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中二年级小白Jeju Island找路的四天三晚/从我的眼里看矫情兮兮的世界

• 出发时间/2016-07-15

题记

po主是个初二生,但也自诩文笔不会那么让人嗤笑,whatever,求轻拍吧。

从来没有脱离过旅行团的熙熙攘攘,也从来没有在陌生的地方看看独自的风景,不知道头脑冲动是毒药还是解药,一大一小两个不认路语言不懂的弱渣,“负箧曳屣”的奔来了称得上新手试炼之地——Jeju Island
海滨大道清晨极浅极淡的日光/
孩子的笔体下原住民追打螃蟹的涂鸦/
时晴时阴随心而变的天气/
站在电线杆上吱吱不停的黑羽鸟/
长着河马脸的章鱼和拖着透明纱幔的乌贼/
住满寄居蟹和贝壳、能挖出噼里啪啦虾的浅滩/
跑过十里长街送你的眼神温顺执着的puppy/
清一色白上衣嘴唇粉粉很韩很韩的女孩子/
低矮得亲切仿若涂着彩绘的民居/
说着甜甜的歌唱般温度的韩文的欧尼
贴的满街都是的、错的很可爱的中文字/

hard to count每一个自由行独有的印痕
有些记忆带着温度即使在很短很短中产生,仍然经久不散,漫反射在我习惯了平淡生活的头脑里,像塞壬的目光诱惑着我的下次憧憬。
最想说的是如果有像我们一样彷徨着不敢迈出第一步的旅行团常客们,就把信任交付给自己, 订一张机票,飞去你向往的地方吧。在异国的陌生体验总比想象更加美好。【如果不出去看看,我会以为这就是世界。】

关于摄影装备

关于摄影设备:平时就上过几节摄影社团课,也不怎么专业,这次为了买买买就带了很轻便的设备:佳能6d(第一次用6d)、EF24--105mm,没有镜头替换。

关于行程

第一天的行程:机场——海边——东门传统市场——黑猪肉一条街
第二天的行程:牛岛——某不知名浅滩——森林小火车乐园——免税店——校村炸鸡
第三天的行程:hellokitty island——活生生博物馆——泰迪熊博物馆——柱状节理带——巧克力博物馆——免税店——宝健路
第四天的行程:龙头岩——超市——机场

几个小tips

1、济州岛打车很方便,也很便宜,推荐这种交通方式。
2、饭比较难吃,建议带一个小电锅,可以到超市买食材烹调。
3、泡菜和面膜都要托运,不能随身携带。
4、会经常下雨,最好随身带一把伞。

正文

Day 1
济州岛韩国的一个离岛,具有着海岛的典型特征:夏季凉爽(并不)湿润,冬季温和少雨,早晚温差大。应该留意较多的是在济州天气阴晴不定,时而艳阳高照,满身沸腾之际,豆大的雨点就砸下来了,所以推荐轻薄的防晒服,就风雨都挡了。
我们选择在老济州入住,酒店是老牌的济州东方,但住宿条件上也不做指望,主要是地理环境很占优势,右手走几步是大型的Emart超市,沿着一条街有不少海鲜饭馆、药店,也有较有名的校村炸鸡。值得推荐的是酒店在海边,有一条滨海大道,喜欢生物的从上面的涂鸦就基本能认出这里的特有物种了。很多韩国人都在晚上和三两好友坐在台阶上吃炸鸡喝啤酒,摇曳在迎面而胜的海风中的微醺气息,弥散到剩有星点孤星的墨色天空里,像是悄无声息的融进了这里的人的夜生活。

刚来的时候天还是阴的,被浓雾环绕着的海虽然失却了我们幻想中的蓝色,但魔幻现实主义的感觉也陡然生出,济州岛远没有攻略上说的凉爽,但有了海风之后还是有些许清新的。海边拍照应该扣赞,就是从台阶下去的时候要小心在脚下乱窜的海蟑螂,它们栖居在岩石缝中,数量多又个头大,能给女孩子们带来心理上十足的不适。慕名前往老济州比较繁华的商业中心:七星街,那里没什么折扣,售货员又不大懂中文,偏僻冷清以至于门可罗雀,昔日辉煌颓逝的意味难以言明。就是推荐一下小的用品店,卖一些韩国文具、小数码制品和电器,还是蛮有韩风的。和它相隔一条街的是黑猪肉一条街了,但我们起先迷路了们,用没有中文的导航瞎转,误打误撞到了东门传统市场。那个点儿让我们略略失望,首先价格因为近些日子汇率的问题不算便宜,东西像蜂蜜、巧克力什么的都不算新鲜,尤其是红薯干和豆类这种小食品,在韩国不是特产,尽量不要买。这里的一个大亮点是会卖一些地道的韩国小吃,有一种甜甜的炸的饼,还有排了一长串人的粉肠,后来听我们的司机说这家店基本还是针对本地人的。粉肠真的该安利一发,里面有粉条,热热的又入味,之后在超市里买的就再没这么好吃了。

