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躲避极寒,厦门取暖

• 出发时间/2016-02-04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DAY1 厦门第一夜

2月4日 一家人起个大早乘坐7点55分的D2313动车去厦门。下午4点半左右到达厦门北站。
顺着指示牌到达BRT专线站,3块5一个人从位于集美的北站一直坐到厦门市区内的第一码头。全长40分钟。
厦门没有地铁,BRT类似上海的轻轨,在城市上空建高架,只是这里走的是公交专线车。站台也如轻轨站一样电梯上下乘车,非常方便快捷。到达第一码头后本打算打车,可是强大的公交啊!比出租还多,两站路便到了中山路。

顺着高德地图几分钟便到达了位于中山路步行街上的考拉旅社。这是一家具有地中海风格的青年旅社,环境很好只是房间小了点。休息一下岀门,顺着中山路对面的海边大道一边散步一边看看隔海相望的鼓浪屿,灯光点亮了郑成功雕像,其他地方星星点点的很是令人向往。

路过两个码头后便来到了厦门有名的海鲜排档--小眼镜海鲜排档。大大的餐厅人满为患,拿号后等待几分钟便到了我们,点了他家必点的几个菜:多宝鱼(45元超便宜),酱油水鱿鱼,抄花蛤,椒盐虾菇,菠萝饼,鲜贝,炒面线,芒果汁。最爱鲜贝,超大的贝切成二半,一半都比南京的一个大很多,吃起来也相当过瘾。鱿鱼也是很美味,点了两份,一家三口还真能吃,一共花了222元,价格适中!

吃饱喝足之后再沿着海边一路走到热闹的中山路步行街,此时已是晚上九点多了,可是街上人声鼎沸,好不热闹。喝了有名的潘小莲酸奶,味道很淡。其他的一些如赵小姐,张三疯等厦门名品都有卖,价格也都是全市统一价。买了很多赵小姐的咖啡带回去送人,之前喝过,味道真不错。

DAY2 美丽的鼓浪屿

2月5日 8点起床,8点半来到有名的黄则和吃早餐,招牌的花生汤是必点的,老公嫌太甜吃不下去,我和壮壮只是觉得象加了很多糖的豆浆一个味。海蛎煎的味道还不错,只是实在是吃不惯。吃完后走到中山路路口的51路专线站,乘车直达东渡邮轮码头坐船来到鼓浪屿
下了船后,顺着贴心的店家提前发来的图文并茂的路线,走了两三分钟,便很方便的找到了预定的画廊旅社。一幢有庭院有小溪的独幢别墅,三楼的阳台上可以看到大海看到对面的厦门

放下行李穿过一幢幢别墅走在窄窄的坡道路上。
第一站便来到位于八卦楼的风琴博物馆,在这里买了鼓浪屿上五景区相连的套票,便开启了我们的鼓浪屿之行。这里有小到随身携带的风琴,小孩子弹的小风琴,大到有两层楼高的风琴。大大小小的风琴声音传播的原理都是一样的。不同的是每架风琴华丽的装饰风格,不同的用途。解说员接通了一架大的自动风琴的电源,风琴开始演奏“鼓浪屿之波”,那时真的让人很感动,并感叹于古人的智慧。其他的自动风琴也有不通电的,但是自动的原理同八音盒一样,以金属敲击不同的点产生的音乐。看着这些风琴让我想起了,小时候音乐课上老师们用的风琴,长得和钢琴一样,却分不清区别在哪里。只到现在才明白,原来风琴可以有这么多种的造型,美丽古典!

