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够的美景,活不够的青春,暴走大西北两千四百公里

o℡绿茶ゞ (长沙) LV.6
2016-07-21 10:53 6410/5
  • 出发时间/2016-07-08

出行方式:  包车出行
             出行人数:  2人
             出行时间:  9天
             人均费用: 7000元

前记

游记这东西,待到写时方恨难。
          我一般写东西,都很随意,有了心情就写两句,没有心情就怎么样也憋不出来,所以靠这个吃不了饭。所以这篇游记,除了图片以及景点介绍,配的文都是在行程中的随记,大家将将看着。                                                                                                                 ————写在前面

本次旅行,算是我第一次全程策划,因为我摊上了一个啥都不管啥都不知道的miss徐。
          先说说miss徐这个人,某小学老师,女青年,大龄,未婚。长得可爱,身材很好,性格不错,对于本次旅行的各种安排采取三不态度,不参与,不负责,不啰嗦。优点是,给钱很痛快,积极乐观。
         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每到了一个阶段,总会陷入极度的低潮期,你需要一次旅行,靠着一些新鲜的东西来撑过本次的回落。我们最开始,订的去帕劳,她有一个海岛梦,我是拼了命都想去水母湖浮潜,可是因为miss徐只有寒暑假,而寒暑假的帕劳实在太贵,所以我们两个只能放弃。之后想了土耳其,和圣托里尼,都因为客观原因放弃了,对了,这个客观原因就是穷。
         最后纠结于新疆和大西北,其实吸引女孩子的无所谓是各种游记里的漂亮照片,我看到西北的比较漂亮于是就敲定了这个地方。miss徐给了我五千块,让我做前期花销,然后就投入她的教育事业中去了。

关于那些我最爱的照片

行程安排

因为长沙直飞西宁比较贵,我们也想多感受一个城市,我们选择兰州长沙的往返(机票大概是2000块一个人),前后在兰州逗留了两天。
      兰州中川机场到兰州西站可以坐城际列轨(18.5元二等座),也可以打的士,我们因为时间上和城际列轨对不上选择的是打的,机场出来前坪就有招呼乘客的大妈,你可以跟她们还价。不推荐滴滴和优步,大家都觉得兰州打的比这两个方式要便宜。
      然后兰州西宁可以去兰州西站坐动车,一个小时的车程(58元的二等座)。
      我之前在长沙联系了两个别人推荐的包车师傅,在那边其实他们都有很成熟的路线安排了,不管你选择去几天,他们都会给你报线路。我们订的是7天的大环线,一辆白色的SUV,价格是5000块。
      很多人想租车自驾,包括我们本来也是这个想法,不过在路上目睹了四起车毁人亡的事故之后,还是劝大家,走大环线的话尽量选择包车前往。因为驾驶路线比较危险,驾驶时间比较长很容易疲劳出事。
       注:开心车队包车安大哥 电话 15597102933
             开心车队包车辛师傅   电话  15597462696
              西北大环线7日游
           D1:西宁—塔尔寺(门票:80)—拉脊山(海拔3860)—日月山—151基地青海湖(上天的一滴眼泪120)—黑马河——黑马河(宿)
           D2:黑马河看最美的日出—橡皮山(3817海拔)—茶卡盐湖(50)—德令哈(沿途戈壁滩)—柴达I木盆地—大柴旦(宿大柴旦
           D3:大柴旦—雅丹地貌(亚洲最大的魔鬼城,免费)—苏干湖(戈壁滩上的蓝宝石)—当金山阿克塞敦煌市(宿敦煌)
           D4:莫高窟(220)—鸣沙山月牙泉看大漠日落(220)—沙洲夜市(宿敦煌)
           D5:敦煌市—嘉峪关市(120)—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七彩丹霞(60)看丹霞最美的日落(《三枪》拍摄地)—张掖市(宿张掖)
           D6:张掖一扁都口—俄博—祁连大草原—祁连县(东方小瑞士)—卓尔山(一眼望四季)—祁连县(宿)
           D7:祁连祁连大草原—门源万亩油菜花海—大半山—黑泉水库—西宁
      注:  本次行程一共2000多公里,其实每天的路线中,都是以一个景点为主,其余的都是两旁稍微有特色可以停留的美景。所以接下来的游记可能不会按照每个景点介绍了。

住宿安排

关于住宿,我们只订了在兰州三天的住宿,其余的路程中的住宿都是司机大哥帮我们联系安排的,价格一般都控制在150-200元的标间。
     兰州我们选择了,去哪儿上排名第一的青旅,图兰道。一个小小的四合院,离兰州西站是10块钱的的士费,闹中取静,有两只可爱的狗狗一个叫图图,一个叫可乐。
      图兰道老板任掌柜微信:18394175988
      敦煌东来农家客栈秦大哥:13809373727
      我们的沙漠露营也是找秦大哥订的,200元一个人,有帐篷,晚餐和篝火晚会。

