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更新中......)

maya (临沂) LV.19
2016-07-20 23:28 179/9
  • 出发时间/2015-07-20

【题记】
在这片高原净土,如入梦境
天空蓝得令人久久无法忘怀。
谨以此文记录一段难忘的时光。

不知不觉,从拉萨回来已经过了一年的时间了,心里有种怪怪的感觉,好像西藏之行已经被记忆遗忘了,只留下一丝淡淡的痕迹,又好像我的心还留在那雪域高原,不曾归来。拉萨之行之于我,是多年的夙愿,多少次梦见自己置身于皑皑雪山之中,天路318,更是让我魂牵梦绕,传说中香甜的酥油茶、飞舞的经幡、庄严的寺庙让我神往。回来后才发现,真正留在心底的是那些虔诚的眸子,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那是一个纯净的存在,是我们心灵的港湾,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
西藏之行计划了很长时间,每每被俗事所误,未能成行。时至乙未盛夏,有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本欲和家人同往,又因种种原因,最后只能一人成行,考虑此事不能再拖,身边没有合适的同伴,就开始在网上寻找。所谓冥冥之中自有天意,苦苦寻找多时未果,遂在网上发布了约伴信息,仅仅不到1个小时,就看到了韩哥发布的信息:有车,7.20出发,不赶路,不腐败,最好是山东的。简直是量身定做啊,于是一拍即合。接下来就是各项准备,不再赘述。晚上QQ聊天沟通,一切非常顺利,我按捺自己激动的心情,等待出发的时刻到来。

No.1 临沂-西安

7月20日,临沂-济南-西安
一大早,我背起行囊出发。乘坐班车到济南,和3个小伙伴汇合,韩冰大哥、付超、郑英科,此后的18天,我们朝夕相伴,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谢谢他们的陪伴。到超市采购了一些吃的,12点,我们踏上了去西藏的旅途,拉萨,我们来了。
第一天的目标是西安,因为出发的时间有些晚,基本是一路急行军。沿途的风景没有什么好说的,我们主要是聊天打发时间,相互了解,彼此磨合。晚上9点多,到达西安,下了点雨,因为心里装着西藏,不打算进城了,在绕城高速上找了一处服务区休息,简单吃了一点,入住帐篷。

No.2 西安-雅安

7月21日,今天的任务仍然是赶路。出发不久便进入秦岭,山路蜿蜒,但是全程高速,比原来的山间公路好走很多,只是少了些走走停停悠闲的乐趣。有人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我深以为然。之所以我不想再等,尽早去拉萨,有一个原因就是318正在改造,很多美景去晚了就见不到了,我不想留下遗憾。路在秦岭的山间曲折前行,遇山开洞,遇涧架桥,多不胜举,两旁奇峰巍峨,郁郁葱葱,白云山间绕,美不胜收,我们被深深地吸引住了,不停地拍照,只是后来当我们行进在318天路上的时候,才知道秦岭只能算小儿科。11点,到达宁强也就是陕川分界的收费站,又过了老远,才又到四川界,重新发了高速通行卡,弄得我们一路上心里七上八下的。12点半,到达剑门关服务区,吃饭休息,然后一口气赶到成都。一路都算顺畅,只是快到的时候终于堵车了,成都用一场小雨对我们表示了欢迎。时间已经是5点多了,先去宽窄巷子逛逛,看看成都的美女,尝尝四川的美食,果然名不虚传。逛完了,一看时间,8点了,天还大亮,就商量着趁天亮再往前赶点路,成都雅安全程高速,不如到雅安住,于是连夜赶到了雅安。雅女、雅鱼、雅雨,啥都没赶上。跑了一整天,洗洗睡吧,事实上,以后这样的日子多着呢。

