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母狼的狂野之旅——青海湖、敦煌、张掖大环线

• 出发时间/2014-05-23

¥包车:四座跃动4600/车,四人,2000公里  SUV一辆 四人。 共八人。
北京——西宁(飞机) 西宁——北京(火车)
¥住宿:四晚/五晚
王师傅 13997226115 尕张娃 13997187376 魏师傅 15597039181
¥景区门票:
        Day1 西宁-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 住
        Day2.青海湖畔-橡皮山口-茶卡盐湖-德呤哈-柯鲁克湖-大柴旦 住
        Day3.大柴旦-当金山口-阿克塞-玉门关-雅丹魔鬼城-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 住
        Day4.敦煌莫高窟-瓜州-嘉峪关-关楼-长城第一墩-张掖七彩丹霞山 住
        Day5. 张掖祁连草原-门源花海-达坂山观景-西宁 住
师傅说自己是西北狼,所以我们就成了被带着的母狼啦~~强烈推荐我们的师傅,超级有责任心,一路说说笑笑还唱着青海花儿!而且最重要的能不超速,保持车距,安全第一。这与后来又去东北遇见的包车师傅成了鲜明对比。现在一比较之下,能在高速路上以安全为重是多么重要!也奉劝各位出去玩的小伙伴,安全第一。

在那遥远的地方

北京西宁飞机要飞三个多小时,火车要坐24小时,从计划到踏上那片土地用了三个月。在夜幕深沉的夜晚,随着飞机的降落,所有距离都归零,我终于踏上了“遥远的地方”。
坐在张师傅的车上,摇下车窗,伴随着青海清冽的高原空气,开心的大叫。这里的污染极少,地上没有灰尘与垃圾,路上时不时看到一车车的牛羊经过。这些羊有着长长的卷毛,胖胖的体型,对于我们这些城市里生活的人来说是多么的新奇可爱呀!但对于常年拉着游客满青海跑的张师傅来说这是最平常的青海,最普通的生活,更好的景致都在后面的旅途中呢。

宗喀巴与塔尔寺

塔尔寺与黄教创始人宗喀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先有了菩提树,后有了塔尔寺。塔尔寺不仅仅是青海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也是宗喀巴创立黄教的地方。高高的佛塔,长长的转经筒,磕长头的信众是高原典型的印记。走进塔尔寺的第一间佛堂,就可以听见僧侣敲击大皮鼓,口中诵经的声音。我很喜欢诵经时的鼓声,虽然我不懂得任何经文,但是闷闷的鼓声却可以直捣我心,随着鼓声我的心跳会变快,身体能清楚的感到鼓点的震动。站在中庭,仰头可以看见四周回廊上摆放在几百年的动物标本,他们随着鼓声注视着你,慢慢旋转汇聚。虽然我没有信仰,但是也被这种鼓声震撼。
礼佛的手势是双手合十,先碰额头,碰嘴,碰胸前,然后摊开手拜下去,如此三次。在这里,我拜过一间间佛堂,注视每一尊佛像,转过一个个经筒,内心喃喃低语,用心去感受信徒和僧众们带着怎样赤诚的心。
塔尔寺里最著名的就是堆绣和酥油花。尤其是酥油花真的很罕见,因为酥油的熔点极低,但凡热一点就会融化。所以制作酥油花要在寒冷的冬日,而且雕刻僧人的手要不时浸泡在冰水中降温,才能完成这种罕见的工艺品。没有虔诚的心,谁会愿意冻伤自己的双手,换取飘着奶香的一朵朵盛开的鲜花,一座座栩栩如生的塑像呢?
离开塔尔寺时已近中午,第一次感受到来自高原强烈日照的刺激。刺眼的阳光,没有云层和各种污染物得遮挡,大喇喇的照射着大地。虽然体感温度不高,但是不涂防晒的话,真的会掉层皮的!

