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凤凰古城、长沙八日自由行(2016.6)

• 出发时间/2016-06-02

张家界——奇峰三千,秀水八百。

凤凰——秀色沱江两岸,吊脚楼鳞次栉比。

长沙——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

开篇

先上三地的图,然后开篇。
游记以攻略为主,加建议、体会和吐槽,都是干货。
主要分四部分:出发准备、旅行花费、总体行程、每天的记录。
全文1w字。

出发准备

选定去张家界凤凰古城玩一次。不想走回头路,加上长沙的交通方便,所以也把长沙列入了计划。

最重要的准备就是做攻略。游玩线路决定行程和住宿,计划了每个节点,包括景区游览需要的时间、离开景区的时间、班车时间、住宿区域等。无论计划多么详细,都有可能会出现变化。确定的是旅行出发日期和返程日期,提前一个多月刷好机票。由于不是节假日,只预定了第一、二天张家界和第五、六天凤凰的客栈,森林公园门票,其他的根据情况调整。重中之重的是各大景区内的游玩路线,特别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研究了很多遍,景区在不断开发,搜到的地图各有千秋,而且本身也有多种上下山的方式。研究景区游玩路线主要是为了避免走回头路、走错路,尤其在山上,一步错步步错。据说,到张家界旅游的百分之九十是跟团。

携带物品:登山杖(没有选择爬山,几乎没用到)、单反、各类充电器、小型手电筒、防晒霜、花露水、伞、洗漱用品全部分装到小瓶等。各类用品都装到了各自的收纳包里,书包内都是小包组合起来的。
由于要辗转几个地方,携带过多的东西会很不方便,一人背一个书包为宜。如果带箱子需要在客栈之间托运或者在可存包的景点寄存。

特别提示:湖南的酒店客栈,很多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一定要提前带好。

旅行花费

花费按整数估算,不计零头。两人总计7000元,其中交通2400,门票1900,住宿1150,餐饮1400,其他支出150。

即使避开端午节在景区,端午节当天和前一天的住宿是超过200的,再使用途牛、阿里旅行的红包,综合平均一天的住宿约150元。
门票花费除了景区门票,还包含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百龙天梯、天子山索道,天门狐仙入场券,凤凰凤舞苗疆篝火,长沙子洲观光车。
凤凰没有准备去收费景点,所以没有买古城通票,通票是每人140元左右。

总体行程

出发:晚  南京-张家界
    住宿:八戒青年旅社大庸府城店
    行程:南京禄口机场——张家界荷花机场
DAY1:  张家界
    景点: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金鞭溪、百龙天梯、袁家界
    行程:张家界中心汽车站——国家森林公园(上车买票,票价10)
    住宿:八戒青年旅社森林公园景区店(丁香榕村)
DAY2:  张家界
    景点: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杨家界(乌龙寨、天波府)、天子山
    行程:天子山索道下山,步行到武陵源
    住宿:武陵源青葱岁月客栈
DAY3:  张家界
    景点:黄龙洞、天门狐仙
    行程:武陵源——黄龙洞(1路公交往返),武陵源汽车站——张家界中心汽车站(上车买票,票价12左右)
    住宿:7天优品张家界火车站广场店
DAY4:  张家界-凤凰古城
    景点: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行程:张家界中心汽车站——凤凰城北汽车站(车程3.5小时,票价80,大部分旅游APP可订,车站里在畅途的机子刷身份证取票)
    住宿:凤凰古城心竹阁客栈
DAY5:  凤凰古城
    景点:古城内、凤舞苗疆篝火
DAY6:  凤凰古城
    景点:古城内
    住宿:凤凰古城心竹阁客栈
DAY7:  凤凰古城-长沙
    景点:长沙坡子街、太平老街、湘江边(杜甫江阁,没进去,门票10几块)
    行程:凤凰汽车总站(城北汽车站,9点发车)——长沙西站(大巴经停长沙西站,终点是长沙南高铁站,到长沙西站车程4.5小时。不可在线订,预定方式后面详说,票价140)
    住宿:派酒店长沙步行街店
DAY8:  长沙-南京
    景点:坡子街,橘子洲
    行程:地铁(橘子洲长沙南),磁浮高铁(长沙南—黄花机场,票价20),飞机(长沙黄花机场——南京禄口机场)

