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约会——盛夏广州之行

和闺蜜从大学开始约旅行,直至工作之后都迟迟没有兑现,恰逢这次台风席卷福建,想要逃离这里的风雨,所以背上行囊,开始出发。两个女生,最想走的就是清新文艺的地方,缩小范围,再搜刮了一圈最想去的目的地,最后锁定广州。可惜风雨逃离不成,到了广州仍是三天都下雨,甚至遇上暴雨黄色预警,真是无奈又好笑,不过心态好如我们,却也在这雨中暴走的旅行中,收获别样的风情。

出发!

厦门北出发,到深圳北,再从深圳北转广州。动车上我们几乎度过了第一天的白天,看遍沿途的风景,也疲惫地睡过一段又一段的路途。

所以一到广州直奔酒店,先躺会舒展舒展,拍几张和闺蜜的床照!接着前往中山大学。

因为宿在中大旁边,一出来就可以直奔这里。走进校门,看到满目的参天古树,就知道校园的历史非常悠久,而两旁依稀矗立的红瓦建筑,也透着独特的韵味。我们俩都感慨,高考为何不多考几分,来到这赏心悦目的地方,才不枉青春啊。
      简单兜过一圈后,已经六点了,华灯初上,准备吃个饭然后走下一站。

我们选择的是附近的凤厨这家店。白斩鸡嫩而不油,茄子煲带着点甜味,而鱼香肉丝则是分量十足且口齿留香。惊讶的是第一次吃到真的有鱼的鱼香肉丝,而且这鱼还是腌制的鱼干,作为一个海边长大的孩子,对于这熟悉的鲜咸的味道,表示非常感动。
    酒足饭饱之后,就前往必赏夜景——广州塔。

对于地标性建筑,总有不去可惜,但去了也只是如此而已的心态,我们俩也不能免俗地淋着雨去了。坐地铁过去非常方便,不过出了地铁站,便是大雨迎接,摇摇头拿起自拍杆快速拍几张照,放眼都是拿着手机拍拍拍的人,可真正来看这个建筑的意义又在哪里呢?总之我们没有久留(因为下雨)就撤了。
     近看广州塔是这样的,也可以从远处看。那就是再坐地铁前往海心沙,从江那头看这边的流光溢彩。海心沙就是一个广场,曾经亚运会开幕的场地,在广场边还有一个码头,可以坐船夜游。但下着雨的夜,我们都无心看雾气茫茫的江面,所以撑着伞走几步,就悻悻而归了。

从海心沙拍的广州塔。眼前的小蛮腰和远处的“小蛮腰”,美女,美景,是不是很让人心动呢?
   第一天就在美好夜景中结束了,雨忽落忽停,希望第二天能有个好天气,然而天气似乎要与我们开个玩笑,因为第二天,我们遇上了暴雨。

黄埔军校·红专厂

第二天起来,拉开窗帘仍是微雨蒙蒙,打着伞我们要前往闺蜜最期待的——黄埔军校。
    之前她心心念念一定要去看看黄埔军校,还遭我嫌弃,这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在让我打不起精神。而且来之前我们遍览网上的游记,也鲜有提及黄埔军校的,无论文字还是图片都远没有下午要去的红专厂多。她也有点不安,生怕带我去了个没有意思的地方,两人都怨叹。然而事实证明,军校还是值得一去的,尽管去时的路艰辛,但收获却是满满。
   为什么去时的路艰辛呢?因为要坐地铁,挤公交,再坐一趟船才能到达目的地。当时从公交走下来我们看到路边写着“黄埔军校旧址”的牌,可放眼望去尽是低矮破旧的楼房,真是怀疑自己上错了车,走错了路。后来问了司机才知道,原来还要坐一趟船才能到长洲岛上看军校。这趟船每小时一趟,20分出发,去的时候可还是要掐好时间,以免错过班次还要再等一小时。

这是靠岸停泊的码头,阴天似乎更多了一份肃穆。上岸后,先去管理处凭身份证取门票,再凭票进入各个园区。要走的地方不多,爬一爬楼梯登上纪念碑看看,逛一逛小楼(纪念馆)感受历史,最后再走去旧址参观参观。

参观以上两个地方耗时不多,人也较少,真正游客如织的就是军校的旧址了。进检票处往左手边走,就能看到“陆军军官学校”的大门,而大门的两侧则是写有“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字样的墙壁。看到这两句话,我们俩都燃起来了,手机拿起来各种拍,且看下图。

虽然这是一个军事色彩浓厚的地方,但是踏进木质大门,迎面而来的却是一种安宁、静谧的感觉。黑瓦白墙,回廊幽深,在这厚重的底色上却有着点点嫩绿,水池里鱼儿嬉戏,抬眼能望见岭南建筑的细腻点缀,在这样的地方学习,又因着满腔的报国热情,难怪这里英雄辈出。

游客很多,又恰逢一个小学夏令营在这办活动,所以人声鼎沸,热热闹闹间总也觉得不能慢慢游览,走了一圈就出来了。但也觉得不虚此行,这里完全不是想象中的那般冷血,而是令人感觉到脉脉温情,如果对历史有兴趣的朋友,来到广州也不妨到这里回味回味。

