便带我们前往一个叫做“古宫遗址”的地方。这个地方在离县城不远的一座山的半山腰上。这个遗址还在进行修复工作,十分破败,上山的道路也有点惊险。我们到的时候没有看到其它游客。我们看到的这个“古宫遗址”是在陡峭的山壁上凿出的一些山洞,山洞里面是一些寺庙:

我们沿着楼梯登上这个遗址,发现有人住在里面,估计是考古或者是进行修复工作的专业人员:

这个地方,倒是远眺普兰县城以及它背后的喜马拉雅山脉的绝佳位置。下图的这座不知名雪山,山形四姑娘山最高的幺妹峰有几分相似:

大家在县城中找到地方吃完饭、住宿。吃完饭的时候,大家聊起了为什么来西藏、为什么来阿里。好像是 Susan 说了一句:不知道在哪里还能看到这么高的山,这么蓝的湖?我想:这句话用来作为今天行程的总结,真的是再恰当不过了。

Day7(6月27日)——古格遗址

这一天,我们要原路返回到 219 国道。因此,本来打算早早起来前往“圣湖”玛旁雍错旁看日出。但由于昨晚 Susan 有一些高原反应,于是我们还是睡到了自然醒,然后再出发。

首先,我们再次经过了“鬼湖”拉昂错。早上的拉昂错,果然透出一种“鬼魅般”的蔚蓝:

而此刻的“圣湖”玛旁雍错,则由于逆光的原因,与“鬼湖”相比,看起来简直“惨不忍睹”。

在路上,我们第一次看到了野生动物——藏原羚:

很多游客看到了藏原羚往往会误认为藏羚羊。藏原羚是藏羚羊的近亲,但它们的体型比藏羚羊要小。藏原羚与藏羚羊之间最显而易见的区别是:藏原羚的屁股上有一块白色的、心形的皮毛。

回到 219 国道上的巴嘎镇,也就是昨天加油的地方,付哥再次给汽车加油。在阿里这种人烟稀少的地方,遇到加油站就要赶紧把油加满。

今天本来打算经过塔尔钦,可以近距离观看“神山”冈仁波齐。结果冈仁波齐被浓云覆盖,连山腰都看不到。当我们经过塔尔钦、也就是在 219 国道上距离“神山”最近的时候,我们下了车,对着眼前的浓云叹息不已。我们都只能靠猜来想象哪个山脚是属于“神山”冈仁波齐的,然后想象假如没有浓云的话,在如此近距离观看,它会如何如何地壮观。

当时我暗想:下次再来的话,我就要去转山了。

由于冈仁波齐是“神山”,因此有很多藏族人、印度人、尼泊尔人会来这里绕山走一圈,以示对神山的敬畏、虔诚之意,这便称为“转山”。现在,有很多户外旅行者也喜欢徒步转山这样一种亲近自然、挑战自我的旅行方式。绕冈仁波齐走一圈一般需要三天的时间。而塔尔钦,可以认为是一个因人们转山而兴旺起来的一个大本营。

离开“神山”后,我们再次在路边发现了野生动物——一群藏野驴:

这里的野驴,像马一样雄壮:

中午时分,我们来到了一个叫巴尔兵站的地方。这个地方居然有一个东北饺子馆!连续吃了好几天川菜的我们,都欢喜地地觉得可以换一下口味了。

这个饺子馆里面,已经有一些士兵坐下点了菜。我们坐下没多久,他们便要集合、坐军车走了。最近好像新疆发生了地震,不知他们是否是要前往新疆救灾。走的时候,他们点的饺子都还没有上。

饺子馆是由一对东北夫妇在经营。跟他们聊天,他们说这里的蔬菜都要从一百多公里的噶尔狮泉河镇运送过来,因此有的时候有的馅还做不上。像 Joyee 和君君都很想吃的韭菜馅,这次就没有。

老板娘给了我们每人三十多个饺子,每碗饺子 25 元,我觉得在这种这么艰苦的地方,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巴尔兵站这里也有一个分岔路口:继续沿 219 国道往北将会到达阿里地区的首府——噶尔县;往西则会前往我们行程计划的下一站——札达县。

出了巴尔兵站以后,公路两旁的山越来越奇特:

这里的山五颜六色。仔细看的话,这不是因为植被造成,估计是因为山体含有大量不同的矿物而造成的:

紧接着,在下午三点半左右,渐渐地,札达土林出现在我们眼前。我们在一处视野开阔的观景台处下车拍照:

后来听当地藏人说:远古时期这里是一片广阔的湖泊,后来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湖盆升起、水位递减,露出水面的山岩经过常年风雨侵蚀,最终变成这样一块一块的模样。

放眼望去,土林的尽头是连绵不断的喜马拉雅山脉,而两边则一眼望不到尽头,可见这里土林占地面积之广阔。

可惜天空阴云密布,不但遮住了远处的雪山,还把阳光遮挡起来,使土林陷入一片昏暗当中:

据说天气晴好的时候来这里看日落,霞光万丈,连绵不断的土林背后则是连绵不断的喜马拉雅山脉,其景象一定非常壮观。

我们沿着公路继续往前走,没想到公路竟然走到土林里面去了。于是我们的汽车便在土林之间穿行。在观景台上看起来十分矮小的土林,实际上却是非常巨大,每一座都可以抵得上一座小山丘:

阳光出来了,照射在这个神秘、荒凉、寂静的地方,让我们不住惊叹。所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样的形容语句,此刻在这奇特的景象面前,是多么的苍白无力。我感觉,我们就像是到了一个外星世界:

昨天我们汽车在喜马拉雅山脉与冈底斯山脉之间穿行,还遇到了“神山”、“圣湖”、“鬼湖”,本以为是旅行的一个高潮了。今天出发时天气不好,于是便以为今天会趋于平淡。结果却发现今天是一个比昨天更大的高潮。

假如像《星球大战》这样的电影来这里取景,这里完全可以拍成一个陌生的星球。

下图中在左下角可以看到我们的汽车,从而对比出土林有多么的巨大:

我们在土林之间穿行,不多久就来到了札达县城。这个同样建立于土林之中的县城,象泉河在这里穿流而过,并流到印度巴基斯坦境内。它的下游被称作萨特累季河,是印度河最大的支流。

由于时间尚早,我们没有在县城停留,而是直接驱车到二十公里外的、大名鼎鼎的古格王朝遗址参观。

可能平时来这里参观的人很少,售票处的管理人员看到我的学生证之后,居然说我可以免费参观,真的让我喜出望外。带来多天的学生证第一次派上用场。

不多久我们便来到了古格王朝遗址的所在地,看上去,这只是一座很小的、依山而建的“城市”:

在这个地方,居然还有一个中国邮政的代理点,可以给明信片盖章。带了明信片的朋友可千万不要错过了。

举目四望,目光所到之处,尽是土林:

连呼吸的空气都透着一股荒凉的气息。

由于有之前蹭导游的经历,让我们觉得假如不跟着导游游览,相当于大老远过来走马观花,什么都没有学到。于是我们五人一共出了 50 元来雇了一个“官方”的导游。

导游是一个当地的、挺年轻的姑娘。她为我们介绍说:古格王国是吐蕃王国瓦解后、由吐蕃王室后裔在阿里地区建立的一个地方性政权,存在的时间为公元 11 世纪 到 17 世纪。现在比较流行的说法是:在公元十七世纪的时候,古格王国因为内战而遭到了毁灭。

这个古格王朝的遗址高 300 余米。遗址的底层的是平民居住的地方,中间则是寺庙,最顶层则是王室成员居住的宫室。我们拾级而上,导游首先要带我们参观的是遗址中的寺庙。

不知是参观的游客稀少,还是时间已晚的原因,寺庙的门都已经锁了起来。我们来到寺庙大门的时候,需要景区的管理人员为我们开锁。下图是其中一座寺庙的大门:

当管理人员为我们打开寺庙大殿的大门时,一股阴暗、潮湿、甚至腐败的气息扑面而来,瞬间让我感觉穿越到了“鬼吹灯”或“盗墓笔记”的世界。大殿里面没有灯光,只有一个新修的小天窗在透光。佛像已经被打烂,散落一地。而大殿四面墙壁上的壁画,大部分已经被抹去。我们问导游:这些佛像和壁画是不是刚发现这个遗址的时候就是这个样子的?导游说:这是文革时期被破坏的。

很多资料都说:古格王朝是一夜之间消失的。这种说法给人的感觉就是:这个遗址是因为现代的考古学家发现才得以重见天日的。其实这是并不准确的。导游说:其实,在十七世纪古格王朝因战乱被毁灭之后,这里附近的藏民还是知道有这么一个地方的,他们也会到遗址中的寺庙朝拜。直到二十世纪初有外国的考古学家来到这里,才对这里进行考古研究。然后到了文革时期,红卫兵又重新把这里破坏了一遍。

我们都感到心情很复杂:既为文革时期红卫兵的影响力而感到震惊,又为他们所造成的破坏而感到愤慨。在这个荒凉、贫瘠、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近五十年前红卫兵把这里破坏成什么样子,今天我们看到的就是什么样子。

我想内地应该很难再找到这样类似的地方了。

遗址里面一共有四座寺庙,导游为我们一一讲解之后,她就让我们自己继续沿楼梯上山,自己便下山去了。这时,Susan 也因高原反应而感到不舒服,于是也没有跟我们上山,自己回到了车上。

站在遗址的半山腰向下俯瞰,下方的遗址真的可以用“满目疮痍”四个字来形容:

这种如此破败的景象,让我惊讶得都说不出话来:

这时,我们遇到了四个年轻的男生。他们跟我们说:他们前天在修路停车排队的地方(参考本游记的 Day5 部分)、以及昨天在普兰县城住宿的地方都碰到过我们,这是他们第三次碰到我们了。也许是因为我们车上有三个女生,而走阿里环线这边的女生又特别少,因此使得我们特别引人注目吧。于是我们便边走边聊。

下图是从比较高的地方往下拍。估计这些房子原先都是有屋顶的,然后可能是出自自然的原因而毁坏掉了:

下图则是从半山腰的地方往远处拍,所见之处,尽是土林:

要上到顶层的话,还有一段路要走。幸亏从这里开始,楼梯就开始修建在遗址里面,否则从这么高的地方看下去,难保不脚软:

下图是遗址内部的楼梯,它的完好程度与整个遗址并不匹配,有可能是新修建的:

由于札达县的海拔只有 3700 米左右,因此爬上这个遗址我们感觉并不怎么喘气。下图是爬到遗址最顶层之后拍的照片,仔细看的话在画面左上方、屋顶的上面站有一个人,这样可以对比出这个遗址有多么的高:

下图这个,正在“飞檐走壁”的就是 Joyee:

下图这个,在悬崖峭壁之上,还能跟帅哥们谈笑风生的就是君君:

遗址顶层的宫室不对外开放,我们拍了一下照便往下走了。

下图是远处的一个可能是起瞭望、放哨等功能的一座“碉楼”:

古格王朝遗址,它的荒芜、破败、残损,远远超出了我对它的期待,值得我下来后在门口为它拍一张:

从遗址下来之后,刚认识的那几位帅哥便介绍说他们在离遗址不远的扎不让村找到了一家藏式家庭旅馆,里面有足够的房间,因此大家可以住在一起。已经住了接近一个星期酒店的我们,觉得住藏式家庭旅馆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于是便欣然答应了。

扎不让村距离古格王朝遗址可能不足一公里,这样我们便不用跑回二十公里外的札达县城找住宿的地方。而且住在这里,去拍遗址的日落、日出、星空都要比住在札达县城方便多了。

下图便是我们所住的扎不让村的德吉家庭旅馆的院子:

这个旅馆有一个院子、一个厨房、三个卫生间、一个浴室、一个客厅、四个房间,四个房间里面合计有十五、六张床左右。旅馆只有藏族女主人在家,她的丈夫就是在遗址里面拿钥匙为寺庙开门的管理员。这位女主人还是一位受到当地政府表彰的“致富能手”。而在旅馆的留言本上,可以看到有全国各地、港澳台、甚至外国游客的登记留言。

后来晚上我跟女主人聊天的时候了解到:原来村民们是住在遗址附近的。到了八十年代左右,为了保护和修复遗址,政府把村民们都安置到这个村子里面来,并每户补助了一定的钱来给他们修新房子。因此这个家庭旅馆相比那些老式的藏式建筑要新净很多。

傍晚的时候,女主人为我们做菜。也许是接待的汉族游客比较多,女主人做了汉式的家常菜,真的让我们喜出望外。

在吃饭的时候,我们两辆车九个人玩起了互相猜年龄、猜家乡、猜职业的游戏,还喝起了啤酒。原来,那四位帅哥都是中国国际航空的员工,其中一位是空警,两位是机长,还有一位是修理飞机的工程师。他们都在北京工作,然后放假了便去到拉萨后,租了一辆汉兰达,一路玩到这里来。不过由于他们假期有限,来到这里之后便要原路返回拉萨了。他们说:他们明天要回到“神山”冈仁波齐脚下的塔尔钦住。

拉萨租车来到这里,我对他们的胆量感到一丝的好奇。他们说租车的费用是 600 元一天,然后再交了 4000 元的押金,其中有 2000 元是违章记录押金,两个月后查到没有违章后再给退回。

这时 Joyee 说:假如我们不去双湖看普若冈日冰川的话,我们的行程计划会空出两天(后来经过仔细研究发现其实只空出一天),那么我们也可以回到塔尔钦,去弥补近距离看不到“神山”的遗憾。我觉得这个方案也十分可行。因为付哥说到双湖的路非常不好走,而且是无人区,因此在我们只有一辆车的情况下,他也不建议去双湖。而且,从塔尔钦前往我们原计划的下一站——噶尔狮泉河镇——也不过两百多公里,也就是说我们回到塔尔钦住一晚后,第二晚并不用回到这里来住宿,而是可以直接到达噶尔县。这样只是比原计划多耽误了一天时间,算上不去双湖空出的两天,我们还能比原计划提前一天回到拉萨

Susan 和君君开玩笑说:回到塔尔钦之后,只要我和 Joyee 不会因为看不到“神山”而“赖死不走”的话,她们就赞成这个计划。于是我们便通过了这个计划。

傍晚,太阳快下山了。于是付哥便重新载我到遗址外面去拍日落。下图图中绿色的这座小房子就是上文提及到的那个邮政服务点:

下午刚到与傍晚的这个时候,我拍的古格王朝遗址的外景都是在停车场附近拍的。但我发现我拍的这些遗址的外景跟很多宣传照片的都不太一样。这个时候,我发现有一个专业摄影的团队,他们中的有些人带着两台相机——一台是带着长焦镜的佳能,一台是徕卡。然后他们还遥控两台大疆的无人机进行航拍。此时,他们在距离停车场不远的一个小山岗上拍照。我过去一看,这个角度果然就是宣传照片的角度:

这个时候,太阳已经快被西面的高山挡住。假如来晚那么几分钟,可能就拍不到遗址的日落了。

从下图可以看到,阳光的强度已经在逐渐减弱了:

下图则是回到旅馆之后拍的晚霞:

晚上天黑以后,由于要排队洗澡,我们几个人便搬起小板凳坐在院子中聊天。偶尔抬头一看,虽然院子外的路灯发出令人讨厌的亮光,但还是掩盖不住满天的繁星。看样子,这里看到的星星比在珠峰大本营看到的还要多。

这时,其中的一位苏帅哥教我们辨认北斗七星和北极星。在广州,我也经常观看星星、辨认星座,但可惜广州的纬度低,造成北极星的高度角也很低,从而淹没在地面上的光污染中。我在广州就从来没有看到过北极星。在这里,居然也能认识到一位“仰望星空”的辨星高手,当真是棋逢敌手,我们便兴奋地谈论起来。

谈得兴起的时候,我便想凌晨十二点多再到古格王朝遗址外拍银河,因为有路灯的影响,在村子里根本看不到银河。苏帅哥欣然同意了。不过,只有两个人的话,我还是有点害怕的。因为我们要去的地方毕竟是个遗址,是一个打过仗、死过很多人的地方。况且这个地方这么荒凉,万一跑出一些像电影《木乃伊》一样的东西怎么办?

