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风下之乡 走遍亚庇城(红树林 马目迪岛 环滩岛 附实用攻略~)(未完待续)

Joey★Yu (杭州) LV.8
2016-07-21 04:02 252/0
  • 出发时间/2016-07-20
  • 人物/其它

写在开头

现在是马来西亚凌晨3:18 从飞机落地到抵达酒店足足花费了一个半小时 机场安检花费了很长的时间排队  (马来西亚是一个很“慢”的国家 各位会慢慢体会到)
航班 亚洲航空:杭州➡️沙巴 每天一班 21:25➡️01:25 (偶尔会遇上延误 我们这班延误了5分钟)
首先介绍一下本次旅行所携带的物品
1护照!!!(申请电子签的小伙伴一定不要丢掉!!!)
2旅行箱 背包 (个人建议携带质量较好的旅行箱 我们这班飞机上一位旅客的行李箱轮被托运人员损坏 很麻烦!背包因人而异 主张轻便)
3相机 普通的佳能套机 因为没有特定的拍摄计划 用套机足以胜任)
4macbook pro 主要为了写游记
5墨镜 这个必须要!!!太阳很毒
6转换插头+接线板 如果有很多电子设备 这就很有必要了
7洗漱用品 虽然酒店会提供 但是我总是信不过他们的卫生 被国内某些报道搞心慌了
8钱 马来当地通用马币 人民币用处有限 建议去市中心兑换成马币使用
9.。。。。。。。。很多衣服裤子鞋子
拖鞋建议去海岛穿 不适合走路 有一天穿拖鞋走了5公里 足弓受不了
10.榨菜 很不想承认但是不得不承认 榨菜真的是一种美味
有人会问了 不用防晒霜嘛
我个人建议去当地买 一是价格便宜 其次国内spf30 50的在这里完全没用 建议购买100的防晒霜

想要了解更多 欢迎加我的微信794588319  非诚勿扰~

进入正题

终于要开始第一篇境外游记

小吐槽

在安检处 发现了一些不文明 不知是中国人或者是外国人 见下图

无论如何 还是希望各位出门旅游的同胞 要有爱心和责任感 二者是人类道德的基点

没有景点的第一天

小红 准红眼航班 21:25→01:25

很多人说亚航空调很冷 其实没有那么夸张 我穿一个短袖加防晒衣 到最后还是把防晒衣脱了

个人感觉差不多26摄氏度 觉得冷的亲 穿一件薄薄的防晒衣就可以了

亚航座位很小 不能选座 没有商务座 4小时飞行其实蛮痛苦的 上机前一定要做好准备 (电视剧 or 眼罩 or 一个健谈的同伴)

凌晨3点终于入住酒店(亚庇凯城酒店 )
亚庇酒店大部分都在一起 无所谓远近 机场开车10分钟就到了 在机场购买了电话卡 一眼就可以看到俩家 (hotlink 和 digi) hot人太多我就去买了digi 的卡 25马币一张 接受人民币 (汇率1:1.81)
没有在机场换钱 压根没看到换钱的地方 可能红眼航班的时间他们都下班了 整个机场好像只有俩家电话卡商店还开门营业

不过到了市区发现到处都是电话卡商店 价格也比机场的便宜不少!所以不急的话还是建议去市区买(参考价RM18)

房间号(444)在中国看来是一个很不吉祥的数字 不过在国外 他们更不喜欢13

two 红树林萤火虫之旅

因为第一天到酒店时间很晚 所以今天是12点出发

酒店的早餐供应到10点 所以睡到很晚的机会是没有了

可能是因为兴奋的缘故 早上8点就起了床 错过了日出 一起床就可以很明显感到屋外的炎热

day 2 早餐

两根香肠(伊斯兰教国家一般没有猪肉 这是鸡肉肠) 炒米线(每天都吃。。。) 黑椒牛肉(味道一般 早餐不建议吃肉) 那个圆圆的应该是类似鱼圆的东西 只有第二天迟到了 之后都没有
咖啡 美式咖啡 自助 只是咖啡搅拌棒经常会没有 只能用勺子搅拌 很无奈

