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摄影+大海】书写在海南的五月天

• 出发时间/2016-05-08

关于行程

旅程:海南环岛九日游
        方式:骑行五天,自由行四天
        时间:2016.05.08-2016.05.17
        骑友:树苗、坚坚、炫哥、我
        费用:吃行住玩购加租车人均3500左右
        装备:海南517骑行驿站租赁(山地车、头盔、驼包)
        器材:佳能60D+650D+18-135mm+50mm/F1.8+三脚架(重约10斤)
        美食:大椰子、清补凉、文昌椰子鸡、四嫂鹅,抱罗粉、和乐粽,海鲜大餐
        住宿:中途团购酒店+三亚海时间民宿客栈(李宁老板,悠悠,晨晨)
        路线:海口→龙楼镇→文昌琼海兴隆万宁三亚,全程四百多公里。

骑行语录

骑行能改变一个人的世界观、价值观,在路上遇到的磨难能让自己更加懂得珍惜,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
        我也想说,骑行真的能让一个人充满能量,变得更加阳光,不再为一点小事而去争吵,不再为一点琐事而烦心,在路上看到的一切都让心灵经受了彻底地洗礼。
        也许,只有真正走过,才能彻底体会到其中的含义。
        绕着海南岛骑车兜个圈,是很多骑友心中的一个梦想。虽然她不如川藏线般壮美,但是大海,对于每个人,都是一种发自内心地最原始的诱惑。迎着椰风海韵,一路且歌且行!
        所有的磨练换来的都是成长,所有的忍耐都在日后的某一瞬间,变成想要的自己, 骑行在路上,奔向三亚

骑友简介

小树苗
        偶然间在网上约到的美女骑行爱好者,拥有小草般坚韧乐观的性格和超强的骑行耐力,曾经从长沙骑行到云南,那勇气和经历是令我超级佩服滴。
        在海南的路上她领骑的时候我们三个新手追的好辛苦,其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最后一天在快到三亚的那个大长坡,真的是翻过一座山啊,就小树苗是全程骑上去的,令我们三个大男的汗颜!

坚坚
        小树苗的邀请的骑行伙伴,也是她的同事,帅哥暖男一枚,性格和毅力也是非常赞,领骑殿后都没有丝毫问题。在骑行方面他和我们也是新手,回想起第一天下午我和他在后面紧追慢赶的追着小树苗和炫哥,却又追不上然后边骑边歇息的场景,就觉得搞笑,因为他是从事境外旅游的,所以一路上给我们分享了很多故事,让我也收获颇丰。

炫哥
        一个被我忽悠到海南骑行的好兄弟,其实出发之前我也想过,每天上百公里的骑行,对于我这个新手是不是有点不太现实,抗不扛得住啊,特别是我还怂恿上了已经快发福的炫哥一起,不过事实证明是我想多了,只要我们出发了就肯定会到终点。
        打心底讲我确实挺对不住他的,因为我开始跟他说的自由骑行,露营帐篷,拍纪录片、租车兜风,海里游泳、比基尼美女...各种诱惑的事情都没有实现,留下的都是起早贪黑的赶路和更加黝黑的肤色。
        因为我中途改变想法想环岛东西线的问题,一路上都是炫哥对我的包容和支持,他一直细心的负责着我们团队的财务开销,还要帮我分担超重的行李,最后一天凌晨五点多起来送我上灰机然后一个人去海口飞回深圳,还有...嘿嘿,我估计下次我再叫他出去旅行,怎么都忽悠不了了,不过我真的很感谢老昌,十多年的友谊真的是杠杠的!

一个爱好登山、骑行和摄影的张家界小伙子,因为从小生活在张家界,所以一直都对景点兴趣不大,反而喜欢在旅行路上那种自由的感觉。
        去年的时候就计划着去海南旅行,因为我喜欢那种蔚蓝辽阔的大海,可是一直没有同行的伙伴,在今年的三月份偶然间看到一篇环岛骑行的帖子,瞬间心里就被其中的种种体验和美景给打动了,然后我就开始在网上搜索各种攻略和游记,越看越觉得值得一去,当我了解清楚了之后就在网上发约骑友的帖子,很幸运的约到了小树苗这样一个完美的队友,不仅有骑行经验而且还非常乐观。
        我也很感谢我的凤凰的同事朋友们,他们都很支持我这种看似没事儿找事儿的旅行,就这样我的海南环岛骑行之旅就正式的纳入我环游小中国的计划中去了。出发之前有很多担心,其实当你真正上路了才知道,一路上的美景和见闻,会让你所有的想法都会转变成一定要达到终点的动力。

