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阔西北 —— 一路荒凉无垠,一路激情四溢!

Dustin_H (苏州) LV.15
2016-07-21 00:54 715/10
  • 出发时间/2016-06-24

我,一个人出发!网上包车,同两位美女小伙伴,共三人,加上司机寇师傅,这趟旅程,激情四溢!

关于我们

从左往右依次是:涵 妹(94年,浙江人):标准的女汉子
                            杨 果(89年,河南人):对于美景,不吝惜自己情感的人
                               我  (87年,江苏人):热爱旅行的人
                            司机寇师傅( 西宁人 ):最最幸苦的人

你们的世界,我要来啦!

去年10月,无意间看了纪录片《河西走廊》和电影《玄奘大师》,便把甘肃这个地方深深的烙印在心里,再加上之前对青海的无限向往,便起了对青海甘肃大环线旅行的心思。
       心思归心思,但能否成行还是需要一番准备的。一则由于当时年假已经用完,二则查阅资料发现最佳旅游时节在7-8月,所以便默许自己2016年一定要去一次。可想着暑假里人多,也就决定6月底吧,至少温度不会太低,毕竟是高原嘛,况且从以往看,工作量也是最少的时候,种种条件让我就这么初步定下了。
       6月初,预谋里的东西,化作一张请假条到了领导的办公桌前,也是出奇的顺利,当场就签下了,让我瞬间觉得这次一定要疯狂一把。
       你们的世界,我要来啦!

拉开帷幕

青海甘肃,大环线一圈近3000公里,无论是从刚出发时塔尔寺的神秘、青海湖雨中的朦胧美,还是中段敦煌沙山的荒凉感、亦或是后面祁连卓尔山的震撼,无不透露出祖国大西北独特的地理风貌,让人敬畏万分!
       旅行,与我而言是身体的感知,是心灵的触碰,是一路的体验,是片段的积累。

出行准备及花费

气候:早晚温差大,青海最高温度达25度左右(下午),最低7度左右(早、晚)
                                       甘肃最高温度达32度左右(下午),最低15度左右(早、晚)
       因此在携带衣服时,可多选择夏季和秋季的,对于特别怕冷的小伙伴,可选择带绒的冲锋衣或羽绒服。

1、【行 李】
       证  件:身份证、学生证(某宝购买)、现金
       着  装:短袖T恤、长裤、5分裤、睡衣、内衣裤、袜子、帽子、拖鞋
       护  肤:防晒霜、润唇膏
       洗  漱:洗发液、香皂、洗面奶、毛巾、脚布
       电子设备:手机、充电器、耳机;相机、内存卡、电板、充电器;充电宝
       其  他:保温杯、餐巾纸、塑料袋、雨伞、剃须刀、指甲刀、卫生纸、笔、记事本、墨镜

2、【包 车】 1500元(含加油费、过路费)
        1(我)+2(小伙伴)+1(寇师傅)
       此次旅行选择的是蚂蜂窝推荐的蓝宝石车队,性价比极高,各种服务非常棒,值得推荐!(注:如果有朋友需要可直接在某宝上搜这个车队)

3、【住 宿】  (优惠后总计:1241元)  PS:如果有小伙伴一起,这价格就便宜多了。
       由蓝宝石车队推荐的定点住宿,也都是相当不错,价格方面也相对合理(淘宝支付,淘金币优惠40元)。当然西宁祁连是自己在携程网上定的。
       <6.24>   星程酒店             单人间      宿:西宁              价格:169元
       <6.25>   万豪宾馆             标间         宿:黑马河乡        价格:260元
       <6.26>   西海宾馆             标间         宿:大柴旦            价格:180元
       <6.27>   清和客栈             标间         宿:敦煌               价格:160元
       <6.28>   清和客栈             标间         宿:敦煌               价格:160元
       <6.29>   彩虹山宾馆          标间         宿:张掖               价格:188元
       <6.30>   天山假日宾馆       标间         宿:祁连              价格:164元

4、【机 票】 (总计:2953元)  PS:含机建、保险
          家→上海       包车           153元
       上海西安       国航           580元
       西安西宁       吉祥           490元
       西宁上海       吉祥         1650元
      上海→家            过路费         80元(朋友来接)
       这机票价格已经比直接定上海西宁来回便宜多了,阿弥陀佛。

5、【莫高窟门票】 (价格:200元)
        门票需要提早1个月起,在莫高窟参观预约网提前购买门票。(一般都是选择早上9:00的这一场)
        或者淘宝旗舰店提前购买。

6、【相 机】
        照片出自:尼康D3200,18-105,其实就是初级相机,还请给位多担待。
               手机:iPhone也拍了一部分。
               出片:PS

7、【其 他】
       包括西宁打车及晚饭、礼物、饮料、购特产等,合计:296元

一路行程

Day1(25):西宁→塔尔寺→拉鸡山(3820m)→日月山(远观)→倒淌河(路过)→青海湖→黑马河乡
Day2(26):黑马河乡→橡皮山(3817m)→茶卡盐湖→德令哈→外星人遗址→大柴旦
Day3(27):大柴旦→柳格公路→青海雅丹→阿克塞→阳关→敦煌
Day4(28):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敦煌
Day5(29):敦煌瓜州嘉峪关(门口远观)→张掖
Day6(30):张掖张掖丹霞→扁都口→祁连草原→阿柔大寺(远观)→祁连
Day7(01):祁连→卓尔山→岗什卡雪峰(远观)→门源油菜花→达坂山观景台→黑泉水库→西宁

