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衡山游——老游客心得

• 出发时间/2016-07-16

自我介绍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衡山人,只不过不在南岳景区这边,在景区的另一边,小时候经常爬到衡山上去玩,带着一帮小伙伴,从后山一路往上,从未交过门票费,简单的装备,几乎为零的消费,有时候带少了衣服,站在祝融之巅,冻得瑟瑟发抖,但那种激情却是从未减少半分,直到如今也是念念不忘。
        大学毕业以后,我去到外地工作,回来的时间也基本定格在过年的那短短几天,陪伴亲人的时间尚且觉得不够,也就更没有心思去爬山了,3年后我回到湖南长沙下海,做起了生意,时间虽然多了起来,却因为朋友们都分散各地的原因而变得慵懒起来,心里总想着要爬爬祝融峰,然迟迟不曾兑现,如此度日又是三五年过去了,慢慢的生意开始稳定,人也多了更多的时间,我才重新打起了精神,坚持每个季度爬一次衡山,一来鼓励自己锻炼身体,保持身体状态,二来重拾年少时的美好时光,以此纪念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时过境迁,再次来到南岳爬山,我选择是走前门,俨然被当成了外地游客,吸引了一群一群的揽客喊客的本地商人,给我感觉很不好,在此我也会着重介绍如何规避被宰,另外也会给大家介绍很多原汁原味的衡山景点,可能和别人游记里的不一样,但却是我心里真真的衡山景观。(图片中是年少时第一次带相机上山拍的,路没现在好,但风景一点也不差)

外地人如何快捷实惠的到达南岳

南岳衡山在以前指的是同一个地方,但现在不是了,自从南岳独立分区之后,南岳从衡山独立出来,成为了一个独立的区域,很多朋友们坐车的时候就会搞错,耽误了行程不说还多花了冤枉钱。
        其实南岳是处于衡山县城和衡阳县城之间的一个中间位置,离衡山县城更近些,如果大家是坐汽车过来的话,一定要坐显示为到南岳的客车,这样就能到达南岳汽车站,如果显示为衡山的客车的话,那你到达的位置将是衡山县城,需要再转一趟车到南岳。当然,不是每个地方的车都有直达南岳的车的,如果没有的话你就只能先做到衡山或者衡阳汽车站,原则是能到衡山站的就不要坐到衡阳站,衡山站还是要比衡阳站要近得多的,价钱也便宜不少。
        如果是坐火车的话那选择就有限了,南岳区没有火车站,衡山站是一个非常小的站,在那停车的火车并不多,而且一般停的都是些比较慢的车,衡阳站就相对大多了,车次也多不少,从衡山火车站到南岳大概需要坐客车,大概二三十分钟,十来块钱,衡阳火车站到南岳的客车也挺多的,大概三四十分钟,20块钱不到。
        坐高铁是一个比较快捷的到达方式,衡山高铁站离南岳的距离大概10公里不到,下了高铁就有客车直接到南岳的,几块钱也就搞定了。
        再有的就是自驾的了,开个导航跟着走,自然而然的也就到了,重要的是停车的问题,南岳停车的标准收费是20元,但不管你去哪都是开口30块,这时候你就得坚持你的立场了,只给20,否则不停,然后你就安心的等着他妥协就行了,百试不爽。   南岳最不好的现象就是揽客的人追着车跑,让人厌烦也极不安全,所以有时候我也不大爱开车进南岳,关键是私家车根本不能上山,开去之后也就停在下面了,如果不带家人小孩的话,我一般都选择坐车。
        如果是晚上到站的朋友们,那时候公家的车已经没有了,那就只能坐私家车,很多人揽客,价钱叫的也挺高,这里给大家普及一下,别花了冤枉钱,衡山火车站和汽车站到南岳15元/每人,衡山高铁站到南岳10元/每人,衡阳车站到南岳20-25元/每人,给多了你就划不来了,如果有疑问的朋友可以给我留言或者加我好友,一来交个朋友,以后有机会去其他景点玩也可以组个队,二来能认识大家帮助大家也是我的荣幸。