身处异域宗教风情之中,我还是要感叹一下这边的卫生设施。这一路走来,但凡是像样点的厕所都要收费,所以请准备好一元零钱。这里免费厕所少的可怜,要不就是在无人区里没人收拾的公厕,其中场景可想而知,还不如在旷野中,让屁股感受凉风的抚摸来得畅快。
温馨提示:高倍数的防晒霜是必须。还要带上极易吸收的润肤霜,洗澡后,水分蒸发很快,身上马上就会干裂了。

走吧,去看湖

高原上的天气阴晴不定,下午短短三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经历了阳光灿烂,艳阳高照。狂风怒号,电闪雷鸣。阴云密布,暴雨滂沱。直到雨过天晴,彩虹悬天。每一种天气都是一副画,一首诗。
出了塔尔寺,过不久就到了日月山。日月山是季风非季风,牧区和农耕区的交界线。翻过这座山,我们就真正进入策马奔腾的辽阔草原了。山坡上绿草茵茵,牦牛悠闲的在山坡吃草。对于我们这群“没见过世面的”人来说,这无拘无束的风景最适合撒欢的了。司机刚把车在路边停稳,大家就迫不及待的冲下公路,爬上草坡,跳呀笑呀拍呀。这无敌的景致,就是要畅快的喊出来,笑出来,疯起来!折腾了半个多小时,我们才依依不舍的滚下山坡,才意识到高原上,跳不了多久就已经气喘吁吁。
车继续绕着山跑,转过几个山坳就到了赞布林卡,传说这里是文成公主去西藏的宿营地。不过新建的景物就没有必要进去一探究竟了。在外面缅怀一下这位勇敢的公主就行了。
车大概要走两个小时左右就可以看见青海湖了。公路与湖中间隔着一片草场,公路就绕着这片湖泊绵延向远方。初见青海湖的时候,正是我们遇到大雨的时候。天幕低垂,阴云密布,灰色的云朵一直与青海湖连在一起,湖水也是灰蒙蒙一片。透过车窗,我觉得青海湖已经不是一个延展开的湖面,而是树起来的一面水墙,正汹涌翻滚着朝公路扑来,水天相接,就如同一个大浪一样。我能感觉到一种压抑逼迫的感觉,也仿佛听见隆隆的水声在咆哮。相对于清澈和缓的青海湖,我更喜欢大雨中的它。因为这时候它更有气势,已经不像是一个湖泊,而是一片怒吼的大海,让我觉得自己是如此渺小又如此敬畏它。

这里的天气变化很快,刚刚还大雨一片,一会就雨过天晴了。美丽的彩虹挂在天边,跨过了青海湖,跨过了公路,这样的景致自然要赶紧收入相机和眼中啦。估计是我们的摄影技术太烂,根本拍不出眼中的美景,最后我索性放弃,只要看看就好了。
车子重新启动的时候,已经阳光普照了。刚才灰蒙蒙的一片,被彩虹染上了鲜嫩的颜色。远处悠悠碧蓝的湖水,天上洁白的云朵,道路旁边绿油油的草甸,黄色的小花,像在画中一样,引得我们不停惊叹。下个坡,就看见一群毛茸茸的绵羊,拖着懒洋洋的步伐过马路。即使你摁喇叭,他们也只是慢悠悠的转头,看看车,然后依然按着自己的步调前进。这种景象貌似只在电视上见过,在城市里,即使是训练有素的广场鸽,也不会如此淡定的面对人们得恐吓。
一路上,相机摁不停,直到来到住宿地。第一次享受包下整个旅店的感觉,旅店是几个蒙古包加上预制板房。穿过公路,就能看见青海湖的VIP景致,真的有一种天当被地当床的豪情。晚上的重头戏当然是尝尝当地出产的各种野菜和自己动手做糍粑啦。糍粑是青藏高原人们的日常主食之一,主要由酥油,青稞,奶茶冲制在一起搅拌而成。搅拌的时候需要一个手碾压,一个手随着转动碗,配合着完成。随着奶香弥漫,被捏成小块的糍粑慢慢成形。吃在嘴里有点消化饼干的口感,渣渣的,香香的。
Tip:糍粑虽然好吃又营养,但是不要贪多呦。粗粮很撑胃的,后劲十足,容易消化不良哦~~
吃过晚饭,走出屋子,仰望夜空,成片星星闪烁眼前。空气变得潮湿冷冽,呼吸瞬间,仿佛给在城市里污染很久的肺部,洗了个痛痛快快的凉水澡。真是个拍摄星空的好地方!不过话说在高原踏实睡觉还真有点困难,感觉老是昏昏沉沉的,浅睡眠状态,差不多一小时就醒一次。