进餐厅前前台会询问房间号码 因为没有会中文的工作人员 不会英语的小伙伴要是不知道在说不用紧张 直接给他看房卡外面那个白色套就可以了

旅行社发的水 沙巴最普通的矿泉水 大街小巷都可以买到

前往红树林 图一是路边的大广告牌 听导游说 沙巴的轿车不比中国便宜 但是他们的皮卡特别便宜 一般是10W马币 普通的轿车 (例凯美瑞 要20W马币 以至于在沙巴一般好一点的轿车很少见 )

路牌 朝着机场方向开 (如果一直开可以到文莱)

图三是校车 沿途经过了一家很大的学校 一般伊斯兰教女性从小就要裹头巾 直到出嫁

马来很保护女性 犯强X罪是死刑或鞭刑 对就是新加坡那个鞭刑其实是从马来传出去的 死刑是掉井 具体怎么做我就不知道了

这个好像是领导的办公楼还是警察署 只顾着拍照了 没仔细听导游说 吐舌

第一家遇到的kfc 价格比国内便宜一些  后来发现他们的炸鸡是用碗装的 而不是我们使用纸盒 成本下降导致售价下降了吧

马上要进入雨区了 这边下雨都是阵雨 一般30分钟就会停了 2个小时车程我们一共遇到了三场阵雨 都是如此

因为马蜂窝不支持CR2格式 只能上传jpg格式 图片效果会不好 也没加滤镜 抱歉了各位蜂友 到达码头
半路会到一个土特产小店 很多的旅行团都会在这里歇脚 水果不便宜 也不是很新鲜 上洗手间需要0.3马币 环境hhh
30分钟时间继续踏上行程 直至码头

周围的水屋 快艇把我们接上一家水屋 晚餐下午茶都在这里解决

找长鼻猴的征程正式开始 其实找到它们很简单 但是真正要有一个好的拍摄位置很难 很多选择离河有些距离的树木 导致我的相机很难对准焦 船又有些晃动 所以照片实在不尽如人意 如下

很难得有机会看到正面对着的长鼻猴 不过距离实在太远 很无奈

它们大部分时候就是这个状态 拍不到鼻子。。。

当然要如何看到长鼻猴的鼻子呢 一般旅游大巴上都会有长鼻猴的照片  当然旅行社会发免费的望远镜 效果还行 运气好 可以看到

长鼻猴比较难拍摄 不过 猕猴倒是很喜欢人多的地方 会在很近的树上任人拍摄

又要下雨

你的枝头为何如此凄凉

伴随着雨云的靠近以及夕阳的低沉 雨连带着清凉悄悄靠近了 会水屋吃晚餐 自助餐 并不是很好  不过认识了一个很可爱的马来小孩子 据他说 他们只在下午读书 其余时间都在帮家里照顾生意 很多人他们都不选择上学 (你可以很明显感觉马来的教育水平极低 一般的加减法都没有普及)

不得不吐槽马来的米饭 早稻米真的很难吃(自行脑补没有煮熟的饭)
之前带来的榨菜派上了用场
杯子里的是罗汉果茶 清清凉凉的很好喝

没有太阳的夕阳  空中偶然飞过一只鸥路 不一会便下起了雨

河边的高脚水屋尽显宁静舒适 第一次体会到马来人 所追求的慢生活 或许就是 一杯淡茶 一片风景 一颗洁净的心

码头 一只睡去的猫 即使周围如此喧嚣 奈何都无法改变我慵懒的心境

吃完晚饭 天已通黑 出发寻找萤火虫 作为一个从小城里长大的孩子 我是没有见过萤火虫的 看了很多图片 不免对这小家伙心生好奇
 与其说是寻找萤火虫不如说是欣赏 本以为下午糟糕的天气 无法看到萤火虫 可是我想错了 坐上船 开出水屋 河两岸的树上就是星星点点 那种圣诞树般的美 给我的无限震撼无法被保存进任何的机器 它们就是要用自己的眼睛去看 去欣赏
船老大和导游会用灯光吸引萤火虫 有幸运的船员捉到了萤火虫

