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中国北极——六位、六旬一起找北!顺!顺!顺!

• 出发时间/2016-07-05

2016年初去了海南,找到天涯海角,回来又有个念头浮出脑海,再去漠河北极村看看,看看最南和最北的差异。在地图上看是就是“鸡冠子”的位置,据说那里是祖国的最北边。假期里和好友相约一拍即合,决定组成6人自由行的小团队去漠河,因为我们都是摄影爱好者,有着共同的志趣爱好。关于漠河的历史、自然情况、地理位置、风光、民俗等情况略知一些,来漠河之前做了一些功课。为了稳妥起见,少走冤枉路,在网上查资料,寻找最佳方案,必须解决好吃、住、行的问题,让队友们满意俺才能不负众望。于是经过查阅多家旅行社的网页资料及和工作人员的沟通,经过筛选,最后我们选择了【漠河北漠旅游包车服务公司】,刚开始在网上联系,心里有些没有底,经过多次沟通和对方讲清楚我们要去的景点、行程天数、用车、住宿要求等,对方非常热情、耐心的认真的为我们做了详细的安排,各项费用明细一目了然,经过几次磋商,双方达成一致时候,终于在16年7月5日启程。
     下午3.17时,坐上长春哈尔滨,再转乘哈尔滨漠河的火车,夜宿火车上,经过16个小时次日10点到达漠河。接站的司机朱师傅早早来到这里迎接我们(都是网上联系好的),小朱师傅非常热情,主动帮助拿行李,使我们初到陌生地的生疏感顿无,随之而来就是到家的感觉。在我们一起相处的五天里,小朱给我们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接下来我们一同去公司找张经理签合同(非常正规)、预交部分费用。见到年轻的张经理令我难以置信,30左右岁的人(包括司机小朱也是30岁),说话办事如此成熟,很佩服。可见80后现在已经是我们社会乃至国家的中坚力量了!
         因我们都是摄影发烧友, 张经理给我们量身制定了【漠河中俄边境大环线深度摄影五日游】具体安排如下:

D1、九曲十八弯和原生态湿地
    D2、龙江第一弯,途中游览白桦林、卡伦小镇。(因为我们是自由行,看到好景,司机可以随时停车,有的景观不在计划里,非常灵活。偏 得一些美景)
    D3、北极村、
    D4、北极
    D5、漠河及路途
       下火车还没到吃午饭的时候,小朱就拉我们去参观漠河比较有代表性的一个广场叫:北极星广场,可以俯瞰全县。上图

站在上边能看到远处的山峦,近处的街道,漠河总体感觉整齐、干净。不太可心之处就是物价偏高,也许是地域差吧,这里无霜期短,农作物收成一般,都7月了,好多菜还是从外地进来的,所以餐桌的菜比内地就贵一些,可以理解。看下图!很壮观吧!

走出漠河

吃完午饭,我们驱车赶往北行的第一个景点:九曲十八弯和湿地公园。这里是天然形成的原生态湿地,占地面积很大一望无际,站在观景台上举目远眺,山上的苍松茂密,层层叠叠、黛绿如墨,峰峦跌宕如风起云涌,茂盛的植被已经把十八弯覆盖,只有最外圈能看清楚了,这道风景没有拍出理想的效果。

游完两处景点继续前行,来到我们第一晚下榻地:“漠河北极泉风景区”,北极泉山庄坐落在环境优美的大兴安岭漠河县原始森林中,因其自然保护区内优质的“北极泉天然矿泉水”而得名。这里的景色很美,有四合院、有碧蓝的湖水、小木屋、茶楼、林荫道,还有鄂伦春人的撮罗子房,在这里可以拍湖面日落,湖面上的日落特别的美,据说还有动物园,俺们没去。住在这里环境特别好,安静整洁,设施齐全,宾馆的自助餐也很丰盛。

这是漠河哈尔滨的铁路,从北极泉风景区门前经过。

这一宿觉睡得好舒服!静静地、没有一点喧嚣声。吃完丰盛的早餐,赶路去北红村。途经大兴安岭原始的白桦林,司机小朱师傅告诉我们,这里可以拍照了,于是我们走进了静静的白桦林,洁白的树干,嫩绿的树叶,在霞光的辉映下更加漂亮,还有些神秘色彩,感觉美极了,我们咔咔一顿拍,然后继续前行。
  路过大马场门前留个影,中间的年轻人就是司机朱师傅,我们邀请他和我们一起拍照,留个纪念,这一路的合影几乎都是小朱给拍的。

