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进酒——新疆北环线

2016-07-20 23:33 1555/5
  • 出发时间/2016-06-17

关于时间

2016年6月17日——2016年7月1日,共15天。

关于路线

上海——兰州——吐鲁番——库尔勒—— 库车—— 独库公路—— 伊宁 ——赛里木湖——克拉玛依——布尔津——禾木——乌鲁木齐——上海

关于装备

因为是夏天去的,且查了吐鲁番四十七八度的高温,就只带了夏季衣物。非!常!错!误!伊犁喀纳斯即使是夏天,太阳一落山也会很冷,建议冲锋衣抓绒衣都带。如果只去吐鲁番乌鲁木齐就不用了。
  如果对住宿卫生有要求的话,带个睡袋内胆,好多地方的住宿条件并不是很好,尤其是蒙古包【有蚂蚱半夜跳我脸上我会告诉你?】。
  防蚊虫叮咬的药膏一定要带,我被咬的包半个月才消,期间还化脓。。。
  防晒霜多来几发。
  女士可以围一个纱巾,又防虫又防晒,还很有异域风情拍照各种风烧。
  建议自带:洗漱用品,毛巾牙刷,干纸巾湿纸巾……
  有学生证吗?带上~

D1,兰州的拉面

其实这次想去的是西藏,闲来无事翻机票,上海兰州很是便宜,丝绸之路进疆也是极好的,于是来了。

兰州中川机场交通:
  中川机场已开通城轨,到兰州站或兰州西站,12306可购票,45分钟到1小时之间,票价21.5元,便宜方便。缺点是如果你的飞机抵达2号航站楼,你要走上一段路到1号航站楼去坐城轨,注意时间安排。
  有机场大巴到民航售票处,距离大约75公里左右。
  听说出租车不打表,220元左右,也可能拼车会比较便宜。

到兰州当然要吃兰州拉面,我听说有名的就是马有布和马子禄,都吃了,必须加肉!加辣椒!辣椒很香,跟其他地方吃到了兰州拉面不一样。

杜记甜品也是很有名的。

还可以去黄河边上溜达溜达,有兴趣坐坐羊皮筏子

因为之前在兰州呆过,此次不再做停留,问陌生的人买了一包兰州,坐上了当晚开往吐鲁番的火车。

D2-D3,吐鲁番的葡萄

推荐去的地方:
  1.坎儿井,门票40元,离市区很近,包车或自行车;
  2.交河故城,门票40元,离市区很近,包车或自行车;
  3.苏公塔,门票40元,离市区很近,包车或自行车;
  4.库木塔格沙漠,门票30元,车票30元,一般售票窗口会直接卖套票给你,但其实可以不买车票,因为走进去也没多远。位于鄯善县城,汽车站有大巴和轿车拼车;
  5.吐峪沟乡麻扎村,门票30元,吐鲁番鄯善中间,建议包车,班车只能到吐峪沟的路口,离麻扎村还很远;
  6.高昌古城,门票不详,吐鲁番鄯善中间,建议包车;
        7.吐鲁番博物馆,免费,凭身份证入场,逢周一闭馆。很多干尸,你们自己感受一下。就在市区。

不推荐去的地方:
  1.葡萄沟,吐鲁番到处都是葡萄园,我就住在葡萄园里,随便去哪个葡萄园都一样的,好多不收费,维族人民很热情;
  2.火焰山,吐鲁番去吐峪沟的路上都是火焰山,随便看免费的。

其他:
       到吐鲁番的交通非常方便,不管从乌鲁木齐还是兰州,普通火车、高铁、汽车都可以到,吐鲁番北站是高铁站,比吐鲁番站更接近市区。吐鲁番有个机场,个人认为没什么卵用。
  包车从吐鲁番鄯善方向,沿途有高昌古城、火焰山、吐峪沟麻扎村、库木塔格沙漠,来回大概二百块,也许能更便宜。
  新疆北京时间有约2小时时差,日照时间很长,尤其是夏季,晚上十点半甚至十一点才日落,很多景区晚上9点才关门,可以多出很多游览时间。

