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泰山两日自由行

2016-07-20 23:32 1639/6
  • 出发时间/2016-07-16

关于行程

泰山行第一天  2016/7/16我们乘坐T180列车去泰山,到了火车站,显示列车“晚点未定”。这一晚点,整整晚了三个小时,三个小时呀,相当郁闷。不过,这个意外还是没有阻挡我们的自由行。坐上去泰山的列车,火车上的情况,不用我多说,大家都应该清楚。在这里我想说说对山东人的印象,这班列车出了阜阳下一站就是菏泽,原本我精神不高,昏昏欲睡,快到菏泽时,对面一位大姐带着一个孩子,提着两个行李箱,大姐想从上面把箱子提下来,旁边一男子自然地就来帮忙,这不是重点,我们都会觉得他们认识…到了菏泽站,大姐和孩子下了车,这位大哥还在车上。快到济宁,这位大哥又主动帮邻座搬行李。我心想:“这该是一块的吧…”但这位热心的大哥还是没有下车,他的事迹还在继续。再说说不远处吵闹的大牌声,吸引我注意的时,每当列车停靠站,他们的很热情的把自己的牌友送到出站口,嘴里还说着“回到广州我们再继续。” 山东人给人一种强烈的亲近感、信任感。山东历来有礼邻奉上的美德,尊首长,敬父母,礼师长,对附近的人以礼相待,邻乡、邻里、邻居、邻业、邻人等相互帮助,和睦相处。下了火车,将近晚上九点,火车站外并没有那样漫天要价,我们打车到宾馆,正常价6块5。司机师傅很尽责地告诉我们怎样去宾馆。
到了宾馆和朋友们会合,谈谈一路上的经历,大家都对这里印象很好。朋友老郭从镇江坐车到泰安站,出了火车出站口,就看公交车已开走,她就赶快追,司机师傅看到了她,就把车停下来。上了车才说,这是最后一班车。过了几站,有两个人在站台问司机“某某站可到?”“我这班车不到,但是我可以把你带到可以转车的地方。”没过几站,看到他们要转的公交车,司机师傅示意前方车停下来,但是前方车司机没有明白,车嗖地一声开走了,就见这个师傅追赶这班车,又追了几站,追上了,行人赶紧下车,下车中那班车还是开走了。这两个人站在站台,对这个司机不停地挥手示意感谢。感激之情满满地洋溢在他们的脸上,我想他们此时应该和我们一样,对这里充满了喜爱,对他们的路程充满了向往。如果不是路线不同,估计这位热心的师傅还会继续帮助他们。

泰山常规的是四条线:
1.第一条:(还是经典的登山路线)红门-万仙楼-斗母宫-壶天阁-步天桥-中天门-云步桥-望人松-对松亭-十八盘-南天门-天街-碧霞祠-玉皇顶
2.第二条是坐汽车上山的环山公路线,也可以徒步爬山。
天外村(天地广场)-环山路-竹林寺-黄溪河水库-中天门-南天门-玉皇顶
3.第三条是从西北山口进,也就是是桃花源入口,为环山公路,也可徒步爬山。
桃花峪入口-环山公路-彩石溪-赤磷鱼保护区-桃花源索道-南天门-玉皇顶
4.第四条是东北山口方向,一般说是天烛峰,也就是后山。

最佳旅游时间:游泰山,5月~11月为佳,观日出则以秋季为最佳。岱顶夕照比之日出更吸引人,据说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见黄河。冬天要待下雪时,景色才出奇。雨天不要轻易放弃登山,此刻山上常会遇到云海奇观,若遇上日出云海就更幸运。黄金周期间泰山人太多,不建议此时出行。

夜继续暗下来,我们几个都安全聚齐在台轩精品文化宾馆。当初选择这个宾馆就是因为在泰山脚下,红门路岱宗坊附近,离红门不到1公里。虽然不是连锁的,坏境还不错,价格188(朋友用阿里红包优惠到133,周六入住,相对已经很便宜了),原本我们打算凌晨就退房,背着行李,但是再加上水和饮食,我们爬山负担太重,询问宾馆能寄存,免费,免费,免费﹗(而且可以免费寄存三天哟)行李放好,我们几个就出来找吃饭的地放,溜达几分钟就决定在泰山菜馆,点了两个菜,一份面(小鸡半盘48,面15,白菜豆腐汤22)面非常难吃,总体价格还凑合吧。
泰山行第二天  凌晨四点四十我们从宾馆出发,夜幕下的泰安城路面干净,空气新鲜,很惬意。