于是我们再想找人给我们壮胆。没想到剩下的三位帅哥都打退堂鼓了。想当初在遗址上遇到我们的时候,他们可是对我们说住在这里可以很方便地拍日落、日出和星空,结果到了要拍星空的时候,就全都退缩了。看来都是套路。

最后,在十二点多,其它人都睡下了,没有看过银河的君君决定跟我们一起出发。于是我们便上了苏帅哥的汉兰达。说实话,这真是一次挺大胆的行动。出了村子以后,就再也看不到有路灯了。在车上,我们只能看到车前灯照射的地方,其它地方皆是一片漆黑。从扎不让村回到古格王朝遗址需要走一段盘山公路,我觉得我们每转一个 180° 的弯之后,看到的路都好像都跟之前的一样似的,仿佛陷入了无限的循环。本来不长的路,感觉我们走了很久。

终于来到了遗址外面的停车场,远远地看到遗址底下有一盏探照灯,除此之外便再无灯光了。那种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远不是村子里面可以相比的。即使是珠峰大本营夜晚的黑暗,由于有探照灯的照明和众多摄影爱好者的手电筒,也不能与这里相比。抬头望去,可以清晰地看到银河,从遗址的上方、由南贯北、横穿整个天空、延伸开去:

札达县的海拔只有 3700 米左右,因此这里的夜晚并不算寒冷,风也不大。没有像在珠峰大本营一样被寒风吹得头昏脑胀,我可以从容不迫地拍。我觉得这里拍的效果要远比珠峰大本营要好:

看到这样的星空,我都忘记了害怕了。一直梦想着能够在一个看到银河的地方,躺下来,看一整个晚上。也许这里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不过,这里毕竟是高原上的一个遗址。我们最后还是回到了扎不让村的旅馆里面。睡觉前想到自己能够拍到这样的星空,让我真心觉得非常满足。

Day8(6月28日)——近观神山

由于昨天已经拍到了比较满意的日落和星空的照片了,所以我也没有什么兴趣起来拍古格王朝遗址的日出。我们几乎都是睡到自然醒。我把昨天晚上拍到的星空拿给其它人看,他们都被惊艳到了。

吃过女主人做的早餐以后,我们便开始出发了。临行前,我们跟女主人合影留念:

君君把人家的招牌遮住了。这里再卖一下广告,这个藏式家庭旅馆的名字叫做“德吉家庭旅馆”,位于距离古格王朝遗址不远的扎不让村。

告别古格王朝遗址和扎不让村之后,我们两辆车、沿着昨天来的路出发。于是,我们再一次来到昨天经过的那个视野开阔的观景台,来观看壮观的札达土林:

但是,今天早上的天气状况依然不太理想。考虑到我们原计划要去的、就在札达县城以北 40 公里处东嘎皮央遗址、以及札达县城内的托林寺我们都忘记去了,而且这一天我们下午三点多就到达塔尔钦了。所以,现在回想起来,假如这天早上我们先去了东嘎皮央遗址和托林寺,然后再出发回塔尔钦,这样的行程可能会更合理一点。

由于多了一辆车,于是大家便交换着坐,一路欢声笑语。我也偶尔坐到汉兰达上面去,感觉汉兰达的后排要比我们车的后排要宽敞。

由于今天的行程比较宽松,所以有很多时间可以停车拍照。下图是沿途经过的一个基站:

下图则是沿途路过的一个盐碱地:

下图则是又一处五彩斑斓的、含有矿物的山。它那丰富、鲜艳的颜色,再加上蓝天上那一块一块的白云,就像是梵高笔下的一幅油画:

下图同样是一座色彩丰富、含有矿物的山,昨天经过的时候我们也有为它拍照:

走出了这片颜色丰富的矿山以后,我们便又回到了巴尔兵站。我们去到那家东北饺子馆,像是跟老朋友重逢一样跟老板见面。估计老板和老板娘重新见到我们也是非常意外,而且没想到我们还为他们带多来了一车的顾客。

由于明天我们还会取道这里去噶尔狮泉河镇,因此我们跟老板约好明天还来这里吃午饭。老板说明天便有韭菜了,他们晚上会包好韭菜饺,然后明天来迎接我们。

吃过午饭后,我们便沿着 219 国道往回开。大约在下午三点半的时候,我们便回到了“神山”冈仁波齐脚下的塔尔钦,也就是昨天早上经过、却遗憾没有近距离看到“神山”的地方。今天天气比昨天好,虽然云还是很多,但我们起码能看到“神山”的峰顶了。

昨天没有看到“神山”的时候,我想象“神山”就在塔尔钦的旁边,结果今天却发现“神山”的旁边还有一圈的山,在塔尔钦只能看到“神山”的山顶,它的山体都被其周围的山遮住了。而且,也许是我昨天把“神山”想象得太雄伟了,今天一看,感觉有些失望:

本游记 Day7 部分有说道:塔尔钦是一个因信徒、游客转山而兴旺起来的一个“中转站”,现在里面已经有了众多旅店、饭馆、商店等。由于这里是转山的起点和终点,因此进入塔尔钦一般都要买 150 元的门票。不过,假如只是在塔尔钦里面住宿、不去转山的话,可以不用买门票进入,不过前提是第二天早上九点前就要出来。

我们没有买门票,进塔尔钦以后,在里面绕了一圈,发现有挺多的印度人。找到住宿地方以后,由于时间还早,我们便都在房间里休息了。

下图是从“神山”脚下的塔尔钦拍的纳木那尼:

我感觉无聊,便在旅馆里面随便走、跟人聊天。这时,旅馆的一个老板告诉我:他可以叫人开车带我们上山,近距离观看“神山”,天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日照金山。他说上山的路是信徒、游客转山走的路,正常情况下是禁止汽车通行的。不过他们有关系,所以可以通行。然后费用是一车 300 元,汽车最多可以坐六个人。

我觉得这计划可以,大老远回来难道就在旅馆消磨时间吗?于是便找人一起去。最后,我、Joyee、君君、苏帅哥和王帅哥五个人决定一起去。苏帅哥提议开他们的汉兰达去。因为是自己的车,我们跟老板讲价,讲到了五个人一共 180 元。

吃过晚饭后,大约八点钟,我们便开车上山了。这时是旅馆的另外一个老板跟我们上山。这个长相酷似冯小刚的老板,戴着一顶西部牛仔的帽子,跟我们说:他以前是汽车兵,开车开过一百万公里。他自己开车走这条路上山,10 分钟便可以跑完一个来回然后下山回到这里来。他还说:他以前在山上的检查站工作,因此只要打一个电话、报一下车牌,我们的车就可以畅通无阻地通行了。

果然,他只打了一个电话、报了我们的车牌,一路上都没有人来拦我们的车了。

上山的时候是由苏帅哥开车,老板则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指路,我们其余四人便挤在后排的座位上。由于这条路是修给转山的游客、而不是汽车的,因此道路很颠、很窄、没有护栏。另外,这条路的坡度也十分大,转了几个弯之后,我们就已经来到了很高的位置了。苏帅哥开得汗都冒出来了,而此时的老板肯定是嫌他开得慢,用手指着远远的地方说:假如是我开的话现在早已经开到那个地方了。把我们都逗笑了。

汽车上山以后,道路开始趋于平缓。偶尔在路边可以看到几只旱獭。

我们在山上的一处比较平缓的地方停了下来。在这里,可以近距离看到“神山”冈仁波齐的那个巨大的峰顶:

老板跟我们说:这里海拔大约是 5350 米,只比冈仁波齐 6656 米的海拔低了一千多米。而且这里距离它的峰顶不足一公里。

虽然在这里可以近距离观看“神山”,但我却并不喜欢这个地方。因为在离“神山”这样近的地方,已经体现不出在山脚远观它的那种高大、神秘、威严、雄伟的感觉了。只相差一千多米的高度,让我在这里觉得“神山”居然是那样的“矮小”。况且云这么多,阳光都没有照射到“神山”上,想看到日照金山应该是无望的了。

我们再继续往前开,开到了一座叫“色龙寺”的寺庙上拍照。

虽然看冈仁波齐日照金山无望,但我们回过头来,却看到了远处的纳木那尼正笼罩在傍晚的阳光当中:

于是,老板催促我们上车,赶紧去拍纳木那尼。

这时,坐在驾驶座上的换成了老板。一路上听老板在吹,对于他的驾驶技术如何,我感到非常好奇。

由于上来色龙寺的时候要上一个比较陡的坡,因此回去的话,首先要下这个坡。也许是老板早已按捺不住,也许是老板想向我们炫技,也许是老板想告诉苏帅哥什么是开车……总之,汽车刚起动下坡,坐在后座上的我就感到了失重的感觉。

然后,老板就开车在颠簸的山路上飞驰起来,晃动的汽车使得我们后面四个人都挤成了一团。老板把汉兰达开成了过山车,我们都感觉又兴奋、又刺激、又害怕。

我们想让老板开得慢一点,苏帅哥跟他说:我们不是信不过你的车技,而是信不过这辆车。

在半山腰的一个位置,老板停下来让我们拍照,从图中可以看到我们上山走的路:

下图则是拉近了拍摄的纳木那尼,它山脚的那个湖泊就是拉昂错,而图中下方那条从左到右穿过画面的道路,就是我们走过的 219 国道。在草原上可以零星看到有很多牧民放牧住的帐篷:

拍完以后,老板再飞快地把我们送下山。在车上,他用他那四川重庆的口音说了三四遍“方向要打得出去,收得回来”,估计在我们心目中已经成为了“千古名句”。

下山回到旅馆以后,意犹未尽而又惊魂未定的我还想继续坐老板的车再上一次山。我甚至觉得:即使看不到任何风景,能够坐老板这样的车,花了钱也是值得的。

下山以后,大家都回房间休息了。我猜想太阳下山以后可能还会有火烧云,于是便一人步行走到塔尔钦外的公路上。这时太阳还在地平线上,柔和的阳光为大地笼上了一层金色:

下图则是纳木那尼的近照,图中广告牌下面的那条道路就是 219 国道:

看到如此美丽的日照金山,我不禁后悔此刻的我没有站在“圣湖”玛旁雍错或者“鬼湖”拉昂错的湖边,否则,站在湖边观看日照金山,那场面将会是多么的美。

太阳完全下山以后,在西方,果然出现了火烧云:

广州,虽然也偶尔看过美丽的晚霞,但我却没有看过如此壮观的火烧云。

下图图中,两片像火焰一样的云朵恰好位于电线上,看上去就像电线着火了一样:

没有看到最美的“神山”,却看到了最美的火烧云。

而此刻的塔尔钦,也被笼罩在橘黄色的云彩下面:

火烧云消失后,整个天空仍呈现一片绚丽的颜色:

天空渐渐地暗了下去,留下我一个人站在马路边上想:假如此刻的我是站在玛旁雍错或拉昂错的湖边,那该会多么的好。

天空完全暗下去以后,我也回到了旅馆休息了。

Day9(6月29日)——狮泉河镇

前一天晚上,我便想今天早上起来看日出。于是便调了闹钟。七点钟的时候,我起来看了一下,发现天气很好,没有什么云,于是便起来,一个人去到塔尔钦外面的公路上、也就是昨天晚上拍火烧云的地方。

此刻太阳还未出来,但天上的云朵有的已经被染成了橘黄色。而云彩的形状,就像是一只展翅的大鹏:

清晨的塔尔钦还是挺冷的,我需要把羽绒服穿上。幸亏这里风不是很大。

在 7:50 左右,阳光开始洒到纳木那尼的山体上:

下图则是纳木那尼的近照:

渐渐地,天空变得越来越亮,照到纳木那尼峰顶的阳光,也逐渐由金黄色变成了银白色:

在八点多之后,大家都已经起来了。为了赶在九点前离开塔尔钦,她们催促我回去吃早餐。

当我回到旅馆的时候,发现四位帅哥正在找汽车钥匙。本来我还以为他们已经离开了。因为前一天晚上他们便已经跟我们道别,因为他们今天要很早起来赶路到仲巴县城。但此刻,他们因为找不到车钥匙而还停留在这里。

后来,旅馆老板(也就是昨天带我们上山、让我们体验了一次“过山车”的司机)告诉他们说:他们把钥匙丢在旅馆里面,然后有游客捡走了。老板已经联系到这位游客,但这个捡走钥匙的游客今天一早就走,现在已经在去札达县城的路上了。老板说他有朋友在札达,拿到钥匙后可以马上赶过来,不过最早都要下午了。我们感觉这都是个套,但都心照不宣,没有声张。

我和付哥以及三位姐姐吃过早餐后,就跟他们告别,然后便再次独自出发了。

汽车来到塔尔钦外的 219 国道,在路边有一个我觉得观看“神山”冈仁波齐的一个绝佳的角度:

而在我们前进方向的另一边,矗立的则是纳木那尼:

两座雪山,遥相呼应。我们则正处于两座雪山相连的直线上。

两座雪山相距如此之近,却又隶属于不同的山脉。而且,它们的形态、风格迥异:冈仁波齐异峰突起,就像是一座宝塔,又像是擎天之柱;纳木那尼则山体庞大,山势平缓,就像一头躺卧的雄狮。

告别两座雪山后,我们沿着 219 国道继续前进。

我们大约在十一点左右抵达了巴尔兵站,回到了那个东北饺子馆。鉴于昨天中午曾跟老板说:今天中午要来这里吃韭菜饺,但由于距离早餐吃完才两个小时,我们都还没有胃口吃午饭。于是便只能向老板道歉。老板也没有责怪我们,大家聊了一下,便依依惜别。

前天我们在巴尔兵站这里下了 219 国道前往札达县城,今天则要继续沿 219 国道前行,前往阿里地区的首府——噶尔狮泉河镇。

一路上,道路两旁的景色越来越荒芜:

下图中,这些路边的一球一球的野花十分有趣。而在远处的,则是喜马拉雅山脉:

在经过昆莎乡的时候,我们还看到了阿里昆莎机场:

这是一个海拔仅次于稻城亚丁机场、昌都邦达机场、以及康定机场的军民两用机场。

在下午一点多的时候,我们顺利抵达了阿里地区的首府——噶尔狮泉河镇。在进城的公路边上,我们看到有一个“阿里暗夜公园”。由于海拔高和光污染少,早已听说阿里地区是全亚洲最佳的观星地点之一。回来后专门上网查,发现暗夜公园里还配有天文望远镜给游客观赏星空。那天晚上没有来这里,甚是遗憾。

我们到达噶尔县城的时候,县城的道路几乎都在施工,整个县城几乎找不到一条完好的道路。听付哥说:由于效率低下,这里的道路已经修了好几年了。

毕竟是阿里地区的首府,噶尔县城还是比较大的。我们找了一家做鱼的川菜馆,吃了一顿比较好的午饭。

吃午饭的时候,我们觉得:按原计划的话,今天下午就没有行程安排了,这样有点浪费时间;而且明天要去班公错后再回来噶尔县城,时间也是非常充裕。所以我们考虑吃完午饭后,就直接前往班公错后再回来,也就是把今明两天的行程合为一天。付哥认为这个行程有点赶。于是我们觉得可以吃过午饭后前往班公错,晚上就住在距离班公错不远的日土县城。我根据这个想法重新设计了往后的行程、并预计了回拉萨的时间。大家都觉得可行。

吃过午饭后,我们大家身上的现金都所剩无几了。于是我们便到附近的农行取钱。

噶尔县城出发,沿 219 国道前往日土县城,大约要走 130 公里。而由日土县城前往班公错,则还有二十多公里。在下午四点多的时候,我们抵达了日土县城。跟噶尔县城相比,日土县城整洁、宁静、没有施工,我们都愿意晚上住在这里,而不是噶尔县城。

我们没有在县城停留,而是直接前往班公错班公错是中印之间的界湖,它呈东西走向:东面属于中国,西面则属于印度控制的喀什米尔地区。从地图上看,班公错是一个非常狭长的湖,它东西宽 150 多公里,而南北平均宽度才只有 10 公里左右。我们走的 219 国道在这里呈南北走向、沿着班公错最东端的湖岸走。我们开车在这里边走边玩,居然走了一个多小时。可以想象这个湖有多么的巨大。

下图是在湖边上吃草的、没有看到主人的马:

本来想:像班公错这样狭长的湖,在岸边应该很容易能看出它的形状。结果无论从哪个方向看,看到的都是群山,并没有看到有向前延伸的水域。估计是由于湖面蜿蜒,然后被群山遮挡住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湖面积的巨大。