天空之镜,戈壁滩

离开青海湖后,我们一路向西奔驰,旁边山峦迭起,绿意盎然,一路基本没有遇不到其他车辆,妥妥的西部大片的感觉。一路延伸的宽阔道路,再配上激昂悠扬的花儿是再好不过的了。车子一路爬坡到了橡皮山口,这里是垭口海拔是3817米,对于我们来说又是一个新高度呀!垭口的界碑上留下了各种签名,记录着旅人的各种心情。

茶卡盐湖被称作中国的天空之镜,位于柴达木盆地。这里的盐晶个大质纯,经过加工后就是食用盐啦。听司机师傅说这里的盐够中国人吃五十多年的,而它才是柴达木盆地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因为它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所以夏天来到这里,感受波光粼粼的湖面下边是一层雪白的盐粒,映照着湖水更加的清澈纯洁。
如此美丽的景致当然要下湖去拍几张啦。不过亲们可要带好拖鞋呀!湖底的盐粒可不是一般的扎人啊!为了美丽的照片可要是要牺牲不少哦!

随着车子离茶卡盐湖越来越远,附近山的颜色也由绿转黄,高度也有高变低,慢慢的远离我们的车窗。直到只剩下黄色的沙粒平铺向远方,只有沙草左一簇右一簇的杂乱生长着。但是这确是我最喜欢的景致,我喜欢这种空旷与孤寂,感觉自己很渺小,但是心却慢慢扩大,开朗。也许只有这种地方才能培养出西北民族彪悍,坚韧,好爽的性格。只有这样的地方才能让人念念不忘,心生向往吧。
虽然是这么粗狂的地方也不失柔情。你看那一滩滩或浅蓝或碧悠的湖水,点缀在苍茫的戈壁上。尤其是有着美丽传说的柯鲁可湖。它位于德令哈市境内南部,是柴达木盆地最大的淡水湖。湖水自西南部流入托素湖,使两湖泊成为柴达木盆地的姊妹湖。鲁克湖---托素湖也叫情人湖。是美丽善良可鲁克和勇敢的托素而得名。很早以前,在北方大漠美丽的金水河畔有一个部落,部落的王爷有个漂亮的女儿叫可鲁克。一天,可鲁克随父去狩猎,突遇风暴。可鲁克和父亲走散了。被一青年托素解救。俩人从此相爱。王爷反对这桩婚姻。要求托素去远方的柴达木背盐。托素骑着白马,历尽艰辛来到柴达木背了满满一袋盐。回来的路上遇到了沙尘暴,白马走失。他徒步前行,走过沙滩戈壁,背的干粮用尽,终于体力不支,倒在沙滩上。可鲁克自从托素去柴达木后,天天守望在金水河畔。一天,她看见白马独自回来。预感托素遭遇不幸,就骑马去柴达木寻找托素。当她不远万里来到一个戈壁滩,看到了远方戈壁滩的托素。这时的可鲁克也因一路奔波,过度劳累,昏倒在马下。可鲁克艰难地向托素爬去。但是,在可鲁克快要爬到的时候,还是永久地长眠在了离托素不远的戈壁滩上。托素长眠的地方后来变成了一个咸水湖,后人叫它托素湖,可鲁克长眠的地方出现了一个淡水湖,人们叫它可鲁克湖。就这样,托素和柯鲁可的遗体就化作一咸一淡两个湖泊,日夜相守在怀头他拉草原。 可鲁克湖-托素湖也叫褡裢湖和情人湖。两湖永久地连接在一起,咸水湖还是咸水湖,淡水湖还是淡水湖,非常神奇!