下午的目标是红专厂创意园。其实这是一个非常适合文艺青年拍照的地方,然而,当我们寻到一处地方吃饭的时候,窗外开始暴雨倾盆。一直祈祷着吃完饭雨就停,可是吃到一半却收到了手机上的“暴雨黄色预警”,我们俩大眼瞪小眼,拿老天一点办法没有。所以偌大一个园区,我们仅仅是坐在一家小店吃了个午饭,直坐到三点多,才无可奈何地冒雨离开。
     原本计划好的红专厂之行就这么在雨中“泡汤”了,我们坐在地铁站商量下一步该去哪里。既来之,则安之,既然室外的行程不方便,那就转移到室内吧!我们随即转移到太古汇,打算就去那里的方所书店避避雨,看看书。
     毕竟时间宝贵,再不济也不能让行程就此荒芜。而当我们走进方所的时候,我倒是感谢这场雨了。虽然这只是类似诚品的一间小书店,可是在匆忙的旅程中匀出时间来,就在这小书店里静静地看,慢慢地走,随手翻起一页,就不管时间地阅读,这即使是在平时的生活中,也很难有这样的兴味,我们俩 ,因着这雨,得到了这份享受。
     闺蜜翻看着《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完全沉浸在书中轻松自然的氛围中,任我走远了也不知道,真是太随性可爱了。
     想想,倒也很适合这趟文艺之旅,并不比在红专厂拍拍照索然寡味吧。
     夜晚如期而至,我们就在这里找个地方吃饭了,选择的是太古汇里的“江南厨子”(是这个名字吗?)。

味道不错,但分量少,需多点几道才能果腹,所以,慎选。
    吃完雨仍在下,我们就打道回府,结束一天的行程。时间还早,两人都不愿睡,于是拐出去抱了两瓶珠江啤酒和一点小菜,就在酒店里把酒畅谈。我和闺蜜相识已逾十年,一起读书,一起演出,一起打工,一起做活动,青春里相连的部分太多,但真正这样喝酒畅谈不管时间,还是第一次。这一晚讲了很多,窗外雨一直下,一边听着她讲这些年的许多,一边感慨她独自承受的与悄然成长的部分我不曾见证(大学不在一个城市),雨啊,旅行啊,让我们遇见了不曾揭开的自己。
     没有醉,却在故事里沉默地睡去。

上下九·沙面·太古仓

第二天起来,仍是下雨。室外的地方又去不了了,所以改变计划,干脆吃吃吃。首先是去陶陶居。
    从酒店打了滴滴去陶陶居。因为走的都是老街道,所以一路堵车,大概走了四十分钟才到目的地。我跟闺蜜都很无奈,然而这一路走在老城区,也意外坐着车逛了一圈绝不会来走的老城街道。以前的小街功能区分明确,这一条街都是“针织车”,那一条街都是香火店,我们看着窗外的风景,一路惊喜,一路讨论,在“无奈”的欣赏中倒也欣赏了不一样的广州

陶陶居是有名的早茶去处,这里更像一个景点,而不是一个认真吃东西的地方。我们两个人只点了三四样,尝个味道。想起一个有意思的点,在我们家乡,吃饭去酒店基本都是在包厢里坐,而在广州(包括之前去香港也是一样的体会),人们都在大厅里就餐,三三两两围坐在圆桌,一壶茶上来各谈各的事,各吃各的菜。在我们那基本是吃喜酒才会如此热闹地聚在大厅,所以闺蜜坦言,每天吃饭都像在吃喜酒啊。

尝过味道之后,雨似有若无。所以我们沿街又吃了顺记冰室,拐进小道里吃了碗仔翅,在街边买了把小清新雨伞,直逛到雨停。此时已是中午,既然雨停了,我们马上就打车赶去沙面。
     沙面本是租界,走进来的感觉像是来到鼓浪屿。各种风格的建筑沿街排开,多情多彩的房子总让人惹不住驻足欣赏。我们在这里真是拍照拍得太过瘾,虽然雨还是落了又停,但是前面买的那把小清新雨伞正让此刻的我们拍照拍得欣喜,倒也不排斥这雨了。所以也给看客们分享一个小经验,运气不佳遇上下雨那就干脆让它下吧,带上可爱的伞反倒让画面更清新可爱了呢。

逛完沙面,我们搭乘公交来到太古仓。远看这确实是一座座仓库模样的建筑,走进去才发现也是小清新们拍照的好去处。这里晚上应该是热闹的酒吧,而白天人却很少,可以大肆登上码头拍照。

走到这里,基本上已经完成了我们的旅行。后面我们还走了陈家祠,不过两人都太疲惫,只草草看了几眼就出来了。六点多搭上前往深圳的动车,就告别了这里。一路基本是和雨相伴,但也因为雨,我们说了更多的不可能说的话,看了更多的不可能看的风景,也想了更多的不可能的招安慰自己无奈的心,旅途总有遗憾,我们也都很努力。期待下次更有意思的旅程吧!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7-21 11:26

引用 richen 发表于 2016-07-21 11:26:04 的回复:

回复richen:我也很懒。。。所以回来了很久才动笔。。。

2016-07-21 13:17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7-25 14:52

引用 冰凝 发表于 2016-07-25 14:52: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