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游就是不要脸 搭车就是不要命(上)

老怪老师 (沈阳) LV.5
2016-07-21 11:15 1299/10
  • 出发时间/2015-08-01

一个站在怒江州与大理州路口的小女子,半握四指,大母指向上,示意搭车,摩托车减速到近前停稳,小女子急切探问 大哥 带我到六库吧,我掀起头盔面罩,边说边指摩托车后架上的行李告诉她,我的包太大,无法带你

说完这话正要继续赶路,小女子哀求道 大哥,天已经黑了,荒无人烟的,你就带我一段嘛,急切柔弱嗲气,我最受不了的就是这种语气,表达出3个意思,需要你,我很弱,接受你的任何要求,我的思想稍一挣扎,欲望占据了上风,随口说,摩托车走夜路不安全,不走了,就地扎营,今晚就在这里陪你一晚,小女子一楞神,没想到我的解决方案是就地陪睡,便开口说道,大哥我在等一会儿,搭不上车就在这里露营。

我决定在这儿扎营,骑摩托车下公路几百米的矮草丛中搭好帐篷,拿出锅灶,烧水泡茶,抬眼看向路边,小女子还在路边翘首远望,等车出现,1个小时过去了,没有车的影子,月亮挂在头顶,荒野亮如白昼,小女子在失望中向我走来,大哥今晚必须露营了,我说好吧,我现在烧水煮面,你帐篷搭好了,一起来吃面,小女子站着不动,此刻我心里有数,徒步进藏的显人们,只搭车不带露营装备,露营装备加上烧水做饭的家当,他们是背不动的,但我不主动说破,说破了,我助人的高尚情操瞬间就会变成趁火打劫的龌龊预谋,干见不得人的事,不是说服对方同意,而是说服自己不内疚,

为了不让自己内疚,我接着催促,别站着不动,快去把你的帐篷搭起来,小女子喏喏地说,大哥我没有露营装备,我故做诧异,怎么能不带露营装备,那怎么办?小女子说,大哥就睡你帐篷吧,此时我还想继续用高大的理由掩盖我窃喜龌龊的心思,例如;只带了一个防潮垫,只一条抓绒睡袋,只是一顶1人半的帐篷,话到嘴边,只是两个字,好吧,小女子,从我的语气中听出了我是无奈中同意的,便毫不犹豫地,卸下身上的双肩包,解去捂在脸上的魔术巾,脱掉冲锋衣,露出了里面,半袖速干衣,看上去质地很好,玫红色的,衬托着凹凸有致身体,青春气息咄咄逼人,正是我喜欢的北京大屁股妞,

我佛心已乱,眼中透露出的淫光,被小女子捕捉到了,小女子瞟了我一眼,会心的一笑,打开包把一堆零零碎碎的东西放在地席上整理,侧身对着我,并没有与我继续聊天的冲动,根据我的经验,这小女子是典型的红尘中人,见过些世面,貌似侧蹲理物,实侧探我虚实。

我有一句无一句的搭话,你从哪里来?去哪里?出来多久了?以什么为生?怎么就一个人?聊着这些话题,面煮好了,盛了一碗,递了过去,小女子顺嘴让了一下,你先吃吧,我把碗又向前伸了伸说,你先吃,我再煮。边吃边聊。

(1)

夏日清风拂过,月明星稀,荒野空寂,小女子把垫在屁股底下的包向我这边挪了挪,身体又向我靠近了些,两个独行的人,路上都有很多故事。小女子来自北京,网名 蕊 2年前在三里屯一个酒吧,认识了著名穷游达人 大坤,那天,圈里的几个人,召集了10几个人,为刚从东南亚穷游回来的大坤庆风,大坤2个月,蹭车蹭饭蹭住,花了3000元,游历东南压。同样的时长,同样的路线每一次大坤都是花费最少的那个,1、2次后,穷游党们开始膜拜。蕊刚工作了一年,没什么钱,向往外面的世界,在热烈气氛的烘烤下,主动要了大坤的联系方式,

交往了1个多月,蕊请大坤吃过几次饭,正好到了大坤徒步川藏线的时候,蕊豪不犹豫的辞了工作,跟着大坤从北京出发,一路蹭车逃票,宿驴友家沙发,住公园长椅,到达成都,起初几天,蕊在激动兴奋中享受着这样的生活,一周后,路途中的几次事,蕊对自己的冲动开始后悔了,大坤说,路边拦车时,我站的离你远一些,车拦下了,我过来,你告诉司机,我是你哥,我们兄妹相称,司机存有色心才会拉上我们俩,