经过可鲁克湖后,我们找到了发现外星人的遗址的地方。说实话除了一个雕塑啥也没有。今天的重头戏当然是晚上在德令哈的炕锅羊肉啦~~哈哈哈~~说起这个我就口水流个不停,只能说好吃的我要咬自己舌头了。其实这也是师傅带我们去的德令哈的一家小馆子。德令哈是一个建在矿区上的小城市,总共也就两三条街区,所以做的当然是相当道地的当地美食。要吃到这道美食,你得有耐心等待。因为羊肉先要煮熟,然后和土豆片一块烤制,洒上孜然和其他调料,最后热热的连锅子一起端上,羊肉的香味四溢,膻味也被土豆青椒吸收,简直是我这种肉食动物最好的伙伴呀!羊肉特别的嫩还肥瘦相间,一咬都出油水,土豆片外面焦焦脆脆的,里面绵绵的,而且很进味。哎呀呀,已经完全被征服了。可是好吃的不要贪多呀,羊肉还是让我晚上的胃燃烧了好久。

雅丹魔鬼城,听鸣沙

昨天刮了一晚上沙尘暴,铺天盖地的黄沙,但是没有北京那么多的脏东西。如果今天不停止的话就没法去雅丹魔鬼城。因为魔鬼城在戈壁深处,周围全是沙土,如果风大,车子开不进去而且容易迷路。所以去这里的亲,最好祈祷好天气。幸运的是我们早上睁开眼睛已经是蓝天白云的好天气了。
德令哈到魔鬼城要开车翻过青海甘肃的分界线——当金山。越过3800的当金山口就要从美丽富饶的青海平原地区进入相对贫瘠,黄沙障日的甘肃境内了。当金山有挡金之意,是说青海有很多的稀有矿石,比如金,是相当富裕的地方。但是这里是高原,人迹罕至,被大山阻隔,虽然有钱,却是美女稀少。所以从甘肃越过当金山的女孩,来到青海都是美女。而我们的路线正好相反,到了甘肃我们就不在是美女啦。心中不免感到遗憾,又要和美景分手 ,又要和美女这个词分手啦。
不得不说越过当金山真的是困难重重,山上的积雪相对厚,而且由于各种运输车辆的碾压,已经变成了冰道。路旁连续停着爬不上坡的重型卡车。不得不说这里的卡车司机相当辛苦,有时候要在路边过夜好几个晚上,就是为了等到道路状况好一点的时候通行。还要防止货物被偷和车辆滑坡。他们为了挣钱要同严寒与孤寂抗争,忍受吃饭和睡觉都不方便的痛苦,为了心中的幸福生活而拼命努力。也只有旅行能给你机会,置身事外去发现不同感动,给自己鼓励。
我们行驶的过程中,正好遇到了一个车祸。一辆重型卡车在转弯的时候,由于路面冰滑,横在了路中间。来往的车辆都无法通行。司机师傅说一般等到救援车辆来了,也得快一天过去了。眼看着后面的车队已经排起长龙,大家好似对这种交通堵塞习以为常,纷纷拿出锅灶开始准备午餐。而我们却如热锅上的蚂蚁,要知道如果现在不能通过当金山,所有行程都要延期,甚至是没法去了。对于我们大老远的来一趟是个不小的遗憾。幸亏有认路的张师傅,立马决定从以前的一条小路出去。小路是以前修路时候留下的,坡度大概七十度的一段土坡,上去后就能绕过出事故区。这时候我们感觉到选择一个熟悉路况,并且有良好车技的师傅是多么的重要!请大家一定要选择有经验的师傅,才能顺畅而开心的完成自己的行程,当然你也需要一些好运相伴。