南岳的消费策略

南岳的消费项目挺多的,如果你是第一次来难免会遇到被宰的情况,有一次我在路上遇到一个小伙子,是个大学生,一个挺好的年轻人,是来南岳烧香求全家平安的,他被宰的过程是这样的,他在衡山火车站下的车,路边上有人叫卖“香包一块钱一个”,他本来就要请香,觉得便宜就上前去看,老板让他把名字和请香愿望填在香包上,他照做填了八个香包,付钱的时候老板告诉他148元,然后他就跟人理论,老板的理由是香包是一块钱一个,但里面的香是十八块钱一套,并且香包和香是一起的,填了就必须买,小伙子想走,可人家立马就本性暴露,无奈之下只能认栽,这是最常见的骗局了,可上当的人总是屡见不鲜,所以大家去买香要先问清楚,不要一上来就写字,这样很容易被坑。
        我不是一个迷信的人,但我保留对先辈以及神灵的敬畏之心,所以每次去也会带上一点香,不求别的,只买一柱保香,保佑全家平安,因为常去,所以我认识一家不错的店主,小伙子只做网上客户和自己走进来的客人,蛮实在的,所以我每次都是在他那买,觉得有诚信的人总是能让我高看几眼的,反正是消费,我可不愿意把钱给那些投机的人。香的成本不高,买的人只是一个心愿,所以买的时候凭个人心愿去买,有钱人多买,钱少的随心意买。只要不被坑,心情至少是愉快的。
       南岳的吃的也还算多,祝融路上的店子价格却是贵的离谱,一个小炒肉45元,一个青菜28元,路边摊式的店面,五星级的价格,当真是让我不再回头,多番尝试之后我总结了下,南岳山下的店子,包括前面拉客的那些人家里的饭菜都打着土菜的旗帜,却都不是土菜,想吃到真正的土菜得去西岭那边的农家里,那边的游客很少,农民家打个牌子做点生意也都实在,手工茶加山泉水让人闻着都能品到自然的味道,土鸡的骨头嚼不烂,但入口那香味确是小时候的味道,青菜都是地里直接摘下来,怎么炒都吃不腻,所以大家想吃正餐的可以去西岭那边的农家店子尝尝,很不错,价格也贵不到哪去,毕竟土鸡土鸭是有钱难买真货。
        快餐类的山下有个必胜客、好食捷还算公道,小炒类的可以去偏一点的小街道吃,价格比较实惠,那些地方主要是做本地人生意的,小吃可以去西街,但是味道好的不多,登山路口有一家加盟的黑色经典臭豆腐挺正宗,还有大香肠吃,比长沙步行街卖的还便宜,基本上每次都会打包点带路上休息的时候吃,山上的水比较贵,个人在山上有家熟人经常去那倒开水泡茶,你们的话就建议在山下多买点,两块的怡宝在南岳变三块,但是到了山上就变五块了,山上到了晚上甚至变成了十块,所以自己喝水自己挑吧,能省即省,被人赚冤枉钱我心堵!
        住宿是分标准的,我住过的我就说说,没住过的就分等次了,住过的一等宾馆是共和大酒店和祝融峰上的那个忘了名字的酒店,一晚上要五六张毛爷爷,二等的是些小酒店,就路边的那种稍微好点的,一两张搞定,环境有两家也还不错,再有的是农家乐,住的地方蚊子有点多,整个晚上都点着蚊香,但是晚上那叫一个安静,挺舒服的,心血来潮的时候租过几次帐篷,很刺激,很适合年轻人结伴一起,几十块钱搞定就能住在祝融峰上,挺好的!

这里是我常年来最喜欢的落脚点,老板客气热情,关键小伙子为人诚信,不错的!