不过好戏不长 大雨来临 突如其来 我们只好赶紧前往码头

致美总是转瞬即逝 有些东西不及时抓住就会失去 很多人起先都觉得一个萤火虫有什么好看的 网上图片那么多 但是 当我们身临其境 无不被这份美所吸引 所以如果你有幸前往沙巴 一定要去看看红树林 看看萤火虫 那种美 无法通过屏幕展现给你

three 马目迪岛 沙比岛 浮潜 水上摩托

继续更新第二天的行程

IMAGO商场前的大桥 左手边就是香格里亚 笔直是海滨大道 我们的酒店就是右手第二栋建筑 这条路上会有海鲜市场(从这里出发5分钟步行时间) 中央菜市场(6分钟) 路边各种海鲜烧烤摊(只做晚餐和夜宵) 亚庇比较大的商场也在这条路上 亚庇城购物中心(主要卖小商品 平心而论不值得一逛) 凯城酒店边就是太平洋商场 这个商场的一楼有换钱点 当时我们的汇率是100:58  1.71还可以 最远Watsons suria sabah shopping mall走过去差不多要25分钟 东西和IMAGO差不多 凯城对面的海立方没啥东西 地下一楼的运动商店东西还比较便宜 手表有天梭和罗达 询问了一款天梭(3000元)比天猫便宜700 元 IMAGO的手表牌子更多(沙巴手表是免税的所以会便宜一些 建议国内看好型号再去购买)

前往马目迪岛的码头 人实在有点多 没法拍个空镜头

上岛就可以看到的鱼类一览表  一眼就可以认出nimo

远处的丹戎亚路 很多人会选择凯悦 但我还是比较推荐住在香格里拉

因为跟团 旅行社安排了两艘快艇来接我们 大概15分钟的船程就到达了马目迪岛 可能因为到的比较早的原因         岛上都是空桌子 我们还庆幸今天上岛的人比较少 可是我们错了 到了9:20左右 所有的桌子都坐满了人 每个团一块区域 自由行的人好像是没有这些座位 不知道他们坐哪。
因为沙比岛和马目迪岛岛都是国家开发的岛屿 所以开发较早 设施也比较老旧 尤其是厕所 男厕所简直不忍直视 同行的女生也说女厕难以忍受 莲蓬头在厕所门口 洗澡时还要忍受恶臭 差评差评差评!!!
岛上一共有4个小时时间包括中饭自助餐(这个之后吐槽)
水上项目很多大概的介绍下 不知道是因为跟团的缘故还是因为什么 价格并不美丽
水下摩托车 对水下的摩托车 (不知道的请百度吧) 270马币半小时 这个项目我们团有很多小孩子报名了 可是耳朵很不舒服 刚下水他们就受不了了 导致没有体验到项目 但是卖家是不退款的 只要上船就算开始了项目(简直是贼船)
深浅 这个大家都知道 没证也可以体验 200MB左右 我们这边没人体验 以前在泰国玩 耳朵也是很不舒服的
海底漫步 这个也是很普遍的项目 价格和深潜差不多 活动范围很小 马目迪的水质也一般 建议前往美人鱼或者环滩体验
降落伞 香蕉船 自从综艺节目推广了这些项目 只要是海边一定可以玩到这些项目
降落伞项目让我们团特别恼火 因为工作人员的不负责 导致一名成员在半空中移位 整个人在点水的时候在水中翻滚数圈 工作人员因为不会中文 事后未回应 事中也未采取任何补救措施 让所有参加降落伞的人很不开心
然后是水上摩托车 这个也算是沙巴特色了吧 直接让游客驾驶 教练在后面把关 当然 一行人中女生参加的都没有成功驾驶 动不动就熄火 以至于教练看不下去带着他们耍去了 这里提一个小建议 如果想寻找刺激可以从船尾的波浪横穿过去 一共30分钟 个人最多驾驶20分钟 其余时间教练会让你不得不抱紧他的 价格170MB

