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上的泪珠---斯里兰卡

• 出发时间/2016-06-01

前言

回来已经1个多月了,始终没有提笔,一个原因是有点忙,另一个原因则是自己太懒散了。哈哈!

选择斯里兰卡最初是因为他的名字挺cool,而且是一个消费水平低的热带岛国。阳光,椰树,海滩,大海,动物,森林,平原,高山,瀑布……在我脑海中勾勒出来了一幅美好度假画面。浮潜看小鲨鱼,海上观鲸或海豚(尽管我只看到了海豚),对我亦是一种神奇的体验。另外,对我这个吃货来讲,Ministry of Crab的美食也是我此行程中最怀念的,当然,还有自己做的椰子油炸虾。

不一样的国家、不一样的种族、不一样的环境、不一样的文化、不一样的习俗、不一样的美食,吸引着我前去探索。

印度洋上的泪珠斯里兰卡,旧称锡兰,是印度下面的一个热带岛国,离马尔代夫也很近。斯里兰卡的红茶和宝石很出名。这里有小肯尼亚之称的雅拉国家公园 、有小瑞士(小伦敦)之称的努沃勒埃利耶、有小新西兰之称的牧场、有小马尔代夫之称的亭可马里(可事实上还不如泰国的PP岛皇帝岛漂亮),还有电影《千与千寻》中的浪漫的海上火车(回来后特意找这部电影看完,和电影中的还是有差别的),还有仙境般的高山+茶园+森林火车。(全世界最美的“海洋火车”VS“高山火车” 斯里兰卡被诸多旅游杂志誉为“拥有世界最美火车线的国家”)。此外,这里还有众多的世界文化遗产。

由于斯里兰卡旅游业不算很发达,交通也不算方便,所以我选择了包车。当然,我不是土豪,是和另外2人拼车(在捡人网约的),一辆丰田轿车,加上司机一起4人。(我们联系的是A4 TOUR,服务很好,9天含接送机共450美金。)

路线:

6月1日 科伦坡机场接机--尼甘布 住尼甘布
6月2日 尼甘布鱼市 住尼甘布
6月3日 尼甘布--科伦坡火车站--海上火车--加勒古城--海龟孵化场--高跷钓鱼--美瑞莎--马塔勒--Tissa 住Tissa
6月4日 雅拉国家公园--Ella 拉瓦纳埃勒瀑布--Ella Gap--Ella 住Ella
6月5日 高山茶园火车--努沃勒埃利耶--粉红邮局--格雷戈里湖 住努沃勒埃利耶
6月6日 霍顿平原--新西兰牧场--Mackwoods茶厂--皇家植物园--康提湖--佛牙寺  住康提
6月7日 康提--丹布勒石窟寺--狮子岩--波隆纳鲁瓦 住波隆纳鲁瓦
6月8日 波隆纳鲁瓦古城--亭可马里 住亭可马里
6月9日 亭可马里鸽子岛 住亭可马里
6月10日 亭可马里观鲸和海豚--科伦坡 住科伦坡
6月11日 Odel--科伦坡国家博物馆--独立广场--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 加勒菲斯绿地广场--The Lagoon 住科伦坡
6月12日 红色清真寺(Jami-Ul-Alfar)--总统府--Ministry of Crab--机场

6月1日 机场&尼甘布

提前在网上定好的亚航特价机票,需要在马来西亚转机。不过也好,可以免签证(过境签免费)在大马玩一天。就是在飞机上没休息好会比较累。
科伦坡时间晚上9:55到达,在机场免税店帮A4 TOUR经理买了1瓶他指定的酒(费用抵租车费)。科伦坡机场不大,出来后大厅里有很多exchange,也可以到大厅里的commercial bank取款(用华夏银行卡每天每一笔取款免手续费,每次最多50000RS)。因为要排队,经理让司机带我到尼干布镇上取款。结果,去了好几家ATM机都取不出,试了其它银行的ATM机,还是取不出来。郁闷!后来回国到华夏银行让工作人员帮我查,他说一切正常,帮我重新换了一张卡。你逗我玩吧!