门 票

1、塔尔寺:40元
     2、青海湖:50元
     3、茶卡盐湖:50元+10元(电车出门)
     4、阳关:50元+10元(电车)
     5、鸣沙山、月牙泉:120元+2元(保险)+15元(鞋套)+100元(骑骆驼)+20元(拍照)
                                       +25元(滑沙)+7元(滑沙拍照)+10元(电车出门)
     6、张掖丹霞:60元
     7、卓尔山:60元
                                                                  合 计:629元

三餐消费

三个互不相识的小伙伴,经过一轮聊天,推举最小的涵妹做财政大臣,负责一天三餐的钱和统计!
       而师傅是跟我们同吃的,当然费用也是我们仨出,四个人一桌。
下面我就晒一晒我们的小饭桌清单:
        6.25    早饭:酒店        午饭:32元           晚饭:190元
        6.26    早饭:30元        午饭:126元         晚饭:58元
        6.27    早饭:32元        午饭:140元         晚饭:126元
        6.28    早饭:40元        午饭:58元           晚饭:36元          一箱水:20元
        6.29    早饭:36元        午饭:77元           晚饭:145元
        6.30    早饭:41元        午饭:125元         晚饭:150元
        7.01    早饭:28元        午饭:190元         晚饭:机餐
                                                                          合 计:1680元          即:560元/人

6月24日晚,一切始于西宁

因为航班延误的原因,初到西宁机场已经20:00了,等我拿完行李,就疾步坐上出租车。一路到达酒店,整个城市给我的第一感觉是人非常少,只是快抵达酒店时才慢慢多起来,话说我订的酒店贴近莫家街,肯定人多。

房间的调调不错,还是比较满意的。

西宁的夜景,别样迷人,感觉整个城市并不那么喧闹,很惬意。

话说,当时机餐没吃饱来着,就特地去莫家街走了一遭,顺便吃了碗羊肠面,后来又上了几串烤羊肉串,吃的我真是香。

也没在街上多逗留,人实在太困了,直接回酒店了。这时候包车师傅一条短信来了,说明天9点来接我,那好吧我就等待着明天大伙儿的首次会面喽。

6月25日 我和我们一起开始旅途

来接我的时候,另外两个美女小伙伴已经在车里了,上车后礼貌的自我介绍了一下,大家相互认识了彼此,在接下去的7天里,要抱团走西北喽!司机是粗狂的大汉——寇师傅,他标志性的大肚皮,让人过目不忘。师傅人很棒,出发前已经给我们准备了一箱的矿泉水……
       在放行李的时候,我注意到后备箱就一个箱子,很是诧异,原来杨果本来没准备这次旅行,比较匆忙中决定的,只是稍微准备了点东西,背了个双肩包就出来了,难道这就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嘛,在下佩服!
       而我们的第一站是塔尔寺,杨果貌似对这个寺庙并不感冒,说不去了,跟寇师傅在车里眯会儿。好吧,那就我们两个出发吧!

塔尔寺

刚进寺庙,就看到了传说中的八宝塔,本来想拍几张的,可人超多,决定出来的时候再说吧。

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古称“佛山”,藏语称为“衮(音gun)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它座落在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连花山坳中,是我国喇嘛教(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诞生地,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寺初建于明嘉靖三十九年(公元1560年),迄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整个寺院是由众多的殿宇、经堂、佛塔、僧舍组成的一个汉藏艺术相结合的辉煌壮丽建筑群,占地面积约600余亩,是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全国及东南亚亦享有盛名。

我得说说这个,刚进去的时候,没看到不能照相的牌子,看到僧人差点按快门,一看不对立马停下,这时候姿势已经摆出,遂一僧人气势凶凶的朝我走来,查看我的相机,等翻看后才说:记住了一定不能拍,我连忙回应:不好意思,抱歉,真是虚惊一场!

涵妹,她说她前不久刚刚去了云南,这是今年的第二站了。

塔尔寺共有大金瓦寺、小金瓦寺、花寺、大经堂、九间殿、大拉浪、如意塔、太平塔、菩提塔、过门塔等大小建筑共1000多座院落,4500多间殿宇僧舍,规模宏大,宫殿、佛堂、习经堂、寝宫、喇嘛居住的扎厦以及庭院交相辉映、浑然一体,自古以来即为黄教中心及佛教圣地。寺庙的建筑涵盖了汉宫殿与藏族平顶的风格,独具匠心地把汉式三檐歇山式与藏族檐下巧砌鞭麻墙、中镶时轮金刚梵文咒和铜镜、底层镶砖的形式融为一体,和谐完美地组成一座汉藏艺术风格相结合的建筑群。塔尔寺不仅是中国的喇嘛教圣地,而且是造就大批藏族知识分子的高级学府之一,寺内设有显宗、密宗、天文、医学四大学院。
        塔尔寺殿宇高低错落,交相辉映,气势壮观 。位于寺中心的大金瓦殿,绿墙金瓦,灿烂辉煌,是该寺的主建筑,它与小金瓦殿(护法神殿)、大经堂、弥勒殿、释迦殿、依诂殿、文殊菩萨殿、大拉让宫(吉祥宫)、四大经院(显宗经院、密宗经院、医明经院、十轮经院)和酥油花院、跳神舞院、活佛府邸、如来八塔、菩提塔、过门塔、时轮塔、僧舍等建筑形成了错落有致、布局严谨、风格独特、集汉藏技术于一体的建筑群。

