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山如画,心驰身往——二零一六年七月伊犁行

714649263 (深圳) LV.5
2016-07-21 01:47 1149/15
  • 出发时间/2016-07-05

第一次的游记就献给新疆行了,再懒也要一点一滴的记录下来,生怕经不住时间的考验遗忘那些最最美好的回忆。

六月份时心血来潮想去新疆,之前半点攻略都没有做过,但是宝宝不怕,为什么呢?因为有蚂蜂窝,此处应有广告费 我在蚂蜂窝结伴上找了好几天,终于看到四哥发的帖子,招募一起去新疆的小伙伴,四哥的名字虽然如此爷们儿,蓝鹅,伦家是吻柔滴江南女子,年芳二六,与我甚是投缘,最重要滴是!!她的初步路线已经全部制定好了!!对于我这么个一点攻略都没做的小白来说简直是天赐良机,怎么能错过呢?!立即网上报了名,加了她的微信,准备紧紧抱住她的大腿,可是她半天都不搭理我,搞得我紧张了半天,心想不会第一次报名结伴就被耍了吧,还好在我快绝望的时候四哥同意了我的好友请求,阿弥陀佛。后来我们团队又陆续加入了小鱼,慧子,以及后来找到的司机灰太狼,我们一行五人,再加上我们的白龙马尼桑SUV就这么在新疆穿行了十天。

行程计划

这个行程前面五天都很紧凑,后面四天都比较宽松,原因主要是经过第五天的徒步后,大家都元气大伤,走路基本靠腿在地上慢慢蹭,所以说这个行程还是很合理的,如果说把中间的徒步去掉的话,后面几天可以再增加景点或者是缩短时间。

旅游经费

这次行程一共花了八千+,不要被吓到,其实大头是我的机票钱。。。因为本来深圳乌鲁木齐就很远,这是我在国内坐过最远的航线了,再加上还碰上了暑运,价格就蹭蹭蹭的往上涨,无奈我作为一个民航人,根本木有免票和打折的权利,生无可恋脸。。。硬着头皮花了三千多买了往返的机票,其实本来应该是四千多,我很机智的看了一下回程如果在武汉停一下可以便宜几百块,而且我的南航里程居然可以免费兑换一张武汉深圳的机票,感觉自己棒棒哒,再加上我到现在还没去武汉玩儿过,简直是一切刚刚好,所以凭借着我的聪明才智,在机票的花费上一下就省了一千多块钱,机智如我呀,哈哈哈哈哈哈~~~~~~

另外一个大头就是包车的钱了,四哥在网上联系了几个车队,最后选了一家,一千块钱一天,过路费油费全包,但是要额外负责司机的住宿和餐饮,算下来这家最划算。所以九天下来一个人平均就是250一天的车钱。不要问我是哪个车队,因为最后跟司机相处的不是很愉快,所以还是不推荐大家了。

住宿和餐食都花不了什么钱,最贵的是在巴音布鲁克一间标间两百多,两个人平摊也才一百来块钱,在昭苏巩留新源的宾馆只要一百多一间,昭苏的就不说了,条件太差,巩留新源的都是性价比极高的宾馆,太划算了。在草原上的时候住的毡房,300-350一晚,平均下来一个人就是八十块左右一个人,也还可以啦,性价比谈不上,因为木有其他选择,将就住吧。在琼库什台住的哈萨克村民的家里,是那种小木屋,六十块一个人,也是很棒的,又有特色,住的也很舒服。

