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峨眉山清音阁-猴区一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7-17

炎炎夏日,峨眉山是理想的周末游地点,有山有水还有猴子,小朋友应该会很喜欢。
周末和亲戚开车到峨眉山游玩了一天,因为有老人小孩,所以强度相对来说不是很大。峨眉山有猴年出生人士免票政策,如果是本地(乐山市范围内)身份证或居住证,也可以以优惠价格买票。而如果是买全票的话,只玩这一段可能就不是很划算了。
早上出发,开车到五显岗停车场。从峨眉山市进山有两条路,夏季是景区旺季,可以时刻关注导航拥堵情况选择路线,或者早点出门,避免被滚滚车流堵在路上。
我们开到五显岗大概是早上九点左右,但是已经在实行限时放行政策。每隔半小时左右放行一次,排队等候的车还不算很多,我们等了大概十几分钟开始放行。停车场被停得满满当当没有空位了,很多当地人追着车子跑,给你说没停车位了去停在他家的农家乐那里,连带吃中午饭最低消费多少钱之类。我们没有理会,根据停车场制服人员的指示往山路上开,有些车辆就停在山路边上(可能会被贴罚单),绕过几个弯后有私人的停车场可以停。停车费一车30元,停好车后必须步行走回头路到五显岗停车场。
停车场旁边一条路走100米就是卖票的岗亭,票价正价好像是180元左右,但是属猴的可以免费(国庆除外),幸福啊~~

大意就是属猴的人要扫二维码下个APP,然后在上面提交身份证信息,弄好反馈后就可以购买免费票了。

进了景区大概要走十几分钟的平坦路,来到一个很大的湖边。周围有很多旅店和饭店,还有设点查票的(峨眉山查票特别严,关卡多,千万要保存好门票,不要存侥幸心理逃票)。绕着湖边走完,终于到了可以玩水的地方。

峨眉山只要看到可以下去的地方,就可以尽情地跑下去玩水。所以一定要自备方便涉水的鞋子,如果没带的话,倒也随处可见卖凉拖鞋的小贩。

我们在这处浅滩玩了有接近一个小时,虽然太阳很大,但水是刺骨的凉,我脚下去浸五分钟就感觉受不了,但是很多大人和小朋友也不以为然,有互相泼水或用水枪打水仗的,还有给小朋友穿上泳装来玩水的……
水特别清澈,所以有时照片照出来就像没有水一样。

从这里再往前走几百米就是清音阁,我没有照相也没有进去看,从外面看感觉是个比较小的寺庙?我们到这里时是中午12点左右,这里有很多拉客的人,问你要不要住店的,要不要吃饭的,还有推销坐滑竿的(类似抬起来的椅子,前后各一个人抬着,抬着游客“爬山”,抬一程路价格大概在两百元左右)。 我们因为比较错误地估计了一家子老小爬山的速度,所以并没有在这里吃饭,准备看完猴子再返回来吃饭。
清音阁继续往前,很多修筑在水流边的栈道,湿气扑面。有一段路有类似知了的声音传来,同行的老人说这就是“清音”的由来,虽然在我听来跟蝉虫叫声似乎也并无多大区别。

上图好像是“一线天”?路比较窄,幸好有两条栈道,还可错行。
流水潺潺,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潮湿,路边崖上经常有不知道哪里冒出来的山泉水,路也常是湿漉漉的。

走这段路时没有经验,看到有台阶的地方就走了,往往向上登了一段后又向下走,累得气喘吁吁,而其实爬了一个坡。而旁边的溪流则是平地,可以涉水而过。比如下图这个桥的地方就可以走水路,不用走旁边又上坡又下坡的台阶路。
当然单纯玩水也是很HAPPY的。

