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 - 新年的全家旅行 in 2016

tokmi LV.13
2016-07-20 20:55 1189/2
  • 出发时间/2016-01-01

前言

第三次踏上云南的土地, 是为了心中的红土地.

4-5年前,偶然间看到了红土地的照片, 惊艳+惊讶, 虽然它距离昆明才不到200KM, 但是当时的交通却极为不便。 时过境迁, 去红土地有了高速公路, 国内租车行业也越来越成熟, 于是趁着16年的元旦实现了多年的心愿.

虽然1月不是去红土地的最佳时间, 但是综合各个因素, 还是决定去试一把. 我们的运气不错, 除了到达的当天, 后面的一整个星期每天都是艳阳高照, 景色也自然分外迷人. 事实证明, 1月份来云南是个不错的选择, 天气给力, 又避开了旺季的嘈杂和各种不便.

行程

1/1 Day1 上海 - 昆明 - 东川
住: 昆明红土七彩人家  88元/晚

1/2 Day2 东川昆明
游览红土地, 下午离开回到昆明
住: 昆明花木蓝客栈  184元/晚

1/3 Day3 昆明罗平
中午到达罗平, 观景螺丝田, 游览九龙瀑布
住: 罗平融庭假日酒店 288元/晚

1/4 Day4 罗平 -昆明 -大理
上午游览金鸡峰丛, 下午开车回到昆明, 晚上坐火车到大理
住: 昆明-大理 软卧 155/人

1/5 Day5 大理
挖色, 双廊
住: 大理金梭岛拾光客栈 890/晚

1/6 Day6 大理
环洱海游: 大理古镇, 喜洲, 海舌公园

1/7 Day7  大理昆明
金梭岛上发呆
晚上火车回昆明
住: 大理-昆明 软卧 155/人

Day8 昆明 -上海 16:25起飞
西南联大旧址

旅行开始

1/1 Day1 上海 - 昆明 - 东川
一大早的飞机从上海出发, 中午到达昆明, 顺利在机场附近提了车, 吃过午饭往红土地出发. 云南多处在修路, 几次我们被路障拦住,不得不走一段国道再继续

昆明东川170KM, 我们因为太过依赖导航, 绕了路, 好在中间给客栈老板打了电话, 在他的指导下少走了一些弯路, 尽管如此到达红土地已经接近天黑了. 云南的温差非常大, 客栈的条件不太好, 没有空调, 房间跟冰屋一样冷. 好在云南的饭菜都很好吃, 我们在老板家吃了晚饭,跟老板咨询了第二天的路线, 就早早休息了.

1/2 Day2 东川昆明
云南地处西部, 跟上海相比已经明显感到了时差, 早晨7点天还是黑的. 睡到自然醒,悠悠载载吃了早饭, 看到老板的女儿已经在阳光下做作业了,二年级的小姑娘自己一边查字典一边做作业. 跟老板娘聊天得知, 村里的小学生们每天都要单程走4KM去附近的镇上上学, 7点多起床,吃了早饭自己走一个小时去学校, 前几年学校不提供午饭, 孩子们中午或者带点粑粑或者就饿肚子一天, 等到晚上7点钟到家才吃午饭. 跟他们一比,城里的孩子的吃苦耐劳能力实在是差了一大截.

10点不到从客栈出发, 一路去逛了七彩坡, 锦绣园, 落霞沟. 云雾渐渐散开, 远处的雪山时隐时现, 感慨大自然的神奇.

天气越来越晴了

12:00多回到客栈吃过午饭, 又在客栈后面逛了逛. 看了一上午的七彩土地, 仍然觉得眼前的风景美不胜收.

客栈后面的小山坡

下午3点多钟我们离开红土地, 开回昆明. 这次走了正确的道路, 2个小时就进入了昆明市区.  晴朗的冬日, 5点多钟的昆明还艳阳高照. 顺利到达客栈, 房间外面, 三角梅正在怒放. 舒舒服服洗了个热水澡, 去附近的福照楼吃了晚饭

1/3 Day3 昆明罗平
罗平东川分别在昆明的两个方向,距离也差不多。罗平已经里贵州很近,地貌也跟贵州相似。 吃过早饭出发,一路很顺利到达了罗平。穿过罗平县城往山上开,到达螺丝田。螺丝田的旺季是1月末到2月中的油菜花季节, 元旦期间已经有点星星点点的黄了, 相比满眼的油菜花我偏偏更喜欢这种绿油油的梯田, 再配上它独特的地貌,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千变万化。
螺蛳田并没有一个特定的坐标可以用GPS导到,观景的地方其实就是是上山公路上扩宽的临时停车带,我们来的时候路上几乎没什么人,不免打听了几次来找到。后来偶然知道,在旺季,一路都是人和车,想拍个照都不那么容易,暗自庆幸我们来的时机不错。