师傅一路冲上陡坡,这一刻就像太阳冲破云层,带来光明一样。全车妇女发出了最真诚的欢呼和尖叫,堪比演唱会现场。之后的路上是一路畅通,高歌猛进的向着雅丹出发。路上是没有时间吃午餐的,只有停车上厕所的功夫。大家一定要路上随手买好水果和零食,不光是自己填饱肚子,也要与师傅一起分享。
副驾驶座位的同学很重要,肩负了帮师傅端茶递水,逗师傅开心,给师傅提神的重大任务。递个苹果,把巧克力包装拆开,放师傅嘴里,时不时唱个小曲活跃气氛都要靠她啦。所以在此特别鸣谢副驾驶Candice 和苏静同学, 正是你们殷勤周到的后勤服务保障了全车人的安全和快乐!
下午一点多我们顺利到达了雅丹魔鬼城和玉门关的景区大门。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相传和阗美玉经此输入中原而得名。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市境内,位于敦煌西北约90公里处,为汉代西陲两关之一,是丝绸古道西出敦煌进入西域北道和中道的必经关口,自古为中原进入西域之门户。

在距甘肃玉门关西90公里外,有一外观典型的雅丹地貌群落,东西长约25公里,南北宽约1─2公里,遇有风吹,鬼声森森,夜行转而不出,人们俗称魔鬼城。其整体象一座中世纪的古城,这座特殊的“城堡”,有城墙,有街道,有大楼、有广场、有教堂、有雕塑,其形象生动,维妙维肖,令世人瞠目。这些大自然的杰作,堪称鬼斧神工,奇妙无穷。
进入景区以后,是一片茫茫戈壁,根本没有人烟。旁边竖起铁栅栏的范围内,是野生普氏野马的放养区,如果运气好,没准能与它们巧遇呢。就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开呀开,终于看见了雅丹魔鬼城的大门。从这里乘上旅游大巴,将带你游历一个小时的雅丹地貌,如果你想深入了解这片瑰丽神奇的地质奇观,你可以在第三个景点换成吉普车,穿越整个的地质公园。

由于我们的时间紧迫和资金问题,当然没有乘坐吉普车。但在旅游车上已经能感受到雅丹地貌的神奇了。狮身人面像,孔雀,西海舰队,每组形象都是被自然雕刻的栩栩如生。尤其西海舰队的庞大阵势真的让人感觉到它们冲破风浪,隆隆推进的气势。

从雅丹景区出来,返回的路上你就可以顺便游览汉长城和玉门关啦。好多的朋友都知道玉门关其实只剩下一个长方形的土堆城楼,孤零零的矗立在荒原上。我觉得还不如去停车场的博物馆比较受益呢。那里详细介绍了玉门关的变迁历史和守城时间,军队部署。遥想当年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多少将相王侯在这里保家卫国,多少文人墨客为它留下诗篇。

拽回遥远的思绪继续前行,我们终于在四点半的时候到达了敦煌市的鸣沙山景区。景区停止售票是在七点左右,所以要在之前上山。日落时间比较晚,我们去的那天晚上九点才日落,等我们走出景区已经快九点半了,所以大家注意好时间。鸣沙山景区售票厅旁边就有邮局,可以在这里投明信片。

从大门口到月牙泉有坐电动车和步行两种方法。注意如果你要是骑骆驼是不到月牙泉边上的,还是要步行过去。因为我骑过骆驼所以和小伙伴们分开行动,直接看完月牙泉就开始攀登鸣沙山。别看已经是五点多的光景,但是太阳还是毒辣辣的照射着沙地。你要借助埋在沙子中的木质软梯向上艰难攀登。别看短短几百米的沙丘,我拉着我妈爬了一个小时才上去。真的是走一步退三步,脚下软绵绵的根本使不上力,而且很容易陷进沙子里,靠着梯子还气喘吁吁呢。