No.3 雅安-康定

22日,雅安康定
睡到自然醒,收拾妥当,吃过早饭,买了点常用的药就出发了。这基本就是我们以后每天的行走模式,从来没有专门早起去赶路,但是晚上有时会晚,越往西,天黑的越晚,通常走到天黑,就要到9点了。二郎山隧道算是318的一个景点了,但是我们无缘见到,因为修路施工,我们需要向南绕道石棉再去泸定,这样会多走100公里。幸好雅安到石棉有京昆高速,路两旁高山耸立,云雾缭绕,山上植被非常好,郁郁葱葱,但路况已远不及内地,长坡、陡坡很多,走起来也要格外小心。12点半到达石棉,从这里开始,我们要往北折返,沿着大渡河泸定,路变成了普通的水泥公路,速度也就降了下来。在这段路上,我们第一次见到了骑行川藏的勇士,第一次遇到到了单向限行,第一次经过涉水路,第一次真切的感受到山路的艰险,挂在半山的路是318的一个特色。下午3点半,我们赶到了泸定,想着一会儿也去飞夺泸定桥,心里有些激动,无奈天不遂人愿,赶上了泸定桥封闭大修,只能在一旁一睹大渡桥横铁索寒的风采了。泸定不大,感觉被四面的高山夹在中间,上不了桥也就没有了逗留的兴趣,吃了饭继续上路。7点半,我们到了跑马溜溜的山上——康定。(惊险的逆行)韩哥去找住的地方,离停车的地方很近,但是一段单向限行路段,犹豫了一下,冒险往里开,很快发现后面警车追来了,我们机智的把车倒入一个小院的入口,好像要往外走的样子,然后就看见警车从我们前面驶过,大家长出了一口气。入住居民楼改造的小旅馆,我们开玩笑说韩哥是看上了美女老板娘。安顿好后,到小区门口吃火锅,“现在要大吃一顿,后面可能就没得吃了。”这句话不断成为我们大吃一顿的理由,事实上,夏季的川藏线上是不会挨饿的。

久仰大名泸定桥却因为“11.22”地震影响,出现安全隐患,实行全封闭施工,时间是7月15日,就几天前的事。

在川藏线上,什么样的奇葩人物都可以见到,很有创意,,就是不知道能坚持到哪里。如果到了拉萨,又看到俺的文,希望能打个招呼。

No.4  康定-稻城

7月23日,康定稻城
从今天开始,我们要翻越十几座大山,注意,是真正的大山,至少要超过4000米,我们那里的山最高也不过400米,想想都挺激动的。早上起来,多云,一路向上行走,两边的山上云雾缭绕,近在眼前,骑行的人慢慢多了起来。行至半山,转过一道弯,神秘的贡嘎神山毫无预兆的出现在我们面前,一刹那,一种莫名的激动和兴奋充斥着内心,真的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后来每次见到雪山,还是会激动的大喊大叫,但是蜀山之王出现在我面前时的感觉以后再也没有了。然而命运之神并没有打算给我一个完美的见面礼,贡嘎山犹抱琵琶半遮面,我们等了一会,仍然没有云雾散开的迹象,我们也只能继续上路了。高度一直在攀升,我们来到了318上第一个超过4000米的垭口,号称康巴第一关——折多山口,在这里,付超出现了严重的高反(仍坚持给他们当地的户外团队做起了广告,据说回去要给他接风的),其他人也都不敢放肆,尽量的放缓行动,仿佛突然之间进入了异次元。没待多长时间,我们继续向前出发,两边的山上长满了绿草,山间平地上偶尔会有一些大树、藏式民居,民居很漂亮,牦牛和马在草地上悠然的吃着草,从这往后,这些牛羊才是大地的主人,所有的人都要给他们让路。在快到新都桥时,找了一个商店,买了些氧气罐和红景天,不过据后来遇到的一些人讲,那些氧气罐作用甚微,但至少心理上会起作用吧。

No.5  稻城-亚丁-理塘

7月24日,四个人中三个人决定去亚丁,于是就去了。早上起床晚了,八点多才出发,110公里走了两个多小时,经过一天的适应,高反基本消失了,在翻越4000多米的波瓦山垭口时,大家还玩了几个跳跃,居然都没事。去亚丁的人很多,车都没有地方停。亚丁的游玩很特别,从游客中心买门票150和车票120,但也只能把你送到景区门口,这里能看到雪山,但是还很远,你需要再花80坐电瓶车往里走6.7公里,这里你可以近距离看到雪山的样子,事实上,你还可以走的更近,花300骑马可以走到雪山面前,但是人多马少,去晚了就没戏了,我们就是这样抱憾而归,不过我已经很满意了,这是我第一次如此接触雪山。