九龙瀑布的路上,油菜花已然盛开

九龙瀑布是一个类似国家自然公园的地方, 淡季的原因,偌大的公园里几乎碰不到游人,让我们充分享受了一次包场游:)
刚进景区就看到了一个螺丝梯田,远处有一个小小的瀑布, 有意思的是,这个瀑布的高位跟地平线齐平,更确切地说, 水流是从地表流到低于地表的一个大坑里的。

继续前行,渐渐地听到了水流的声音。 这里的水碧绿碧绿的,很像浙江楠溪江

沿着河水边玩边走,经过了好几重瀑布,最后来到一个风景开阔的高地。 眼前螺蛳田和尖尖的山峰交错出现,山间是小小的村庄, 另一个方向望过去则是来时经过的一重重瀑布,风景太美, 只觉得眼睛不够用。

从高处下来,又见瀑布,这里是九龙瀑布群的标志性风景, 看到这个风景意味着离出口不远了。
离开景区时已经接近傍晚,我们叫了一辆车把我们送回到景区入口停车的地方,路上的风景也很美,可惜天色渐暗很难用相机把它捕捉出来。

我们到达酒店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 不得不特别提一下罗平融庭假日酒店,订酒店时网上评价是罗平最好的酒店,基于它不到300的价格,我并没寄什么希望。入住了才发现,这里真的是性价比超高, 酒店15年开业,非常新,房间很大很干净,早餐也很丰富,爸妈房间里还有个自动麻将桌,小朋友很好奇, 第二天早晨起来在那里玩了半天。

1/4 Day4 罗平 -昆明 -大理

今天继续好天气, 事实上除了第一天,整个云南之旅都是艳阳高照。
我一直认为金鸡峰丛特殊的地貌是海水褪去后留下的样子, 回来后特地科普了一下, 原来它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一个个的山峰是可溶性岩受到强烈溶蚀而形成的。
油菜花还没有开,不过田边已经有卖蜂蜜的老大爷在守候了。我们在油菜花田里逛了逛, 找了个眼前的小山峰爬了上去,山峰都很矮。卖蜂蜜的大爷建议我们去登马路对面的大黑山,在那里可以看到俯览整个金鸡峰丛。

黑山的最高处有一个小小的庙, 院子的空地里一左一右有一公一母两只鸡,长的相当卡通。从大黑山上这个角度金鸡峰丛果真很壮观, 近处的小山包星星点点,远处山脉连绵,真是奇妙的大自然啊。

下午我们回到了昆明, 坐晚上的火车去大理。 想到几年前昆明火车站的暴力事件, 去火车站的路上我还觉得有点紧张,我们这么一大家,两个老人一个小孩,哦哦,不敢想象。到了站前广场,看到附近的警车和广场中央戒备森严的持枪武警,我才感觉安全不少。
不知是不是淡季的缘故,昆明大理的卧铺很好买,我们一家在一个包间里,美美一觉之后就到了大理

1/5 Day5 大理

大理我们住在安静的金梭岛上, 早晨出了火车站,客栈帮忙联系好的司机师傅已经在等我们了。师傅是大理当地人,一路上,非常热心地给我们介绍大理的各种信息和八卦, 从王菲的房子谈到习大大来访。经过这次旅行,洱海给我留下的印象相当不错, 不光是因为风景美,食物可口,民风淳朴,更重要的是这里的服务行业比较规范,政府对洱海的保护措施比较完善,当地人也能很好的遵守。 比如对于接车包车有清晰的行业标准,价格也非常合理,在岛上盖民宿有层高要求和外观参照, 商家和渔民不允许往洱海里排放污水。当然从司机师傅口中我们也了解到旺季时会出现一些宰客行为,但作为中国不发达省市的旅游区,比起我们去年去过的雪乡内蒙古大理已经算是很不错的了。

