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的夏天,去宁夏(一)

大头猫 (无) LV.9
2016-07-21 11:25 550/4
  • 出发时间/2016-07-14
  • 人物/带小孩

第一日
突然想起来去宁夏,那个遥远的西夏古国。匆匆在网上搜了本地机场出港,可以选择的余地比较小,银川未去过,于是定了机票,当然没有多少折扣。顺便在某程和某窝浏览了一下,敲定了基本行程,在某程定了第一晚老城区的全季。

贵人出门招风雨啊,南方的梅雨仍旧未歇,刚阴了两天,出行的这天又预报有雨。早上7:10的机票,5点起床,简单弄点吃的,出门时将近6点,小城市就是好,机场大约半小时内就可以到达。高架上车辆不多,阴沉的天,地上未干,以为提前1小时换登机牌,一路紧赶慢赶,先生去地下停车(停车本来找朋友帮忙的,哪知没处理好,等回来发现几天停车费都几百大洋了,土豪了一把,哎),我们先去办理手续。

上了机才知道,我买的这趟机居然不是直达的,要经停西安西安也是雨。因此行程多了一个多小时,我这迷糊性格啥时候才能改改呢?

坐在窗边看云,云真是奇怪的东西,说起来应该轻轻飘飘,自由无物,实际上形态各异,牵连成片,甚至堆积成山,也有一丝一缕若有若无。也看荒漠,一大片土黄色的荒漠,无边无际,只有零星的绿色点缀,单调没有生机。还有高山,不知道是什么山脉,褶皱的黄色山体,好似皲裂一般,筋脉往四处铺陈,也是没有植被。慢慢地看到黄河,应该是黄河吧,一条黄色的大河,泛着白光,所到之处绵延着一条长长的绿色,因为雨季的缘故,河中还会有小岛,周边的路被水漫涨过去了,孤立的岛上仍有棋盘格的庄稼,那旁边傍生的池塘一片碧波,主河则是典型的土黄色,泾渭分明。有水的地方就有生命,有水的地方就有了绿色。
11时30左右,银川到达。室外一片蓝天白云。市区并不遥远,路况很好,路边看到湖塘很多,里面种满莲藕。

看,鲜红的枸杞,冰镇着,第一次吃,很甜。凉拌的枸杞叶,多色的糕点,拉条子,少不了的羊肉,还有臊子面。

吃完后回宾馆,简洁明亮。简单休息下,朋友的车借给我们代步,下午以市区为主。住在老城以步行为主。

第一站,承天寺塔,也就是西塔。百度步行大约半小时。

我们慢悠悠地穿过古老街巷,老城的中心,有步行街,随处可见的清真小馆,鼓楼,太阳明艳得很,却不热辣,西塔门票只有5元。

红墙里一个宽阔院落,植有高大槐树和银杏,幽静无人,只有零星的游人和看守人。远远就可以看到密檐式的塔身,土黄色,瘦长高峻,跟西安的大报恩寺塔有些像。这种颜色不知是西北风沙还是塔砖天生颜色所致,显得古朴凝重,在一片苍翠之中,高耸向上,与中原以东那种楼阁式古塔完全不同,非常古雅。

只知道这是古西夏国的皇家寺庙。查了资料才知道,那是开国皇帝李元昊去世后所建,其子年幼登位,皇太后为保其子“圣寿无疆”,和西夏江山“永固”,建造了承天寺和承天寺塔。它是宁夏惟一有文献记载始建年代的古塔,原塔在地震中震毁,如今所见的是清代重建的古建筑。与汉文明地不同,它的寺门是朝东开启的,这可能和西夏民族崇拜东方或太阳有关(这种原始崇拜可以从贺兰山岩画中可窥)。
院落里并无东西可看,而且都是新建塔下坐个看守人,说登塔要20元。先生去买票,我和小朋友先进去。每次看到古塔,都要怂恿他进去登顶,虽然知道一般塔内也无物可看。塔内陡峭异常,只有一部木质楼梯上下,两人相会只能侧身通过,甚至要手脚并用才能攀爬。小朋友爬得一头劲,一边回头看我,妈妈,你看不累一点也不危险。每一层塔内都有四个窗口,树着栅栏,可以看见外面街市,银川古城内并无高楼,街道疏朗。一边数着多少层,一边跟他灌输我少得可怜的知识:一般佛塔都是单层,最多13层。越到上面木梯越是狭窄,小朋友即使一个不小心失脚,都无法滚落下来。到了塔顶,果然只有11层。他摆出胜利者姿势,这不就跟我们家楼差不多高吗(自从带他运动以来,他都是步行上下楼,强迫症幻者无法医治)。塔内没有任何物件,只有墙上被无数游人刻画,四面墙上也被人描上红色“万”字符号。塔顶打扫卫生的阿姨在关窗,说快要下班了,原来塔顶供奉佛像,但是都移到博物馆去了,没有看头。
我们倒是爬得兴兴头。
塔顶还遇两个主席家乡来客,他们也是当天刚到,闲聊说当地正发洪灾。聊起彼此正在经历的梅雨,都闷热难当,直言银川凉爽干爽。