等我们出来的时候终于看到居然没人,立马按下快门。

八宝如意塔,位于寺前广场。据说,这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建于1776年。其造型大同小异,塔身高6.4米,塔底周长9.4米,底座面积5.7平方米。塔身白灰抹面,底座青砖砌成,腰部装饰有经文,每个塔身南面还有一个佛龛,里面藏有梵文。

出了塔尔寺西门,我们便和师傅、杨果会合,话说我们出来的时候才12点,就商量着先吃个午饭吧。就一碗面,第一顿饭,貌似真是太不隆重了,哈哈。       吃完大家歇了会儿就又上路喽……

翻过,拉鸡山

对于一个苏南人,看到的大多是土堆堆,这山,气势多磅礴!

看这个调皮的小朋友!

杨果和涵妹已经开始姐妹照了

必须得说的是,我这一天就开始了头疼、头晕,也许这就是传说中的高原反应吧 (┬_┬)

她们两个貌似没什么反应,玩的特别嗨,除了我给她们来了几张外,他们用手机也是狂拍。
       看后面的涵妹,冷的不轻,其实真的挺冷的,拍照都装着呢。

其实最早的说法是“拉脊山”,它是祁连山系的一个支脉,它的隆起,就像被拉起的脊梁,所以正确的说法是“拉脊山” 。拉脊山横亘于西宁南,是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分界线。山名是藏语的音译,翻译成汉语是“鹰飞不过去的地方”。但是,这个山上有很多尕拉鸡栖息,所以民间就把它称做“拉鸡山”了,我看到交通部门在此立下的地标名也是“拉鸡山”。拉鸡山是青海贵德县与湟中县的界山,由西向东蜿蜒,最高峰海拔4524米。海拔3820米的拉鸡山山口地理位置重要,西宁果洛的公路穿越而过,山口南侧还有通往湟源的公路,是环夏都西宁200公里旅游圈上海拔最高、风景最为独特的山脉。
       拉脊山曾称小积石山或唐述山。位于湟水和黄河干流之间,西起干子河口,东到青海省界。长260公里,宽20-40公里,山峰多在海拔4000-4500米之间,最高峰野牛山海拔4832米。由于水系切割已形成很多山口。青沙山口、拉脊山口、日月山口均是出入西宁的重要交通要道。 拉脊山总体走向北西西--南东东,东段近东西向,是拉脊山的主体;西段近北西——南东向叫日月山。

笑口常开的涵妹 0.0

日月山

路过,真的只是路过,我高反难受,呆在车里,涵妹和杨果去逛了圈。

日月山起码她们俩下车看了一眼,这两头神兽作为纪念吧;倒淌河纯粹是路过中的路过了,真没什么看头的,略过了。

日月山,初唐时名赤岭。位于青海西宁湟源县西南,在青海湖东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南,既是湟源共和两县的交界处,又是青海农区和牧区的分界线,海拔3520米,是游人进入青藏高原的必经之地,故有“西海屏风”、“草原门户”之称。据说当年文成公主入藏途经此山,她怀揣宝镜,登峰东望,不见长安故乡,悲从心起,空镜下滑坠地,一分为二,一半化为金日,一半化为银月,日月交相辉映,照亮着西去的征程。此地成为唐朝和吐蕃实行物资交流和两地使者往来的中转站。现在山隘上尚立有“日月山”三字的青石碑,山顶修有遥遥相望的日亭和月亭,山南脚下有流向独特的倒淌河。
       倒淌河在日月山西边脚下,一股碧流永无休止地向西而去,流入浩瀚的青海湖。 天下河水往东流,偏有此河向西淌,所以人们称此河为"倒淌河",关于倒淌河的来历,民间有许多传说。据地质学家考察,两亿多年前,由于地壳运动,高原隆起,青海湖成为完全闭塞的湖,使本来向外泄的河只好转过方向向西流。站在山顶,向东眺望,一派田园风情;向西看,碧波荡漾的青海湖,海心山明丽动人,与田园秀色迥然不同。故游人都说:“登上日月山,又是一重天”。

雨中的青海湖

到青海湖的时候,下着小雨,没有传说中的蓝天白云,更没有倒影,直呼可惜。而我依然头疼、头晕的在高反中……
       我们没有到151景区,师傅带我去的是当地民众自家的湖边区,门票也是便宜多了。
       不过嘛,还是冒雨在湖边各种拍照,她们俩个还下水了,嗨,真是嗨,也真是冷!

