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傻带着小二傻,二傻闯罗刹之莫斯科+苏兹达尔+圣彼得堡

白 (大连) LV.3
2016-07-20 21:10 1207/4
  • 出发时间/2016-06-04

是不是第一段都应该是美图镇楼,我是新手不懂规则

我实在是太懒了,从俄罗斯回来想写游记,才发现草稿箱里还躺着之前从云南回来想写游记的题目。原来每次旅游回来的心情都激动得一定要写点什么,可是激动得时间总是有限的,激动着激动着那些想写下的文字就随着时间一起流逝了,这次一定要督促自己把俄罗斯的游记坚持写完,虽然我真的一直都是一个不太有长性的人,不但没有长性且脸皮厚。

俄罗斯对于80,90一代人来说是遥远而陌生的国家,也许对俄罗斯最早的记忆是来自于《鹿鼎记》里面韦小宝误入的罗刹国,希望我没记错那里是俄罗斯之所以会选择去俄罗斯玩,列举如下理由:1签证容易(传说被俄罗斯拒签的概率和买彩票中奖差不多,不需要任何证明,任性到只需要提供照片和身份证复印件就行)2俄国人英语不好(楼主的英语也不好啊,去了那里说英语的时候还自信了好多,所以,重要的是我不是也回来了吗)3最最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卢布贬值啊,楼主是过年期间受到新闻的影响,那时候跌至1:13,开心的看了一眼机票,大连往返莫斯科居然只需要3300,果断拿下。可是万万没想到,楼主6月去的时候换卢布已经不到1:10了说到卢布,那个时候,楼主百度啊,搜索啊,哪里能兑换卢布,然后各大游记里都说只有帝都和魔都能换,于是楼主傻傻很天真,心心念念何时能有机会去一趟帝都魔都的时候顺路换点用以傍身。可是,亲们,我亲爱的朋友们,在大连,就在大连中山广场的中国银行就能换!看到合适的价位就出手吧,莫等闲空悲切。

行程安排

6.4大连to莫斯科
6.5莫斯科 红场
6.6莫斯科 红场-莫斯科国立大学
6.7莫斯科to弗拉基米尔by高铁,弗拉基米尔to苏兹达尔by小客车
6.8苏兹达尔to弗拉基米尔by小客车,弗拉基米尔to圣彼得堡by卧铺
6.9圣彼得堡 涅瓦大街
6.10圣彼得堡 叶卡捷琳娜宫
6.11圣彼得堡 冬宫
6.12圣彼得堡to大连

签证篇

某宝上面办的,之前看攻略有很多大神,只花了四五百的价钱就办下来了,而楼主遍搜了某宝、蚂蜂窝、穷游,都没有发现能够办理那么便宜的,楼主只找到最便宜的750/人的,办下来给了一个月的有效期,还是挺靠谱的。入境的时候,老公被放行,而楼主被留下了。。。身后留了一排人,这些人都去过好多国家,大家都莫名其妙的,后来边检人员拼着用拼音拼楼主的名字,旺永,旺永,楼主反应了好久才知道是叫楼主,而后被放行。

交通篇

莫斯科市内】地铁,实在是记不起一次多少钱了买了一个20次卡,印象中好像是600卢布左右,几个人可以共用一张卡,进去的时候刷一次,过去之后递给后面的人,接着刷就行,只在进站刷卡。
莫斯科to弗拉基米尔】深蓝3号线或者棕色5号线在Kurskaya站坐车,高铁1个小时40分钟到达596卢布/人
弗拉基米尔to苏兹达尔】就在弗拉基米尔火车站对面坐小客车,买到苏兹达尔的车票是86.5卢布/人,如果行李很大,需要单独买行李票,10卢布,耗时接近一个小时到达。买票在二楼,从二楼尽头走到上车的地方,我们坐的是159号。来跟着我发音,苏子达鲁(苏兹达尔的俄语发音),巴嘎之(行李)到达之后要确认自己住的地方离车站近不近,一些人下车之后还会再开一段,补交16卢布/人,又开了一段距离。楼主就又坐了一段,当时用google地图显示还有一段距离。
苏兹达尔镇内】其实苏兹达尔很小,步行下来不需要两个小时。但是刚到达的时候天气异常恶劣,还有离开的时候赶时间,一共打了三次车。苏兹达尔打车起步价150卢布,起步价可以到达大部分的地方。有的酒店帮旅客联系出租车只要100卢布,相信我,真的没坑你,很合适的。
苏兹达尔to弗拉基米尔】在客车站买票,和来的时候一样,说去弗拉基米尔就行。
弗拉基米尔to圣彼得堡】软卧,楼主选的这个软卧还挺便宜的,晚上18:25上车,早上也是六点左右就到了。5345卢布/人。两个人一个车厢,可以从里面锁门,上车之后发一次性的床单被罩,空间还可以,感觉比较安全,车上卖的小零食价格也很平民。
圣彼得堡市内】公交车是30卢布/人,行李也需要买行李票30卢布,车上有售票员,会走到你的位置卖票,上车不用着急,有人给你找零钱。地铁好像是40卢布/人,这个记得不是很清楚了。打过一次车,因为是晚上11点还下雨,很近的距离要了500卢布,讲价到400卢布,公交很发达,还是少打车吧。
圣彼得堡to莫斯科】其实有4个小时的高铁,但是因为直接从莫斯科飞回大连了,所以定了机票,在某宝上定的,还有特价,413元/人。