班公错上,可以看到成群的湖鸥。它们原本在湖边的草地上休息,我们走近之后,也许是受到惊吓,它们成群地飞了起来,非常壮观。下图是抓拍的其中一只湖鸥:

湖鸥的身体是白色的,头部则是黑色的,鸟喙则是红色的,非常醒目:

但是,在水草丰茂的班公错,比湖鸥更多的是蚊子。我们在湖边不堪其扰,都纷纷逃回车上去了。

我们沿着 219 国道继续开,不久便看到了一个在半岛上的观测站。我们登上那个半岛,可以遥望远处的雪山。雪山那边的方向,应该就是印控喀什米尔的方向:

从这里俯瞰班公错,可以看到班公错湖水的颜色从岸边的绿色逐渐过渡到远处的蓝色:

上图图中那条蜿蜒的公路,就是 219 国道。它最终将通往新疆喀什地区的叶城县。而在班公错这个地方,距离新疆境内估计只有一百多公里。

之后,我们来到了湖边的一个像度假村的地方。下图则是度假村屋顶上站成一排的湖鸥:

度假村有个码头,码头上停有几辆游艇,游艇老板说可以载我们到湖中央的鸟岛上游玩。虽然班公错的鸟岛非常著名,而且现在也正是观鸟季节,但游艇老板每人 200 元的开价还是把我们给吓跑了。

我们继续前行,最后又在一个半岛上拍照:

上图用了三脚架和减光镜拍摄。用了减光镜之后,曝光时间延长,可以滤去湖面的波浪,使得湖面平静得像结了冰一样。

从这里开始,我们便原路返回了。考虑到我们还要原路回日土县、回噶尔县,也就是说,上图拍照的这个地方,就是我们这次行程当中,所到过的最西、最北、离拉萨最远、离新疆最近的地方了。

回到日土县城后,我们开始找住的地方。我们找了第一家旅馆,发现里面没有热水也没有独立卫生间;找了第二家旅馆,发现却早已关门倒闭;找了第三家旅馆,这是日土县的迎宾馆,非常漂亮,就在从噶尔县过来进城的道路边上,但是可能当天有领导过来,居然告诉我们已经没有房间了。无奈之下,我们只有赶回噶尔县城住宿。

还好日土县城距离噶尔县城不算远,而且时间也不算晚。从经度上看,这里跟广州有将近两个半小时的时差。将近九点太阳才会下山。

下图是路边经过的草原上的一座比较奇特的山:

下图则是草原上的水草。在这里,我又遇到了在古格王朝遗址上拍日落遇到的那个专业摄影队:

下图则是一座更加奇特的山:

在快要回到噶尔县城的时候,我们偶尔发现了几块非常奇特的云。看起来就像是外星人降临地球驾驶的 UFO:

考虑到从明天开始,我们就要离开国道、结束阿里南线的行程,转而走条件艰苦的阿里北线了。于是我们找到了一家新开业的餐馆,吃了一顿美味的石锅鸡。

晚上在旅馆的时候,考虑到我们回到拉萨的时间已经基本确定,而且看到拉萨直飞回广州的机票居然还有打折,于是我便买了 7 月 9 日从拉萨直飞回广州的机票。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说的阿里南线,指的就是从拉萨出发、沿着 219 国道、最终到达噶尔县城的这条线路。这条线路由于走的是国道,因此路况非常好,都是柏油路。而且 219 国道就是新藏公路,沿途运货、补给的车辆非常多,因此 219 国道上的县城都比较繁荣,吃饭、住宿的条件都比较好。另外,在西藏境内,219 国道基本就夹在喜马拉雅山脉和冈底斯山脉之间穿行,因此沿途风光大气磅礴,异常峻美。

而从噶尔县城出发,有多条省道、县道的组合可以回到拉萨。这些线路的组合都可以叫做阿里北线。这些线路由于走的是省道和县道,因此路况非常不好。而且阿里北线穿过的基本上都是无人区草原,人烟稀少,走的旅客很少,因此北线上的县城吃饭、住宿的条件都比较差。

我以个人的经验觉得:阿里南线沿途风景绝美,大气磅礴,其它地方难得一见;而阿里北线沿途风景则相对南线要平淡,但穿越无人区也是一生非常难得的体验(当数年以后阿里北线道路都修好、变得游人如织的时候,可能也就再也没有现在这种穿越无人区的体验了)。

Day10(6月30日)——阿里北线

早上起来,由于当地居民都起来得比较晚,我们没有在噶尔县城找到吃早餐的地方。于是我们便选择前往一百多公里外的革吉县城吃早餐。

我们开始向东出发,走的是 301 省道。301 省道沿东西走向,大致与 219 国道平行。它最终抵达那曲地区的那曲县。从噶尔县出发的这段省道还是柏油路。付哥告诉我们:这条省道已经在修路,这从噶尔县出发到革吉县的一段是已经修好的了,但出了革吉县就要开始走土路了。这条省道估计明年就可以修好了。

下图是沿途拍的一座造型奇特、颜色丰富、光影交错的山,看起来有点像 Windows XP 的那个深入人心的草原桌面背景:

下图则是与上图异曲同工的一张照片:

下图则是在草原上的一条蜿蜒而过的小河,以及在河岸边上吃草的羊群:

下图则是自由自在的马群、羊群,形成一幅和谐、安宁的画面:

大约十一点多,我们到达了革吉县城。由于已经在车上吃了干粮,于是我们便选择在这里吃午饭。

吃过午饭,离开革吉县城之后,我们就真的开始要走土路了。沿着土路往前走,可以看到土路旁边有一条新堆起来的路基,想必这就是新路的路基了。

开了那么久的柏油路,终于走上了土路,那种狂野的感觉,让我们既紧张、又兴奋。

也许是土路太颠了,付哥把车开到新修的路基上面去。路基已经基本压好,估计只差最后铺沥青了,因此开起来倒是十分平稳。

开着开着,由于前面遇到有施工车辆,于是我们要从路基上开下来。但路基比地面高出不少,我们的车在下来的时候,车底被卡住了。我们下车察看。最终,我们在车前轮的地方垫了一块大石头,把汽车下来的角度放缓,顺利解决了这个问题。

我们又开了一百多公里,到达了革吉县的雄巴乡。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很脏、很小、很乱的乡。因为根据行程,我们今晚将会住在日喀则地区仲巴县的仁多乡,也是一个乡。因此,我不禁担心今晚住宿的条件。

从雄巴乡开始,我们连省道都不走了。我们转而向南,走进了一条不知名的路。从这里开始,可以说真正进入无人区了。

虽然是土路,但刚开始路还比较平整,路也比较宽:

但渐渐地,路开始变得越来越烂。付哥干脆把车开到路下面的草原上去,这样我们坐起来还更舒服一点。估计是当地的牧民开车都不会走到公路上面去,也是直接开到草原上。因此草原上有很多汽车的车辙印。我们便沿着这些车辙印行走。但是,由于车辙印都是没有规律的,有时候一条车辙印延伸成几条放射开去,有时候又有几条车辙印合并过来,有时候甚至走着走着发现车辙印没有了。车上的我们都紧绷着神经,边走边帮忙紧盯旁边的公路,从而确保自己没有走错方向。

有一些上山的路。本来正常情况下,为了避免上山坡度过大,上山的公路的是修成弯弯曲曲地迂回上山。但在这里,我们走的车辙印都是直直地从山脚直铲到山顶。

从雄巴乡出发开了大概有一百多公里,我们来到了一个叫亚热乡的地方。这是一个比雄巴乡还要脏、还要乱的地方。我更加担心今晚住宿的条件了。而更糟的是,天空开始下起了雨,雨势还不小。

我们出了亚热乡,走了一两公里,在草原上遇到了一条“Y”型的分岔路。分岔路上有一个很简陋的路牌,它指示其中一个方向回亚热乡,一个方向可以去“神山”冈仁波齐,还有一个方向去仁多乡——也就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但问题是:这个路牌倒在了路边,因此我们不能根据它来识别究竟要走哪条路。

这时,天气变得越来越糟,天黑得好像到了傍晚一样。然后,还下起了冰雹。

在这个没有什么参照物、可以说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出发的方向偏差一点都会造成“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的后果,更何况是选错道路。而且这草原上人烟稀少,没有信号。假如天黑以前找不到有人烟的、能够住宿的地方,那将会十分麻烦。

正当我们不知所措的时候,有一辆红色的小货车慢慢地从亚热乡那个方向过来了。我们赶紧向司机问路。车上坐了一对年老的藏族夫妇,虽然汉语说得不是很好,但还是能够为我们指明方向。

于是我们便沿着那对藏族老夫妇指示的方向前进了。

下图是从亚热乡出发到仁多乡的公路,可以看到公路两旁有一些车辙印,那才是我们汽车真正走的地方:

一路上荒无人烟。

途中,我们经过了昂拉仁措,不过由于天气不好,我们没有停车拍照。

在晚上接近七点的时候,我们终于抵达了仁多乡。

仁多乡非常小,它就只有一条长约一公里的、能够给汽车行驶的道路,政府、派出所、学校、乡民的房屋等建筑,全都简单地排列在道路的两旁。但是,仁多乡比我们之前看到的雄巴乡和亚热乡都要干净、整洁。

仁多乡属于日喀则地区的仲巴县,因此,我们相当于从阿里地区“短暂地”回到了日喀则地区。

可能仁多乡是一个比较受旅客青睐的中转站,在乡上可以看到有很多藏式旅馆。我们挑了一家看起来最漂亮的旅馆——仁青休布错旅游饭馆。这也是一家由一个藏族中年妇女在管理的藏式旅馆:

噶尔县城出发到革吉县城走了一百多公里,从革吉县城出发到雄巴乡也走了一百多公里,从雄巴乡出发走到亚热乡也走了一百多公里,从亚热乡出发走到这里仁多乡也是走了一百多公里。也就是说:我们今天走了四百多公里,而且其中的三百多公里都是土路。因此,大家都感到非常的疲惫。于是在吃过晚饭后,不到九点,还没天黑,大家便都回房间睡觉了。

Day11(7月1日)——抵达措勤

我从昨天晚上八点多,一直睡到今天早上八点多。近十二个小时的充足的睡眠,让我又像充满电一样精神。

不过由于环境不太好,另外三位姐姐则休息得不太好。而且仁多乡海拔高达 4800 米,Susan 还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高原反应。

早上起来推开门一看,发现门前对着的那座山,昨天晚上我们到达的时候还是绿色的,今天已经变成了白色。看来,是昨晚半夜的时候下了一场大雪。

另外,我们昨晚到达的时候,在这家旅馆里面居住的就只有我们一辆车。今天早上,我们发现旅馆院子里停多了一辆奇瑞的越野车。刚好,奇瑞的主人也是刚起来,于是我们便一起聊天。原来他们昨天也是从噶尔县出发来到这里,不过他们将近晚上九点中才来到这里。这辆奇瑞是他们自己的车,他们从成都走川藏线进藏,然后再走阿里南线,最终来到这里来。他们车上一共有四个人,其中一个恰好是我在珠峰大本营上等环保车的时候、与他交流过照片的大叔。

今天我们将要前往措勤县城,他们也是。不过他们动作比较慢,于是我们便先出发,并约好在措勤县城碰面。

从仁多乡前往措勤县城有接近三百公里,比昨天的路程要短,不过听旅馆老板娘说:到措勤县城的路比昨天的路还要难走。

我们出发后走了十多公里,便来到了仁青休布错。这是一个挺大的湖,不过跟昨天遇到的昂拉仁措一样,由于天气多云,没有阳光,因此使得湖面呈现一片没有生机的灰色:

驶过仁青休布错之后,我们开始在一段非常颠的山路上前进:

海拔渐渐地降低。驶出了这些山以后,我们又回到了一片广阔的草原之中:

在这片草原上,我们竟然遇到了一个骑行客。在川藏公路、甚至新藏公路遇到有骑行客倒是不意外,但在这条一天遇到不超过五辆车的路上,竟然还有人在骑行,这让我们非常惊讶。

我们停下车,送给他一瓶水,然后跟他聊了起来。他说他从内蒙古出发,跟朋友骑到新疆,然后在新疆沿 219 国道(新藏公路)骑到噶尔县城,然后他朋友就继续沿 219 国道骑到拉萨,而他由于已经骑过 219 国道了,所以他就走这边这条阿里北线。我们问他晚上一般住哪里,他说晚上一般都住当地牧民放牧时休息、过夜的房屋,或者就住在基站的边上。我们都被他独自一人的勇气折服了。

告别了这位骑行客之后,在草原上,我们遇到了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

有奔跑的藏原羚:

也有好奇地跟我们对望的藏原羚:

有好奇地跟我们对望的藏野驴:

也有放开四蹄、奔跑起来的藏野驴:

这两天遇到的野生动物,比我们遇到的人还要多。

大约在中午时分,我们来到了扎布耶茶卡。茶卡在藏语里面是“盐湖”的意思。而这个扎布耶茶卡,则是世界上三大锂盐湖之一,中国最大的锂盐湖。在湖边,同样有一群藏野驴:

上图的这群藏野驴可能在喝水。我下车慢慢走过去,它们并没有理睬我,我还想着可以走到它们的身旁。随着我逐渐走近,它们也停止了喝水,用警觉的目光打量着我。当我走近到一定距离时,它们便开始以跟我相同的速度离我远去。我只好放弃,并回头走回车上。这时,它们又停下来,回到原来喝水的地方,让我无可奈何。

由于是个盐湖,扎布耶茶卡有的地方能看到有湖水:

有的地方看到的却是堆积如山的盐:

我们沿着公路走,不多久就离开盐湖,拐进了大山里面。走了大概十多公里,当我们从山里出来的时候,一个大湖出现在我们面前:

这个大湖便是塔若错。湖岸的山由于含有矿石,大都呈现丰富的颜色:

路过一个只有几户人家的小村庄,村子里的狗都跑出来追我们的车。

在湖边,我们又沿着一条小河拐进了山里面。这时,我们遇到了一辆在河边补水的小货车。出于好奇,我们下车问路。结果却发现我们走错地方了。我们要去措勤县城的话,应该继续沿着扎布耶茶卡的湖边走,而不应该拐到塔若错这里来。我们应该多走了二十多公里。

幸亏我们好奇,下车问了一下,不然沿着错误的方向走,最终都不知道走到哪里。而且更严重的是:我们在革吉县城加满油以后,已经开了四、五百公里。在这种路况这么不好的土路上行驶,汽车的油耗非常大。假如接下来不能顺利到达措勤县城加油的话,我们的汽车可能会面临没油的危险。

为了稳妥起见,Susan 用手机打开了高德地图。因为 Susan 出发前已经在 APP 里下载好了离线地图,所以不需要接收到移动信号、只要接收到 GPS 信号就可以导航。而且,在我们眼中已经烂得不像路的这些土路,还能在高德地图上清晰地显示(与之相比,百度地图则找不到这些路)。

于是,我们便又往回开了二十多公里,回到了扎布耶茶卡的边上,继续沿着盐湖边上走。

也可以说是机缘巧合吧。假如不是走错路了,我们也不会遇到塔若错。

扎布耶茶卡非常大,算上走错路的时间,感觉汽车足足开了有三四个小时的时间,我们依然还在它的边上:

离开扎布耶茶卡之后,我们又再次拐进了大山之中。不过这次,导航显示我们的方向是正确的。

本来想着措勤县城距离仁多乡只有不足三百公里,今天的行程应该算是比较轻松的。结果没想到这两百多公里我们走了足足八、九个小时。

下午四点多,我们在公路边下车休息。这时,在我面前不远处的一个小洞里,有个脑袋探了出来:

这应该是一只田鼠,它们在草原上密密麻麻地打了非常多的洞。

它与我在四目对视:

我拿出相机拍它,“咔嚓”一声,它受到惊吓便又缩回洞里面去了。过了几秒,发现没有动静,于是便又伸出头来。“咔嚓”一声,便又缩回洞里面去了。然后又把身子探出来。非常有趣:

看到这些可爱的小田鼠,我们感觉也没有那么疲惫了。

下图是远处的山,同样因为含有矿物而导致山体呈现鲜艳、奇怪的颜色:

