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小可走四方——第四站:凤凰古城

• 出发时间/2016-07-18
  • 人物/带小孩

凤凰古城对我来说一直是个心心念念的地方。
10年前的冬天,我曾踏上旅途前往凤凰,可当火车到达铜仁,却被告知因为下大雪到凤凰的大巴已经停运,无奈只能折返。今天,我带着小可再次踏上旅途,直奔凤凰

关于凤凰

凤凰位于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有着“中国最美的小城”之誉和“画乡”的美称。核心古城始建于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 年),历经300 年风雨沧桑,古貌犹存,历史上曾有四大古城门屹立在东西南北四方,目前除南门外,其余三个古城门完好留存。古城里街巷纵横,四通八达,从东门到文化广场的东正街贯穿东西,是古城的中轴线。在古城内游玩,单是步行就能去到你想去的地方。
 这里曾是政客、军阀、土司、苗人、土匪聚集的地方,算得上是标准的蛮夷之地。但就在这个小小的山城里,近百年来出了个民国总理熊希龄、文人沈从文及画家黄永玉,使得古城如明珠般璀璨,点缀着湘西的风情土地。就在沈从文的文章里,在黄永玉的画里,在宋祖英的歌里,在谭盾的琴里,在罗洗河的棋里,亲密接触中国最美的小城——凤凰古城。

关于交通

凤凰没有火车站,附近有吉首怀化铜仁三个火车站。乘火车出行时间自由,价格实惠。
 吉首是最近的火车站,通常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广西出发的游客到此站最方便。下车后去到吉首客运总站转乘汽车至凤凰,走的是高速路,便捷省时,只需1 小时,且费用较便宜。
 不过从成都重庆出发的游客,坐火车到铜仁会更便捷,转乘1.5 小时汽车就能到凤凰。从昆明贵州武汉上海杭州长沙等地出发的游客可考虑先到怀化火车南站,每天有十几班高铁从长沙怀化,从怀化火车南站先到怀化汽车西站,再坐班车到凤凰,车程1 小时。

关于费用

1.重庆火车北站----铜仁       硬卧     129元         7:30分-----14:30分
2.铜仁-----凤凰        大巴       22元
3.凤凰汽车站-----古城      出租车     10元
4.凤凰沱水人家吊脚楼客栈(临江大床房一晚)   488元
5.古城-----凤凰汽车站      出租车     10元
6.凤凰-----铜仁        大巴       24元        最晚一班16:30分发车
7.铜仁-----重庆火车北站     软卧     204元      20:20分-----6:55分(+1)
8.吃饭,买玩具等杂费      200元
共计:1087元
现在古城已经不收门票了,城里有10景是卖联票的,148元 / 人。因为带着小可,所以对这些景点倒也不是一定要去参观,带她来也只是想让她到处看看,让她知道还有这么一个美丽的小城。不过“沱江泛舟”这个项目我是真想带小可参与,但因为这个属于10景之一,所以必须购买联票,我个人觉得如果能单项购买就完美了。

因为早晨7点30分的火车,我们需要早起,小可对于出门旅行已经是很习惯。闹钟一响,立马起床,这点我不担心。

因为只有7个小时,所以我买了硬卧的车票,一上火车,我问小可:“我们坐的是什么啊?”小可只坐过动车,没坐过火车,她张望了一下说“动车没有床,所以这个是轻轨”哈哈,小朋友的想法太可爱了~~
火车一开动,小可就各种拍......

准点到达铜仁,出站后穿过广场走到马路对面就是汽车站,有到凤凰的大巴车。班车是每小时一班,到点发车,大概1.5小时到达凤凰。听说在凤凰汽车站有1路公交车可以到古城,但我考虑带着小可,就还是选择了打车,之前客栈老板就告诉我10元可到古城门口。因为古城不通车,所以等我们到后,给他电话来接。
来之前就听说,到了古城如果不是穷游就一定要住临江的房间。按我的要求通常我会挑些古色古香风格的房间,但是考虑到这种风格对小可在视觉上冲击不大,估计很难挑起她的兴趣,所以选了个中西合璧风格的房间,起码在色彩看上去活泼一些。