食物的故事

关于吃,我们在这里真的没有什么发言权,基本上在路上都是混过去的,什么炒面,烩面啥的,20块可以解决问题,面食的味道也是很棒的。只有在兰州稍微去凑了一下热闹吃了有名的正宁路夜市,恩,见仁见智吧,反正除了羊肉串我们也不是很吃得惯。对了,敦煌夜市在网络上夜市很有名的,驴肉黄面如下图,可以去尝试下。

顺张驴肉黄面

凉皮

清真烩面

(一) 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 ,宿黑马河

坐了一个小时的动车,第二天九点半到达西宁,包车师傅安大哥来出站口接了我们,第一印象很寡言,踏实。上车后没有感受西宁市的繁华,我们直奔第一个景点,塔尔寺,开始了第一次暴雨的行程。欲哭无泪。

从塔尔寺出来吃了个中饭,对于别的菜没有感觉,但是吃到了大西北的一个特色,烤土豆片。味道很不错,可以外带在路上当零食吃。
PS:淋得一身湿,吃完中饭重新出发,一片艳阳天,我们两个开始对这次行程的天气有些担心了

出发后开始在山路中行走,因为天气确实不给力,路过拉脊山的时候车子的能见度几乎只有两米的样子,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
          在绕山路的后段,我们终于等到了太阳照射的那一刻,下车拍了几张美照就哆哆嗦嗦的赶路了。

青海湖,我就不想多说什么了,天气太暗,没有太阳,简直是大片的黑洞,我们就在草地上将将拍了几张。
     对了,这里要介绍的是,我们没有从青海湖的正门进去,没有花100块一个人的门票,司机大哥带我们从牧民的门口进去的,每个人收了20块大洋。我觉得根据天气和个人经济情况选择吧。

今晚入住黑马河的蒙古包,洗漱超级不方便,80一个人床位,晚饭也是随便解决的,好像天气好的时候会有篝火晚会和极度漂亮的日出,but我们只是开了电热毯凑合了一晚。第二天一早没有雨了,我们去黑马河镇上吃了这次旅程中最好吃的油条和茶叶蛋。店名我忘了,不过安大哥应该知道、

(2)茶卡盐湖,没有天空之境,只有无尽的纯白

我们为了所谓的天空之境盛装打扮,但是老天爷不顾我们的希冀给我们一片大雨滂沱,那我们也只能冲到雨中,光着脚丫子撒欢啦。
          门票50元,可以选择电瓶车和小火车进去,我们为了节省,所以就只步前进。
          玩了一个小时之后,在里面买了盒饭,有黑椒鸡肉的也有辣笋炒肉的,均价25一份,味道将将可以。

开花小记(1)我们朝着光明前行

在后车座上躺着醒来,车行驶在前往大柴旦的路上,睁开眼满目都是大西北的荒凉,这是我们到达西宁的第二天了。
       不晓得是不是因为海拔高的缘故,睡得又沉又头重。梦里都是生活中遗憾过的人和事,像过了第二次人生一样。
         信号断断续续,我们好像与世界联结在一起,又想隔绝了那一片花花绿绿一样,这种两个人奔波的生活也好,努力活的漂亮。
        有人问我,装进眼里的世界美不美。我说,不管美不美,都是我没见过的景色。
        我和傻徐两个人,在每一处景点都遇到大雨如期而来,即使我们盛装出席,也被浇的淋漓尽致。我们一起抱怨这样的天气,一起吐槽我们错过的美景,我们冒着大雨在盐湖里放肆,一起努力不荒废我们的时光。即使,没有留下天空之镜如幻的倒影,也有粗砺盐田下纯白映照着我们的红裙。
       在现在快晚上八点的旅途上,走在这条叫321的孤独的公路上,好笑的是,此时我们终于在西宁等到了一直盼望的太阳,他就在这条路的尽头,天慢慢黑下去,只剩下前面的一片光亮。这种感觉,就像我们一直朝着光明前行。
      我想看沙漠,我想看大海,我想看极光,我想看极昼,我想去深海遨游与鱼儿共舞,我想坐着骆驼感受无尽的黄沙,我想坐热气球,跳伞,蹦极,我想在陌生的国度里看见陌生的人,我有好多好多想看的美景和想体验的感觉,天知道,这就是我毕生的追逐。