休息完之后,我们一鼓作气,继续前进。

在一个分岔路口,我们看到了一块简易的、用木头做成的路牌,上面写着“措勤 OK”,同时还有一个向左的箭头,想必就是告诉我们措勤的方向在左手边。大家都被这个有趣的路牌逗乐了。

不多久,我们就重新回到了省道。看到省道上三三两两的车辆,让我们有一种重新回到文明社会的感觉。

更让我们惊喜的是:在距离措勤县城不远的地方,我们又重新走上了柏油路,我们都兴奋得呼喊起来。

走在颠簸的土路上,我们后背、屁股的肌肉都不能放松,都要紧绷着跟随震动的座椅来调整坐姿,同时避免身体倒到别人身上,以实现“姿态控制”。当汽车重新走上柏油路的一刻,我感觉我的后背和屁股可以真正放松起来,我都想下车躺在地上打几个滚了。

措勤县属于阿里地区。也就是说:我们这两天短暂地“回到”日喀则地区后,现在又回到了阿里地区。从地图上看,措勤县城可以说是位于阿里环线上的中心位置,有多条线路经过这里,也有多条线路在这里交叉。于是,这个不大的县城便挤满了外地旅游车。我们找了几家能够提供热水洗澡的旅馆,都被告知已经没房了。于是,我们只好将就找了一家不能洗澡的旅店。

在我们登记入住后没多久,早上几乎跟我们一起出发的奇瑞也到了。他们居然也找到跟我们住同一家旅店。我们便坐下交流各自的经历,谁知他们的经历远比我们的要传奇。本来想着他们开着一辆奇瑞走这种土路,也是够勇敢的了。结果他们说他们是昨天在噶尔县城出发的时候加满了油(我们是在路上的革吉县城加的油),然后就开到这里来了。也就是说:他们加了一箱油,开了六七百公里的土路!他们说他们的油表已经亮灯了,假如再不到措勤县城的话就要下车推车了。真是惊险。

还记得在仲巴县城外遇到的四个开特拉卡的上海大叔吗(见本游记 Day6 部分)?一路上 Susan 都跟他们有在微信上联系。他们说也到了措勤县城,而且住的地方环境不错,有热水洗澡。大家想到昨晚没有洗澡,明晚可能要住的文布南村应该也没有条件洗澡,那么假如今晚不洗澡的话,那就是连续三晚不洗澡。于是我们便提议说到他们房间里借浴室洗澡,他们欣然同意了。

于是,我们从我们的旅馆收拾了一些衣物与洗漱用品,便“浩浩荡荡”地开赴他们的旅馆。

住在四个上海大叔隔壁的,还有一个从东莞开车过来的大叔,他开的是汉兰达。本来他是跟妻子一起出发的,结果他妻子在珠峰大本营下来后有高原反应,已经提前回家了,于是他的车上只剩下他一个人。

因为大家明天都是要到文布南村。于是我们便约好第二天四辆车——PRADO、奇瑞、特拉卡、汉兰达——一起出发。

晚上的措勤县城下起了大雨,而且一下就是一个多小时,只是一层平房的旅馆中有的房间的天花板已经开始漏水了。旅馆的两个服务员都说:没有见过下这么大的雨。

Day12(7月2日)——这湖有毒

今天早上,我们一共四辆车、14 个人便一同“浩浩荡荡”地出发了。连日以来都是“单兵作战”,现在终于组成了一个车队,我们都感到意气风发。

措勤”在藏语中是“大湖”的意思,而这个大湖,就是指扎日南木错,它是阿里地区最大的湖泊,也是西藏的第三大湖(我们将会看到第一和第二大湖)。它在距离措勤县城五、六十公里的地方。我们早上出发首先要到达的,就是扎日南木错。

出了县城后,我们首先沿着 206 省道开,其路况非常好。从地图上看:206 省道呈南北走向,它从那曲地区的尼玛县出发,经过阿里地区的措勤县之后,最终抵达日喀则地区的萨嘎县。假如说阿里环线的线路是一个圆的话,那么可以说 206 省道处在了这个圆的直径位置上。而措勤县城,可以说是在这个圆的圆心上。

沿着省道开了十多二十公里后,我们为了驶到湖边,把车开到了省道下面的土路上,沿着前人走出来的车辙印行驶。

早上的云层有些厚,挡住了阳光。下图图中远处的水域就是扎日南木错。在湖边,可以看到有一块大石头:

这块石头的四周都是平地,只有它“孤零零”地横卧在那里,因此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我们沿着土路,大致朝着那块大石头的方向开过去。途中经过了一个有几十户人家的村庄,看到了好几群牛羊。

过了村庄之后,我们便开到了一个草原之上。前方便是那块石头,右边是一线的湖水,左边则什么都没看到。渐渐地,那块石头越来越大。原来它不是石头,而是一座孤山:

这时候,奇瑞出状况了。可能是土路太颠了,他们车尾箱的车门突然打开了,下车想把它关上,却发现锁不上了。我们看到他们问题并不严重,于是便跟他们说:我们先到前面去。于是,我没有了解到他们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估计是用什么东西把车门扣住。

我们一车沿着车辙印走,从孤山的右手边绕了过去。绕过去之后,在我们前方有一个半岛,我们就在半岛上停车拍照。从半岛上可以看到湖边有藏野驴:

虽然云层还很厚,太阳还没出来,但扎日南木错还是呈现一种奇妙的蓝色,而不是像昨天的仁青休布错一样,在没有阳光的情况下只能呈现出一种灰白色。我想:这可以称之为大湖的“底蕴”吧(当然仁青休布错也是一个面积非常大的湖):

在我正沉醉于拍湖的时候,君君帮我拍了一张非常酷的照片:

有一种“浩浩乎如冯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之感。

我们在这个半岛上等了很久,还没有看到其它三辆车来。于是便原路返回看一下他们去到哪里。再次绕过孤山之后,发现他们还停留在孤山山脚。原来是汉兰达被一块大石头卡住底盘了。估计是开这种土路开得太快,没有留意到路上的石头所导致。此刻,大家都下车,能帮上忙的都帮忙,用千斤顶把车抬起来,然后再把车底的大石头移开。

下图是孤山一角,我为其取的名字是:破壁而出的君王:

下图则是我们来时所经过的草原:

汉兰达不多久便弄好了。于是我们四辆车重新出发,由我们这辆车带队,把他们带到刚才我们拍照的那个半岛上。由于我们已经在这个半岛上拍过了,于是我们便慢慢往前开,看前面还有没有可以拍照的地方。

不久,我们发现了一个造型非常奇特、往前延伸的半岛。而在半岛之上、我们面前,有好几头牦牛在悠然自得地吃草:

看到我们来拍照,牦牛们都跑了,只剩下孤独的一头:

可以看到这个半岛实际上是非常巨大的。

离开这群牦牛后,我们往前行驶,在一个山坡上,又遇到了另一群牦牛。我慢慢地走近一头,给它拍照。这次,这群牦牛没有跑开:

这时,蓝天渐渐显露出来:

我们继续沿着湖岸往前开,遇到合适的地方就停车拍照:

我发现这个湖有一个很突出的特点,就是它有很多狭长的、远远延伸到湖中的半岛:

这些半岛带来的曲线,使得构图变得非常有趣:

下图图中,因为半岛的阻隔和阳光照射位置的不同,湖水呈现出不同的颜色:

而下图这个半岛,则像是一个湖心岛,立在湖中:

我们继续往前走,来到了一个地势比较高的观景台,在这里可以 180° 地俯瞰扎日南木错。恰好这时,太阳出来了,整个扎日南木错呈现一种比大海还要蔚蓝的蓝色:

在我们的左手边,有一个修长的半岛:

在我们的右手边,同样有一个修长的半岛:

两个半岛把湖水相隔,形成了一个有趣的“3”字的形状。假如你能够看清楚图中的牛羊的话,你就会知道这个半岛有多么的巨大,这个湖有多么的巨大:

站在观景台上,吹着轻微的湖风,有一种东临大海的感觉。看着如此蔚蓝的湖水,我跟同伴说:有一种想跳下去的冲动:

将近十二点,也就是说我们在湖边共玩了差不多两个小时。我们拍得差不多的时候,另外三辆车也来了。我们跟他们说先到前面去。于是,我们便继续慢慢向前开。

下图是近处黄色的草原,以及草原背后蓝得醉人的湖水:

下图则是在湖边悠闲地吃草的牦牛:

这一路,我们都是沿着扎日南木错的北岸在走。我们沿着前车走过的车辙印走,不多久便向北拐入了大山里面,扎日南木错便看不到了。

开了一个多小时,也就是一点多钟的时候,我们走出大山,来到了一个叫磁石乡的地方。我们便在乡上找地方吃午饭,结果都没有找到有饭馆之类的地方。于是,我们便在一个派出所岗亭里面借热水壶烧开水来泡方便面吃。结果,我们泡多了一个方便面。

虽然,我挺喜欢吃方便面的,而且总觉得一个方便面的分量从来都不够。但我从未试过一次吃两个方便面。这又算是人生的第一次了。

忘了哪个名人说过:吃一个泡面不饱,吃两个泡面就想吐。我以亲身经历证明:此言真的不虚。

吃方便面的时候,我们跟岗亭里面的年轻藏族警察聊天,我们告诉他我们要去当惹雍错和文布南村,他告诉我们说:我们走错路了,这条路是回措勤县城的。我们应该要往回走四十公里,回到扎日南木错湖边,然后沿着湖岸继续往东走。也就是说:我们不应该拐进山里面来。

于是,我们便在微信群里告诉其它三辆车:继续沿着湖岸走,不要跟着我们拐进山里面来。假如拐进来了,那就掉头原路回到湖边。

吃完方便面,跟警察道谢以后,我们便原路返回,重新回到山里面。

在下午两点半,正当我们快要走出大山、回到湖边的时候,我们远远地看到前面有一辆“四脚朝天”的车。本来此时的我已经在昏昏欲睡,结果马上醒了过来。我们都有不详的预感,结果走近一看,发现原来是与我们同行的那辆特拉卡:

在路边坐着特拉卡的车主——两个上海大叔,他们都没有受伤。不过刚刚下了一场雨,他们披着雨衣,仍是把他们冷得够呛。无论他们怎么解释,我都想象不出这辆车是怎么可以翻成这样的。

他们说这个地方没有信号,他们的另外两个同伴坐上了汉兰达的车,到湖边去找有信号的地方打 110 报警,同时叫一辆吊车从县城里开过来。他们就在这个事故现场这里看守着车和行李。

我下车后没多久,就听到了一阵“嘶嘶”的声音。根据声源,我发现我们汽车的后轮胎漏气了。估计是走这些土路的时候被一些尖锐的石头扎破了轮胎。于是,付哥便着手开始换轮胎。

付哥用千斤顶把汽车顶了起来,然后把爆胎的轮子拆了下来。当准备换上备胎的时候,我们发现:备胎居然是没气的!

这个时候,我开始有些担心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即使是按最好的打算也不可能赶到下一站了。也就是说我们将会在措勤县城这里“浪费”一天的时间。

这时,大家讨论了几个方案。最终决定从特拉卡上拆下一个完好的轮胎,量了一下尺寸发现合适,便装到我们的汽车上面去。我们则把爆了的那个轮胎放在后座上,然后开回到八十多公里的措勤县城里去给两个轮胎补胎。补完胎后再开回到事故地点这里来,把轮胎还给特拉卡。

我们都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可行的方案。因为我们的车补完胎后还要回到这里,所以不必所有人都跟着去,况且车后座上放了一个轮胎,也不能坐人了。所以付哥把我们放在事故地点这里,跟两个上海大叔在一起。不过考虑到我可以帮得上忙,三位姐姐便让我跟着付哥一起回去。

当时是下午三点钟,大家预计回县城一个小时,回来一个小时,补胎用半个小时,因此最多三个小时,也就是大概下午六点钟,我们便能回到事故地点这里来了。

在回县城的路上,我开始为三位姐姐担心起来:在这荒无人烟、没有信号的地方,她们怎么熬过三个小时?这里会不会下雨?她们会不会着凉?

当再次看到扎日南木错的时候,虽然还是很美,但我开始觉得这个湖有说不出的邪门。我们四辆车,出发时意气风发,结果一辆车车尾箱门出问题,一辆车被大石头卡住了底盘,还有一辆车翻了,一辆车爆胎。居然没有一辆车是顺利的。

我们回到湖边,发现汉兰达停在这里,车主和特拉卡上另外的两个上海大叔都在车上。他们说他们停在这里是到时候给吊车指路的。

我们沿着湖岸,沿着今天早上走过的路回去,再次经过那几个我们停车拍照的地方。由于觉得有些疲惫,我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不久,我感觉车停了,于是便醒来了。我看到前方和左手边都是一片望不到头的草原,那座早上经过的孤山,则在我的右手边,扎日南木错在我的背后。我看到付哥下了车抽烟,于是我也下车问发生什么事了。付哥说找不到路了。

于是,在烈日底下,看着这片茫茫草原,我开始紧张起来。早上来的时候,我们能够看到孤山、看到湖边,因此一直向着孤山和湖边开就可以了。但现在我们要回县城的话,看到的却都是草原,地上的车辙印往哪个方向走的都有,哪里去找路回去啊?

我们努力地想回忆起早上来的时候所经过的地方。我们都想起了早上来的时候,我们经过了一个有几十户人家的村庄。

村庄村庄,此刻在我们前进方向的左前方,就有一个村庄,不过它位于一个盆地的下方,距离我们目测有五、六公里左右。

但是我们不记得来的时候有经过一个盆地啊。这个盆地的直径应该有十多公里,看起来有几十米深,四周的坡度也不小。假如我们早上是从这么深的盆地上爬上来的,我们应该会有印象的。

但我们也没想那么多,即使不是那个村庄,下去找到人来问一下也是好的。于是,我们便上车,向前沿着盆地的边缘开,想找到有路的地方开下去。

此时,在我们的左侧,是那个盆地;在我们的右侧,是那座孤山。我们一直往前开,却一直都没有发现下去盆地中的路。

我渐渐感觉方向不对了,因为我已经记得:我们来的时候,那座孤山几乎是在我们的正前方。

这时,我们来到了盆地的尽头,同时也来到了孤山的尽头。当我们爬上一个不小的山坡上时,一大片蔚蓝的湖水出现在我们的眼前。

真是活见鬼了!

明明感觉背对着湖在走,走了这么远,居然还能看到这个湖!