这一招次次管用,进入绵阳界,整整走了一天也没有搭上一辆车,这一天又饿又累,黄昏时路边一辆外省拖挂车,蕊走过去寻问,正是去往成都,正副司机嬉笑着答应带蕊到成都,两司机上车,催蕊上车出发,蕊看向大坤方向,大坤急忙过来,其中一个司机看到这情况说,2个人啊,不带,正准备关门启动车辆出发,蕊着急的解释,我们是兄妹,带上我们吧,另一个司机稍楞下说,上来走吧,一路上两个司机讲着黄段子,用粗俗的语言挑逗蕊,用意淫的方式释放着压抑的性欲,蕊用求救的眼光看向大坤,大坤装作没看见,只是附和着司机挑逗的语言,嘿嘿的笑,长途车司机对这样的事见的多了,用语言试探,已经知道你们不是兄妹,不是兄妹又不明说是恋人,那就是苟且,你一个穷逼男人带着一个漂亮女子,在路上苟苟且且,我等有一辆大车财产的男人,怎么就不能跟她苟且一会儿呢,

有钱男人是看不惯穷逼男人身边跟个漂亮妞的,雄性是争偶性动物,他略强于你,他就见不得你的女人比他多,他就见不得你的女人比他的漂亮。车到成都郊外,大坤下车,蕊随在身后下车,这俩司机拉扯着不让下车,边拉扯边喷着淫言秽语,站在车下的大坤的电话铃响了,成都驴友询问到什么位置了,开车来接,俩司机听见了,有人来接,放蕊下车时,在蕊的胸和屁股上狠狠的抓了几把,大车走了,大坤没有一句安慰的话,用穷游老驴的口气说,我们的目标是到达目地的,让摸几下没啥,这是蕊第一次跟大坤吵架,这一路蕊对大坤的崇拜一点点消失,路上还有一次,一辆轿车停在了蕊面前,蕊拉开车门等大坤过来,司机看到过来一个男的,踩油门准备走,大坤嬉笑着说,这是我妹,司机犹豫了一下说,我只能带你们20公里,大坤一只脚跨入车内准备坐副驾,司机说,你坐后面去,让她坐前面,大坤嘿嘿笑几声坐到了后面,车启动,司机又说,男的给30元车费,女的免费。大坤当时就嚷嚷起来了,坚决不给搭车钱,说自己如何如何有名,搭车从没给过钱,司机把车靠路边停住说下车,我不拉你了,大坤不下车也不给钱,司机松开安全带准备绕到后面拉大坤下车,蕊说,好了,钱我给,就这样20公里,到了一个小镇,蕊掏钱给司机,司机说算了吧,说完开车走了。

小镇家庭旅馆1个床位20元,大坤只给10元,老板不同意,大坤跟老板讲来讲去,老板烦了说,你去别家,我这儿就一个床铺,你们两个住不下,蕊早忍不下去了,几次插话都被大坤打断,这时蕊终于插话,我们不住多铺位的房间,住两人间,老板说50元,蕊交钱拿钥匙回房,大坤跟在后面,进屋后又开讲穷游理论,似乎他不花钱,他能沾上别人的便宜是很高尚的事。

成都来了两辆车,把大坤和蕊接到了一个驴友家,放下背包,简单洗漱,几人来到饭馆,一个圆桌已经坐了10人,全是第一次见到大坤,大坤帖在网上的那些穷游攻略,被穷屌丝们膜拜着,大坤把自己的穷游吹的神乎其神,盲目崇拜着不计其数,成都的这些就是其中的几个,能跟这样的穷游大神吃饭,似乎是件很有面子的事,饭桌上的恭维,敬佩大坤很受用,蕊在这样的气氛中,心里也得到了许多安慰。

成都停留了一天,吃喝玩有人管着,再出发时,成都一个户外俱乐部7辆车自驾拉萨,出发前一天,俱乐部的一个交过费的人临时有事不能同行去拉萨了,费用不退,经过穷屌丝们的哄抬,空出来的坐让给了大坤,免费带大坤到拉萨,对不明真相的人来说,与穷游大神同行拉萨是很有面子的事,蕊被安排到另一辆车上,与车上的3个人A费用。

7辆车按号排成一队向拉萨进发,行驶了2天,大坤与同车的人,产生的矛盾公开化了,2天路程,大坤不停的说自己那些穷游的事,时常嘴里还冒出几句,骂人的粗话,讲些怎么逃票,怎么住驴友家沙发磨蹭到吃饭点蹭顿饭或着把小物件放在沙发客家到了饭点来拿等等,这些被正常人看来无德性的事,被大坤当成了炫耀资本,同车的一个有血性的汉子终于忍无可忍了,正面回击,当众挖苦,车到邦达司机给成都那边委托带大坤到拉萨的朋友打电话说明了情况,把大坤放在了邦达,蕊那辆车上的司机征求蕊的意见,蕊说;我们一起出来的,还是一起走,蕊车上的3人商量,没把蕊带到拉萨就不A蕊的费用了,蕊很不好意思,留了电话。相约拉萨见。

7辆车走了,大坤急忙问蕊,收了你多少钱,蕊说,一分钱也没收,大坤对着车的方向狠狠的骂了句 傻逼,蕊听着心里很不舒服,大坤骂完转回头对蕊说,这几天我没花一分钱,嘿嘿!