行程所感

时隔两月有余,现在坐在佐邻客栈咖啡吧的沙发上安静的回忆着海南环岛的苦逼骑行,书写着期间发生的点点滴滴,有坚持也有放弃,有收获也有遗憾,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那酸爽,真的是痛并快乐着”。
        五月初的海南感觉已经进入了盛夏,那湛蓝的天空和火辣的太阳无时无刻不提醒着我们,海南的一切都是如此的热情,三十多度的高温,三四十斤的负重,四百多公里的骑行,从城市骑到海边,那种逆风飞翔的感觉至今都令人回味(满满的都是苦味,因为第一天的去海边的路上都是逆风+上坡,大白天的还是暖风,想想那种均速五码的感觉就让人心碎)我事后估算了一下,每天至少五瓶水外加1瓶红牛,才让我挥汗如雨的骑到三亚
        骑行在路上,坚毅的背影 ~ 苦逼的逆风爬坡~~~~~~~~~~

五天的骑行+暴晒,我发现我真的瘦了几斤,也黑了一圈,虽然我一开始就是奔着变黑去的,不过现实情况确实令人忧桑,开始我以为沐浴阳光,应该是变成健康的小麦色啊,可是晒完之后到三亚才知道,那哪是小麦色啊,胳膊膀子都已经漆黑的发亮了。

一路自由行,路上艳遇木有遇到一个,骑友到是碰到很多,有令人羡慕的情侣组合、基情满满的群狼组合、勇气可嘉的单人单骑、还有一米八的大长腿帅哥,清楚的记得那几个人身着全套骑行装备,一起在等红绿灯的场景,真的亮到了我的眼睛啊。
        偏头一看,得,还得仰视别人,再看看自己简直不忍直视,不过虽然外在上和别人没得比,但是内心的坚持还是有的一拼的,因为等这个红绿灯的路口是进入三亚的最后一个分叉口,也就是海南东线的终点站了,还有能全程夏天平时穿的短袖短裤,一没有防晒服,二没有骑行手套,三没有骑行眼镜的海南骑行者,估计独此一家,别无分号了,现在回想起来,着实不容易啊。
        出发前我就订好了海南来回的机票,计划在海南呆九天的时间,骑完海南东线,然后在三亚拍大海的日出日路,绚丽风景。可是中间的行程真的旅途波折,
                第一天的星夜骑行,
                第二天的环岛心动,
                第三天的炫哥航班取消,
                第四天的途中暴雨,
                第五天的钱包身份证丢失,
                第六天的等日出却等来了暴雨,
                第七天的身份证失而复得,
                第八天的团队矛盾,
                第九天的单飞……
        种种坎坷,真的很难用言语来形容,唯有亲身体会才知道其中的美好,总之真的很感谢队友们的互相勉励和支持,我们四个人都没有中途放弃,不过只有坚坚一个人骑完环岛东西线,真心的替他感到高兴,因为他没有留下遗憾。

四位骑友机场合影~

这张图代表了基友们激动的心情 ~ 海南,我们来啦

摄影 ● 美图分享

就放两张小树苗的侧面美图,剩下的海南美景和美女肯定是放在最后啦~
        往下翻
        ....................
        三亚小吃篇
        ............
        ......
        美景在最后

骑行笔记

第一天:海口517 - 文昌龙楼镇 - 95公里

从早晨八点到海口美兰机场下飞机先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然后打车去海口517别墅区租完单车,十点半正式开始骑行,一直骑到晚上九点半乌漆嘛黑的时候才到文昌龙楼镇,期间都不能用“享受”来形容了。
        第一天就猛骑近百公里,人生中的第一次连续长途骑行就这发生了,你能想象到从日上三竿骑到星光闪烁的夜晚,还是在乡间小路没有路灯和行人的环境里,特别是没有经验的我,带上的骑行手电都没有充电(这个场景你能感受到队友们的鄙视眼神吧,而且还是我选的路)。
        最后靠着手机打着灯,我在前面领骑才慢慢的骑过那一片七拐八拐,漆黑一片的村间乡道,大家怕不怕我不知道,反正我是两眼一抹黑,一心想着早点安全到达龙楼镇了,因为我朋友还在那里等着我们,也许这就是前有希望,心中无畏吧。