不过,我马上就看到了我们早上拍照的那个观景台。原来,我们是围着这座孤山绕了一个圈。

这座孤山所处的位置,是一个非常大的半岛。

我重新审视这座孤山。它实在是太大了,估计有十多公里长。怪不得我们沿着它走的时候,都会失去方向感了。

估计方向感比我更差的人,在此时此刻都要崩溃了。

我和付哥重新辨认方向,然后往回走,又回到了那片看不到尽头的草原。我们想:这一次我们向背对着孤山的方向走。

于是我们便继续走。不多久,在我们的左前方,我们远远地发现好像有一辆车。我们朝着那辆车的方向开过去,距离近了,发现是一辆吊车,看来这是那辆专门来吊特拉卡的吊车。

但我们走近一看,这辆吊车停在了原地,原来是它的后轮被陷到松软的沙地里面了。

我们下车询问,发现这确实是要去吊特拉卡的吊车。吊车司机让我们帮忙把他的车拉出来。但吊车过于庞大,我们的车马力不够,拉不出来。没办法,付哥便留下了一个千斤顶给吊车司机,让他自己处理,我们便继续往前走。我把吊车陷进沙地里的消息发到微信群,他们有没有信号收到就不知道了。

我们逐渐对车外两旁的景色有印象起来,感觉早上是有走过这些地方的。翻过几个小山丘后,我们看到了一个村庄,想必是早上经过的那个村庄了。我们悬着的心到此刻才定了下来。

早上来的时候不觉得有走过这么远的路,下午走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路这么远。

回到村庄后没多久,我们便转上了 206 省道,然后一路狂飙回到县城。回到县城已经有五点多了。

在县城,我们先去补胎。此时的措勤县城,还要“不识时务”地下起了小雨。我不禁为在事故地点等我们的同伴担心起来。

大约用了半个小时, 两个轮胎都补好了以后,我们来到一个饭馆,打包了几个米饭和几个菜,打算拿给在事故现场等我们的同伴们吃。

等到我们从措勤县城出发的时候,已经过了六点了。这应该是计划我们顺利回到事故地点的时间。我们重新走上 206 省道,又再次走下土路,再次经过那个村庄,再次来到那片大草原。这个时候,看着草原上的那座孤山,我深刻地体会到什么叫做“望山跑死马”。

我们来到那辆吊车陷住的地方,发现那辆吊车还在这里。汉兰达也在这里,估计是他们看到我发在微信群的消息。他们跟我们说:吊车司机已经给公司打电话,再另外派一辆吊车过来了。

我们问汉兰达车主怎么打算。因为我们看到有路牌写着这里距离当惹雍错不过八十多公里,我猜想文布南村就在当惹雍错的边上。于是我们商量后决定今晚按原行程计划前往文布南村住宿。

由于四个上海大叔要留下来处理事故现场,还要回县城修车。于是,我们便把他们放下在吊车这里。我们两辆车便开回到事故现场处。

我们回到翻车的事故现场的时候,已经超过七点半了。三位姐姐看到我们的车的时候,都激动得要哭出来了。

大家就像久别重逢、或死里逃生的亲人见面一样,各自诉说分别后的情形。最后还拥抱在一起了。经过这趟经历,大家都仿佛变成了生死之交。

然后,我们就在这个荒山野岭的地方吃完饭。付哥帮那两个上海大叔把翻了的特拉卡翻了回来。不过,我们发现,我们那个刚补好的后轮又没气了,估计是在补胎那里没有补好。于是付哥只好把修好的备胎换上。

吃过饭后,我们商量接下来的行程。这时已经接近九点,回措勤县城住宿应该是合理的选择。但是,这时我们已经接到奇瑞的信息,他们说已经到当惹雍错了。他们说从我们这里到当惹雍错只要两个小时,而且路要比昨天好走。况且,我已经不想再走那八十多公里回措勤县城、不想再看到这个“有毒的”扎日南木错了。另外,我也了解到我们原计划要住的文布南村就在当惹雍错边上,因此,我们赶到文布南村也不会太晚。

估计她们和付哥都不想待在扎日南木错这个湖边上了,于是我们便一致决定继续往前走。由于可能要赶夜路,而我感觉在我们四个人里面我的方向感比较好,而且我跟付哥比较默契,于是便自告奋勇坐在了副驾驶的位置上。Susan 用手机打开导航,我则看着导航来给付哥指路。

汉兰达觉得天色已晚,于是还是回到措勤县城了。而特拉卡的四个上海大叔,他们等到了深夜才等来了吊车,一点多才回到措勤县城(接下来,他们把这辆已经破损得不行的车,硬是开回了拉萨)。

Day13(7月3日)——尼玛县城

话说我们决定继续往前开。我们沿着扎日南木错湖边开了一阵,渐渐地远离湖岸而去。付哥这次老老实实地按着导航、按着我的指示开,不敢再跑到一些由车辙印组成的便道上面去了。每隔十多分钟,付哥都要下车检查一下轮胎,发现状况一切正常之后,我们也逐渐放心了。

不过,天色很快暗了下来,付哥不得不打开前照灯。突然,前方道路上连续出现了两个很大的坑。付哥想打方向躲避,但已经控制不住,我们的车被抛到了道路和道路旁边草原之间的一个比较深的坑里面,陷住了爬不上来。我们下车检查车的状况,发现没有什么问题。付哥在车上,转换了四驱模式,才勉强把车开到了草原上去。然后在前方不远处一个比较平缓的地方,再把车开回到公路上。

经历了这次“事故”后,大家都打醒了十二分精神。她们坐在后座上,话也不敢说。随着天色越来越黑,我们只能看到汽车前照灯照射范围内的情况,在灯光范围以外的,则是一片漆黑。我更是全神贯注地看着导航,为付哥指路。

在这种无人区的山路上连夜开车,估计付哥在他圈子里是第一人。

在山路上还好,虽然路很烂,但只有一条路,沿着这条路开就可以了。碰到有急转弯的情况,我提前告诉付哥就可以了。但在草原上就不一样了,由于草原平坦,公路的路基都很低、或者甚至没有路基,我们基本就沿着车辙印走。有时候草原上有多条的车辙印,车辙印之间相互交叉;有时候却又连一条车辙印都找不到。在白天的时候,我们找不到脚下的车辙印时,还可以发现远处的车辙印,或者找到远处的电线杆(电线杆一般修建在公路旁边),但晚上我们只能看到前方十几二十米的距离,看不到车辙印的时候,基本只能靠往前摸索。不过,在没有走错路的情况下,往前走上一段路就能重新找回车辙印了。

在凌晨十二点之前,我们有路过两个有灯光、看起来环境挺不错的村子,然后想在村子里找地方住。结果都没有找到。于是我想:假如再路过下一个村子,即使没有地方住,也可以把车停到路灯下、我们在车上过夜。但是,一直都没有路过下一个村子。

在凌晨一点左右,我们把车停下来休息。我走到车外面去,抬头一看,只见满天繁星,看到的星星的数量要远远比在古格王朝遗址看到的要多。

我只能把这里的星空藏在我的心底里面去了。希望以后有朝一日能够同样看到同样的星空。

我们继续赶路,不多久,导航的地图上就出现了当惹雍错。地图显示当惹雍错就在我们前进方向的右手边,距离不过一百米的样子。但我们从窗外望去,却是一片漆黑,什么也看不到。我想既然到了湖边了,那就干脆把车停在一边,然后在车上休息吧。说不定明天醒来的时候,睁开眼就能看到当惹雍错的日出。不过付哥觉得在郊外的车上过夜会容易着凉、感冒,于是便继续往前开。

由于导航找不到我们要去的文布南村,于是我们把目的地设置为了“文布乡”。因为文布南村就在当惹雍错边上,于是我们便想:到了当惹雍错之后应该很快会到文布乡了。结果没想到我们到了当惹雍错之后,还要沿着当惹雍错的东岸往北开。而当惹雍错的东岸,估计也有七、八十公里长。

我们沿着一条应该是新修的、看起来比较明显的道路开。但导航却一直告诉我们要走一条旧路。于是我们便按着导航的指示走,走了没多少公里,就发现前面的路已经被河水冲断、无路可走了。这条旧路,估计已经很久没有人走了。

这时已经是凌晨两点,于是我们便决定在车上过夜。由于我坐的副驾驶位置比较宽敞,因此迷迷糊糊地睡着了。但付哥坐的位置有方向盘顶着,后面三位姐姐要挤在一起,估计都睡不着。于是在两点半的时候,他们提议还是继续赶路吧。

于是我们凭着方向感、摸索着回到了原来的道路上,然后一直往前开。不多久,当惹雍错就在地图上看不到了。再往前开了几十公里,我们又来到另外一个湖——当穹错——的湖边。这是一个比当惹雍错要小很多的湖。

渐渐地,我们看到前方有灯光,灯光的方位跟导航告诉我们要走的方向差不多。于是我们便向着灯光、继续沿湖边走。

大约在凌晨四点的时候,我们终于抵达了灯光所在的位置、也就是我们导航的终点——文布乡。

但是,我们又遇到了一个问题:在文布乡里面绕了一圈,好像没有找到可以住宿的地方。

正当我们无计可施的时候,我们遇到了一个晚上出去喝完酒、可能是乡干部的人。他了解了我们的情况后,把我们带到了一个乡政府的、平时接待外面领导的一套公寓里面住。

虽然我们还担心会遇人不淑,不过在这种地方,我们也没有多少选择的余地。于是,三位姐姐睡卧室、我和付哥睡客厅。经过这么神奇、充实、难忘、惊险、刺激、疲累的一天,大家都沉沉地睡去了。我想:这一天的经历,一生中应该很难再遇到了。

早上九点多我就醒了,经过这几个小时的睡眠以后,我感觉还是挺精神的。也许大家都不习惯太晚起来,于是都陆续醒了。不过,他们的精神状态比我要差很多。

文布乡就在当穹错的边上,从我们住的地方的窗户就可以看到当穹错。但对于一路上看过这么多大湖的我们来说,当穹错实在是太小了。没看到当惹雍错的确有些遗憾,但大家都十分疲惫。文布乡距离我们的下一站——尼玛县城——只有一百多公里。于是我们决定先到尼玛县城休整。

大家坐在继续是摇摇晃晃的车上,都处于半麻木的状态。大约在中午十二点,我们抵达了尼玛县城。

尼玛县属于那曲地区。尼玛,在藏语里面是“太阳”的意思。

在县城,我们遇到了奇瑞。原来他们昨晚没有住在文布乡或文布南村,而是连夜赶到了尼玛县城这里来。在赶路的时候,他们发现油管裂了。幸亏发现得早,他们拿胶带把它包扎起来。现在,他们就在这里修油管。大家说起昨天的经历,像劫后余生一样相视一笑,都觉得不可思议。

我们在县城上吃过午饭,问了到象雄王朝遗址还有很远的距离。于是我们便放弃去象雄王朝遗址了。我们找了县城上最好的酒店,在里面睡午觉、看电视,休整了一个下午。

晚上,汉兰达也到县城了。他是今天早上从措勤县城出发、开了大约十个小时的车到这里来的。

昨天,当我决定要继续往前赶路的时候,我想的是:我们连夜赶到当惹雍错边上的文布南村,然后早上一起来就可以看到当惹雍错的日出,然后还可以前往象雄王朝遗址。结果这些全都没有实现,我们连文布南村、象雄王朝遗址在哪里都不知道,可以说是“如意算盘”全都落空了。不过,文布南村、象雄王朝遗址还可以再去,但像昨晚的那种经历,估计这辈子都很难再有了。

Day14(7月4日)——一错再错

今天是行程中的“一错再错”之旅:我们将会从那曲地区的尼玛县城出发,前往同属于那曲地区的班戈县。途中,我们会经过多个大大小小的错。

从尼玛县城出发到班戈县城走的是 203 省道,大约有 350 公里,不过由于在修路,现在只剩下一百多公里的土路了,我们跟汉兰达约好一起出发。

出了尼玛县城后没多久,我们就遇到了第一个错——达则错:

此时云层还很厚,太阳还没出来,因此显得湖水的颜色并不是很蓝。

203 省道两旁几乎都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前几天看到的也是草原,不过此刻的心情已经跟那时不一样了。因为前几天是走在无人区的道路上,随时担心会迷路;而此刻,我们是走在“交通繁忙”的省道上,几乎没有迷路的可能。

下图是中午时分遇到的吴如错:

跟扎日南木错一样,它有着众多的半岛以及复杂的湖岸线。太阳出来后,它显得比天空还要湛蓝:

接下来则是一个无名错,大错旁边有小错:

仔细看的话其实大错和小错之间是相连通的。也许是由于它们半岛的造像太奇特,所以形成了这个“大错旁边有小错”的景象:

不久之后,我们就看到了西藏第一大湖——色林错,它同时也是继青海湖之后的中国第二大咸水湖。原先,西藏第一大湖的头衔是属于纳木错的。在我们的行程中,一直有看到究竟哪个湖才是西藏第一大湖的争论。不过,后来我看了 2014 年第 10 期《中国国家地理》杂志,里面解释道:原来纳木错的面积是大于色林错的,不过这几年来色林错的水量一直在增加,湖面面积在不断扩大,因此在最近已经超过纳木错,称为西藏第一大湖了。

离远看,色林错的湖水呈现一种鲜艳的蓝色:

下图:我们当中混进了一只熊猫:

从这几张照片可以看到,由于地球表面是一个球面,这样看过去远处的云低得好像贴到地面上去一样。

在途中,有一座桥不知是给大水冲毁了,还是被超载的车压毁了:

现场有一架挖掘机和一架推土机,在就地取材,搭建一条泥土做的便桥。两岸的车辆则在排队等候:

后来,我们看到有的车直接开到水流不那么深的地方淌过去。于是,我们也跟着这样过了河。

我们向着湖边的方向开:

近观色林错,有一种看不到对岸、如临大海的感觉:

在色林错岸边,汉兰达帮我们拍下了这张很酷的五个人的合照:

离开色林错之后,我们也离开了土路、重新回到了柏油路上了。汉兰达可能嫌我们开得慢,在前面一路狂奔,直至看不到了。

柏油路上景色平平,我们就这样到了班戈县城。

Day15(7月5日)——纳木圣湖

今天,我们将会前往西藏三大圣湖中的最后一个——纳木错(希望你们还记得另外两个圣湖)。

早上的天气并不好,天灰蒙蒙的,还下着小雨。我们不禁为看不到纳木错美丽的一面而感到担忧。

一路上路况都很好,我们很快便来到了一个大湖——巴木错的边上。付哥把车开到一个比较高的半岛上,让我们俯瞰巴木错。不过此时,天还下着小雨,巴木错显得一片灰白。

在大约十一点多的时候,我们遇到了一条分岔路。路口上有一个路牌:继续沿着这条路往前则会到达当雄县,而往右拐则会去纳木错的圣象天门景区。

这里要介绍的是:纳木错西藏第二大湖。由于它的面积太大,从行政区域上看,那曲地区的班戈县管理湖的西面,拉萨市的当雄县管理湖的东面。一般的游客去纳木错都是从拉萨市区出发,乘车四个多小时,去纳木错东南边的扎西半岛上游玩,所以扎西半岛是一个非常热门的景区(在拉萨说去纳木错,基本上就是指去扎西半岛)。而在班戈县的这一边,游客会少很多。但在出发前,我就了解到在纳木错西北边、也就是班戈县这一边有一个叫圣象天门的景区,从这里可以隔湖眺望位于纳木错南岸的、海拔七千多米的念青唐古拉峰,非常壮观。

于是我们便选择进入圣象天门景区。有趣的是:圣象天门景区有一个刚修好的售票处与公厕,不过都没有人来管理。于是我们便免费进入了景区。估计不多久后,这里也要开始收门票了。

进入景区之后,我们又重新走上了土路。我们沿着土路往南行驶。在我们前方,看到蓝天露出来了,我们都感到非常兴奋。

大约一个小时之后,纳木错开始出现在我们眼前了:

但是,土路并没有把我们带到湖边。我们沿着几乎与纳木错湖岸平行的方向前行,来到了一个可以俯瞰纳木错的地方:

虽然这一路上,看到的大大小小的湖泊起码有十多个了,其中还看到过另外两个圣湖。但看到纳木错,我们还是掩盖不住心中的激动。因为在西藏所有大小湖泊当中,可以说要数纳木错的名气最大。而且,我们走上阿里北线以后,好像就再也没有看到雪山了。

下图图中,纳木错背后的就是念青唐古拉山。而在照片的右下角,可以看到有游客爬到一个小山坡上拍照。我们也将会爬到那座小山坡上:

下图则是纳木错迷人的湖岸线,以及湖对岸的雪山:

在阳光的照射下,湖水呈现多种不同的颜色:

相传,英俊挺拔的念青唐古拉峰山和美丽动人的纳木错是一对夫妻。

西藏,有很多像这样的雪山和湖泊偎依相伴的传说。在我们一路走来的路上,就有宁金抗沙峰与羊卓雍错,冈仁波齐与玛旁雍错,纳木那尼与拉昂错,还有没有看到的达果雪山和当惹雍错。

虽然湖面上天气很好,但可惜湖对岸的云把念青唐古拉峰的峰顶遮挡住了。下图中间那座看不到顶的山峰,想必就是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念青唐古拉峰:

下图则是在纳木错边上吃草的牛羊:

在下午三点左右,我们终于来到了圣象天门。圣象天门这个名字,来源于下图的这个像大象一样的石头:

本来,这里是远眺湖对岸的念青唐古拉峰的绝佳位置,但由于云层逐渐增多,连湖水的颜色也渐渐暗淡了起来:

纳木错湖边有很多像圣象天门这样的突兀的巨石,下面这张用减光镜拍摄的照片,让我想起了有“海上桂林”之称的下龙湾

由于天气变得越来越糟,天空还开始下起了小雨。于是我们便没有多停留,而是又花了一个多小时,原路回到了圣象天门景区的门口,然后继续驱车前往扎西半岛。

我们大约在傍晚六点左右抵达扎西半岛。在 2009 年暑假之后,我时隔七年又再次来到了这个地方。在 2009 年的时候,扎西半岛上还没有住的地方,游客也很少。而今天,半岛上已经布满了由临时板房搭建的饭馆和旅馆。

扎西半岛的住宿条件不错,没有想象中糟糕,要略好于珠峰大本营和仁多乡。不过这里吃饭的价格确实非常高。

我们找到住宿的地方、吃过晚饭以后,大约七点半左右,我便背起相机包和三脚架,准备登上半岛上的一座小山拍日落。我没有找到这座小山的名字。由于远看这座山好像一只乌龟,暂且在文中把这座山叫做“龟山”吧。

纳木错湖面海拔为 4718 米,对于已经从珠峰大本营下来、走了阿里环线、这十多天所处地区的平均海拔都接近五千米的我们来说,4700 多米的海拔对于我们来说都不算高海拔。于是我便信心满满地要爬上龟山。相比 2009 年的时候,龟山还修建了石梯,降低了游客爬上去的难度。

但是,当我沿着楼梯爬上龟山的时候,由于体能消耗增大、对氧气的需求量增加,我感到异常的累。走得快了,肺部好像要裂开一样。看来我是远远高估了自己在高海拔地区的适应状况了。无奈之下,我只能每向前走上几十步,然后便停下来大口大口地喘气。

当我走到石梯的尽头时,我以为就爬到了龟山的山顶。结果却发现在前方有一个更高的山顶。于是,我只能继续往前走。我记得在 2009 年的时候,爬上龟山并不需要那么长的时间,也没有这么累。莫非是身体素质反而退步了?