出发

由于下雨,南京起飞的时候已经延误,到张家界已经八点多了。机场大巴是到民航酒店的,中间不停,车上一个人也没有。为了能早点休息,没有去坐公交。机场出口出来后,可以看到一排出租车,车里都没人,半天也没见走一辆,拉客的反而不像出租车司机。和有一个自称出租车司机的讲好价格30元,然后带着走,走十几米那个人不走了,由其他人继续接应,并且一直有人在问我住哪里,还说到八戒那里有个巷子要自己走,我查过地图都是大路,又问得知不是出租车,自称是专车。于是果断拒绝,选择滴滴叫车,叫的出租车,接单的是个私家车,司机要价35,爱坐不坐,没办法,倒是司机没有问来问去。

晚上的住宿订的是八戒青年旅社大庸府城店,选择这里主要是因为离机场不算远,慕名买一张自制地图,听听八戒的森林公园游玩讲座。还有一个原因是看攻略里多次提到大庸府城,地处市中心,就来看看,其实是在遗址上新建的建筑群,集娱乐、餐饮等一起,个人觉得没啥看头。到了八戒快九点,店家提示9点还有一次讲座,我们要出去吃饭,只能错过了。选择附近快捷的麦当劳,吃完就到旁边的超市买第二天进山里需要的水和零食。

八戒客栈内讲座的地方,也是早餐的地方,如果准备在客栈吃早餐,最好前一天预订。
客栈内是三到四间为一个小区域,共用一个外面的卫生间,打扫的很干净。客栈里可以打台球。

客栈过往的游客很多了。想搭伴一起玩的可以在墙上留电话。

DAY1

旅行的第一站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却是放在最后一个写,这里很大,十个人有十种玩法,放最后慢慢整理。首先说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是两处不同的景区,为了区分,前者称国家森林公园,后者称天门山,在当地这么讲也比较容易表述。由于两个地方的门票一个245一个258,都不便宜,做攻略的时候看到有人提问要不要都去,我的建议是都去。森林公园看放大的盆景,天门山体验刺激,当然森林公园内也有比较刺激的景点。
森林公园内计划待2天,选定的景区包括金鞭溪、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如果早上起得来就去大观台或者老屋场看日出(结果是起不来)。

张家界市区只有一个汽车站,是在火车站旁边的,去往武陵源、森林公园和外地的巴士都在这里。去武陵源、森林公园的汽车是上车买票。去往外地的汽车要先买汽车票,汽车站里有自助售票机、取票机,可以网上预订汽车票,刷身份证取票。我们后面去凤凰的时候,临近端午节,在线买好下午5:20的车,在车站看到临时加了好几班,10分钟发一班,临时加的班车在网上是看不到的。

关于张家界的出租车,因为城市不大,市内打表,出市区不打表。有的司机会推荐住宿或者景点,我打车时候司机推荐土家风情园并说有优惠门票之类。当然,土家风情园不在我计划范围内。

早上在八戒青年旅社吃过早饭,出了大庸府城直接打车去汽车站,大约10元(火车站属于打表范围)。按计划坐去森林公园门票站的小巴,时间约40分钟。森林公园门票站和武陵源门票站是2个主要的入口,去往这两个地方的小巴挨着,不同的入口就会有不同的游玩路线。还有一个杨家界门票站,要从森林公园门票站坐景区大巴过去。

这天的景区内路线是,森林公园门票站进,经大氧吧广场,沿金鞭溪步行了2.5小时,坐景区大巴到百龙天梯下站,坐百龙天梯上山后步行5分钟到车站,坐大巴到袁家界景区的迷魂台车站,游览完袁家界在天桥车站坐大巴到丁香榕路口,步行到村里入驻八戒青年旅社。

进入景区后,左右分别是黄石寨和鹞子寨,关于黄石寨还有一句传说“不到黄石寨,枉来张家界”,这句话坑了很多人啊,实际上黄石寨现在已经放弃开发了,反正我们放弃了黄石寨和鹞子寨。沿金鞭溪步行几乎是平路,一会在溪的左边一会在溪的右边,路上遇到反方向的在问到出口还有多远,虽然沿途也有不少景点,走的久了就视觉疲劳了。如果碰巧见到砂刀沟这条路,最好不要走,沿着溪水走就好。金鞭溪的后半段会出现野猴子,还有一个猴子聚集区域,老猴子会带猴群抢游人手拎的袋子,非常迅猛,我差点被三个方向扑来的猴群袭击了。如果不幸被猴子抓伤要打疫苗。