途径阿木尔大桥,俯拍大桥。

汽车从白桦林一路向北,我们坐在车里体验找北的幸福,一路欢声笑语,谁说找不着北?我们就找到了北,在卡伦小镇、在乌苏里浅滩我们看见了一块标志性的大石头,上面写着“恭喜您找到北了”。

时近中午我们驱车来到“龙江第一弯”,“龙江第一湾”是黑龙江流经大兴安岭地区图强林业局红旗岭段的江面回流急转而形成的独特景观,江湾环抱的岛上,绿树成荫,花香草茂。岛的边缘经江水的冲刷,形成了一圈由鹅卵石与黄沙构成的沙带,在阳光的映照下,整个小岛就像镶上了金边,所以又叫“金环岛”。这是一个大圆弯,面积很大、很壮观,虽然有高高的观景台,如果不是特种相机想拍全景是搂不进来的,只能后期做接片处理。这个景区比较成熟,是漠河代表性景点。

从观景台下来,我们乘车继续前行,下午4点到达了北红村,村子里有一家最火的宾馆叫“北红宾馆”,我们就住在这里。据说北红村是中国最北的没有被开发过的原始村庄,从前叫大草甸子。位于北纬53度33分,东经123度17分,北红村坐落于中国的最北端,比号称中国最北的“北极村”更北。是真正的最北的村庄。于是我们怀着一颗好奇的心在村里游走着,拍一拍原始的古村落,夕阳西下的时候可以来到江边在这里拍日落,沿着鹅卵石的江岸,随着自己的感觉踱步,听着风声、流水声,你会觉得你是在世外桃源。一江之隔中间为界,江的对岸就是俄罗斯的风景,有时你会觉得你自己伸手就可以触碰到对面的树木。据当地村民介绍--那些曾经都是我们的国土(1999年划归的俄罗斯)。

第三天早上我们从这里出发去北极村,准备在这里住两天,因为这里是整个行程的最亮点,一路欣赏沿途风光,10点到达北极村。据介绍北极村,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2014最具魅力旅游景点景区,北极村凭借中国最北、神奇天象、极地冰雪等国内独特的资源景观,与三亚天涯海角共列最具魅力旅游景点景区榜单前十名。是中国“北方第一哨”所在地,也是中国最北的城镇。北极村民风纯朴,乡土气息浓郁,空气清新,植被和生态环境保存完好。北极村不仅仅是一个历史悠久古镇,逐渐成了一种象征、一个坐标。每当夏至前后极昼发生时,午夜向北眺望,天空泛白,像傍晚,又像黎明,年年举办极光节。每年都有很多人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体会那份最北的幸福。到了北极村也要一路向北,沿着形态各异的“北”字,我们终于走到了我国最北端的广场——北望垭口广场。“东经122°20'43.48〃E北纬53°29'52.28〃N”的标志就立在这里,旁边一块巨石上刻着“中国北极点”。再往前走还有“我找到北啦”的标志,在神州广场矗立着一块巨石,上面写着大红字“神州北极”,看见它让人感到一种心灵的震撼。在这里拍片真是过足了瘾,天气也很给力,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的北极村更加漂亮,我们不甘心落下每一个景点、最北邮局、最北人家、最北哨所、最北界碑、最北广场、金鸡之冠、北极沙洲岛、十里长湖、村落、黑龙江边拍日出……,我们在北极村住了两个晚上真是意犹未尽。
    刚出发不久,就见路边有一个美景好像是一条江,就叫司机小朱停车,又是一顿猛拍!咔!咔!咔!

