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太湖,268公里,两天!!!

• 出发时间/2016-05-13

太湖位于长江三角洲的南缘,古称震泽,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界北纬30°55'40"~31°32'58"和东经119°52'32"~120°36'10"之间,横跨江、浙两省,北临无锡,南濒湖州,西依宜兴,东近苏州
太湖湖泊面积2427.8平方公里,水域面积为2338.1平方公里,湖岸线全长393.2公里。
2016年五月初夏,赶在厄尔尼诺现象肆虐江南大地之前,我们用两天时间完成了骑车环绕太湖一圈近300公里的“壮举”!!!

用“壮举”来形容我们这些非常业余的自行车爱好者是再贴切不过了。毕竟,我们整个准备时间只有一个月,其中我和Evan都是速成班的成员,基本是依靠满腔的热情和毅力完成了这次旅程。  在成行之前,环阳澄湖70公里骑行拉练已经让我们对环绕旅行充满了敬畏。 所以根据大家的体力情况,原计划是三天环绕太湖一周,每天近90公里。这样我们既可以保持好体能,还可以有时间欣赏沿途美丽的太湖风光。但是,还是那句老话,计划赶不上变化~~

第一天,苏州到湖州,骑行95公里

上面的视频时骑行到苏州太湖迷笛音乐营地附近的美景,可惜是阴天。 如果在蓝天和夕阳就更美了。不过阴天也让我们的骑行免去了酷暑

第一天的路线图,苏州湖州,95公里左右,顺利完成。
具体行程: 苏州工业园区津梁街-中新大道东-星港街-东振路-通达路-东进路-S227-X302-迎春南路-中山北路-中山南路-江厍路-鲈乡南路-东太湖大道-松陵大道-X302-S230--S230(旧)-莘七线-环太湖路-黄龙路-通湖路-滨湖广场-入住湖州渔家假日酒店(老板很好,早餐不错,特别推荐!!)

第一天行程的落脚点,特别推荐在这里,因为有月亮酒店和渔人码头,晚上月亮酒店的灯光秀无与伦比,渔人码头各式餐厅酒店数不胜数,任君挑选。(我们去吃的是住宿老板推荐的渔人码头餐厅,名字叫老鲜餐厅,真得不错,物美价廉)

第二天,湖州骑回苏州,170公里

第二天路线图,原计划是湖州无锡灵山大佛脚下。但是天气预报第三天会有中雨,考虑到安全因素以及队伍里面的女同志,决定第二天一大早起床往无锡赶,如果中午能到无锡附近,就准备一口气骑回苏州。没想到,后来真的实现了。
还是附上第二天计划中的具体行程,给有兴趣环太湖的朋友们一个参考。
湖州滨湖广场出发-通湖路-太湖路-滨湖大道-香樟大道-G104-进入环岛-S230(35.6公里),右转进入X317-Y509-X001-Y507-紫云路-南堤路-过青龙路-灵山大佛-入住无锡灵溪客栈农家乐。

第三天路线图,原计划从灵山大佛出发-青龙路-X001-千波路-湖山路-X001-Y511-陆马公路-湖山路-环岛-X206
-X302-S230-梅园立交-梁湖路-环湖路-太湖大道-金匮桥-运河西路-G312沿G312走12.2公里,直走进入Y209沿Y209-虎池路-金政街-G312-东环路-现代大道-苏州大道东-华池街-钟园路-思安街-西洲路-会心街-方洲路-津梁街

实际上第二天行程就完成了,没有绕进灵山大佛那边,直接从S230开始进入无锡,转运河路到G312回到了苏州

第一天出发的集合点,星湖街与金鸡湖大道交叉口,标志性建筑---大地乐章。 这段路非常好骑,大方向一路往西到东环路再朝着吴江骑就对了。偶尔也借助导航。。。。

到了吴江,骑到S230,苏震桃公路一路朝南骑行到太湖绿洲,与最后一位吴江的土著同事汇合,由他带领去七都吃菜饭,这时候已经骑行了60公里,确实也饿了,期待~~

第一天的行程比较轻松,苏州园区集合出发到吴江太湖绿洲与William碰头,骑行60公里。

太湖绿洲里面是感觉是一个公园,里面中了各种水果,桃子,李子,梨,葡萄等等,成熟的时候估计人会不少。当然,风景也非常不错
太湖绿洲做为路途中的休息点,就因为上图的大白菜,太明显了。 在S230骑行,绝对不会错过

路过国学大师南怀瑾在吴江开办的太湖大学堂,可惜只能匆匆而过。途中风光无限~~

中午去苏州吴江七都吃当地著名的菜饭。虽然在长途骑行中,刻意控制不能吃得太饱。但是不能不说,这菜饭的口感太棒了,赞!

