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片海--2016重装徒步年保玉则+色达佛学院

2016-07-20 21:47 1463/25
  • 出发时间/2016-06-25
  • 人物/其它

11人重装反穿年宝玉则昨天下午14点终于顺利平安的走出来,4天的与世隔绝,4天里经历了常人无法忍受的重装途步翻越海拔4580米的哑口,终于活过来了,文明世界真好。

以上这段话是2016年6月30日14点左右年宝玉则景区门口说的一句“文明世界真好”道出了那4天里所经历的爱与痛、天堂与地狱般日子。

以下是11位徒步者在年保玉则的照片

队长; 纸壳人。来自深圳,有坚定的意志和超强的责任感,队伍中的灵魂,

队友;信玄,来自深圳,刚刚徒步完珠峰东坡 阿里转山马不停蹄参加宝玉徒步,体能大到惊人,常年积累的驴行经验,队伍中的大神负重不低于50斤,

队友;董哥,来自深圳,最年长的一位队友,这是一位坚毅的男人,在身体极度劳累的情况下,依然坚持重装走完全程,

队友;兵哥,来自深圳,是一名老兵,言语不多,体格强壮,是我这次徒步互拍的搭档,总是默默的为队伍做着烧水,做饭,生火,这才是真正的爷们,大大的好男人,

队友;木木 来自深圳,言语不多,但很乐意帮每一位队友拍照摄影,重装在身,顽强坚持走完全程。

队友;万宝螺,来自深圳,是我们队伍中有这严重高反的队友,即使有高反严重体力透支情况下,凭借顽强的意志力坚持走完全程,

财务;倩倩  来自广州,是我们队伍的财务,很细心,不辞劳苦为队伍管理好每一笔账目,一直都是走在队伍的前面,女中强驴。

队友;丸子, 来自深圳,看似柔弱的身躯,却有着坚强的意志和体能,女中强驴,名不虚传。

队友;张小邪,来自台州,一位内秀外慧的女子,有着对大自然欢喜不已的情素,热爱户外,队伍中一直走在最前面的女中强驴。她害羞,不肯发正面照哈,

队友;点点,来自深圳,有着漂亮的外表,也有着坚强的意志和体能,全程负重,没有一丝叫喊,即使在头痛体力透支下,也一身不吭的走完全程。

队友;村长【也就是我自己】 来自深圳,重装在身,顽强坚持,不畏艰险,也徒步走完全程。

然后徒步正式拉开序幕,以下是集体照,

D1天, 6月25 所有队友成都集合,入住酒店,先到的队友约着先吃一顿火锅,到处逛逛,采购食材,安排好一切,等待晚上过来回合的队友,

D2天   成都阿坝
早上六点,队伍各自收拾好背包出发, 一路高速,一路兴奋,一路晴天好日子,顺风顺水于当日中午到达一个小县城吃午饭。 途中,经过汶川,这个全中国人都不会忘记的地方,停车拍照,用镜头记录下经过大灾后重获新生的地方,

午饭之后出发,天气晴天,随着道路的延伸,海拔也在逐渐的升高,天空越来越湛蓝,云朵越来越洁白,空气越来越清新。途经汶川理县红原,山势一跃而起进入了青藏高原,穿过一望无际的若尔盖大草原,远望前方的高山草原苍茫辽阔,不知不觉开车开了9个小时,16;00左右到达阿坝县城,

【沿途路上风景】
抵达阿坝县城后,晴空万里,蓝天白云,入住酒店后放下背包,决定出去溜溜弯,,购买食材物资吃饭。由于明天正式开始徒步。吃完晚饭后就都回到酒店休息,

D3天  阿坝-久治-下文措营地
 一大早藏族司机早早就到了酒店,在阿坝简短的早晨后出发。起伏的山路,让我们一直处于3500至4300米之间,一路的天气状况是小雨,暴雨,大暴雨,车上一直在想,在暴雨中徒步行走,12点左右到达年保玉则入口,此时大家都非常兴奋,因为天气突然变好了,蓝天白云的都自觉拍照,合影,此时负重的我在海拔4000米以上没有丝毫高反,收拾背包,接下来即将失联4天。无网络 无信号,听从队长安排,徒步11公里左右,在阿尔加措营地扎营,,
今天的路相对来说平坦,起伏不大,沿路尽是鲜花盛开和遍野的耗牛, 重装行走中,长时间的重装徒步,还是让我感到气喘嘘嘘,