最古典的家用风琴,上面有一部分是用来放蜡烛的

两层楼高的大风琴

离开风琴博物馆,沿着路便来到了美食街——龙头路,看到了有名的赵小姐的店,张三疯的奶茶、陈罐西式茶铺等....
买了一杯张三疯奶茶,淡淡的,但是可以喝出是用牛奶冲泡的,而非奶精,奶茶里有葡萄干,实在是让人惊喜,总体上比南京的奶茶好喝多了。
吃了林氏鱼丸,攻略上曾介绍林氏鱼丸味道好,可是我们吃的这家却味道很一般,四处再转转才发现光是龙头路上有好几家林氏鱼丸,已分不清到底哪家正宗了。
再吃吃鱿鱼焖豆腐,口味同样也是非常的一般。后面明白,门口炫喝着很厉害的不一定好吃。默默地有很多人排队的,老板爱理不理的,才是非常好吃的店。

吃吃歇歇便开始下午的行程,先按高德地图来到了菽庄花园,传说这是鼓浪屿上最好玩,风景最美的公园,所以先第一个前往。菽庄花园本是台湾富绅林尔嘉的私家花园,后赠与政府辟成公园。花园里有三部分:四十四桥、十二洞天、钢琴博物馆。

站在菽庄花园里可以看见远处日光岩上长长的排队人群

四十四桥,乃全园主景,因主人建桥时四十四岁而得名。此桥下有闸门,把海水引入园内,构成了大海、外池、内池三处,把大海藏进去。由于桥身迂回曲折、凌波卧海,宛如游龙。桥上有观鱼台,渡月亭,千波亭,渡月亭有楹联:"长桥支海三千丈,明月浮空十二栏"。

十二洞天:是建造的一片假山,假山上洞洞相连,十二生肖镶嵌在假山上,供家里的孩子追逐躲藏。壮壮也山上山下的来回跑了几遍,终于找全了所有的12生肖,有的做的栩栩如生,有的做的却不太好看。

钢琴博物馆设在之前的听涛轩里,里面不可以拍照。有世界名古钢琴30台,其中有十九世纪上半叶美国制造的“士坦威”,奥地利的“博森多福”,德国皇室专用的皇家钢琴,稀世珍品镏金钢琴,世界最早的四角钢琴,最大的立式钢琴,最老的手摇钢琴,脚踏自动演奏钢琴,八个踏脚四套琴弦钢琴等等,表现了一百多年来世界钢琴的制作技术和发展水平。同风琴博物馆一样有一架自动演奏的钢琴。在这里也是让我们大开了眼界。

出了菽庄花园,对面便是套票中的国际刻字馆。这里除了中国的,也有来自于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的作品,以字为基础,加以不同的造型,色彩,其中包含了书法、绘画、雕塑的内涵。体现了不同形式的美感

再继续顺着高德地图去下一个景点,因为在菽庄花园里游玩时看到高高日光岩的山顶上站满了人,连扶手楼梯上也全是满满的人。所以果断地决室把日光岩定位最后一站。先去皓月园!
皓月园建于1985年,园以郑成功诗句中“思君寝不寐,皓月透素帏”诗句取名“皓月园”。而实际上也是郑成功纪念园,这里有高达15.7米的巨型花岗岩郑成功雕像,顺着台阶可以一直爬到郑成功的脚下。海边的风很大,远处便是厦门市区,想想昨天站在对面望向这里,今天却站在这里望向对面。郑成功的像可以抵抗12级台风,8级地震,而实际上自从雕像建好后,整个鼓浪屿便没有再受过大台风的袭击。

除此之外,还有一座郑成功及其部将巨型铜雕像。这座巨型铜雕,除郑成功及其分立左右的部将陈泽、陈广、陈永华、杨朝栋比真实体量略大外,其余各路兵马都朝两侧延伸,图幅宽广,颇引人注目。
公园里还有一大片的沙滩,小壮忍不住脱了鞋去海边走了走。

从皓月园出来,继续按高德地图的指示,穿过纪念产科大夫林巧稚的毓园、英国领事馆旧址。穿过一片一片的别墅区,高高的墙原本把这座小岛隔的很安静的,可是路上来来往往的或拖行李,或拍照的游客、在家门口卖着东西的小贩、穿着婚纱礼物拍照的新人……让整个小岛热闹起来,只有墙里面的人家才是最安静的,有种与世隔绝的感觉。顺着地图来到了日光岩。