DAY1

大连莫斯科几经周转,不禁感慨自己趁年轻还可以这么折腾,担心自己年迈以后就很难坐这么久的飞机了。可是在去往莫斯科的航班上惊讶地发现一飞机的大爷大娘精气十足,和大爷大娘比起来自己是不是未老先衰。。。(⊙﹏⊙)b可是我才20。咳咳……20多。咳咳……多不少就是了。咳咳……你是感冒药吗?老咳啥

西安经停的时候,买了一本普京传,再了解了解俄罗斯的文化是不是能增添旅途乐趣。好吧,说实话我想买肉夹馍的,无奈没找到看到了书店,老妈是普京粉,买来还可以给老妈当礼物,哈哈。其实多少在飞机上还是看了一些的,但是大部分还是回国以后看的,不论是去之前还是回来以后,读起来还是会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啊!这个地方我去过我知道,基本上还停留在这个层面上

乌鲁木齐转机居然要四个小时,而乌鲁木齐机场很小啊,完全没什么可以逛的地方,两个人合计着去市内找个地方撸串,问了一下工作人员得知时间可能来不及,只能坐在肯德基里消磨时光了。不过在乌鲁木齐看到好多包头巾的女人,还有好多中亚面孔的男人,稀奇的很,不论是电影还是新闻他们都很少出现在我的视野里。见识可能太浅,哈哈。可是眼前晃着好多黑眼镜黄皮肤大鼻子的多毛斯坦们,觉得实在是太太有趣了,从飞机上看乌鲁木齐也是非常有特色的地貌,此行让我对乌鲁木齐充满了兴趣,下次把乌鲁木齐作为旅行的目的地可好。

楼主刚到莫斯科的时候很晕啊,地铁真的坐不明白。楼主的男朋友扛着大箱子上上下下看着都心疼,里面装着:两个人9天用的衣物(从轻便夏装到冬装的的大衣)、雨伞、阳伞、大婚纱(注意不是什么旅行轻便的,足有9层纱)、三脚架等等。真的很重,就这么上下上下上下,坐不明白车,看着他在10几度的天气里额头都是汗,心疼的只想哭,于是发挥撩妹技能,搭讪俄罗斯妹子,问问怎么换乘啊。俄罗斯小妹的英语都还不错,还有看我们在研究信息台里的地图主动上来问是否能提供帮助的小帅哥,还有一个一直给我们送到目的地和工作人员反复确认那个地铁口是对的金发姑娘。刚一下飞机就得到了好多人的帮助,虽然我攻略做的不好,可是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啊。这里有莫斯科坐地铁攻略信息很重要哦: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坐快速火车下火车之后)-出站后,往右走跟着人群,白俄罗斯地铁站就在那里,棕色5线,可以换乘到其他线路,没有英文报站,所以对比俄文和中文地铁数站。换乘的时候记得向头上和向地上看,左右两侧的头上有1,2这是站台的意思,表示方向,脚下会有大的数字标记,还有箭头就表示换乘要去往的线路,跟着箭头走。有的时候那一站有火车站或者飞机巴士,会有火车和飞机的标记。

DAY2

由于倒时差,俄罗斯和国内有5个小时时差,所以当地时间一大早4点就醒了,而且莫斯科天亮的也早,基本上不到4点就日出了,得了,起来出去溜达吧,我们定的酒店位置非常非常方便,步行去红场只需要8分钟左右的时间,而且距离地铁口也很近,3号线阿尔巴特站出来没多远就是了,位置非常非常中心,离基辅站和Kursky火车站都只有两站的距离。Vremena Goda Hotel在booking上面订的。楼主订的是可以取消的,所以价格贵一些,后来才发现可以临出行前取消换成不取消的,这样应该可以节约不少银子。不过这家酒店的问题就是太吵了,半夜两点还在施工,听酒店大妞的意思是她们也很无奈,一到夏季就施工,大妞人很好,后来还把我们送到了要去的火车站,想要给大妞小费感谢她带我们去火车站,而她说什么也不肯要,最后只要了一个拥抱,太感动了。在莫斯科的第一天是全程中天气最好的一段时间了,整个俄罗斯行程不是阴天就是下雨,之前看攻略里说,有人在俄罗斯晒回去和去了一圈藏区一样的感觉,晒黑晒伤的,于是楼主准备了阳伞和高倍防晒以及各种大檐帽子,可是全程都没有用过。。。