天气越来越好,高原地区,蓝天白玉才是标配,我全身包裹的很好,唯独第一天没带手套,手被晒伤了,,刚开始徒步没多久就看到一大片花海,顿时停留下来拍照摄影,

没走多久,,遇到一条小河,河水是山上雪融化的水,冰冻的很酸爽。水流很急为了帮助女队友背包,我来回走了两趟,冻的我一边走一边大叫,

阿尔加措营地

到达的第一个夜晚,高原的夜晚气温大致在0度左右,虽在帐篷里,但还是感到阵阵寒冷。为防治感冒,开火煮姜汤喝,吃完晚饭,都各自回到帐篷里,等待半夜出来拍摄星空轨迹,我回到帐篷后拥上厚厚的羽绒睡袋,就这样度过了第一个夜晚。

P.S.:此线路全程海拔4000M以上,一般人走路都会喘气,更何况还要负重20KG重装上下600M,路线复杂,还好之前多次入藏走过一些路线,有点高原经验,暂未出现高反现象,所以此线不适合新驴穿越!

D4天,阿尔加措营地-得莫措-第一个垭口【4400】-上日干措
大清早的就听到帐篷外面耗牛的呼吸声,有人喊一大波耗牛向营地走来,生怕把帐篷顶走了,连忙爬出来
发现大山云雾缭绕非常漂亮,

早饭;煮面条,火腿肠,鲜白菜
早饭中,听到几个队员说;头痛,高反来了,有的队友看着色香味俱全的面条也都没什么食欲,

出发前,各自灌满水壶,起身,上包,出发。爬过一个并不太高的山茆之后,看到一大片,是非常大的一大片黄的、紫的、粉的花海出现在眼前,队友们纷纷卸下包,惊叫着:好美啊!好看的花儿啊!
先前的疲劳被眼前锦族的花海替代了。
一阵惊呼,一阵欢笑、一阵狂拍

著名的魔戒在新西兰拍摄的,年保玉则却可以被称为中国版的魔戒。

继续前进,再往里就要翻越海拔约4400米的第一个垭口,今天的硬仗快来到了。

山势不断升高,所谓的路越来越难走,坡度也越来越陡。

停歇间,不断的仰望前方,垭口出现在眼前,和周边陡峭嶙峋刺入天空的山峰想比,这个垭口真的不算什么,我就说来一句,这个垭口,没有想象的那么高嘛!
       眼看垭口就在眼前,可我们怎么也走不到它跟前,所谓的看山跑死马就指的这吧!

垭口海拔4400米,不算高,但是很陡,爬得很累、很辛苦,关键是都负重40斤的背包,爬得相当的吃力

就这样不停歇的走走停停,上到快山顶时我看到了垭顶队友已经到顶了,我马上鼓足劲胜利马上就要到来了。
在我登顶后,陆续其他队友也登顶。只有万宝螺距顶稍远点,万宝螺因为高反体能大大下降,今天强度又大,体力上有点吃亏。不一会我们11位队员全部登上了第一个垭顶。张小邪抬腕看表,海拔4386米。
 队友们纷纷卸下包,开启拍照模式,各种摆拍,跳跃,一阵狂拍

短暂的小憩队长走过来说一声:下垭的路很陡、很险,女队员和男队员岔开,保持距离。男队员保护女队员,大家集中精力开始下山。
下山的路真的很陡很险,与其说是路,倒不如说是我们顺着山夹缝在往下梭,坡度没有80度,起码也有70度,大家都屏住呼吸全神贯注不敢有丝毫放松,因为背包太重,下山重心很难掌控都小心翼翼的迈出每一步。再加上悬崖就在身边,稍有不慎,就会出现险情。就这样,经过1个小时高度集中的下行,顺利的通过最为危险的地段,