装异域风情、下水嬉闹、奔跑狂欢、秋千物语、湖边扔石子装深沉等等,都是一种释放,对生活压力的释放!
       其实在青海湖的时候,我们才得知蓝宝石车队这次有两辆车同时在走7天大环线,所以我们车的寇师傅跟另外一车的大胖师傅基本是串在一起走的,这样可以互相照顾。反正后面一路都会见到,甩都甩不掉,哈哈。
       插播:因为是在下雨,离开湖边的时候,我眼看着大胖师傅的车轮陷进了松软的土里,对师傅说:这下得帮忙了。果不然,寇师傅一推车子,大胖师傅一加油门,就出来了,看来他们是配合很默契啊,拍手,鼓掌!
       放张两位师傅的合照:

逛完青海湖,今天的行程也就基本结束了,我们一车四个人,在黑马河乡吃过晚饭后,师傅就把我们送到各自的酒店休息了。其实这边晚上挺冷的,床上还铺了电热毯,所以我也就没洗澡,怕第二天感冒,高反更严重就麻烦了。

原谅我,就拍了这个主菜,肉肉肉,见到肉两眼就发光……  貌似边上能看到点别的菜,哈哈。

6月26日 从日出开始,日落而止

今早,因为要看日出,寇师傅一早就接上我们,去湖边看日出,可我起床的时候分明还是头疼的厉害,师傅说等吃完早饭,让我吃个高原反应的药 。昨天的坏天气,害得我们都没看到最美的青海湖,今儿早,其实一早看天也不那么好,几个人都在那边祈祷。

青海湖日出

果然,经过耐心的等待,终于看到有淡黄色微光慢慢出来了,运气还是不错滴。
       晕的头,只在看到美景后才稍微有所缓解。

当地人,骑着马儿,拍照是要钱的,我手疾眼快按下了快门,留下了这张。

正巧有鸟儿飞过,而且正巧是“双黄”,真美!

忍不住,想去捏一把。

看她们俩个冷的,但为了这美丽的日出,也是值得了。

姐妹俩来了张靠谱的合影。嘿嘿

6点半左右,我们就回酒店了,回笼觉是没睡,大伙准备准备,出来吃了个早饭就准备今天接下去的行程了。话说吃早饭的时候,大胖师傅说他们没去看日出,一车人睡懒觉呢。
       乘着他们吃早饭,我吃了药,这味道,真是不咋样。

橡皮山

出黑马河不久,就可以看见连绵起伏的橡皮山麓高高地耸立在前方,像一座巨大的屏障。橡皮山的坡路较抖,大多是30~40度、甚至更陡的陡坡。登上橡皮山山口,放眼望去,美丽的高山牧场、悠闲吃草的羊群尽收眼底。

有羊群路过,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场景,仿佛自己也是牧民,好美!

瞧她们的嗨劲,不同角度拍呀。

这儿真的挺漂亮的,杨果和涵妹是用跑的进入牧场的,我高反就只能慢慢走进来,她们俩嗨着各种拍照,我嘛,在她们的强烈要求下,跳了一下,还算有照片能留个纪念,头疼哪,药还没起作用呢!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是我此行的重点之一,无论是它天空之境的盛名,还是各大网站的图片,都给人以无限的遐想。而这次前往,我在它重新修缮后的面貌,让我更加期待了。

都到这里了,再头疼也TMD跳起来。

茶卡盐湖的盐雕,看着其实挺漂亮的。

我们仨一人一张,涵妹的随意、杨果的嗨皮、我也要享受这么美的恩赐。

我们仨为数不多的合影哦。

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 在茶卡盆地的南面有鄂拉山,北面青海南山,与青海湖相隔。茶卡盐湖位于茶卡盆地的西部,面积154k㎡,湖面海拔3059m;盐湖的边缘呈放射状展布的茶卡河、莫河、小察汗乌苏河等河水入湖,在湖区东部泉水发育,以地下水的形式补给茶卡盐湖湖盆。

我们到达的时候是中午,并非最佳时段,但为了赶路也是没有办法的。最佳时间段是:日出之后或日落之前,倒影更加迷人。
       逛完茶卡盐湖,我们就直接去吃午饭了,接下去的行程很简单,因为克鲁克湖和托素湖那边蚊虫实在太多,我们没进去,只是去瞅了眼外星人遗址。

外星人遗址

德令哈外星人遗址,位于柴达木首府德令哈市西南40多公里的白公山有个UFO的标记,这就是传说中的德令哈外星人遗址,中国首个“怪圈”惊现青海德令哈外星人遗址附近,自古“麦圈”现象都只出现在西方国家,如今在中国境内的青海德令哈地区出现一巨型“沙漠怪圈”。德令哈外星人遗址,德令哈市出来沿315国道敦煌方向,约40公里,路上有明显指示标志,是一个UFO的标记,这就是传说中的德令哈外星人遗址。这座传说中的“外星人遗址”位于柴达木首府德令哈市西南40多公里的白公山。白公山北邻克鲁克湖和托素湖,这是当地著名的一对孪生湖,一淡一咸,被称为“情人湖”,留有美丽动人的传说。

一路过去,就真正的进入了荒漠,我也进入了一小时的困倦模式。对了这里不得不提下师傅的抗疲劳良方,就是我带的极酸的话梅,每每师傅觉得困了,他就拿一颗吃,不过整个路段我基本都会和师傅聊天,不过后面的涵妹可真的可以算是上车睡觉,下车狂欢了,而杨果偶尔睡觉,偶尔大家一起谈天说景。
       往大柴旦方向走,路边有一个叫“南八仙”的路口,寇师傅跟我们诉说了关于南八仙的故事: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它是由一列列断断续续延伸的长条形土墩与凹地沟槽间隔分布的地貌组合,被地质工作者称为雅丹地貌。1955年地质队员的脚步声震醒了这片亘古荒凉的土地,使它焕发了生机……有八位南方来的女地质队员,为寻找石油资源进入这里,挥洒着青春的风采。一次她们在迷宫般的风蚀残丘中跋涉测量,返回途中,铺天盖地的黄沙笼罩了荒漠。她们在这被称作"魔鬼城"的地形中迷失了方向,仅有的标志也被掩埋。干渴饥饿向她们袭来,第三天,当寻找她们的队员发现他们时,她们却永远长眠在这亘古的荒原。地以人名而生,为纪念八位光荣的女地质队员,在她们牺牲的地方被称作"南八仙"。
       说着故事,不一会儿就到达大柴旦了,看着这个陌生的城市,因为地理环境显得比较荒凉。吃过晚饭后,大家伙也就被师傅送入各自的酒店。