海滩浮潜免费 有规定区域 近海没有nimo 很多红色的鱼 和海鲜市场看到的差不多 图片见下 也可以在鱼类一览表里面寻找
浮潜的用具可以免费租借 具体在哪里就不太清楚了 我们的用具是导游直接拿过来的

沙比岛和马目迪岛旅游项目类似 但沙比岛是最小的那个岛 马目迪相对沙比岛大一些

11:30开始提供自助餐 海岛自助餐真的只能算是对付 鸡翅烤的焦了 香肠和鸡肉串是事先炸好的 等到饭点已经凉掉了 鸡肉硬到难以下口
螃蟹是烧烤味蒸蟹 很多的蟹脚都已经没有 蟹也比较空 不太满意 别的依旧是此前所提及的早稻米的炒饭 怪味的竹筒饭and so on
所以个人建议如果选择海岛游 马目迪和沙比岛就不要考虑了 环滩和美人鱼是新开发的 是不错的选择 (环滩更近 美人鱼需要1小时+车程 40分钟船程)

图片晚间补上

时晴时雨的亚庇

一上岛就可以看到的银色小鱼 类似于小沙丁鱼

想起了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途中他偶遇的无人岛 一个类似于人型的岛屿 它象征着 白天给予 晚上它又夺去一切的某种形象

脏乱的贫民窟与景区交织 马来基础教育很差 大自然给予了他们资源与财富

离开 马目迪 或许再也不会回到这里 马目迪没有雪白沙滩 没有清澈海水 但它总有独特魅力让人留恋这里
bye 马目迪

插播夜宵篇 大茄来夜宵

大茄来想去沙巴旅行的小伙伴一定是耳熟能详 所以对于大茄来是无限期待的 因为只有两人前行 所以没有点心心念念的大龙虾 再加上已经是11点 很多东西没货了 所以我们只能点到了老虎虾和白贝加蛋黄蟹

一共三个菜 到最后两个人勉强撑下还多了一只螃蟹  共计消费75马币 可以刷卡
具体每一餐是什么价格因为同伴手贱把发票撕掉了所以不得而知
大茄来算是我们在马来西亚第一次吃的海鲜 之后团队分别带我们去了华兴海鲜城(这家大家应该知道在哪蛮有名的)和兴旺海鲜城(Watsons suria sabah shopping mall后面)
第一餐的大茄来 我们其实期望值很高 但是大茄来没有达到我们的期望值 俗话说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但是对比华兴和兴旺之后 我们还是觉得三次的海鲜餐是大茄来的比较好吃 网上有推荐海边那些烧烤摊会比较好吃 但是因为时间的原因都不能成行 留有一些小小的遗憾