中午在地质公园博物馆那的广场休整,补充能量后坐大巴到百龙天梯下站,现买票,买单程就可以了,不会原路返回。电梯运行2分钟就到顶了,但是排队还是蛮久的,正好有一个韩国旅游团。张家界韩国旅游团很多,小卖铺的阿姨都是飚思密达的。从电梯出来见到第一个观景台,后面每个主要景点都是一个一个的观景台,观景台本来不大还被给游客拍照的占了一些空间,现场打印照片的那种。

抓紧时间赶到袁家界迷魂台车站。除了后花园那里要原路返回一下(如果不返回一直走面对的是下山2000多级台阶的乱窜坡,这也是不乘坐百龙天梯可选的步行路线),其他点都不需要走回头路。沿游览路线走可以到达天桥车站,在这可以坐车到达杨家界、丁香榕、或者天子山。另外,即使走回头路了,从迷魂台车站到天桥车站步行也就10分钟,我们属于这种情况。

在山里不能逗留到天黑,要在天黑前到达住宿的地方或者下山。我们住在山里的丁香榕村,较大的客栈除了八戒还有米兰等。山上潮湿,客栈在被褥下加了电热毯,要一会才能烘干。八戒客栈有自助洗衣和烘干,单独计费。还有餐馆,我们晚上就在这吃的,点了个神仙汤,实在不能苟同,其他的还行。价格可以接受,毕竟在山上,而且预定了第二天的早饭。

山里晚上没法出门,在店里8点整听老板的森林公园游玩讲座,信息量很大,讲的非常仔细,多种下山方案供选择,五星好评。第二天早上想去老屋场包车的也可以找他们(老屋场属于未开发的景点)。

提示:景区内的环保大巴随便坐,门票已含。

有人在长寿泉这里接水喝,泉水含多种矿物质。

沿金鞭溪步行,仰望的风景。

百龙天梯内在边上体验会比较好,玻璃壁,不然啥都看不到就到顶了。

袁家界景区的哈利路亚山,即阿凡达的取景点。

天下第一桥,可以走过去。

丁香榕村口的八戒青年旅社,不是眼前的这么点大,后面还有大片住宿区域。一定要提前预定。

八戒的讲座盛况,全景地图了然于心,语言风趣幽默。

八戒青年旅社出品的最新版森林公园游玩地图,5元一张。他们的地图是跟着景区变化调整的。看到有人拿的地图是一座座山的那种,打开地图像在指点江山,连路都没有标明白,版本还旧。

DAY2

这天的路线安排是,杨家界景区、天子山景区,下午坐天子山的索道下山,晚上住武陵源
之所以选择住在武陵源,是因为可以第二天直接坐1路公交到达黄龙洞,这里也有2路直接到宝峰湖,都是旅游专线。

早饭后,坐景区大巴到杨家界,主要景点就是乌龙寨,爬上乌龙寨后还有个天波府。在到乌龙寨门口前,遇到可存包的小摊最好存一下,还会返回的,不然穿过一线天和爬上天波府会很不方便。
中午前就可以出来坐大巴直接到天子山,天子山吃饭就方便了,有一片小吃和麦当劳。在小吃那里选了2圈,最终吃了烤肠和张家界的凉面,其他的乏善可陈。休息一会,继续行进。贺龙公园拍照的人太多,贺龙铜像都没拍。然后就是一个个的观景台,基本是从多个角度围着一片山看。

如果坐索道下山,最好早去,不然要排很久的队,遇到旅行团就更多人了,旅行团一般都会选择索道。下了索道后,还要坐景区大巴才可以到武陵源门票站,才算出了景区。武陵源的客栈、餐馆很多,先去提前预定的客栈,发现地理位置并不好而且附近都在修缮,临时选择了别的客栈。然后找了一家人多的餐馆,总算可以点腊肉了,老板还送了一盘当地的酸萝卜,我们中午吃的少,晚上吃了个干净,此后餐馆吃饭基本都点腊肉了。

