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大唐游敦煌

• 出发时间/2016-07-09

憧憬

曾经无数次想象过到敦煌的场景,到鸣沙山东麓崖壁的莫高窟,看飞天壁画,拜千年大佛。或者去月牙泉,黄沙碧水千年伴,一面蓝空现月牙。或者沙漠露营,夜观日落银河,晨看日出鸣沙。但是想象归想象,从来没有真正的去实行过,直到看了(大唐玄奘)后,我那不安心瞬间被撩拨,被电影中那壮丽的画面深深的震撼。啊,不行了,果断买票,直奔大敦煌。没有一点点准备,没有一丝丝顾虑,我就这样的来到敦煌

初见

一下车,就感觉敦煌给了我一个下马威,烈阳当空,怎一个嗮字了得?唯一好的是,鄙人提前订了一个客栈,叫那啥龙门客栈,。。。。。233不是那个卖人肉包的客栈哈。他们提供了接车服务。一到客栈洗个澡就想出去看月牙泉,但是客栈老板说现在去太晒了,下午6点再去吧,我只能强心压制住内心中的冲动。对了,客栈老板丁哥和王姐人特别好,给我们切了一个大西瓜,端了一盆李广杏,叫我随便吃。老板还说因为敦煌天气太热太干燥了,所以必须补充大量的水分。

李广杏

话说,李广杏特别好吃,特别甜,而且杏仁也特别香脆。但是吃多了上火,果不其然,我由于贪吃,第二天脸上起了好多痘痘。。。。。我可是靠脸吃饭的啊。。。。。李广杏在敦煌还有一个故事,相传西汉年间,飞将军李广率部西征,夏日炎炎,将士焦渴难忍。突然空中袭来一阵奇香,只见两匹彩绸自流云中飘下。李将军策马追赶,拔出神箭射出,其中一匹彩绸应声落地,变成一片果实累累的杏林。众人争食,苦似黄莲。李广愤然砍平杏林,次日清晨,却见杏林又枝繁叶茂,鲜嫩欲滴的黄杏令人馋涎欲滴。李广忍不住摘下一个咬了一口,顿时香人肺腑,将士们纷纷摘杏食之,顿觉精神倍增。原来,那两匹彩绸本是甜杏仙子和苦杏仙子,奉王母之命来救李广的,她们只顾嬉戏,惹怒李广而射落了苦杏仙子,深夜甜杏仙子找到了苦杏仙子,施展仙法,在苦杏树桩上接上甜杏树枝,最后结出了清香甘甜的黄杏。当年曾为李广解危救困的甜杏,随着李广大军传人敦煌,所以敦煌人把它叫作李广杏。