下午三点左右到达第一天的集合地点,此时的天空中飘起了绵绵细雨。 湖州滨湖广场,传说中的“超白金七星酒店”月亮酒店就坐落在这里。
晚上的月亮酒店美轮美奂,旁边的渔人码头也是人气十足, 不少俊男美女选择来这里拍着幸福的婚纱照。

渔人码头餐厅,名字叫老鲜餐厅,看看我们吃得。。。。。不好意思说了

可惜,天气变化无常,计划赶不上变化。为了避开第三天在雨中逆风骑车,在两位大哥王桃和管斌的鼓励下,我们在第一天骑行完96公里后,决定尝试第二天把剩下的170公里一口气骑下来。我们非常幸运,因为我们的小队伍里面有带头大哥王桃,十年前创造过一周骑行800公里,苏州黄山来回的“奇迹”。 当年三天环太湖,对他来说只是休闲游。有了指路和带头的人,骑行变得十分顺利,没有绕路迷路和爆胎困扰,一路上湖州风景如画,在太湖大堤的自行车道上,我们一路风驰电掣,速度直接飚到30公里/小时。当我们中午两点钟到达预计的无锡集合点时,我们对这一天完成从湖州苏州的旅程有了更足的信息。 后面的骑行速度不快,沿着无锡运河路一路骑行到G312过道。 说实话,下次再选要慎重考虑走G312,川流不息的大货车,着实让人担心。

这里是从滨湖广场出发后,太湖最好骑得一段路,大概有二十公里左右的直行车专用道,一路沿湖骑行,旁边的树木成荫,舒服惬意~~

一上午骑行了近80公里,太阳不是冒出来照顾下我们,渴的喉咙都要冒烟了,感觉啥都不知道了,只知道两脚蹬车,屁股疼的只能侧着坐在车上骑。看到路边有卖西瓜的,大家都两眼发光了。 一整个大西瓜,四个人瞬间消灭掉,只有女同志注意形象就吃了一块。。。。。。

在进入无锡之前,不知怎么的。竟然还要通过常州武进区。。。。不管了,有导航也不怕迷路。找了家鸡公煲,让老板杀了只老公鸡,上点啤酒,开始大吃起来

经过宜兴后,路过了无锡最漂亮的十八湾景区。然后一路不停骑到运河路上,大家好好商量了一下,补充了红牛,水,巧克力后继续完成最后70公里。
 最后的骑行,可以说是龟速,10km/h不知道有没有。 但是离苏州越近,心情越好,感觉自己做了一件伟大的事情一样,一种无形中的勇气在激励着自己。 晚上八点,总算到了苏州市区,在东环路的庄先湾路林立的大排档,好好的庆祝了一番。各自回到家中,时针已经指向晚上九点,洗洗睡啦~~

这次环太湖成功之旅,给了所有人更大的勇气和骑行的兴趣,下次考虑到浙江千岛湖骑行,如果成行,估计会选秋高气爽的天气,这是千岛湖最美。     秋天,九月份-11月份之间。

目前还处于探讨阶段,如果开车带自行车过去,苏州千岛湖400公里,来回800公里,需要一天时间。  环千岛湖淳杨线预计280公里,预计三天,如果体力允许,平时训练得当的话,最好两天。

期待着下一次旅行~~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7-21 18:25

引用 wujun_wang 发表于 2016-07-21 18:25:35 的回复:

回复wujun_wang:哪方面的,路线照片上有啊,原计划第一天苏州到湖州滨湖广场-95公里,就是月亮酒店那里,住在渔家假日酒店。 第二天出发到灵山大佛脚下的灵溪客栈-96公里,可惜第三天(原计划90公里)有雨,所以临时改为两天骑行-268公里。 携程网上可以查到这两个旅馆。
还需要什么攻略再问吧~

2016-07-21 22:57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7-25 13:52

引用 aierp 发表于 2016-07-25 13:52:53 的回复:

回复aierp:谢谢建议,我会抽空把攻略再细化些

2016-07-25 23:04

一直想找一个可以眺望太湖美景的山头,不知道LZ逛一圈下来有没有发现这样的地方??

2016-09-23 15:54

引用 东篱 发表于 2016-09-23 15:54:55 的回复:

回复东篱:一路骑行没有特别注意,太湖沿岸基本都是平原,湖州月亮酒店附近倒是有几个山头。如果要看太湖风光建议去苏州渔洋山和西山缥缈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