注意事项

一、请穿上你们防滑防水防泥的鞋子,何谓防泥?就是选深色哒!!!后面可以看到我的小白鞋变成小黑鞋的惨相。。。关键是徒步的话匡威鞋抓地力太差,很滑容易摔跤,而且脚很不舒服,我回来了好几天脚趾甲下面还有淤血,惨不忍睹啊。。。但是!小白鞋还是有小白鞋的好,它和每件衣服都很搭,特!别!上!镜!所以如果你是个爱拍照滴女(男)纸的话建议可以备上一双拍照片,拍照效果肯定要比登山鞋好看许多。
二、 带上抓绒的冲锋衣,是的,你没看错,抓绒抓绒抓绒!在赛湖边看日出的时候我那个后悔呀,为什么整理行李的时候要把抓绒拆掉,真的很冷,还有草原上晚上也很冷,一件单薄的冲锋衣你就别想在户外好好看星星了,被子对你的吸引力要大得多的多。
三、手机的话联通信号比移动信号好,当然也有些地方移动信号更好一些,但是,这种情况少之又少,哈哈,联通是不是也该给我些广告费。
四、去之前请练好摄影技术,不然你在大草原上欣赏着浩瀚无垠的星空时,一定会像我一样肠子都悔青了,为什么出发之前不练好摄影技术,没法记录这完美一刻,说什么眼睛能记下所有的美景,屁话,我现在已经记不太清了,只能看着我的苹果手机屏保意淫,宝宝心里苦,但是宝宝也要说出来提醒广大滴群众。

正式开始喽

我们几个从不同的地方前往乌鲁木齐,四哥4号最早到,我、小鱼和慧子都是5号才到的,我从深圳飞过去,小鱼是刚刚从西藏玩儿结束,坐火车去的乌市,慧子从成都坐了两天火车过去,四个人一起奔赴一场最盛大的宴会。我是最晚到的,没办法,已经选了最早的航班,无奈飞了五个小时还是一点多才落地,之后直奔麦田青旅。

其实我已经很久没住过青旅了,上次住还是大学去上海世博会,一转眼都五六年啦,再一次住到青旅觉得又年轻了,来自不同地方的几个陌生女孩子住在一个屋子里,大家聊着自己在新疆的行程,交流经验,这种感觉应该是住什么酒店都没有的吧。一个小插曲是在隔壁屋居然住着异味六十多岁的奶奶,她一个人来新疆旅游,居然还是住的青旅,我对老奶奶的崇拜犹如滔滔江水,绵延不绝啊,特别是后来我们一起去逛大巴扎,她精神特别足,而且也没有嫌走的路多,特别随和,真的是我的偶像啊!希望我六十多岁也能过得这么潇洒,没有跟她合个影,遗憾呢。

来一张乌鲁木齐大巴扎的照片吧,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可能因为基本变成一个景点了吧,很多外地人去,反而没有什么当地特色了。

D1 乌鲁木齐-赛里木湖

司机接了我们后直奔赛里木湖,大概坐了八个小时的车吧,最郁闷的是越接近赛里木湖,发现天气越来越不好,中间甚至有一段下起了雨,心中默念一百遍,不要下雨不要下雨不要下雨,到了赛湖还真是灵验了,没有下雨,天阴着,很多云, 赛里木湖没有把最蓝的一面展示给我们看,期望值太高了,难免有些失望。到了拍摄点下来拍照,没想到天公不作美,都忍不到我们到毡房就下起了雨,把我冻的呀。。。

到了晚上雨逐渐停了,我们又开着车来到赛湖边,那个时候已经十点多了,赛湖又呈现出另一种不同的美,仿佛刚才狂风骤雨的不是他一样。

为了看第二天的日出,十一点我们准时回去毡房,真是没把人冻死啊,为了还能活着看到日出,我从行李箱里把能穿的衣服全拿出来了,身上大概穿了三件短袖一件防晒衣一间冲锋衣,两条裤子叠加着穿着,最后悔的就是我为什么把冲锋衣的抓绒给拆了,悔不当初啊。。。不过虽然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能看到最美的赛湖日出还是很激动的,真的好美!

D2 赛里木湖-果子沟大桥-伊宁-昭苏

一大早六点钟乖乖起床,顾不上刷牙洗脸,穿好衣服就上了车直奔赛湖,迎接大自然最激动人心的表演。

第一站就给了我这么大的惊喜,真的好期待后面的行程呀,满足脸。

这个高架桥是从赛湖去果子沟大桥的必经之路,我们第一天晚上就住在下头,这个角度看这座高架桥真的太美了,除了非常冷以外我给99分,哈哈哈。

我这两张拍的很有意思,白色的骆驼真的很漂亮!