红场里面10点才开门,所以只能在外圈闲逛了。和门口守卫的大兵商量了好久,说放我们进去,大兵没让,最后和我们说了个,MORNING~路上遇到一个俄罗斯小伙儿Alex,特别热情,上来就要给我们俩合照,心里还有点小紧张,担心是不是强盗,抢了相机就跑的那种,后来发现他只是喝的有点多,是真的很热情。一直在和我们说很愿意把莫斯科介绍给我们,他喝了一点酒,只是有点high,哈哈,我觉得他一定是喝到了天亮,路上还看见两个俄罗斯大老爷们在酒后嬉戏打闹,他们是有多么爱喝酒啊,问题是那么大个个子还像两个娃一样。。。Alex还跟我们交换了电话号码,让我们有问题随时call他,问题是我希望我能说明白啊,刚来就遇到这么热情的俄罗斯小伙儿,我们都有点小兴奋呢,哈哈。Alex推荐我们先在亚历山大花园里面溜达一下,亚历山大花园就在红场的右手边,是全天开放的,在他的推荐下我们包场了花园,早上4点多真的是一个人都没有,只有早起的鸽子们在等着有食吃,想起昨天飞机上剩下的面包,拿来喂鸽子,在这里真的随时手边准备一些面包,随时随地都可以喂鸽子,像朝伟一样,哈哈。

白色的两个方状物我到现在都不知道是什么,只是想说真的不好吃,味道很恶心。。。

酒店离得近的好处就是,早上起早出来玩一圈踩好点中间还可以回去吃早餐,然后换上婚纱下午出来拍照。早餐还挺贴心的准备了英文menu,可惜啊,看英文的也是很费劲,我记得有一个香肠特别好吃,不得不说俄罗斯各种香肠红肠的都很好吃,味道棒极了,可以蘸着芥黄酱吃,真的真的好吃。这家酒店的餐厅装潢挺有特色的,啥都是木头的,俄罗斯就是森林多,木头有的是。我还想回来自己做一个吊灯呢。

我记得之前有人在攻略里面说在红场啊古姆百货啊都能看到新人在拍婚纱照,于是楼主鼓足勇气换上婚纱进去拍一下,结果里面人山人海啊,也不知道是不是6月5日是什么节日吗?人超级多啊,好多中国大妈大爷举着相机对楼主就是一顿拍,楼主老公说,是不是可以在这里合影收费啥的,估计干上两天,都能把机票赚回来了(⊙﹏⊙)b楼主刚开始出门的时候还披着厚重的大衣企图遮一下,因为实在是害羞,后来一直被留影,索性外套脱掉,随便拍好了。红场的婚纱照让楼主完成了从一开始还知道要脸到后来的不要脸的完美蜕变。古姆百货里面的冰激凌名声在外啊,但是并没有觉得味道有什么特别之处。50卢布也并不贵,尝尝甜。

这个是去克里姆林宫入口排队的地方。下面是存包的地方,双肩包都需要寄存的。女式单肩包是可以入内的,所以排队进去之前先把双肩包存好,上面就是排队的入口,当你看到一堆人在这里排队的时候就知道这里是入口了。

这个在亚历山大花园里的玻璃房就是卖克里姆林宫门票的地方,里面有各种套票的解释,具体没有拍照。有自助售票机,可以刷卡买票,非常方便。因为楼主进去买票的时间武器馆已经快要关门了,所以就没进去看武器馆。那个钻石馆也没进去,回来觉得有点遗憾,有时间可以去看看,据说都挺震撼的。

花500卢布合人民币50元就可以在看看普京办公的地方了,值回票价啊,但是感觉看起来并没有那么气派,说要看花园里面的停机坪里有没有直升机,如果停着直升机就是普京在里面办公了,但是没有的话,就是普京出门了。说这个克里姆林宫在二战的时候躲过了德军的多次轰炸,俄国人把旁边的教堂群的金顶都给涂黑了,然后咧,在莫斯科的郊区建了好多个假的克里姆林宫以作掩护,所以德军一直没有找到准确的位置,直到最后一次德军扔了一颗炮弹终于打中了正牌的克里姆林宫可是却是一颗哑弹,这颗哑弹现在还在陈列馆里展示呢。不能怪德国人,讲真,在飞机上空看莫斯科真的是郁郁葱葱全都是树木,仿佛飞进了森林里面一样的感觉。