稍作安顿休息,我们决定先随便沿着沱江逛逛。以前带小可出门,她不懂得逛街,不会在摊贩那里看来看去,只会跟着走,虽然她小但我相信她有自己的方式去认识世界,可这次她三岁半了,很多事情已经开始明白,她会摸摸,看看,把玩一下,跟大人一样,有样学样。

沱江是凤凰古城的母亲河,你可以直接站在岸边与她亲密接触;也可以站在高处向下眺望;还可以乘船换个角度欣赏沱江,清澈的河水下还有水草摇摆,一种远离尘世之感油然而生。

来到沱江边,小朋友发现可以玩水,那是无法抗拒的,给她买了水枪,迅速加入到水军里。嗨森得不得了~~~

正对着北门城楼的跳岩,是由两排独立的方块石墩形成了一条独特通道连接两岸。正如其名,经此过江时要一步一“跳”,脚下是清澈的沱江,有些刺激。

都说古城吃饭不便宜,越靠近江边越贵,虽然我也想在江边吃饭,可因为这个而被人宰,又觉得很不情愿,但是为了节约找家远一点的,又觉得太麻烦,最后我选择了一家看不到江却离江很近的小饭馆,价格实惠,味道很棒。
血粑鸭,沱江小鱼,沱江小虾,一个都不少,个人觉得都好吃,但是总体来说凤凰人民的口味偏咸。

吃过晚饭,天色渐晚,小摊贩们都纷纷点灯,生怕错过了一单买卖。
流动的小贩生意好的已经在准备收拾。
各色的酒吧,清吧,夜店也都开门迎客,就连小可也忍不住在人家店门口大肆的跳一曲。

五光十色的灯光散落在酒瓶上,我看到了灯红酒绿,想到了醉生梦死。

我猛一回头,看到的画面与当下情景太不搭了。但这才是我喜欢的,这才是要保留的,这才是古城真正味道。

当江面起雾的这一刻,画面被定格了

走在这样的街道,四周被灯火围绕,小可说:“妈妈,接吻鱼!”于是,有了这浪漫一吻~

大概是这样的星星点点让小可的眼睛疲倦了,她已有睡意,我决定先送她回房间。等我再出来感受古城夜晚的时候,站在江边对望着我的房间,那是小可的身影。

都说越夜越美丽,的确不错。虽说古城很商业化,但是并不显得突兀,因为“夜”可以包容一切!

清晨宁静的古城,褪去了夜晚的疯狂,有种与世隔绝的美。

古城的米粉绝对是特色。晨起吃一碗热乎的米粉是最合适不过的了。米粉有两种,圆粉略韧,扁粉软滑,外形都比较宽厚,汤头鲜香味浓。口味除了最经典的牛肉米粉外,还有牛杂粉、汤粉及鹅肉米粉等。

今天因为下午就要离开,所以早上除了闲逛,还是闲逛......
休息了一晚,小可明显已经满血复活,POSS女王驾到~~~

没有了灯光,没有了夜晚,究竟是什么魅力让我心心念念了10年。
静静的坐在江边,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看着穿梭不停的小船,看着以不变应万变的吊脚楼,感觉我与古城是那么近,又是这么远~~

小巧秀丽的吊脚楼,宛若少女婷婷立于古城东南的沱江之畔,是凤凰古城极富浓郁苗族建筑特色的古建筑群之一。
 走进凤凰古城,人们的目光一定会被那沱江河的吊脚楼群所吸引。之所以称之为“绝”,可以肯定,在湘西的土地上,甚至全国,能拥有如此上规模的吊脚楼群,恐怕只此凤凰古城一家。 可以说,吊脚楼群系凤凰古城定位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一大重要建筑景观。

这里是沈从文的故乡,入目皆是青石板路吊脚楼,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小城”。
我在最美的小城,牵着我最美的小可一路走下去......

可妈,可妹在路上......

引用 努力的八月 的图片:

2016-07-21 14:09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7-21 16:25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7-25 14:52

2016-07-25 15:02

引用 tinalovemanu 发表于 2016-07-25 14:52: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