南岳风景路线推荐

南岳七十二峰,风景尽在山上,山下是信徒烧香最多的地方,能看的只有大佛、尊神和庙宇,有这个信仰的可以去参拜参拜,如果说风景的话,我这人独爱山,也就只认为山漂亮了,南岳山的景点我几乎都看遍了,但一年四季乐此不疲,也许是对山的喜爱,但更多的是对家乡的眷恋,南岳山风景最好的自然是祝融峰和望日台了,那里位置最高,有日出日落和云海,自然是景象惊人,但我还有一个更喜欢去的地方,就是麻姑仙境,那里去的人很少,因为在一条岔路上,90%以上的人都不愿意绕路去那边,所以那边的生态是保持的最好的,麻姑仙境你得走进去慢慢欣赏,那种幽静与山野的气息才能被感受到,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介绍几条路线上的景致,以供大家参考。
        最常被人走的是东线,也就是从游客中心位置往上,经过胜利坊一路往上,途径梵音谷和华严湖到达忠烈祠,然后在往上就途径穿岩诗林到了半山亭,半山亭至南天门有索道,也可以走路,一路上有很多道观和寺庙,有兴趣的可以一路参拜而上,坐索道大概20来分钟,索道的魅力在于能在半空中看尽山谷的种种,确也别有一番滋味,南天门再往上走能看到高台古松,那是一颗真正老树,我小时候爬上去看着这么大,现在感觉还是这么大,似乎从未有曾变过,高台古松之上就是上封寺和望日台了,望日台与祝融峰遥遥相对而立,祝融殿是供大家参拜的最高点,站在上面可以群览整个衡山,天气好的话,视野更是开阔辽远。看云海和日出得在望日台,那个位置是最合适的,远远望去,云层感觉就在脚底下,最是太阳升起的那一刹那,吸引了不知多少人!这条路全程徒步的话大概要4个小时左右,我平常都得走出6个小时,主要是一边看一边散步上去,不过我一般不走这条路,太多人,我喜欢安安静静的晃悠。这条线从山脚到南天门也可以坐车,全程45元,往返80,我除了坐过两次索道之外,都没坐过车,因为盘山公路的客车太不舒服,宁愿走路。
       开车从西线走,或者在下面租个摩的上山(60块钱的样子),到西岭检票口,将车停在西岭那边的农家里,然后从西岭往上这是我最常走的路线,过了西岭检票口之后路就没那么陡了,山风也比较凉快,走起来也轻松,不会汗流浃背,可能是因为年龄渐长,不太喜欢太剧烈的运动吧,上山后也不想要一身汗渍的感觉。从西岭到南天门只有几公里路程,很近,以我的脚程也就一个多小时能到,比东线可轻松多了,从西岭进去之后一路上基本没有什么寺庙或者人迹聚集的地方,很原汁原味的生态环境,我尤其喜欢,所以我推荐这条路,下山后还能去农家好好的吃一顿,过足瘾。
再有的一条路是从白龙潭检票口进山,也是在西岭那边,黄庭观往上一点点就能看到指示牌,往右手边走就到了,往上四公里就到了南台寺,然后就是舍利塔、磨镜台、灵芝泉、麻姑仙境,景点颇多,很是值得一走,不过我大多数时候是从西岭上,然后从东线下到竹林道院那插到麻姑仙境这边从老圣帝殿这边下,个人认为是不错的路线和选择,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在此呢,也希望交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有时间的时候大家一起去登山游玩,有个伴总是能多些乐趣,尤其是和年轻人们一起,自己也会觉得更有活力一些。最近这些年由于忙于生活,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其他地方登山游玩,实乃一大憾事,以后肯定是要抽出更多的空闲出来去看看祖国的大好山河的。有想要去南岳衡山的朋友们呢,如果有什么疑问就加我好友咨询,或者私信我,必定热情回答,言无不尽,谢谢大家看到最后,文笔有限,敬请见谅!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7-21 11:16

引用 qnverw 发表于 2016-07-21 11:16:09 的回复:

回复qnverw:谢谢关注,我也是最近有空了才来这个网的,觉得人还挺多的

2016-07-21 11:19

引用 静谧的大山儿孙 的图片:

2016-07-21 16:18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07-21 16:18:38 的回复:

回复停下来看风景:谢谢,朋友!

2016-07-21 16:23

2016-07-21 21:34

引用 naujgnay 发表于 2016-07-21 21:34:38 的回复:

想看日出,山上有帐篷出租吗?

回复naujgnay:有,我就租过好几回,山下有个年轻人租帐篷包接送,挺实在的,可以找他租

2016-07-21 21:37

想看日出,山上有帐篷出租吗?

回复naujgnay:南岳帐篷出租13618489985  这是他的电话,到南岳了打他电话他还能来接你,免费的

2016-07-21 21:39

写的很好!

2016-07-22 21:32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7-22 21:32:13 的回复: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真实感受侃侃而谈,希望对大家有用而已!

