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城潮汕,我们放慢了旅行的脚步

大漠孤烟 (成都) LV.3
2016-07-21 00:28 347/3

很多时候,我是不喜欢跟团游的,最钟情的是自驾游。跟团游永远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般的匆匆脚步。自驾游则是自由自在,随心所欲的任其放荡。但广东汕头潮汕实在是远了点,无奈之下,只好跟团旅游。
        潮州紧邻汕头。从汕头市区出发,仅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就到了。
        又是一个炙热的天气,烈日当空,毫不客气的用它赤炎般的光线扎得人们的皮肤生烫。
       十一点左右,我们参观的第一个景点是“淡浮院”。“淡浮院”有淡泊名利的意思。

“淡浮院”是一处博物馆,里面有中国历代书法家的临摹碑文长廊。爱好书法的人士可以到此地好好观摩。真的值得一去。

除了历代书法家诗文镌刻长廊是其参观的特色景观外。上面这幅雕塑作品可以说是独具匠心。雕塑的好像是一位古代圣贤端庄的坐像。但这尊坐像只有衣衫包裹着的身体,没有头部。坐像的旁边还放了一把茶壶。雕塑的基座下方有一个铭文,上书一个“無”子,十分耐人寻味。作者的意思是叫参观者自己去发挥想象力,你认为像谁就是谁!这个雕塑太富于想象力了。我不知道是否是全国仅有的一座雕塑?

潮州市区最具看点是城东的“ 广济桥"古桥。“广济桥”始建于南宋乾道六年,耗时57年建成,距今已有1170年的历史,是中国古代最著名的桥梁。该桥全长515米,18个桥墩分东西两侧布局,中间断开处由一字排开的小船链接。一说是江心水流踹急很深,无法架桥 。一说是为了不妨碍通航,江心深处才故意不设桥墩,有船通过时,将中间连接的小船驶离即可。我认为不管是哪种因素设计,都是充满智慧的,是智慧的结晶。应该是国内独一无二的造型吧!

在广济桥的对面,跨过滨江大道就是潮汕古城“广济楼”。艳阳高照下的古城楼,巍峨雄伟,土灰色的古城墙沉淀出历史的厚重。

古城里街道上,一共有26座这样的石牌坊。每座牌坊间隔不是很远,贯穿于十字型的街道上。我感到每座牌坊好像都有一个典故,但对我们这些匆匆过客来说,却无法考证或去了解这些牌坊的意涵。不过,我觉得这些建筑很特别,也是潮州市的特色景观之一。

这是街道旁一口上百年历史的古井,井旁的石碑可以作证。原我以为是一口枯井,结果伸头向井里一望,井下还有一池清亮的井水呢!

这个庙宇里有座“大磁寺”,布局工整精巧。我去过不少的庙宇,一般都是“大雄宝殿”居中,为什么这里却是“大慈寺”,对我这个才疏学浅的人来说,百思不得其解。
       这么大热的天气,庙里香火不是很旺,甚至可以说有些冷清,只有稀稀落落的游客在庙里烧香拜佛,祈求菩萨保佑,能够逢凶化吉,大富大贵。对这些我倒不以为然,一切顺其自然,听天由命吧!哈哈!

这是当地有名的私家宅第,古色古香的。里面无人居住,想必是已作为文物保存,供游客欣赏吧!

厚重的城墙修建的很结实,历经千百年仍然很完整。三重飞檐的门楼巍峨挺拔,直冲云霄。闭目屏息,仿佛仍能听见当年当年的金戈铁马浩浩荡荡的“嘀嗒”声从城门走出城外呢!
      潮州不愧为南粤濒海之地的历史名城。值得游客们一如前往。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7-21 11:54

从谢谢分享。

2016-07-22 10:49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