乌龙寨

天子山景区

团结就是力量。

放大的盆景。

御笔峰。

天子阁上。

天子山索道。

到天子山下时天色已晚。

DAY3

关于黄龙洞去还是不去,我的建议是如果没有去过溶洞并且有时间可以去体验一下,如果去过别的溶洞可以不用去。同样对于宝峰湖,我就没有去。

早上从客栈出来后找地方吃早饭,到了公路上可以找到1路车停在路边,武陵源始发,黄龙洞终到。在进景区前,可以把较重的包存在搭棚子的小店里,5-8元的存包费。

黄龙洞是由导游带队的景点,因为洞内有的地方没有开发,个人进去容易走丢而且手机没有信号,凑一拨人后会有导游带进去,不收导游费,约2.5小时。洞内很大,为了到达各个点,建了很多台阶甚至建了桥,洞上是有植被的山,只保留了有观赏性的钟乳石,所以可看的点并不算多。有的地方还在滴水长石,水是黏黏的。离通道近的石头已经受到人呼出二氧化碳的影响变暗。有一个区域需要坐船通过,经过一处似龙头的石头区域,此为黄龙洞名称的由来。洞内有2处景区拍照点,每个人都可以站过去拍,只能由所谓的工作人员给拍,说出去后每人可以免费获得2张小照片。出去取照片的时候,对象先去卫生间了,发现大照片也已经被打出来塑封好放在你面前,说大的一张20,第一次见到这种情况,我傻乎乎的40块买了2张照片。

从景区出来后到公路上还是坐1路车返回,坐到武陵源汽车站下车,不是终点站,在这里坐小巴到了市区的汽车站,大约下午4点。预定的7天优品是个新店,离汽车站很近,但是用了某地图导航,走远了,结果根本不在那里。可以看到张家界多处在建设,估计地图上没有及时更新。返回给店里打电话后很快就找到了,此时已热成狗,涂的防晒霜并无卵用。

住宿选择这里的原因是,第二天早可步行到天门山索道下站,方便早一点坐缆车上山。而且晚上从天门狐仙剧场返回的巴士也会在索道站停车,可走回酒店。

在7天休息了一个小时,顺便在阿里旅行买了第二天下午5:20张家界凤凰的大巴车票。然后慕名去了胡师傅三下锅汽车站店,点了小份的三下锅、小炒肉、蕨粑、张家界当地啤酒,啤酒的价格比武陵源景区还贵,好像是12元一瓶。蕨粑挺大一盘黑黑的块,我们两个各吃了一块,毫无兴趣。三下锅和干锅(或者称香锅)差不多,里面有三种肉,肉很多,可选的有腊肉、核桃肉(猪头肉)、牛肚等等。反正我们的这份里三种肉不一样多,不好吃的核桃肉最多,可能块状的容易装满,腊肉和牛肚都是薄片、细条的。

同样中午吃的是干粮,全靠晚上补充。很快的吃完后,去超市买好水、酸奶,嘀嘀打车前往天门狐仙剧场。因为要出市区,司机要往返费用30元,嘀嘀上预计单程15元左右,就没有还价。

天门狐仙剧场在天门山脚下,也是天门山景区公路下站,剧场建在峡谷里,露天,所以最好准备花露水。门票是提前2天在淘宝买的,选了A5区的座位,卖家给了很好的位置,在22排,离过道还近。剧场很大,至少要15排往后才不用仰着头看。

晚八点半前,都在拍卖字画,最高到一两千价位,没有兴趣,耐心等待开场。高山峡谷实景音乐剧果然是大气磅礴的,各种机关、灯光、特效组合,动用了很多演员。剧场左前中文字幕,右前韩文字幕,投到大石头上。当唱到“狐大姐,你怎么会有眼泪”的时候,多处瀑布、水流同时出现,我的内心居然暗潮涌动。晚上相机拍不清楚,还是现场感受吧,有雅兴的推荐观看。离结束还有10分钟,我们就往后挪动,提早一点退出剧场,飞快地赶到巴士上找了座位,票价10元一人。巴士很多,每辆都满满的。