日光岩一直是声称来鼓浪屿必去的景点。相传郑成功来到晃岩,看到这里的景色胜过日本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称之为"日光岩"。日光岩游览区由日光岩和琴园两个部分组成。日光岩耸峙于鼓浪屿中部偏南,是由两块巨石一竖一横相倚而立,成为龙头山的顶峰,海拔92.7米,为鼓浪屿最高峰。因为是最高峰所以来鼓浪屿的人一定要爬上这最高峰,所以这里的人一直是最多的。好在我们四点多才来爬山,人己经很少很少,顶峰上的人不多,最多十个人左右,楼梯上也没有人了。风很大,站在顶峰往下看,全是红色的屋顶,鼓浪屿的房子多是别墅,感觉除了海边,除了公园,大部分都是房子,这么个小小的岛上却住了那么多人。小小的山顶,四处看看便下山了。顺着台阶一步步地下来,人很少,公园里很安静。接近傍晚了,很多小鸟叫着出来觅食,我们顺着路标,走走歇歇。壮壮忙着为小鸟拍照。不知为何琴园没开,于是我们沿着路标出了公园。

再次回到龙头路觅食,铁板鱿鱼比南京的大,马拉桑总店的果汁真的是货真价实,一点水也不加,味道真的很好。
找到了评价很高的荣记沙茶面。我们都是第一次吃沙茶面,以前吃火锅时吃过沙茶酱,现在才晓得,原来沙茶酱是用虾头熬出来的。点了招牌沙茶面,面里有鱿鱼、虾子、牡砺、肉片、生菜等,主要是加了沙茶酱,味道还不错,份量不多,但是也能吃饱了。虽然好吃,可是对于我们这样不生长在海边的人来说,还是不太吃得惯的。吃完的沙茶面,逛着热热闹闹地龙头路,除了小吃店小饭店,就多是茶、糖之类的手礼店,还有一些小工艺品店。
顺着马拉桑老板的提示,我们看到了鼓浪屿上非常有名的,号称唯一的一家合法摆摊的“叶氏麻糍”。一份10元10个,长长的队伍。麻糍其实也就是在用糯米面裹着花生末,外面粘上黑芝麻粉。吃到嘴里很香,不太甜,很好吃。

吃吃逛逛,天己是完全黑了,顺着来时的路,往回走,鼓浪屿上多是上坡下坡,唯一的收垃圾的车在岛上开来开去。越离龙头路远,就越安静。穿过一幢幢别墅,大部分都改为了旅社,没改的黑黑的,从外面看去,让人有点害怕。就这样回到了我们早上来的画廊旅社,行李己放到房间里了。院子里的小酒吧里放着闽南的小曲,露天的茶座里黄黄的满天星一闪一闪的。我们这旅社还真的是很漂亮。房间里的大床也可以睡得下我们一家三口。走了一天的路,己没心情再去院子里的酒吧了,还是早早休息了。

DAY3 鼓浪屿的海边

2月6日 阳光明媚,8点起床来到旅社的小花园里吃早餐,很简单的粥、馒头、油条。吃完后再登上三楼的阳台看看海景,海离的不是太远,码头上还没什么客人,安安静静,阳台上开满了花。有海有阳光有花,真是一个很美好的时刻。

退了房将行李寄存在旅社后便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路过三丘田码头,进入龙山洞,龙山洞是鼓浪屿上最大的一个人工开凿的防空调。大小和厦大的芙蓉洞差不多,非常的宽敞,长约500米左右。里面的游客不多,多的是来来回回买菜购物的居民。
穿过龙山洞后感觉到了鼓浪屿的居民区了。这里的别墅不多,多的是如城里一样的火柴盒般的住宅楼。想必是不是后来了鼓浪屿上工作方便的人所建。一直以为鼓浪屿上全是别墅,看别人的游记上也多是在别墅群里漫步,而且,大多数的别墅都是有名有姓有来历的。可是看到这里的居民区才觉得,鼓浪屿并不是童话世界,也是有这么多平平淡淡的百姓生活。