此处插播一句 华兴对面有一家当地的餐厅 很多当地人会去吃 口味比较符合中国人的味蕾  见下图

除了有一道咖喱秋葵油豆腐烧鱼特别的辣之外 其他的菜都是中国口味 似乎每个饭点都有一碗海鲜菌菇羹 味道还不错

Four 暴走3W步 环沙巴一日游

原定于今天前往环滩岛 但是因为不可抗力只能改为暴走沙巴之行 走遍Gaya街  从人渔码头 怡丰茶室 海南鸡饭 走到冯業 再走到佑记肉骨茶 (肉骨茶都是华人开的 伊斯兰教不食用猪肉 所以肉骨茶的店很难看到马来的当地人) 怡丰茶室的拉茶和冯業的拉茶有完全不同的定位 怡丰的拉茶茶味更重但是选择相对较少(2~3MB一杯)冯業的拉茶奶味和茶味比较平衡 感觉没啥特色 但是他家的拉茶品种很多 或许是我没有点对吧 价格和怡丰一样 在怡丰尝试了馄饨和“拌面”(主要是我忘记名字了 但是吃法就和中国的拌面一样)
馄饨比较好吃 碱味不重 拌面一般 有油炸 加了蒸鱼豉油之类的东西淡淡的海鲜味 但实际是没有海鲜在里面的
海南鸡饭没什么好说的 就是白斩鸡配饭 可是饭完完全全是减分项 只为了尝个鲜
在冯業尝试了半熟蛋套餐和海鲜干捞面和各种拉茶 (老板送了一杯咖啡 还有名片 外加主动教学半熟蛋吃法 满满的赞) 半熟蛋是加胡椒搅拌配合饼干的美食 第一次吃 味道没有腥味 吃起来是一种很奇怪的味道 可以一试 海鲜干捞面不太推荐 整碗面条能吃的只有鱼块 比较嫩 面条因为是干捞 不尽快吃就会变硬 里面的虾并不新鲜 蟹脚虽然已经去壳 但是寡味 打算尝试的炸榴莲不知道为什么断货了 个人还是推荐在冯業吃拉沙
怀希望走到佑记 可是竟然忘记了佑记是只做晚餐和夜宵 扑了个空 之前在游记里看到过 但是一到沙巴已经忘得一干二净 之后的行程因为时间原因都未能再次来到佑记 遗憾
佑记对面是一家药店 可以买到千里追风油 18RM一瓶 价格都差不多 千里追风油一定要买黑色的 市场上还是会存在假货的 买的时候要看好

晚间补图

IMAGO随拍 购物没有拍照 拿图来凑

我明明说了 我的名字是joey啊 点单员是个很帅的女生! 在凯城边上 bed酒吧斜对面

偶遇我长腿欧巴 不过沙巴用智能手机的并不多  看到的也大部分是iphone

剑鱼 不在加雅街 走到冯業(十字路口) 看海的那一侧就可以看到 靠海那一侧的剑鱼破损了 只能这个角度拍摄

海鲜干捞面  只有鱼是美味 面条都粘连在一起 不好 虾不新鲜 也很淡 蟹脚贴心的去了壳 但是很淡 没味道 也不新鲜

三层拉茶 搅拌后就是奶茶

半生蛋 搅拌后吃 加入胡椒

拉茶

购物指南

沙巴购物的地方不多 都收取6%的税 只有乘坐马航才能退税(别的攻略得知) 而中国四条航线中三条是亚航 所以退税的事一般就不用去考虑了
1.IMAGO 这家在丹戎亚路的对面 应该是最新的商场 品牌较多 但也没有特别大的牌子 北门那边有一家蔻驰和mk 有些商品折扣很大 MK一直经典款的手拎包打4折 人民币700元 但是新款最多9折 两件再打一个9折
优衣库HM这些国际快时尚品牌和国内价格相当 当地的快时尚品牌价格便宜 20~50MB一件短袖 裤子在89~200MB之间 很多店会有2@或者3@ 会很便宜 地下一层有一家很大的超市 可以购买土特产 这边的耐克并不便宜 打折也很少 里面一点有家NB 580是300+MB 比国内便宜一些
维斯一条牛仔裤便宜300元左右 对面有一家DC的主题店 价格不美丽 装修很美丽
化妆品不便宜 还不免税 这边比较流行The body shop 几乎每家商场都有