这个最长的柱子还在长高,离洞顶不远了,据导游讲已巨额投保。

老司机可以贴着洞壁开船。

天门狐仙剧场,就在天门山脚下。可以看到山上的天门洞。

实景演出。

男女主角高处对望,离看台很远,快拍不到了。
没错,最后两边会延伸出桥让他们相会。

DAY4

天门山的游览路线比较简单直观,进入官网有动画演示,总体就是围着山顶转一圈。天门山的上下山分为两种,A线索道上山公路下山、B线公路上山索道下山,两种方式的出发和回来都会在索道下站集中。门票提前预定后,去了刷身份证自助取票。

特意为了避开人群把天门山游玩安排在了周一,结果依旧人很多,看到去天门山公路下站的巴士那里人很少,想到昨晚在胡师傅三下锅吃晚饭的时候头顶下山的缆车里很空,看来选择A线的人远远多于B线的。在索道站排了一个多小的队才上了缆车。由于着急去取票排队,没有看到有存包的地方,背着书包上了山,还是增加不少麻烦的。

我们选择从西线开始,放弃了云梦仙顶(整个山的山顶,时间允许还是应该去的),中午到达山顶背后东西线的中间,旁边就是天门山寺,那里可以吃东西,较贵,选了凉面、玉米。下午走东线,放弃东线最后2处景点,走了玻璃栈道后从穿山电梯下到天门洞,从天门洞下到公路上站的台阶非常陡峭,走的腿都软了,似乎替代步行的电梯正在修建。坐上了下山的景区大巴,此时下午3点。到达山脚的公路下站后,继续换乘景区大巴去市里的索道下站。同样,门票已含大巴费用。步行到汽车站,去凤凰

大巴上一位阿妹自称凤凰城北汽车站的工作人员,也是她检票的,热情的开始讲解凤凰的游玩注意事项,不知不觉我就进坑了,65一张买了凤舞苗疆的门票。她还兜售了一大箱腊肉,还好我们没买。在大巴上还预定了凤凰长沙的大巴车票,一张票100元订金,出发前到车站补齐剩下的可以取票,还说给我们预定了前排的座位(出票时并非如此,车票倒是没有多要价)。

张家界凤凰的大巴会经过著名的矮寨悬索桥,完全悬挂横跨峡谷,桥面距谷底300米,可惜天色已暗,拍不了照片了。晚上9点前到达凤凰汽车站,打车到南华门,步行到客栈。

索道下的盘山公路。老司机转弯很精准。

从市里直达山顶的索道,几上几下才可以到达。

这只松鼠不怕人,有人给了个薯片。

天门山走的最多的路就是栈道,栏杆里面是钢筋的。

传说中的玻璃栈道,东西线各有一段,东线的这段要长一点,150米。当天正好西线的玻璃桥在维护,这里聚集了很多人排队。

悬索桥。听到旁边的妹子说,这桥怎么有点晃。。。

天门山寺内,大中午的,很晒,没什么人。这里面是观音。

似乎叫“木石之恋”。

鬼斧神工的天门洞,这是洞的后面。

这样的穿山电梯有7段。

天门洞下。

DAY5

早上的客栈,依然很安静,自然醒后出门直奔沱江。

古城不大,我们安排了完整的两天在这里晃悠,还有一个原因是,已经奔波到第五天了,顺便休整一下。中午也不用吃自己带的零食了,可以去饭馆吃完再闲逛。快到中午的时候,正好逛到虹桥,便去虹桥中路找饭馆吃饭,一路无感,不知道选哪家,还是去了虹桥中路与十字街交叉口那里,也是客栈老板推荐的地方。街口有好几家饭馆,这天选择了大使饭店,旁边桌的也是看攻略慕名而来的。在美团上下了套餐,又单点了坨江小虾、一杯猕猴桃酒、一杯杨梅酒,总计100元,量是不少,根本吃不完。可是套餐里的叫花鸡明明是水煮的,还那么难吃,美团上那些人又是拍照又是津津有味的,实在难以理解,单点的坨江小虾反而不错。更为郁闷的是,天气已经很热了,老板不开空调,套餐里的鱼还是小火锅,简直了,吃了一半就赶紧出去凉快了。