整个行程,感觉这个垭口才是最艰难的,下山都用了2个小时左右,走到后面整个人都快崩溃了,艰苦的最为危险的下山路终于过了,转过一个垭弯,我看到了山脚下青绿的湖水,那就是我们今天到达的目的地----下日干措。湖边的一湾白沙,看起来那么的美丽亲切。石头爬完,接下来就是灌木林,沼泽地。漫长的这段路啊!路途遥遥,背包越来越重。体力已经接近崩溃阶段,

下到山底,接下来就是灌木林,沼泽地,但那会儿没有力气取从背包取出雪套了,心想已经裤子湿了就湿了,再坚持一会儿就到宿营地了。凭着毅力,我恍惚中一步一步往前不知不觉又走了快1个多小时,也管不了那里水深那里水浅,

上日干措就在眼前,已是晴空碧日,蓝蓝的湖水,白白的沙滩,青绿的山峦,多么美的一副画啊! 5公里的水泽地,走的我们快要崩溃。我们先到达的已经支起了帐篷,晾晒起衣物,营地唯独不爽的就是蚊子太多,头顶上一巴掌能拍死50只蚊子,毫不夸张。

蚊子太多,我们就地取材捡一些干牛粪,木材烧火赶走蚊子,

此时,所有队员都陆续到达营地,扎营,帐篷搭好后,开火做饭,煮姜茶,咖啡今天晚餐依然是面条,青菜,能在高原上吃到青菜也是一种奢侈,
有的队员累坏了,吓坏了。饭也不吃钻进帐篷睡觉了,我也吃晚餐后定好闹钟,晚上出来拍摄星空,

营地海拔4200多米,几个队友表示有些劳累,轻微高反了,晚上都睡不好,半夜起来看看星空,零下好几度,冷的厉害,也不影响看星空。

D5天,上日干措--下日干措--翻越第二个4580米垭口---妖女湖
   早上帐篷外面全部都结霜了。可想而知晚上是有多冷,我睡到自然醒  其实一晚上都睡不着早早就醒来窝在帐篷内,终于起来晒帐篷、睡袋,煮早餐 开水 咖啡 ,喝着咖啡,看着远处的雪山、日照金山、层层叠叠、蓝天和白雪,交相辉映。江山如此多娇,引天下驴友共折腰,
经过一夜的休息和药物的作用,今天早上感觉好多了,只是仍然吃不下任何东西。

早餐之后再一次启程 ,
 队伍从上日干措拔营到约定8点出发时间。
今天又是一天硬仗,要翻越海拔4680米北垭口,必须在天黑前赶到妖女湖扎营,全程约16公里。

顺着上日干措左侧的灌木沼泽地,纸壳人和女队友在前面开路,我们男的依次跟上。所谓的“路 ”那真是“路”哦!高过身体的灌木林,划过衣服、脸颊、头发。泥泞的路一会儿上、一会儿下,不断的得想一下脚该落在哪里?被折磨的焦躁不安,背上的包越来越沉,

走过上日干措,走出了上日干措左侧的灌木林,眼前的地势相对平坦,但丰沛的雨水浸满过脚下土地稀松泥烂,看到无处下脚的稀地,用手杖探试,,突然想到电影里红军过草地陷入沼泽泥潭淹没人影的情景,不免紧张起来,
徒步到下日干措三分之一多一点的地方,队长根据导航确定,从我们左手方进入,开始今天翻越北垭口
等齐后面的队员,大家稍作调整,再仰头望望眼前的山峦,这垭口不像第一个垭口,绵远而缓慢,看似不陡,却要费力的攀登。眼前的山,近在咫尺,坡度角度却很大。几天来,真正意义上的拔高就在眼前了。
翻越4680米垭口到达妖女湖是今天必须完成的任务。再累也要走出去,既然选择了年宝,既然享受到了年宝无比妖娆的美丽,肩膀疼痛也就显得不足挂齿了。