在走到一半的时候,发现在我的左侧有一个可以俯瞰纳木错的角度:

我 2009 年来这里的时候天气不好,当时也在龟山上拍了一张类似角度的照片,看起来湖水的颜色灰蒙蒙的。但今天看来,我看到的纳木错与七年前相比还是没有什么长进。

这时,我看到我的侧后方——也就是东南方向——上有几座被阳光照射到的雪山,但这些雪山有几座被遮挡住了角度。于是为了拍这几座雪山,我又原路返回、跑到龟山脚下:

然后,为了缩短时间,我没有走石梯上山,而是走了一条距离比较近的土路上山。感觉好像踢了一场足球一样,最终走到了龟山的最高点。不过此时,由于云层太厚,已经不可能看到日落了。

龟山上的风非常大。我感到有些失望,最后等到天几乎完全黑了,才恋恋不舍地下山。下图是在龟山上拍的,图中的是扎西半岛的住宿区,从图中的右上角可以看到云层中的闪电:

由于是回拉萨前的最后一晚,我想在回拉萨前疯狂一把。于是便调了两点的闹钟,看起来能不能拍到星空。

Day16(7月6日)——回到拉萨

早上凌晨两点的时候,闹钟响了。我起来走到屋外看了一下,云层非常厚,几乎都看不到一颗星星。于是我便回房间继续睡了。

早上六点多的时候,我再次被闹钟叫了起来。这次我打算到龟山上去拍日出。

在龟山东面的半山腰上有一个小山头,我爬到上去的时候,上面已经聚集了不少游客。早上的纳木错很冷,风很大。我看到有的游客直接裹着一床棉被就出来了。

一般来说,天气好的情况下,日出的时候,东方的天空会比其它方向的天空要亮,因此从而可以辨别出太阳即将升起的方向。但我们在纳木错的这天早上,云层非常厚,以至于我们都辨别不出哪个方向是太阳即将升起的方向。只感觉到天越来越亮。

后来,估计是太阳已经升起来了,一缕阳光透过云层照射到湖面上:

但是,除此之外,天空中就再也找不到太阳已经升起的迹象了。

我在龟山上等到八点多,才走下山,跟付哥他们去吃早餐。

扎西半岛的消费真是高:我们五个人,每人点一个清汤面或者炸酱面作为早餐,居然一共花了 180 元,感觉比珠峰大本营还要贵。

吃完早餐后,太阳又重新露出来了。考虑到这是阿里环线行程的最后一天了。于是,我们便到纳木错湖边合影留念:

Joyee 和君君看到天气变好了,再加上她们没有爬上过龟山,于是便想上去看一下。而我虽然已经爬上去三次了,但前三次天气情况都不理想,于是也跟他们一起上去了。

此时纳木错的湖水,在阳光的照射和蓝天的映衬下,开始呈现出蔚蓝色:

这个才是我从书本看到的、从网络上看到的纳木错

在龟山的半山腰拍完上图这张照片后,我便想原路返回了。这时却正碰上正在往上爬的 Joyee 和君君,她们说要走到山顶。由于半山腰只能看到纳木错的一小个角度,为了看到更开阔的湖面,于是我也跟着上到山顶。

走到山顶后,因为地处半岛的突出部位,整个湖面超过 270° 地呈现再我们的面前。下图是湖中的两个有趣的小岛:

下图图中,位于近处的花是狼毒花,它的根、茎、叶均含有毒性,可以作为中药。它的根系很大,吸水能力很强,因此能够适应高原上干旱寒冷的气候。由于它的生命力和适应能力很强,高原草原上原生的草本植物很难与其竞争。当草原被过度放牧了,狼毒花便会乘虚而入。因此在很多地方,狼毒花被认为是草原荒漠化的“警示灯”:

下图图中,位于下方的黄色建筑其实是一个厕所,与之对比可以看出纳木错湖面的广阔(扎西半岛这里还只是湖面宽度最短的地方):

然后,我们便走下龟山,回到车上,准备返程。

我们翻过海拔 5100 多米的那根拉山口,然后不多久就去到当雄县吃午饭。想起 2009 年的时候,我在去纳木错的路上也曾在当雄县吃午饭。当时的当雄县只是一个偏远的小城镇,人烟稀少;而今天的当雄县,用热闹繁华、车水马龙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吃过午饭后,我们便沿着 109 国道回拉萨市区。109 国道起点是北京(一般来说:以北京为中心的呈放射状的国道,编号以 1 开头;南北走向的国道,编号以 2 开头;东西走向的国道,编号以 3 开头),终点是拉萨。而大名鼎鼎的青藏公路,则是属于 109 国道上青海西宁西藏拉萨的一段。在青藏公路旁边、基本上与我们平行前进的,则是同样大名鼎鼎的青藏铁路。

在回拉萨的途中,我们经过一大片的油菜花地。在这片油菜花地的背后,就是青藏铁路:

在下午四点多的时候,我们回到了位于拉萨市区西面的、距离拉萨市区只有十公里左右的堆龙德庆区。堆龙德庆区是一个比当雄县还要繁华的县城,县城里有很多新盖的小区、住宅区等。

堆龙德庆区沿着金珠路往东走,没有经过郊区的过渡,不久就回到了拉萨市区。我不禁对拉萨市区的发展感到很惊讶。因为在我印象中,2009 年的时候,罗布林卡以西就基本都是郊区了。而现在,拉萨的市区可以说一直向西延伸到堆龙德庆区。

终于回到了拉萨市区,三位姐姐都说有重新回到文明社会的感觉。有些奇怪的是:我当时却感到十分平静,只是觉得阿里环线的十四天时间过得很快。

付哥先把 Susan 送到旅店休息,然后把我和 Joyee、君君送到距离布达拉宫和大昭寺都比较近的平措康桑国际青年旅舍入住,这是我们在噶尔县城的时候就已经提前预订的青旅。

平措的环境、氛围、卫生、装修、房间设施等都要比我之前住的西措要好上不少,而且价格也差不多。况且由于大昭寺、八廓街一带的老城区已经被改造成类似于丽江古城的旅游区域,里面集中了大量可以吃饭、住宿、购物的地方。而平措到这一区域只有几百米的距离。

平措青旅分为老楼和新楼,老楼和新楼之间只是隔马路相望。由于我入住的是六人房,老楼已经没有床位了,于是我便住在了新楼。个人感觉老楼一点都不“老”,它的整体布局、装饰气氛就像是大学生的宿舍;而新楼则相对压抑,就像是正规的酒店。我个人更愿意在老楼入住。

在这次阿里环线的绝大部分地区,基本上都是四川人在做生意,本地西藏人做生意的很少。因此,这十多天一路走来,我们基本都是吃川菜。而且为了吃得划算和不那么重口味,我们吃的基本都是回锅肉、盐煎肉、蒜蓉小白菜之类的菜。在吃了那么多顿的川菜之后,我们对于川菜都已经毫无好感了。回到拉萨后,我们便想去吃藏餐。而且,为了庆祝阿里环线行程顺利结束,大家都想吃得好一点。再加上 Susan 明天中午便要坐飞机回家了。因此,这回到拉萨的第一顿晚餐,我们便选择去名气最大的玛吉阿米餐厅。

玛吉阿米位于大昭寺的东南方向的八廓街边上,是一家主营藏餐、印度餐、尼泊尔餐的餐厅。相传:这家餐厅所在的地方(注意是这个地方,不是这所餐厅)就是当年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跟情人约会的地方。她情人的名字,就叫做“玛吉阿米”。于是,仓央嘉措把玛吉阿米写到了他的情诗当中。在 1997 年,根据这个传说,这所叫“玛吉阿米”的餐厅在这个地方开业了。但是,在我们后天参观布达拉宫的过程中,导游跟我们说:“玛吉阿米”在藏语中其实是妈妈的意思,仓央嘉措写的玛吉阿米情诗,并不是思念情人,而是思念母亲。

下图便是玛吉阿米餐厅,黄色的外景,非常醒目:

由于我和 Joyee、君君所住的平措距离大昭寺、八廓街很近,于是我们便步行前往。而付哥则开车和 Susan 一起过来。

下图则是在餐厅里点的甜茶,一线阳光恰好照射到甜茶上:

这十多天我们所处地区的平均海拔估计在 4500 米以上,因此,3700 米的拉萨对我们来说真的是一个低海拔地区了。再加上行程比较辛苦,出于害怕高反的考虑,在阿里环线中大家都没有喝酒(除了在古格王朝遗址的那天晚上)。今晚在玛吉阿米,除了付哥要开车以外,我们每人都点了一瓶青稞酒来喝。

青稞酒的度数不高,比啤酒还要低一点。它入口的味道像啤酒,但入口后又带有一种像水果的甜味,所以又有点像果酒的味道。而且它没有气,所以我感觉比啤酒要好喝很多。

这样细想一下:在比较传统的藏餐当中,藏面、酥油茶、甜茶、糌粑、青稞酒,我都尝试过了。

不过说实话,我觉得像玛吉阿米、娜玛瑟德这类餐厅(感觉把藏餐和西餐结合起来)的性价比实在不高。我们在拉萨遇到的一些已经在拉萨生活比较长时间的汉人基本都认为:在大众点评上排名较前的餐厅——像玛吉阿米、刚吉、雪域、娜玛瑟德——这类的餐厅,他们一般都不会去的。

吃过晚饭后,我们便回青旅休息了。

由于我和 Joyee、君君都确定在 7 月 9 日离开拉萨,于是我们便想在 7 月 7 日晚上看《文成公主》实景剧,7 月 8 日去布达拉宫。《文成公主》的普通门票是 380 元,付哥说他认识人,可以帮我们以半价买到票,不过要另外再买 30 元的接送车费。于是我们便以 220 元的价格买了明天晚上看《文成公主》的门票。

而布达拉宫则是我们出发走阿里环线之前便想去的地方。但由于出发前我在网上订不到票,于是便只好留到从阿里环线回到拉萨后再作打算。

布达拉宫的正价门票是 200 元,学生票则是 100 元。一般来说,普通的游客要买到布达拉宫的门票有如下四种办法:

第一,在网上订票。不过如本游记出发准备部分所述,布达拉宫的官方网站(www.potalapalace.cn)每天只有一个小时可供订票,一进入订票的时刻网站就开始塞车、刷不进去。当我能够刷进去的时候,票已经没有了;

第二,现场排队拿预约券。假如我打算 7 月 8 日进入布达拉宫,那么我就必须要在 7 月 7 日早上、在布达拉宫门口排队拿到预约券(免费)。也就是说:当天拿到的预约券,只能在第二天使用(准确来说是在第二天的某个时间段内使用,因为预约券上有写明游客允许参观布达拉宫的时间段)。但是在七月份的旅游旺季,人们可能为了拿到早上派发的预约券,而凌晨甚至通宵在布宫外排队。也就是说,我可能需要在 7 月 6 日晚上开始排队;

第三,参加旅游团。在拉萨有很多像“布达拉宫一天游”的旅游团。这些旅游团能够以比较低的价格拿到门票,然后又以比较低的价格让游客报团。我在出发去阿里环线之前,西措的老板告诉我:报团的价格大概是两百多一点,然后他们早上就带你去购物(可以不买东西,但一定要去),下午才带你进布达拉宫,这样就只是浪费了一个上午的时间。但当我们七月份准备回拉萨的时候,付哥帮我们问了一下,发现报团的价格已经飙升到 350 以上了;

第四,找关系。像我们最后,就是托付哥帮我们找了关系,可以以 150 元的价格帮我们拿到预约券。也就是说门票的价格是 350 元(由于我是学生票,所以是 250 元)。我们觉得同样是 350 元,这样肯定比报旅游团要划算。

Day17(7月7日)——文成公主

在凌晨三点的时候,我还爬起来、走到对面马路的老楼,打算去那里的电视房跟君君还有一些球友看欧洲杯半决赛。结果却发现电视机一个电视台都收不到。于是我便回到新楼自己的房间里,在床上用 iPad 看。而君君他们则在电视房里用手机看。

早上起来,我和 Joyee、君君打算前往哲蚌寺。由于付哥要送 Susan 到机场,于是他便顺路载我们去哲蚌寺。

我们在平措的老楼大堂吃了一顿西式的早餐,感觉非常不错。

付哥来平措接了我们以后,我们再去 Susan 住的酒店接 Susan,然后付哥便送我们去哲蚌寺。

哲蚌寺位于拉萨市区以西七、八公里处的一座山的半山腰上,它是本游记 Day2 部分提及的拉萨三大寺之一,也是格鲁派六大寺之一,而且是六大寺当中地位最高的寺庙,也就是格鲁派地位最高的寺庙。在五世达赖喇嘛重修布达拉宫以前,它就是西藏政治和宗教的中心。同时,它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哲蚌寺依山而建,佛殿、经堂、僧舍鳞次栉比,远观像米堆一样,因此取名“哲蚌寺”,“哲蚌”在藏语里面就是米堆的意思。

我们在哲蚌寺的售票处买了门票,从售票处还要走大概一公里上山的路才能到哲蚌寺的正门。付哥开车把我们送到正门,我们就在这里跟 Susan 告别。

由于没有请导游,加上我们对除了达赖喇嘛和班禅大师以外的藏传佛教历史也不算很了解,因此算是稀里糊涂地跟着别人在里面转了一圈。另外,哲蚌寺的确是一座非常大的寺庙,而且是建立在半山之上,我们沿着山坡走上走下,走得也十分疲惫。

下图则是哲蚌寺的晒佛台,在每年的雪顿节时会在这里举行著名的晒大佛仪式。雪顿节是在藏历六月(大约在公历七、八月)的一个藏族人民聚集在一起郊游野餐、吃酸奶、看藏戏的一个庆祝节日:

大约十二点过后,从拉萨机场送完 Susan 的付哥回来接我们,把我们又送回到平措青旅。

在哲蚌寺的时候,我们就商量好了中午要吃炸鸡。在我们住的平措青旅附近,我们已经发现了有很多家德克士。但回到平措后,我们发现 KFC 就在我们的隔壁。于是,我们在西藏唯一一家 KFC(没有麦当劳)吃了午餐,感觉味道跟内地的差不多,不过价格比内地贵。这家 KFC 就在平措隔壁的神力时代广场上,神力时代广场就位于北京东路与朵森格路相交的路口上。

然后,我们便各自回青旅的房间休息。下午三点左右,我们再一起出发步行前往小昭寺。

在出发前,我们遇到了奇瑞车上的一位朋友——左鹏,他是首都师范大学的硕士毕业生,虽然不是研究西藏中国的历史,但他对西藏中国历史还是非常熟悉。跟他在一起走可以学到很多知识。