吐鲁番第一天:坎儿井,交河故城,苏公塔

火车夕发朝至,约上午10点到达吐鲁番北站,吐鲁番北站竟然比吐鲁番站更靠近市区。。。
  住的是登巴青年旅社,坐公交车202路大约半个钟就到了,车费1元,车上的维吾尔音乐非常有节奏感,忍不住摇摆。客栈就在葡萄庄园内,我住的蒙古包就在葡萄架下,可惜葡萄还没熟。

到了客栈,老板娘(请亲切的称呼她为“大姐”)5块钱租了辆自行车给我,说难得好天气,让我骑着自行车去坎儿井和交河故城玩。所谓的好天气,就是阴天,不到40℃。。。
  非常郑重的提醒,一定要带够水,否则会中暑。
  去交河故城的路非常好找,无论你住在哪里,找到大十字(城市中央主干道交汇的地方),然后一路向西,走到没有路了,就到交河故城了。中途看见坎儿井的指示牌右转向北走,可以到坎儿井,听说坎儿井分新区和老区,新区就是坎儿井民俗园,老区就是坎儿井乐园,更远一点。我听客栈大姐的话去了坎儿井乐园,虽然骑车骑得我哼哧哼哧的。。。沿途很多维族民居,非常有特色,值得偷偷看看。
  坎儿井乐园门票40元,可以下到地下的暗井参观,吐鲁番盆地为中国的旱极,但地势较低,最低的艾丁湖海拔为-154米,这就为地下水引流创造了条件。从吐鲁番盆地向天山方向一路打竖井,直至打出地下水,将竖井从地下横向打通,天山雪水就这样流到吐鲁番。关于坎儿井的构造和历史可自行百度,参观完后你会觉得真的是一项非常伟大的工程,门票便宜点就好了。。。

坎儿井出来后,往南回到刚才的大路,继续往西走,下雨了。我在路边的棚子里边吃面边躲雨,听到当地人兴奋的说终于下雨了。大学时期曾扮演过铁扇公主,今天第一次踏上吐鲁番的土地,这个年均降水量仅16㎜的地方,终究是配合本公主的气场下了场雨。
  很凉快的淋着雨上路,冲下一个大坡,骑到没路的地方,就是交河故城。目之所及,黄沙瑟瑟,断壁残垣,一片萧肃。旅行团虽多,但他们只走中线一条路,到观景台就全部折返了,如果不赶时间,且耐得住吐鲁番的高温,建议绕一圈,感受一下这个军事重镇。
  在交河故城官署区旁的高地上是一个大型的墓葬群,埋葬着200多个不满两岁的婴儿。我向很多当地人打听过,传说有三种:其一、疾病流行;其二、祭祀陪葬;其三、战败,不让后代落入敌手。
  忍不住要淫一首诗:
  曾到交河城,风土断人肠。寒驿远如点,边烽互相望。
  赤亭多飘风,鼓怒不可当。有时无人行,沙石乱飘扬。
  夜静天萧条,鬼哭夹道傍。地上多髑髅,皆是古战场。

请忽略我的镜头小点点。。。

雨天并没有持续多久,很快太阳一出来,就再也不想待在室外了,骑车返市区,前往吐鲁番市区东南方向的苏公塔。

新疆北京时间有约2个小时的时差,由于纬度高,日照时间很长,所以晚上十点了,太阳还明晃晃的。太阳落山后撸完串回客栈,想着夜晚刚刚开始,一切还早,然而已经十一点半,又觉得该洗洗睡了。刚睡下,隔壁新疆人民的夜生活刚刚开始,动次打次的跳舞,又精神了。。。倒时差是项艰巨的任务