到红门排队买好票,将近五点,本来小郭同学打算坐环山公交到中天门,然后坐索道去南天门,最后再继续爬上玉皇顶,被我们一忽悠,就和我们一起爬山了。原本为了统一大家的时间,就放弃夜爬泰山,凌晨看日出。

红门售票口

红门前有一小街,我是凌晨爬山,到红门我们买了登山杖(2元),非常有用!我就靠它等十八盘的。买了几个鸡蛋,登山过程中补充能量。

一天阁

刚来时路上行人很少,爬了将近一个小时,又行人陆续下来,询问一下,没有看到日出,这下我们心里平衡了。七点十分左右,我们到达中天门,商量了一下,大家体力还行,就没有选择坐索道,再加上本来爬泰山最有名的就是十八盘,我们可不能错过。

五大夫松

望人松

好吧,继续前进,当然体力消耗很大,到十八盘,果然很陡,既然选择爬了,就闷头爬呗。泰山下面景色平平,但是曲径通幽,比较不错。爬完十八爬,路人听说我们全程自己爬,都觉得不可思议。来爬山之前,我们看过攻略,大家都说十八盘很陡,很难爬,但是我爬完十八盘觉得并没有传说中这么难爬,可能是我们一路爬一路休整,体力分配合理吧,至少我觉得还没有长城水关陡。记得当年爬长城那段我都不敢回头看,下来时,感觉别人就在你脚下一样。

升仙坊位于山东泰山中路紧十八盘的起始处,为两柱单门式石坊,额题楷书“升仙坊”。回视山下,常有腾身云霄之感,举首仰望,南天门近在眼前,奋力攀登,岱顶在望。

十八盘

泰山天门山东泰安泰山上十八盘之尽处,旧称三天门天门关,海拔1460米,山于此为最危耸,上即绝顶。

天门向东到碧霞祠一段街道,全长约一华里南天门向北的一段路,约有100米,称为北天街,岱顶天街,商铺林立,亦市亦街,形成了特有的风俗.

玉皇顶是泰山主峰之巅,因峰顶有玉皇庙而得名。玉皇顶旧称太平顶,又名天柱峰,始建年代无考,明成化年间重修。神龛上匾额题“柴望遗风”,说明远古帝王曾于此燔柴祭天,望祀山川诸神。殿前有“极顶石”,标志着泰山的最高点。极顶石西北有“古登封台”碑刻,说明这里是历代帝王登封泰山时的设坛祭天之处。东亭可望“旭日东升”,西亭可观“黄河玉带”。

到达玉皇顶十点左右,累的狠,拍拍照,吃吃东西补充一下体能。由于我一般爬山都是体验生活的趣味,所以个人认为值得看的就3个地方,一是南天门,感受宏伟;二是十八盘,感受四只脚并用的陡与险;三就是日出和云海。

感觉体力恢复了,我们就决定下山。下山时我腿就有点疼,到十八盘腿更疼,这时开始下大雨,还好我们有准备。山上陆续开始卖一次性雨衣,很薄的那种,很容易破,如果可能还是提前买好。下到中天门雨就停了,但是排队坐环山公交下山的人很多,票价30元。

泰安最后一餐,还不错,就是我们大家喜欢吃的东西不同。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7-21 12:26

引用 ymymym 发表于 2016-07-21 12:26:08 的回复:

回复ymymym:谢谢

2016-07-21 19:28

门票多少钱呢

2016-07-22 09:06

那几天下雨比较多,晚点很正常,我是14号晚上从济宁到泰山,也晚点了近2个小时。15号上午大雨没出门,中午冒雨去岱庙,下午因为时间关系坐车到中天门再爬,也是雾蒙蒙的。还好第二天看到了日出,然后从天烛峰下,走得那个腿疼……

2016-07-24 07:52

引用 李小强强强 发表于 2016-07-22 09:06:24 的回复:

门票多少钱呢

回复李小强强强:127我用教师资格证102

2016-07-24 09:34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