在本游记 Day2 部分有提到:大昭寺中原先供奉的是尼泊尔尺尊公主入藏时带来的释迦牟尼八岁等身像,因此也可以说大昭寺是为尺尊公主修建的;而小昭寺中原先供奉的是比尺尊公主要晚进藏的文成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因此也可以说小昭寺是为文成公主修建的。但是现在,大昭寺中供奉的却是释迦牟尼的十二岁等身像,小昭寺中供奉的却是释迦牟尼的八岁等身像。据说是因为文成公主去世后,吐蕃和唐朝又再次交战,这一次是唐朝占了上风,于是便威胁说要从拉萨夺回文成公主带去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于是吐蕃人便将十二岁等身像藏到大昭寺的地窖中。后来,武则天时期的金城公主进藏时,听说十二岁等身像藏于大昭寺中,便命人从地窖中取出佛像,从此便供奉于大昭寺中。同时,也把原本供奉于大昭寺的释迦牟尼八岁等身像移到小昭寺中供奉。

我们步行前往小昭寺。小昭寺就位于平措青旅东北方向一、两百米的地方,它基本就位于大昭寺的正北方向。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基本成一个以布达拉宫为顶点的等腰三角形。

小昭寺真的很小,里面只有一个大殿,大殿中放置的就是释迦牟尼的八岁等身像。听寺庙的僧人说:这个等身像在文革时期被拦腰砍成两半,现在通过修复修好了。

出了大殿以后,我们随着转经的藏民绕着大殿转了一圈,便参观完了小昭寺。我们都不禁觉得:小昭寺的规模跟大昭寺相比,实在是相差太远了吧?下图则是小昭寺的大殿外观:

之后,我们沿着北京东路继续往东走,来到了一家名字叫“天堂时光”的书店:

这是一家挺有名气的书店。它里面不是很大,但很有气氛。它一楼是卖各种书籍杂志,二楼则是卖各种明信片和旅游纪念品:

Joyee、君君和左鹏在书店的二楼写明信片,我就在一楼看了一下书。

在六点多的时候,我们离开书店,走到了老城区的那些狭窄的、弯弯曲曲的小巷当中。最终凭借着还不错的方向感,我们走回到了八廓街。

我们选择的晚餐的地点是有人向我们推荐过的、位于大昭寺南边、在八廓街边上的喜鹊阁厨房:

下图则是我们四人在喜鹊阁喝的甜茶:

这是一家主营藏餐的餐厅,我个人觉得很不错。它对食物、环境等都作了一定的改良,加入了现代的元素,但又不像玛吉阿米、娜玛瑟德那样几乎完全偏离传统,它是在现代与传统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的位置。这里的环境跟我们之前去的光明港琼甜茶馆、以及我后来要去的仓姑寺茶馆的环境都很像,但这里要更干净一些。而且,这里饭菜的价格非常亲民。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菜单是用藏文写的,结账过后我把菜单要来了收藏。

吃过晚饭、回到青旅已经是八点了。这时,接送我们去看《文成公主》实景剧的车已经来了。于是我们便上了车。

文成公主》实景剧是从 2013 年开始演出,每天晚上的 21:30 都会有表演(除非是遇到下雨或其它恶劣天气),表演地点在拉萨市区南郊的慈觉林村。演出的门票最便宜的一档是 380 元,但是在一些青旅、旅馆、餐厅基本都会有打折的票出售。

我们大约九点到达了慈觉林村的文成公主实景剧场:

文成公主》实景剧主要讲述了吐蕃使者禄东赞到长安向唐太宗求亲、唐太宗出难题考察禄东赞但被禄东赞机智破解、文成公主遇到困难但继续勇敢前行、藏族人民修建布达拉宫迎接文成公主、以及最终吐蕃国王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相会成亲的这几个故事。

下图是大唐长安,照片中央的便是唐太宗:

下图的这位,便是代表吐蕃到长安求亲的使者——禄东赞:

下图的这位,便是文成公主:

下图的,便是随文成公主入藏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

下图讲述的便是藏族人民以“打阿嘎”的方式修建布达拉宫。

打阿嘎是一种藏族传统的屋顶或是屋内地面的修筑方法。人们把当地特有的被称之为“阿嘎土”的泥土和碎石加上水混合后,铺于屋顶或地面,然后人们再成群结队地唱着歌、非常有节奏地一起对屋顶或地面反复夯打,使之坚实、平滑、不渗漏水,整个过程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

下图的这位,便是吐蕃国王松赞干布:

下图的,便是文成公主抵达拉萨后,与松赞干布见面:

最后是两人绕场谢幕:

看完之后我觉得,这个实景剧好像就是在说:国力强盛的大唐向愚昧落后的吐蕃派遣了一个公主,然后就把一些先进文化带到了西藏。但事实上,当时的吐蕃也是一个国力非常强盛的国家,它与唐朝打仗互有胜负,甚至可以说是胜多负少。当时松赞干布看到唐朝把一些公主嫁到其它国家,于是也派使者到大唐求亲,结果唐太宗不许。于是吐蕃便与唐朝打仗。这一仗唐朝却是打输了。这时松赞干布再次派使者到长安“求亲”,唐太宗只好答应了。但是这个实景剧把吐蕃演得好像处处低大唐一等一样,估计也只有到西藏旅游的汉族旅客会看。

Day18(7月8日)——布达拉宫

这天早上,我同样凌晨三点便起来,过马路到对面平措老楼的电视房跟球友们看欧洲杯半决赛。这一次,他们利用网络电视上网看到了直播。

今天早上,我和 Joyee、君君要去参观布达拉宫。由于我们拿到的预约券上写着的参观时间是 9:25,因为听说还要提前去排队,于是在早上八点多的时候,我们便从平措出发,步行前往布达拉宫。

平措离布达拉宫只有不到一公里的距离,我们步行前往,只花了不到十五分钟。由于布达拉宫是 9:00 才开门的,于是我们便在门口等了一会。

到了九点整,门口的管理人员检查了我们的预约券和身份证,便让我们进入了布达拉宫。我们觉得这么难得来一次,不请一个导游来讲解一下,像在别的寺庙一样走马观花地逛一圈,实在是太浪费了。恰好在我们前面排队的五个游客也想请导游,于是我们一共八个人、加起来一共 400 元合请了一个导游。

下图是进了布达拉宫大门后仰望的布达拉宫:

既然有了导游,我们便“抱紧导游大腿不放了”。导游为我们讲解道:布达拉宫原先是公元七世纪时、松赞干布迁都拉萨后为了统治需要而修建的王宫,而并不是为了迎娶文成公主而修建的。当时的布达拉宫并不是今天这个样子,而且在公元九世纪、吐蕃王朝灭亡时遭到了严重的损坏。今天的布达拉宫,只有两个房间是 1300 多年前的松赞干布时期修建的。到了公元十七世纪,五世达赖喇嘛为了巩固格鲁派的地位与他政教合一的政权,主持重建了布达拉宫,并把政权机构从原来的哲蚌寺搬到了布达拉宫。从此之后,布达拉宫便成为了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的中心。而正如本游记 Day3 部分中所说:由于重建了布达拉宫,五世达赖喇嘛在藏族人民心目中地位非常崇高。

我们沿着布宫外部的楼梯往上走,走到了布宫的内部之后,才来到真正买门票的地方。

之后,导游便带领我们参观布宫的内部。现在布宫内部很多房间都不允许参观了,而且为了不让游客滞留,布宫里面只安排了一条旅游线路,所有游客都要按这条线路走。

我们跟随导游,主要参观了以前达赖喇嘛接见大臣、议事、起居的地方,以及多位达赖喇嘛的灵塔。其中伟大的五世达赖喇嘛的灵塔最大,据说塔高近 15 米,动用黄金 3.7 吨,上面镶有无数珍贵的宝石、珍珠、玛瑙,还有一颗从大象脑髓中生成的明珠。

不到两个小时,导游便带着我们出来了。我们从布宫的后门出来,跟随转经的藏民走,顺时针又走到了布宫的正面:

然后,我们便走到了布宫西侧的牦牛酸奶坊吃酸奶。

牦牛酸奶坊的名气挺大,店里的装修很有气氛,四面的墙上密密麻麻地贴满游客的留言。除了酸奶以外,这里还有很多面食可以填饱肚子。

我们三人各自叫了一碗不同的酸奶:

这里的酸奶是固体状的,而且非常酸。酸奶坊告诉游客的正确吃酸奶的方法是:先把一勺子糖撒在酸奶上面,然后把酸奶的第一层吃掉;接着再把一勺子糖撒到酸奶上面,再吃第二层……这样吃起来,果然感觉味道可以接受了。

吃过酸奶后,Joyee 和君君便要回青旅休息了。我看到酸奶坊里有一本 2014 年第 10 期《中国国家地理》,这一期恰好讲述的是西藏阿里地区,里面基本上是我们这次阿里环线走的地方。于是我便留在酸奶坊看杂志。

到了两点多,我把杂志看完了。想到这是我在拉萨的实际意义上的最后一天了,于是便想多去没有去过的地方,多尝试没有吃过的东西。想到几乎跟光明港琼甜茶馆一样有名的仓姑寺茶馆还没有去,于是便出发前往仓姑寺茶馆。

我知道仓姑寺茶馆在我住过的慈渡酒店附近。此时的我,已经对大昭寺、八廓街、布达拉宫附近地区的道路很熟悉了,再加上基本适应了高原的含氧量,虽然距离有几乎三公里,但我还是选择直接步行前往。

下图是经过布达拉宫广场时拍的布达拉宫:

想起高一的时候语文老师曾经让我们看他拍摄的布达拉宫的照片,我还记得他说过:不知多么艰难才能够让五星红旗飘扬在这个广场之上。

下图是广场正中央的一块镶嵌在地上的石碑,上面刻有拉萨市的海拔:

走到八廓街附近的老城区后,我还专门走一些之前没有走过的路来走。幸亏八廓街一带在一些街道的转弯位置都立有地图,因此我还不至于迷路。从牦牛酸奶坊出发,边走边玩大概用了一个小时,途中经过我在拉萨第一天晚上住的慈渡酒店,我走到了仓姑寺茶馆。

仓姑寺是一拉萨市区里面唯一的一座尼姑寺,而仓姑寺茶馆则是在仓姑寺旁边的、由仓姑寺的尼姑打理经营的一座茶馆。跟名气最大的光明港琼甜茶馆一样,这里也有很多当地藏民前来喝茶、消磨时间。

我花了 8 元钱,在茶馆内点了一壶一磅(约 450 克)的甜茶还有一碗藏面(一般来说:藏面并不是青稞面,而是跟内地一样、是由小麦面粉制成的面,青稞面一般指的是青稞面粉),个人感觉非常物美价廉:

然后,我继续往东走,走到了拉萨清真寺处,然后再转向西北方向走,走回八廓街,准备回平措青旅。

走到八廓街的时候,我想起在拉萨第二天时、在光明港琼甜茶馆遇到的那个四川的小伙子,他曾告诉我们:有“新光明”和“老光明”。光明港琼甜茶馆则是“新光明”,它名气比较大,去那里的游客比较多;而“老光明”就在“新光明”对面的巷子里头,那里游客比较少,本地藏民更多。由于回平措的路上要经过“新光明”,于是我便也想去尝一下“老光明”。

我走到“新光明”,从它对面的巷子往里走,拐了几个弯之后,果然找到了“老光明”。来到这里,我才知道“老光明”的正式名字原来叫做“光明商店餐馆”。本来“新光明”已经是一家挺昏暗、破旧的茶馆了,而“老光明”比它还要昏暗、破旧,而且里面几乎没有汉族人。在茶馆外,有很多藏族人聚集在一起赌博。

这里不像“新光明”,可以选择一杯一杯地喝甜茶。我只好又点了一壶一磅的甜茶。这样算上在仓姑寺茶馆喝的一磅,我这个下午几乎喝了一升的甜茶:

吃饱喝足以后,我回到平措青旅。在老楼的一楼有一家书店,我便在那里看书。但是,书店里面唯一的一张椅子却被一只睡觉的猫给霸占了。我的动静吵醒了它,它瞄了我一眼,换了个姿势继续睡:

傍晚,我和 Joyee、君君、左鹏到平措青旅新楼楼上的老鱼饭局吃饭。饭店的老板老鱼是一位摄影师,在老鱼饭局的墙上布置有很多他的作品,大多是他在藏区行走时拍摄的风光照片。同样作为一名风光摄影爱好者,我觉得他的作品异常惊艳,难以追赶。

吃过晚饭后,我们便再次沿着北京中路走,走到布达拉宫广场西侧的药王山观景台上拍黄昏时候的布达拉宫:

药王山的半山腰上有一个免费的观景台,这里便是 50 元人民币背后的布达拉宫图案的拍摄地点。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各种“长枪短炮”早已挤满了整个观景台:

太阳下山以后,夜幕渐渐降临。我们走到了布宫广场上面。不久,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前的音乐喷泉开起来了:

布达拉宫周围的灯也亮起来了:

我们坐在广场上,吹着微风,享受着回家前一刻的清爽与宁静。

Day19(7月9日)——回到广州

今天是大家结束旅程、各自回家的日子——我订的是下午五点从拉萨出发回广州的机票,Joyee 订的是中午离开拉萨的火车票,君君则是订早上十一点多从拉萨出发、经停西安再回到广州的机票。也就是说:我是最后一个离开拉萨、离开西藏的。

在分别时刻,实在是不想最后一个离开。于是上午,在和 Joyee 去了“老光明”吃过早餐后,我便和君君一起、由付哥送我们去机场。我宁愿留在机场无所事事,也不想一个接一个地送走同伴,最后空留我一个。

在机场高速上,想起上一次走这条路的时候,是我们五个人——我、Joyee、Susan、君君、付哥——一起出发前往日喀则,不禁感慨时间过得真快啊。

到了机场,送别了君君以后,我便在机场里面吃了一顿德克士——在拉萨市区,大街小巷都有德克士。在离开拉萨前夕,我终于也品尝到了一顿德克士的滋味,不过它的味道跟 KFC 相比实在是差远了。

在下午五点的时候,我登上了回广州的飞机。令我感到意外的是:飞机居然有一半多是空位,我那一排有六个座位,居然只坐了两个人。

我坐在飞机前进方向的右手边。在飞机起飞一个小时左右,在我的窗外看到了一座高耸的雪山。假如我对距离、方位的判断没有错,并且我没有看错的话,那应该就是南迦巴瓦峰。

最后,在大约晚上九点时,我顺利回到了广州,结束了这次可以称得上是神奇的旅行。

6. 后记

回顾这次旅程,我想起出发前,得知我在网上找人一起去西藏的朋友告诫我说:旅行之中最重要的就是同伴。虽然我觉得:同伴是不是旅行中最重要的因素这个问题还值得商榷,但是不能否认,这次旅行我非常幸运地遇到了三位非常友好、好玩、 坚强的同伴,同时我们还遇到了一个老实、细心、可靠的好司机。

本来在网上找人结伴旅行就是一件讲求运气的事情,大家的家乡不同、年龄不同、成长环境不同、工作环境不同、接受的教育不同、生活习惯不同……很容易会产生摩擦或者矛盾,但是在这近二十天的时间内,我跟三位姐姐——Joyee、Susan 和君君——以及付哥都相处得非常愉快,大家甚至成为了生死之交,我觉得真的是非常幸运,非常难得。

另外,与去年十月份去稻城亚丁的旅行相比,这很难称得上是一次完美的旅行。从看风景的角度上看,去年十月,我在最佳的时间看到了最佳的风景,因此可以这么说:我几乎可以把稻城亚丁从我还要再去的目的地清单中划掉了。而从这个角度上看的话,这次阿里环线旅行却远不是一次完美的旅行,甚至可以说是一次遗憾的旅行——没有在加乌拉山口看到四座八千米雪山,没有看到希夏邦马的峰顶,没有在“圣湖”玛旁雍错旁看日出、日落,没有看到天气晴好时的札达土林、没有去东嘎皮央、没有看到天气晴好时的昂拉仁措和仁青休布错、没有看到当惹雍错、没有去象雄王国遗址、没有在纳木错的圣象天门看到对岸的念青唐古拉峰……可以肯定地说:未来我肯定会再来西藏,肯定会再走阿里环线这条线路。而且我会选择在九、十月份避开雨季过来。

但是,这可以说是我迄今为止最难忘的一次旅行。因为,这次旅行有着很多人生第一次的经历——第一次独自一人出发,第一次独自一人坐飞机,第一次跟网上约的同伴旅行,第一次去那么长时间的旅行,第一次看到珠峰日照金山,第一次尝试酥油茶、青稞酒、糌粑、藏面、甜茶这些藏餐,第一次连续吃两个泡面……此外,这次旅行,甚至有着很多人生都不会再有的经历——在 5200 米的珠峰大本营发烧,深夜跟同伴去荒无人烟的古格王朝遗址拍摄星空,在无人区大草原上驱车,在扎日南木错边上遇到翻车、爆胎、迷路,在无人区深夜赶路至凌晨四点……

想起整整一个月前的此时此刻,我正坐在广州白云机场的候机室里,准备登上飞往重庆的飞机。当时的我,彷徨、犹豫、担忧;当时的我,还没有拿到毕业证、学位证,还没有办理离校手续,还没有跟同学一一道别;当时的我,不知道这次的选择是否正确;当时的我,根本不会想到在未来十九天里,会经历一次这么令人难忘、这么难以置信、这么惊险刺激、这么精彩纷呈、这么神奇的一次旅行。

我不禁想起了在前往广州白云机场的路上看到的那个广告语:所有的伟大,都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7-22 20:25

引用 moqiyu 发表于 2016-07-22 20:25:02 的回复:

回复moqiyu:哈哈多谢

2016-07-22 22:25

非常细腻,日后回忆时整个旅程清晰可现,文笔不错,作品更是上等,赞!期待你以后更多的人生经历和体验,能以游记形式体现与我们分享。

2016-07-22 22:58

引用 王小凯 发表于 2016-07-22 22:58:36 的回复:

回复王小凯:好

2016-07-22 23:01

写得太好太详细了~~~图片大赞,你的伙伴都太漂亮了怎么办呀?
期待你的下次出行!!!!