晚上11点左右到达尼甘布事先在携程上定好的Negombo Village Guesthouse酒店,没想到酒店小哥priyankara还在等我,帮我拎包上楼,挺感动的。

6月2日 尼甘布

Negombo Village Guesthouse 优点:别墅,安静,干净,环境好,服务好,价格低,免费早餐,免费自行车,WIFI,热水,风扇,蚊帐,有接线板可以直接用中国的插头充电,代叫突突车。
缺点:位置有点偏,无空调,房间内装修设施一般,地上有虫子(热带岛国,斯里兰卡很多酒店都有,见惯不怪了

早上7点多,priyankara帮我准备了丰盛的早餐,面包,黄油,果酱,牛奶,单面煎蛋,红茶+糖。

由于酒店离Negombo镇上还是有些距离的,于是跟priyankara借了自行车去尼甘布镇上逛逛,凭着昨晚的记忆左弯右拐走到大路上,然后一路问路走到Negombo镇,想找ATM机再碰碰运气,结果还是不行,我放弃了,于是去银行用美元换,结果因为没带护照被拒了。太阳那么大,天气这么热,没钱,没水,没网络,还差点迷路,宝宝心里苦啊!
幸好出来的时候拍了以下2张大路上的照片找回来了,有惊无险。回酒店发现有另外一位中国人,用人民币按1:20的汇率换了一些卢比先用着。

这家酒店的退房时间有点早,离店时间:10:00-10:30。于是我退了房。因为今天入住的是另外一家酒店Villa Shade,就在附近。入住时间是14点。
在酒店呆到中午,priyankara帮我叫了必胜客,bolognese lasagna口味不错,就是份量少了点。打了电话到Villa Shade,可以提前入住。于是一路导航+问路找到了。

环境高大上,价格自然也不便宜。59美金一晚。服务也很棒,洗了个澡,让酒店帮我叫了辆突突车去鱼市,单程250RS,大部分人的行程介绍的清早渔民海捕归来的那家鱼市,可惜那里只是早上才有,只好去另外一家鱼市。地址我也不清楚,只知道靠近海边。鱼市里人不多。卖鱼的比较多些,卖虾和螃蟹的很少。而且没有活的虾。还价也很有趣,开始报价奇高,见我不买便降,但还是过高。后来找到一家卖虾的摊贩,我拿出一张1000RS的钞票,问她能给我多少虾,结果她把摆在地上的那一堆虾都给我了。哈哈!语言不通的障碍啊!后来还买了3只蟹,活的,很大一只,一起1100RS,还有600RS金枪鱼,1个菠萝80RS,2颗大蒜100RS。

除了菠萝,全部都在这了。给了100RS让服务员帮我买了椰子油和醋。

这就是我前面说的自制椰子油炸虾。这一盘只用了不到一半的虾。样子可能不是很好看,不过真的很美味哦!把虾洗净后,锅烧热,倒椰子油,可以稍微多些,待油热后转小火,倒入虾,放入少许盐,边炒边翻动,再放入大蒜,虾壳炒成图片上的样子就差不多熟了。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尝试下,浓浓的椰子香渗透到焦香的虾肉中,哈哈!口水又出来啦!

螃蟹是直接清蒸的,蘸醋吃,味道还行吧。如果切成小块,也用椰子油炸的做法,我感觉会更美味。

金枪鱼没做好,都浪费了!

6月3日 海上火车&加勒&海龟&高跷钓鱼&马塔勒

不知道是斯里兰卡的司机都很准时,还是我们的司机准时。是每次都准时哦!早上5点多起来,还在洗漱,司机已经到酒店等了。
因为今天的行程安排的比较紧,因为要赶到科伦坡搭上午8点35分的火车去加勒

小小的火车票,别弄丢了,出站时还要回收。

火车上的当地人告诉我说对面是军队。

不好意思漂亮的那几段海上火车风景都光顾着拍微信小视频或帮别人拍照了,只好上传这几张都拿不出手的。

加勒已经快中午了,开车到加勒古城里兜了一圈。最著名的无非是那座灯塔。

海龟保护中心地方很小,里面有一些收养的伤残海龟,有很多品种。还有孵化不久的小海龟,蛮可爱的。

高跷渔夫已经演变成一商业景点了,这里的渔夫都不钓鱼了,收费后坐在高跷上拿根鱼杆摆个钓鱼的POSE而已。所以看看就好了,没必要浪费这个钱!

其实我想去美瑞莎海滩的。由于错过了,后来带我们到这个海滩,但我忘记了这个海滩的名字。很多当地年青人在这里游泳,这里的人也很友好。

6月4日 雅拉公园&Ella Falls

昨晚那家酒店老板的雅拉国家公园报价太坑,我昨晚独自到外面找当地人谈好的,4500RS每人含门票和车费。
天还没亮,我们就出发了。
雅拉国家公园并没有想象中那般刺激,看鸟浪费了一半时间,大型动物不多,而且很分散,不能和动物近距离亲密接触。就当是体验下不在服务区的野外生活吧。不过风景棒棒的!最精彩的是屏住呼吸看豹子,看着它从树上跳下来,慢慢穿过马路,走入树丛中。