虽然青山绿水,溪流潺潺,但是不涉水的话只走山路还是一会儿就又热又累,途中有几处补给点(小贩摊位处),出售各种冰激淋,时令水果,玉米,香肠,腊排骨之类的吃食。香肠排骨都是十元一根,玉米和水果大概是五元一份/根。可以打尖补充一下热量,但当做午餐显然还是不足的。这时已经午后,我开始后悔没有带干粮,或者当时应该在清音阁处吃午饭。
等走到一个宽敞的,有很多摊贩+滑竿处的地方,基本上就快接近猴区了。我们在这里买了玉米,冰激淋等大概填了填肚皮,休息了一下继续出发。
猴区有一个很大的石碑,很多游客爬上去照相。还有卖猴粮的,所谓的猴粮好像就是一小包花生米,售价五元。
峨眉山的猴子一向彪悍名声在外,动不动挠伤游客抢东西什么的“传说”那是屡听不鲜,久而久之大家也总结出了一些经验,比如不要主动去碰触或驱赶猴子,不要提敞口塑料袋特别是颜色鲜艳的,背包拉好拉链,不要在猴子面前从口袋里掏出食物(让它知道这个地方有食物),不要将食物放在手上去喂猴子,猴子如果靠近你不要惊慌失措尖叫什么的,淡定地无视它,它就会自己离开。还有靠近猴区时有很多摊贩卖毛绒小猴玩具,也有游客告诉我们说猴子会误以为这是真的小猴子而出手抢夺,但实际上我们当时也买了这个玩具还挂在小朋友的脖子上,猴子见了也并没有去抢。但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建议收起来吧。

猴区的猴子真的是不怕人的,很多游客在一起它也会下来悠然信步,也有专门的区域是日常投放食物的地方,这里是看猴子的主要地点。
那个区域栈道上,真是堆满了苹果,道路缝里全是花生米,猴子估计都吃得不想吃了吧。
猴子肚子饿的时候会下来找吃的,所以运气好的话就会看到很多猴子;吃饱了则会回山里睡觉或玩耍,这时就有可能看不到猴子了。所以还是要拼一点运气的。

这里有好多处错误示范(汗),首先我们同行的人就有带鲜艳敞口袋子的,也有劝他寄存的,但他不听,所以一进猴区喂食区,就吸引了一只猴子的目光,直接过来拉袋子要翻。旁边兜售照相的人员马上过来告知不要跟猴子抢,让它翻,翻高兴了它会离开。然后这个袋子里的东西就遭了殃,黄桷兰泡酒的驱蚊水瓶子被它咬烂了,空饭盒(之前装的冰粉,幸好我们吃完了)也被咬了好多口,连纸巾都被它抽出来好多抽,最后带着一串我们没吃完的葡萄跑掉了。
然后旁边伸手喂花生的小朋友也是错误示范,马上就被照相的人员制止了,说要放在地上,让猴子自取;脖子上挂的就是猴子玩偶,后来有游客说母猴子也许会抢夺,我们就取下来了。
这只猴子在翻口袋的时候,好多其他的猴子也慢慢围过来。有一只爬到我们同行人正在用手机拍摄的手上,他还比较冷静,把手上的小猴子往大猴子的方向放下,小猴子一下地一溜烟地就跑了。

吃饱了的猴子开始往山上跑,还追打了一阵,视频我没有拍到,上图有几只猴子,但是颜色和环境色比较相似,要仔细看才能看到吧。
不多久猴子就都上山了,猴区也安静了下来。所以说看猴子还是得有点运气的吧,还有如果想逗猴子过来的话,说不定也可以逆向思维,故意带鲜艳颜色的敞口袋子去,但是里面的东西基本上做好全废的思想准备(笑)。

看完猴子,我们就准备原地返回了。这次比较有经验,看到山路也没有去爬,而是直接走下面的水路,从猴区到清音阁这一段水路可以避过起码两个上山下山的坡,就是我还是觉得水很凉浸骨,倒是小朋友喜欢得很,一路甩石头玩过去的。
如果不清楚前方水路可不可以走通的话,可以询问一下路边摊贩,走到一定时候就不能再往前走了,因为前方有瀑布了,没法过去,只能再回到山路上来。

原路回到五显岗停车场大概是下午四点多了,中午就吃了一根玉米和一些零食,简直是又饿又累又困。小朋友还是比较给力,一路都是自己步行,没有吵着要抱或哭闹,只是上车就睡着了。
我们开车到峨眉山市区随便找了一家餐馆,坐下就先让老板上了九碗蛋炒饭(一行八个人,有一个人吃了两碗),一口气吃完才觉得腹中终于踏实了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7-21 11:42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7-25 11:52

请问你是原路返回的吗

2016-08-12 14:4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2 14:42:42 的回复:

请问你是原路返回的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是的,原路返回.但是原路部分山路可以走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