吐鲁番第二天:鄯善库木塔格沙漠,吐峪沟乡麻扎村,火焰山,交河故城2.0版本

上午十点起床,算早的,去了吐鲁番汽车站,先坐车去鄯善县。
  库木塔格沙漠是离城市最近的沙漠,就在鄯善县城边上。门票30元,区间车票30元。车票个人认为不需要买,并不算远,可以在沙漠公园里走走看看。沙山一步上去往下滑半步,甚是费劲。以前在敦煌爬沙山有一点点经验,要斜着爬,侧着脚爬。越过山丘,才发现还有更高的山丘。。。还是那句话,带够水。
  沙漠很热,但为了不让辛苦爬那么久的努力白费,还是在沙丘顶端坐了会儿,来根兰州吧,和旁边的新疆小哥搭个讪,还蹭了人家一顿烤肉。

由于去吐峪沟麻扎村的班车不是很方便,包了个车,去麻扎村及回吐鲁番,花了200块,后来客栈大姐说,贵了
  麻扎村是一个维吾尔古村落,维族的房屋多用生土建造,听说当地的土屋,坚固堪比水泥

给一个维族老爷爷拍照,他还请我吃自家种的西瓜和哈密瓜,虽然语言不通,但瓜是好瓜,爷爷也是好爷爷。

沿路有很多下图的小格子房,用来风干葡萄干的,葡萄干不能暴晒。背后的红色山就是火焰山,一路都能看见。所以我就没花那个门票钱进去烧烤自己。

包车的师傅是回族人,他告诉我吐鲁番的包车师傅几乎都是回族。一路上给我讲了很多吐鲁番的历史,问及交河故城的婴儿墓,他非常肯定的说,是为了战败后孩子不落入敌方手里。
  路过火焰山景区大门时,特地停下让我在外面看看。拍了张照马上走,气温已经有45℃了。

回到旅社,有两个阿叔要去交河故城,听说我头天去过,让我和他们再去一次,给他们做向导,有车有票。闲来无事,又去了一次。阿叔是摄影爱好者,长枪短炮想去拍日落,但,叔叔诶,太阳十点半才下山,景区九点就关门了。于是遗憾的回来,请我撸了个串。

再次回到旅社后,和一帮客栈小伙伴喝酒玩桌游,新来了三个住客,照例,搭个讪。两个男生从北京开车来,敦煌捡了个女生,车上余一座,问我要不要加入。我对于去哪儿本无特定目的,聊得来,一起走吧。喝一口夺命大乌苏,就这么说定了!

D4-D5 库尔勒的香梨

库尔勒推荐:
        1.库尔勒香梨;
        2.博斯腾湖,门票好像是45元,距离库尔勒市区约30公里,在博湖镇;
        3.博湖里很好吃的鱼,各种鱼;
        4.大城市,可以补给一些装备。

库尔勒第一天
        一大早起床后收拾新座骑——昨晚新结交的小伙伴的小车车,由于其余三人的行李非一般的多,寄走一批,余下的左塞右挤,我也终于挤上去了,与客栈各种人合照告别,出发库尔勒
        一路依然荒芜,石头不长毛,偶尔塌个方,几公里被查一次身份证。

靠近库尔勒,稍微长点草了,出现一群骆驼

有新朋友一一、石头、豆角,终于不用再一个人玩。
        此行库尔勒的主要目的,是石头的小徒弟快结婚了,过来祝贺。库尔勒地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听说过蒙古族热情的下马酒?反正我们最后是全倒了。。。

库尔勒第二天
        头天喝大了,第二天睡到大中午,去了个博斯腾湖。听说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吞吐湖,并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只是感觉鱼很美味。
        再次感谢小忱忱和大果冻的热情招待,祝早生贵子!