然后就是漫长的寻觅黑猪肉的旅程,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中文导航,谷歌导航用的英文地名根本找不到,所以一定要带上地图并且辨识方位。我们进的那家店本地人比较多,颠覆了韩国人吃饭清淡的传统印象,每桌都是点一大盘烤肉,喝着酒气氛很热烈。我们就选了最经典的黑猪肉套餐,一共43000。上来的话有几大块黑猪肉,肥的占了一半,还有一碟烧好的肉,味道的话并没有汉拿山的烤肉符合我们的胃口,香且有嚼劲但过分油腻。我们两个人根本吃不完,就打包了不少回去第二天配泡面吃。综合几次在韩国体验美食的经历,其实更多是招牌大于实质了,不知道是不是口味原因,没有过于惊艳,不过韩国本地人倒是吃的热火朝天。反而是越来越趋于平常心了,不认路的小白就走走停停,没必要刻意去追寻什么必去不可的推荐,当期待值放低时,反而会有异乎寻常的惊喜与触动。

之后又在沿路逛了逛,被汇率伤透了心,大老远跑过来反复比价,在集装仓库式的大超市里的东西完全没有代购给的价格低,招牌明星产品也只便宜几毛钱,当咖啡调制师的咖啡便宜了快八块钱时我眼泪都快出来了。还能愉快的买买买吗?我们第二天的早饭是泡面,因为没准备炊具,所以遗憾地错过了海鲜大餐:韩国超市里有处理好的鱿鱼、贝类、三文鱼、鲍鱼,煮海鲜汤炒鸡方便,也比国内新鲜实惠得多,所以来韩国的时候最好带一个小锅和几个碗。
    走回酒店的途中,思绪又在翻腾。其实没有迷路就超出我们的预期之外了,毕竟自己走出的大千世界在以前确切是个遥远的幻影,不去妄议民主政治里的liberty,我希求的自由不过是看一片孤独的海、走一段无人的路、听听鸟儿在林中争吵般的鸣叫、脱离了所有人任何形态上意识情绪的输入、感受下或快或慢由我真实发出的心跳、等待刹那思维的发生。而自由行,满足了我一切意义下的期待。
    也许最幸福的犹豫莫过于使用手中的笔记下这一时刻心中的触动,还是扔下它全心意的用一颗心体会此情此景,我呢选择了后者,以至于胸腹中过于充盈的感情无法一一再现,毕竟最大的深情欲说无言,只有那却道天凉好个秋的感叹吧!

揪住一个韩国妹子玩,结果语言不通就骗她自拍了一张,然后拉着我妈转身就跑。

Day 2
    考虑到自身的行动能力,我们租了一辆车,由司导陪我们前往牛岛,济州真的不大,即便是跨越大半个岛的路程也不过一个小时多一点。其间聊了很多问题,碍于篇幅遗憾不能分享一二,比较印象深刻的还是这里惊人的植被覆盖率,已经顾不过来修剪的树木层层叠叠的挤在一起,竟然更甚于芬兰挪威的密度。司导说这里基本上没有被开发,不久前还有荒地存在,因为地理原因,楼房最高也只有十一层,古时候因为丘陵遍布环境十分艰苦,只有橘子能够大面积种植。我略略明白了地缘因素造成的济州岛人饮食结构上的特点,简朴抑或匮乏,这并不能轻易评说。

