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比利时+卢森堡深度5日游(含布鲁日+天堂动物园+hallerbos森林)

IRISW123 (伦敦) LV.4
2016-07-21 05:34 466/5
  • 出发时间/2016-07-01

2017年4月8日更新:之前写了一部分之后,因为快回国了就搁置了这个游记。。。回国之后各种琐碎杂事,拖到今天硬着头皮决定写完它。很多细节已经不记得了TVT,对比利时万般的爱也只能长话短说啦。
      如果有人也要去我行程上的这些地方,并有需要解答之处,就直接发我站内短消息吧~~因为真的太喜欢比利时啦,所以有任何我能解答的问题我都会竭力解答的~

————————————————————————————

布鲁塞尔是我去过的第一个欧洲大陆上的城市,记得第一次去的时候,当到达布鲁塞尔火车南站时,内心是有点失望的,墙边的涂鸦、矮旧的房子无一不透着一股萧瑟与沧桑感,但后来穿梭在那里的大街小巷后,我变得非常非常非常喜欢这一座城市,显然,它称不上著名旅游城市,无论跟团游还是个人游,大多数人都只把它当做一个过渡,看一眼撒尿小童(这个真心略无趣)和大广场、吃一顿华夫饼、买盒巧克力就算来过。就算我如此喜欢它,今后回国也未必有动力再来= =。这里既有欧盟总部等高楼大厦,又有极为精致的小巷子,所以趁着目前还在英国念书,我决定再去一次,周围的小伙伴都诧异我竟可以在布鲁塞尔呆5天,所以并没有找到小伙伴同行,因为之前去过一次也算是有点熟悉情况,这也是第一次一个人出游哈。
      从伦敦布鲁塞尔非常方便,只要坐欧洲之星火车 2个小时即可到达~这次去的5天里,几乎每天晚上吃完晚饭回酒店的路上我都会绕去大广场晃一圈,雨果曾美誉它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大广场,虽没有天安门广场的气势磅礴(因为它非常小),但非常精致,的确担得起这名声。
       虽然我每天的重点其实都在布鲁塞尔的周边地区,但因为每晚都住在布鲁塞尔,所以也可勉强看做是布鲁塞尔深度5日游了哈。

行程计划

DAY 1:伦敦-布鲁塞尔欧洲之星),地铁前往原子塔
DAY 2:天堂动物园一日游(强烈推荐!!!这是我去过最棒的动物园,买的b-excursion,含火车票和景点门票,无法网上买)
        我在brussels-central坐火车,要先坐去中间一个火车站,换乘一次才能到,详细火车路径可以搜索pairi daiza(动物园名字)的官网上面有写,虽然要换乘,但我觉得还是挺方便的。
DAY 3:卢森堡半日游,买的欧铁,单程3个小时多点,卢森堡一共逛了4个小时左右
DAY 4:布鲁日,买的gopass,单程固定价格6欧一张
DAY 5:hallerbos森林,直接买火车票,先去到halle,再换乘公交,周一-周五比较方便,我周末去的本来能直接到目的地的公交不运行,坐另外一个公交后要步行很久。详细公共交通路线可参考Hallerbos官网。

然后,这5天每天都吃完饭回酒店路上绕路去了布鲁塞尔大广场,真的非常美~~~每天都去观摩一次哈哈

刷卡&吃饭&酒店

①刷卡:因为我欧元现金不多,也没刻意去找有没有取银联的地方,所以全程凡是能刷卡的地方就算5欧,也都刷的国内visa信用卡,包括在网上买火车票也是刷的国内卡,没有问题,没碰到刷不了的,只有英国-布鲁塞尔欧洲之星火车不能用国内信用卡付款(这个应该关系不大)。还有中国越南泰国餐馆都是要付现金不接受刷卡的,欧洲这边大部分中餐馆都是要么不接受刷卡要么要多收手续费,算是惯例了。

②吃饭:布鲁塞尔的chinatown在布鲁塞尔证券交易所的北面,过一条大马路后那一块区域,有若干中国泰国越南日本餐馆。

③酒店:我这次住的叫做bedford hotel,是个大型四星酒店,booking上订的,评分还不错,默认包含早餐,英式早餐风格,有人评论说单调,我觉得还行,地理位置非常非常好,离车站和大广场撒尿小童都步行10分钟以内。缺点的话,隔音很差。但总而言之,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我第一次来住的叫做thon hotel brussels city centre,也是个大型四星,比第一个贵,但明显设施逼格比第一个要好,不过缺点是它离主要景点步行的话有点远,大概主要针对business trip的出行。除了略远和稍贵外,没缺点哈哈。