江边有不少拍照、给女生扎七彩辫、私家船泛舟的。拍照主要是土匪照、电视剧中的那种国民党女军官照、苗家阿妹照。虽然总有人问要不要拍照、要不要坐船,倒是不会强买强卖,价格也还合理,就是有点烦。

下午,约上大巴上认识的新婚小夫妻,一起沿江逛了一下午,准备晚上一起去看凤舞苗疆篝火,主要是奔着神秘的湘西赶尸。他们在从张家界凤凰的大巴上比较理性,没有买票,我们则65一张买的,后来看淘宝是30-35左右,大部分客栈老板那也是30-35元。带他们去了我们住的客栈,从老板那买了门票。去往凤舞苗疆的小巴固定在南华门和虹桥接送,费用含在门票里。篝火晚会多少简陋一点,但是观众都是热情高涨啊,参与互动都是直接冲上去的。而节目除了简单的竹竿舞、打鼓等就剩下杂技了,吃火炭、走烧红的铁板等等。最后湘西赶尸则是关了灯演员办成僵尸出来吓人。。。。反而进村和离开的时候,有两个吹唢呐的,迎客和送客挺有意思。散场的时候,每个人可以点个火把出去村子,还有阿妹唱歌送别。对了,篝火开始前,同样是一番字画拍卖。

以下是关于门票、景点、客栈的所见:

现在古城的收费方式都在改为进城随意,只有去景区内的景点才需要门票,而且门票不单卖,是一张通票。凤凰古城内有9个景点,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沱江泛舟、虹桥二楼等。个人觉得只有沱江泛舟还有点可玩性,其他没有太大兴趣,没有买通票。而在沱江下游,是有很多私家船的,也可以泛舟,30块一个来回。凤凰城内就很美,逛的时候步子不自觉就慢下来了,沿着沱江溜达或是串巷子都会觉得很放松。

关于客栈预定,沿江两岸都是江景房,价格自然相对高一点,晚上江边的酒吧也会嘈杂一点(好像唱歌11点会停),不过早上人少的时候从江边吊脚楼的三四层阳台眺望应该很惬意。如果没有住江景房,白天或者晚上也可以到江边的清吧坐坐,这里就是慢生活,我们选择了在江边的石凳上坐坐。除了江景房,2块比较集中的客栈区,一个是南华门附近,一个是虹桥附近。到了南华门标志着进入了古城,接着就是凤凰大桥,城北汽车站到南华门打车一口价10块。虹桥附近吃饭的地方多,虹桥中路是所谓的美食一条街。我们选择了南华门附近一个闹中取静的客栈,房间干净,晚上很安静,到达江边也就5分钟,淘宝零差评,平时房价100出头,老板给我们讲了古城路线,借地图使用,还送了两张蜡像馆的门票。一个发现就是,因为去一个新的地方玩,不了解当地情况,总会小心特产店、小吃等等的各种坑,而唯一可以提前预定、了解、看评价的就是客栈了,所以客栈在相互竞争中拼卫生、拼房间创意、拼服务,最后这些认真经营的客栈成了旅行中坑少的地方,这些客栈的老板大都是年轻人。

跳岩。

凤舞苗疆,呵呵。

DAY6

头一天逛的很晚,也逛的差不多了。本来计划去苗寨,看到攻略上少有好评,也许南方长城那里可以去去,总之是取消了。晚起一点,洗了衣服,直接去吃午饭。这天是端午节的前一天,龙舟赛开始了,错过了上午的比赛,准备看下午的。午饭选择了大使饭店斜对面的俊子饭店,进门果然布置都好了很多,也大了很多,人也多。点了腊肉炒笋子、油麦菜、社饭、铁板土豆片等,消费70多。社饭是一小碗拌了碎菜和一点腊肉的米饭,10元一份,不太推荐。铁板土豆片是炸土豆片,除了放在铁板上,感觉和铁板没啥关系,不推荐。个人喜欢吃腊肉,这是在湖南第三次炒腊肉了,不错。看到别桌点了叫花鸡,是干的,是干的,还有辣椒什么的,看上去挺不错。有些菜也想点,但是吃不了,总之,俊子饭店,五星好评。