D6—D7 独库公路 吃什么已不再重要

独库公路中国最美公路之一,从库车独山子,全长561公里,连接南北疆。全程翻越三个海拔3000米以上的冰达坂,从干裂土地,雅丹地貌,到大小龙湖,冰封雪山,再到库车大峡谷,巴音布鲁克草原。此行最美的两天。
        独库公路的通车时间为每年的5月—10月,不建议冬季走,经常雪崩。雨水太多时也不建议走,经常塌方。走之前建议关注路况,有无封路,可以上网查,也可以拨打0992-3353000咨询。
        交通主要以自驾或包车为主,目前我还不知道有什么公共交通走这条路。
        我们从库尔勒往西,到达库车库车属于南疆,维族人较多,多数听不懂汉语,建议提前学几句常用维语,否则你会连拖车绳也买不到。。。
        库车有一种草莓茶,很好喝,可以来一发。
        啥也憋说了,上图,你们自己感受一下。

到达那拉提草原后我们没有继续沿独库公路往北,而是往西进伊宁

一言不合,就狂风暴雨,来不及反应又晴了。

D8 伊宁的酸奶和冰淇淋

推荐:
        1.汉人街,汉人街上没有汉人,全是各种民族风情,白天集市晚上小吃,1路公交车可以到;
        2.伊犁河日落,伊犁河上有两条大桥,都叫伊犁河大桥。东边的为老桥,桥下有一个游乐园,桥上可以看伊犁河美丽的日落。有公交车可以到,我是打车去的,20多块;
        3.酸奶;
        4.黄色的手工冰淇淋;
        5.卡瓦斯,太好喝;
        6.大城市,可做补给。

其他:
        叫“伊宁”的地方有伊宁县和伊宁市,伊宁县啥也没有,伊宁市是伊犁州的州府所在地,还是相当繁华的。来的时候不要搞混淆了。

入住伊栈国际青年旅舍,本是冲着YHA的招牌来的,但这家的硬件设施实在不咋地,竟然连个公共区域都没有,还好客栈老板很会聊天。
        汉人街是伊宁市必去的地方,白天是一个大巴扎,晚上是小吃街。一一在这里施展砍价功力买了一件奶奶款毛背心,我买了一条纱巾和一顶维族小帽,一个维族大叔看到我说:诶窝们新疆滴姑娘~然后拉我斗了个舞。。。不如跳舞。。。

汉人街可以坐马车在附近溜达,价格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看你砍价的功力了。我们花了20,在附近的少数民族的居民区绕了半小时。
        哈萨克族的房子都是彩色的,街道像童话世界。

这就是卡瓦斯,俄罗斯传入的淡啤酒,几乎没有酒精度,味道像醪糟,加上蜂蜜,我和一一觉得好喝极了,豆角和石头认为难喝到吐。你们可以试试。

晚上和一一去伊犁河边摆摊卖头绳,喜儿的红头绳啊喂~顺便看个日落。

D9 赛里木湖撸串

1.时间不够可以放弃霍尔果斯口岸;
        2.建议包车或者租车走赛里木湖,没有公交车到,听说也有旅游专线车,但包车的费用并不高,200块左右,而且不用去景区大门处花70块钱买门票,随遇而安;
        3.走在高速上,当左手边是赛里木湖,右手边一片蒙古包时,可以住宿,这里去赛里木湖不收门票,可以骑马,吃羊肉,和哈萨克族人亲密接触,一个蒙古包200块,条件一般,对住宿有要求的还是建议去景区;
        4.喀拉峻草原、昭苏听说都很漂亮,时间够建议去。

伊宁西北,过霍城县,沿途很多薰衣草园,薰衣草六月开放,伊犁是主要种植地,花期非常短,早到没开,晚到全割了,我6月25日到的,只剩一点点特地留给游客拍照。怒买好几瓶薰衣草精油。
        至清水河镇一路向西,就来到了中哈边境的霍尔果斯口岸,好多小摊子卖好多假烟假化妆品,不过一块钱一条的牛奶糖还是很好吃的。有兴趣去哈萨克斯坦的可以边看《波拉特》边从这个口岸过境。