炮王,几吨重不记得了,说是从来没真的用过。旁边摆了好多红衣大炮,好像真的是和韦小宝里面有点像呢,彼得一世是比康熙大几岁,说不定真是韦小宝那会儿从罗刹引进的炮咧蹭到一个很有激情的导游啊,下着雨也不撑伞,能感受到他对工作的热爱啊,从尼布楚条约到拿破仑攻打莫斯科,最后到莫斯科保卫战里斯大林朱可夫,绘声绘色的,真心觉得热爱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小导游,请你一直坚持棒棒的。

这个破钟听了两个导游,居然有两个版本,但是都说是铸造的时候就有裂纹所以会断裂。一个是说因为打仗的炮声所以震裂的,一个是说建造的时候工厂起火所以裂的。感觉导游要是会吹牛会编故事可能就够用了一个导游说钟声就和我们的狼烟是一样的作用,告诉远方的人敌人来了,所以希望钟声永不响起,这个听起来记忆很深刻。

教堂有三个吧,具体楼主也不懂,估计懂东正教的人会明白各自不同的作用。只能是看个热闹了。

这就是普京的直升机的那个停机坪啦

注意楼主头上的帽子,楼主的妈妈呢,一定要楼主在红场租一套苏联军装拍照,好在是真没遇到租的,只有卖这种帽子的,就问了价钱,谁知道那个大哥还会汉语,然后用汉语砍价。大哥要的500卢布吧,我还到300,他说好,结果找了我100。。。然后他说和你说了400的。他说我说的300是400,好吧,我不和你计较,反正大家买东西的时候注意就是了,会汉语的要格外提防。

来两张俄罗斯帅哥养养眼,莫斯科的男人是真的帅啊,帅的不要不要的,一路上被迷得五迷三道的,哈哈。尤其刚落地在机场买电话卡的时候,那个莫斯科男人太帅了,可惜没拍照。后来发现我买的套餐贵啊,不是一星半点的贵啊。楼主买的MTC的卡,就是红色那个,好像是MTC吧,莫斯科圣彼得堡都可以用,好像4G流量,然后100分钟通话,结果1400卢布。后来遇到的人告诉我他们花了500卢布买的一样的套餐,这不是真的吧?谁能告诉我,服务员帅能帅出来这么多钱吗?好桑心,好在帅能获得一些安慰啊。如果让我再选一次的话,我还想在帅哥那儿多花钱买一张,不过求合影啊,好遗憾没有合影。。。

亚历山大花园附近就有一家mymy,说实话就和我们的亚惠比较像,拿着餐盘自己选,味道就是有的还好,有的一般般,有的很恶心的感觉,刚去不是很适应,觉得吃什么都有一股浓浓的cheese的味道,不是很习惯,最让楼主无语的就是,楼主点了一份寿司,寿司里面居然也有奶酪,一整条白白的,那味道,讲真,也许没什么机会再吃到那样的寿司啦,一定要尝尝,哈哈,终身难忘。不过红汤是真的好喝,不管在哪里喝的都觉得味道很好。

达能的酸奶真的超级赞啊,楼主当年在荷兰喝过一次就一直想了两年,这次又有机会喝到,每天都要喝好几个,价格不贵味道绝对啊。如果你去欧洲一定要喝达能的酸奶,不论什么味道,我都觉得炒鸡好喝啊。可能大连真的在村里,我只喝过达能的碧悠,味道还是差很多,而且贵很多。。。

DAY3

今天又起早了,完全不倒时差的节奏,早上4点起来玩,下午6点玩累了回去睡觉,和国内一个节奏,哈哈。想着6月的莫斯科可能很难看到夜景,起个大早假装一下夜景也好哇。

路遇了一只神犬,我本来想叫它小黑,可是它真的特别神,早上出门的时候在施工的地方窜出来,楼主是最怕这种中大型犬的,吓得跳起来,它就走在我们的前面给我们领路,一直带到红场,过马路的时候还回头看我们,看到前面有奇怪的醉汉还跑去放哨看看情况,安全了就回头看我们让我们过去,特别神奇,没想到在莫斯科遇到的狗狗都这么友好,把我们带到红场,我们准备拍照的时候它围着我们转了几圈就走开了,此行神奇的经历之一就是路遇一只神犬小黑。

莫斯科的云朵真的好美,阴天也有阴天独有的美,就这样和你一起看云卷云舒一直到天荒地老。

莫斯科河上有两个可以观景的观景台,右边可以看教堂,左边可以看红场,视角都不错,总有当地人拎着酒瓶子就下车转一会儿,亲,你喝完酒开着车就走了。。。我同学说这张看着特别像大魔王降世,哈哈哈哈。