下得塔来,往后院走,一个古朴四合院,也无甚看,就是砖雕甚美,用刀娴熟利落。回身看塔,塔身雕有密集镂空“万”字符,每层塔尖缀着铃铛,无风吹过,只能自行想象风吹过时,那清脆叮噹响。没有语言形容的美。

下班了,下班了。

第二站,南关清真大寺。

出门直行,往回走,看到一个小店,小朋友非要吃肉夹馍。他总是用一些固执的习惯对去过的地方致敬。比如他去年去过西安,他就认为肉夹馍和羊肉泡馍是美味(宁夏一行,又形成好多观念。比如一定选清真饭店吃饭,没有清真标志他是定定不去的。为娘也是晕了)。回族大妈看他趴着看,和气问要吃什么,顺手送了块饼给他吃。一边吩咐炸馍,切肉,和上青椒,装袋给他,说烫呢。宁夏人的纯朴随处可见。

小朋友乐嘻嘻地拎着饱满得过头的馍,不停问还烫不烫。转了一条一条街,反正右拐右拐,街市内建筑多带伊斯兰风格,或是穹隆或是花窗。银川市内也有BRT,看了还蛮亲切。在街对面看到那星月标志,毫无清真大寺就到了。

门口一个回族老人看门,10元参观费,无优惠。

南关清真大寺历史悠久,不过现址系80年代重建,完全阿拉伯风格,所以与国内绝大多数汉化楼阁式的清真寺风格迥异,但是布局相同。绿白基调,金色勾勒,严格的轴线对称,内植花木,树有石碑,楼梯上去是礼拜大殿,殿顶星月标志。院落里对称有望月塔。

院内宛若另外一个世界,几个回民互相剃头的,还有老人在里面健身设施上运动,一片祥和安静。
一楼回廊里主要有一个展厅,里面有清真寺的历史延革、文化交流史等,包括穆斯林两大圣地麦加和麦地那仿制模型,还有国内清真寺的建筑风格。一个回族中年妇女在不停洒扫,看我们只有两人,她肃然说你们看看说明吧,一会儿来了一堆人,看人多了,她开始讲解了。看出来很有知识,一般在清真寺不会提到的佛教内容她也会客观地区别开。经她一说,原来伊斯兰的装饰主要是花草和经文,是不能用人物和动物的;原来跟汉字一样,阿拉伯文字也有书法艺术,花体的阿拉伯经文是最好的装饰。
这寺地位颇高,历代领导来得很多。对外交流也很多。

上得二楼,大殿东向,殿内一片金色,中间圆型穹隆内下坠巨大吊灯,可容纳礼拜的人可不少。殿中央一个主座,那是阿訇的地方。殿外两侧悬有礼拜时间,每天6个时辰,随季节变化。另一侧则是回民各类供奉公示。

出得寺来,回头望去,夕阳下,清真寺一片暖色,逆光很是肃穆。

寺下就是牛街。是吃夜宵的好去处,一直念念不忘临行也没吃到。
晚饭。

再次步行回去。准备去鼓楼的老毛手抓吃饭,百度评价很高。
街心有个小公园,每人吃了一罐老酸奶,惊喜发现手抓就在对面。这里是古城最最中心的地方了。

里面客人众多,原来店也不小,虽然门脸不大。
清水的羊肉半斤,烤的一斤,牛肉饼,拌枸杞叶,八宝茶。三个人吃不完啊。

饭饱后散步经鼓楼,月亮露了一个小尖尖,演出刚散场,鼓楼下全是休闲的人群,一个老爷爷在甩陀螺,用力颇大,啪啪作响。看了一会儿,又到对面跟着人群跳广场舞。
这时已经快九点了,天色刚暗,夜生活刚刚开始。

旅行的第一个意义就是,去陌生的地方体验别人的生活。当你厌倦了平凡的生活,只要出去就是好的。连小朋友都知道这个道理。
第一天OVER。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7-22 13:25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7-25 18:53

引用 蓝色水晶泪 发表于 2016-07-25 18:53:47 的回复:

回复蓝色水晶泪:有缘

2016-07-27 11:27

引用 淡淡_的秋 发表于 2016-07-22 13:25:20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