龙山洞,一个很普通的通道,很长,墙上却没有壁画

穿过居民区,顺着高德地图,便来到了美华沙滩。虽然是冬季,可是这里的沙滩如南方的沙滩一样,沙子细细软软,沙滩边有椰树,一望无际的大海是蓝色,而不是黄色。风景真的很美。壮壮也很开心地脱了鞋,脱了外套在沙子里玩了起来。阳光很好,虽不能下海,可是在沙滩上可以玩很长很长时间的沙子。沙滩边的小饭馆将饭桌支在沙滩边来招揽生意。鼓浪屿上的带客电瓶车来来回回的开着。这里的游客不多,沙滩边的人也不是很多。老公陪着壮玩沙子,一会儿挖个坑一个垒个城堡,一直到中午了,两人才回来。

弄干净脚穿上鞋。吹着海风,顺着海边往龙头路的方向走去。路过贝壳园,走过一段美丽的长长的白栈桥。这时觉得自由行的最大好处或许就在此吧,可以去旅行团不会去,而风景又很美的地方。

路过日光岩,眼前又开始出现繁华,很多的人、别墅,好在这里不可以有车。
无意中在一幢普通的楼房下面看到“林记鱼丸”。这家算是鼓浪屿上很有名的鱼丸店,后来有名的林氏鱼丸便是仿他家的。所以坐下来点了两碗,和昨天的林氏鱼丸一样,里面是放肉的。老板说他们都是鲨鱼丸,不知真假。可是壮壮却觉得很好吃,觉得比南京的鱼丸有劲。
吃过了鱼丸,继续马拉桑的果汁,这两天己不知在他家喝过几杯了,马拉桑的女老板是个很有素质的生意人,收钱时双手接过,找钱时也双手奉上,且不忘点一下头以示感谢。果汁打好后,也是双手奉上,这点点滴滴的细节做的很到位。
找到了鼓浪屿上同样是非常有名的沈家闽南肠粉,一直以为肠粉是和大肠有关,直到今天吃到了沈家肠粉才晓得原来肠粉是用米粉包了鸡蛋肉沫,然后在外面放些青菜和调料。有名的店都是要排长长的队,虽还没到旅游旺季,可是却依然排了快一个小时。我有点吃不惯,有种很腻的感觉。而王洋却觉得味道很棒。
我们两人一人排队买了沈家肠粉,一人排队买了昨天吃的叶氏麻糍。吃完肠粉再去隔壁排队买了小马哥起司马铃薯,把起司放在土豆上一起烤,再放些象章鱼小丸上的鱿鱼膜,吃到嘴里也是有点章鱼小丸子的味道。这种新奇的吃法和肠粉一样,都是头一回。其他的南京也见过的小吃也吃了点,就这样随便吃吃也就吃饱了。

小马哥起士马铃薯

一边散步消食,一边再次回到画廊旅社。拿上行李,和服务员们道了别,再次通过三丘田码头坐船去了对面的厦门鼓浪屿之旅便结束了。
下了船打车来到了曾厝垵,一个海边的小渔村,而现在也是厦门必去的旅游景点,满街的小店,各式各样,但总体也就两大类,一是卖吃的,一是卖纪念品的。店多的,让我觉得怎么都逛不完。继续高德地图找到了我们提前订的漫城花开旅社,同样是一个民居,如同我们以前在北戴河时住的一样,自家的房子改成旅社,由自己管理着。通过艺龙,我们住进了圆床房,大大地圆床,让我们一家三口睡的都很宽松。

放下行李后便开始在楼下逛逛,一路上的小吃很多,也分不清谁家好吃谁家不好吃,烤鱿鱼,烤扇贝、烤牡蛎……还有满大街的芒果,又大又甜,比以前在桂林时吃的甜很多。这里没有鼓浪屿马拉桑那么好喝的果汁,只能吃这芒果解馋了。去了“三年二班”吃饭,一进去,便被服务员称为同学,餐具称为文具,菜单是考卷,我们三人选出壮壮当班长,并为他带上红领巾,还要选出劳动委负责盛饭。吃完饭付的是学费,还发毕业证。名堂是弄了很多,墙上画的学习标语和周杰伦的照片,原来周杰伦有一首歌叫“三年二班”,估计是这个让老板有了想法。一切让人觉得很有趣,可是当菜端上来后,口味和价格却让人失望,味道真的不能和小眼镜相比。其他小摊上的小吃也多是味道一般,虽然价格比鼓浪屿便宜,可是口味却不如鼓浪屿