变化多端的云真的会让人在桥上忍不住待久,可是风是真的很大还有很大很大,两个人在风中凌乱瑟瑟发抖着下了桥。

我们的身影就这样扫过那么多的地方,和你一起走过的路,两旁都盛开了花,让人觉得旅途有你这样的伴是一件多么幸运多么幸福的事情。

说实话,看攻略的时候,看到好多人在这里拍到了逼格很高的照片,而无奈我们技术,天气条件,都太有限,只能拍成这样了。我还记得在这里看到一个人整个人都在冒烟,哈哈,不知道抽的是什么烟,好好笑。偏题了,这个学校不对外开放啊,不懂为什么,我们学校好几个大门都是对市民敞开的。。。

这就是那个浑身冒烟的人,哈哈,谁能告诉我他抽的是啥?我也想来一份。

这个鸟简直是浑然一体啊,后来它飞走了才知道原来雕塑本身头上是没有鸟的。。。让我想起了那个读书顶个鸟用的段子了,哈哈

山上真的到处都是树,这里不但人的个子高,就连树都比我们高好多好多。。。身后还跟来了几个彪形大汉,有一种多年行走江湖的感觉。

下面这些花是在莫斯科国立大学的植物园拍的了,好像进门要出示护照,而我们把原件放在酒店没有带出来,门卫说什么也不肯放行,拿电子版的也不行,复印件也不行,后来叫来他的老大,也不让进,悻悻然离开,一直不甘心啊,试图跳栅栏,奈何栅栏都是为了俄国人准备的,岂是我等小个子跳的过去的。。。只能往麻雀山去吧,后来不经意走到了后门,尾随一个出来的人跟了进去,结果被通话器喊话,感觉是撵我们出去。哎。。。走吧,结果又看到一个人,换了一个门卫,我们就直接冲进去,门卫说了一堆俄语,我们就看着他,他摊开双手放我们进去了,哈哈哈哈,有志者事竟成啊,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啊,三千越甲可吞吴啊,这个开心,因为里面真的有好多不认识的植物,很漂亮,很舒服,还有小园子,坐在里面躲雨,看池塘里面淅淅沥沥的小雨,何其爽哉。

听说在麻雀山上可以俯瞰整个莫斯科,可是不巧的是,我们去的那天在下雨,天也是阴沉沉的,看不到那么多金灿灿的金顶了。不过采到一只小鲜肉却是太开心的事了,问小鲜肉公交车在哪儿坐,然后求了一张合影,哈哈,今儿呀今儿呀真高兴,楼主打算洗出来摆起来了,哈哈。全程英语都没有这段问路的时候这么溜过,哈哈。楼主的老公在对面拍照,据他说当时想把我从山上推下去的心都有了。不是说好了是我们俩在山上合照的吗?哈哈,这么快就被抛弃了。

阴天是真的看不到啥了,不过云彩可能还是亮点,变化多端总有一款适合你。

这个在山下应该是为了世界杯建造的体育馆,不要问楼主为什么知道,都是眼泪啊。坐地铁早下了一站,合计出来步行呗,结果走到了这个体育场,当时遇上人都有的三急啊,见识了长这么大最最最最恶心的WC,愣是在辣么急的情况下都没去,忍着跑了好远去的别的地方,那场面难以形容,匪夷所思啊。然后涅,沿着河边的景色还是不错的,而且感觉那个区都是土豪区,开进去的都是豪车,河景房应该是贵的。

这些都是早下车的那一站的沿河景色啦,真的很赞,如果天气好就更漂亮了吧,好多自行车爱好者在这条路上骑行,还有跑步的人也不少。沿河两边都是望不尽的树林,美呀。

大风下雨的日子,只能是火锅是最搭的,没有其他,而且黑暗料理吃多了,好想念中餐的。麻雀山附近走15分钟左右就有一家火锅店,别管味道正宗不,起码是火锅不是?味道也还是可以的,就是老北京火锅太川麻了,辣辣辣。吃完火锅还去了基辅站去踩点看我们明天的高铁在哪儿坐,在这个车站转了能有两个半小时,从取票开始到找上车的地方,找车次,一顿看啊,一顿问啊,都没有找到我们的车次,莫非是今天看不到第二天的,心里总觉得莫名担忧。事实证明,为什么我会觉得我在基辅站坐车啊,明明应该去列宁格勒火车站的,好在有酒店前台的大妞,不然我们就真的错过苏兹达尔了。基辅站出来有一个百货,欧洲商城,在这里我看到了最多的俄罗斯美妞,超多的,原来美丽的姑娘都在逛街,哈哈,哪里都一样哈,这里超级大,想要买买买可以来这里逛一下。还可以顺路看大美妞。