关于交通&省钱tips

火车票部分~~~
--------

①go pass是针对青年人(忘记具体年龄了,大概25岁?可直接查官网)的一种优惠票,分为两种,一种是我买的单程,只要是比利时境内,好像德国的一个城市也能用,6欧一趟,一种是一次性多少张一起买有优惠,可以好几个人一起用,因为我一个人去的,用不了这么多趟,就买的单程。

②B-excursion是专门针对某些景点的,比如我去的天堂动物园,还有些别的景点,包括景点门票+往返火车票,有些景点可以在官网买,大部分只能在火车站的机器上或者人工窗口买,价格不会随时间变,而且我目测也没有限购一说,所以完全可以到了再买。可以计算一下分开买火车票+门票便宜还是买这个便宜,天堂动物园是买这个便宜点

③去卢森堡的欧铁,事先在欧铁官网买的火车票(中行visa),欧铁价格似乎会有点波动,所以提前买会便宜点,我买的二等座布鲁塞尔-卢森堡往返50欧。我之前看攻略,发现去卢森堡最便宜的办法是先买gopass往返到比利时卢森堡的边境,然后再乘一个大巴还不知火车去卢森堡,但因为我要当天来回,又是一个人,不想太晚回,就宁愿多花点钱节约路上时间多玩一会~

④买go pass之前,建议先查一下火车实际票价,因为比如我去的halle距离非常近,实际票价才3欧多单程,但gopass仍然是6欧,就显然还不如直接买了。然后周五周六周日有周末优惠,买往返票直接对折,算下来也可能比gopass便宜。总之,优惠有很多种,大家多多比较哈哈~

地铁 公交部分
①地铁:布鲁塞尔的地铁单程票都是统一价,机器上能买,可以选英文,很方便。然后一张票的有效时间是1个小时,就是一个小时内,可多次使用这张票,我住的酒店离大广场、central火车站、火车南站都不远,所以除了去原子塔之外,我都是步行的。
②公交:我没有在布鲁塞尔坐过公交,在布鲁日和halle去森林的时候坐过公交,halle的公交是在公交车上买票,布鲁日是火车站出来外面的公交站台附近有个窗口买票,布鲁日的公交要3欧,也就坐了不到2公里,略坑。

详细行程&景点介绍

DAY 1:伦敦-布鲁塞尔欧洲之星),地铁前往原子塔

伦敦布鲁塞尔因为跨越了一个时区,所以2个小时的车程+时区等于3个小时。到了之后先坐一次地铁到酒店,将行李寄存之后就吃了个饭,然后乘地铁前往原子塔。

我对原子塔的第一印象来自10多年前国内的一个游乐园的里的微缩景象,可谓有一种情怀~第一次去布鲁塞尔的时候因为行程时间不够没去落下遗憾,所以此行第一站就是原子塔啦。

原子塔并不是一个很有趣味的景点,里面有几个小球(应该是大球哈哈)对外开放,既有登高望远的地方、也有介绍背景知识的地方。游客不多~

从原子塔回来之后主要逛了下布鲁塞尔的老城区,就是大广场、撒尿小童那一块,并逛了一些商店~

那天大概是个什么节日吧?撒尿小童穿上了衣服哈哈。之后的四天都没见过他穿衣服啦。

交通方式可以参考pairi daiza(动物园名字)的官网或者google map直接搜索。我是先在brussels-central坐火车,中间换乘一次,下车后走15分钟到达动物园。交通算方便,大部分游客应该都是附近居民自驾过来的。

这个动物园真的超级棒!!!我第一次知道这个动物园也是机缘巧合,当时在看一部《园林:长城之内皆花园》的纪录片,里面在介绍中国园林的同时顺便一提了一个比利时大土豪对中国园林的情怀。里面就讲到他请中国工匠去比利时修缮了一个中国式的园林,并养了两只大熊猫(连伦敦都木有大熊猫呢!!),身为一个资深熊猫控,再加上在万里之外对祖国江南园林文化的情怀,所以这个动物园变成了我去比利时的必去景点啦~事实证明,绝对是不虚此行哈哈~~