DAY4 啊!厦门

2月7日 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起得太早,小街小巷里的商家都没开门,早饭也没吃就上了公交车来到了厦门必玩的景点——胡里山炮台。
安安静静的公园,大大的榕树在公园里随处可见。榕树在闽南当地也算是神树,只要是榕树轻易是不会随便去砍的。所以年代久远的榕树很多,长长的榕树枝垂下来,很是美丽。
去胡里山炮台必看的就是被记入吉尼斯记录的克努伯大炮,因为厦门地处南大门的位置,曾经的这两门大炮打击过日本侵略军,而如今,一门大炮己拖去炼钢,还有一门大炮己被日本人拆的只剩下一个空壳了。在炮台一边的墙上用惠安影雕说出了当时整个大炮的历史。这影雕也算福建惠安特有的工艺,用铁针一点一点的由点组成面,类似于国外画家修拉的点阵画法,从远处看就象一副激光打印的画。这种手艺传女不传男,可传媳妇却不可传儿子,必须经过三年绘画三年影雕才能去画一副作品。实在是巧夺天工。其他的历史馆看看,现场表演看看。约11点左右,便出了大门前往厦大。

远处墙壁上的便是影雕的炮台历史

胡里山炮台的边上就是白沙城,而白沙城的对面便是校大,可是却不让外校人进。我们只能跟着人群,顺着厦大的外围围墙,走了约半小时的路才到了厦大西门。一路上,路不是很宽,车也不多。路过居民区,路过一些研究所,游客比当地人多的多。但是环境感觉很安静,后来明白,厦门的车是不随便按喇叭的。
进了厦大便是陈嘉庚的雕像,如同一股的大学一样,各式各样的教学楼。今天虽是大年三十,可是厦大里的游人多于学生。不知何时,也不知为何一所大学变成了一个公园,一个旅游景点。原本是授业解惑的清静之地,却变为了热热闹闹的公园。
更让我不能理解的是很多人带着婴儿幼儿在学校里走着,一副来晒太阳的感觉。太吵太喧嚣,这和走进南大,或中国其他的大学的感觉不同,太不同。一丝丝大学里的神圣感都没有,全被游客搅成了俗地。
厦大就象个街心公园。而芙蓉餐厅更是差劲,原本只是一个对外开放的餐厅,却演变成了街心公园的快餐店。价格和外面的饭店差不多,而口味却实实在在的是食堂的口味,不但难吃,卫生状况也不好。就这样了,里面还人山人海,本以为年三十时大部分人会在家里备年。而这芙蓉餐厅里却是人挤人,找不到座位,买菜要用抢的。我们也只能算是胡乱的填饱肚子,想必以后不会再来了这个餐厅了。

按攻略的介绍找到了位于山上的思源谷,别名“情人谷。这里算是厦大里清静的地方了,人不多,大大的水库两边有山有亭,风景美的有点九寨沟的味道,难怪厦大的情侣会常来这里约会。湖边吹吹风走走,这里看不到海,但是我们都觉得这里是厦大里最美的地方。

从情人谷的山上下来,便是有名的芙蓉隧道,又长又宽的隧道。两边的墙上画满了各种风格的涂鸦,有卡通类的,有线描类的,还有国画类的、POP类的。墙画表现的多是各种流行元素,网络时尚。大学生的智慧啊,实在是让人感到很惊喜很赞叹!可惜啊!几乎每幅画上都被人用各类的黑笔签上到此一游之类的话,还有永远相爱永远不分开的誓言……太无语了,太无语。我不晓得这些留字的人是怎样的想法,破坏这样的画面,破坏别人辛苦想出画出的画,心里没有自责的想法吗?从头走到尾,看着走着,审美己疲劳。

出了隧道也就出了厦大,乘坐公交车再次来到白沙城,白沙城的沙依然是软软的,风景和昨天的美华沙滩差不多,只是人比美华要多很多。壮壮脱了外套,脱了袜子,开始建他的城堡。我和老公坐在沙滩边的人行道上,阳光照在身上热热的,这也是第一次在外地过年三十了。就这样在沙滩边坐着,我们也脱了鞋,把脚放在沙里,沙里很温暖,可以缓解脚的酸痛。一直坐到了下午的四点半,天还是大亮,可是海风吹的有点冷了,起身回去了。