刚拍完这几张照片,法王就给我发微信,问我最近怎么样,我咯噔一下,心想工作上不会有啥事儿吧,根本都没跟他寒暄,直接就说你到底有啥事儿,估计他心想我怎么这么不会接话,然后我只好把这几张照片发给他,告诉他我在新疆,他立刻就理解了,还好后来问题都解决啦,没有影响我再旅途中的心情:)

喀赞其民族村倒是令我比较失望,其实特别不巧,我们去的时候还在过开斋节,很多店铺都没营业,大街上空空荡荡的,没啥气氛,就拍了几个特色的房子。不过最大的收获是吃了当地最正宗的手工冰淇淋,绝对比哈根达斯好,价格还便宜很多,赞一个!老板要不要去深圳开个分店,我要入股

然后就到了伊昭公路,不多说了,自行感受下路边开阔的视野吧。

好羡慕古代君主,如果是我的话,看到这样的美景,一定会情不自禁的大喊一声,这是朕的江山啊!

在边境定个位留个纪念。

D3 昭苏-夏特古道-昭苏

从前一天晚上到了昭苏昭苏就开始下雨了,我一直祈祷着天亮了就好了,因为之前在赛湖就是一样的情况,结果这次没有随我的愿,早上九十点还在哗啦啦的下着雨,可把我们急坏了。最后商议决定先开去夏塔看看情况,不然今天一天也没啥别的事儿干。幸亏过去了,夏塔下着毛毛雨,游客还是可以正常进入的,也许这样的夏塔又别有一番特色呢。

无奈地面因为下雨已经十分泥泞了,我们几个的鞋子都不是那么专业,已经没法再往里走了,只能慢慢往回撤。心里有些不甘,但自己跟自己说,这样反倒为下次再来留下一个很好的借口。下次再来一定会是阳光明媚,展现给我一个完全不同的夏塔。

回酒店的路上偶遇大片紫苏花,我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好美,花也美。弥补了没有看到薰衣草的遗憾啦。

D4 昭苏-特克斯-喀拉峻

离开昭苏,我们往喀拉峻草原出发!

WINDOWS开机桌面来了

哈萨克小姑娘,她只会叫姐姐,其他话听不懂,看到我们来她真的很开心。

纪念一下我的小白鞋,下一次他再入境时已经变身了。。。

晚饭是我们白天在特克斯买了食材,晚上在哈萨克主人家做的。这顿晚饭吃的太有意境了,面朝天山啊!!不知道这辈子还能不能再来一次。

晚霞映红了天山的山峰,无与伦比的美丽。

D5 喀拉峻-琼库什台 徒步

这是最最辛苦的一天,但是回头想想也很有意思。八小时的徒步,希望以后还能这样挑战自己。

早上醒来拍了以下毡房的顶,觉得挺漂亮的。

我们的引路人和棕马王子,马的名字我还记得,扎嫩姆,它辛苦了一路,甚至在某一处过河的地方为了接我们没有爬上一个高坡整个儿摔翻了过去,当时我和四哥就哭了,后来我也拒绝再骑到他身上。可怜的马儿,我们见到的只是那一次,不知道他曾经经历过多少次那样的险境,希望主人对他好一些,希望游客多自觉一些。

我的小白鞋。。。不许笑!!!

路上偶遇小萌宠喵喵一只,哈哈,这个男生从青海湖过来的,路上捡了这只小猫,一路就带过来了。我们见到他的时候小猫还在睡觉,我以为是小玩具,结果他突然醒了,我才发现是只真猫,萌翻了。我们抢着给他拍照,主人开玩笑说拍照要收钱啦。

步行八个多小时终于到了琼库什台,这里真的就像之前所说,仿佛世外桃源一般。与外界隔绝,几户人家,住着颜色艳丽的小木屋,人们也很朴实,真的太美了。

D6 琼库什台-特克斯-巩留

一大清早我们又踏上了旅程,今天大家元气大伤,浑身各个地方都在酸痛,所以今天没有特别的景点,只是在车里欣赏一下琼库什台的美景,然后在天黑前赶到巩留就可以了。

D7 巩留-库尔德宁-新源

哎。。。。四哥在安排行程时唯一的失误。。。不多说了,库尔德宁最棒,库尔德宁完美。我一定要融入到自己编的故事中去。。。特别是后来在去巴音布鲁克的路上看到满山遍野的雪岭云杉,我们就疯了。。。