由于我们不过境,看了一眼就折回清水河镇,沿G30往北,到赛里木湖。那么大一个湖,总不会到处都收门票的,之前经伊宁的出租车大哥提点,当我们左边是赛里木湖,右边出现一大片蒙古包时,我们决定今晚就这儿了。
        这里都一个桥洞可以到赛里木湖边,身后是雪山和草原,草原有成群的牛羊大马。蒙古包的主人基本都是来自果子沟的哈萨克族,骑马1小时50块,可以骑大马去调戏傻羊,绵羊真的好傻。。。

哄哈族的小孩儿戴着我维族的小帽,真可爱

这是石头

我们住的一个蒙古包200块,没砍过价。需要发电,睡觉时就断了,所以记得在有电时及时充电。卫生间在稍微远一点的地方,专门有人堵着游客收费,1元一次,环境也很简陋,还是喜欢晚上的大自然厕所。。。
        老板名叫卡生木,我们请他帮我们买了3公斤羊肉,一部分做了烤串,小部分煮了羊汤,这是我在新疆吃过的最好吃的羊肉串了。第二天早上的奶子也非常鲜,我们有两个乳糖不耐症,竟然没有拉肚子。晚饭加早饭花了400块。
        如果有需要买烟酒或其他的,请客栈老板帮忙去买,不会杀你太多价。

D10 克拉玛依,吃石油吗?

目标是喀纳斯,原定中途在克拉玛依市区歇脚,到达克拉玛依时还早,又继续往北到乌尔禾区,作为一个有魔鬼城景区的城市,酒店实在是差的可以,而且这一路走来无云,无山,无人,无声,唯有钻井油田在动,四个人一致决定,还是赶夜路了。
        不过克拉玛依的油井很多啊,远看就像一群小龙虾。。。

所以说啊,男生去新疆可千万别留大胡子,别到时候被河蟹了还不知道咋回事儿。。。

凌晨2点多,窗外星汉灿烂,停车,祭出我们最好的一台单反,狂拍,兴奋不已。

D11 布尔津的烤鱼

凌晨4点到达布尔津,酒店早晨6点算新一天的开房时间,所以我们倔强的在大堂沙发上窝了2小时。。。
        布尔津的住宿条件普遍不错,是作为去喀纳斯的中转站,布尔津夜市也有名,都是烧烤店和金丝玉器店,可以吃到著名的哲罗鲑,就是喀纳斯湖怪的那种鱼,可能没选对地方,味道不咋地,而且很贵,点鱼前还可以砍砍价。
        看到很多人头顶带网兜的帽子,以为是养蜂人集体外出,去了趟布尔津河才知道,那都是防蚊用的,没有它的我,鼻孔里都塞满了蚊子。所以这时候如果你有纱巾,可以帮忙挡一挡。

D12 禾木村的马奶酒

推荐:
        1.禾木村,图瓦人村落,门票60元,村落维护费20元,区间车费100元往返。景区售票点离村子还有1小时车程。布尔津有班车直接进村,不用买景区的区间车票,省100块;
        2.喀纳斯,最著名的景点,当然人也最多,门票185元,区间车费80元。布尔津客运站有班车到景区门口,也可拼车前往;
        3.白哈巴村,也是图瓦人村落,位于著名的5号界碑旁,门票50元,村落维护费20元,布尔津客运站可拼车前往,也可从喀纳斯景区坐区间车前往。

其他:
        如果拼车,建议在布尔津组好一个固定团队,因为景区内很难找到新的朋友拼;
        喀纳斯适合秋季或冬季游玩,夏天一片绿色,凸显不出它的美;
        布尔津准备足够现金,景区内多数住宿可以微信支付了,但物价偏高;
        禾木喀纳斯喀纳斯白哈巴均有4天左右的徒步线,但山里熊和狼很多,千万注意安全,买好保险,写好遗嘱。