2016-07-23 11:36

回复王小凯:王小凯

2016-07-23 11:37

引用 君君711 发表于 2016-07-23 11:36:58 的回复:

期待你的下次出行!!!!

回复君君711:

2016-07-23 12:51

楼主写得非常详细,对我今年的行程挺有帮助,只是行程图和具体消费的图能不能分段截图发个清晰一些的图片呢?

2016-07-23 23:49

引用 30亩地一头牛 发表于 2016-07-23 23:49:02 的回复:

回复30亩地一头牛:要不你留个QQ号或者邮箱地址给我,我直接给你发原文件?

2016-07-24 00:21

引用 Freed 发表于 2016-07-24 00:21:30 的回复:

要不你留个QQ号或者邮箱地址给我,我直接给你发原文件?

回复Freed:16055756@qq.com,谢谢啦!

2016-07-24 07:55

引用 30亩地一头牛 发表于 2016-07-24 07:55:57 的回复:

16055756@qq.com,谢谢啦!

回复30亩地一头牛:已经发了

2016-07-24 14:20

很好的游记,学习了。

2016-07-24 16:52

你的游记对我明天的行程太有用了,谢谢你的宝贵意见

2016-07-24 18:22

引用 康仔 发表于 2016-07-24 18:22:43 的回复:

回复康仔:好,祝你一路顺风哈

2016-07-24 18:50

引用 Freed 发表于 2016-07-24 18:50:29 的回复:

好,祝你一路顺风哈

回复Freed:谢谢您的祝福。今早就启程了。

2016-07-25 00:46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7-25 09:11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7-25 11:57

引用 lynewspace 发表于 2016-07-25 11:57:45 的回复:

回复lynewspace:旅行回来之后一直在看西藏历史方面的书,学到了不少知识,感觉出发前看的话就好了。

2016-07-25 12:32

求包车司机电话联系方式

2016-07-26 06:24

这个古堡,好酷

2016-07-26 09:56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07-26 09:56:04 的回复:

回复白水橙:这个角度看的话,古堡跟背后群山的颜色有点区分不出来。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的话会更酷

2016-07-26 10:01

去年去了南线,下次想去当惹雍错看看,拉萨走到当惹雍错就返回,您觉得这样合适么

2016-07-26 11:09

引用 石棱白羽 发表于 2016-07-26 11:09:59 的回复:

回复石棱白羽:我觉得你从拉萨出发去到当惹雍措后,可以继续往西去扎日南木措和措勤,这两个地方跟当惹雍措相距大约只有一百公里。在措勤县城可以往南走省道前往萨嘎县城,然后就沿南线回拉萨。这样可以避免走回头路,而且路也比较好走。

2016-07-26 11:20

引用 Freed 发表于 2016-07-26 11:20:15 的回复:

回复Freed:嗯嗯,多谢,这样走个小环线很好哈,因为我时间不太多,所以不能北线全走,我去年走了南线就回了

2016-07-26 15:20

引用 石棱白羽 发表于 2016-07-26 15:20:46 的回复:

回复石棱白羽:可以参考我游记行程规划里面的那幅地图

2016-07-26 15:28

引用 Freed 发表于 2016-07-26 15:28:18 的回复:

可以参考我游记行程规划里面的那幅地图

回复Freed:嗯嗯,看了呢,就是北线那边住宿的地点还不太会把握,从萨嘎去北线,一天可以住到文布南么,还是要在措勤住一天呢

2016-07-26 15:31

引用 石棱白羽 发表于 2016-07-26 15:31:59 的回复:

回复石棱白羽:从萨嘎去措勤的路听说都是柏油路,比较好走;但从措勤到文布南村都是土路,比较难走。一天的话应该是可以的但可能会比较赶;两天的话就会轻松一点,况且还要预留在扎日南木措和当惹雍措旁边拍照游玩的时间

2016-07-26 15:48

引用 Freed 发表于 2016-07-26 15:48:00 的回复:

回复Freed:嗯嗯,是的,湖边要预留一些时间,那就萨嘎--措勤,措勤--尼玛,尼玛到纳木错,这样三天的时间您感觉怎样

2016-07-26 15:53

假如你只有三天的话,那么我觉得还是第一天萨嘎到文布南村,第二天文布南村到班戈,第三天班戈到纳木错这样会合理一点

2016-07-26 15:57

引用 Freed 发表于 2016-07-26 15:57:55 的回复:

回复Freed:嗯嗯,原来想控制路线在6-7天的,但是感觉确实是有点赶了,年假一共才9天

2016-07-26 16:53

照片文字都很优秀 能给一个联系方式吗?阿里一直是我的梦,西藏在梦想的路上有你的帮助!

2016-07-26 17:22

50D能拍出这样的照片确实不错

2016-07-26 20:27

9月出发!

2016-07-26 20:30

引用 川流枫落 发表于 2016-07-26 17:22:21 的回复:

回复川流枫落:QQ 是 361527977,可以直接加我或者微信通过 Q 号加我

2016-07-26 20:38

引用 乡村骑士 发表于 2016-07-26 20:30:32 的回复:

9月出发!

回复乡村骑士:九月份过了雨季,景色应该会更加美

2016-07-26 20:38

引用 Freed 发表于 2016-07-26 20:38:39 的回复:

九月份过了雨季,景色应该会更加美

回复Freed:对的 最美最安全就是九十月出行

2016-07-27 07:24

回复石棱白羽:萨嘎到文布南一天时间不够,到仁多乡可以的而且只有60公里左右的土路。就是从219国道直接到仁多乡,也可以到措勤!

2016-07-29 01:29

引用 人间秘境-寻梦阿里 发表于 2016-07-29 01:29:42 的回复:

回复人间秘境-寻梦阿里:嗯嗯,那我就尽量多安排时间吧,多谢哈

2016-07-29 08:36

引用 Freed 的图片:

看着还挺吓人的,其实很温顺么

2016-08-02 17:46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8-02 17:46:39 的回复:

回复向阳生活:有主人看着还是很温顺的,搂着拍照都可以

2016-08-02 18:49

游记写得很好,很详细!我们准备9月走这条线!能把你们的包车师傅的联系方式告诉我吗?谢谢!

2016-08-04 18:40

引用 越罗 发表于 2016-08-04 18:40:43 的回复:

回复越罗:我私信告诉你吧

2016-08-04 21:43

成都到西藏包车

2016-08-16 14:31

照片好漂亮  文字写得也不错啊  看到后面才发现你是个男生...

2016-08-17 19:12

引用 HeRein 发表于 2016-08-17 19:12:18 的回复:

回复HeRein:啊,不是吧?

2016-08-17 19:43

引用 Freed 发表于 2016-08-17 19:43:53 的回复:

啊,不是吧?

回复Freed:因为看你约了三个姐姐  而且爸爸还担心你一个人去   从头都是以女生的视觉来代入看文章的  哈哈  跟客栈老板娘拍的照片一看 没有四个女生  有一个男生  才发现的

2016-08-17 20:49

引用 HeRein 发表于 2016-08-17 20:49:30 的回复:

回复HeRein:哈哈,在去珠峰的路上就有一张合照了,在 318 国道 5000 公里纪念碑那里

2016-08-17 20:51

引用 Freed 发表于 2016-08-17 20:51:40 的回复:

回复Freed:那个没仔细看

2016-08-17 20:58

引用 Freed 的图片:

亲,能问问看这个是怎么做出来的

2016-08-17 23:05

引用 Tracy 发表于 2016-08-17 23:05:24 的回复:

回复Tracy:这张图片不是我做的,是从别人的游记里面找的

2016-08-17 23:26

顶,太美的地方,羡慕楼主能在青春正茂得时节看世界!

2016-08-18 09:04

引用 LLWJ 发表于 2016-08-18 09:04:27 的回复:

顶,太美的地方,羡慕楼主能在青春正茂得时节看世界!

回复LLWJ:哈哈,多谢

2016-08-18 09:11

能介绍包车师傅吗?谢谢

2016-08-18 23:23

引用 kupacheng 发表于 2016-08-18 23:23:50 的回复:

能介绍包车师傅吗?谢谢

回复kupacheng:我私信告诉你吧

2016-08-19 00:01

拍星空你都怎么设置参数的呢?

2016-08-19 17:3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9 17:36:1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因为我的镜头最大光圈只有 F4.0,所以我把曝光时间调到 30s,感光度调到 3200

2016-08-19 21:28

请问楼主,我9月也要去西藏了,你同伴在网上是怎么找的?能交流下吗?我也想找一起的同伴,我们才2个人

2016-08-20 21:32

还有包车司机怎么找的?

2016-08-20 21:34

引用 Mito 发表于 2016-08-20 21:34:31 的回复:

回复Mito:在蚂蜂窝网站的结伴(http://www.mafengwo.cn/together/)上面找的,游记开头有说。包车司机是旅友的朋友推荐的

2016-08-20 22:57

引用 Freed 发表于 2016-08-20 22:57:07 的回复:

回复Freed:谢谢

2016-08-21 17:56

计划9月去阿里南线,这篇游击对我来说太有帮助了,感谢!另外照片拍的可真美,无比期待向往!

2016-08-22 00:18

想问问楼主在珠峰发烧你都不害怕吗。。。

2016-08-22 00:20

我竟然一字一句的看完了…天也亮了 谢谢,很有用!过几天就要去了 还没想好怎么玩 ,是拼车还是骑行

2016-08-22 05:24

引用 maggie 发表于 2016-08-22 00:20:44 的回复:

想问问楼主在珠峰发烧你都不害怕吗。。。

回复maggie:哈哈当然害怕啊……祝旅途顺利

2016-08-22 07:43

引用 Young man 发表于 2016-08-22 05:24:01 的回复:

回复Young man:多谢支持。这几天要做好计划了,祝旅途顺利

2016-08-22 07:45

引用 Freed 发表于 2016-08-22 07:45:00 的回复:

多谢支持。这几天要做好计划了,祝旅途顺利

回复Freed:拉萨到萨嘎一天时间够吗?是不是有七百多公里?

2016-08-22 11:56

引用 maggie 发表于 2016-08-22 11:56:12 的回复:

拉萨到萨嘎一天时间够吗?是不是有七百多公里?

回复maggie:有七百多公里,估计一天到不了,至少要两天。虽然路都很好走,但国道上基本都有限速

2016-08-22 11:58

引用 Freed 发表于 2016-08-22 11:58:56 的回复:

回复Freed:我们其实只有5天时间,阿里南线有没有什么建议给下,因为太多地方不能去我现在对路线很懵。

2016-08-22 12:05

引用 maggie 发表于 2016-08-22 12:05:00 的回复:

回复maggie:5天时间太少了,从拉萨出发去冈仁波齐然后再返回拉萨起码都要六天了

2016-08-22 12:39

这条线路,求司机电话

2016-08-22 17:03

引用 老张 发表于 2016-08-22 17:03:13 的回复:

回复老张:私信告诉你

2016-08-22 17:09

我只有一个镜头13-35 F4,够用吗?

2016-08-22 17:19

引用 Freed 发表于 2016-08-22 17:09:31 的回复:

私信告诉你

回复Freed:

2016-08-22 17:41

引用 老张 发表于 2016-08-22 17:19:42 的回复:

我只有一个镜头13-35 F4,够用吗?

回复老张:我觉得不够。只有 13-35 的话想拍一些野生动物、远处的雪山、湖泊都基本不可能了

2016-08-22 17:51

2016-08-23 09:06

9月3日去西藏,有司机师傅付哥的电话吗?

2016-08-23 11:49

引用 Mito 发表于 2016-08-20 21:32:14 的回复:

回复Mito:我也是9月初去西藏,两个人。

2016-08-23 11:50

9月中秋就要去西藏了,游记提供了很多细节和注意事项。你选的包车很便宜,我走珠峰+纳木措5日线路,有人报价1500元/天,普拉多,7人座的。不知道合不合理

2016-08-23 15:00

引用 Wendy 发表于 2016-08-23 15:00:57 的回复:

回复Wendy:1500元/天 应该是整一辆车的价格吧?这样的话假如有 5、6 个人出发的话,平均每个人每天 300 或 250 元,我个人觉得还是挺合理的。因为九、十月份去西藏的游客也非常多。

2016-08-23 15:40

引用 Freed 发表于 2016-08-23 15:40:48 的回复:

回复Freed:1500元整车一天价格,5个小伙伴,价格合理是吧,那我就放心了,谢谢~何况我们还是中秋节期间走这条线路呢~

2016-08-23 15:44

引用 Wendy 发表于 2016-08-23 15:44:51 的回复:

回复Wendy:价格的话一般也都差不多,不会高得太离谱。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司机的人品、态度和车技,否则到时因为一点钱就影响旅游的质量和心情就得不偿失了。不放心的话可以先多咨询几个司机,比较一下口碑哈

2016-08-23 15:48

说起来有点夸张,距离我去西藏的计划还有一年,我已经在看游记了。楼主这篇游记帮助巨大,我要采用了。顺便问下,楼主是怎么找司机的?是别人介绍的还是自己经过比较决定的?司机是本地车队的还是哪里的?还有我看你的游记里没去吉隆了,相对于整条线来说吉隆是可以忽略的吗?谢谢~~

2016-08-23 16:45

引用 水流云行 发表于 2016-08-23 16:45:07 的回复:

回复水流云行:1. 司机是同行的旅伴的朋友推荐的;
2. 司机是四川人,不过在当地有一个车队或者圈子吧;
3. 吉隆的景色也很美,也在阿里路线的边上。不过我们时间不是很够,而且吉隆不是传统阿里环线上的景点,所以就没有去吉隆。我觉得要去吉隆的话可以把亚东、樟木、陈塘、嘎玛这喜马拉雅五条沟都去了

2016-08-23 16:52

引用 Freed 发表于 2016-08-23 16:52:33 的回复:

1. 司机是同行的旅伴的朋友推荐的;
2. 司机是四川人,不过在当地有一个车队或者圈子吧;

回复Freed:在你的15天路线上,再加上你说的吉隆和几条沟,需要多长时间呢

2016-08-23 16:55

引用 水流云行 发表于 2016-08-23 16:55:22 的回复:

回复水流云行:估计起码要 20 天吧。好像比较热门的就是亚东、樟木、吉隆这三条沟,其它两条不是很清楚情况

2016-08-23 17:20

引用 Freed 发表于 2016-08-23 17:20:36 的回复:

回复Freed:好的,谢谢。什么都有就是没有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