到了牛岛我们加了一些钱给车买了票,直接坐上渡轮,因为时间原因旅行团不会来这里,所以几乎都是本地人来玩,我看到很多典型韩风的穿着白上衣披着亚麻色长头发涂着橙色玫瑰色口红的女孩子,虽然没有特别惊艳的,但皮肤是真的很好。牛岛的海比本土的清很多,但岛上的画风和济州还是一致的,质朴平实、清新自然。我们没去经典的西滨白沙,随处找了一片海滩下去,浅海的水真的清得近乎透明,沙子的颜色是闪粉的那种象牙白,会有身在斐济的感觉: 【引用一段n久前写的海描述一下】我迷恋海风吹拂的角度,走却大理石质的台阶,风阵阵撩拨后再停息,传来些许沁凉,似是映衬着金光海岸的曼妙。用比四十五度更加温柔的气氛的,浸透了奔走着的游者的心。那种夹带着浪涛絮语的咸湿味道,海鸥话语里是记忆里鲜活的符号,联系着那份久不打开的绮念,一时间倾巢涌入。隐隐间我看见了多年前的自己,梳着两根发辫的小姑娘雀跃在海滩上,断断续续的笑声时休时止。阵阵冷意袭来,我还走在海边上……
        我迷恋着赤脚行走在沙滩上的感觉,思维全然放空,心轻得像雏鸟的羽毛,粗糙的温暖的沙地,像是父亲的怀抱——厚重又鲜见,难以割舍。因为顾惜着贝壳和虾蟹的安危,我做不到弹跳和肆意旋转,只是一步步的走着,刻下最不可能永恒的足迹,越短暂的就越美得惊人。沙滩上曾有多少人写下过几多姓名,但未等沧海变作桑田,便都弥散在风中了。此去经年,只有这沙砾记得吧,当年的谁是以何种的力度写下怎样的刻骨铭心。我只期望着,当再次造访时,你能穿透翻涌的时光找到你当初最爱的人……残生已了。
        海是我永远的情节了,再没有一块宝石反射的光芒能及得上它的一片波澜了。我每每看着这汹涌着艳丽着神秘的仙境,就在探寻或是停留的冲动间犹豫。说来奇怪,海并不会随着我的成长而丧失神秘感,它的诱惑总愈演愈烈,古老的童话从指缝的沙砾间流过,我抑制着飞奔上前、长眠在此的愿望,只是看着它的一个个浪花翻滚,赤足战栗着,在水花蒸发干净前又感知到熟悉的温度。魅惑却残忍的海正像塞壬的歌声,招徕着无休止的探寻之眼,最终一个个的不见踪影。但从未有人甘心停止冲向它的步伐,这世界上最多的部分,这永远缠绕着恐惧与迷恋的圣地——我爱的海。

济州岛是个不折不扣的火山岛,从飞机上往下看岛的外围都镶上了一层黑边,也因此极具辨识度,带有火山印记的礁石撞上没有完全放晴的轻柔的天空,那种雾蒙蒙的迷悯感也撞进了摄影者我的心里,我们待的几天鲜有拨云见日的晴朗,所以推荐鲜艳的亮色衣服,成为海天之外的另一个颜色也能牢牢占据画面的中心。我就是一身亮橘色,和济州岛特产的橘子一个颜色。在岛上转了半天,爬了小山看了灯塔鲸窟,作为一个伪生物爱好者一直追着动物跑,冲破海蟑螂的包围跑去拍了鸬鹚的亲戚,还有各种黄油飞(butterfly),可惜没有长焦,只能勉为其难远拍而已。

中午的餐厅比起昨天是个救赎:各种海鲜现做的海鲜面,炸猪排。发现很多韩国菜单上都只有四五个菜,选择余地很小,大概是抱有一种中国很火的工匠精神,什么都只要精益求精吧。

在前往济州生态乐园的路途上,我们下到了一片浅滩中,强烈安利这个地方!看到远处有些本地人在挖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我们也带着矿泉水瓶冲过去了。水大概刚没过鞋底,有很多海藻海菜在滩上,我一戴眼镜就看到难以计数的寄居蟹们攀附在火山石上,他们的壳统一是一种尖尖的小海螺,我们后来也找到几只为数不多的本尊。我妈暗自猜测应该是要找花蛤,所以扒了寄居蟹就这么撸袖子开挖,没有铲子的加成既慢又容易把水搅浑,只找到两个花蛤,却我们也弄出不少神奇生物。很多螃蟹生活在大石头下面,大的那些又躲在整块的冷却岩浆下的石缝里,狡兔多窟,赤红色的蟹爪招招引引,却总能躲过我们的合力追击。作为一个在城市长大又与自然生活相去甚远的小孩子,在一片未知的充满鲜活生灵的土地上,可以一点点发现,用一种吃巧克力的心态追逐浑浊的水里未知的惊喜,真的是一种难以述说的快慰。像是古典之殇里那种遗憾的一点点的补偿,没见过萤火虫的童年也不再那么令人感嗟。最令我会想起小时候看的生物漫画情节的就是我们的意外发现了:在抓螃蟹的时候不仅发现了疑似煮熟的皮皮虾的异常凶猛的虾,更找到了一种可以用右钳子夹水发出爆竹般声响的绿虾,在捕捉的过程中真的给我们造成了一点儿扰动,这不禁让我验证了进化论中提到的理论了,,要是教育也能如此追本溯源,该是多大的福源啊!可惜更让我遗憾的事是韩国也奉行和我们一般的应试教育理念,一心送孩子考好大学,以至于我没怎么见到与我年纪相仿的孩子们来游玩,一个都没有。