(3)寂寞公路不寂寞,魔鬼城的茫茫坐落

前一天晚上宿在大柴旦,有高反吃了饭早早的睡了,第一次吃到美味的炕锅羊肉,68元一大盆,喝到了正宗的酸奶,很棒的体验。
         我们一直很想拍一组公路大片,安大哥告诉我们从大柴旦前往敦煌的路上有一条公路叫做寂寞公路,一个小时没有来往车辆,两天都是茫茫的戈壁,我们怀着期待的心情迎来了这条不寂寞的寂寞公路。

我们此次去的是位于青海省的雅丹,在方圆四五百公里都没有人迹的地方,岁月的风蚀成就了它的面貌。
      门票,免费。
       ps:  据说有一个水上雅丹,很少有人走到这个地方,但是更加美轮美奂。

开花小记 (2)沙漠露营,忘不了漫天的繁星和我们的放肆。

第三天,大柴旦的早上,终于见到太阳,沙尘满天的地方,一边是蓝天,一边是厚重的云层。
         在这海拔3000的地方,我的回血不足开始对抗这里的高反,整个人都有点呼吸不上来。

载了我们三天的司机安大哥今天临时回去奔一个亲友的丧,说来也是巧合,我们从西宁包车前往黑马河的第一天,就在路上看到一辆大客车出事,很多警察将我们赶走,我们没能做任何停留,第二天安大哥就告诉其中一个因车祸离开世界的就有一个是他姨夫。
         安大哥是一个很好的人,黝黑而少言,默默的陪伴我们在路上的一路欢笑抱怨以及作,给我们找便宜的旅馆,带我们吃好吃的美食,没有一点不耐烦。我们有时在路上倒头大睡,他就对着无尽的戈壁前行。今天他说临时要离开,不能陪着我们继续西行,我和傻徐竟然没忍住的流眼泪。我们都是狮子座的女孩子,我们对陌生人戒备,我们在心的外面习惯性划一个圈,我们太难习惯一个人。所以我们跟安大哥不说离别,只说再会。
        选择沙漠上露营,应该是我们做的最正确的事。我们坐在无尽的沙砾上,等着天黑和满天的繁星。我们爬到最高坡满地去找信号,我们喜欢拍美丽的照片,我们就是所有肤浅的女孩子。
        篝火燃起来了,音乐在响着,很多年轻的学生们,各种嗨的谈论友情和放肆的爱情。我们两个坐在高处独享夜空,我对傻徐说,我们尽情享受,我们这辈子可能不会再找机会有同样的心境和同样的情境。
         我们没有故事,我们也没那么简单了,我点了一根烟,脑中空白,没有任何的心事。她跟我说周先生,怎么说呢,我们都在等一个可能,我们又怀疑现实,我们很奇怪,我们想接受对我们好的人,我们无法做到理所当然,才只会逃避。我到现在,都欠了一个人的一个解释。
好吧,手机没电了,我要去享受这一刻了。

(4)莫高窟和鸣沙山,宗教和自然的力量。

莫高窟的门票,是之前在网上需要预定的,第二天根据时间去取票就可以了。
         网址: www.mgk.org.cn
        成人票价两百,共有洞窟400余个,首先是在基地观看巨幕纪录片,然后景区大巴会将乘客运到洞窟处,然后每个人带着解说器跟着导游去参观,每个导游大概是带领参观7-8个洞窟进行讲解。
       PS:洞窟内不允许拍照,请大家遵守规定。

我们是选择晚上七点进入景区的,那时候正是高峰期,沙漠的天黑大概是九点半到十点的样子,所以不用担心玩的太晚不尽兴。
        鸣沙山的门票是120每人,学生半价,一张门票可以进入三次。
        里面的骆驼是100人每次,大概行走半个小时,途中不能下来拍照,需要拍照的要交20块一个人,很坑。
        其中景区还有滑沙(20元每次),滑翔机(380元每次),直升机沙地摩托等项目,价格都比较贵,建议选择性乘坐。有时候,静静的看着日落也不错。相比之下,我还是喜欢露营的沙漠,比较干净也比较清静,可以慢慢的感受。

(5)嘉峪关,雄壮山河。

第四天的旅程主要景点就是嘉峪关,从敦煌前往张掖七彩镇的车程有8个小时。
           嘉峪关的门票是120元每人,里面的电瓶车费用自理,我们选择的还是步行,因为里面也没有解说员和带领的人,所以只在主城逛了逛,没有去悬臂长城和其余的景点。
           我们在嘉峪关的主城墙上坐着,看着祖国的万里河山,正逢中华南海主权问题,真的有那种祖国雄伟,气吞山河之感。