DAY4

今天其实要出发去苏兹达尔了,早上特意早起去看一下大名鼎鼎的莫斯科地下宫殿,莫斯科地铁站,让我们惊呼连连,原来地铁可以这么有格调,艺术可以离普罗大众的生活这么近,相传就是斯大林鼓励大家乘地铁,所以把地铁修的这么漂亮,每个时期修建的地铁风格都不同,我们主要坐了1圈5号环线,只能匆匆下车拍一下照片,没时间再看了,3号线应该也很漂亮,还有一站我们这一程中都没有遇到过。

就这样,结束了莫斯科的旅程,着急忙慌的上了高铁准备下一程,可是总觉得时间有点短暂,还没有好好看看莫斯科的样子就离开了,在这里遇到的人民都那么友好,给了我们非常多的帮助,就连神犬都来给我们守护,在红场里当了一圈麻豆,和你两个人包场了亚历山大花园、莫斯科国立大学植物园,在莫斯科河上吹狂风看云卷云舒,虽然只有短短两天多的时间,却觉得记忆不能更丰满,我想把莫斯科介绍给我身边的朋友们,因为这里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会把时间拉长,把两天变成三天四天一周或者更长,上班的日子里也许一个月都不能遇到这两天里遇到的人和事,一路上有你,期待着我们携手接着走接下来的一段又一段的旅程。

来之前在网上看了苏兹达尔的照片之后,就想一定要去。楼主对这样的地方都情有独钟,去云南的时候也是说什么也要绕一下沙溪古镇,这样的地方好像不去,错过了不知道再来还会不会是原来的样子了。苏兹达尔真的超美的,只可惜天公不作美啊。我们来的那一天下着瓢泼大雨,下的楼主的心都碎了,犹记得刚下火车去取接下来要去圣彼得堡的火车票的时候碰到的两个中国小妹,她们看楼主只穿了一件大衣,摇摇头说根本不够用,就在昨天苏兹达尔下了一整天的暴雨,气温都要降至冰点了,楼主来之前那颗火热的心也被冰冻了

这就是等车的站台,会看到苏兹达尔的英文,等159,来了就可以检票上车了

这就是小客车的真身了,上了车,就离苏兹达尔不远了

在booking上面订的酒店,这家特别靠谱的就是,会提前给你发邮件,介绍一些消费项目,什么摩托车啊,一日游啊,桑拿浴啊等等等等,非常多,还有他们家的具体地址,只可惜,贴心是贴心,全都是俄文的,楼主全都拿到google翻译里面翻啊,一边翻译一边猜是啥子东西。因为我们到的那天下大雨,所以直接打车去的,司机瞄一眼图片就知道是哪儿,问司机多少钱,他从兜里把钱掏出来,拿出一张100,一张50,ok?于是就ok了。对了,酒店是Usadba Dobrolubovo。这里真的大推荐,不用出去找吃的了,我吃过他家的菜真的,那是相当好吃了,不用再到处去搜哪里有好吃的了,回来就点点点就行了,服务员很漂亮很漂亮,尤其你和她说英语,她听不懂的时候,你都没法着急,就被迷住了,她一脸无辜的看着你,你就只能呵呵了。

一进来我们就饿了,点菜的时候美女服务员送了我们一人一小杯樱桃伏特加,真的甜甜的超级好喝,就是喝完了我俩的脸色和这酒几乎是一个色了。喝完一点都不觉得冷了,难怪他们那儿都喝酒,楼主这一杯下去我大衣就已经穿不住,直要脱掉,额头开始冒汗,感情之前那俩小妹肯定没喝伏特加,再喝点说不定就能穿短裙出门了。走的时候楼主还买了一矿泉水瓶子的大小,1000卢布,就这么背回来了。

鸭肉和鱼子酱土豆泥,超级好吃好吃,真的推荐。土豆和好像鸡腿一样的东西,反正就是吃了这几天的东西,今天是让我们赞不绝口了。

大风大雨的,楼主哪儿也逛不了了,和老公撑着伞逛游了一个多小时,看看哪里景色不错,明天如果天气好就直接去那里拍拍婚纱。回来时间尚早,吃了饭才四点,就去蒸桑拿了,哈哈,刚开始还有点小激动呢,听一个在德国留学的同学说,她之前还蒸过男女混浴的,她那太长见识了,楼主有点小紧张,不会也是那样的吧,看着一群脱光的毛子,想想这心情,太复杂了,无法形容,反正喝完伏特加壮了胆,不行就闭着眼睛冲呗,后来服务员说只有我们两个人,这一颗心才沉下来。好像是一个人2000卢布,两个人4000卢布包场了有200多平的桑拿房。这几天暴走舟车劳顿的疲劳,都靠这场桑拿蒸的无影踪了,来俄罗斯,没订上芭蕾票已经是太大的遗憾了,好在,楼主没有错过桑拿。