幸好有小鬼提供的自拍杆,一路上方便大伙儿自拍留影~

西瓜甜不甜,,,,,,,,,,,,,不甜~

下午忙着赶路去了,基本上没怎么拍照,我说星夜骑行,你们不信是吧?
        有图有真相~
        附上满天繁星的随拍照一张~

第二天:龙楼镇-椰林大道-文昌517 - 30公里

第二天的骑行就比较轻松了,因为昨天骑的太猛了,所有今天上午我们选择了修整,顺便游览了一下龙楼镇这样的一个海边风情小镇。俗话说得好,在家靠邻居,出门靠朋友,我在大学期间认识的美女同学和她的男朋友带着我们去她工作的地方【海南文昌卫星发射基地】参观,一听就知道是一个神秘而又广为人知的地方,神秘石因为它是一个军事禁地,人知是因为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就是在这里发射升空进入宇宙的,说真的,进去之后有一种庄严的肃穆感,让人心生敬意。其他的不过多叙说,我就放一张组装大楼和发射塔的照片供大家感受一番。
        万分感谢艳青美女对我们热情招待,虽然多年未见,但是大学友谊依旧,真的是异乡有老乡,感动泪汪汪啊,以后和你男朋友来张家界欢迎随时联系我,绝对热情招待。还有我们都要为像你这样多年如一日,为国家航天事业默默奉献的科研人员点一万个赞!

下午吃完海南特色饮品清补凉(味道很好)之后就开始向文昌的椰林大道出发了,全程才二十多公里,我们边骑边拍照,这应该是最轻松的一天啦。
        在海南东线的骑行路上沿途都有517开的的驿站,不过我们只在文昌517住过一个晚上,骑过相当舒服的椰林大道,进入传说中的别墅区了,一进大门就看到517的路标,当时的心情还是比较激动的,毕竟看地图上,别墅是靠海滴,果然不负众望,因为是淡季,骑友不多,所以我们住的是独栋别墅(一栋楼就我们两个房间有人住,晚上上楼下楼感觉有点阴森森的,那种感觉你自己意会吧,我就不写了)

放完行李,我们就出去找老板说的那个小码头看日落了,还好不远,走路也就三分钟。
        刚好赶上日落,赶紧调好相机,找准机位开始试拍几张,可惜因为是小海湾,对面就是一个小镇子,实在是拍不出大海辽阔,日落晚霞的那种美,没办法只有换种思路拍剪影了,来一张我们的背影,看看哪个是我?猜中有奖,欢迎微信找我~

他们在干嘛?船要翻啦

日落拍完我就开始呼叫三蹦子来接我们去吃当地特色菜 - 椰子鸡了,顾名思义,就是椰子炖的鸡文昌鸡啦,好不好吃我就不说了。
        上几张图,给你们看看吃鸡的场景吧,你们看刚好一小桌,帅哥美女是我们晚上再驿站遇到的骑友,创业达人。
        是不是感觉环境有点黑暗?想像一下什么叫做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看这就是了,举目四望,附近漆黑一片,就这一处人家,真的有一种回到90年代家乡的感觉,吃饱喝足我们又挤着三蹦子回去了,那一片实在是什么都没有,还不如回去畅谈人生。

月牙弯弯,弯弯月牙

看我的入门机拍出来的月亮陨石坑~

这就是年代已久的三蹦子不过很方便的,来回接送,而且还不贵!

第三天:文昌517-琼州市区 - 75公里

第三天七点钟出门就想来一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当然小海湾夜也算是海的话、那我们也就对百度地图没话说了,别墅十米外就是沙滩,可是上面到处都是各种垃圾沉淀物,哎,真可惜了,白瞎了相机和心情,不过去了也得留点纪念,对不?这不,大笔一挥【某某某-5.8环岛】
        当我还在欣赏自己的“书法”时就听到大伙儿的召唤,赶紧过来拍合影啦,没办法,摄影师果然是团队当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啊,来,自拍照架起,合影献上!

这就是我们住过的两层小别墅!

小树苗摄影

人坐船来车坐船,
        晃晃悠悠过海湾,
        吃完贝壳鸡蛋粉,
        朝阳骑行向琼州!

连人带车,七块钱过海弯,这样就让我们少骑了10公里~

因为昨天不太累,所以今天一上午就骑了六十多公里,直接到琼州吃学姐推荐的四嫂鹅,下午在酒店休息。
        晚上老昌的学姐请我们吃海鲜大餐,大伙儿都吃的很嗨皮,不得不夸一句,嘿嘿,有学姐真温暖。

现称现做的海鲜大餐,看他们吃的很香嘛

这一张应该是小树苗拍的,很有感觉 ~ 如果记错了,老昌不要打我

第四天:琼州市-兴隆 - 90公里

第四天我们不到七点就出发了,距离三亚还有两百多公里,我们准备两天杀到三亚看大海,所以今天我们都骑得很快,这一天上午就骑了近七十公里,一路上都很顺利,本来是没有问题的,可惜天公不作美,途中遇到大暴雨,就这样我们都幸运的湿身了,不过确实很凉快。
        因为兴隆517的关门,导致我们多骑了近六公里才找到住的地方,酒店还可以,里面还有游泳池,晚上我一个人在泳池旁边的躺椅上静静的听着音乐,那是相当的惬意。

大暴雨来了,大伙儿赶着要走,我却拉着大家拍合影,你看,这天黑丫丫的一片,不拍是不是太可惜啊~

他们都要走了,我一个人还在拍!