2016-07-22 23:05

引用 静谧的大山儿孙 发表于 2016-07-22 23:05:48 的回复:

谢谢,真实感受侃侃而谈,希望对大家有用而已!

回复静谧的大山儿孙:我也去过,不错!

2016-07-23 09:39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7-25 01:02

引用 小怿smile 发表于 2016-07-25 01:02:01 的回复:

回复小怿smile:哈哈哈。。。很少被人这么夸,飘了,非常谢谢!

2016-07-25 10:39

楼主写的真好,非常实用,过段时间我想去南岳登山,有没有推荐的不坑的熟人咯,去其他地方经常被坑,很不爽

2016-07-25 12:42

我想在大概下午到,准备在山下住一晚上,求推荐个环境不错,消费又比较实惠的店子

2016-07-25 12:45

如果有的话我想顺便买点香,去祝融峰烧,有没有住宿连带买香的店子咯,求推荐

2016-07-25 12:46

刚看了你的问答,很想问关于帐篷出租的问题,有没有推荐咯,谢谢!

2016-07-25 13:34

引用 老杨头 发表于 2016-07-25 12:42:32 的回复:

回复老杨头:有的,我每次去基本都是找固定的几个人帮我安排,挺好的几个年轻小伙子,帮忙什么的从来不啰嗦!

2016-07-25 14:15

引用 老杨头 发表于 2016-07-25 12:45:09 的回复:

回复老杨头:山下有一家快捷酒店叫心飞快捷酒店,环境不错,价格也实惠,大概在100到150之间,可自主选择,还有香可以买,老板是个年轻的小伙子,有一个QQ群是南岳衡山旅游总群 385430807,你到里面直接联系群主就可以了,而且到南岳了,群主会免费开车过来接你,服务很周到的!

2016-07-25 14:16

引用 老杨头 发表于 2016-07-25 12:46:11 的回复:

回复老杨头:刚刚上面给你推荐的这个心飞快捷酒店就有香买,价格不贵,都是随你个人心意买,你愿意买多少就给你配多少,不会像外面的香店那样各种推荐和坑!

2016-07-25 14:17

引用 张家老二 发表于 2016-07-25 13:34:29 的回复:

回复张家老二:谢谢你喜欢,我给你推荐一家租帐篷的店子是在山脚下的,帐篷质量非常不错,都是双层顶的帐篷,住起来特别舒服,而且配套的垫子和睡袋也不错,晾晒的很好,没有一点味道,店主是个30来岁的年轻人,微信是z281872631,电话是13618489985,你到了就可以联系他,服务很不错,他是个本地人,有任何需要都可以找他,基本上都搞的定!

2016-07-25 14:21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7-25 19:53

引用 judyxiaofeng 发表于 2016-07-25 19:53:52 的回复:

回复judyxiaofeng:谢谢!

2016-07-25 21:17

但是不要在衡山南岳庙附近的饭店吃饭,我们今天和家人一起去吃饭的时候,在庙外面的一家饭店吃饭    服务员态度不好   我们要走    人家就出去说必须强制消费     我们要走的时候店里面的人还威胁说要打断我们的腿,我们报警之后他们当着警察面还打人了    我记得当时一个大胖子和一个女的带头           我是个女的也被他们打了    只能说明他们素质太低     反正我就希望可以帮助到一些有需要的人   不要被骗了   然后被强制消费     或者再被那些刁民打    去游客投诉中心的时候工作人员都说不敢惹那些当地人    所以我希望帮到一些人就在这里说了    我们就只能自认倒霉   只希望不要再有人被打了    好像警察也不敢惹他们    所以他们才是上帝    我希望各位驴友保重    我们拍了视频和照片都被他们强制删了   我们也确确实实被打了    但是警察也说让我们听他们的   打了就打了    希望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2016-08-16 23:3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6 23:32:0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下次去你可以试着先联系租帐篷的那个小伙子,他在当地很吃得开,有什么事找他都基本上能解决,很不错的!

2016-08-19 14:33

刚好过几天去,,看到这篇甚是实用请问想在山订过一晚租帐篷会不会发生没有帐篷了的情况

2016-08-31 09:30

我想问下南岳的门票是管多少天的啊?我想在上面住一晚第二天看完日出就下山,联系怎么安排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