感觉租车以后行程上就走得很顺,基本上一天能玩很多个点又不显得紧张,济州生态乐园也是我要推荐的,充分展现出独有的森林资源优势,又将充满童话感的雕塑和景观与幽美的自然环境相融汇。总之啦是一个适合所有喜欢精致美好景观,尤其是亲子超爱去的景点,搭乘着仿旧式的装煤炭的火车,在五个站点下车自行观赏,每个点有济州本地特色的植物和建筑。可以多在野餐花园站停一会儿,有一条ecoroad比较长,途中有各种小动物,一直走到足浴温泉,但我们因为时间缘故就走的短的。绿茶玫瑰花园站那里卖一种花草冰激凌,香草苹果味味道还挺不错的。想要表达的太多,在笔下就尤为拙劣,成天嚷嚷着自己三岁半,可是这里真的能让我保持一个小孩子的心境和心态。总是有理由相信,如果眼前都是美好的东西,那么儿童的天真和心底的柔软还是能够长久保留的(听一个14岁的孩子在这里感叹成长,也有点可笑吧)。

新罗免税店什么的就是人多,东西很全,折扣有赠品也不少,要注意的是7:30分关门,要是有礼品换购券的话先换购,要不然第二天走的话就没法花掉了。我们回去吃的是久负盛名的校村炸鸡,生意火到要等一个小时才能吃到,味道确实与在北京吃的有不小差别,但量很大,需要三四个人才能干掉一整份。疲惫已经占据了我身体大半的感官,所以很快没什么春花秋月的回想,之间沉溺在了修普诺斯的怀抱之中。

Day 3
    今天的点特别多,主要是南部线,先是hellokitty,反正定位就是适合女生,不管大小都会有被环抱在梦幻的海洋里的久违感觉,可能是韩国的一个优势所在吧,每一个细节都像日本一样装点得极为精致,凯蒂猫的元素嵌入了每一个生活片段。每开启一个新房间就又展开了一个簇新的世界,童年里或多或少的记忆都浮出水面,可爱和粉红就是元素主题疯狂的拍照已经是抵挡不了的了。不管实质内涵有多少,这个可以做的梦就在这里,什么时候从梦中醒来,就不是这里的使命了。安利这里的纪念品店尤其是这里独有的kitty护照,一个袋子里有好多赠品,可以集齐所有的章,持有护照就可以在咖啡店和纪念品店打折,是很精致和独特的旅行印记。这里的纪念品店比泰迪熊那里的东西好很多,即使偏贵一点但也真的是值得扛回家的小礼物,而且也是made in Korea的制品。

接着是爱来魔相4D影像馆,to be honest于我这是一个肤浅的不能再肤浅的点,我完全没有带脑子去,这里的展品就是立体画:有的取材于名画,有的纯粹是创意作品。因为跟妈妈吵了一架,所以我甚至无暇顾及这里的创意来源,只是拍了很多人像赔罪。视觉的震撼也在我的某几个拐角处铺天盖地般地袭来,交错于异界的恍惚感,和为创意咋舌的欢欣也不是是从未存在,只是不知怎得,我有点儿疲惫。光怪陆离是我能给出的大致评价了,对我来说这儿一点儿略微成人化,形式也没有太大变化,就是彻底的服务于拍照吧。

安利一下此行之中唯一能称为美食的猪肉面,它貌似名气不大但真的偏向于中国口味。我们等了很久,青翠的葱花游弋在乳白色的散出淡香的汤中,让我眼前倏忽环绕着康河微波的幻影,这次的猪肉肥而不腻,再加上不知道什么粮食做成的淡黄色的面条,又是朦胧雾色氤氲升起。【就是吃完以后满血复活了,上午累得半死】总之意趣的产生大多源于巧合,有些时候无心成荫的柳真的远远美过精心修饰包装的花束了。