继续拔高。山势很陡,队伍前行的速度慢下来。先前三四十来步停下歇口气,到现在十步就要停下深深的呼吸,高海拔重装徒步的劣势充分的显示出来。上山的路径似有似无,我们只好依据导航和沿路的马粪来辨别所走的方向对不对。

歇息喘气间,回身看一眼脚下的下日干措,直插云端的山峰倒映在湖水里,仿佛进入童话世界里

徒步3小时后,身体极度困乏,腿灌满了铅,嘴唇已经干枯极度缺水,看见经幡后,不知道垭口还有多远。抬腕看表,从拔高开始到现在,时间已经过了3个多小时,垭口你到底离我还有多远?
看了看表,海拔4400多米,那就意味离垭口海拔还得拔高200多米。

15点左右,我终于到了垭顶。我平静的看着垭口对面,云雾遮盖了整个年宝玉则的主峰,
站在垭口海拔4600米,寒风刺骨,一个人影都无,我豪气顿生,顺风撒了,一泡龙尿,看那点点金黄,撒落人间,心中好不痛快

大半个小时,队员陆续过来,歇气休息后继续下撤。

下撤的路比起第一个垭口真的是好走无比,就连先前已处于崩溃的空间这时也是一路小跑。
海拔在降低,呼吸在顺畅,速度在加快。转过一个弯妖女湖展现在眼前。望着静谧的妖女湖,心中在呼喊:妖女湖,我终于见到你了。

高原的天说变脸就变脸,上午还是艳阳高照,下山时山顶突然下起了冰雹,山下下大雨,真的是太刺激了!老天总是在有意无意的和我们开着玩笑!这时感觉双腿都在颤抖,上山容易下山难,雨后负重下山更难,小碎石特别多,特别滑,还好登山杖在这个时候发挥了极大的作用,稳住了重心,穿上雨衣继续前行。云层越来越厚,气温也越来越低,一个人背着包在灌木丛中穿行着,下山我一直走在最前面没看到有队友,只有雨声和自己的喘气声。走到营地,看到藏民的一个超大型帐篷,也就是说我们今晚可以不用再冒雨住小帐篷了,进去之后,稍作休息,大伙开始打通铺,帐篷是带套间的,男女可分开居住。然后准备做晚餐,先煲姜汤、煮茶、咖啡、泡饭等。由于明天的行程特别简单,我们只需要徒步8公里到仙女湖景区即可,明天可以晚点出发,由于今天被雨淋,为了预防感冒,晚上睡觉有的队员吃感冒药,安眠药睡觉,随后伴着音乐声(呼噜)就这么摊到睡着了。

D6天:妖女湖---仙女湖--色达

清晨  妖女湖畔

今天是徒步第四天,也是徒步穿越年宝玉则最后的一天。
行程大概有8KM,路不是特别好走,也没什么难度,沿着湖泊的左边走即可,只是路有点烂,灌木林较多,到处都是泥浆,有的地段还有沼泽,有时你根本都不知道在哪里下脚,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就到达了最后露营点——仙女湖花海!真的是太美了,草地上各色野花竞相盛开,气势犹如在争夺花后,还有土拨鼠都纷纷露出小脑袋以欢迎凯旋而归的我们,

走完灌木林穿行,两旁的树枝划过裤子哗哗作响,脚下所谓的路超级的泥烂,
仙女湖到了
终于到达了仙女湖花海,在此全体队员拍摄了一张跳起来的集体照,

仙女湖风景

历时4天3夜的年宝玉则反穿正式结束了,回想这几天,反复无常恶劣天气、立陡的垭口下坡、看不到头的持续上坡、泥泞的草地沼泽、一人多高的灌木丛,当然还有热情淳朴的牧民、美丽可爱的桑阿吉、震撼人心的美景等等,让此行注定成为我徒步经历中难以忘却的一次
现在心中怎么也无法平静。
年保玉则
 一个让人心驰神往的地方、
一个让充满宁静祥和的地方、
一个来过心就不曾离开的地方!