6月27日 最美公路,穿过最荒凉的柴达木

最美不过柳格高速公路

这几天,大家基本都是凌晨1点左右睡的,所以比较疲惫,但今天我们要通过柳格高速公路——最有特色和最美的公路,所以都显出比较兴奋的一面,期待呀。而我吃早饭之前,依稀感觉有点难受,便自己去吐了,等吃完早饭,感觉整个人神清气爽,没有了高原反应喽,阿门……

遇见最美,最荒凉的你,我们需要和你留个影,这是我们的荣幸!

这些石头的作用是:防止风沙上公路,也是安全措施吧。而我把它当背景来个照!

看我们的寇师傅多么霸气。

杨果看到这么美的大西北,是真的超嗨的。

涵妹也是根本停不下来。

没有了高反的困扰,跳跃也不再是难事 o_O

三个人各种造型,来拍照。

师傅好气势,哈哈四人合影。

青海雅丹

这是一个连天上飞的都没有的荒凉地带,更别说有人在这儿生活了。苍茫的大漠之中,除了一望无际的沙土、盐碱地以外,根本看不到其他动植物的踪迹。
       这里虽然辽阔,但地理环境极其恶劣。而我们每每消耗掉一瓶矿泉水,都没有饱饮的感觉,说明水分丢失之快。

看,多么平凡的荒凉之路。

这里的天空少了鸟儿而寂寞,这里的土地少了绿草而凄凉。
       正是因为缺少了我们日常生活中容易见到的那一面,这浩如烟海的黄沙漫漫更给了我们一种视觉上少有的强烈冲击力。

对于一个恐高的我来说,她们是真能爬。

为了拍照,我也算爬了一回!

能看到大自然如此的旷世奇作,是我所想象不到的。

雅丹地貌,或者称为风蚀脊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由于风的磨蚀作用,小山包的下部往往遭受较强的剥蚀作用,并逐渐形成向里凹的形态。如果小山包上部的岩层比较松散,在重力作用下就容易垮塌形成陡壁,形成雅丹地貌,有些地貌外观如同古城堡,俗称魔鬼城。由一系列平行的垄脊和沟槽构成,顺盛行风方向延长;高半米至几米,长数十米到数百米不等;沟宽1-2米,在中国新疆罗布泊东北发育很典型。

阿克塞老城

对了,这里必须提一下,在我所在的苏州,是没有加燃气汽车的,而这边却司空见惯。这面并不干净的玻璃面前,我留了张自拍。

看着仅有的泛黄的绿色植物、湖泊和远处的荒山,不免感叹生命的威严。

行走在废弃的阿克塞老城,可以明显感受到这座老城曾经的繁华。师傅告诉我们,这座老城1998年被废弃,现在已经成为周围牧民的春季草场。满目苍夷的古城,却能看到曾经的一个个故事。
       这里也是九层妖塔的拍摄取景地。

看,涵妹多么调皮,在这扮鬼吓人呢。

无意间想到,这可以当成是画框,也挺别致的。

阳关

去阳关的时候,路遇沙丘,对于江南人来讲,这景,稀罕!

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
       故址在今甘肃敦煌西南古董滩附近。西汉置关,因在玉门关之南故名。和玉门关同为当时对西域交通的门户:出玉门关者为北道,出阳关者为南道。宋以后因和西方的陆路交通逐渐衰落,关遂废圮。
       古董滩因地面曾暴露大量汉代文物,如铜箭头、古币、石磨、陶盅等而得名。《西关遗址考》谓古董滩是汉代以后阳关。但据清《甘肃新通志》及《敦煌县志》认为红山口即阳关。
       看今日尚存的宽约36丈的阳关大道,可知当初的车水马龙。民间至今还流传着:“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的谚语。
       中国有句俗话说:“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意思是你和我各干各的事情,互相不要干扰对方。

有人选择骑马进出,体验当时的繁华。

阳关烽燧约建于汉武帝太初年间(公元前104-101年),唐代此烽所在山名石门山,此烽因名石门烽;清代以来,俗称墩墩山烽燧。此烽居高临下,鸟瞰四方。为阳关之近卫,人称肘腋耳目;当西出之首途,令游子牵肠挂肚。
       阳关烽燧历经两千年风雨侵蚀,如今残高4.7米,西南角有坞堡、马厩、灰堆遗迹。
       阳关烽燧、青石梁烽燧(分别在古董滩之北、之西),占据制高点,巍然屹立,遥瞰四野,傲岸雄姿,为“阳关耳目”。从古至今,一方标志。