鸣沙月牙赋

在丁哥热情的招待下,一转眼就到下午六点,我和客栈其他几个来敦煌旅游的人,一起主队到游客中心买了票,120rmb一张,学生证的话60RMB。一买完票就飞奔鸣沙山月牙泉。
刚进入到景区门口,就能看到不远处的沙山波澜起伏,一对对骆驼在蓝天白云下一步步跋涉,而骆驼上的人基本上都全副武装,带着头巾,墨镜,全身包的严严实实的,他们随着骆驼在沙山上缓慢移动。心中无数次想象的场景,竟然如此真实的出现在我的面前,如诗如画。风中传来清脆悦耳的驼铃声,这驼铃声声声敲打我的神经,我也想在驼背上看这大漠风光于是走到了骆驼队的售票处,骑骆驼饶鸣沙山要100元,妈蛋,这景区真黑,但是既然来之,则安之,果断掏钱买票;因为如果这次不骑骆驼的话,不知道下次骑骆驼又是啥时候了,也不想在心中留下遗憾。
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我和其他十几人组成一支驼队。驼队在领队人的带领下出发了。看着别人都包装严实,我不由自主看了下我裸露的胳膊腿,毫不犹豫的跨上了驼背,我在心里喊,让阳光来的更猛烈些吧,来晒黑我。。。反正我已经很黑了。可是我还是低估了沙漠里太阳紫外线的强度。回到成都后,等我满胳膊满腿蜕皮的时候,我才终于后悔当初没有做充足的防晒措施。
骑上骆驼后,我发现原来看上去走得很平稳的骆驼,骑在驼背上是一颠一颠的,让我的胃有点小小的不舒服。。。。。我突然想到古代走丝绸之路的商人,他们在茫茫大漠中忍受干燥、炙热,随时可能会被风沙淹没……我真心佩服,或许只有在驼背上的这种颠簸感才会让他们感到安全吧。
骆驼一步步的走着,鸣沙山顶一步步的逼近。在半山腰貌似有专业的摄像师在给每个路过的游人拍照。有人用扩音器在重复的喊:“拍照不要钱,下山的时候在门口找自己的照片,看上了要,看不上了不要,一张20元。”这种方式确实不错。果断摆出了一个帅气的姿势,希望他能拍出我的英姿飒爽。
到了山顶,我放肆的看着这大漠中无限风光,一边是茫茫大漠,一望无际的黄沙,在太阳底下泛着金光。一边是绿荫覆盖的敦煌市,洪荒之后就是一片生机勃勃。沙山顶上,有微风吹过,干燥的风中有骆驼特殊的味道和青草的清香;头顶天是那纯粹的蓝,肆无忌惮的白云在天空随意摆着各种poss,变换着各种姿态。我躺在沙山顶,眼睛看着天空云彩的无尽变幻,用手触摸这身边温热细软的沙子;那一刻,我觉得世界是如此的安宁,我想一直就那么躺着……
在沙山顶上,脱掉鞋子走在这绵软的细沙上,向阳的地方,沙子炙热的感觉从脚心传到心脏,一种温暖的舒服感蔓延全身;背阴的地方,沙子是一种清爽的冰凉,简直冰火两重天,让人仙仙欲死。
随着时间的推移,驼队慢慢向山下走去,在骆驼一步一颠中,我到了月牙泉,月牙泉没有我想象中的大,小小的一弯绿水,用栅栏围了起来,我们只能透过栅栏看到一个小小的月牙泉。泉水已经不再流动。传说月牙泉是佛祖释迦牟尼赐予原建在附近的雷音寺住持专为人们消病除灾的圣水变幻而来。泉水千古不涸,水面广,水深大,据说清朝的时候还可以跑大船。但是到了近些年,因植被破坏、水土流失等原因,月牙泉曾一度面临消失的危险。根据1960年的数据,月牙泉平均水深是4至5米,最深处达7.5米,而在后来的40年里,月牙泉水位逐年下降。到了1990年代,月牙泉水面已经大面积萎缩,月牙泉目前的平均水深是0.9米,最深处仅为1.3米。为此,甘肃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的专家们已为月牙泉设计了应急渗水方案。敦煌市实施的月牙泉应急治理工程2008年3月初部分投入使用。泉平均水位也由原一米左右上升三十釐米,并且上升持续。由于环境恶化,现在月牙泉地下水已经基本枯竭,池内供水主要是依靠水管输入的自来水。幸好国家对于月牙泉的保护,不然的话我看到的也许只能是黄沙了。
在月牙泉旁的修建有精致亭台楼榭,种有翠绿的树,月牙泉旁还有一丛丛的开着白花的芦苇。夕阳西下,起伏的沙山下,月牙泉泛起一层金光。这一切都显的那么美。这一弯小小的泉水历尽灾难后终于在沙漠中留存了下来,显得尤为珍贵。
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等我有机会再来敦煌的时,可以看到能开大船的月牙泉。
用骆驼兜了一圈鸣沙山,我一下骆驼又奔向沙山,这次我要凭证自己的力量爬上山顶,我要努力用自己的脚步丈量这座沙山,就是这么屌。当我再次爬上沙山的那一刻,日落的那一抹红让我如痴如醉,心中突然冒了一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哎,没文化啊,对于大漠日落我只记得这么一句诗.......QAQ
为了证明我也有学问,必须赋诗一首:
  鸣山月牙赋
细沙日积成鸣山
浅水月累化清泉
相伴敦煌铸绝唱
万世千秋永流传
打完,收工回客栈。