(2)

两人出邦达边走边挡车,走到天快黑了也没挡着一辆车,顺着公路边的小路下去走到藏民家,藏民看到来了两个过路的,把他们让到家里,酥油茶,糌粑,牦牛肉吃饱喝足安排了住宿。天亮了,吃了早饭抹了把嘴,大坤把牦牛肉倒入随身塑料袋中,说了声扎西德勒走了,藏民目瞪口呆,没接触过汉人的藏民,从自己的信仰出发,一定认为汉人信仰的神就是那个吃了还拿的貅。

从藏民家出来回到公路,大坤喜不自禁地说,有这些肉,又省钱了。

两人在公路上走了一个多小时,搭上了一辆过路的车,把他们带到了八宿八宿小雨,两人在八宿停留了两天,边走边搭,10多天后到达拉萨。大坤继续搭车去了尼泊尔,蕊在拉萨住了1个月,坐火车返回了北京

2年的沉淀蕊反思着那次的冲动,穷游就是,脸皮厚一点,胆子大一点,说起来就是,不要脸不怕死。是一种最没有自由,放弃尊严,以剥夺他人资源为目地的出行。

一路走下来,骨子里剩下的就是卑微,天天卑微的搭车,天天卑微的蹭住蹭吃,所有行在路上的快乐全淹没在卑微的祈求,焦躁的搭车,自己无法掌控的行程上。

蕊的这些说法从另一个层面上看,也剥夺了他人的思想自由,在波密与我同住一个房间的司机聊起过这话题,求搭不停,过去后自己也很自责,如果每搭必停,耽误自己的行路计划,而且搭车穷游的驴们,巨能炫耀,你搭了他,他下车后,你自驾出发时的激情豪情全被他们的沫子淹死,你会觉的开车进藏就是个屁,原本进藏前纠结,准备,出发,忐忑终于行在路上,自己的人生终于有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自己在家庭,在事业,在生意上的挫折,终于可以通过这样一次自驾重振雄风,未曾料到,雄风还未起,雄心已淹死。

所有的快乐都来于同类相交,与异类相交,得到的只是惊恐惊叹惊吓。

藏族司机车满没搭你,他也会觉得自己有错,帮人助困是信仰中的记忆,有些藏族司机行出几十公里办完事,还会开车原路返回,只是你求搭他未载,从人性说起,当你求一个弱能者办事时,他无力办,他面对你就会不好意思,这种不好意思有过两次,他会远离你,就如你求菩萨帮你杀猪,菩萨不帮你,不是菩萨不对,而是你心性蒙昧,求一个大力士帮你拎10斤重物,大力士会感激你对他的信任,求弱小者,你就是损人害命。

藏族牧民的食物来源不易,别理所当然的以为,是你徒步穷游的做法感动了牧民,他们无偿让你饱餐,藏族看到你徒步走在藏区的路上,用他们的信仰看待你,以为汉人拿着根棍,跟藏族叩着长头去朝拜是一样一样的。

欺骗善良,一定不是善良之人,欺骗一旦成为习惯,一生举步维艰。

(3)

不觉中,两人已经聊到了凌晨1点,困意袭来,看着打哈欠的蕊,我说你先睡吧,蕊懵懵的眼光中透着警觉看着我,我惊呼一声,蛇,蕊一头扎进了帐篷,我哈哈一笑,帐篷里传出了一声,你真坏,10几分钟后,睡梦中响起了呼吸声,月光依然皎洁,荒野恢复寂静,一个人呆呆的坐了一会儿,心中的感叹还是按捺不住,在路上我们是为了放任思想寻找自己,我们是无拘无束感受快乐,我们是天马行空自由驰骋,我们是放下城市里的假面,放下已经被儒化的奴性,让自己活的象个人样,怎么就有人甘愿卑躬屈膝行在路上。舞台上的丑角,怎么丑都可以,难到下了舞台,还在戏中吗?只能说你骨子里就是个奴才。

又过了1个点,我也熬不住了,必须入帐篷睡觉了,我喜欢的北京大屁股妞睡在里面,我佛心已乱,龌龊的想法一遍遍的冒出来,背了无数条修身养性的语录,不但没能压住龌龊,又冒出了行动步骤,好吧,我衣袋中还装着几条心灵鸡汤,翻了出来,念了几段“1,一个高尚的人是没有性欲的。2,人类不同于低等动物的最大区别就是在一个温馨的房间里拉上窗帘以爱情为基础开始一场为人类繁衍而做的爱,否则都是猪狗牛马,看完这2条鸡汤,我没有了龌龊也没有了行动步骤,只剩下行动。

哪个孙子把这两条鸡汤装我口袋里的,来!看我不打死你!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7-21 11:54

要是坤那种穷游,不要也罢。好像未完待续的样子

2016-07-21 12:10

引用 subei 发表于 2016-07-21 12:10:27 的回复:

2016-07-21 12:22

照片太少了

2016-07-21 12:35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7-21 12:35:43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I1MDk3NTAw.html

2016-07-21 12:36

2016-07-21 13:43

赞~!期待续集~!

2016-07-21 14:41

好文字呀,那些个穷游的人,没钱,不干活挣钱,在外面瞎晃荡,给自己定为穷游

2016-07-21 19:45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7-25 09:53

引用 野在外 发表于 2016-07-21 19:45:43 的回复:

回复野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