到了山顶除了等待日落,你可以选择滑沙,沙地摩托等娱乐项目。说实话滑沙太坑爹了,虽然很刺激,很爽的滑下去。关键是您还得自己爬上来,又是半个小时的时间。所以我选择了沙地摩托,从高高的沙山上俯冲下去的感觉太刺激了,而且能把你带到鸣沙山最高的地方看日落。伴着一路尖叫我就这么冲上了山顶,从这里望出去就是一片金黄的沙漠包围着敦煌城。太阳落山真的好慢,等呀等呀,九点她才不情愿的躲进沙丘背后。看日落日出的意义也就在于静静的等待,一段没人打扰想东想西的时间吧。

千里迢迢追寻你——莫高窟

敦煌莫高窟的珍贵宝藏及其坎坷的历史一直被提起,尤其是后期对于王道士和各国考古学家对于敦煌掠夺性的研究,更是被很多中国人深恶痛绝。一直我对于敦煌后期这段历史不是很感兴趣,也没有那么义愤填膺。我老是觉得把这段历史归咎于某几个人身上,让他们背负中国辉煌灿烂的文化遗产损失的罪名,常常当做反面教材宣传一下,很不负责任,反而会引起人们反思的麻木。
我最初了解到莫高窟,就是老师通过王道士的故事教育我们要爱国家,要珍惜国家的古文化。但是对于莫高窟到底有什么样的艺术价值,它留下了什么值得研究的东西我却一无所知。在我看来莫高窟就是一个教育爱国的例子,而不是一个艺术的殿堂。
但是这次我终于有机会走进莫高窟,看到那些被画在洞窟中的灵动飞天,雕刻在佛龛里的形象各异的佛教人物,才真正理解了莫高窟的珍贵与美丽。经过几百年的积淀,那些用矿物自然颜料描绘的人物还是那么栩栩如生,每个人的表情都那么生动传神,衣褶也仿佛有了生命,自然的松垂。尤其是唐代鼎盛时期的洞窟,壁画里的每一笔每一划都是那么精致,一点不敷衍。在这样精美的洞窟里,却留下了一道道伤疤,是外国考古学者,从墙上敲掉的一个个佛头,一尊尊佛像。在这里,我才真正理解了以前书中的种种愤慨之词,理解了为什么那么多人会为了敦煌而哭泣,遗憾。就像是一个美丽的女子因为意外失去了一部分肢体,那种不协调的美,不是会让很多人怜悯和叹息么?敦煌莫高窟也是如此。
在历代的洞窟中尤其以唐代的洞窟最是精彩,工匠们的笔触是那么柔软飘逸,每个人物塑造的各不相同,尤其是每个佛教人物都有不同的表情。大弟子迦叶愁苦,佝偻,瘦弱的身形。小弟子阿难圆润,开心的脸庞都都被雕刻的惟妙惟肖。但是再看到清代的洞窟,就让人大失所望,不住摇头了。飘逸俊美的笔触不见了,全都变成了僵硬如一的脸谱式佛像。甚至颜色也不再是以往鲜亮多彩,都变成了笨拙的大色块涂抹。就像现在新修的庙宇里,没有生气的塑像一样,索然无味。
从这些洞窟的变迁可以看出,当人们对待事物的心态从虔诚恭顺,认真负责变为敷衍了事后,即使同样完成工作也是有区别的。认真工作,即使是一个小小的籍籍无名的画工也能让后世惊叹,相反则可以给人留下皱眉的印象。这和现在我对待工作和生活态度也是一样,我总是对自己的工作有这样那样的不满,即使完成它也是抱着完成工作,拿钱回家的心态,所以还是只能为别人打工。相反那些有成就的人,都是抱着对于自己工作的热爱和持之以恒的态度去处理每件小事,才有了今天的成就。不得不说,自己这段写的很像是小时候扣主题思想的作文,但是真的能感受到做事认真的力量。以后看来我不光玩耍要认真,工作也要给自己一个认真的态度啦。
在售票处对面是莫高窟的博物馆,里面有莫高窟不会开放的是个特窟的临摹,从魏晋时期到唐朝,莫高窟从相对单一的礼佛洞窟,变成金碧辉煌的殿宇过程,不变的是工匠倾注心血留给后人惊艳的传世作品和对于佛教虔诚的传递。莫高窟也留给我思考的是我们有这么灿烂的古代文化,为什么我们现在会变成像清朝洞窟一样粗制滥造,快速模式化的社会,以前那种儒雅悠长的感觉去哪里呢?