我六年前第一次出国时就来的韩国,所以这次的泰迪熊博物馆也是挣扎了几番才又出现于我的行程,但事后证明,简直不能再正确。反正不能抵抗各种熊化的人人物物,反正简言之像刷了三遍的Zootopia一样太太太会卖萌了,细节至上。感觉和前一次来的感受炯然不同,可能差别就是之前眼里只有泰迪熊,现在能看出他们cos的各种梗了,作为一个不大称职的历史狗,竟然有两个历史布景没有懂,就po上来求大神指教了。依依不饶的看着每一个历史时期制作泰迪熊的国家,也不知道看出了什么的沧桑变迁,每看到一个新的国家出现就有点小小的庆幸,最终也没等到中国。不过无论先前怎样分隔在外,像是罗斯福放弃独立主义的讯号一样,民族融合不再能容谁隔岸观火,这是另一种意味上的血浓于水吧。很佩服济州岛的旅游策略,把各种神奇原产地的东西集中在这里建博物馆,又出奇的毫无违和感,又是奇怪的想到了余秋雨文章中的藏书人,子孙后代默默守着一栋楼,一辈子不打开,那是怎样的感觉呢。我宁愿拥有一座活着的博物馆,这该是截然不同的吧。就是太萌了太萌了我这个渣渣完全没法用语言形容了。

柱状节理带本是临时决定停下去浏览的,但绝对没有辜负它的盛名。蓝绿色的海水拥吻着奇异六边形状的岩石,是济州岛最高峰汉拿山火山爆发时喷出的温度高于900度的岩浆,流入海中急速冷却,发生瞬间收缩后而形成的,令人惊叹不已。周围环境也是树木葱茏,景色迷人。值得等待的是海水时而汹涌爆发,拍岸的惊涛翻转起白色的浪花,蔚为壮观,真的是造化的神奇了。

最后一个点儿只有嫌弃,偏僻而灰败,也不能免费制作巧克力。但发生了一个感动的故事,我们蠢兮兮的把现金兑换卷当成了门票,不过工作人员完全没有国内有些小售货员的坑钱心态,反而主动而细致提醒我们,瞬间心里就平衡了不少。
    著名的济源参鸡汤卖光了,所以我们完全没有晚饭,后来硬撑着回去吃的泡面。晚上也一直在逛,又凭着不靠谱的导航和迷之问路技能找到了一些店,除了累以外也没什么遗憾了。

Day 4
       我们下午就要去机场,压缩下来一个半天不到,所以上午除了收拾东西就去了一个景点龙头岩。顺着那条滨海大道往西走一千米左右就到了一个只有两块石头的迷之景点,我们以为这就是名声在外的龙头岩,所以就硬生生的忍下了气味乖乖吹海风,没料到其实景区还远在水一方。龙头岩的景色其实像是桂林,尤其是水几乎不同于海,像是久经打磨的比湖绿色稍浅的某种宝石,幽静安谧,很适合独自倚靠在栏杆上,就听听虫鸣鸟叫。海边有一家咖啡馆,卖一种神奇的西班牙油条,推荐下这个味道,简直是多油多糖的极致享受,味道超赞,就是那种美型的网红单品,刮一阵风就能火的美味。遗憾没有足够的惬意时光留我和这届咖啡馆独处了。
       还有很多温暖的故事没有讲述,韩国的狗都特别温顺、乖巧,从面相看来就可以揉脸也不会发脾气的。去龙头岩的时候就遇到一只不知道有没有主人的狗狗,一直跟着我妈妈,好像是孤独太久的后遗症,反而更擅长给予温暖。当我们从龙头岩回来的时候,它从餐馆的长阶上小跑下来送妈妈,那个眼神和动作像是连续不断的符号一直触动着我。只是那一瞬的犹豫让我没有拍下那个画面,我们走得很远了,它才转身离去。,可能头脑里的感觉和胶卷留下的又不一样吧。

我期望着成为一个一直行走在路上的人,如果一个讲故事的人没有经历过故事,那么再多的词藻不过苍白的粉饰。我愿做一个讲故事的人,也在心里描绘着我的故事。走过年华,走过南北,这一定是自由足迹的开始……

感觉很难过没有一条评论,是不是照片太糊了所以一点进来就赶紧跑了。

2016-07-21 14:23

求求求指正,已经正在改图了。

2016-07-21 14:25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7-21 16:25

引用 moka老板 发表于 2016-07-21 16:25:21 的回复:

回复moka老板:谢谢捧场,祝旅行愉快

2016-07-21 20:27

引用 须臾以南南南南w 的图片:

2016-07-22 09:56

2016-07-22 09:57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7-25 13:52

极富文艺调调的游记!棒棒滴!

2016-07-26 22:40

我的问题是你们用英语交流还是一路比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