建议大家可以换成那拉提草原。

D8 新源-巴音布鲁克

巴音布鲁克的美与之前喀拉峻草原是不同的,巴音布鲁克给人一种苍茫野性的感觉。也许草原不是最绿的,不是最齐整的,但是他的景让人心境很开阔,特别是区间车上放了一首《鸿雁》,跟那个景太搭了,赞!
         另外,巴音布鲁克的蚊子绝对是蚊子中的战斗机,给我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

九曲十八弯。
        说是要等到十月份太阳才会落到左边那个真正的九曲十八弯处,不过现在也很美啦,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啊,那个晚霞美轮美奂,整个天空被映衬的好美,那种生动的颜色我真的不知道用什么语言形容才合适了。

D9 巴音布鲁克-独库公路-乌鲁木齐

行程的最后一天,每个人都在说独库公路之美超乎想象,所以真的好期待,果然没令我失望啊!

真的有人给纪念碑献花,好感动,我们一起感谢那些无名的英雄吧,他们用生命换来了这一路的通畅和旷世的美丽。

原本以为走完独库公路很快就可以顺利结束这段旅程了,结果又冒出来个插曲,车子开到奎屯时不得劲儿,司机踩油门车也不怎么动。结果又跑去4S店进行检查,结果,司机大哥早上在巴音布鲁克加错了油,加成了柴油。。。关键是这车子还很给力的跑了两百多公里,没把我们留在独库公路上。。。在4S店检修了半天也没弄好,司机一直说再过半小时就好,再过一小时就好,再过二十分钟就好,我们问他车队能不能派别的车来接我们,告知说不行。结果我们在奎屯的4S店等了整整八小时,最后是我们各种抗议才在晚上十点多离开奎屯,到了乌鲁木齐的酒店已经晚上两点多了。
        本来一切都挺顺利的,还想着到乌鲁木齐可以吃顿正宗大盘鸡结束我们的新疆行。行吧,不能事事完美,算是留个小插曲,但是我以后再也不想去奎屯了。。。

在宾馆睡了两个多小时后又爬起来去赶飞机,结果在路上欣赏了乌鲁木齐的日出,也不失为一种幸运啦。

后来在武汉又逗留了一天,16日登上回深圳的飞机结束了两个礼拜的行程,满满的开心与不舍。感谢白菜航最后还给我一张这么萌的登机牌,让我心满意足的回家啦~~~

引用 714649263 的图片:

感觉这个骆驼离得好近啊~完全不怕人和车啊

2016-07-21 15:48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21 15:48:30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那边的牛啊羊啊骆驼啊满大街都是,他们就是老大,完全不怕人

2016-07-21 15:51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7-21 16:25

引用 陈亚红99 发表于 2016-07-21 16:25:40 的回复:

回复陈亚红99:因为新疆可以玩儿的太多啦

2016-07-21 16:45

楼主 你是怎么找伴的

2016-07-21 22:28

2016-07-21 22:29

引用 sibel 发表于 2016-07-21 22:28:08 的回复:

楼主 你是怎么找伴的

回复sibel:蚂蜂窝上有一个叫结伴的板块,你进去选想去的地方和合适的时间,就会有符合要求的行程出现啦,你再和那个人聊一聊,感觉合得来就可以喽

2016-07-21 22:36

请问去琼库什台为什么有车不坐要徒步呢?

2016-07-22 14:48

引用 乡园有梦 发表于 2016-07-22 14:48:00 的回复:

回复乡园有梦:徒步是从草原上和山里过去的 和开着车过去的感觉不一样 而且看的景色也美得多 很辛苦但是值得的

2016-07-22 14:55

引用 714649263 发表于 2016-07-21 22:36:13 的回复:

回复714649263:好的 谢谢

2016-07-23 15:2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7-25 11:58

引用 疏烟淡日 发表于 2016-07-25 11:58:09 的回复:

回复疏烟淡日:第一次写游记,谢谢鼓励

2016-07-25 14:46

楼主真是又会玩又会写,图文并貌!赞赞赞

2016-07-26 00:1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6 00:12:0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夏老师么么哒

2016-07-26 00:35

引用 714649263 发表于 2016-07-22 14:55:48 的回复:

回复714649263:计划九月出发去北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