从莫高窟出来已经快中午了,大家当然是意犹未尽,车上还不住为那些壁画而感叹。下午的路程沉闷而漫长,我们要一路不停的开往张掖,我们最后一个停留地。路上只有漫漫黄沙和转动的大风车为伴。
途径瓜州瓜州自古以来是产哈密瓜的地方。我们当然不能错过啦。吃了店主甜滋滋的西瓜,顺便捎上几袋蜜瓜干回家是再好不过的了。蜜瓜干有点像黏黏的 酥糖,吃多了甜得腻人。
从中午太阳当空照,开到晚上月亮星星都出来陪伴,我们才到达张掖。住的地方虽然是预制板房,但是也让我们最后一晚兴奋了一下。由于我们人多,所以旅店的二层全被我们包下了,顺着铁台阶走上去,就是一个摆了很多小花的阳台。旁边就是我们的大客厅,带着全套家具和电视。围着客厅周围就是一个个标间啦,还豪气的有两个浴室,简直是太温馨了。

五彩丹霞

早上五点多我们就起床准备赶上丹霞山开门的第一班车。结果太积极了,只能在外面冷风里站了半个小时,所以各位亲们,第一班园区车是六点半发车,不要太心急。
张掖丹霞一共有四个观景台,而且最佳观景时间基本都在下午。所以要去这里的亲,最好把时间安排在下午,要不照不到好景致。因为阳光直射时,才能映出各种土的颜色层次。
班车开进园区仿佛进入了各种五彩屏障围成的迷宫,深红,淡黄,浅绿各种颜色层层叠叠。三号观景台的面积最大,看见的景点最多。四号观景台最高,最难爬。而二号观景台则是照五彩裙摆的最佳位置。当地人告诉我们,翻过麻子旅店的小山丘,就可以到达没有开发的景区里面。而如果你时间充裕还可以去附近的冰沟丹霞。冰沟丹霞又不同于五彩丹霞由不同土壤铺成壮阔景色。冰沟丹霞是土壤堆积成形态各异的石柱,仿佛穿梭于雕塑园中。
由于早上景色过于阴暗,我们早早收兵,九点半就回到住处吃早饭了。不得不说在外游玩能每天早上吃到热气腾腾又好吃的早饭真的是对胃最大的安慰了。香香糯糯的白米粥,刚刚摘下的油菜,厚实的肉包子,真是现在想想都透着香甜。所以还是要重复推荐我们司机,这一路的吃住行都是他们在帮我们打理,处理我们各种要求。

不要以为是最后一天我们就把时光浪费在车上睡觉了。我只能说这次行程全无尿点,处处精彩。回西宁的路上我们将通过扁都口,门源花海,达坂山,这都是青海的精彩之处。
虽然扁都口和门源花海因为时间没到,还没有看见它们秀丽容颜,但是青青牧草和三三两两的牛儿已经让我们提前感受到了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阔情景。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7-21 11:16

引用 王胡英88 发表于 2016-07-21 11:16:09 的回复:

回复王胡英88:去吧,去吧,去一次值得一辈子~

2016-07-21 14:1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7-25 09:53

引用 scottyx 发表于 2016-07-25 09:53:04 的回复:

回复scottyx:会呀,肯定会。我朋友最近去的,人就多。但是地广人稀,怎么也比更热门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