当天前往禾木村的公路正在修路,车子过不去,我因时间不多,只能选择一个地方,我选了禾木村,就要下车走路进去。一一和我一起,石头和豆角开车往另一条路去喀纳斯。欧巴卡机吗~~~
        过了修路段后,搭了一个青岛大叔的车,到达景区门口。由于是网上买的门票,售票处不给纸质门票,介意的就当场买吧,反正一样价钱。不能刷卡,只能付现。
        禾木和想象中,不太一样,图瓦人大部分都生活在山里,过着他们快乐的游牧生活。村里新建的房屋没有沿用传统的原木,部分用了铁皮,登高拍照一片反光。不知道白哈巴怎么样。。。
        住的是神山图瓦部落,老板就是图瓦人,晚上还一起喝了奶酒,这奶酒的味道吧。。。啥也鳖缩了你们自己尝尝去吧。
        到禾木的第二天,也就是6月29日,听老板说,有一个“敖包相会”,附近的图瓦人都会去聚会。我因为要到乌鲁木齐赶飞机,不得不放弃,视为此行最大遗憾。。。

D13 禾木到乌鲁木齐的汤饭

1.禾木村每天有两班车到布尔津,上午10点和下午4点,不用买区间车票。我是经客栈老板牵线搭了个顺风车。
        2.布尔津客运站有夜班卧铺大巴,第二天一早到乌鲁木齐,票价大约170-190元,想感受鼻尖上的新疆可以尝试;
           也有小车拼车,7-8小时到,220元,我的选择,司机疲劳驾驶,严重飙车,大漠孤烟,提心吊胆;
           或者布尔津有很多大巴或者拼车到北屯北屯坐夕发朝至的火车到乌鲁木齐,建议提前定卧铺,我就是因为没订到卧铺才选择小车,硬座也可以感受鼻尖上的新疆欢迎品尝。
        3.乌鲁木齐的青旅推荐麦田,在公交红山站,旁边就有百盛商场和大型超市,交通方便,有猫,气氛灰常好。

只是舍不得我们家小一一,边吃汤饭边和她告个别。她要跟老板去敖包相会了,羡慕嫉妒恨。。。

D14 乌鲁木齐的干果

1.国际大巴扎,有很多公交车,二道桥站下,买买买;
        2.红山干果市场,就在麦田青旅附近,买买买;
        3.天山啊南山啊什么的,我没去。

白天逛了干果市场,买了一堆干果。大巴扎里一个卖手鼓的新疆小哥敲鼓时好帅呀~怒买一只!

另一条路上,一一、石头和豆角从喀纳斯连夜驱车750公里,为了明早赶到乌鲁木齐送我,为了这份情谊,我就是不睡就是要等着。
        麦田青旅遇到了新的一群小伙伴,潇潇,镭镭,打飞机的荷西,背着冬不拉的台湾姑娘纪晨,喝着夺命大乌苏,弹着冬不拉,调戏着荷西,陪我度过最后一个就是不睡就是要等着的新疆夜晚。

D15 再见,新疆

嘴上说着不睡,身体还是很诚实的,在沙发上迷瞪了一会儿。与荷西一趟航班,一起打车去了机场,费用56元。
        直至登机广播响起,我与一一石头豆角还有几十公里的距离,有些难过。。。
        但,
        迷失的人迷失了,
        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最后的最后

新疆,尤其的北疆的治安还是很不错的,到处都是特警,出入超市都要查包。听说南疆现在也挺好,出门在外都要注意安全,不过不用太过顾虑。
        新疆大地尽量别吃也别提猪肉,如果实在要说,就说“大肉”,尊重少数民族的习俗。
        只要是羊肉、奶、瓜果,都好吃,吃不腻。新疆很多地方吃“汤饭”,并不是饭,而是汤面疙瘩,早中晚都有,也很好吃。
        条件允许的话建议到新疆来租个车,也可以到了当地包车或拼车,可以去很多地方。

想念路上遇见的每一个人。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7-21 18:25

引用 douba 发表于 2016-07-21 18:25:26 的回复:

回复douba:哈哈,我一出发就肩负着回来写攻略的任务,所以特意去记的

2016-07-22 10:47

引用 qian 的图片:

2016-07-22 22:43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7-25 13:52

引用 oO云淡风轻Oo 发表于 2016-07-25 13:52: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