丝绸之路遗址
       “丝绸之路”是指起始于古代中国,连接亚洲非洲欧洲的古代陆上商业贸易路线。狭义的丝绸之路一般指陆上丝绸之路。广义上讲又分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
       “陆上丝绸之路”是连接中国腹地与欧洲诸地的陆上商业贸易通道,形成于于公元前2世纪与公元1世纪间,直至16世纪仍保留使用,是一条东方与西方之间经济、政治、文化进行交流的主要道路。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形成其基本干道。它以西汉时期长安为起点(东汉时为洛阳),经河西走廊到敦煌。从敦煌起分为南北两路:南路从敦煌经楼兰、于阗、莎车,穿越葱岭今帕米尔到大月氏、安息,往西到达条支、大秦;北路从敦煌到交河、龟兹、疏勒,穿越葱岭到大宛,往西经安息到达大秦。它的最初作用是运输中国古代出产的丝绸。因此,当德国地理学家Ferdinand Freiherr von Richthofen 最早在19世纪70年代将之命名为“丝绸之路”后,即被广泛接受。

我们把玩太阳中。。。。

汉武帝建元年(公元前140),武帝欲联合大月氏共击匈奴,张骞应募任使者,于建元三年出陇西,经匈奴,被俘,后逃脱。西行至大宛,经康居,抵达大月氏,再至大夏,停留了一年多才返回。在归途中,张骞改从南道,依傍南山,企图避免被匈奴发现,但仍为匈奴所得,又被拘留一年多。元朔三年(公元前126),匈奴内乱,张骞乘机逃回汉朝,向汉武帝详细报告了西域情况,武帝授以太中大夫。因张骞在西域有威信,后来汉所遣使者多称博望侯以取信于诸国。张骞对开辟从中国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有卓越贡献,至今举世称道。

等参观完出来的时候正好太阳落山,这美景必须装入我相机。

看着后视镜远去的阳关,很能体会当时阳关的景象。

敦煌夜市

好多肉,有木有,看着就流口水,开吃。

敦煌夜市,其实是个拉客人吃饭的地方,也比别的地方贵很多,所以我不建议大家在此地就餐,看看也就可以了。逛完夜市,凌晨0点了,赶紧去客栈入住了。

6月28日 敦煌一日

敦煌市是甘肃酒泉市代管的一个县级市,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交汇处,全市经济主要以农业为主,旅游服务业次之,敦煌因曾经的辉煌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而闻名于世。
       敦煌位于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曾经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指出:“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敦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

河西走廊四郡:
       武 威:武功军威之意
       张 掖:断匈奴之臂,张汉朝之臂腋
       酒 泉:扼守河西走廊西北要冲,因城下有泉,泉水若酒,因此得名
       敦 煌:盛大辉煌之意

莫高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东方卢浮宫”,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莫高窟由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和莫高窟实体洞窟两部分组成。

莫高窟的门票是在网上定的,所以需要自己拿身份证取票。
       我们的票是9点场的。前往实体窟之前要在数字展示中心内观赏主题数字电影《千年莫高》和球幕电影《梦幻佛宫》,两部电影分别介绍了莫高窟的千年历史,让观众如临窟内,让我看的非常入味,可涵妹貌似并不在意,在那边直瞌睡。之后才会乘统一班车,前往主景区,观看8个洞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1961年,莫高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近代以来又发现了藏经洞,内有5万多件古代文物,由此衍生专门研究藏经洞典籍和敦煌艺术的学科——敦煌学。但在近代,莫高窟受到盗窃,文物大量流失,其宝藏遭到严重破坏。1961年,莫高窟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

窟内的壁画由于各种原因彩塑脱落或发黑。在这一点上尤其可惜,因为是国家的文物,不得用现代的东西去修复,所以保存的东西有遗憾,也有无奈。而每个洞窟都需要讲解员当场开和关闭,这样防止二氧化碳过多的进入,当然每当二氧化碳过量的时候,内部安装的系统会自我报警,这样的话,这个洞窟也就会进入闭窟模式!

鸣沙山

中午看完莫高窟,师傅就和我们吃了个午饭,可是谁知道师傅把墨镜头忘在了面馆里。(这都是后话了,因为当时已经在往张掖方向开了,没有找回的可能。)
       因为敦煌的午后是最热的,所以我们各自回各自的客栈睡了个午觉,相约6点一起去鸣沙山、月牙泉。

我怎么感觉这骆驼在流泪啊,其实当地人说是出汗,我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骆驼,你太给面了。

滑翔翼,真是很给力,不过我们时间有限,就没选择坐了。

长长的驼队,多么有气势。

在这里必须说个故事,骑骆驼返回的时候,我们大家换了骆驼,原来我骑的那只突然发狂一样,差点把杨果给摔下来,真是吓的不轻。骆驼主任说:这只骆驼刚刚进入团队服务客人,所以还比较年轻,但如果第一次就把客人摔下来,那么这只骆驼也就报废了!
        是的报废了,可以想见它的结局会是什么……在这里我祝福骆驼们好运!

月牙泉,古称沙井,俗名药泉,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市西南5公里处,在城南7公里鸣沙山北麓。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得名“月泉晓澈”。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月牙泉泉形逼肖月牙,泉内生长有眼子草和轮藻植物,南岸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相传泉内生长有铁背鱼、七星草,专医疑难杂症,食之可长生不老,故又有“药泉”之称。
       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确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

她们俩各自玩的多尽性!