下午去Ella,路上经过拉瓦纳埃勒瀑布。

晚上住Ella Hedge Hut,小木屋,建在半山腰上,老板和老板娘都很淳朴。傍晚可以看晚霞。

6月5日 高山茶园火车&粉红邮局&格雷戈里湖

清晨,本想起来看日出,没想到太阳已经老高了。小松鼠在木板上蹦蹦跳跳的,真讨人喜欢。

吃过老板娘准备好的丰盛早餐。然后到火车站买票坐高山+花园+森林火车。司机告诉我们坐到Nanu oya站下车。

火车上偶遇的斯里兰卡说唱歌手。

云烟袅袅般的仙境。一路上还是有点小冷。

吃完午餐,到努沃勒埃利耶小镇上的粉红邮局和小商店里逛逛。再去格雷戈里湖走走。

6月6日 霍顿平原&Mackwoods茶厂&佛牙寺

今天又要早起。为了去霍顿平原看世界尽头,去晚了雾散了就没有这效果了。

霍顿的早晨特别的冷,尽管这是6月份的热带岛国,我穿了一件长袖连帽风衣,排队买票时还是冷得我瑟瑟发抖。

霍顿平原3个人的门票6174RS,司机(当地人)的门票才60RS,车进去是125RS,服务费1097.6RS,增值税1118.49RS。总共8575.09RS。

霍顿平原出来已经快中午了,沿途路过牧场,参观了Mackwoods茶场。Mackwoods工厂里茶的价格比科伦坡Odel商场里卖的便宜。在Mackwoods可以免费品茶,巧克力蛋糕是收费的,80RS一块。

因为佛牙寺有关门时间,所以饿着肚子参观完再去吃晚餐。这家餐厅的鸡汤好喝,味道很浓,就是咸了些。就在佛牙寺门口斜对面。

6月7日 丹布勒石窟寺&狮子岩

吃完营养早餐,出发去丹布勒石窟寺和狮子岩。

到达波隆时已经是傍晚了。

6月8日 波隆纳鲁瓦古城&亭可马里

昨天参观了狮子岩,所以对这种遗址类景点不感冒了。在外面逛了逛。最有趣的是那群鸟,浮在水面上并聚集在一起,黑压压的一片,只是飞起来时空气瞬间被污染了。

6月9日 亭可马里鸽子岛

亭可马里坐船前往鸽子岛,门票+船+浮潜工具+教练+1瓶水+香蕉+饼干一共3500RS/人。

中午回到亭可马里

大家把捕到的海龟放生。

6月10日 亭可马里海上观鲸和海豚&科伦坡

为了海上观鲸和海豚,又得起大早。可惜运气不好,没看到鲸,只看到海豚。3000RS/人,出海约1个小时左右。

科伦坡的路上,司机请我们吃当地的酸奶。酸奶用这种瓦罐装的,酸奶很纯正,酸酸的,和在藏民家吃的那种差不多。配上蜂蜜吃刚刚好。

回到科伦坡已经天黑了,点了份咖喱鸡腿饭。

6月11日 科伦坡1

Odel商场不大,但挺别致,环境也不错。蹭空调的好地方。

不应该点咖喱饭的。那个酱好辣,还有很多吃不习惯的调料。

博物馆外墙还在修葺。不拍照的话门票是600RS/人。本人不是博物馆控,走马观花的参观了下。里面收藏了硬币,古币(还有中国的通宝),兵器,法器,瓷器,首饰,王室服装,石雕,画等。

选择了Tripadvisor斯里兰卡美食排名第一的The Lagoon,座落在Cinnamon酒店的后花园里。由于要到19点开始点菜,订好位后在Cinnamon大堂的Coffee stop点了份下午茶打发时间。

餐厅的环境服务都不错,海鲜是摆在冰上的,所以都是死的。价格是按100G的单价算。

虾仁是chill curry的做法,浓浓的椰浆和泰式咖喱酱混合出来的味道很正宗,多吃会感到油腻。

龙虾用大蒜的中式做法做的,味道太咸,炸的太老,肉质不Q弹,还不如在普吉岛海鲜排档里烧的好吃。

吃完饭到附近的加勒菲斯绿地广场吹吹海风,散散步。

6月12日 科伦坡2

水上市场附近小摊上买了一只1.5KG重的小榴莲,超划算!才150RS。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总统府这几天破例对面开放,免费参观,吸引了很多民众,队伍排了好几百米长。

亚洲50最佳餐厅之一的Ministry Of Crab果然名不虚传!虾是黄油做法,很香很入味,肉质也很鲜嫩。螃蟹是蒜蓉做法,可能是先蒸再炒出来的,时间和火候把握得很好,肉质细嫩入味。

回酒店收拾行李,到火车站附近的公交总站坐大巴到机场。

END

之前有个朋友一直安利给我斯里兰卡好玩 有机会一定去看看

2016-07-21 13:38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7-21 16:25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