No.6  理塘-左贡

7月25日,理塘-左贡
出了理塘的西城门,我们又开始了新一天的旅程。今天主要是赶路,从理塘左贡,四百多公里,要翻越海子山、宗巴拉山、拉乌山、觉巴山、东达山等好几座高山,真是上上下下的享受啊。穿行在辽阔的毛娅大草原上,路面起起伏伏,心情也格外轻松。毛娅大草原是高山草甸,在这个季节花繁草茂,非常漂亮,你能看到成群的牦牛、飞翔的雄鹰。从这里开始,遇到的骑行者越来越多,第一次见到了磕长头的,三步一叩首,想到此去拉萨何止千里迢迢,他们的内心有着怎样的虔诚啊。
远远望见雪山了,那是今天要经过的第一座高山---海子山,一口气冲上垭口,姊妹湖就那样静静地待在那里,蓝蓝的湖水在雪山的映衬下越发显得妩媚,心里小小的激动,4600多米,非久留之地,拍照留念下山,经过湖畔,忍不住下车,慢慢地踱到湖边,与那一汪碧水来个亲密接触。
继续往前走是一段很长的下坡路,两边山势陡峭,不时能见到落石横躺在路上,心里有些担心,快速通过。隧道一个接着一个,在隧道口,我们还可以看到老的318国道。那是一条只有一车多宽旁山险路,而且全是碎石路,一不小心便可能发生意外,看着都感觉心惊胆战!有了这些隧道,我们不必再去涉险翻越拉纳山,但是山上的美景也看不到了。
过了巴塘,地势平缓了许多,沿着金沙江前行不远,就到了金沙江大桥,金沙江是界河,在桥的中间我们看到了西藏界的牌子,从现在起,我们算是真正进入西藏地界了。沿着金沙江的支流海通沟继续西行,这段路是塌方的高发区,两边的山势尤为险峻,不少地段路基被冲坏了,我们也是打起十二分小心往前走。
过了芒康,感觉就是不断地上山、下山,道路在山间不断盘旋,这里属于横断山脉,走了几十公里,感觉就是在原地转来转去,坐标没怎么动,动的只是海拔!到左贡之前要经过川藏南线的第二高峰——东达山,山顶标示海拔5008米,前面经过了无数的高山,已经有啦免疫力,没啥感觉了。从芒康左贡,道路险峻不说,还烂路无数,先是暗坑不断,后又遇到很长一段在修路,这是川藏线上为数不多的修路路段,满天灰尘,崎岖不平。七点半,我们到达左贡,找了间旅馆住下休息,这是一路上最差的一个,将就了,英科吧睡袋都用上了。

No.7 左贡-然乌

7月26日,左贡-然乌。
早上八点出发,离开左贡,依旧是一段刚打好地基的路段,大坑无数。。速度20,开的我们一点脾气也没有。根本就不用限速。在一本骑行攻略上看到介绍说,好路与烂路并存,事实就是很长一段烂路之后,给你50米好路。各种PRADO呼啸而过,看得我们是分外眼红啊。后半程总算是有了好路,上到100,超速了,憋出来的。十点半到邦达,不停,去八宿。路好,起伏不大,没有急弯,速度一百,心情飞扬。急行军40多公里,忽然悲催的发现走错路了,我们上了214国道,朝昌都去了,我勒个去,掉头。不过,这一路上风景很美,真是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牛儿在悠闲地吃草,连绵的草地,一条弯曲的小河平添了几分生气。回到邦达,又遇限速,不过这一段路上有72拐,不必担心。来到叶拉山口,四周绵绵群山,一览众山小,蓝天上朵朵白云☁,很是漂亮。往山下走不久,就可以看到72拐了,很是壮观。不过对于已经翻山越岭无数的我们,72拐走起来就不算什么了。下到谷底,开始沿着怒江前进,这一段怒江两边显得格外荒凉,山上怪石嶙峋,有些石头摇摇欲坠,快速通过。怒江大桥远远的拍了两张,近了不敢拍了,阿兵哥可是炯炯有神的站在桥头呢。再往后,山上依旧荒凉,色彩丰富起来,黄色,黑色,红色,好看很多,河谷变得宽阔平缓,村落分布其中,绿树成荫,一派田园风光。然乌是今天的目的地,然乌湖也是大名鼎鼎,然而我要说的是,希望越大,失望也会越大。图片里的碧水倒映蓝天白云我没有看到,取而代之的是浑浊的湖水,一打听才知道,然乌湖最美的时间是冬春季,四月最好看,而现在冰川融水夹着泥沙进到湖里,就呈黄色了,然乌湖是我目前最大的失望,幸而,湖边大片阳光下碧绿的草地,清澈的河水,悠闲的牛羊,还有成片的油菜花,像一幅画,让我感到还是不虚此行。