这个动物园按地理区位分成了若干主题园区。

大洋洲动物区:就是树袋熊、袋鼠啥的啦,袋鼠可以和人零距离接触,亲眼目睹之后发现袋鼠其实挺小的,果然只是一只大型鼠类哈哈。树袋熊在一个很安静的室内生活,超级懒惰,进去之后要保持静悄悄的不能吵醒它们睡觉。树袋熊也很小只。我去的时候那一块还在修缮一个很大的洞穴区域,是要引进长臂猿,现在估计造好了。

非洲区:顾名思义,就是老虎犀牛狮子斑马等,每种动物都有一片很大的活动区域,这个区域有非洲的草屋、直升机残骸等,模仿出了一片非洲大草原的辽阔与原生态。还有一个热带植物温室,里面有各种大型仙人掌、沙漠里的小老鼠等。

印度区:有很多猴子、猩猩,大象等,具体也记不清了。和非洲区是连贯在一块的,印度有很多佛教元素嘛,所以印度区里有一座类似佛塔的建筑,还有孔雀,反正各种细节都在散发着一种你已经身处印度的氛围啦~有一个地方的猴子(忘记在哪块区域了)是可以和游客接触的,他们会跳到你肩膀上来,不过很友好,不会乱抓乱咬你哒

中国区:这个就是重头戏啦,就是前面说的中国园林样式,有九曲回廊、一座很大的寺庙(看到的时候简直不能想象这居然是在比利时的一座动物园!)、钟楼、亭台楼榭等,当时是7月份,九曲回廊那边有大片绣球花,五颜六色,真的超级美~~当然还有熊猫馆,养着两只大熊猫,当时那只母熊猫刚生了一个熊猫宝宝,所以就留在室内哺乳,游客只能通过视频直播观看,还有一只公熊猫大概是嫌太阳大,只在室内啃竹子,不去外面玩耍TVT。

除了大熊猫,中国区还有羚羊、华南虎、小熊猫、丹顶鹤等等。名贵品种很多,可见整个动物园投下的人力物力真的非常大也非常用心~~

⑤应该还有一些别的主题馆,我记不太清楚啦。大概在园区中间的的位置有一艘船,船里面是蛇类、鱼类、龟类、毒虫,还有变色龙啥的,都是些热带雨林里的动物。在靠近大门的地方还有一座塔,塔底是一个蝙蝠洞,进去之后有很多蝙蝠在里面飞,蛮可怕的。。。还有食蚁兽等比较奇形怪状的动物。。

这个动物园里的动物品种非常齐全,再加上各种细节控,所以其实游客还是非常多的,尤其是熊猫馆,里三层外三层。。。不过基本上游客都是欧洲人,带小孩来度假玩耍,几乎没看到亚洲面孔。所以强烈安利给大家,值得花一天的时间(整个园区玩下来至少需要大半天时间)玩耍找回童心和对大自然的热爱嘻嘻。此外,园内还有一个小火车,可以环绕整个园区一圈。

DAY 3:卢森堡半日游

交通:事先在欧铁网站上买的来回车票,也是从brussels-central出发的,中间要经停蛮多站。单程3个小时多点,去卢森堡的路上还晚点了1个小时左右。当天大概是8:30左右的车票,大概12点多才到。逛了4个小时左右,16点多的车回布鲁塞尔,20点之前到达(布鲁塞尔夏天大概21点才天黑)

到达卢森堡之后,我按照google map上事先标号的景点走了一圈,大概4个小时。卢森堡真的很小。。。景点都距离火车站比较近,所以全程步行。离火车站最近的是一个a开头的桥(忘记拼写了,阿道夫桥),我去的时候在修,现在不知修好没。。那座桥在的地方就是卢森堡大峡谷(相信我。。是个小峡谷),有个地方可以走下去到峡谷下面,下面就是很多大树林,有当地人在跑步。。下去看了看就走上来了。下去之后感觉一般,从路面上看下去不错~

然后去了一个教堂,圣母大教堂比较典雅肃穆,很快就能看完。

然后去了大公宫殿,就是卢森堡的最高领导人办公的地方。。也很小。。和卢森堡的国土面积成正比。。。当时在大公宫殿对面的甜品店坐下来吃了个甜品休息,倒是有一份岁月静好的漫长温情之感。

接着沿着风景走廊(Chemin de la Corniche)一直走,这是一条路线,风景很美,所以大概就翻译成了风景走廊?真的很美。。可以看到下面的整个河谷。如果去卢森堡,一定要去这里,沿着这条路走一走!!!