北极村风貌,一切都与北有关系的一切!一切!上图。

最北草原

这就是找到北的感觉吧。

江的对面就是俄罗斯

北极村栈道两侧都是用原木搭的、大大的北字。

这条江就是黑龙江,据介绍,江对面就是俄罗斯,二层楼就是俄罗斯村长家

中国地图上的:金鸡之冠。

“北”字搭建 的长廊

最北“WC”

最后一天我们要去最古老的村子—“洛古河”村,途经观音山、胭脂沟等景点,为了早点到达最北的小村庄因此这两个地方我们没有去,就是想看看这个比较原生态的村落,没经任何开发、修饰的,老式儿的木刻楞房子看上去年头很久远了,很有特点,我们一路走一路拍。这里是黑龙江的源头,坐上游船可观赏全景。村口还有最北边的千里龙江第一哨—源头哨所,住守着日夜保卫边疆的边防军指战员。
     下午回到漠河县城参观1987年震惊全国的大兴安岭火灾纪念馆及幸运留下的唯一一块原始森林松苑公园。在县城的另一端的

在回漠河的路上,几乎没有任何车辆从旁边通过,公路上静静地,我们被这种幽静所打动!纷纷下车享受一下大自然赏赐的、没有噪音污染、没有空气污染的清新感受。

臭美的我,站在公路上留个影吧。

向驻守在祖国最北边“千里龙江第一哨”边防战士们——敬礼!你们辛苦啦!

最北边就是木材多,这障子夹的多艺术。

本来想在这家门口拍照,结果一条很凶的看家狗一顿汪汪,把我们吓跑了!我服你狗狗!我只好把“你”拍回来了!

老房子已经经不住岁月的侵蚀,再过数年可能就见不到这样的老房子了。

不过,仿制的新房子也会层出不穷的。

还有一段小插曲,我们刚出漠河不久时,路过一幢挺有个性房子,当时没觉得怎么,后来回味过来总想看看究竟,可是司机告诉我们不走回头路,心里不免有点遗憾!司机小朱看出了我的心思,安慰我一定让我的心愿实现。果然,回到漠河司机特意安排我们最后一天下午去找那幢小房子,果然让我们找到了!这是一幢简易房,虽然被岁月侵蚀的有些破旧,但也不难看出当初建造设计时也颇费工夫的,有点异国俄罗斯风格。它坐落在荒芜的大兴安岭林边缘,是一个“管护站”管理和保护这片原始深林。说到这里人们就想到1987年那场深林大火,把老祖宗留下的家底烧惨啦!我们所走过的就是大兴安岭地区,但是,已经看不到古木参天的现象,只看见近些年新种的白桦树和松树,比胳膊粗点。看了真叫人心疼!
   我们走到房子跟前,从里面出来一位约40岁左右的男士,典型的东北汉子,据介绍他们常年在这里值守,原先自己能风力发电,现在坏了,不知道现在他们用上电没有?工作枯燥,生活艰苦,可是为了这片深林、为子孙后代他们在尽职尽责地坚守着.......

已经不能使用的风力发电设备。

我们在房子前面留个影吧,也许很快这幢房子就不存在了。

5天的行程很快的结束了,为了缓解旅途的疲劳,张经理特意在宾馆为我们安排了一个大房间,免费让我们休息。司机小朱一直把我们送到火车站,虽然我们初次和这些年轻人打交道,但却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待人热情、真诚,工作认真,我们彼此信任,合作的愉快。再见!能干的年轻人!再见!漠河!再见!北极村!

2016-07-21 10:26

2016-07-21 10:35

2016-07-21 10:37

2016-07-21 10:39

介绍的很详细  六十多岁的大妈真有气质

2016-07-21 12:01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7-21 12:26

引用 蓝海天 发表于 2016-07-21 12:01:48 的回复:

介绍的很详细  六十多岁的大妈真有气质

回复蓝海天:谢谢鼓励!就是个不甘寂寞的老太太!

2016-07-21 14:54

引用 gaopeixc 发表于 2016-07-21 12:26:14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gaopeixc:写个游记,就是为了今后的回忆,不赶快写出来很快就忘记流程啦!谢谢您的关注!

2016-07-21 14:55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7-25 11:58

敬佩你们的精气神

2016-07-26 10:01

引用 xuernana 发表于 2016-07-25 11:58:12 的回复: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xuernana:可以的,治安环境很好,人少。

2016-07-27 19:16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07-26 10:01:50 的回复:

敬佩你们的精气神

回复白水橙:哈哈!岁数不年轻了,再没有精气神,那就老的更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