No.8  然乌-林芝

7月27日,然乌-林芝
要过通麦,听说大堵车是常有的事,有一点点紧张,说好要早走,一觉醒来,七点了,打开窗户,对面山上洒满了金色的阳光,湖边炊烟袅袅。我的心又飞到了然乌湖畔,清晨的蓝湖是个什么样子呢?感情战胜了理智,我还要再去一次。来到湖边,水面波光粼粼,倒映着蓝天青山,微凉的清风迎面而来,感觉无比惬意,真是不想走啊!然而一想到通麦可能出现的大堵车,我就只能挥一挥手,跟她作别了。另外,我要收回我昨天的话,然乌湖的美还是毋庸置疑的,但前提是,一,季节来的对,四五月份;二,时间来的对,一早一晚;三,天气来的好,微风以下,晴或少云,等等。离开然乌,我们前往波密,路不错,有几处涉水路段,也能顺利通过,毕竟很长时间不下雨了,我们也是小庆幸了一下。转过一道弯,看见一雪山,停车拍照,走过路过,不能错过啊!手机相机一阵拍,后来我发现接下来的路基本是绕着雪山走的,雪山越来越近,时而云雾遮面,时而清丽示人。慢慢的,山上的植被变的丰富起来,一棵棵松树笔直的站立在山坡上,路两旁满是高大的树木,我们戏称是走在林荫大道上。走着走着,来到一条烂路上,前后没有车,我们一度怀疑是不是走错路了。快到通麦大桥了,我们觉得应该吃点东西。问饭店老板还有多远,说还有两三分钟的路,问平时堵车情况,说要从她的店门口还要往上,今天还好点。我们前面还没看到堵车,大家都挺高兴。可就在等饭的时候,出去观察情况就报告了,外面已经开始堵车了,就在前面不远的拐弯处,刚才看不见,又过去了几辆车,就显现出来了,看着门外的车一辆辆呼啸而过,我们开始发急,又一队十几辆军车过来,我们也是没脾气了,热腾腾的面条5分钟不用吃完,上车排队去。行驶到新修建的隧道口,前面军车封路了,一打听,原来天险两边都封了,有一队军车要通过。我们静静地等,不到半个小时,军车浩浩荡荡开过来,我们尾随其后往前赶,但是后来还是跟丢了——有一个坡差一点没爬上去。当我们感到天险的另一端,对面开始放行了,恰逢修路,只能通过一辆车,我们就以第二车的位置被堵了很长时间,最终,我们用时2小时20分通过了通麦,而不是有些人说的10个小时或7个小时,运气已经不是一般的好了。坐在车里面,感觉不到路的危险,就是觉得路烂,有的地方是拐弯、路窄加陡坡,我就在想,那些大货车是怎么过去的?

No.9  林芝--拉萨

7月28日,林芝-拉萨。晴。
昨晚玩的时间长了些,早上起来八点多了。有点感冒,赶快吃药,今天是川藏线上的最后一天,快到拉萨了,心情有点激动,无心看风景,恨不得立马就到,所以,今天基本上又成了赶路模式。出了八一,不久又遇限速,还得耐着性子跑。318一路沿着美丽的尼洋河蜿蜒前行,我们边走边看,时间多了就下河玩一会。林芝拉萨的高速基本修好了,还没通车,只能望路兴叹了。本来这段路上还有一个著名景点,叫中流砥柱,无奈经过的时候发现路边围了一圈铁皮板,啥也看不到,留下一点小遗憾。下午九点,我们终于赶到了拉萨拉萨,我们来了!

赞一个!

2016-07-21 15:26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7-21 15:42

引用 xieting426 发表于 2016-07-21 15:42:04 的回复:

回复xieting426:大致是一个回忆录,不会有太多的攻略

2016-07-21 17:34

期待后续的精彩

2016-07-21 19:01

引用 maya 的图片:

好熟悉的地方

2016-07-22 16:51

引用 zj882003 发表于 2016-07-22 16:51:00 的回复:

回复zj882003:啥时候去的啊?

2016-07-22 23:09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7-25 09:10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