桑拿里面有三四层吧,越往上越热,楼主实在是没敢挑战最上面,看温度计记得是快有90度了,俄国人蒸完桑拿就跳到冷水里,桶直接浇下来就是凉水。楼主说啥也没挑战,着实是弱爆了。你们来一定要试试告诉我啥感觉。

屋里面还是淋浴和浴缸的搭配,好像说是全民福利,就是洗澡,反正在俄罗斯,洗澡绝对是一种文化。大风大雨的日子里,楼主只能和你们说,洗洗睡吧。

DAY5

这个木屋很有特色,让人感动的是,6月份屋里也有暖气,因为外面真的一下雨超冷的。一大早起来只能在屋子里瞎拍一通。因为早上起来的时候看到整个一个大阴天,从早上起来就开始祈祷,玛利亚,赐我阳光吧,楼主出发前看天气预报就知道俄罗斯这一周降雨啊,于是吃素了一周为了攒人品,事实证明,吃素还是有用的,虽然早上5点起来虽然大阴天,可是雨要停了啊,我们就这么一直盼着阳光能出来,天能蓝,最后下午5点我们拿上行李准备离开的时候,太阳真的出来了,那大大的蓝天,晃眼,我们都快被晃瞎了

酒店一楼就有一个休息的地方,正对两面镜子,试想如果有太阳的话,效果应该会不错哈,可惜,就酱紫了,哈哈,虽然没有光,但是在屋里这镜子也快被我们玩儿坏了。

求婚?一小捧野花就打发了吗?说实话,地上全是泥水啊,也是不容易,我们还玩儿不好三脚架,时间总也计算不好,整个红外线遥控器总是不灵敏,事实证明,买个好点的遥控吧,别图便宜,要赠品了出去玩儿,尤其是出国,很难找到人拍合影,就算是有人拍也不好意思发挥呀,三脚架是利器,解决了好多问题,就是有点重还有点不自然

在这里,神无处不在,说过的话都要记得做到~头上三尺有神明~有神撑腰的感觉,只想说这张照片,是不是应该再往前走两步好看清楚人咧。

这一片小黄花也很神奇,算是此行的神奇经历之一,前一天踩点的时候,就看到了这一片和人一样高的花,重点是还能走进去,就在一片废墟里面,从一个大门走进去全都是,感觉棒极了,第二天我们拍照的时候一直都是大阴天,然后就找这片黄花,一直也没有找到,楼主就喊啊,玛利亚,赐我力量吧,黄花在哪儿呢,然后突然太阳从云层中露出来了,我们往左一看,oh my god!我要的黄花,我要的黄花,你搁这儿呢!就这样,终于有几张有光的照片了。

楼主看到一个木头屋门口开满了各式各样的花,然后凑近想要拍照,谁知道屋里的狗凶的狠,一直不停的在狂吠,楼上的小姑娘看到楼主在楼下拍照就赶忙冲了下来,摘了三只小菊花送给楼主,好开森的呀,于是和小姑娘合影了一张,再次觉得俄国人还是很友好的。楼主也想以后能有自己的院子,里面种满了花花草草,光是看着院子里的花开就充满了幸福。楼主老公强烈要求再养养鸡鸭农作物啥的,种上西红柿土豆茄子辣椒,这样好有吃的

这是不小心误入了修道院的后门,看到个椅子就坐上去拍了拍,结果看到好多修女冲我们走来,示意我们出去。。。我们真的是不小心的,后门没关好。。。就这么迷迷糊糊的闯了sister的后院。

偶尔露出来的蓝天在告诉我们天就快晴了,而我们就要走了。在这里玩儿特别有意思的就是,听风观云找太阳,听风往哪儿吹,然后判断云彩的走势,哪一片云彩比较稀薄,慢慢太阳就出来了,也是特别有趣,风特别大,所以天气变化也很大,一会儿晴了一会儿又阴了,以楼主目前的脚力所及的地方,没有哪个地方像俄罗斯的天气这么任性了。也可能是楼主见识得太少了

扎一个乡村风格的小辫子来搭配一下,扎着小编逛乡间小路,瞬间有一种回到了小时候在姥姥家河边的感觉啊,楼主没有想到的是,这个辫子陪着楼主在卧铺上睡了一宿,第二天到达圣彼得堡后时间太早没法入住,只能顶着它在都市里又转了大半天,那场面

就这么,恋恋不舍的离开了苏兹达尔,虽然大部分时间还是大阴天,但是总是让人觉得期待,期待透出一点点的阳光,这样有点小期待的心情也是如此美妙。我们从狂风暴雨中走来,共同携手待乌云吹散守得阳光照进生活。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苏兹达尔,如果有机会多么希望能再来一次,也许下一次你还是这个样子,也许下一次你会是另一个样子。