我们在沙山上坐到10:40才下去,看着后面的星空和前面的城市夜景,无不感叹,浩淼星空和银河能如此完美的展现在我眼前,可惜没带三脚架,无福记录下这壮观的景象。
       等我们下山出门后,就在门口吃了碗面,就各自回去睡觉了,话说,等我洗完澡上床都已经凌晨2点了。旅行,谁说不是一种折腾自己的方式呢。

6月29日 路程最长,最闲的一天

这一天是最最最悠闲的一天,但也是路程最最最长的一天,早上因为汽车加油和加汽的问题,耽误了不少的时间,所以今天到达瓜州县的时候都已经12点多了。
       大胖师傅一行人和我们一车人,抵达瓜州后一起吃了免费蜜瓜。有的人在那边采购了些黑枸杞,有的人买了些果仁,也挺好可以当送人礼品。
       我看那摊子上有:瓜州蜜瓜、瓜州黑枸杞、瓜州甜瓜、瓜州西瓜、瓜州锁阳、苁蓉等等,好不丰盛,不过对我而言都不懂,所以只是买了点果仁送送朋友。

在路上碰到了军队的车,拍一张,表示我看到过你(PS: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泄密,如果介意,我可以马上删除!)

大约下午15:30吧,我们到达嘉峪关吃了午饭,就步行1KM左右到达嘉峪关,而师傅就在午饭的饭店里小憩。可这看了大门口,又问了门票价格后,我们一车的小伙伴纷纷决定远远看一眼也就可以了,回去等另外一车人吧!

今天本来我们是有张掖丹霞这一站的,但是由于已经过了7点的售票时间,也就只好明早来看了。所以话说今天都是用来赶路的,只需要你长大眼睛,看看沿途的美景即可。

6月30日 再进高海拔,我已坦然

当我完全进入状态后,杨果和涵妹就进入了萎靡状态,一路的疯狂已经不再强烈,而我已经完全嗨起来,可惜我们的嗨点不在同一时间段。

早上6点就到南门口买票进入,其实今天涵妹没有出来,她太累了,直到我们8点回到宾馆,她都还在床上大睡。
       早上光线没有晚上太阳落山时候那么迷人,但没办法,就这么看看吧。
       我和杨果经过商讨,一起观赏了1号和4号天台的景,尤其四号据说是最最有名的。

张掖丹霞地貌在方圆五十平方公里山地丘陵地带,有造型奇特,色彩斑斓,气势磅礴的丹霞地貌。丹霞是指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这里的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
       张掖丹霞地貌分布广阔,场面壮观,造型奇特,色彩艳丽,是我国干旱地区最典型和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景观,具有很高的科考价值和旅游观赏价值。张掖的丹霞地貌集中分布在临泽肃南两县境内,面积达300多平方公里以上,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层级错落交替、岩壁陡峭、气势磅礴、形态丰富、色彩班斓而称奇,有七彩峡、七彩塔、七彩屏、七彩练、七彩湖、七彩大扇贝、火海、刀山等奇妙景观令人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扁都口

在绵延起伏的祁连山脉中段,有一个贯通南北的峰口,它就是被古人称为“大斗拔谷”的险关要隘——扁都口。扁都口海拔3500多米,南通祁连县峨堡镇,北达甘肃民乐炒面庄,地势险要,山势峻峨,自古以来便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商族通行的重要通道之一。中国古代的丝绸之路南路便由此从青海甘肃入西域。

祁连山

这一路都是美景。

路过阿柔大寺

阿柔大寺又称“阿力克大寺”,藏语称“阿柔县喜宏法洲”,位于祁连八宝镇的东南21公里处,游客游玩祁连门源等地时多会经过这里,进寺参观。寺院始建于清顺治年间。建寺伊始规模较小,在20世纪40年代,在阿柔千户南喀才昂和百户阿多等人的支持下发展壮大,成为祁连县规模最大的格鲁派寺院。
       阿柔大寺位于丘陵状的草原之上,周围碧绿的草原连绵起伏,十分漂亮。寺院有藏族传统的庭院式建筑、大殿、金塔、转经长廊等,在建筑外面拍照十分漂亮。游客来此可以漫步寺内,逐一参观朝拜。另外,这里目前还未开发为景点,所以氛围也比较安静,给人神圣自然的感觉。

然而我们没有买票进去,在外围看了看。不过这边真的很冷,大家可要多穿点,别学我们。

进寺庙前,看到一个虔诚的信徒。

经过几天的长途跋涉,她们二位已经很少出镜了!不过该出镜时就出镜……

等上菜,话说,我就拍了这一个菜,之后菜上齐,就狂吃了。

7月1日 最后的美景,最后的狂欢

早晨退房后在酒店门口拍的,这样的祁连县特别美。

卓尔山走起

卓尔山的大门口是个大大的停车场,索性我们到的时候车子不多,听说游客多的时候车都没位置停。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景区项目建设地位于祁连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远眺群山,是多么巍峨。

卓尔山,那是一个会让人迷失的世界
它的葱茏灿烂,波澜壮阔便让我眼前一亮,心门顿开
那山,豪迈中透着洒脱,阳刚中蕴含着灵秀
一条条动感优雅的弧线,一款款绚丽生动的色彩,一层层地铺向我的心海
天的深蓝到淡蓝,地的墨绿到翠绿,中间参杂着建筑的色彩,仿若天地打翻了调色盘
于是,天地不再单一,高原不再寂寞
此刻,目光无法顾及,辞藻失了风度
美到你无需称赞,只站在它面前
仰望,或低头沉思,便能表达你对这眼前一切的恋恋不忘