三亚我们,飞啊飞~

第五天:兴隆-三亚 - 130公里

第五天艳阳高照,我们激情十足的冲向三亚,全程约110公里,路上还有大上坡和各种烂路,骑得真叫人心酸啊,不过最后的那一段大下坡,骑起来真的很爽,飙到了海南骑行以来的最高时速35码,有一种飞起来的感觉。

这个坡我和炫哥掉队了,都是推上来的,实在踩不起~~也就小树苗和坚坚最牛叉,骑上来的。。

今天心情还是很高兴的,因为海南东线终于要骑完了,不过乐极生悲的事情往往就是来的那么突然,距离三亚还有50多公里的路上,临时休息的时候发现我和老昌的钱包不翼而飞(里面现金若干,身份证两张),我估计就是掉到我们上一个落脚点买水的小卖部了,立马放下行李掉头就奔回去寻找,回头想想,那应该是我最轻松的十公里了,因为没有负重啊,均速20码,边骑边盯着路边看有没有钱包,最终当天下午一点左右顶着烈日来回骑了二十公里还是一无所获,想着丢了就丢了,反正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先到三亚了再说。
        那一次算是体验了一把在三四度的高温下,单人单骑的感觉。
       到三亚后,和我们的小树苗合了影,看完之后你就知道什么叫做专业,什么叫做业余爱好了。要知道我可是全程就穿着短袖短裤骑到三亚的,是不是可以给我点个赞呢!

傍晚时分,我们一行四人终于赶到三亚东海
         骑行五天,途径海口文昌-琼海-万宁-兴隆-三亚
        全程四百多公里,
        虽然过程很辛苦也很曲折,
        但是看到海的那一刻,
        就神马都不用想了,
        来,献上合影一张。

晚上我一个人去海边走在沙滩上,给我父母打了一个电话,我说“我从海口骑单车到三亚了”他们听到之后没多说什么,只说了注意安全,玩好了就回家,当时就有一种心酸的感觉,自己真的太任性了,后面我自己想了很多,一个人听着海浪声,安静的坐了半个小时才回去。
        在三亚的几天我没有去景点,就拿着相机在三亚湾拍了一次日落,其实拍日出我凌晨五点多也去了,可惜却等来了大暴雨,话不多表,上图为证。

跟着我就是好,献上炫哥的靓照~

骑行装备

我们海南骑行的所有装备都是到海南517骑行驿站租的,费用不算高,我租的27速的,一天55,八天优惠共计400元,免费搭配骑行驮包、备用内胎和若干维修工具,总的来说还是很好的,我们都没有发生爆胎和单车故障,就我的变速器因为操作不当出现了一点点问题,不过也顺利的坚持到了三亚

骑行住宿

海南镇与镇之间都隔得不远,相对来说住酒店和青旅都比较方便,大有一种手机在手,你跟我走的感觉。至于三亚那就更不用说了,我们强烈推荐三亚海时间民宿客栈,老板和里面的两位美女都很热情,坐标在大东海,走到海边仅仅需要五分钟。
        第二天三亚下起了大雨,海边是没办法去了,老板就给我们推荐了一个俱乐部,里面有攀岩、羽毛球、游泳馆、桌球咖啡吧...绝对是三亚雨天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尾声

近五千字的流水笔记,记录了我们在海南骑行九天的点点滴滴,苦逼、欢乐、汗水、收获,汇集起来就成为了一本青春笔记,等到七老八十的时候再翻开肯定令人回味。
        旅行不止,摄影不息,期待未来的那个她早日出现!
                                                       写于佐邻客栈咖啡吧
                                                           2016.07.18夜

摄影于我 ● 是为了记录旅行中的美好

最后一张,你们猜猜这是拍的什么?

下一站 - 重庆

哈哈,棒棒的。。。写的太少了、、、、

2016-07-22 14:10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7-22 14:25

环岛旅行才是美美的记忆

2016-07-24 17:33

写的真好,看的我也想来一次海岛骑行,有时间去大东海看看海再看看海时间客栈的俩美女

2016-07-24 17:57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7-25 20:53

哈哈哈,好像第一次看到张家界人写的游记,十一我也打算再回海南去,文昌是个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