虽然没有蓝天,科技很发达,p一个也好啦。哈哈。可能这是心目中完美的样子。虽住在陋室,只要有爱就有阳光。

DAY6

终于进入此行的终点站圣彼得堡了,高强度暴走这么多天,进入这个阶段已经是累的不要不要的了,事实上光是写游记写到这儿也已经想要弃楼了,给自己打打气,加油加油哇。

弗拉基米尔圣彼得堡的软卧,两个人一个车厢,可以从里面上锁,感觉比较安全,上车之后会发消毒后的床单被套,但是楼主怎么也没找到被子,就这么盖着床单睡了一晚,早上起来的时候发现,就压在身子下面让楼主当成褥子用了。。。可见车上根本不冷哈,要不早就找被子了。半夜迷糊中听到一个中国男子在车厢里抱怨,大概是被俄罗斯大叔坑了,好像是帮他找车厢,他还特感激人家朋友朋友的喊,结果送到地方之后,就和他要了不少钱的感觉,听完之后心里还有点小紧张呢,再次仔细查看锁好了没,值钱东西放在枕头下。离开苏兹达尔的时候,碰到两个中国小姑娘,讲述打车被坑的故事,好像是下飞机之后打的机场里面的黑出租,上车前讲好了价钱,到地方就坐地涨价,愣是和两个小姑娘要10万卢布,听到这个楼主都惊呆了,看两个人的神色就不是很开心的样子。话说在国内机场楼主都很少打黑车,何况是不熟悉的国外呢,出门多谨慎呀。

抵达酒店的时候服务员给拍的留念照片。这个也是在booking上定的,kamerdiner hotel评分有9.6呢,服务真没话说,只要进门就问你要咖啡还是茶啊?茶有好多种,还送冰淇淋,很好吃的。屋里冰箱里总是摆满了零食,都不需要付费了。请忽略楼主带着苏兹达尔的辫子在卧铺上睡了一晚上蓬松的发型。因为我们到达的时间太早,所以不能办理入住,只能把行李寄存在酒店,顶着这头乱发楼主出门浪去了比较开心的是偶遇了一对中国夫妇,人家攻略做的好啊,第二天直接跟着他们逛叶卡捷琳娜宫了,终于可以出门不用带脑子跟着走就行了,感动得热泪盈眶的。

涅瓦大街上著名的食品店,不需要找,走着走着就到了,然后好多人对着橱窗拍照。可以进去看看,真的这里符合少女心的一切期盼,在这里楼主只想单纯的做个宝宝。

巧克力做的高跟鞋,特别有俄国特色,都是恨天高的大高跟,为啥这儿的妹子已经辣么高了还要踩着恨天高,感慨啊,喃们怎么不上天?此处楼主想要吟诗一首,君何不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一抬头发现楼上还有两个管家,哈哈,还会动,感觉好梦幻,每个角落里都有意想不到的小心机,处处都有小宝藏的赶脚。

是不是每一款小黄人都长得细微的差别,集齐所有的款是不是应该能召唤出来大怪兽了

少女粉嫩粉嫩的,怎么舍得吃啊,当然也没舍得买

这里的云真的很美,圣彼得堡是彼得大帝照着阿姆斯特丹修的,说实话是有辣么一点点像了。如果说感觉的话,就是风都好大,真的超级大的风,那个云啊只需要一会儿的时间就吹到你的头上,下一阵雨,然后又吹走了,出来太阳,帮刚才那些雨水烤干。个人觉得彼得堡更大气一些,但是看起来破旧一些。彼得堡更像欧洲的感觉,整个建筑风格都很比较漂亮,彼得大帝勤于学习西欧的先进技术,造船造炮啥的,抢了波罗的海海口,才有了俄罗斯帝国的强大和繁盛。彼得堡就是这么一个看得到历史的巨轮滚过的城市。游这里还是看点彼得大帝的八卦会更有意思。

涅瓦大街上的一家书店,只在一楼溜达了一下,上面的雄鹰是俄罗斯民族的标志吧。

老爷车一开始停在那儿,大家还以为是展示品,围着车就拍拍拍啊,明显男生居多,结果拍着拍着上来一个西装革履的男人拉开车门坐进去开走了,只剩我们还没晃过神来。

引用 白 的图片:

我之前也在超市买过 确实好喝!!

2016-07-21 11:51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7-21 12:2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21 11:51:27 的回复:

我之前也在超市买过 确实好喝!!

回复耳背de阿怂:国内好像没有这种的,各种酸奶都试过但是没有这种,口感厚实的。。。

2016-07-21 17:23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