沿着风景走廊一直走,就能走到Bock Casemates,好像是卢森堡古堡?以前是个炮台,我事后才知道这个炮台里面是可以走进去参观的。当时我就走到这边停了会就原路返回去火车站、然后坐火车回布鲁塞尔啦~~~

我的行程应该是这样的,回国之后googlemap被我删掉了,不记得具体哪个先后。反正就这么几个景点,4-5个小时绰绰有余啦。

DAY 4:布鲁日,买的gopass,单程固定价格6欧一张

布鲁日在中世纪的时候是比利时的首都,所以是个有历史气息很有味道的小城市~
布鲁日的方式和卢森堡差不多,事先在googlemap标好地点,环绕一圈打卡完毕。。

到了布鲁日火车站之后,我先坐公交车到市集广场(很多googlemap上的景点输入中文都能找到。。googlemap真的超厉害哈哈)下车,就开始行程啦。

①钟楼,就在广场上,去的时候要排队登楼,因为里面太小了。。登上去俯瞰布鲁日全景,都是红房子,恍恍惚惚像布拉格(对布拉格的印象真的太一般了,略去。。)。

②圣血教堂,同在广场上,据说供奉着耶稣的圣血,那个地方被围起来了,只能站在很远的地方看。这个教堂是灰黑色的,气氛非常之严肃。

③圣母大教堂,这个教堂里面部分地方要门票,里面有米开朗基罗的雕塑《圣母子像》,雕塑看上去挺柔美的。

④爱之湖,有天鹅,很舒服的地方。。

大概就这么逛了一圈啦~花一天在布鲁日转悠,当时只道是寻常,现在回想起来,是件多么幸福而奢侈的事情呀。。

DAY 5:hallerbos森林,直接买火车票,先去到halle,再换乘公交,详细公共交通路线可参考Hallerbos官网。

我第一次听说这个地方,大概是在一篇微信公众号的文章,介绍了世界上最美的十条路,其中有一条就是这里,但是我去错了时间。。。应该4-5月份的时候去,那时候会有大片蓝铃花(bluebell)开放,想象一下,就是大片的树林,地表是紫色的。就非常美,我去的时候,就只有大片树林,没有bluebell了伤感。。。

另外,应该周一-周五去,交通会比较方便。我是周末去的,麻烦很多。要先坐火车到halle,然后坐公交到一个站点(参考Hallerbos官网)停下,再步行才能到达。步行时间网站上我记得是写的10-20分钟,但是我步行了起码40分钟!!而且是在空无一人的郊外小路,虽然是阳光正好的午后,但还是蛮心慌的。。。要不是怀着估计这辈子不会再去的信念,我大概折头就回去了。。关键是到了之后,只有树林没有bluebell,心塞。。。沿着最短的徒步路线(那边有介绍3条徒步路线)走了一圈就回去了。。

回到布鲁塞尔之后,又去了趟熟悉的大广场,对了,大广场那边有一处角落(在天鹅咖啡馆旁边)有一个卧着的女神像,一定要去摸一摸呀!!会有好运的哈哈,记得要用左手摸~

然后去中国餐馆吃了晚饭,再次穿过熙熙攘攘的大广场,回到酒店拿了行李走去南站,坐欧洲之星回伦敦。减去一个小时的时差,这趟回程就只要1个小时~(最后一张照片是回到伦敦后,从 st pancras火车站走回家路上经过的圣马丁门口的运河~真怀念当时的盛夏时光)

byebye,我最亲爱的布鲁塞尔~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再来看你!

楼主不要弃楼

2016-07-28 18:18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7-28 18:18:57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啊啊不好意思~~我最近比较忙,可能要过段时间才能来更,你有什么问题可以先问我~

2016-07-29 04:53

引用 IRISW123 发表于 2016-07-29 04:53:12 的回复:

回复IRISW123:我就是想看……图……

2016-07-29 10:08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7-29 10:08:55 的回复:

我就是想看……图……

回复浅浅快跑:soga~~那大概要过2周左右再更啦

2016-07-29 18:37

我就是想看……图……

回复浅浅快跑:那啥。。我终于更新完了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