呐,你知道吗?快乐的时光过得总是很快很快,也是没有一丝丝防备,第一天的敦煌行就这样结束。第二天早晨7点,果断爬了起来,因为今天上午要去千年莫高窟,说道这儿我的多说一句,那就是莫高窟需要提前预定门票。票价200rmb一张,学生证100rmb,还有就是自驾游的童鞋不要直接驱车去 莫高窟,要先去莫高窟数字艺术展示中心,统一乘车去洞窟。我是从龙门客栈直接打车去的数字展示中心,花了30人民币;对了,敦煌的taxi不打表。到了艺术中心取票排队,然后看了电影,第二场电影《梦幻佛宫》特别有意思,是球幕电影,酷炫到没朋友。这两段电影让我提前了解了莫高窟的背景知识,身临其境地观看洞窟建筑、彩塑和壁画,领略莫高窟博大精深的佛教艺术;然后就乘坐摆渡车从数字展示中心抵达莫高窟。
莫高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气磅礴,但是十分古朴。排着队领了讲解机,然后20多人一组,由一个解说员带领我们参观了8个洞窟;话说,讲解员妹子真心好看,声音甜甜的,人儿美美哒。莫高窟中不能照相的,洞中有二氧化铁监测仪,以防止二氧化碳超标,损坏洞窟文物壁画。记忆最深刻的是莫高窟第432窟,本窟是中心柱式洞窟,貌似是属于西魏时期。中心柱上四面都有雕塑,进洞迎面是一坐佛,两侧为菩萨。其次就是428窟的太子以身喂老虎的壁画;我发现古人确实太聪明了,为了让大家都懂佛经的意思,就将其故事化,并且画成壁画。还有飞天的壁画,飞天大概是人类自古的梦想,中国的飞天与欧洲的天使,是古巴队老梦想驱动下的美丽艺术表现。而飞天不靠羽翼,衣带飘举,其轻盈多姿,成为敦煌重要的艺术形像。飞天虽也是佛教神祗,但多而美,值得单独欣赏。当然,在整个莫高窟还有一个洞窟不得不提,那就是96号洞窟,九层楼弥勒佛。此窟开凿于初唐,窟内的大佛高35.5米,两膝间宽度为12米,是莫高窟的第一大佛。根据敦煌遗书《莫高窟记》记载,这尊大佛为唐代武周证圣元年(695年)由禅师灵隐和居士阴祖所建。是佛国三世中的“未来佛”弥勒佛,即释迦牟尼的“接班人”。大佛的制作方法为石胎泥塑,即在崖壁的石沙岩体上凿出佛像的大体形状,再用草泥垒塑、用麻泥细塑,最后着色而成。这尊大佛因多次重修,已非唐塑原貌,但仍不失雄伟壮观的气势。
在莫高窟对面,有一座造型奇特的建筑,那就是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该中心陈列部分设有录相演播厅和三个展区。录相演播厅向观众放映有关敦煌石窟艺术和陈列中心概况的录相片。敦煌石窟艺术的精华和发展历程的概况在此得以展现。第一展区是八个原大复制洞窟。它们是敦煌莫高窟十六国时期的第275窟、西魏第249和第285窟、隋代第419窟、初唐第220窟、盛唐第217窟、元代第3窟和安西榆林窟中唐第25窟,均属各时期的杰出代表窟。展现了自十六国至元代一千年间敦煌石窟艺术的风采。第二展区“敦煌石窟文物陈列”,展出敦煌石窟出土的文物精品,设有敦煌莫高窟的创建、敦煌壁画摹本珍品、敦煌石窟的创建过程和画工绘制洞窟使用过的绘画工具、莫高窟发现的精美的古代比值织物、藏经洞发现的古代写本真迹、敦煌花砖艺术等陈列单元。它们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了敦煌石窟的发展历史和丰富多彩的文物。第三展区(位于陈列中心展厅的二楼)是辅助展区,可以举办各种展览和专题文物陈列。
看完莫高窟,感慨万千,一叹古人智慧无穷,惊世艺术流传千年而不朽;二叹大量文物被外国列强抢夺,国人之耻辱;三叹前辈大拿技艺之高超,临摹绘画雕塑栩栩如生,巧夺天工。