下午一点半,龙舟赛继续,看了一个小时后继续闲逛。去了肯德基旁边的蚩尤蜡像馆,人物不少,造型也比较逼真,因为是新店,只有我们两个人,各种拍照,玩的很哈皮。快5点的时候,回去客栈稍作休息。

晚上,已经不知道选什么吃了,于是从阜成门出去,吃寿司、砂锅面,实惠味道还好。凤凰的最后一晚,准备认真的拍拍夜景,基本上就在凤凰大桥、雪桥、江边等地。可惜,单反菜鸟拍不出美感,去超市买好第二天路上的干粮和水,回客栈休息,又是11点了。

凤凰常见的零食有姜糖、木棰酥、猕猴桃干等。

绝美的凤凰夜景。

DAY7

早上赶9点去长沙的大巴,南华门打车一口价10块可到城北汽车站,也有公交可到,似乎南华门附近和车站都没什么吃的。关于凤凰汽车站的大巴车票,在古城内有很多店里可以预定,一般都是付了订金后给个收据,到车站大厅拿收据补全票价即可。

长沙的游玩计划主要包括坡子街太平老街、橘子洲湖南省博物馆、岳麓山,最后只去了前2个,后来了解到博物馆暂时不开放了。

到达长沙西站时提示,去市区的可以下车,这个属于意外,果断下车。长沙西站坐地铁到五一广场站,步行到提前一天预定的派酒店长沙步行街店(黄兴南路步行街)。休息一会后出门到坡子街、太平老街觅食。终于见到了香喷喷的臭豆腐,黑色经典臭豆腐,五星好评。其他的小吃还有大香肠、口味虾、芒果冰激凌、糖油粑粑、葱油粑粑等。晚上走走到湘江边吹风,如果正好有焰火就好了(焰火日期网上可查)。

火宫殿内有毛主席像,有个戏台会有表演。象征性的选了几样,糖油粑粑、红烧肉、湖北油豆皮等,油豆皮不是当地特色反而还挺好吃的。此类综合性的小吃广场一般味道不如小店而且价格较高,不推荐。

口味虾,巨辣巨有味,都是小龙虾,已去头去虾线,处理的很认真。

DAY8

上午出门后首先继续去坡子街吃臭豆腐,选了另一家试吃,味道差了些。还是继续买了2份黑色经典的,就是好吃,又买了2份密封包装好的带走,起初预计会和现做的差别很大,回去后发现也很好吃,是压扁了的臭豆腐,类似豆腐干形状。午饭准备选一家湘菜馆,在大众美团各种查,选定附近的大碗厨,客流量挺大,点了猪脚、开胃鱼头、淮山药等。猪脚做的很好吃,看到很多桌都点了。鱼头上的有点慢,催了2次,说是鱼要现杀。大碗厨总体好评。

下午的时间只够去橘子洲了,坐地铁很方便到。橘子洲的小火车是一张票可以每个点去一次,排队坐车的人不少。如果步行,还是要走很远的。我们除了在橘子洲头溜达了一会,为了节省时间基本就是坐小火车观光了,4点上到地铁去赶飞机。坐地铁到长沙南站后,可以换乘磁浮高铁去机场。

“指点江山”这里一直都有人拍照。

没有去大观台看日出,在飞机上看到了空中的日落,美!
旅行结束!

后记

旅行最重要的不是细致的攻略,
还要给自己留一些未知的惊喜,
用心感受才是旅行最重要的!

祖国的大好河山,
还有更多美丽值得欣赏和发现!

自由行,
一直在路上!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7-21 11:25

去之前就准备写的

2016-07-21 11:38

写的很仔细o!去张家界必用!

2016-07-21 22:35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07-21 22:35:56 的回复:

回复迷糊:第一次写游记,还有很多不足。希望对驴友有用。

2016-07-22 09:55

写的挺好的!

2016-07-22 19:04

引用 乔治梅花 发表于 2016-07-22 19:04:30 的回复:

回复乔治梅花:谢谢。

2016-07-22 22:26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7-25 11:57

引用 猪肉芄孑 发表于 2016-07-25 11:57:50 的回复:

回复猪肉芄孑:我也是第一次写,以前玩的都只留下照片。以后出去玩可以写写。

2016-07-25 11:58

2016-07-25 15:06

引用 涛声依旧 发表于 2016-07-25 15:06: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