2.太平洋商场 因为去的时候已经8点多了 这边商场一般9点关门 有些是9:30  所以等我们逛完一层 已经有很多的店铺开始关门 这边的商场不像我们这边是统一关门 他们没有这种要求
一层有一家运动品商店 价格实在美丽 最低3折 三叶草的zx系列部分180MB一双 普通短袖是5折 换算下来100多一点就可以买到 有空的宝宝可以考虑前往
二楼有bata专卖店 也是低至3折 同行的买了一双凉鞋只要90RMB 太美丽 3 4楼因为太晚已经关门 目测都是小商品店 可以忽略

3. Watsons suria sabah shopping mall 这家店出现在很多 游记中 临近凯悦 但是从香格里拉过去走的话很远 打的一脚油门的距离 商品和IMAGO差不多 IMAGO商场是十字形的 这家是一字型 逛起来比较方便 十字形你可以脑补一下你需要走的路线 (懵逼)
牌子是快时尚+二线品牌的配置 想购物的还是建议前往吉隆坡 (马来国内航班是很便宜的)

4.亚庇城购物中心 老牌的商场 说这是商场其实有点牵强 毕竟 里面更像是义乌小商品市场 都是买的小商品 地下一层是超市 地上三层被分割成一间一间的小店铺 想要买土特产或者手办的人可以考虑 其他的购物需求可以不考虑这里

5.中央菜市场 亚庇好像只有这么一家菜市场 很大 靠近街道的店铺卖水果和干货 里面是卖蔬菜的 肉类和海鲜在中央菜市场后门 靠近海边 渔船直接拿上来卖 亚庇的水果卖相都不太好 但是里面的果肉都很新鲜 香蕉普遍有黑斑 里面是好的 芒果同样 山竹的卖相要放国内属于熟过头的 在亚庇则刚刚好 芒果分菲律宾产和马来当地产 更推荐菲律宾芒果 更好吃 价格按大小品种分为5 10 20RM一千克 榴莲很小 没有大的榴莲 里面的核很大 吃起来很没感觉

6.海鲜市场 在中央菜市场后门外 渔船码头的位置 都是新鲜的海产品 螃蟹卖的最多 价格白菜价 要不是没办法做 肯定买几斤回去 老虎虾最大的在市场也有 平均是50一只 是海鲜城的一半 可以买来傍晚找海鲜摊 加工 还有一些叫不出名字的鱼 只能看图了 大龙虾也会有 同样是海鲜城的一半 自己买找人加工是沙巴吃海鲜最实惠也最过瘾的方式

7.海立方商场 英文名是oceanun(不知道翻译成海立方妥不妥) 一楼有一家富源茶室 一共去了三次 为了椰子冻 但是都扑空了 商场1 2 层都没有什么特色 G层(我们的一层)可以买到手表 游记前面已经提及 商场外面有大大的星爸爸广告牌 但是逛了一圈竟然没有找到。。。很无语 只好去斜对面的星爸爸 差点被阵雨淋到
地下一层有运动商店 已介绍这里就带过了

差不多暴走所涉猎到的商店就这么多

交通篇

此前已经了解过沙巴的基本情况 所以暴走一日游完全依靠十一路公交车
简单介绍一下常识沙巴的出租车15元市区一口价 30元可以打到亚庇城任何一个地方了 出租车都比较破旧 司机很多会中文 常去的景点就算不会说中文司机也听得懂
从怡丰茶室走到佑记差不多20分钟 凯城到怡丰10分钟 凯城到IMAGO10分钟 这三条路线过马路很难得有红绿灯 因为右置左行 过马路要看右侧 这个要慢慢适应
亚庇的车几乎都会改装 速度比较快 尽量给自己一个提前量再过马路比较保险
沙巴有自己的交通系统 但是公交车类似于我国90年代的车 外壳生锈 发动机噪声巨大 很多都不是空调车 白天行车还是很热的 不建议大家乘坐 并且公交车使用马来文 比较麻烦
马来西亚公共场所的空调如果有 都打得很低 亚航的空调放马来根本不算什么 所以身上带个防晒衣还是很有必要的 大围巾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