队长已经联系好了接送我们去色达的车子,至此,我们的年保玉则4天反穿重装之行彻底完美落幕!

D7天  色达佛学院-天葬台
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北部,平均海拔多在4000米以上。色达五明佛学院是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学院,创建于1980年,由十世班禅大师亲自批准成立,当时佛学院仅有30余人,而现在,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常住的喇嘛有上万人。尽管对于藏传佛教的东西知道的并不多,但是,初步了解已经得知这个地方的宗教色彩非常浓厚,是很多信徒和信仰的天堂,是朝圣者的必经之地。在去“坛城”的路上,看着来来往往的喇嘛、觉姆,有些是长者,有些是年轻人,还有一些是天真无邪的儿童,我一直在想,是什么力量促使他们能在此安放自己的内心?尤其是那些年轻人和儿童,他们不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吗?他们真的没有欲望吗?一辈子的修行,而不是三五年的历练,对于我们来说,真是一种极大的考验,我没有那种勇气,他们的心平气和让我佩服,再一次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

非常极具视觉冲击力....

色达,一个净化心灵地方,礼佛的天堂

傍晚吃完斋饭,去学院听讲经,

今晚听法师讲经,懂了很多,大乘经上告诉我们,要大修功德,要积功累德,我们才能成就,只有修福、积功累德,才能有福报,有福报的人不管在哪里,他都有福

色达夜景,

D8天,色达-成都
 所有行程结束,
每一种的旅行都有不同的方式,而我则选择自虐式背包徒步和露营,如果你想去拥抱大自然的怀抱,这种方式是最好的

在最美的季节,去最美的地方。寻找不要门票的美景,与众驴共赏......

2016-07-21 10:16

漂亮

2016-07-21 10:26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7-21 10:30

2016-07-21 10:47

666牛逼呀

2016-07-21 12:31

感谢村长趟水帮我背包包!

2016-07-21 12:40

村子V5……我手机里所有美图都来自于你😁……你的范儿,姐赶不上。

2016-07-21 13:26

ni

2016-07-21 18:17

我要是女人,甘愿为你解锁任何体位

2016-07-21 18:18

引用 前方有逗比 发表于 2016-07-21 10:16:05 的回复:

回复前方有逗比:谢谢,支持

2016-07-21 18:42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7-21 10:26:55 的回复:

漂亮

回复爱XD:谢谢,支持

2016-07-21 18:42

引用 terrence 发表于 2016-07-21 10:30:05 的回复: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回复terrence:世界那么大,是该多走走

2016-07-21 18:42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7-21 10:47:08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支持

2016-07-21 18:43

引用 三楼楼长 发表于 2016-07-21 12:40:42 的回复:

感谢村长趟水帮我背包包!

回复三楼楼长:客气啥,

2016-07-21 18:43

引用 0歌 发表于 2016-07-21 13:26:00 的回复:

回复0歌:哈哈, 那我慢点,下次一起,帮你拍照

2016-07-21 18:44

👍👍👍

2016-07-21 19:09

那四斤的花生米和巨饼呢,应该给点介绍一下嘛

2016-07-21 19:48

请问您是用什么导航的呀?我打算9月底去

2016-07-25 00:27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7-25 19:53

引用 静静环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7-25 00:27:21 的回复:

请问您是用什么导航的呀?我打算9月底去

回复静静环游世界:户外助手

2016-07-27 21:21

引用 新月如眉 发表于 2016-07-25 19:53:57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回复新月如眉:哈哈哈,有机会一起

2016-07-27 21:21

别都私信我啦很少过来看信息、不懂的可以加我微信:xiaozhuan_93

2016-07-27 21:39

牛,计划中。。。

2016-08-21 14:02

2016-09-25 21:06

一路的艰辛,带回这么美的美景,真的很不容易啊!村长超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