(6)张掖,美是那一抹丹霞。

我们没有做到早起去看日出,我们进景区的时候已经九点多了,这个时候的紫外线晒的全身都灼痛。同时也造成了我们张掖最大的遗憾,没有坐到热气球。因为只有早晚的时候才开放,泪奔。
           里面一共有5个观景点,我们打听了一下,实在太晒了,所以只奔最漂亮的第四个景点。稍稍看了一下,我们就撤了。

草草吃了个中饭,我们就前往祁连县城了。路边都是盛开的雏菊和成片的我最爱的向日葵。
      我们确实时间上没把握好,错过了日出时的热气球,也错过了朝着东方的向阳花。

开花小记(3)我们朝着阳光,生机勃勃

我们在张掖前往祁连的路上,往日的鸡血已经不见了,整个人开始疲惫。
        因为起不了早床看日出,错过了热气球,迎来了紫外线。九点的景点已经让人晒的皮肤灼痛,从观景台1到5,整个丹霞山脉美的也只有那一条彩带,不过美景也还是看到了眼睛里。
         昨天从敦煌过来这边,一整天都是高速车程,没有再令人惊喜的景色了。途中我们去了嘉峪关,这个明长城最西的起点,天下第一雄关。我们站在高高的城墙上,可以看到祖国的大好河山,如此的辽阔而恢宏。它给我一种奇妙的感受,这些简单直白的城砖堆砌的高墙,闭上眼睛,我能听到千军万马兵临城下,我自岿然不动。
       对了,我们回程的时候捡了一个驴友去张掖,男,不帅,多话。
        这几天断断续续的信号,让我们远离了很多熟悉的东西。出去旅游的心,和你长期在工作和生活的心很不一样。在那个环境里,你的眼界只有那个远,你的心眼只有那么大。可是在路上,你会有无尽的可能,你的行为只跟随你当下的心情,不需要去争,不需要去算,不需要怕得失。
     我之前几个月过得很辛苦,那种卯足了劲等结果败不起的辛苦。
    是这次漫长的西部行,是茫茫的戈壁和延伸无限的道路,是我最喜欢的荒凉和沙漠繁星,解脱了我一时困苦,我只需要知道,祖国真的很大,世界更是包涵无尽。
     我不是行者,我只是游客。

(6)祁连东方小瑞士,流连忘返。

我们在祁连山脉中前行,一路醉心于大自然的美丽景色,那种带给无论用什么相机都逊色几分的惊叹感。
         最蓝的天,最白的云,最可爱的花,和最绿的草,空气中都充满了清新的氧离子。
         你可以坐在那里静静的感受,你也可以在路边舞蹈。
         你不用做任何人,你就是你自己。

(7)门源万亩油菜花,致青春,你在等待什么。

前一天晚上住在祁连县,找了一家生意最火爆的店面。
           马志强烤肉店,吃了棒棒的炕锅和羊肉串。

我们没有选择进去卓尔山,直接进入了第七天的回程。
     从祁连县去门源的路上我们看到了在大垭口看了藏民们朝圣的经幡,也看到了遍地的牛羊,我们打马前行,我们在万亩油菜花中尽情舞蹈,这才是我们追寻的洗礼。

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让我们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
      注:路边都有藏民的场地,价格是大圈80. 中圈60,小圈30 ,建议稍微体验一下就好。

让我们接受迟来的四季,在亮黄中肆意岁月。
    (进去油菜花地拍照是10块钱一个人)

兰州记

回到西宁已经是下午五点,本来纠结是睡在西宁还是兰州的。后来上网查了一下西宁的住宿实在是比兰州要贵一半,还是决定回兰州住。
           我们冲到莫家街买了点特产,直接让司机送我们去的高铁站。
           兰州,这个甘肃的省会,相对于南方委婉,更透露出一种汉子的气质。
           我们在傍晚出了门,去黄河中山桥看了日落然后再正宁街感受了一下热闹的夜市。
           就这样,跟这次的旅程说拜拜了。

人美景美

2016-07-22 17:39

您好,求问一下,开心车队怎么样啊?包车师傅都靠谱吗?自己最近也想包车,好头大的感觉~

2016-07-30 16:07

引用 小宝儿光屁股 发表于 2016-07-30 16:07:53 的回复:

回复小宝儿光屁股:你就跟那个安大哥联系,很靠谱,我可以做保证。

2016-08-02 14:35

引用 o℡绿茶ゞ 发表于 2016-08-02 14:35:26 的回复:

你就跟那个安大哥联系,很靠谱,我可以做保证。

回复o℡绿茶ゞ:多谢多谢啦,已经联系上了

2016-08-07 12:49

引用 小宝儿光屁股 发表于 2016-08-07 12:49:21 的回复:

多谢多谢啦,已经联系上了

回复小宝儿光屁股:你好,请问你去了吗?包车感觉如何?,以及价格。我之后也需要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