白城沙滩离曾厝垵比较近,公交车几站路便到了,大年三十的曾厝垵很多商铺都早早的关门了,小街小巷里多是拖着行李的游客。明天我们就要回去了,而有很多人却刚刚开始新的旅程。勉强找了一家小吃馆,点了沙茶面和烤扇贝。大失所望!面的味道一般,而扇贝却不能和小眼镜相比,老公说是回收的贝壳,然后将肉放在上面。非常地不新鲜,还让我吃坏了肚子,真是无良的商家啊。再四处找找门还开着的小吃店,同昨日一样,吃了些鱿鱼、印度甩饼、芒果等。这些也就算是我们的年夜饭了,回来小旅社里,老板一家不晓得上哪里过年去了,安安静静地。我们回到房间洗了澡,便吃吃瓜子喝喝可乐,等着春晚。这些都是壮壮要看的,他居然认为春晚一定是必看的,而且要看完。

DAY5 新年的第一天在厦门

2月8日 新年的阳光照进了我们的房间里,曾厝垵的街上己开始热闹起来,比昨晚热闹。中国人的心目中年三十比年初一重要。本想去再厦门吃海鲜粥,可是老板没开门,只好在附近的熊如意土司店一人买了一份土司。昨天吃的是另一家的土司,虽然价格一样,可是很明显没有这家口味好份量足。这种土司的做法也是第一次品尝。厚厚的土司上涂满了芝士,根据需要加了点蔬菜和肉类。再一起放入烤箱里烤一下,很香很美味,回去一定要试着做一做。出了曾厝垵,马路对面便是海边,租了一辆三人自行车,我们一家三很愉快地迎着阳光环海骑行。有美景的地方就停下车来拍拍照,或上坡或下坡。虽然只是骑行一个小时,却沿途去了音乐广场、珍珠沙滩、书法广场……不一样的地名,却是一样的风景,只是有的地方多了些建筑、雕塑。都是在海边,都是有着软软地沙滩。没有人游泳,却每个沙滩都有玩沙的孩子。真是让人羡慕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们。太阳越来越明媚,人也越来越多

我因为肚子不舒服提前回旅社了,而老公则带着壮壮继续去玩沙子,吃着小吃。待再次回到旅社时,便拿了行李退了房和旅社的一家人告别。在曾厝垵的牌坊口处坐上机场大巴。以此结束了我们五日的厦门之旅。

后记

美丽的厦门,空气清新,天也很蓝。可是当地人说是我们运气好,在我们来厦门之前,厦门一直在没完没了的下着雨。
厦门的名小吃土笋冻和海蛎煎却非常地吃不惯,土笋冻其实就是一种虫子,由郑成功发明的,在那个缺乏食物地年代里不知怎样处理后虫子浑身的蛋白质变得象果冻一样,而骨头象笋子的感觉,味道不错。不晓得是虫子还好,一晓得是虫子后就有点吃不下去的感觉。但是对于壮壮这样连蝎子也敢吃的孩子来说就真的不算什么了。
海蛎煎我们只是在黄则和吃过,一直没觉得这些贝类有啥好吃的,也吃不惯,所以虽然看着满大街的海蛎煎却一点吃的食欲也没。
赵小姐的咖啡虽然贵了些可是味道却很喜欢,所以买了很多带回来。
吃美食最好是在中山路和鼓浪屿上,价格虽然贵了点,却卫生新鲜。而买纪念品最便宜的则是曾厝垵了。
厦门鼓浪屿虽然都己是很商业的地方,可是无论店家的老板还是我们住宿的老板却都比较的有素质,热情有礼貌又关注细节。最失望的就是厦大的芙蓉餐厅,感觉这是一个让厦大创收的地方,收着同于市场价的钱,做着食堂的口味。之前听说厦大很有名的逸夫楼中餐厅很棒,后悔没去。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7-21 18:25

引用 judas 发表于 2016-07-21 18:25: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