住进客栈我们吃了一顿美味的早餐, 休息了几个小时,中午时分约师傅带我们去逛挖色,南邵风情岛和双廊

南邵风情岛其实是个非常mini的小岛,岛上除了建了一个庙就再没有地方放任何东西了,岸边海鸟成群,高兴坏了小朋友,把身上的零食全部用来喂海鸟了。

沿洱海的公路上,不时看到一片片的波斯菊,波斯菊本是夏天开的花, 在四季如春的云南,冬日里竟也开得那么可爱。

双廊是个非常热闹的小镇,也是大多来洱海的游客选择住的地方。小镇上各种旅游商品,饭店和客栈,都布置得各有特色,类似丽江的感觉。

一片灿烂的三角梅把我们的视线吸引过去,好奇地绕到墙后面,里面竟别有洞天。

原来这里有一个客栈,客栈的门口郁郁葱葱, 透过圆拱形的门望过去就是湛蓝的洱海。看到看到我们探头探脑,前台的小妹欢迎我们进去参观。客栈非常漂亮, 我们在里面上上下下兜兜转转,又在湖边的躺椅上休息了很久。临走时拿了客栈的名片,上网一查,才知道是很有名气的云七海景客栈,下次再来一定要在这里住一晚。

有了这个不错的意外,出来后我们又沿着洱海尝试寻找其它的有趣的客栈,不过没有什么收获。傍晚,回去的路上,半落夕阳给洱海披上了一层金沙,万种风情。

晚饭在金梭岛上的“妈妈馆子铺”解决的,这家小饭馆是司机师傅的亲戚开的,点评上的评价不错,回客栈的路上经过时我们先去点好了菜,让他们送到客栈来。

1/6 Day6 大理
对于洱海我并没做什么功课,只是想任性地逛逛,于是这一天完全交给司机师傅,带我们来个一日环洱海游。早晨起来去坐船的路上经过了岛上的小学 - ”金梭岛完小“,据老爸说这是过去的叫法,小学分高小,完小等等。 此时正是孩子们做课间操的时间,看起来全校也就几十个孩子,在这里上学岂不是毫无压力。

洱海挺大的,环洱海一圈大概是2个小时的路程,我们一路开开停停,中间去逛了大理城, 大理古城,蜡染工厂和海舌公园。

在蜡染工厂了解到了整个蜡染的工艺, 原来对于正宗的蜡染,颜色都是从植物的某个部分提取出来的,比如蓝色用的是板蓝根,而市面上不少是化学蜡染。在蜡染之前,要根据图形把布先一点一点扎起来,这一步是非常耗时的,在这里做这个工作的全部都是60岁朝上的老人。

海舌公园是洱海边的一个湿地,公园人很少,有点荒废的感觉,不过这边的景色很有特色。

溜了一大圈,回到金梭岛天已经黑了,在停车场等着坐船上岛的时候,我们看到几个当地大妈打着照明灯在一小片空地上跳广场舞,广场舞还真是深入人心呢。

1/7 Day7  大理昆明
从跟司机师傅的聊天中我得知大理附近有个无量山, 那里的冬樱在每年的12月中下旬开放。 网上查了一下,简直是人间仙境, 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去,却被师傅泼了冷水,1月初已经错过了开放的盛况。再三跟师傅确认,得到的答案是,大概还有零星的几颗在开,好遗憾啊,下次要为了冬樱再来一次大理
大理最后一天,我们决定放空,好好地享受一下美丽的客栈和安静的金梭岛。早饭之后一直宅在大厅里,客栈的小妹给花瓶里换上大把鲜艳的玫瑰花,主人收拾好早饭在透过阳光的玻璃墙下逗狗,我们看看书,陪小妞玩玩游戏和小院里的的mini golf,去门口的躺椅上欣赏欣赏”海“景。 客栈是两对北京来的夫妇建的,她们把北京的房子卖了,在金梭岛上选了块地方盖了这个客栈。比起旁边的两家客栈他们很幸运,另外两家因为建筑超高,盖了2/3被迫停工,这一停就是两年的时间。

中午我们又去了妈妈馆子铺,在他们的小院里晒着太阳吃了顿午饭。饭后逛了逛金梭岛,岛很小,住户不多,但凡有人在家他们都敞着院门,看到我们经过还会热情地邀请我们进去聊天。岛上大概有6-7个在经营的客栈,我们也进去逛了几个,装修风格各异,有东南亚风格的还有花园风格的。东南亚风格的客栈里有一只鹦鹉,在那里小朋友喂瓜子喂得乐此不彼。

大理的最后一天算是旅行结束前的一个休息。晚上我们坐卧铺回昆明

Day8 昆明 -上海 16:25起
昆明我们去参观了西南联大旧址,开始我们错误地去了云南大学,进了校园才知道联大旧址在云南师范大学里面,好在两个学校都在一条街上相隔不远。
西南联大的大门进去, 看到的是北大清华南开三位校长的半身雕塑,附近有一排平房,是当年的教室,一个现代建筑是西南联大纪念馆。

西南联大是我们在云南的最后一站。
这次云南之行帮我拔了多年的草,同时也又种了新的草,希望下次云南冬樱之旅不会太远!

END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7-21 16:25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