叹莫高窟
千佛刹开飞九天,
普度众生向心煥,
只恨列强如豺豹,
拿我瑰宝毁经典。

沙漠露营

看完莫高窟已经中午一点了,打车去市区品尝了驴肉画面,便回到客栈,准备晚上的沙漠露营。下午7点,丁哥便带着我和一群参加露营的人,在戈壁滩上驰骋,直奔露营目的地——鸣沙山后山,一到目的地就看到王姐在忙碌的准备着晚上露营的食材,羊肉串,鸡翅,好多肉肉。一下车,行李一丢,我们一群人便迫不及待的直奔沙山,那前劲十足,可惜是两驱的,刚冲出20米,就累的不要不要的,抬头一看,艾玛呀,沙山顶还是那么的远;半个小时后,历经万千艰难困苦,终于登顶;那一刹那,双臂一展,面朝落日,谁与争锋,
╮(╯▽╰)╭,怎么能这么帅啊。沙漠深处看日落和在其他地方看是完全不同的感觉,起伏一望无际的沙海,夕阳西下的金色落日,时而微风拂面,甚至连呼吸也像受到了感染。大漠的落日是壮丽的宁静,它带来了希望之美的同时,也赋予了悲伤,正如人少一样;苏轼大大曾经说过,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我们的人生获悉就是一个个的日出和日落的轮回。我们会成功,回失败,会胜券在握,也会毫无把握。我们会有硕果丰收的时候,也会有颗粒无获之时,或许是日落教会了我适时的悲伤,然后更加清晰的看待这个世界。这大概也是佛家常说的因果循环吧,日出是因,落日是果。沙漠从浪也是特别好玩的,一个冲锋到半山腰,然后疾驰而下,那速度与激情,比过山车还刺激。
落日刚看完,就听到丁哥在下面用麦喊“同志们,开饭咯”。玩了半天,确实肚子已经饿扁了,冲啊。在沙漠玩,水是特别重要的,当我们从山上下来时,王姐早已经切好了几个大西瓜来让我们解渴,简直爽的不行。餐前水果吃完,就开始了我们的正餐,吃烧烤,喝啤酒,谈天说地、沙漠KTV等。
酒足饭饱之后该运动运动减减肥啦,篝火晚会正式开始。“来来来,ladies and gentleman,一起躁动起来,everybody……”丁哥那富有磁性的嗓音开始喊麦啦,“,ok,热烈欢迎所有热情的宝贝们,来到敦煌鸣沙山沙漠露营,我是你们的MC丁哥,现在——跟随我的节拍,跟上您的节奏,围着篝火,摇摆起来,今晚让我们在这魅力的大漠中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篝火舞会。来,手牵手,头点头,肩并肩,转起来……”简直嗨到爆。篝火晚会结束后,大家就各自滚帐篷去,准备睡觉。但是,好不容易到大漠,怎能让这大好时光浪费在睡觉上面呢?果断再次爬上山顶,看星星、看银河,大漠中的银河果然一绝,通透清晰,横跨整个天空,婉如奔腾的激流,一泻千里。不知其中隐匿着多少美丽的传说和故事。当然,看星星是们技术活,要能读懂星星讲的故事。可惜我是个星盲,但幸运的是,和我们一起露营的还有一群北京对外金贸大学的个天文爱好者,他们给我讲了怎样寻找北极星,给我们讲了牛郎织女的故事,十二星座的由来……收获颇多,我们一直聊到凌晨5点多。当然,遇到大神,果断交换联系方式,方便日后交流和抱大腿。
敦煌的日出特别早,大概5:40-6:20这段时间就出来啦,我本以为日落的剪影好看,没想到日出的剪影也特别好看,让人如痴如醉。

相忘于江湖

可惜快乐的日子总是短暂的,分别是必然的,因为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轨迹,古话说的好,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再见了朋友。最后,感谢接待我的丁哥,王姐。安排好了我在敦煌的衣食住行,能让我没有任何顾虑的游玩敦煌,谢谢您们了,祝:爱情、心情、生活、事业甜甜蜜蜜。

引用 每日知乎 的图片:

大漠上的日落,特别想去看一次

2016-07-21 10:17

2016-07-21 10:28

2016-07-21 10:45

引用 前方有逗比 发表于 2016-07-21 10:17:24 的回复:

大漠上的日落,特别想去看一次

回复前方有逗比:嗯嗯,大漠日落太美了,还有青海湖的日出

2016-07-21 11:19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7-21 11:26

引用 hyazz 发表于 2016-07-21 11:26:00 的回复:

回复hyazz:二话不说,直接 go go go !

2016-07-21 19:24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