无论你立足于任何一点,只要你在这一片斑斓里穿行
看它山巅云儿缠绵于峰峦,看它各种诗情画意,渲染着一场视觉盛宴
我的眼,迷乱……我的心,也醉了……

希望时间再久一点,望着天空,体会自己的渺小。

坐在下山的班车上,豪迈的卓尔依然在眼前划过。

雪山露头了,哈哈哈。

岗什卡雪峰

看雪峰从犹抱琵琶半遮面,到露出它的真容。

门源油菜花

最后一天的最后一顿一起吃的饭,很简陋,但大家都挺开心的,毕竟能在聚在一起,本身就是个缘分。

门源油菜花位于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是青海省及西北地区的主要油料产区,由此,这里的油菜花也成为了一种美丽而蔚为壮观的人造景观。另外,这里油菜花的种植范围是,它西起浩门河畔的青石嘴,东到大通河畔的玉隆滩,北到与甘肃省交界的冷龙岭,南至高峻的大坂山,绵延数十公里。夏日时节,走进青海门源回族自治县,恰如走进一幅浑然天成的油画。
       可惜的是油菜花的最佳开放时间是7月中旬到8月中旬,所以这菜花现在还是比较含蓄的,尚未真正盛放,无法亲睹盛况真的是很惋惜。

可惜的是油菜花的最佳观赏时节在7月中旬到8月中旬,我无缘得见你最美的一面。

最后一天了,师傅特地请我们大家吃牦牛酸奶。然而我们3人都站着边吃边看她们,所以只能拍她们了。。。
       在这里偷偷地告诉你们,杨果放了N多勺的糖,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0.0

这个小孩特别可爱吧,是这家卖自家产的牦牛酸奶店主的孩子。

达坂山观景台

达坂山(达坂:蒙语,意为山口、山岭)。这地方视线绝对好,可是还是要说,这时节来的不是时候,没到最美时候!

这一路,都没有见过我所说的另外一车人吧,现在赶紧泼出来。属于我们的大合照!
       在这里再次感谢蓝宝石车队的司机师傅——寇师傅,是你的包容和付出,使我们这一路快乐,开心、踏实、安全;还有大胖师傅,虽然你是另外一车的司机,与你接触有限,但你的不离不弃,始终跟着我们寇师傅的车不放的坚持态度,让我们整车人记忆犹新!
       谢谢你们,这个初夏因为有你们,很棒。

黑泉水库

黑泉水库位于青海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宝库乡227国道旁,是西宁人城市用水的水源地。水库周边景色宜人,有神秘的落日神光和天然水蚀弥勒佛像,是青海旅游北线的景点之一,翻越达板山就是拥有百里花海的门源县。

走过这里,我们难说再见!
       走完7天青海甘肃大环线,我们依然难说再见!
       可再见总不会少,而真的再见也许是不可能的了!
       最后,涵妹返回了西宁又住了一晚,坐第二天晚上的航班回杭州了,据说周日就去加班了;杨果直接坐火车去兰州和闺蜜会合(在回西宁的路上她一直在说她要去甘南,那里更美);而我把她们都送走后,默默地飞回上海,回到家的时候已经凌晨4点半。
       准确的说是师傅把我们一个个都送走了。临别前听师傅说,休息一天后,又将开启下一车的旅程……

西宁机场

最后离开这片土地的时候,是晚霞送走我的,这天,很美!
       如果要给我的这次旅行定个义的话,我会说:有你,足矣!是你的美让我毅然决然的选择抛弃一切,是你的荒凉无垠让我对你心生敬仰,也是因为你的包容,让我的这次旅行激情四溢!
       有人会问我,这次旅行后,下次旅程你打算去向何方?
       我会说:我真的不知道,因为随心很重要,或者几个月都不会想到答案,也或者下一秒就闪过答案呢,管它!

特别鸣谢

最后的最后,感谢我的好友恐龙先生,来浦东机场接我(因为晚点,凌晨两点才到的)!然而,他第二天还得去上班呢。。。
       特别鸣谢!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7-21 11:42

楼主游记很棒啊,照片很漂亮。求个QQ或者微信可以吗?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2016-07-21 12:58

引用 斐然龙象______ 发表于 2016-07-21 12:58:28 的回复:

回复斐然龙象______:直接在这边说吧

2016-07-21 13:16

引用 immelanieyang 发表于 2016-07-21 11:42:14 的回复: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回复immelanieyang:走起

2016-07-21 13:17

死泡泡,看的我心痒痒,恨死你了。

2016-07-25 09:15

引用 ❤﹎゛尐蓓 发表于 2016-07-25 09:15:38 的回复:

回复❤﹎゛尐蓓:你可以和你老公去澳洲,真的。

2016-07-25 09:17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7-25 09:53

引用 leelancy 发表于 2016-07-25 09:53:13 的回复:

回复leelancy:摄影:记录旅程点滴

2016-07-25 09:55

引用 Dustin_H 发表于 2016-07-25 09:17:14 的回复:

你可以和你老公去澳洲,真的。

回复Dustin_H:去不起,死泡泡

2016-07-25 13:55

引用 ❤﹎゛尐蓓 发表于 2016-07-25 13:55:35 的回复:

去不起,死泡泡

回复❤﹎゛尐蓓:不过你们才去日本没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